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生物质能源的开发与利用
    张玉峰(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8, 33(7):  2. 
    摘要 ( 30 )   PDF (121KB)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生物质能源的特点、优势和开发利用现状,叙述了我国生物质能源的研发趋势和对策。
    抗菌肽的结构与功能
    田志环(山东省德州学院生物学系)
    2008, 33(7):  4. 
    摘要 ( 99 )   PDF (117KB)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抗菌肽是具有抗菌活性的肽类的总称。目前发现抗菌肽或类似抗菌肽的小分子肽类广泛存在于植物、昆虫、两栖类、水产动物及哺乳动物中,在机体抵抗病原的入侵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抗菌肽与传统的抗生素相比具有分子量小、广谱抗菌、热稳定性好、抗菌机理独特等优点。本文对其结构特征、类型、生物活性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概述,并对其应用前景作了展望。
    基因剔除技术的发明和应用
    郭晓强(解放军白求恩军医学院生化教研室)
    2008, 33(7):  6. 
    摘要 ( 52 )   PDF (144KB)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了三位在基因剔除技术方面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卡佩奇、埃文斯和史密斯,本文对该技术的发明过程及应用作一简要叙述。
    教育教学研究
    初中生物学教学中如何处理课堂中的“意外生成”
    戎爱香(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奔牛初级中学)
    2008, 33(7):  8. 
    摘要 ( 37 )   PDF (155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教学中常常碰到这样的问题,教师作了认真而周密的教学预设或教学设计,可是在正式上课时,总有可能得不到学生的认同或理解,有时还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意外”。此时,我们教师应该如何去解决?如何去面对来自学生的意外生成?是照原来的预设继续上课,不理学生的一些“意外”?还是以此为契机,放掉原来的预设,作些灵活的变动?笔者在教学中经常遭遇类似的经历,慢慢摸索出一些对策。1“将错就错”,捕捉差异,挖掘课堂的生成资源案例:人教版八年级《生物学》上册“探究蚯蚓的运动”实验,根据书本的预测,由于刚毛的作用,“蚯蚓在硬板纸上爬得比玻璃上快”,但学生实验中却有与预设完全不一致的结果“蚯蚓在纸板上反而前进得慢”。“生成与预设完全不一致”!学生开始争论起来了,我立刻将这个难题推给学生:“为什么会有不同的结论呢?请你们仔细观察两种结论的实验材料、方法有什么不同?”。结果学生发现差异在于“一个用硬纸板的正面,相反结论的用硬纸板的粗糙反面”,并分析出“反面粗糙,吸水性强,会吸去蚯蚓身体表面的水分,蚯蚓产生粘着力,从而运动得慢,加上玻璃板又不够光滑而不会引起打滑,因而运动得快些。”并讨论出“要增加水、滴管、烧杯,在实验过程中随时向蚯蚓体...
    浅谈血糖平衡的调节
    乔红(陕西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2008, 33(7):  10. 
    摘要 ( 217 )   PDF (118KB) ( 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有关血糖平衡调节的教学中,容易出现模糊认知,本文对以上问题进行了探讨。
    生物科学综述
    抗冻蛋白
    陈晓光,王巍(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制药工程系)
    2008, 33(7):  11. 
    摘要 ( 249 )   PDF (176KB)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抗冻蛋白是一类具有抗冻活性的蛋白质,具有极其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对抗冻蛋白的类型、抗冻机理、应用前景做一综述。
    教育教学研究
    利用教材设置小组讨论问题
    霍湘(广东省佛山市第二中学)
    2008, 33(7):  13. 
    摘要 ( 52 )   PDF (150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课堂小组讨论是课堂教学的一个常用方式。充分有效地开展小组讨论将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培养学生表达交流和人际交往的能力。但有时课堂讨论的效果并不好,这可能与小组讨论的问题(以下称小组讨论问题)设置有关。对于小组讨论,教师往往重视组织过程,而忽略小组讨论问题设置得是否合理。小组讨论问题设置不善,会影响讨论的效果,从而降低课堂教学效率。在高中生物学教材中,有不少可提供课堂讨论的材料,但需要根据学生的情况和教学情况来进行整合提炼。以下探讨利用教材设置小组讨论问题的方法。1整合资料,精炼小组讨论问题现有的高中教材安排了不少让学生思考讨论的材料,如人教版教材中就设置了“问题探讨”、“思考与讨论”、“资料分析”和旁栏思考问题等栏目,但其中有些问题并不适合作为小组讨论的问题,需要对它们进行合理的筛选或整合。例如人教版选修教材“生态工程的基本原理”这一节内容,教材中所设置的小组讨论问题较多,而课堂内学生无法对所有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因此可以根据学生的情况进行整合。比如,教材中提供了关于“1998年特大洪灾”和“石油农业”的资料,它们都是为了阐明传统经济模式存在着许多弊端,严重破坏了...
    生物学科教学中实施生命教育初探
    曹惠新(江苏省常州市田家炳实验中学分校)
    2008, 33(7):  15. 
    摘要 ( 65 )   PDF (146KB)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命教育以学生认知、敬畏和关爱生命为主要内容,以培养学生正确的生命价值观为教育目标。生物学科在实施生命教育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生物学科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地结合适当内容,适时地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的延伸,从而有效地提高学生对生命意义的理解和对自己、他人生命的热爱。1呈现生命的历程,感悟生命的艰辛让学生感知生命来之不易,从而更加珍爱自己和他人的生命的意识的形成是生命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生物学课对此赋予了我们广阔的教育空间。人民教育出版社义务教育阶段的生物学教材提供了这方面的丰富素材。例如第三单元第二章“植物的一生”,第四单元的“植物的由来”等章节、教师处理这部分内容时可充分利用声、音、影多媒体教学技术,充分详尽地展开生命历程的每一个细节,并且注意配合一些生命过程的失误———遗传病的实例图片展示,让学生切实地知晓在父母生殖细胞产生过程中、精卵细胞结合过程中、胚胎发育的各个时期直至发育成人的漫长的过程中,只要出现一点点小小的差错,生命就会戛然而止夭折在腹中。学生从这教学过程中,自然而然地会认同生命弥足珍贵的观点。此外,还可结合第四单元“生命的来源”,从生命起源进化的角度,向学生展示生命在地球上从无到有,从简单到复杂...
