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斑马鱼皮肤黑色素小体聚集和分散的机制研究
    张 琳 靳大庆 钟 涛
    2022, 47(10):  2-5. 
    摘要 ( 3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黑色素小体是黑色素细胞中一种溶酶体相关的细胞器,负责黑色素的合成、储存及转运,并最终决定皮肤、头发和眼睛的颜色。斑马鱼是研究黑色素小体在黑色素细胞内转运的理想模式动物,其具有根据自身需要调节皮肤中色素分布及沉着的能力,这主要是通过影响细胞内cAMP水平、调控黑色素小体聚集和分散实现的。本综述主要就影响斑马鱼皮肤中黑色素小体聚集和分散的分子机制进行总结。
    植物对声音的感知及响应研究概述
    李婵艺
    2022, 47(10):  5-7. 
    摘要 ( 1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除了可以感知光、温度、湿度和直接的物理触碰外,还可以对声音做出响应。植物虽然没有类似人与动物一样的特异性听觉器官,但植物也在不断地与周围环境进行“对话交流”。声音可以作为一种远程信号,激发植物的环境适应性响应。揭示植物对声音信号的感知及响应机制,对实现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精准农业、数字农业具有重要意义。
    现代教育论坛
    开篇德育课: 单元首页图文的运用——以人教版《生物学》八年级下册为例
    王 英
    2022, 47(10):  7-9. 
    摘要 ( 1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德育是教育的灵魂和统帅,教科书是德育的关键依据和重点读本。人教版《生物学》八年级下册包含两个单元,其单元首页图文蕴含教育学生爱戴母亲、孝敬长辈、爱党爱祖国、立志做健康中国的实践者和建设者等德育功能。开篇德育课,能让单元首页图文中的德育星火燃烧起来,最大限度实现教材育人价值。
    义务教育新课标研究专栏
    初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的衔接与思考
    桂 俊
    2022, 47(10):  10-11. 
    摘要 ( 2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初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进行了比较与分析,着重研究两种课程标准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和学业评价4个方面的衔接。提出整体把握各学段学习的系统性、以核心素养为主线进行教学的策略,可促进初高中教学的衔接。
    国外教育动态
    剖析动漫《工作细胞》背后的生物学教学价值
    杨 然 王任翔 丛嘉熠
    2022, 47(10):  12-14. 
    摘要 ( 2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梳理动漫作品《工作细胞》的故事情节与生物学教材中的知识关联点,对动漫的故事情节进行分析,挖掘其背后深藏的生物学教学价值。并通过思考该动漫在教学中的具体运用方式,从而为教师选择和利用该动漫作品提供了参考。
    教育教学研究
    大概念统摄下的高中生物学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以“免疫调节”单元为例
    胡有红
    2022, 47(10):  14-18. 
    摘要 ( 15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大概念的内涵入手,分析大概念统摄下的单元教学的价值,构建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流程,并以“免疫调节”单元教学为例,通过重构知识体系,根据单元目标和学情分析,设计教学评价,开展教学活动,评价贯穿于教学活动中,对教学评价进行动态反馈,实现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双重价值。
    高中生物学中职业教育的进阶渗透策略
    隋 畅 李秋石
    2022, 47(10):  19-22. 
    摘要 ( 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高中生物学“生物有共同祖先的证据”一课教学设计为构架,融入“化石标本制作人员”这一职业,总结出由职业情境创设(理论渗透)、职业劳动体验(行为渗透)、职业评价分享(前景渗透)构成的“进阶渗透”职业发展教育策略,旨在培养出具有前瞻性、自我探索意识以及自我规划能力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促进立德树人培养目标的落实,推进多元视域下核心素养的生成。
    初中生物学跨学科教学的探索与思考
    霍雁翎
    2022, 47(10):  25-27. 
    摘要 ( 3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整理归纳初中生物学跨学科教学内容的基础上,探索跨学科教学方法和注意事项,注重提高多学科思维解决生物学问题的能力,注意跨学科教学方法的应用方式。
    “生活即教育”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严玉萍
    2022, 47(10):  28-30. 
