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中国的鹿科野生动物
    张波(河北科技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
    2008, 33(6):  2. 
    摘要 ( 142 )   PDF (164KB) ( 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已记录到的鹿科野生动物有9属19种。本文对中国鹿科野生动物的分类、识别特点、栖息环境、分布、经济价值、保护级别及驯养繁殖等情况作了介绍。
    物种濒危等级的划分和濒危机制研究进展
    董元火,周世力(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系;江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系 湖北;)
    2008, 33(6):  5. 
    摘要 ( 128 )   PDF (122KB) ( 1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之一是保护物种。本文介绍了国际自然及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物种濒危等级、《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等级和中国濒危物种等级等几个物种濒危等级标准。人类活动是造成生物多样性急剧丧失的主要原因。遗传学因素与物种濒危和灭绝也有密切关系。大多数物种的濒危是一个或多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课堂教学
    “流动的组织——血液”一节的教学
    秦磊(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番禺学校 广州;)
    2008, 33(6):  7. 
    摘要 ( 120 )   PDF (153KB) ( 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教材分析和设计理念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人教版《生物学》七年级下册“流动的组织———血液”一节的教学内容要求学习的知识点是相对独立的,涉及血液的成分和各自的生理功能等。血液是组成循环系统的一部分,所以掌握血液这节内容有利于学生后面学习循环系统形成清晰的认识。血液对于每个学生来说既陌生又熟悉,既新鲜又有一丝恐惧。每个学生都有过体检的经历,与血液相关的疾病在生活中也是随处可闻,因此教师不仅要学生学习血液的常识,同时要求学生对于因血液引起的种种问题持有正确、健康、科学的认识。可采取自主学习的方式,从学生的生活体验出发,通过一系列与血液相关疾病的案例分析,引导学生进行积极分析,主动与学生交流和探讨所得到的信息,形成对血液各组成成分及生理功能的共识,获取新知识。本节内容以实验为基础,而且概念较多,理解抽象,因此设计为2课时。第一课时为实验课,观察人血永久涂片,并收集、讨论血液的相关知识,第二课时学习血液的组成以及各自生理功能,本设计属第二课时。2教学目标2.1知识目标①说明血浆的成分和主要功能;②描述血细胞的形态、数量和生理功能。2.2能力目标通过病例分析,能说出各种血细胞的形态特征及其生理功能。2.3情感目标通过了解骨髓...
    生物科学综述
    人体内硒的生物学功能
    丛建民(吉林省白城师范学院;)
    2008, 33(6):  9. 
    摘要 ( 96 )   PDF (127KB) ( 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研究表明,硒酶、非酶硒蛋白、含硒活性物质等硒的功能形式,在清除自由基、代谢和免疫调节等方面均发挥一定的作用。硒缺乏与克山病、大骨节病、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不育症、机体免疫力减退和衰老等密切相关。
    教育教学研究
    广东省普通高中生物学新课程教学实施的探索
    杨计明(广东省教育厅教研室 广州;)
    2008, 33(6):  11. 
    摘要 ( 89 )   PDF (171KB) ( 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广东省全面推进普通高中生物学课程改革,在模块排课、教学设计、教学反思等方面,就生物学教学组织与实施进行了初步的探索。
    现代教育论坛
    论生命化教学设计
    袁维新(江苏省淮阴师范学院教育系;)
    2008, 33(6):  13. 
    摘要 ( 52 )   PDF (154KB)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命化教学是当前我国新课程教学改革提出的一种新的教学理念,也是一种以学生的生命发展为基础,关注学生的生存状态,丰富学生精神生活,赋予教学以生活意义和生命价值的新的教学模式。为了使生成性教学的理念得到落实,必须设计以人为本的教学目标、动态生成的教学内容、鲜活生动的教学资源、对话建构的教学策略和体验感悟的学习活动。
    教育教学研究
    韦恩图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及例析
    顾巨林,张庭铭(江苏省仪征市陈集高级中学;211408;)
    2008, 33(6):  16. 
    摘要 ( 122 )   PDF (1066KB) ( 1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韦恩图,也叫文氏图,即用一条封闭曲线直观地表示集合及其关系的图形。由英国的逻辑学家韦恩提出,他是第一个想到用这样的图来表示事物之间关系的人。在高中生物学课堂教学和试题中,韦恩图的应用不胜枚举,本文对此进行必要的归纳及分析。1在课本知识归纳中的应用通过韦恩图的展现,学生对课本中的相关概念,特别是相互关系一目了然,便于学生记忆长久。例1自然界的元素与组成生物体的元素的包含关系(图1)。图1解析组成生物体的元素,最基本元素为C,因为生物大分子是以碳链为骨架;基本元素C、H、O、N,它们在生物体中含量最多;主要元素C、H、O、N、P、S,它们的含量大约占生物体含量的97%;大量元素是指占生物体总重量万分之一以上的元素,包括C、H、O、N、P、S、K、Ca、Mg等;微量元素是指占生物体总重量万分之一以下的元素,包括Fe、Mn、B、Zn、Cu、Mo、Cl、Ni等;必需矿质元素是指植物从根系吸收的,除C、H、O以外,植物必需矿质元素为14种。生物体中的元素有60多种,自然界中的元素已发现的有110多种。例2生物应激性、反射、向性、适应性、遗传性等关系(图2)。图2解析应激性是生物体对外界的刺激发生的一定的反应;反射是具有神...
    感悟生物学课程改革 培养学生“四个意识”
    张伟(江苏省栟茶高级中学;)
    2008, 33(6):  18. 
    摘要 ( 105 )   PDF (139KB)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江苏省生物新课程改革已经有三个年头了,这三年来,大家都在思考:怎样在课堂教学中体现新课改的理念?怎么才能提高生物学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怎样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笔者认为高中生物学教学应重点培养学生“四个意识”。1主动学习意识1.1课堂激发兴趣兴趣是激发学生主动学习意识的有效手段,课堂怎样激发学生兴趣呢?例如:教材的开篇课为“走进细胞”,教材安排了一些精美的图片用来展示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在就教材图片分析的同时,更深入地介绍了当代的前沿科学———细胞工程,将学生带入了奇妙的生物世界中,唤起了他们强烈的好奇心,使他们产生对生物知识的渴求之情。1.2实验激发热情学生做实验,往往带着复杂的心情,有的胆怯,有的好奇,有的希望得到成功的乐趣。例如:第一个学生实验是“检测生物组织中的糖类、脂肪、蛋白质”,有些学生认为看看课本就够了,不观察就知道实验现象。我则不失时机地问他们:你知道实验材料有什么要求?双缩脲试剂的机理是什么?怎么样进行花生的徒手切片?怎么样使用显微镜等一系列学生未知的问题。将学生问住了,一下子激发了学生的实验热情,我则在适当时机引导学生观察、探究,他们个个认真观察、记录,成功地做好了第一个实验。1.3评价激发信...