    初中生物学教学方法小结
    黄伟胜(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龙城第一中学)
    2008, 33(7):  16. 
    摘要 ( 76 )   PDF (156KB) ( 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各类知识的不同特点,结合学生认知和记忆规律,笔者在教学中制订了相应教学方法,现总结介绍如下:1链图法此法用简单的箭头代替了冗繁的文字描述,适于表达各类连续变化的生理过程。例如“尿的排出过程”表示如下:肾单位→集合管→肾盂→输尿管→膀胱→尿道→体外此法优点是:突出要点,环环相连。2圈图法本法用大小不一的圈圈,代表概念的范围,让其相互镶套,表示彼此的从属关系,适于总结多个有包含关系的概念。例如:“个体与生物圈”用图1表示。图13简图法该法用简单的图线,突显了两个易混淆概念间关键的区别,适于比较概念间单一的相异属性。如动、静脉的定义(见图2),导、筛管的位置(见图3)。图2图34网图法此法将复杂的结构用网图的形式清晰罗列,适合仅对丰收充满了欣喜,更在这个过程中体验到了生命的产生、发展和壮大的历程,敬爱生命之情由然而生。饲养兴趣小组的同学则从饲养的家兔、广场鸽等小动物的身上,体验了生命的乐趣,产生了对生命的依恋和感动。食用菌培养小组的同学可从凤尾菇、金针菇的栽培中体验到生命的顽强和无所不在等等。这些生物科技活动从多方面对学生进行了活生生的生命教育,是值得我们广大生物学教育工作者给予更多关注的有效教学策略。描述多个...
    5E学习环教学模式在生物学教学中的运用
    代鸣,姚宝骏(贵州省铜仁学院生物化学系;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8, 33(7):  18. 
    摘要 ( 78 )   PDF (282KB) ( 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结合教学实际,阐述了学习环基本模式的三个阶段,以及5E学习环五阶段教学模式在生物学教学中的运用过程、教学理念及策略。
    生物学教师加强教学反思的几点认识
    李淑梅,李青芝(河南省周口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
    2008, 33(7):  20. 
    摘要 ( 63 )   PDF (285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学反思可以激活教师的教学智慧,是探索教材内容的崭新表达方式,也是构建师生互动机制及学生学习的新方式。所以,教学反思是教师教学及科研的重要方面,也是教师教学能力提高的重要途径。在生物学教学中要加强教学反思,提高教学反思的质量。1努力提升教师专业自主发展的内驱力教学反思具有艰巨性和自觉性的特征。因为,教学反思的过程是教师对自身教学活动中的种种因素、事件、过程进行全面、深入、反复的体验、分析、挖掘,并在此基础上对自身教学活动进行重新认识的过程。这也是一个复杂、艰苦的智力活动过程,教学反思的进行需要教师具有较强的行为动机、活跃的智力活动。所以,教学反思的过程需要教师具有自主发展的内驱力来激发、维持、评价和调控。生物学教师提升自己专业自主发展的内驱力的途径有:①加强生物学理论知识的学习教师的专业理论知识越丰厚,可供调用的信息就越多,运用起来就越灵活,产生新思想的可能性就越大,创造力就越强。如初中生物学新教材中的探究实验、建议活动、小资料、课外阅读等栏目,就涉及到实验设计科学性、合理性的把握及生命科学发展中新概念的理解。生物学教师只有经常阅读生物学方面相关杂志及高校的生物学教材,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才能与生物学课程...
    “细胞增殖”一节教学中“创新支点”的设计
    李绣兰(浙江省遂昌中学)
    2008, 33(7):  21. 
    摘要 ( 46 )   PDF (306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情境创设、呈现问题支架、数形结合、学生自我监控及学习活动场的建构来探讨创新支点的设计问题。
    课堂教学
    “生物体内营养物质的转变”教学设计与案例
    符小平(上海市长岛学校)
    2008, 33(7):  24. 
    摘要 ( 43 )   PDF (166KB)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节教学将教材知识内容转化成学生关注的健康生活问题,学生兴趣高,课堂教学充满生机,学生不仅学到了三大营养物质在体内是如何转变的,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健康地生活。
    “生物对环境的适应和影响”一节教学设计
    郭松周(河南省洛阳市第26中学)
    2008, 33(7):  26. 
    摘要 ( 66 )   PDF (115KB)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教材分析“生物对环境的适应和影响”是七年级《生物学》上册第一单元第二章第三节的内容,本章在生物圈的高度,描述了生物对环境的适应和影响,这是理解“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论基础。所以这节课在本书中乃至在本学科中都占有重要的地位。在前一节“环境对生物的影响”的基础上再来学习“生物对环境的适应和影响”,其实是从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辨证地分析“生物与环境之间是相互影响的,它们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为下一节课“生态系统”的学习做好铺垫。本节知识点清晰,一是生物对环境的适应,二是生物对环境的影响,呈现的方式是直观的;前者就四幅图片,后者是一个探究活动,非常适合初中学生的心理特点,但内容看似简单,要让初一学生建构“生物与环境之间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的观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本节的教学应充分利用教材,多采用直观手段,通过组织学生探究生物怎样适应和影响环境,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和团结协助的精神,以达到教学目标。2教学目标依据课程标准和本节课的内容特点,目标定位为以下三个方面:2.1知识目标确立生物的形态结构、生活方式与环境相适应的观点;理解生物对环境的影响;初步了解生物与环境的密切关系,它们是一个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
    教育教学研究
    科学教育中的生命教育内容
    陈正英(上海市嘉定区马陆育才联合中学)
    2008, 33(7):  27. 