    摘要 ( 1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结合高中生物学教学实践,在教学过程中联系学生的生活经历和经验,进行“生活即教育”理念的探索和实践,探讨其在突破教学难点、巧解情境试题、树立社会责任等方面的积极成效。
    基于跨学科融合指向问题解决的初中生物学教学难点突破
    顾源媛
    2022, 47(10):  30-32. 
    摘要 ( 3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义务教育阶段,实施跨学科融合教学不应过度在知识内容上追求跨学科融合,而应指向问题解决。本文以苏科版初中生物学“浓度”相关教学难点为例,基于跨学科融合,通过教学要素优化选择与组合、浅显直观而又科学严谨的实验观察,帮助学生建立相关概念,实现指向问题解决的教学难点突破。
    教具
    “性状分离比模拟实验”自制教具的拓展应用
    韩瑞华
    2022, 47(10):  32-33. 
    摘要 ( 1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透明饮用水桶和儿童弹力球制成性状分离比的教具,是针对性状分离比模拟实验的再次改进。改进后的教具可以应用在模拟基因的自由组合定律、解释基因自由组合定律的实质以及模拟两对相对性状的性状分离比三类实验中。
    教育教学研究
    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下对初中教学的思考
    吴冰芳
    2022, 47(10):  34-36. 
    摘要 ( 1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颁布的《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指出了初中生物学课程要培养学生生命观念、科学思维、探究实践和态度责任。在初中生物学教学过程中,可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全方位地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教材插图在初中科学复习教学中的运用
    游天下
    2022, 47(10):  36-38. 
    摘要 ( 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材插图是生物学教学的重要媒介。在复习教学中,生命发展的过程可通过系列图来体现;展示实验图可还原实验过程,能较好地重温实验方法;呈现生理功能的原理图,能增强学生的结构与功能观,提升生命观念。
    课堂教学
    优化组织情境教学,培养学生社会责任——以“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教学设计为例
    薛景文 李 彦
    2022, 47(10):  38-41. 
    摘要 ( 1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中国科学家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的科学史料为主线情境,贯穿蛋白质结构与功能学习的始终。创设多元化的情境,让学生在体验胰岛素合成的过程中感知氨基酸排列的复杂性,进而体会蛋白质结构多样性的原因。学生在剖析情境的过程中,提炼生物学事实,习得程序性知识,建构生物学概念,解决真实情境中的问题,强化社会责任感,提升自身能力及学科核心素养。
    指向科学思维培养的“基因突变和基因重组”教学设计
    程佳佳
    2022, 47(10):  41-43. 
    摘要 ( 1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思维 | 基因突变 | 遗传密码翻译软件 | 高中生物学
    以概念重组促深度学习的“绿色开花植物的一生”专题复习教学设计
    张晴晴
    2022, 47(10):  44-45. 
    摘要 ( 1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节课利用大概念教学鼓励学生在生物学复习课中串联教材知识,深挖绿色开花植物生长发育和遗传进化不同层次概念之间的关联,最终帮助学生正确解答植物杂交育种的问题。
    “单克隆抗体的应用”一节的教学设计
    刘晓飞
    2022, 47(10):  46-49. 
    摘要 ( 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节课以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的开发为任务驱动,运用单克隆抗体的相关知识,解析新冠病毒自测试剂盒的基本原理,同时将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和抗体检测三者进行比较;同时以抗体偶联药物T-DM1治疗乳腺癌为例,展示了单克隆抗体的广阔应用前景,提高学生应用所学知识解释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基于五构概念教学法的“细胞分化”教学设计
    徐 阳
    2022, 47(10):  49-53. 
    摘要 ( 1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课例基于五构概念教学法,通过“初构—解构—重构—创构—架构”概念这五个教学环节,在时空维度解构出串联细胞分化和细胞全能性的逻辑主线,通过连贯的探究推理活动,使学生认同结构与功能观及系统观,发展归纳演绎、抽象概括、分析综合等科学思维,进而建构出概念图谱,发展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
    课堂教学
    指向深度学习的“代谢专题”情境化复习教学设计
    刘 芳
    2022, 47(10):  53-55. 