    课堂教学
    “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蛋白质”一节的教学
    刘敏(江苏省镇江中学;)
    2008, 33(6):  20. 
    摘要 ( 100 )   PDF (141KB) ( 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蛋白质”是人教版普通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教科书《分子与细胞》模块第二章第二节的内容。本节内容比较抽象,高一学生没有有机化学的知识,对于氨基酸的结构通式以及氨基酸如何脱水缩合等理解起来有一定困难。新课程的理念是学生在“做中学”,教师在“学中教”。我在本节课的教学中始终贯彻“做中学”的指导思想:让学生通过动手组装氨基酸模型,体验氨基酸的结构特点;通过观看FLASH动画,组装二肽模型,体会氨基酸脱水缩合;通过动手粘贴代表不同种类氨基酸的卡纸,并折叠代表肽链的卡纸条,领悟蛋白质分子结构多样性的原因。1教学目标1.1知识阐明氨基酸的结构特点,以及氨基酸形成蛋白质的过程;概述蛋白质的结构和功能。1.2能力培养学生动手操作、小组合作能力,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阅读、归纳等能力。1.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认同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承担者,体验合作学习的快乐。2教学重点和难点2.1教学重点氨基酸的结构特点以及氨基酸形成蛋白质的过程。2.2教学难点蛋白质结构多样性的原因。3教学过程设计3.1创设教学情境开场白:罗丹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下面请大家欣赏一些图片。用多媒体展示精美的丹顶鹤舞蹈、...
    “DNA的复制”一节的教学
    屈伟(辽宁省本溪市第二高级中学;)
    2008, 33(6):  22. 
    摘要 ( 97 )   PDF (129KB) ( 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教材分析“DNA的复制”一节是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2)第三章“基因的本质”的重点内容之一,学生在学习本节之前已经学习了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和DNA分子的结构,而DNA作为遗传物质一个重要特点就是能通过自身的复制传递遗传信息,因此学好本节内容对于学生理解基因突变、基因工程等知识是非常重要的,它是整个遗传学的基础。据课程目标,本节内容的要求“概述DNA分子的复制”,是属于“理解水平”的要求,对学生要求较高,并且是对学生进行科学方法教育和培养能力的好材料。2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2.1教学目标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本节课的内容特点,设立具体目标如下:2.1.1知识目标说出DNA复制的时间和场所;了解科学家探索DNA复制的科学实验;概述DNA复制所需条件、复制过程及特点。2.1.2能力目标利用科学家探索DNA复制的经典实验,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小组讨论交流,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及表达能力。2.1.3情感目标体验科学家认识DNA复制的思维过程,形成良好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态度。2.2教学重、难点引导学生探究DNA复制的基本条件、过程及特点。3教学策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过...
    教育教学研究
    “人之初”一节生命教育研究课的教学设计和实践
    吴举宏(江苏省常州市东南大学附属中学;)
    2008, 33(6):  23. 
    摘要 ( 92 )   PDF (157KB)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生命教育研究课为基础,提出生命教育课程的初步构想。
    如何利用“问题探讨”进行教学
    池淮清(福建省尤溪县第七中学;)
    2008, 33(6):  25. 
    摘要 ( 50 )   PDF (109KB) ( 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人教版《生物》结合学科特点和学生学习实际,在每一节教学内容开头都设置了一个“问题探讨”板块,其中结合每一节教学内容要求编配一幅插图,根据图意编写一段文字说明,并从中引出几个问题让学生讨论。每一个“问题探讨”内容具有浓郁的人文精神,它关注学生活生生的现实生活,从学生的整个生活世界和科学世界中提出问题,任何一个问题在课外可以探讨,课内也可以探讨,从而打破了学校教室的框框,把校内课程资源和校外课程资源有机地整合起来,把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在教学中,充分发挥“问题探讨”这一板块作用,对学生掌握方法,主动探求知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1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有些“问题探讨”提出的问题要求学生设身处地去思考,去分析,去解决,以激发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教学过程,从而改变了传统教学关系,即“我讲,你听;我问,你答;我写,你抄;我给,你收。”学生通过主动参与达到理解教学内容和提高认识能力的目的,为学生提供和指明了学习生物学课的一些基本方法。有利于学生获得学生物学的基本方法,对某些方法和技巧进行有意识的强化。如教材必修本第三册第四章第1节“种群的特征”的“问题探讨”中提出:“假设‘模拟草地...
    生物学隐性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
    秦亚平(江苏省武进高级中学;)
    2008, 33(6):  26. 
    摘要 ( 84 )   PDF (108KB)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就学生的生活经验、生成性课堂资源、学生家庭氛围以及教师自身等四个隐性课程资源来源进行了总结,并以案例的形式作了剖析。同时,强调了教师在开发和利用隐性生物学课程资源中的价值。
    课堂教学
    “条件反射和非条件反射”一节的教学
    刘玮(北京市大峪中学分校;)
    2008, 33(6):  28. 
    摘要 ( 111 )   PDF (118KB)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师通过多种教学方法引导学生通过做比较及理论联系实际等学习方式,对条件反射和非条件反射的现象进行归纳并得出概念;通过分析巴浦洛夫条件反射的实验,明确条件反射的建立过程,形成生物学的适应性观点。
    现代教育论坛
    结合中学生物学教学开展生命伦理教育
    程焉平(吉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四平;)
    2008, 33(6):  29. 
    摘要 ( 59 )   PDF (224KB)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命伦理教育将在培养既有科学素质又有道德素养人才方面产生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综述了生命伦理教育的概况,系统研究并提出了生命伦理教育的意义和目标。结合我国中学生物学教学的现状,分析了教材内容与各种生命伦理问题之间的相互关系,旨在推动我国高、初中的生命伦理教育步伐。
    信息技术
    用Authorware制作“中学生物学教学系统”(二)
    曾波(贵州省清镇市第三中学;)
    2008, 33(6):  31. 