    摘要 ( 46 )   PDF (125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翻开《科学》(牛津上海版),神秘映入眼帘,小小的细胞构成了生命的世界,这里充满着欢乐,有生命诞生的神圣,有遨游太空的仙境,有关爱自我的力量,有征服海洋的梦想;这里也有许多的剖析,面对能源的不均衡,面对人们对生命之水的渴望,面对日益改变的土地、空气质量,乃至于全球气温的上升,作为我们学生,作为生存在地球上的公民,我们能够做什么?在饱读了科学的神奇魅力之后,我品味着,领悟出书中的每一个主题均体现着对生命的珍爱,融合了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1牵手入门,在细微处显示爱科学的开篇介绍了仪器使用、注意点,懂得如何去正确地使用它们,操作它们。玻璃仪器轻拿轻放;移取液体的胶头滴管倒过来会腐蚀了手;点燃另一个酒精灯时不能用对燃方式;桌面起火了,小火可以用湿抹布盖住,大的用灭火器等等,面对以后经常用到的实验器材,在科学入门的起始阶段,从细小处给予正确指导,避免对生命造成伤害。这使我想起了日本是个多地震的国家,他们的孩子在小时候,就不断学习逃生知识;进工厂上班后,也会接受厚厚的一叠资料,都是与逃生有关的。在这里,我似乎看到了相似的情况,在科学入门之初,就告诉学生怎么使用器材、怎么保护自己认识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可以做的,渗透着对...
    信息技术
    生物学试卷中图形的绘制
    常瑞芳(河南省洛阳市第二实验中学)
    2008, 33(7):  29. 
    摘要 ( 67 )   PDF (1408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着重介绍在Word2003页面中基本图形的绘制,学会这几种方法,试卷中常见的图形都能通过组合绘制出来。
    课堂教学
    “生物进化的原因”一节的教学
    文媛(云南省安宁市昆明钢铁公司第一中学)
    2008, 33(7):  32. 
    摘要 ( 58 )   PDF (118KB)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教材分析本节课选自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生物学》八年级下册。生物进化的内容比较复杂,人们一直在进行探索,并提出各种解释,目前还有相当多的内容是人们关注和争论的焦点,因此,在教学过程中一定不要过分注重于知识的传授,而应把建构生物进化的基本观点作为重点,在促进学生形成运用证据进行研究和判断的思维方式的培养上下功夫。1.1教学目标①知识目标:模拟保护色的形成过程,分析生物进化的原因;概述自然选择学说,形成生物进化的基本观点。②能力目标:能完成模拟保护色的形成过程的探究活动,并分析结论;利用自然选择学说解释长颈鹿长颈形成的原因。③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对英国曼彻斯特地区的两种桦尺蠖的数量随环境的变化而改变的真实事例的分析,让学生产生爱护环境、关注环境污染的情感;通过对自然选择学说的学习,让学生理解到,自然选择学说的形成是达尔文尊重客观事实,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结果,与他的勤奋努力和细心观察是分不开的。1.2教学重难点模拟保护色的形成过程,分析生物进化的原因;概述自然选择学说,形成生物进化的基本观点。2教学策略生物进化的原因是本章的重点内容,教材首先用英国曼彻斯特地区的两种桦尺蠖的数量随环境的变化而改变的...
    实验教学
    观察植物维管形成层和导管的一种新方法
    王永飞,刘林川(暨南大学生物工程学系)
    2008, 33(7):  33. 
    摘要 ( 60 )   PDF (524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海桐(Pittosporum tobira)为例,本文介绍了采用指甲油印迹法观察植物维管形成层和导管的具体步骤和方法。并与传统石蜡切片方法进行了比较,阐述了该方法的优缺点。
    介绍一种快速检验“萨克斯实验”结果的方法
    张岩,符春锋(吉林省长春市第六中学)
    2008, 33(7):  34. 
    摘要 ( 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萨克斯的实验在光合作用发现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由于天气、材料、时间等诸多因素的限制,绝大多数中学只能纸上谈兵,或是通过多媒体课件模拟,很难让学生动手实验。学生不仅失去了亲自动手实验的乐趣,也不可能对知识留有深刻的印象,所以做题也常常出错。笔者在教学中摸索出一种提前对叶片进行处理的好方法,使此实验不受天气等外界条件限制,效果也好,具体做法如下:1叶片的处理选择阳光充足的晴天,将经过24h黑暗处理过的天竺葵叶片一半曝光,另一半遮光(用黑色纸片贴上即可),并用白板笔在叶片曝光和遮光分别作标记A、B。3h后,将除去遮盖物的叶片立刻放入装有沸水的烧杯内,并用镊子加以翻动,使叶片彼此分离,均匀受热,视叶片的大小、老嫩而决定煮叶的时间长短。一般约0.5~1min将叶片取出,放入事先准备好的培养皿中。2叶片的管理从烧杯中取出叶片放入培养皿内展开,注意不能让许多张叶片重叠在一起,否则时间一长,会产生霉变现象。变质的叶片中,淀粉会分解掉,影响实验效果。因此,必须一片片地展平,且不重叠。待其冷却后,盖上盖(只能盖上培养皿的1/3左右),上面再覆上一层湿毛巾,然后将培养皿放在阴凉通风处,隔三、四天查看一次,待叶片快干时,将毛巾...
    “制作DNA分子双螺旋结构模型”实验教学
    刘根生(江苏省仪征市精诚高级中学)
    2008, 33(7):  35. 
    摘要 ( 102 )   PDF (156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现代生物科学研究中,模型方法被广泛运用,DNA分子双螺旋结构模型的成功就是一个范例。DNA分子双螺旋结构模型是以形象化的具体模型,能使研究对象直观化,既可以促进研究,又可以简略地描述研究成果,又便于理解和传播。在中学生物学教材中,制作DNA分子双螺旋结构模型作为生物技术性设计和制作的第一案例。本教学设计是为了让学生通过参与制作DNA分子双螺旋结构实践活动,深刻体验到合作过程中出现的多种影响合作的要素,并从中总结出促进良好的经验,学会小组合作,体验团队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学活动前,准备制作DNA分子双螺旋结构模型的用具若干套,奖品若干,学生分组。教学活动过程如下:1导入课题,鼓舞小组团队士气(2分钟)师:学会合作这四个字大家非常熟悉,这是21世纪社会对我们提出的基本要求。可以说现代科学的重大突破大都是合作的产物,团队精神的体现,集体智慧的结晶。材料一“神六工程”就是社会大协作的结晶。PPT展示“神六”的图片和文字:整个工程由七系统组成,共有十万人参加了工程研制、建设和试验,直接参加首次载人升天飞行任务的人就有数万人。材料二美国哈佛大学荣誉校长陆登庭认为,当今每一点新鲜见识的增长均得益于全球知识渊博的学者...