    摘要 ( 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传统的等级考二轮复习以训练学生解题技巧为主,导致学生只是机械地记忆一些细碎的生物学概念、熟练地掌握解题技巧,如何在二轮复习中既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又能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本节课在深度学习理论的指导下,以“代谢专题复习”为例,以孕期产检为真实情境,串联不同模块的相关内容进行教学,尝试解决该问题。
    “生物进化的历程”教学设计
    孔德周 李思涵
    2022, 47(10):  55-57. 
    摘要 ( 1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生物进化的历程”为例,探索发现为情境主线,建构模型为切入点,模型分析为把手,在课堂教学中使学生初步形成基于证据和逻辑的思维习惯,尝试培养学生的建模、归纳、演绎、分析等科学思维方法。
    实验教学
    高中生物学探究实验的学历案设计与实践
    盛心怡
    2022, 47(10):  58-59. 
    摘要 ( 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探究影响光合作用强度的环境条件”实验为例,论述了在探究式教学的活动设计中,如何利用学历案来帮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提升科学探究能力。该文通过6个要素设计学历案,为学生搭建学习支架,使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
    英国剑桥版高中生物学教材中实验部分评述——以“显微镜观察动植物细胞”单元实验为例
    赵 玥
    2022, 47(10):  60-62. 
    摘要 ( 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高中生物学教材中实验手册的栏目编排、实验内容和评价等方面进行讨论和分析,探讨其对我国生物学实验教学的启发,为我国教师实施生物学实验教学提供参考。
    考试与命题
    基于落实义教生物学新课标的试题分析与教学建议
    赵云辉 崔 颖 裘 英
    2022, 47(10):  62-65. 
    摘要 ( 1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明确提出以核心素养为宗旨开展生物学教学。如何评价教学过程中核心素养的落实情况,最重要的途径之一还是纸笔测验。本文选取近几年北京市丰台区生物学期末试题中的典型例题,解析如何落实义教生物学新课标要求,考查生物学核心素养。在此基础上给出了五条符合新课标要求的教学建议,以期为一线生物学教师在教学中贯彻落实新课标要求提供参考。
    实验教学
    豌豆花结构观察
    贾飞飞
    2022, 47(10):  65-66. 
    摘要 ( 1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豌豆花各部分结构清晰,特别是胚珠多且大,便于观察。选取豌豆花作为“花的结构”实验观察材料,可有效解决初中生物学教材中采用桃花作为观察材料时胚珠不易观察等问题,大大提升实验观察效果。
    考试与命题
    基于科研情境的血糖平衡调节原创试题命制与分析
    曹文竹
    2022, 47(10):  67-68. 
    摘要 ( 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胰岛素抵抗 | 试题命制 | 高考评价体系 | 高中生物学
    对2022年浙江省高考生物学第29题的分析及教学建议
    魏凤国
    2022, 47(10):  69-70. 
    摘要 ( 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22年浙江省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生物学第29题是以血糖调节为主题的实验探究题。试题以真实科研案例为情境体现应用性,问题设计具有启发性,参考信息兼具启发性和干扰性,实验设计注重科学研究的实用性。解题时需要区别干扰信息。建议教师在平时教学中研读新课标,注重收集素材、创设情境。
    广东省2019—2021年中考生物学试题分析与启示 
    陈春华 兰 岚,
    2022, 47(10):  71-73. 
    摘要 ( 1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分析广东省2019—2021年中考生物学试题发现: 依据课标命题后,中考所考查的范围更广,更凸显对情感性目标的考查。考试呈现出凸显重要概念、强调知识综合,注重科学探究、发展科学思维,关联STS、渗透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特点。提示教师要围绕大概念组织教学,注重对学生科学探究能力以及科学思维的培养和考查,积极实施情境化教学与情境化命题。
    基于CER框架的高考长句表达试题论证模型及其应用
    郑晓璇
    2022, 47(10):  73-76. 
