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训练免疫的发现与研究进展
    骆雅鑫 胡雪峰
    2022, 47(9):  2-4. 
    摘要 ( 4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传统观念认为仅有适应性免疫具有免疫记忆,然而近年来研究表明,固有免疫细胞在接受抗原刺激后也能产生免疫记忆,在再次遇到相同或者不同的刺激时能够产生更加强烈的免疫应答,这一现象被称为“训练免疫”。本文从训练免疫的发现、训练激活物、相关机制及其在疾病治疗中的应用等方面对该领域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动物福利研究的现状与发展
    羌玉霞 殷宝法
    2022, 47(9):  4-7. 
    摘要 ( 3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产力与社会文明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动物福利得到了国内外民众的广泛关注。本文综述动物福利的概念、具体应用、立法和教育,以及国内外动物福利等方面研究进展。相比而言,我国有关动物福利的立法还不完善,开展动物福利教育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
    义务教育新课标研究专栏
    2022版与2004版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的对比分析
    李艳光 闫白洋,
    2022, 47(9):  7-10. 
    摘要 ( 2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课程标准的框架、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和学业评价等方面对比了教育部2022版和上海2004版义务教育生物学(生命科学)课程标准,并提出了基于初中新课标的教学改革方向。
    教育教学研究
    基于差异-合作模式的深度学习教学实践——以“基因工程菌的构建”为例
    张 茜 刘 欣
    2022, 47(9):  10-12. 
    摘要 ( 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基因工程菌的构建”一课为例,探索基于差异-合作模式的深度学习教学实践。遵循“组内同质-组间异质”的原则进行分组,A组学生在研究所学习和设计可在中学实施的基因工程菌构建实验,B组学生在A组学生指导下在本校实验室进行实验,C组学生在前两组学生指导下参与实验结果的观察与分析。通过不同程度的挑战性任务促进学生的差异化发展。
    递进式教学理念下的遗传平衡定律思维模型构建
    石乐义,
    2022, 47(9):  13-16. 
    摘要 ( 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运用递进式教学和思维模型建构的教学策略和方法,对人教版高中教材“遗传平衡定律”内容进行教学分析,在构建和展现的学习过程中,通过积极渗透科学思想与方法,促进学生完善认知和思维发展,逐级构建出遗传平衡定律的概念思维模型和“四步求解法”解题思维模型。通过思维模型构建,使学生深刻理解和掌握遗传平衡定律的内容和实质,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思维能力。
    高中生生物学表征能力的构成要素及培养——以“细胞的增殖”为例
    郑书婷 戴 国
    2022, 47(9):  16-19. 
    摘要 ( 1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在分析高中生生物学表征能力内涵的基础上,构建生物学表征能力模型,分析包括表征的解释、表征的构建、表征的转换以及表征的评价等模型构成要素,并以“细胞的增殖”为例探讨表征能力的培养实践。
    基于逆向教学设计理念的“耳与听觉”一节教学
    周丹华
    2022, 47(9):  19-22. 
    摘要 ( 1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耳与听觉”一节为例,基于逆向教学设计理念,采用“明确预期结果、确定合适的评价证据、设计教学活动”三个方面的逆向教学设计,旨在促进学生深入理解“耳与听觉”相关概念的同时,发展生物学核心素养。
    高中生物学合作学习技术的探析
    刘 杨 李守德 任媛媛
    2022, 47(9):  22-24. 
    摘要 ( 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作学习能促进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过程,内化知识,养成协作技能。合作学习顺利、高效地开展往往需要一定的技术支持。本文结合高中生物学教学内容,论述了包括小组合作概念图、MURDER法、三步采访法、情境表演法、联想链、切块拼接法等6种合作学习的具体方案、适用范围和操作流程,为相关教学活动提供参考。
    基于高考评价体系的二轮专题复习策略——以“增加农作物产量的措施”为例
    王 翔
    2022, 47(9):  25-28. 
    摘要 ( 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回归教材重构必备知识、紧盯高考培养关键能力、原创试题发展核心素养以及情境教学树立核心价值的二轮专题复习策略,帮助学生建立基于高考评价体系的学科能力,提高学生灵活运用知识解决“增加农作物产量的措施”相关实际问题的能力。
    基于健康素养提升的人类遗传病单元教学
    郭琳萍 李 艺 曹春嫒 徐 扬,
    2022, 47(9):  28-31. 