    在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创造性模仿能力
    吴丽芳(浙江省衢州市第一中学)
    2008, 33(7):  36. 
    摘要 ( 44 )   PDF (165KB)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渗透吸水原理的应用,引导学生通过模仿学习内化新知,并在新的情境中对所学知识进行选择和组合,解决新的问题,以实现创造性模仿能力的培养。
    常见原生动物纤毛虫的采集、分离与培养
    齐桂兰,刘桂杰(聊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杭州师范大学实验动物中心)
    2008, 33(7):  38. 
    摘要 ( 89 )   PDF (123KB) ( 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纤毛虫是生物学实验课常用的实验材料,本文对几类常见纤毛虫的采集、分离与培养的具体方法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总结。
    科技活动
    人工授粉对野生石斛兰坐果率的影响的初步研究
    张应林,饶瑶琼,郭丽荣(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乐从中学;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8, 33(7):  39. 
    摘要 ( 62 )   PDF (400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石斛兰(Dendrobium nobile Lindl),又名石斛,为兰科石斛属植物,其花形、花色、花姿艳丽,悠雅,观赏价值较高,同时又是贵重的药材,是名贵的中草药“石斛”的原植物,在《神农本草经》中列为上品,具有滋阴清热、生津益胃、润肺止咳等功效,适用于热病伤津、口干烦渴、病后虚热等多种病症。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石斛还具有抗肿瘤、抗衰老、增强人体免疫力及扩张血管之作用[1]。因此该属的野生种类是十分宝贵的植物资源,而在自然条件下,野生石斛兰的坐果率很低,为了满足市场需求,石斛兰已广泛人工种植,人工授粉能提高石斛兰的坐果率,有利于石斛兰的繁殖。该实验过程包括以下几个阶段:1实验场地的选择和实验材料的准备实验材料野生石斛兰由四川省林业局提供。将野生石斛兰移到华南师范大学生物园的大棚内进行人工栽种—盆栽,盆栽基质由椰糠、椰壳按1:2的比例组成。对石斛兰进行适当的水肥管理,保持大棚温度在22摄氏度左右,观察石斛兰的生长情况。2人工授粉和在植株上涂沫2,4-D当花朵开放旺盛时对石斛兰进行人工授粉,授粉后用薄膜袋套住花朵,授粉后水肥等管理一切正常。授粉一周后,发现子房开始膨大,表明授粉已经成功。人工授粉15天后,用毛笔粘...
    考试与命题
    基于校本(乡土)教材开发的习题
    柯勉(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石镇高级中学)
    2008, 33(7):  41. 
    摘要 ( 149 )   PDF (133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文化史迹。依据普通高中新课程标准倡导的“提高生物科学素养”“面向全体学生”“倡导探究性”“注重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四大理念,结合英山当地实际,笔者设计开发了校本(乡土)教材,并编写了训练题,这些习题体现了探究性、实践性、应用性和开放性。例1·茯苓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Poria cocos(Schw.)W olf的干燥菌核,生产上将菌种接种到马尾松或赤松的根部,菌体利用松树材质生长、发育,最终得到茯苓。(1)茯苓菌的同化作用类型是。(2)与细菌相比,茯苓菌的细胞结构明显不同的是;茯苓菌的基因结构显著特点是。(3)茯苓的生产消耗木材,谈谈您的想法。(4)茯苓多糖有抑癌作用,已有研究表明茯苓多糖对小鼠肉瘤S-180的抑制效率可达96.88%。现提供以下材料用具:生有肉瘤S-180实验小鼠若干、茯苓多糖制剂、注射器、蒸馏水、生理盐水等(其他材料器具自定)。设计实验证明茯苓多糖对小鼠肉瘤有抑制作用。实验步骤:。实验预期:。回答问题:①茯苓多糖对癌细胞的抑制作用通过增强机体特异性免疫得以实现。②确定一个“茯苓多糖对小鼠肉瘤有抑制作用”的测量指标:。③设计一个表格记录数据。例2·英山生产...
    实验教学
    “探究不同食物的热价”实验的改进
    王霞(山东省滨洲市邹平县梁州中学)
    2008, 33(7):  42. 
    摘要 ( 104 )   PDF (128KB) ( 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鲁教版《生物学》七年级下册的探究活动“探究不同食物的热价”。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①燃烧的种子暴露在空气中,这样造成热量大量散失,增大了实验误差;②教材给出了的实验材料是核桃和花生,但核桃和花生同为油料作物,两者的热价相差不大,不能使学生更好的理解不同食物的热价有较大差异是与组成食物的化合物有关;③种子燃尽熄灭后再测水的温度,部分热量散失,增大实验误差;④30mL水在试管中加热,受热不均匀,测量的水的温度数值不够准确。为此,笔者对实验做了以下改进:1实验材料的改进教材给出的实验材料是核桃和花生,为了更好的让学生理解各种食物营养成分的含量不同,它们所贮存的能量也就不同,可以多选择几组材料进行对比,比如:核桃和玉米、花生和小麦、大豆和玉米等。在选择材料时,为了保证实验变量的唯一性,要选用质量相同,营养成分有较大差异的种子。2实验用具的改进①用锥形瓶代替试管,锥形瓶底部受热面积大,水的受热面积均衡。同时用橡皮塞塞住瓶口,减少热量散失。②为避免热量的大量散失,在实验中,取一个600mL的饮料瓶(要选用质地厚的饮料瓶),剪去瓶底,并在下端再剪一个三角形开口,便于放入燃烧的种子。上端把瓶盖去掉,这样瓶内气体就能流通,...
    考试与命题
    我国台湾地区生物学高考试题评析
    史永蓉,汪忠(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8, 33(7):  43. 