    摘要 ( 85 )   PDF (672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动画模块的制作1.1文件属性设置与层1、层2的设计与制作启动Authorware6.5,新建文件,单击“修改-文件-属性”,文件属性背景颜色为白色,大小为800×600,演示居中屏幕,显示标题栏和菜单栏,标准外观。命名为“七年级生物学教学系统2.0”,此时为层1,在流程线上拖入4个群组图标,从上到下依次命名为:“开始”、“目录菜单”、“关于软件”和“1-138”,如“图1”。双击群组图标“目录菜单”此时为层2,在流程线上拖入5个群组图标,从上到下依次命名为:“电子教材”、“动画媒体展示”、“幻灯媒体展示”、“教学参考媒体展示”和“检测题”,如“图2”。1.2群组图标“动画媒体展示”的设计与制作打开“图2”中空白的群组图标“动画媒体展示”,在流程线上拖入三个群组图标,从上到下依次命名为“动画一”、“动画二”和“动画三”(说明:由于笔者想整合进中学生物学教学系统的动画有近70个,为一个学期用,用菜单列出目录,如果每个下拉菜单过长,显然不美观,也不利于选择播放,因此设置三个下拉菜单“动画一”、“动画二”和“动画三”)如“图3”所示。1.3群组图标“动画一”的设计与制作如“图3”所示,双击打开群组图标“动画一”,在...
    再探“获取生物学视频素材的途径”
    郑彦秋(河北省平乡县第一中学;)
    2008, 33(6):  33. 
    摘要 ( 52 )   PDF (634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教学》2007年第10期刊登“获取生物学素材的途径”一文,文中介绍了利用电脑获取电视节目的方法。笔者进行了尝试,成功获取了视频素材。但在电脑中获取视频素材,首先要购买电视显示卡,其后需要打开电脑主机箱找到插槽进行安装,将电脑与家用电视机共用一个有线电视线路,存在干扰,且过程繁琐。近期通过网络学习,寻得一种免费、简单快捷、高质量获取生物学视频的好方法———通过“UUSee网络电视”来播放和录制视频材料。该方法恰好可以弥补在电脑上安装电视显示卡获得视频素材的缺陷,现介绍具体操作过程如下:1软件下载使用“UUSee网络电视”软件可以直接播放和录制电视节目,该软件为完全免费软件,简体中文版本,官方下载地址为:http://download.uusee.com/UUSee_Setup_2007.exe。2软件安装软件下载后解压缩,采用默认方式,一路Next(下一步)后就安装成功了。打开桌面上的“UUSee网络电视”快捷方式就可以收看节目了。具体操作:单击控制栏最右侧“菜单”—“查看”—“窗口顶置”,重新操作“菜单”—“查看”—“精简模式”,这样播放窗口总在最前面,而且窗口悬浮,工作、看节目两不误(图1)。图13...
    实验教学
    “DNA粗提取和鉴定”探究性实验的教学设计
    赵雷,聂刘旺(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芜湖241000安微省芜湖市南陵第一中学;241300;)
    2008, 33(6):  34. 
    摘要 ( 69 )   PDF (170KB) ( 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DNA粗提取和鉴定实验是开展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基本技术,可以帮助学生初步了解分子生物学的基本实验方法,巩固必修课中有关DNA的理论知识。这个实验是在实践过程中去理解知识,应用中去获取知识,而不是那种“照方抓药”的实验模式。实验中为学生提供多种熟悉的实验材料,利用DNA与RNA、蛋白质和脂质等在理化性质上的差异,探究不同的实验方法,思考除去杂质的实验过程,在学生已知的细胞学知识和生活常识基础上建构DNA提取和鉴定方法。实验过程仅提供操作指南,不细化操作步骤,减少对学生思维的约束,学生在完成实验时不是理论知识和简单数据的整理,而是在探究带来的压力和挑战中完成实验。1教学目标(1)知识目标:知道DNA和蛋白质在不同浓度NaCl溶液中溶解能力不同;利用DNA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对不同的酶有不同的耐受性来解决DNA与蛋白质的分离问题;应用DNA与二苯胺发生显色反应来检验DNA。(2)能力目标:实验中能运用已有知识,选择实验材料;采用不同方法,分离不同生物材料中的DNA。(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体验探究实验中新材料、新方法的应用对完成实验和实验思维形成的意义,感受DNA的质感。2教学重难点教学重点:粗提取DNA实验过程...
    教育教学研究
    初中生物学教学中“导”的艺术
    陈钦国(福建省寿宁县鳌阳中学;)
    2008, 33(6):  35. 
    摘要 ( 83 )   PDF (116KB)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施教之法,贵在启导”。教师是教学活动的设计者和组织者,主导着课堂教学活动的全过程,充分发挥教师“导”的作用,是促进学生“学”的关键。那么教师在课堂怎样“导”?“导”什么?根据实践谈点认识。1着眼于诱导,变“苦学”为“乐学”诱导就是诱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和正确的学习动机,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高涨的学习热情,使探究新知的认知活动变成学生的心理需求,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苦学”为“乐学”。叶圣陶指出:“教师之教,不在全盘授与,而在相机诱导。”可见教学中的相机诱导至关重要。善于诱导的教师,如同厨师之善于调味,裁缝师之善于剪裁,画师之善于渲染。同教一样的知识,注重诱导,学生的精神状态就会积极主动,肯动脑子,把刻苦钻研当成乐事,教学效果一定会好。教初中生物学中有许多知识点,尤其是教学难点,学生不易理解和掌握,如果处理不当,往往成为教学活动的严重障碍,使学生在学习中知难而退,丧失信心,视学习为苦役,甚至产生不学的念头,如何使学生接近和进入“乐学”的境界呢?这就要求教师根据教材每章节的重点、难点巧妙设疑,含蓄诱导,事不言尽,尽力启发学生的发问意识,让学生自己去思考、去寻求,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知识或已有生活经验与所提...
    考试与命题
    纽约市高中环境生物学学区考试简介
    张兴娟,郑晓蕙(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6级生物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研究生;)
    2008, 33(6):  37. 
    摘要 ( 84 )   PDF (315KB)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纽约市高中环境生物学学区考试的考试标准、考试内容、试卷结构及典型例题简析。
    实验教学
    对“DNA粗提取与鉴定”实验的探究活动
    甄宗秋(江苏省徐州市第一中学;)
    2008, 33(6):  39. 