    摘要 ( 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课程作为提升学生健康素养的重要载体,可通过高中阶段“人类遗传病”跨章节内容的重新整合,以“杜氏肌营养不良症”作为单元教学主题,基于高中生物学单元教学设计及实施路径的四个阶段,构建课堂教学的系列教学活动,有助于建立生物学学科与学生健康生活之间的有机链接,综合提升学生群体的健康素养水平。
    全科阅读下高中生物学课堂教学的策略
    周宇江
    2022, 47(9):  32-33. 
    摘要 ( 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全科阅读是一种多维度的阅读方式,它对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文从全科阅读角度提出生物学课堂阅读计划的制定、阅读目标的达成和阅读评价体系的建立等教学策略,期望能够构建促进全面发展的高效阅读课堂。
    课堂教学
    基于真实情境的“细胞分化”深度学习探索
    吴 悦 李 程
    2022, 47(9):  34-36. 
    摘要 ( 1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现有科研成果为基础,创设真实情境,通过“设计活动、引入概念、深度探究、理解实质、联系生活、扩大外延”等深度学习手段,帮助学生逐步深化对“细胞分化”概念的理解,培养学生的独立探究意识,着力提升学生的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
    基于科学思维的“基因指导蛋白质的合成”教学设计 
    陈云霞
    2022, 47(9):  36-38. 
    摘要 ( 1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基因指导蛋白质的合成”教学中,用《侏罗纪公园》宣传片作为引入和结课,以基因→RNA→蛋白质为主线,层层深入,步步设疑,通过分析、综合、归纳、推理、建模等,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
    以朱鹮的种群数量分析为主线进行“种群数量特征”的复习
    周 静
    2022, 47(9):  39-41. 
    摘要 ( 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朱鹮的种群数量分析为主线,创设真实课堂情境,激活学生思维,有效帮助学生掌握并灵活运用种群密度调查方法,理解其他种群数量特征对种群密度的影响,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最终促成学生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养成。
    旨在落实社会责任的“免疫学应用之疫苗”教学设计
    刘 健
    2022, 47(9):  41-44. 
    摘要 ( 1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疫苗接种是免疫学基本原理联系生活实践最典型的案例,也是落实核心素养之社会责任的良好契机。本节课在“要不要接种流感疫苗”这个真实问题情境下,引导学生对疫苗接种的安全性、有效性、必要性等进行客观理性的分析,做出科学决策。尤其引导学生对疫苗接种的认识,实现了从珍爱生命到关爱他人的社会责任意识的升华,提供了一个真切落实社会责任的案例。
    基于乡土课程资源的“主动运输与胞吞胞吐”教学设计
    甘 甜 代红春
    2022, 47(9):  44-47. 
    摘要 ( 2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新疆本土美食切入,用柽柳的抗旱、抗盐碱等特点形成主线情境,将学生视野凝聚于盐碱环境中植物如何生存,脯氨酸的运输方式,盐腺和“红柳包”特殊生命现象的解读,为主动运输、胞吞、胞吐等概念的形成提供事实依据,引导学生通过生命现象理解生命本质,形成生命观念。
    基于五育融合的“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教学设计
    刘文胜
    2022, 47(9):  47-50. 
    摘要 ( 2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的教学中,基于五育融合理念,以本地受胁物种红树林物种为例,引导学生实地考察和资料搜集,通过真实情境创设、问题驱动、阅读分析、交流表达等多种教学方式,培养学生核心价值观和学科核心素养。
    实验教学
    模拟孟德尔杂交实验的优化设计
    黄婷婷
    2022, 47(9):  50-52. 
    摘要 ( 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结合几个版本的教材和实践经验,对模拟孟德尔杂交实验进行了优化设计,包括材料选择、装置设计、步骤设置、实验时间安排等几个方面,以期提高实验的效率和实验数据的可靠性,体现模拟实验的价值。另外,还介绍了变式模拟活动的设计,提供了模拟杂交实验拓展应用的新思路。
    设计思维在制定模拟实验方案中的应用
    徐 彤
    2022, 47(9):  53-54. 
    摘要 ( 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模拟实验是高中生物学教学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丰富学生的研究体验、提升科学思维的作用比较独特。本文以“利用生态缸观察模拟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一节的设计为例,对设计思维在制定模拟实验中的指导作用加以阐述。
    探究pH对过氧化氢酶活性影响的实验设计与实践
    杨 晓
    2022, 47(9):  55-56. 