    摘要 ( 79 )   PDF (222KB)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台湾地区从2002年开始取消长达47年的“大学联考”制度,实行“招考分离的多元入学”方案,即高中毕业生采用个人申请、大学甄别和学校推荐的方法升入大学。每个高中毕业生至少有2次机会:在寒假可参加学测考试,拿到成绩可以向自己理想的大学去申请入学;如果考得不好还可参加暑假的指定考科的考试,再向大学提出入学申请。这一改革改变了过去“一考定终生”的局面。台湾地区高考的学科能力测试包括国文科、英文科、数学科、历史科、地理科、社会科和自然科等。生物科和物理科、化学科共属于自然科。自然科的考试目标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考生应该具备的基本知识和科学概念,因为基础扎实与否关系后续的学习。第二部分为应用科学资料及图形、图表的识别程度,以此来加强学生之逻辑推理能力。第三部分为透过全方位的学习能力,加以融会贯通,达到举一反三的学习效果。台湾地区自然科考试一般分为二部分。第一部分为单一选择题和多重选择题,其中单一选择题共计36题72分;多重选择题共计12题24分。第二部分为题组题(在同一情境描述下命制多道相关选择题);这一部分共有单一选择题16题,多重选择题4题,并由若干选择题构成题组;每道选择题都是2分,当学生得分超过32分时仅以...
    实验教学
    “酒精或烟草浸出液对水蚤心率的影响”实验中应注意的几点问题
    宫兆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实验中学)
    2008, 33(7):  46. 
    摘要 ( 247 )   PDF (129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实验是生物学初中二年级下册最后一个探究实验,实验有两个目的,一是通过实验让学生认识酒精和烟草对生物体的影响,及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的重要性;二是培养学生探究活动的能力。实验看起来比较简单,但在制定实验步骤和具体操作时有很多细节值得注意和重视,如选择什么样的酒精浓度、水蚤心脏的位置、心率的计数、实验组和对照组的确定,等等,这些细节非常重要,都会影响实验的效率,关系到实验的成败。下面笔者将自己在操作此实验中的几点体会总结如下:1实验材料的正确选择是成功的关键实验材料中不同浓度的酒精和烟草浸出液的配制,对实验学生或指导教师来说,基本上不存在太大的问题;但活体材料水蚤的选择却需特别关注。水蚤的心率范围很广,每分钟心脏跳动的次数从100~350之间不等。影响水蚤心率的因素有很多,如水蚤的大小、实验前水蚤生活环境水温的高低、水中氧的含量等。经过实践,实验用的水蚤最好都选择较大的成熟个体,实验前先放在温度较低的清水中培养,这样的水蚤心律较慢,便于计数。2实验中水蚤心率的观察直接影响数据的准确水蚤的心率很快,记录数据时可以以10秒为单位来计算;水蚤的心脏很小,又呈白色,不容易找到,所以应该先确认心脏的位置,避免劳而无功。计数...
    科技活动
    生命科学拓展型课程教学中“花配诗”活动尝试
    陆华(上海市高桥中学)
    2008, 33(7):  47. 
    摘要 ( 56 )   PDF (158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命科学拓展型课程教学中中开展花配诗活动,介绍了该活动的实施过程,通过观、咏、颂的活动过程,提高了学生的生命科学素养,又弘扬了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
    教学参考
    生活中几种常见中毒与相关急救知识
    郑智强(河北省武邑县第二中学)
    2008, 33(7):  49. 
    摘要 ( 88 )   PDF (160KB) ( 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活中当某些物质进入人体后,会对组织器官发生生物化学或生物物理学作用,如果这些作用损害了人体健康,便可引起人体的中毒反应,严重时可导致死亡。因此有必要了解常见中毒以及相关的急救知识。1一氧化碳中毒1.1生活中一氧化碳的来源在生产生活中,如:在采矿、隧道的放炮、铜铁冶炼、化肥生产等过程中,由于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便可产生大量的无色、无味的一氧化碳气体。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如生煤炉;烟筒堵塞漏气等;煮沸液体溢出熄火,造成煤气泄漏时间较长;燃气热水器在浴室内的不当安装,使用时又门窗紧闭、通风不良时,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而导致中毒。1.2中毒机理一氧化碳经呼吸道进入人体血液后,与血红蛋白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且两者的亲和力约比氧合血红蛋白的亲和力大240倍,其解离又比氧合血红蛋白慢3600倍。故一氧化碳一经吸入,即与氧争夺血红蛋白,使大部分血红蛋白变成碳氧血红蛋白,不但使血红蛋白丧失携带氧气的能力和作用,同时还能阻碍氧合血红蛋白的解离,更加重组织缺氧。高浓度的一氧化碳还能与细胞色素氧化酶中的二价铁离子相结合,直接抑制细胞内呼吸造成内窒息。由于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肌对缺氧特别敏感,在受一氧化碳损害时也表现得最严重。1.3临床表现...
    伴性遗传概念的思考
    刘坤(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8, 33(7):  50. 
    摘要 ( 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重要概念教学仍是课程改革不容忽视的内容。本文讨论伴性遗传这一重要概念。1伴性遗传的不同表述从主要的流行的大学和中学生物学教材中,摘出关于伴性遗传的表述如下:表述1:人们对遗传现象进行研究时发现,有些性状的遗传常常与性别相关联,这种就是伴性遗传[1]。表述2:在性染色体上,除了含有决定性别的基因外,还带有与性别决定无关的基因,这些基因称为性连锁基因(sex-linked gene)。性连锁基因的遗传称为伴性遗传(sex-linked inheritance)[2]。表述3:像果蝇白眼性状这样由性染色体所携带的基因在遗传时与性别相联系的遗传方式称为伴性遗传或称X连锁遗传[3]。表述4:(伴性遗传)这是一些伴随性染色体的遗传而出现的生物学现象[4]。表述5:这些基因可随性染色体向后代传递,使相应性状或疾病的遗传与性别有关,这类遗传方式称为性连锁遗传,亦称伴性遗传[5]。表述6:像果蝇白眼性状这样凡属由性染色体所携带的基因在遗传时与性别相联系的遗传方式即为伴性遗传[6]。2对不同表述的反思上述列举表明,对伴性遗传这一概念的表述或界生物学教学2008年(第33卷)第7期定是多种多样的,这些界定或表述哪种最好?是不...