    摘要 ( 94 )   PDF (178KB) ( 1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DNA粗提取与鉴定”实验是苏教版高中生物学必修教材第二册内容,安排在“继续探究”模块内,作者在科技活动时间对该实验进行了改进和再探究。1探究新法在课余时间通过对教材方案的多次实践操作,进一步研讨、分析,我们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实验进行了改进:①改进实验方案的一些细节仍用鸡血作实验材料;②降低实验成本,更换容易获得的实验材料;③减少实验操作步骤,缩短实验时间;④获得较多的含DNA的粘稠物,提高实验的成功率。经过多种材料比较,反复实验摸索,确定同时采用三种实验探究方案进行实验,即教材方案、教材方案的改进方案和更换实验材料的新方案。我们用教材方案作对照让学生及时总结改进方案和更新方案的优点。2对教材方案细节的改进及改进前后的比较2.1对教材方案的改进与操作操作方法如下:2.1.1对制备鸡血细胞液的改进与操作实验前每班挑选5名学生在实验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制备鸡血细胞液备用。教材用“置于4℃冰箱内,静置1d,使鸡血细胞沉淀”的方法获取鸡血细胞,改为“用1000r/min的离心机离心2min,使鸡血细胞沉淀于离心管底部的办法获取鸡血细胞,既节约时间又让学生学会了离心机的使用方法。2.1.2对提取鸡血细胞核物质的改进与操作...
    实验室常见损伤处理的调查与对策
    彭晓云,张明(广东省韶关学院英东生物工程学院;512005;)
    2008, 33(6):  41. 
    摘要 ( 70 )   PDF (115KB)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实验教学中许多演示性、验证性实验正在逐步向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转变。实验室人员和学生独立操作机会多,出现意外事故也越来越多。实验中常出现的事故有:烧烫伤、电击伤、中毒、动物咬伤、利器损伤等等。1调查对象及方法向中学生、大学生及实验室工作人员发放关于利器损伤、气体中毒、烧烫伤、动物咬伤、电击伤等处理情况的题型21道,调查问卷1700份。2结果共收回调查问卷1531份,按损伤种类分出14项题型统计,统计结果如表1。表1对意外损伤处理统计表人数占百分数正确处理382.5%正确处理七项以上17711.6%正确处理七项以下128884%完全不能处理的281.9%从以上的结果看出,在实验室操作的人员中,对意外事故的紧急救护知识贫乏。对于实验室常出现的事故,掌握一些基本的自救与互救技术及对策是很必要的。对突发事故中的伤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必须争分夺秒地做好现场急救。做好第一时间自救、互救是为各种遭受损伤人员赢得宝贵时间,降低伤亡和经济损失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亦是挽救生命的关键。针对不同的事故原因,有不同的处理方法。3常见损伤紧急处理3.1烧伤、烫伤烧伤是指各种热力物质、化学物质、电流及放射线等作用于人体造成的特殊损伤。实...
    教育教学研究
    由一道高考题引发的教学反思
    朱香艳(海南省农垦中学;)
    2008, 33(6):  42. 
    摘要 ( 38 )   PDF (291KB)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7年广东生物高考卷中一道选择题:在早春低温时为了让水稻种子早发芽,稻农常将种子置于流动的河流或溪水中浸泡一段时间。这种做法与下列哪种激素变化的相关性最大?A·脱落酸B·细胞分裂素C·赤霉素D·生长素学生在练习时,大多选择C项。重新审题后发现,学生刚刚学习这个内容,确实容易错选C项,这道题考察的表面看起来是有关植物激素的知识,事实上仅仅知道这几种激素的作用是不够的,还必须了解各种激素间的相互作用,同时对一年生的植物的生命过程也要了解,这充分体现了知识的相关性。在教材对这几种激素的介绍中,只有生长素的介绍相对详细,其他几乎没有介绍,特别是有关作用机理方面的更少,相关的教辅书中对这几种激素生理作用的介绍如下:脱落酸:最重要的生长抑制剂,能抑制植物细胞的分裂和种子萌发;促进叶和果实的衰老和脱落。细胞分裂素:促进细胞分裂;诱导芽的分化,延缓叶片的衰老。赤霉素:促进细胞的纵向伸长,从而引起茎干伸长和植株增高;解除种子、块茎的休眠并促进萌发。生长素:促进细胞纵向伸长、影响细胞分裂和分化;影响器官的生长、成熟和表达。实际上,对于一年生的植物,种子的休眠很重要,在干旱季节,种子萌发后没有适当的水分供应就意味着死亡,影响种...
    考试与命题
    关于一道高考试题的变量分析
    刘伟平(四川省广安市代市中学;)
    2008, 33(6):  43. 
    摘要 ( 81 )   PDF (256KB)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进行光合作用同时进行呼吸作用,外界因素如CO2浓度、光照强度、温度等既影响光合作用,又影响呼吸作用。如何具体分析CO2浓度、光照强度、温度等对植物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影响?下面对一道高考试题作变量分析对此进行阐述。例1:(2006年四川理综5)将川芎植株一叶片置于恒温的密闭小室,调节小室CO2浓度,在适宜光照强度下测定叶片光合作用强度(以CO2吸收速率表示),测定结果如图1,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A·如果光照强度适当降低,a点左移,b点左移B·如果光照强度适当降低,a点左移,b点右移C·如果光照强度适当增强,a点右移,b点右移D·如果光照强度适当增强,a点左移,b点右移图1解析:本题涉及两变量:光照强度和CO2浓度。不妨设定光照强度为自变量,CO2浓度为因变量,在a点和b点分别考虑,求出变化值。(1)a点是CO2补偿点,其生物学意义是当光合作用吸收的CO2等于呼吸作用产生的CO2量时的外界CO2浓度。当适当降低光照强度(温度一定)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都会降低,a点CO2浓度低影响光合作用,光合作用降低比呼吸作用显著,要维持a点光合作用消耗CO2与呼吸作用产生CO2量相等。植物不向外界释放CO2,要求外界...
    如何“通过一次杂交实验”确定基因的位置
    杜桂新(河北省武邑中学;)
    2008, 33(6):  49. 