    摘要 ( 1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近几年高考长句表达试题进行整理分析归类,根据对学生在长句表达试题解答过程中常见的问题进行剖析,引用CER框架指导学生基于问题引导对试题进行论证推理,构建论证模型和规范作答,帮助学生攻克高考短板的同时,提升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和科学表达能力。
    2021年台湾指定科目生物学试卷的特点分析
    林 权 胡雪峰,
    2022, 47(10):  76-78. 
    摘要 ( 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评析2021年中国台湾指定科目考试生物学试题具有题型丰富、评分合理、关注时代热点与生态环境、重视基础知识、凸显科学方法和阅读推理能力的考查等特点,并提出对大陆高中生物学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的命题启示。
    科技活动
    “DNA片段的扩增及电泳鉴定”实验的拓展及实践 
    张志祥 薛佳尔
    2022, 47(10):  79-81. 
    摘要 ( 1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创设真实的实验情境“鉴定青梗菜种子纯度”,利用SSR分子标记方法将教材中的“DNA片段的扩增及电泳鉴定”实验具体化和生活化,组织学生亲身实践、主动探索。学生通过科学实践,关注、思考并尝试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生物学问题,探究能力和创新精神得到较大提升。
    植物生长素实验方案的一些创新
    刘闪闪 何荣江 赵沛荣
    2022, 47(10):  81-83. 
    摘要 ( 1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系列的创新设计,解决再现植物生长素相关经典实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各样问题,提高了高中生物学教学中植物生长素实验的可操作性。并将蒜薹这一实验材料,拓展应用于验证生长素的极性运输和验证生长素作用特点的两个实验之中。
    教学参考
    哺乳动物主要特征分析
    英晓莉 周长发
    2022, 47(10):  83-84. 
    摘要 ( 3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初中生物学教材中关于哺乳动物主要特征描述存在的争议点,本文在全面讨论了哺乳动物的独有特征后,为中学生物学教学提供了更新的、简明的哺乳动物主要特征: 体表被毛,体温相对恒定,哺乳,多数胎生、具外耳廓的四足脊椎动物。
    树立动态的“稳态与平衡观”
    娄志义
    2022, 47(10):  85-87. 
    摘要 ( 2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稳态与平衡观”是动态的、具有调节机制的平衡观。本文结合教学实例,从细胞、个体、生态系统等不同层次展现稳态与平衡的调节,帮助学生全面系统地分析生命活动调节机制,真正理解生命活动的本质规律,树立生命观念。
    如何从X射线衍射图中计算出DNA结构
    蒋晨康 顾 鑫
    2022, 47(10):  87-89. 
    摘要 ( 2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DNA分子进行X射线衍射分析的概念、原理与方法,将DNA结构等效成两个光栅衍射的叠加即可以分析并计算出DNA分子的螺距、半径、上升一个螺距所包含的脱氧核苷酸数及双螺旋结构。
    再生一个孩子和第一个孩子患病概率相同吗
    马士杰
    2022, 47(10):  90-92. 
    摘要 ( 1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遗传系谱图计算后代的患病概率情况,生第一个孩子患病的概率与再生一个孩子患病概率未必相同,如果亲本基因型确定,那么无论生第几个孩子患病概率都相等,如果亲本基因型至少有一方基因型未定,那么再生一个孩子患病概率都与第一个不同。
    例析“生命活动需要酶”一节的情境导入
    吕甜甜
    2022, 47(10):  93-94. 
    摘要 ( 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生命活动需要酶”一节的情境导入为例,从生活情境、科学史情境、生物学实验情境、认知冲突情境和科研热点情境等不同类型情境探讨情境导入及相关问题的设计,为本节的课堂导入环节提供教学参考。
    “与社会的联系”栏目在培养高中生社会责任中的作用
    孙 梦 魏立秋 姜 明
    2022, 47(10):  95-96. 
    摘要 ( 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基于核心素养中的社会责任,按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农业生产、食品安全、公民健康、医学医疗、公共卫生七大类,对高中生物学教材“与社会的联系”栏目进行系统分析,并提出教学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