    考试与命题
    运用北京2008奥运会题材命制初中生物学习题初探
    幸奠权(重庆市万州区响水中学)
    2008, 33(7):  53. 
    摘要 ( 45 )   PDF (149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百年奥运将于2008年8月在中国北京举行,引起世界各国人民的高度关注和全体中国人民的期待。2008年奥运会以“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和绿色奥运”为理念,福娃向全世界的人们传递友谊、和平、积极进取的精神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因此,运用2008年奥运会的相关题材命制生物学习题可以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奥运、宣传奥运和关注奥运;可以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事和社会时政;可以将奥运知识渗透到生物学科中,掌握基本的生物学知识,增强环境保护意识,树立起珍爱生命和保护动物的意识,提高学生的生物学科素养。选择题1.为了把2008年北京奥运办成“绿色”奥运,北京市有关部门对汽车尾汽进行检测,此举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减轻城市中的()A·水污染B·大气污染C·土壤污染D·固体废气物污染2.我国政府为把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办成绿色奥运,目前正在北京地区实施大规模的绿化工程。绿化北京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调节A·北京地区的气温B·北京地区的湿度C·北京地区氧气和二氧化碳的浓度D·北京地区氧气和二氧化硫的浓度3.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倡导“绿色奥运”。“绿色”的含义包括“绿化城市、绿色生活、绿色消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内容。“绿色奥运”需要从我做起,...
    课堂教学
    “降低化学反应活化能的酶”教学设计
    王国荣(江苏省常州市北郊中学)
    2008, 33(7):  55. 
    摘要 ( 57 )   PDF (123KB) ( 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降低化学反应活化能的酶的课本资源,组织实验教学,通过演示实验强调规范,并实施问题固着、分析探究、体验感悟和学以致用等教学过程加强学生实验能力培养。
    科技活动
    法国梧桐的苗期选择
    刘仕金,隗献花(山东省章丘市普集镇祖营坞中学;山东省丘市第七中学)
    2008, 33(7):  57. 
    摘要 ( 62 )   PDF (168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园林植物育种的目的就是培育新品种,同时又要研究如何保持优良品种的特性,使其在长期的栽培实践中不发生退化。植物育种过程中宜根据物种的不同和具体条件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方法,但是无论采取什么技术,育种的基础是遗传变异。我们的调查目的就是在发生变异的法国梧桐(Platanus orientalis L.)实生苗中选择出适合于作为行道树的新品种[1~2]。如果在立地条件一致、管理措施相同的情况下,苗木的高、径生长量表现优良的个体,很可能就是基因优良型。通过调查测量苗木总体平均生长量和标准差,按照一定的比例遴选那些生长量大、表现特别突出的苗木,即可选出适合于作为行道树的法国梧桐[3]。一般选择行道树应考虑以下条件。①树形整齐,枝叶茂盛,树冠优美,夏季绿阴浓;②树干通直,无臭味,无毒无刺激;③繁殖容易,生长迅速,栽培移栽成活率高;④对有害气体抗性强,病虫害少;⑤能够适应当地环境条件,耐修剪,养护管理容易[1]。法国梧桐作为世界著名的行道树,它的选择目标应该是:树形整齐,枝叶茂盛,树冠优美且大,夏季绿阴浓;树干通直,树下高较高,生长速度快[2]。1调查地概况苗圃地选择标准是:生产力水平高,土壤条件好,育苗技术方法得当,管理措...
    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蝴蝶兰二度开花的实验
    李志文(广东省罗定市廷锴纪念中学)
    2008, 33(7):  59. 
    摘要 ( 104 )   PDF (91KB)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蝴蝶兰(Phalaenopsis amabilis)花色美丽多姿,花朵造型独特,形似蝴蝶,花数多而且排列有序,花期长达三个月,易于栽培,因而深受人们的喜爱。由于组织培养技术的广泛应用,规模化、商业化生产使得蝴蝶兰走进寻常百姓家,成为节日喜庆常见的观赏性花卉。尤其是春节,蝴蝶兰更是得到人们的喜爱。根据南方人的习惯,花期过后往往把植株丢弃。蝴蝶兰虽然已经开过花,但是花梗内还含有休眠的花芽,如果将0.5%~1.0%的6-BA和0.125%~0.25%的GA3混合涂在采花后的花梗的伤口上,植株可再度开花。利用将要丢弃的蝴蝶兰探究学习植物激素调节相关教学内容,为学生提供切实有效的学习资源,对提高学生生物兴趣和培养科学素养具有重要的意义。具体过程方法设计如下:1材料与方法1.1供试药剂赤霉素(GA3)、6-苄基腺嘌呤(6-BA)1.2材料收集让学生把家里已过花期的将要丢弃的蝴蝶兰收集到学校生物园,便于统一管理和进行实验。当然也可以让学生带药剂回家进行实验。1.3实验设计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分组,并选出责任心比较强的学生作为小组长。然后,各科技小组根据实际需要分工,进行相关资料的收集和处理。例如,蝴蝶兰的栽培技术、植物生长调...
    生物学表格设计例析
    姜兴明(江苏省宿迁市教育局教研室)
    2008, 33(7):  60. 
    摘要 ( 102 )   PDF (159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表格因其直观、简洁,常被各类科研文章和高考新情境试题采用。学生对已有表格的剖析、分析已属不易,如果再让学生设计表格,他们会感到更加困难;因此考卷中出现这类题目,往往是用来提高区分度的压轴题。表格设计题考察学生观察、分析和综合思维能力,学生在解答这类题型的过程中,通常表现两种倾向:一种是对表格设计题感到心里没底,见到就怕,没有自信;二是感到无章可循,无法可依。本文通过几个表格设计的例题来说明如何处理这类问题。(本文仅就表格设计进行解剖)例1:某生物学学习兴趣小组开展“不同浓度生长素类似物(IBA)对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的影响”,教师已经为他们准备了生长素类似物的溶液和萝卜种子。假如你是其中一员,请回答:(1)可以采用的测定指标是、等。(2)对该课题作出的实验假设是;实验预期是。(3)实验步骤:①配制浓度分别为1000mg/L、10mg/L、0.1mg/L、1μg/L、0.01μg/L生长素类似物(IBA)溶液,取6支试管,编号待用。②。③。④。⑤。(4)设计一张表格,用于实验时记录数据。解析:表格描述为了设计方便往往是横向为因变量,纵向为自变量。从题目看,自变量为“不同浓度生长素类似物(IBA)”,因变量为“种子...