    摘要 ( 170 )   PDF (305KB) ( 1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经常遇到:“如何通过一次杂交实验确定等位基因是在常染色体上、X染色体的非同源区段还是X和Y染色体同源的区段上”之类的问题,要解决这类问题首先要了解X、Y染色体的不区段上基因的分布。1XY染色体上的不同区段XY染色体由于减数分裂过程中能配对,因此是同源染色体。但其形态、大小却不完全相同,X染色体稍大,Y染色体较小,它们的不同区段分布着不同的基因,每个区段基因的遗传情况各不相同,如图1所示:图中I是X和Y染色体的同源区段:X染色体I段的基因,在Y染色体I段上可以找到对应的等位基因或相同基因。染色体的交叉互换就发生在同源部分。Ⅱ-1是Y染色体的非同源区段:Y染色体此区段的基因,在X染色体上找不到对应的等位基因或相同基因。如控制外耳道多毛的基因位于Y染色体上的此区段。Ⅱ-2是X染色体非同源区段:X染色体该区段的基因,在Y染色体上找不到对应的等位基因或相同基因。如控制红绿色盲、血友病的基因就是位于此区段。图12如何通过一次杂交实验来确定等位基因的位置(显性性状由A控制,隐性性状用a控制)(1)如何确定等位基因是位于常染色体上还是X染色体的非同源区段上实验方法:在已知显隐性的情况下,用隐性的雌性个体与显性的雄性个体杂...
    多孩、多病类遗传概率题
    田晓鹏(青海省西宁市昆仑中学;)
    2008, 33(6):  51. 
    摘要 ( 77 )   PDF (137KB)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类遗传病概率的计算是高中生物学学习的难点之一,若遇到求多孩的患病概率或多病的发生概率题时,学生往往会错算、漏算,本文结合例题浅析常见多孩、多病类遗传概率题的计算方法如下:1基本规律患一种病的概率患常染色体遗传病为:男(女)孩患病概率=患病后代概率;患病男(女)孩概率=1/2患病后代概率。患伴X遗传病为:男(女)孩患病概率=所求性别后代中患者的概率(忽略另一种性别);患病男(女)孩概率=所有后代中患病男(女)孩的概率。患多种病的概率先依基因分离规律分别求出每种病的患病概率,(若有伴X遗传病,需写出伴X遗传病的所有后代的基因型),再依题意与其他病组合后求所需概率。2常见类型2.1一孩、两病型存在3种互斥的患病可能①只患甲病不患乙病;②只患乙病不患甲病;③甲乙两病均患。例1两病均为常染色体遗传病:对苯硫尿没有味觉是一种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一对表现型正常的夫妇生了一个白化且对苯硫尿没有味觉的儿子,则再生一个孩子患病的概率是多少?解析:由患两病儿子(aabb)可知父母(P,下图)的基因型为AaBb、AaBbPAaBb×AaBb分别求两病的发生概率Aa×AaBb×Bb白化占1/4,肤色正常占3/4;没有味觉占1/4,味...
    科技活动
    《科学探索者》中的模拟实验及例析
    邵绍元(江苏省如皋市实验中学;)
    2008, 33(6):  52. 
    摘要 ( 74 )   PDF (115KB)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探索者》是美国的研究性学习教材[1],其中探索类活动共321个,涉及模拟实验共23个。模拟实验以学生为中心,启迪学生创造性思维,锻炼创造能力;培养自主探究,自我建构的认知能力,提高处理问题能力;在直觉感知的基础上,激发学习生命科学的兴趣;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情境,引导学生有效地学习,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现以“模拟皮肤像一道保护的屏障”为例,介绍如下:1“模拟皮肤像一道保护的屏障”1.1背景知识细菌无时无刻围绕着你。这些细菌会引起疾病,但是你一般总是能摆脱疾病。在这项实验中,将要了解皮肤是怎样保护你免受疾病感染的。1.2活动目的建立一个简单的皮肤是怎样阻挡细菌的屏障的模型,从而深刻理解皮肤是阻挡细菌的屏障。1.3活动器材可封口的塑料袋、记号笔、新鲜苹果4个、纸巾、腐烂的苹果、牙签、棉签、外用酒精。1.4活动步骤步骤如下:(1)阅读整个实验步骤,看一下你将如何处理每只苹果。在你的笔记本上写一条关于苹果将发生的变化的预测。然后把记录表抄写到笔记本上。(2)把4只塑料袋分别标上1、2、3和4号。(3)用水轻轻地将4个新鲜的苹果洗干净,然后用纸巾仔细地擦干苹果,把一个苹果放到1号塑料袋里,封好袋口。(4)...
    生物学科技活动中的教育教学研究课题初探
    吴冬梅,张文华,刘怡(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5级硕士研究生;2005级硕士研究生;)
    2008, 33(6):  53. 
    摘要 ( 67 )   PDF (150KB)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科技活动对于提高学生的生命科学素养、创新能力等方面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随着越来越多的生物学科技活动的展开,对于生物学科技活动的教育研究也越来越多,这不断丰富和完善着生物学科技活动的理论体系。本文从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的角度,探讨了生物学科技活动中的教育教学研究课题,希望可以帮助从事生物学科技活动的教师更好更快地找到合适、科学的研究课题。
    教学参考
    如何理解ATP与ADP之间的相互转化
    范甲朋(山东省泗水县第一中学;)
    2008, 33(6):  55. 
    摘要 ( 14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ATP的化学性质很不稳定,在有关酶的催化作用下,ATP分子中远离腺苷(A)的那个高能磷酸键水解,远离A的那个磷酸基团(P)离开,形成游离的磷酸(Pi),同时,储存于其中的能量释放出来,ATP就转化为ADP。在另一种酶的作用下,ADP也可以接受能量,与一个游离的Pi结合,重新形成ATP。所以,ATP与ADP之间是能够相互转化的,而且这种变化可以用下面的化学反应式表示出来:ATP酶酶21ADP+Pi+能量从反应条件上分析,ATP的分解是一种水解反应,催化该反应的酶是水解酶,如在生物膜的结构中,主要是Na+—K+ATP酶催化ATP水解。ATP的形成是一种合成反应,催化该反应的酶是合成酶,这种酶主要存在于线粒体的内膜、叶绿体的类囊体膜和细菌的质膜上ATP酶复合体。可见,ATP分解与合成所需要的酶不同,也就是其反应条件不同。从反应场所上分析,因为细胞进行正常生命活动需要一定的能量,其中绝大多数能量都是由ATP直接提供的,所以,ATP的水解可以在细胞内任何需要能量的地方进行。例如,在细胞膜上进行主动运输消耗能量;在细胞核内DNA复制和RNA合成需要能量;在细胞质的基质中活化氨基酸,并将其转移到相应的tRNA上,也需要AT...
    科技活动
    高中生物学教学中实验家庭化的设计
    罗益群(湖南省武冈市第一中学;)
    2008, 33(6):  56. 
