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指南


  • 《生物学教学》杂志2024年征稿简则





    《生物学教学》杂志是由国家教育部主管、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全国教育类核心期刊。杂志面向国内外正式发行,主要读者对象为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的生物学教师,兼顾高校、专业研究机构的生物学相关教育工作者。

    刊载稿件的主要栏目和内容

        生物科学综述:国内外生物科学的重要成就,侧重综合性,力求科普化;教学参考:具有应用参考价值的教学基础资料,重点关注生物学核心概念;课程标准与教材:生物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的研究与解读;教师教育:高校、中等学校和教育专业部门培养高质量生物学教师的实践及体会;教育教学研究、教学设计案例、国外教育动态、当代教育论坛、信息技术与应用:生物学教育教学理论与研究、课堂教学设计、国外教育介绍、现代教育技术研究与应用等;考试与评价:生物学考试命题、解题与研究,全国及地方高考、中考生物学试卷分析及解读,教育评价的相关研究;实验教学:生物学实验教学的研究、设计和实验方法的改进;探究与跨学科实践:生物学课外科技活动的成功案例,以学生为主体开展的探究式学习活动展示,将跨学科知识和技能融入实践活动实例等。另外,封面、封底刊登作者投寄的原创性生物照片。

    来稿要求

    图文内容为原创并符合征稿要求。题目简明、格式规范、文字精炼、数据可靠、标点准确。题目、作者、单位、摘要及关键词均以中文和英文双语呈现,正文为中文。

    2.1  字数  一般4000字左右。高水平的文章字数不限,普通文章力求短小精悍。

    2.2  作者、单位  在题目下一行写作者,然后在括号内写单位全称、地级市和邮政编码;课堂教学、实验教学设计类论文第一作者须为一线教师。

    2.3  摘要、关键词和作者简介  2000字以上文稿需有150字以内的摘要、3~5个中文关键词及第一作者、通信作者简介(包括“出生年月、性别、职称、学位、电子信箱、电话和手机号”等,排在文稿末)。

    2.4  标题  按层次划分,一般不超过3级。每级标题均于左起顶格写题号,然后空1格写题名,二级及以下标题的题名后不换行、接排正文。

    2.5  计量单位及其他专业符号  以国家颁布的标准为准(例如:mL、kg、cm等)。

    2.6  参考文献  文中若涉及重要的数据资料和引用文字,应列出主要参考文献。参考文献采用“顺序编码制”,即在文中按出现次序于相关文句或数据资料右上角加方括号,括号内写文献顺序号,文献在文末列出。其中:①期刊文章按“作者(3人以上用‘等’或‘et al.’).文题[J].刊名, 出版年, 卷(期): 起止页.”列出;②书按“作者.书名[M].出版地: 出版者, 出版年: 起止页.”列出;③论文集按“论文作者.文题[C]//编者名.文集名.出版地: 出版者, 出版年: 起止页.”列出。例如:

    [1] 戴锡玲, 俞伟东, 孙忠泉, 等. 从显微镜的规范操作到良好实验习惯的培养[J]. 生物学教学, 2013, 38(4): 34-35.(期刊文章)

    [2] ALEIXANDRE MPJ. Philosophy of biology[J]. Science Education, 2000, 84(2): 276-278. (期刊文章)

    [3] 张 治, 杨振峰, 王伟庆. 中学生命科学学实验手册(高中试验本)[M]. 上海: 上海教育出版社, 2015: 83-87.(书)

    [4] 王秋远, 钟 阳, 张志礼. 元认知与生物学科学素质培养初探[C]//马炜梁, 张文华. 生物学教学研究. 上海: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1998: 35-38.(论文集)

    2.7  其他  文稿内外文的大、小写和正、斜体须区分清楚;文中的图、表等需有序号和标题,图片务必有足够的清晰度(需提交原图);因篇幅或媒体形态所限不能放在正文中的视频、调查问卷、教案等原始材料,将择优通过本刊微信公众号(swxjxzz)发布;封面封底彩色图片稿件要求图像美观、整洁、主体突出;基金项目资助的论文请在文末注明课题的来源、名称及编号。


    投稿

        采用网上投稿系统投稿:登录 《生物学教学》杂志官网(网址:swxjx.ecnu.edu.cn),点击作者中心“作者投稿查稿系统”图标,进入在线投稿系统主页,按要求注册、提交;本刊电子邮箱swxjx@bio.ecnu.edu.cn不接受投稿,只作为联系邮箱。


    4 承诺和约定

    本刊对来稿一律不收审稿费和版面费,稿件经审理后即告评审意见或发出拟刊用通知。作者向本刊投稿,即视为作者授予本刊对拟刊用的原稿有修改权,及对刊用的稿件有复制、发行、信息网络传播、翻译、汇编、改编、许可给第三方等专有使用权。稿件刊登后即一次性支付稿酬。本刊支付的稿酬已包含著作权使用费,所有署名作者向本刊投稿之行为视为同意上述声明。

    本刊审稿周期设定为三个月,超过此期限视为退稿,退稿后作者方可另投他刊。为抵制和杜绝学术不端行为,投稿论文进入审稿程序后不接受以一稿两投或多投等名义要求撤稿,由此造成的不良后果由作者承担;署名作者必须对论文有真实贡献,已录用的论文不允许增减作者而改变署名方式。





  • 发布日期:2023-10-08 浏览: 64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