    实验教学
    显微镜的使用、保养与维护
    牛臣亮,赵立峰(山东省沂水县教体局教研室;山东省沂水县第四中学)
    2008, 33(7):  61. 
    摘要 ( 398 )   PDF (116KB)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显微镜是认识微观世界的主要工具,也是中学生物学实验中最常用、配备量最多的仪器。为了用好显微镜,并延长显微镜的使用寿命,使用前就必须了解显微镜的结构和性能,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并注意经常进行保养、维护。1显微镜的使用方法取镜安放手持显微镜的正确方法应是右手握住镜臂,左手托主镜座。切不可单手斜提,以防目镜滑出。使用显微镜观察时,显微镜应放在身体前方略偏左的地方,以便用左眼观察,右手绘图。对光转动转换器,使低倍物镜对准通光孔。注意物镜的前端与载物台要保持2厘米的距离。双眼睁开,左眼注视目镜,将遮光器上较大的光圈对准通光孔,转动反光镜,使光线通过通光孔反射到镜筒内。从目镜中就可见到一个白亮的圆形视野。如光线过于强烈,可调小光圈或用平面反光镜。压片压片是将切片、涂片或装片等玻片标本用金属压片夹固定在载物台上。压片时,要使玻片上的标本正对通光孔的中心,标本小时尤其注意这一点。否则,标本会偏出视野,调焦时找不到标本。调焦观察为了便于指导学生用显微镜观察玻片标本,教师在准备实验时,可在显微镜中装上指针,指针始终指向视野的中央。具体做法如下:先将目镜从镜筒中抽出,旋下目镜端面的一块透镜,能看到镜筒内有一遮光圈,只要用树胶把一根...
    教学参考
    磷与生命活动
    胡喜海(湖南农业大学子弟中学)
    2008, 33(7):  62. 
    摘要 ( 82 )   PDF (116KB)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研究证明,磷元素及含磷化合物在生命活动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它们不仅是生物膜、ATP、核酸等生命物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物质变化与能量变化的必要参与者,维持着机体的正常运行,在生命从胚胎发育到衰老的过程中,磷始终发挥着重要的生理功能。1磷的发现西方化学史的研究者们几乎一致认为:磷是1669年首先由德国汉堡一位叫Henning Brend的人发现的,当时,他对炼金术很感兴趣,就把尿与砂、木炭、石灰混合加热蒸馏,经多次实验,未能得到黄金,但却意外地在曲颈瓶的接受器中得到一种特殊的白色固体,这种东西在黑暗中能发出闪烁的光,于是Brend称其为Kalte feu-er(德文,冷火),这种发光体就是磷(Phosphorus)。磷是人类第一个从有机体中取得的元素,不同于那些从矿物质中取得的金属元素,磷广泛存在于动植物体中,通常以磷酸盐等含磷化合物的形式存在。2生命体内的磷及磷化合物早在1811年,化学家Vanquelin从生物体的脂肪中提取到了一种不知名的含磷的化合物,直到1850年才被法国科学家Gobley证实该化合物为卵磷脂。1869年,瑞士科学家M iesher从外科绷带上的脓细胞中提取到一...
    生命世界中的螺旋现象
    李能国(江苏省常州市教育教研室)
    2008, 33(7):  63. 
    摘要 ( 206 )   PDF (115KB) ( 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命世界纷繁复杂,但从生命分子到细胞、器官、个体、动物行为,随处可见螺旋现象。生物学中的螺旋现象,从空间结构上可分为平面螺旋和立体螺旋;从螺旋方向上可分为左手螺旋和右手螺旋;从螺旋线的数量上可分为单螺旋、双螺旋或多螺旋;从本质上可分为物质或结构螺旋和行为动作螺旋。1分子水平的螺旋现象人的掌心向上时,左手和右手不能重叠,它们彼此互为镜像。如果一个物体不能通过旋转和平移与镜像重叠,就被称作具有手性或螺旋性。葡萄糖、核糖和脱氧核糖是右旋;除甘氨酸之外,自然界中的氨基酸可分为左旋和右旋两种,生物界中各种蛋白质几乎全是由左旋的氨基酸所构成,只在细菌细胞壁和某些肽类抗生素中,存在右旋的氨基酸。α-螺旋是一种蛋白质的二级结构,每3.6个氨基酸残基螺旋成一圈。指甲、毛发、蹄、角等结构的成分都是呈α-螺旋的纤维蛋白,称为α-角蛋白;胶原蛋白是脊椎动物中最普遍的一种蛋白质,由3条α-螺旋的肽链构成,3条链再相互扭成一股右手螺旋。胶原纤维由许多胶原蛋白以氢键相连,氢键可以随时破坏和形成,所以胶原纤维具有弹性。微管蛋白的两个亚基螺旋排列,盘绕而成中空的微管,纺锤丝、鞭毛、纤毛等都是微管构成,肌动蛋白的单体是哑铃形的,相连成串,两串以...
    人工授精发展简史
    谢小曼(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8, 33(7):  65. 