    摘要 ( 80 )   PDF (85KB) ( 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验室的课程资源应不只限于实验室的现有设备,学生身边的物品和器具也是重要的实验室资源。鼓励学生利用生活中的常见用品和废弃物,因地制宜,因陋就简,改进和设计一些富有特色的实验和实践活动,让学生主动去思考、探究、拓展,使实验生活化、家庭化,合符教育改革和建设现代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要求。笔者与学生一起将人教版普通高中教科书《生物》(必修)第一册中的两个实验设计成家庭化操作,经实际检验,效果很好,现举例介绍如下。1生物组织中还原糖、蛋白质的鉴定实验1.1仪器药品的替代和制取本实验所用的材料如苹果、梨、豆浆及蛋白等生活中易找,水浴加热可不用酒精灯而采用家庭中现成的开水,烧杯可用一次性水杯替代,滴管、量筒可用医用废弃的一次性注射器替代,硫酸铜可从市场的农资部门或庄稼医院找到,试管可用装保健品或液体药品的薄玻璃瓶替代,也可将医用一次性注射器,拔出活塞,将打点滴用的盖输液管上配药口的小橡皮帽来塞紧注射器的下口,或将注射器的下口堵塞来替代试管(一次性注射器能耐常压下沸水温度而不变形)。如果氢氧化钠在家庭中不易找到,实验药品可用家庭洗涤用的纯碱(碳酸钠)来制取,也可用小苏打或医药用的碳酸氢钠片来制取氢氧化钠:取几片医用碳酸氢钠片,...
    教学参考
    氨基酸的应用与发展前景
    刘志新(河北省武邑县第二中学;)
    2008, 33(6):  57. 
    摘要 ( 107 )   PDF (124KB) ( 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氨基酸是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广泛用于食品、医药、添加剂及化妆品行业。随着生物工程技术产业的发展逐渐成为21世纪全球的主要产业之一,氨基酸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品种变更越来越快,工艺改革越来越新。目前全世界氨基酸每年的产量为100万t,而需求总量是800万t。我国自20世纪60年代起,氨基酸的应用在食品工业占61%,在饮料工业占30%,医药、日用化工、农业、冶金、环保、轻工、生物工程技术等方面占用的比例逐年增加。1氨基酸的应用1.1在食品行业的应用谷氨酸钠是人类应用的第一个氨基酸,也是世界上应用范围最广、产销量最大的一种氨基酸。后来人们已陆续发现甘氨酸、丙氨酸、脯氨酸、天冬氨酸也具有调味作用,并将之应用于食品行业。赖氨酸是人体必需氨基酸之一,具有增强胃液分泌和造血机能。人体缺乏赖氨酸,就会发生蛋白质代谢障碍。我国已把赖氨酸列入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卫生标准,并开发出多种赖氨酸食品、饮料等。天门冬氨酸与苯丙氨酸、甘氨酸与赖氨酸合成的甜味二肽(俗称蛋白糖),甜度为蔗糖的150倍左右,甜味纯正、热值低,其分解产物能被人体吸收利用,故多用于汽水、咖啡、乳制品等的生产。甘氨酸可用作食品添加剂、调味剂、氨基酸营养强化剂及保鲜剂;...
    鸡粪可以作猪饲料吗
    王健(江苏省兴化中学;)
    2008, 33(6):  58. 
    摘要 ( 171 )   PDF (87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鸡粪的营养价值据大量实验表明,鸡粪是常规畜禽粪便中营养价值最高的,这是因为鸡的肠道短,消化吸收能力低,一般只能吸收所喂饲料养分的30%,大部分营养物质是随粪便从直肠排出体外,故鸡“拉出去”的还都是“宝”。据测定,自然干燥的鸡粪,含粗蛋白质约26%,几乎含有所有的必需氨基酸,其中赖氨酸、蛋氨酸、半胱氨酸的含量比玉米、高梁,大麦等谷物性饲料都高。同时,鸡粪含有大量的钙、磷、钾、钠、镁、铁、铜、锰、锌等常量和微量矿物质元素,因此,鸡粪是喂猪的好饲料。鸡粪的营养含量也受鸡的类型、饲养方式及日粮构成等多种因素影响,一般说来,以肉仔鸡粪便养分含量高,后备鸡和蛋鸡的粪便营养含量较低。2鸡粪饲料的加工方法鸡粪如果不经处理直接用作饲料,不仅适口性差,显著降低了鸡粪的利用率,而且,由于鸡粪中含有大量病原菌,易导致不良后果。所以鸡粪需要经过加工处理后才能添加到饲料中去,常用的加工方法有以下几种。2.1自然发酵法将鲜鸡粪和麸皮以3∶2的比例或与碎大麦各半混合,水分控制在50%左右,装入青贮窑内密封发酵,温度保持在5℃以上,20~40天后开窑饲喂。2.2瓦缸发酵法除去鸡粪中的羽毛等杂物,晾干搓碎,加入清水,以手握成团,指缝不滴水为适...
    奇特观叶植物——龟背竹
    陈燕,李寅昊,董必慧(江苏省盐城师范学院;江苏省盐城师范学院 江苏省滩涂生物资源与环境保护重点建设实验室;224002;)
    2008, 33(6):  59. 
    摘要 ( 71 )   PDF (580KB)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龟背竹(Monstera deliciosaLiebrn)又叫蓬莱蕉、龟背芋,穿孔喜林芋等,为天南星科龟背竹属大型名贵观叶植物,也是多种生物实验的好材料。1形态特征和生特学特性龟背竹常绿藤本,可攀附它物生长。茎绿色,粗壮,可达7~8m,每节生有深褐色气生根,长而下垂。叶大型,厚革质,互生,暗绿色或油状碧绿色,幼叶心脏形(图1),无孔,长大后成矩圆形,具不规则的羽状深裂,叶脉间有椭圆形穿孔,极像龟背(图2)。叶柄长30~50cm,深绿色,有叶痕,叶痕处有苞片,革质,黄白色。龟背竹极似罗汉竹,年龄越老,茎杆越粗越长,气生根和叶片也越多越长。龟背竹花序呈肉穗状(图3)。佛焰苞厚革质,白色。花淡黄色。花期8~9月。浆果淡黄色,长椭圆形,可食用,也可制作饮料。图1龟背竹幼株(示心脏形幼叶)图2龟背竹成长植株(示龟背状叶)龟背竹原产于墨西哥热带雨林中,我国福建、广东、云南栽培于露地,其余地区多栽于温室,性喜温暖湿润环境,极其耐荫,忌干燥、阳光直射和强光暴晒,耐寒性较强。生长适温为20~25℃,幼苗期冬季夜间温度不能低于10℃,成长植株短时间可耐5℃低温,低于5℃易发生冻害。当温度升高到32℃以上时,生长将会停止。龟背竹对...