    摘要 ( 3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肝脏研磨液中的过氧化氢酶,用海绵块浸润吸附法固定酶,通过平板拍摄并统计海绵在不同pH的过氧化氢溶液中上浮的时间,用Excel绘制海绵上浮速率与pH关系的曲线,构建酶活性与pH关系的数学模型。为了同时探究pH1—14共14组实验对过氧化氢酶活性的影响,用纽扣和细线将海绵块串在同一根数据线上,操控数据线让实验同时进行,整体观察实验结果。结果显示,pH7时,上浮所需时间最短,酶活性最高;pH1和pH14组海绵不上浮,酶失活。
    实验教学
    基于深度学习的初中“植物光合作用的实质”实验教学
    马 艳 田丹丹 徐佳宁
    2022, 47(9):  57-58. 
    摘要 ( 1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植物光合作用的实质”为例,通过驱动任务引导学生深化问题意识,跨学科融合改良实验装置、优化实验方案深度体验,实现深度学习,提升学生的生物学核心素养。
    探究动植物细胞吸水和失水的实验教学创新设计
    郑淑芳
    2022, 47(9):  59-61. 
    摘要 ( 1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探究动植物细胞吸水和失水”的实验中,组织学生分组开展三个实验:“卵细胞的吸水和失水”“洋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的质壁分离”“观察气孔开闭”,让学生从宏观和微观角度观察发生在细胞中的渗透作用;在实验基础上,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解决问题,拓展思维的深度;渗透稳态与平衡观、结构与功能观、进化与适应观。
    考试与命题
    “五育并举”在中考生物学试题中的呈现及教学策略
    林艾芳
    2022, 47(9):  61-63. 
    摘要 ( 2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型生物学考试是如何落实“五育并举”培养目标的?通过归纳分析近两年部分省市中考生物学试题发现,试题中“五育并举”的呈现方式主要有: 结合学科知识,突出德育实效;注重科学思维,提升智育水平;描述运动过程,强化体育锻炼;展示图形图表,增强美育熏陶;创设劳动情境,加强劳动教育。在生物学教学中渗透“五育并举”可采用: 以观念统整、跨学科实践和围绕核心问题探究等策略。
    实验教学
    利用拓展实验培养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策略
    甘耀平
    2022, 47(9):  64-66. 
    摘要 ( 1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阶思维能力是以高阶思维为核心,以解决复杂任务为心理特征。本文基于布鲁斯·威廉姆斯对高阶思维提出的5个维度视角,例析利用生物学教学中课外拓展的实验,培养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的策略。
    基于深度学习的“探秘酵母菌代谢方式”实验教学设计
    虎虓虓 吴 强
    2022, 47(9):  66-68. 
    摘要 ( 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深度学习理论设计“探秘酵母菌代谢方式”实验课,引导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跨学科运用知识和方法,探究酵母菌代谢方式,自主探究酵母菌发酵的影响因素,体验制作发酵产品,切实提升学生的生物学核心素养。
    考试与命题
    例析2021年全国生物学高考对“社会责任”素养的考查及教学启示
    李 伟 朱 盛
    2022, 47(9):  69-71. 
    摘要 ( 1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评价指向学科核心素养是党和国家的意志,也是课标的要求。生物学高考试题中考查社会责任,以概念为载体,思维为表现。即运用概念在分析健康、安全、生态、发展等社会问题和解决这些问题过程中所表现出的思维能力。本文对2021年全国高考生物学部分试题中“社会责任”素养的考查进行了评析。
    生物学试题情境材料中信息的类型与设计
    郭延峰
    2022, 47(9):  71-73. 
    摘要 ( 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命题者将试题情境材料中的知识内容以信息的形式呈现给考生,根据信息中所包含知识的类型,可将试题情境材料中的信息分为新知识信息、旧知识信息、隐含知识信息和无知识信息四类。本文就命制材料情境类试题设计信息时应注意的问题作简要说明,并例析该类型试题的命制。
    大单元设计在初中生物学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中的应用 
    胡 玉
    2022, 47(9):  74-76. 
    摘要 ( 3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施大单元教学是发展学生生物学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基于大单元设计的整体性、结构性等特点,将大单元设计应用到初中生物学学业考试评价命题中,契合课程标准,可以提升试题综合性。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以标促评、以评促教,落实核心素养培养任务,引领教学实践导向。
    科技活动
    基于iGEM的中学生物学社团课程模式的建设
    吴彦君 王启要, 李友元
    2022, 47(9):  77-79. 