    摘要 ( 289 )   PDF (122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工授精不仅在保护珍稀物种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圈养大熊猫基本上都是依靠人工授精使大熊猫妈妈“喜得贵子”,它也是人工养殖动物(如蜜蜂、鱼及家禽等)充分利良种、加快良种繁育的重要途径。对于人类本身来说,这项技术在治疗不育、促进优生等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那么,究竟什么是人工授精技术呢?人工授精技术是代替自然交配的一种繁殖技术,即从雄性取出的精液经必要的处理后,注入雌性生殖器官内,从而使卵子授精,达到繁衍后代的目的。1人工授精技术的出现18世纪初,人们发现了胎生动物的卵,19世纪末才观察到卵与精子的结合。因此,在18世纪上半叶,人们并不知道精子到底在个体发生中起什么作用,在受精过程中,起决定因素的到底是无精子的液体,还是精子或“精子的气味”。1771年,生理学家斯帕兰查尼(L.Spallanzan i)开始用显微镜研究蛙的精子。在他的授精实验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精液过滤实验,他将雌蛙系上他设计的紧紧贴身的塔夫绸“裤子”(能让部分精液透过但精子则不能),穿在和这些特殊服装的蛙像平时一样可以交配。交配后虽然雌蛙产下很多卵,但是没有一个可以发育。后来从精巢中取出精液把它小心地“涂”在卵上,这样处理的卵就可以正常发育...
    科学.技术与社会
    与生物学有关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
    肖亮,李玉玲(山东省潍坊幼教特教师范)
    2008, 33(7):  66. 
    摘要 ( 92 )   PDF (177KB) ( 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00年设立,每年授予人数不超过2名,获奖者必须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重大突破或者在科学技术发展中有卓越建树;在科学技术创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和高技术产业化中,创造巨大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迄今获得这一殊荣的有:2000年吴文俊(数学家)、袁隆平(世界著名的杂交水稻专家);2001年黄昆(固体物理学家)、王选(计算机应用专家);2002年金怡濂(我国高性能计算机领域专家);2003年王永志(航天技术专家)、刘东生(地球环境科学研究领域专家);2004年空缺;2005年吴孟超(肝脏外科学家)、叶笃正(气象学家);2006年李振声(小麦育种专家);2007年闵恩泽(石油化工催化剂专家)、吴征镒(植物学家)。下面简要介绍与生物学有关的几位获奖者及他们的主要研究成果。1袁隆平1930年9月出生于北京,1953年毕业于西南农学院农学系。毕业后,一直从事农业教育及杂交水稻研究。袁隆平是世界著名的杂交水稻专家,是我国杂交水稻研究领域的开创者和带头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为我国粮食生产和农业科学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他的主要成就表现在杂交水稻的研究、应用与推广方面。袁隆平从1964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1966...
    教学参考
    高中遗传学概念之间的逻辑关系辨析
    王忠江(江西省萍乡市教研室)
    2008, 33(7):  68. 
    摘要 ( 39 )   PDF (160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遗传学概念在高中生物学知识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数量多,概念之间的关系复杂。遗传学概念按逻辑学特性即概念的内涵和外延进行分析和分类的话,任意两概念的外延之间的关系可以分为同一关系、属种关系(真包含关系)、种属关系(真包含于关系)、交叉关系、矛盾关系和对立关系等。1同一关系概念与同一概念的不同同一关系又称全同关系,它是两个概念外延完全重合的关系。如果A概念的全部外延都是B概念的外延,且B概念的全部外延也都是A概念的外延,则A、B两概念间具有全同关系。染色体与染色质是同一关系概念。染色体与染色质是同一种物质在不同时期的两种状态。染色体和染色质都是由DNA和蛋白质组成,易被碱性染料染成深色的物质。染色质是在细胞间期呈细长丝状且交织成网状;染色体是在分裂期,高度螺旋化,缩短变粗成柱状或杆状。由此可以看出,染色体与染色质的外延范围一样,但内涵所指有不同。染色体与染色质的关系用图1表示如下,圆内既是染色体同时也是染色质的外延范围。图1染色体与染色质的同一关系同一概念与同一关系概念不同,上述同一关系概念是指外延完全相同,内涵不尽相同的两个概念;而同一个概念则是外延、内涵完全相同,仅仅是用不同语词表示而已,如先天性愚型与三体...
    生物学史
    青霉素的发现简史
    张帆(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
    2008, 33(7):  70. 
    摘要 ( 348 )   PDF (114KB) ( 1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28年,英国微生物学家弗莱明发现了青霉素。12年之后,英国病理学家弗洛里和生物化学家钱恩,终于分离得到了青霉素。青霉素的发现,开启了人类疾病治疗的新思路,成为第一个临床应用的抗生素,对人类的健康发展产生着深远的影响。
    读者之窗
    高中生命科学课堂教学中重视观察和实验的建议
    严黎炜(上海市复旦中学)
    2008, 33(7):  72. 
    摘要 ( 85 )   PDF (113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目前高中生命科学课堂教学过程中,对于如何取舍生命科学实验探究过程中的方法,提出了解决的方案;并建议将实验延伸到课外,从激发学生的兴趣出发,落实实验中的教学任务。
    通过实验教学提高学生的能力
    吴月华(上海市华漕中学)
    2008, 33(7):  73. 
    摘要 ( 92 )   PDF (115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上海市二期课改高中《生命科学》教材中共有23个实验,每个章节都含有实验内容,体现了实验教学与基础知识的密切联系。其中“DNA模型的搭建”、“食物中主要营养成分的鉴定”、“细胞的测量”等实验是新增的;“探究酶的高效性”是探究和调查类实验……加之较多的演示实验改变为学生实验,使实验教学成为培养学生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1通过实验教学,夯实学生的实验基本功实验课是学生最感兴趣的学生实践活动,最能体现学生为主体、教师是主导的教学活动。因此,在实验教学中要充分注意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训练。注意实验操作的每一个细小环节,真正做到规范操作,同时又必须让每一个学生亲自去做每一个实验,确保每个学生都能动手。夯实实验基本功也是提高学生自信心,维持学生兴趣的基本保证。例如尤其是显微镜的使用,直接关系到实验的成败:“高倍显微镜的使用和细胞的测量”实验,学生对于测量细胞的大小很有兴趣,但是教师必须首先要使学生学会显微镜的操作,否则,无法完成接下来的显微测微尺的测量方法,影响学生的观察能力培养;“制作洋葱根尖有丝分裂装片”得经过解离→漂洗→染色→制片→显微镜观察等几个复杂过程,如果学生对显微镜不能正确熟练地使用,装片做得再好,也观察不到应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