    2007年十大科学发现相关生物学问题简介
    王士朝(河南省镇平第一高级中学;)
    2008, 33(6):  61. 
    摘要 ( 113 )   PDF (120KB) ( 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美国《时代》杂志评出了2007年十大科学发现,生物学问题独占其七。美国及日本科学家在干细胞研究方面获得的突破位居榜首,而2007年6月内蒙古确认发现当今世界上最大似鸟恐龙化石位列第7位。1干细胞研究获得突破(排序1)《细胞》及《科学》在2007年11月20日同时刊出来自美国及日本两个研究团队的报告,证实皮肤细胞经过“基因直接重组”后可以转化成为具有胚胎干细胞特性的细胞。这项发现一方面解决了利用胚胎进行干细胞研究的道德争议,另一方面也使得干细胞研究的来源更不受限制。分属京都大学及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的两个团队虽然独立研究,但使用的方法几乎完全相同,更巧合的是竟然同时分别被两本期刊审核通过,证明基因直接重组技术的确有效。他们所使用的方式都是利用病毒将四个基因送入皮肤细胞,促使普通的皮肤细胞产生变化,最后成为带有胚胎干细胞性质的细胞,称为诱导多能性干细胞(induced pluri-potent cells,简称iPCs),它们具有类似胚胎干细胞(ES)的功能。尽管新的发现带来了巨大的希望,不过这种技术存在一些弊端。比如,用于携带4种基因的滤过性逆转录病毒载体会导致由iPC细胞发育成的组织中出现肿瘤。因此,研究人...
    实验教学
    回归自然的鼠妇探究实验
    王秀平(山东省平原县职业中等专科学校;)
    2008, 33(6):  63. 
    摘要 ( 214 )   PDF (116KB)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教材分析“探究光对鼠妇生活的影响”是人教版初一《生物学》教材中的第一个探究实验,教材安排这一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学习科学探究的步骤,培养科学探究能力,同时认识环境中非生物因素对生物的影响。以鼠妇为探究对象,并在教学中要求学生亲自捕捉鼠妇,有利于培养学生关注身边生物的意识,从而培养学生从实践中发现问题的能力。2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多次实验,发现在教室中引导学生“探究光对鼠妇生活的影响”存在以下问题:(1)鼠妇不仅对光的反应敏感,而且对温度、湿度、震动等都有反应,特别易受惊吓。如果脱离它的生活环境,鼠妇就会焦躁不安地到处爬动,无论是在黑暗还是光明的地方它们都不会停下来,总想寻找它们喜欢的安静潮湿黑暗的环境。(2)学生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鼠妇,难免兴奋、害怕、手忙脚乱,并且声音嘈杂,严重干扰了鼠妇对外界环境的反应。(3)鼠妇爬行速度快,把10只鼠妇集中放到明亮与阴暗交界处有一定的难度,不是跑了这个就是跑了那个,难以做出公正的对照,因而影响了实验结果。(4)鼠妇的假死也会使实验结果产生误差。做实验使用的是塑料小盒或小纸盒,稍微震动小盒鼠妇就会呈现假死状态,然后半天不动,使实验很难向下进行。因此,脱离鼠妇生活的自然环境移...
    信息技术
    如何获得清晰的生物微距图像
    龙鸿,冯燕妮,陈春丽,姚家玲,李和平(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湖北武汉;湖北武汉;)
    2008, 33(6):  64. 
    摘要 ( 70 )   PDF (148KB)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结合显微技术课程教学,介绍了获得清晰的生物微距图像的基本方法,对如何保持相机稳定、合理用光和曝光、准确对焦和正确选择焦平面等具体技术环节进行了详细分析,以期对生物学教学科研有所帮助。
    教学参考
    关于三倍体无籽西瓜培育过程中的问题
    岑东照,李晓云(广东省恩平市第一中学;华南师范大学;)
    2008, 33(6):  66. 
    摘要 ( 58 )   PDF (112KB) ( 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三倍体无籽西瓜的果实不含种子,食用方便;而且含糖量比普通西瓜高,吃起来特别甜;产量高。它的这些优点学生在平时的生活中都能注意到。那么,无籽西瓜是怎么样培育出来的?在课堂上向学生提出这个问题能极大地引起学生的兴趣。尽管在人教版新教材必修2中以资料的形式介绍了三倍体无籽西瓜的培育过程,但比较简单。由于培育三倍体无籽西瓜的过程涉及的知识比较多,因此补充相关知识如下:1用秋水仙素诱导获得四倍体植株,为什么需在种子萌发或幼苗期进行处理?当秋水仙素作用于正在萌发的种子或幼苗时,它能渗入分生组织正在进行有丝分裂的细胞里面,抑制纺锤丝的形成,导致染色体不能移向细胞两极。但不影响染色体的复制,复制后的染色体共存于该细胞中,进而经有丝分裂形成染色体加倍的细胞。在二倍体西瓜种子萌发或幼苗期,分生组织细胞分裂能力较强,故此时用秋水仙素进行处理最合适。而成熟的植株中的大部分细胞已不再分裂,因此不适合用秋水仙素来处理成熟的植株。2用秋水仙素抑制纺锤体形成后,染色单体如何分开?很多学生在学习中都认为染色单体之间的分离是由纺锤体牵引的,那用秋水仙素抑制纺锤丝、纺锤体的形成后,由于没有纺锤体的牵引染色单体是不能分离的。这样,染色体也不能加倍。...
    生物学教学中的妙“比”生花
    王红珍(江苏省高淳县湖滨高级中学;)
    2008, 33(6):  67. 