    摘要 ( 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国际基因工程机器竞赛”(iGEM)的中学生合成生物学校本课程的开发是一种全新的尝试,该课程模式将多学科理论体系进行融合,完成项目化学习并转化为研究性成果。利用该模式进行了中学生物学社团课程的探索,可为提高我国青少年科技素养和创新能力方面提供参考。
    教学参考
    例析高中生物学实验中的抽样调查检测法
    文新明
    2022, 47(9):  79-80. 
    摘要 ( 9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抽样调查检测法是重要的实验调查检测方法,涉及高中生物学中多个重点内容。开展抽样调查有助于丰富学生的学科实践活动,让学生体验动手探究过程,理论联系实际并学以致用地解决问题。本文对高中生物学常见的抽样调查检测法原理和适用对象进行了分析总结。
    课堂观察视角下生命观念的横向解读和纵向界定
    王永田 蒋沂蒙
    2022, 47(9):  81-83. 
    摘要 ( 1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生命观念横向解读和纵向界定,有利于教师深刻把握生命观念的丰富内涵,明确生命观念不同水平的具体体现,从而保证教学过程中生命观念布点均衡标准清晰,提高生命观念进阶培养的实效性。同时有助于提高课堂观察量表的适用性,保证其科学的指导和反馈作用。
    洋葱鳞片外表皮细胞质壁分离与自动复原实验的试剂选择
    陈采凤 王卫红
    2022, 47(9):  83-84. 
    摘要 ( 1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硝酸盐被纳入国家危险化学药品的管理范畴,有必要为细胞质壁分离及其自动复原实验寻找合适的替代试剂。本文结合文献资料,通过实验证明了合适浓度的磷酸钾和磷酸铵可以较好地引起洋葱鳞片外表皮细胞质壁分离与自动复原。这为未来中学生物学实验准备提供了新的选择。
    生物学中的“并不是”
    姚杭海
    2022, 47(9):  85-86. 
    摘要 ( 1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中很多知识不能一概而论,只有掌握一般规律中的特例,学生才能真正理解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本文例举了常见高中生物学中的“并不是”,为生物学概念的有效落实提供参考.
    指向生命观念的高中生物学教学研究综述
    吴可心 吴圣潘 周初霞
    2022, 47(9):  86-88. 
    摘要 ( 2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命观念是生物学核心素养中最基本最具特色的内容。对生命观念的内涵及意义、生命观念的培养策略、生命观念的评价等三方面研究进展进行综述,并据此分析现有研究的不足,旨在为高中生物学教师和其他教育工作者提供素材和灵感。
    高中生物学教学中对酶促反应活化能的理解 
    谢仁荣 申定健 吴志强
    2022, 47(9):  89-91. 
    摘要 ( 2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概述活化能化学概念的由来及对其物理含义理解的发展,解释活化能大小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以及酶降低反应活化能的机制。
    英国初中生物学教材栏目的分析与启示
    曹 丹 徐世才 胡涛涛
    2022, 47(9):  91-92. 
    摘要 ( 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对英国AQA GCSE初中生物学教材Biology(第3版)“激素调节”一节栏目的设置相关内容进行分析,为我国的教材编写与生物学教学提供一定的参考。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一道科学探究题的难点解析及教学启示
    杭跃男
    2022, 47(9):  93-95. 
    摘要 ( 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选取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生物学试题中的一道科学探究题,着重对学生作答中的两个难点进行分析,明确对照实验也是统计实验,从而理解增加样本量及随机取样的原理;理解一因多果的实验中,完善证据链的重要性。强调在教学中能回归科学探究的实践本质,并体现科学思维的内核。
    Muller-5体系法在筛选和鉴定果蝇突变体中的应用
    邓过房
    2022, 47(9):  95-96. 
    摘要 ( 3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21年广东卷的第20题依据摩尔根学生Muller创立的Muller-5体系法检测基因突变为背景,主要考查以果蝇为实验材料,基于Muller-5人工培养品系,围绕基因突变检测方法等遗传知识内容,结合Muller-5果蝇杂交实验进行基因突变位置、显隐性致死等知识点的考查。本文以此为例谈Muller-5体系法在筛选和鉴定果蝇突变体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