    摘要 ( 102 )   PDF (109KB)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物学教学中恰当地运用“比喻”这种语言技巧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一些抽象的知识因此而具体形象化,使其更易被学生接受,也使课堂变得更加生动活泼。故“妙比”可“生花”。1细胞的结构与功能(1)细胞———一个忙碌的“大工厂”,由各“车间和部门”(细胞器)构成,内有多条“生产线”(各细胞器间相互配合完成功能,如分泌蛋白的合成、分泌过程)。(2)细胞壁———墙外的“篱笆”,起不到阻挡作用(细胞壁是全透性的)。(3)细胞膜———工厂的“门卫”,负责对出入工厂的人与物进行严格检查。(细胞膜具有选择透过性)。(4)细胞核———工厂的“行政策划部门”(控制整个细胞的遗传特性和代谢活动)。(5)线粒体———细胞的“动力车间”(为细胞的各项代谢供能)。(6)叶绿体———细胞的“养料制造车间”(合成有机物)和“能量转换站”(把太阳能转化为化学能)。(7)核糖体———“蛋白质的装配机器”(合成蛋白质)。(8)内质网———“有机物的的合成车间”(与蛋白质、脂质等合成有关)。(9)高尔基体———“蛋白质的加工和包装车间”及“发送站”(对蛋白质进行加工和运输)。(10)小囊泡———“运货车”(运输分泌物)。(11)溶酶体———细胞的“...
    读者之窗
    在中学生物学教学中重视科学方法的教育
    贺迎飞,陆建身(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上海;)
    2008, 33(6):  69. 
    摘要 ( 69 )   PDF (159KB) ( 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物学教学中加强科学方法的教育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能力和提高科学素养。生物学知识、生物学史的教育以及实验和探究活动是加强科学方法教育的有效途径。
    教学参考
    集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于一身的生物学家典范
    隋淑光(上海教育出版社 2005级硕士研究生;200031;)
    2008, 33(6):  71. 
    摘要 ( 85 )   PDF (116KB)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科学教育史的大部分时期,人们往往侧重于科学教育的工具性价值,走入了一个认为人文精神的培养与科学教育无关的误区。在这种观念指导下,人为造成受教育者在人文素养方面的严重缺失是毋庸质疑的。而缅怀古今中外的科学家,有不少人都是集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于一身的典范,19世纪意大利的著名艺术家达·芬奇同时也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他描述过合力与分力的平行四边形关系,探讨过光和影的规律,研究过眼球的构造,认为宇宙是无限的等。他还发明了许多机械装置,如他曾模仿鸟类的飞行设计了飞行器。他用深刻的观察、敏锐的思考丰富了天文学、物理学、生物学和哲学等各个学科领域的知识。中国数学家苏步青则以诗闻名,他早年组织“湄江吟社”与同道唱和吟咏,后整理成《湄江吟社诗存第一集》。他在一首诗中写到:“草草杯盘共一欢,莫因柴米话辛酸。春风已绿门前草,且耐余寒放眼看。”这首诗写于解放前,是作者对自己生活状况和人生态度的自况,曾受到文学家、画家丰子恺的盛赞,认为:“数学家的诗句,滋味尤为纯正”[1]。在生物学家中,法国昆虫学家法布尔,美国海洋生态学家雷切尔·卡逊,中国的植物学家胡先骕,动物学家江静波、鸟类学家周本湘等均以文学知名,当属科学素养与人文素养双修的...
    实验教学
    高中数学逻辑用语在生物学实验分析与设计中的应用
    李辉辉(广东省珠海市北京师范大学(珠海)附属高级中学;)
    2008, 33(6):  73. 
    摘要 ( 66 )   PDF (117KB)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数学所学习的数学逻辑用语在高中生物学实验设计和分析中的应用,不但能使学生清晰、准确地理解实验逻辑,而且能达到表述简洁、推理严密、思维严谨的效果。
    教学参考
    高中生物学教材中的“水”知识
    孙庆兴(江苏省兴化中学;)
    2008, 33(6):  74. 
    摘要 ( 165 )   PDF (154KB) ( 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高中生物学知识体系中,水的知识零散地贯穿于生物学教材中,与许多知识的学习密切相关。牢固地掌握与“水”有关的知识,是系统地学好高中生物学知识的必备要求。1水的存在1.1细胞中的水水是活细胞含量最多的化合物。在不同种类的生物体中,水大约占体重的60%~95%。在干种子和休眠时的种子中含水量较少。水在细胞中以结合水和自由水两种形式存在,结合水在细胞中与某些大分子(如蛋白质)结合。实际上结合水与自由水之间没有明确的界限。其中,自由水含量的多少决定细胞的代谢强度,细胞中(或生物体)的自由水含量越多,代谢越强,但抗性越弱;反之,则代谢减弱,但抗性增强。1.2细胞外液中的水多细胞植物的细胞间隙、各种分泌物(如某些浆汁等)和多细胞动物的内环境、分泌物(如消化液、泪液等)、排泄物(如尿液、汗液等)都含有水。1.3生态环境中的水大气、水体及土壤等非生物环境中都含有水。2水的功能水是生命存在的先决条件,生命起源于具有水的海洋,没有水,则最基本的生命特征———新陈代谢及在其基础上的其他特征就会消失,生命就会终结。2.1生物体内水的功能①水是细胞或生物体结构的组成成分。②水是细胞内的良好溶剂,起运输代谢物质的作用。生物细胞中的有机物...
    其他
    似菇非菇的蛇菰科植物
    陈勇,吴发旺(福建省宁德师范高等专科学校;352100;)
    2008, 33(6):  76. 
    摘要 ( 107 )   PDF (78KB) ( 1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分布着一类寄生性草本植物,它们隶属于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的蛇菰科(见封面)。该科全世界有120余种,我国约有20种,多生长在茂密的阔叶林下。蛇菰大多数种类地上部分外形酷似未开伞的小蘑菇,容易被误认为菌类植物。然而,在其菌盖状花序表面布满极小的花,细加观察不难判断蛇菰为不含叶绿素的异养植物。的确,它们营专性的寄生生活,寄生在其他被子植物的根上,依靠寄主源源不断地提供营养物质而生存。1地下茎常年在土壤中生活蛇菰为多年生肉质草本植物,以根状茎常年生活于林下土壤中,叶已退化消失,根也不复存在。根状茎呈不规则的团块状,下部以吸盘与寄主的根相联结;上部往往有数个短的侧枝呈团块状,表面粗糙布满疣瘤和星芒状皮孔。2似菇的花茎在非开花季节蛇菰根状茎生于土中,不易被发现,偶被雨水冲刷露出土表者方才可见;开花时节根状茎顶端抽出鲜艳的花茎(花序)破土而出。花茎呈圆柱形,中下部着生数枚至十数枚鳞片状苞片,顶端为穗状或椭圆形膨大的肉穗花序;花单性,雌雄同序、异序或异株,着生在肉穗花序的表面并覆盖满整个花序;雄花通常较雌花大,无花被或有开裂的花被,雄蕊无花丝,与花被裂片对生并聚生成雄蕊群;雌花微小无被,数量极多,密集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