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铁死亡的发生机制及相关疾病研究进展
    陈璐瑶 饶小珍
    2022, 47(2):  2-5. 
    摘要 ( 4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铁死亡(ferroptosis)是近年发现的一种区别于凋亡和坏死的新型细胞死亡方式,主要是由铁含量增多引发细胞内脂质活性氧生成与降解的平衡失调所致。研究表明,铁死亡参与了多种疾病如神经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等的发生和发展过程,通过抑制或诱导铁死亡的发生可以有效干预相关疾病。本文对铁死亡的发现和特点、发生机制及与疾病的关系进行了概述,以期为中学生物学教学提供有关细胞死亡方面的拓展素材。
    克隆动物食品的营养性与安全性概述
    征月良
    2022, 47(2):  5-7. 
    摘要 ( 1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动物克隆技术的利用对于繁殖性状优良的家畜具有重要意义,确保利用此技术生产的动物食品(奶和肉)的营养性和安全性成为商业化应用的前提和人们关注的热点。牛、山羊、猪等常见家畜的克隆已经成功,针对其奶和肉的营养性和安全性开展的研究发现,克隆动物食品具有与非克隆动物食品相当的营养性、无毒性且对动物生理无不利影响。但是,这种食品要被消费者接受,还需要降低其生产成本和提高公众的心理接受度。
    现代教育论坛
    科学推理学习研究转向及其教育意蕴
    赵 楠,
    2022, 47(2):  7-10. 
    摘要 ( 1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受科学知识论和学习观演变的影响,科学推理学习研究情境从日常事务转向科学问题,研究焦点从个体内部转向整个学习境脉,科学推理的基本内涵从领域一般性转向领域特殊性,并形成了新的科学推理观。新科学推理观对改进课程、教学和评价具有重要教育价值,它强调自然科学主要使用六种类型的推理,每种类型的推理依赖于一套领域特殊的本体性知识、程序性知识和认识性知识,科学推理在不同分支学科之间存在共性。
    国外教育动态
    IBDP生物学课程选修内容述评与启示
    曾 弦
    2022, 47(2):  11-13. 
    摘要 ( 1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IBDP生物学课程中理论部分内的选修内容,其充分体现了生物学教学的深度与广度,展示了生命科学发展的现代性与前沿性,为学生未来的专业选择与职业发展提供了指导,希望能对我国高中生物学课程的改革提供借鉴与启示。
    教师教育
    生物学试题分析类论文的撰写
    刘 杨 任媛媛 李高峰
    2022, 47(2):  15-17. 
    摘要 ( 2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试题分析类论文撰写的难度虽然较低,但部分教师却还是写得不好。究其缘由,是这些教师太注重“解题分析”这单一的变量,而缺少教学本质的回归。这样就无法落实到学生的进步和教师的发展上,本文阐述了此类论文写作时要注意的4项基本要领。
    教育教学研究
    例谈高中生物学教学中问题情境创设的八种策略
    苏科庚
    2022, 47(2):  15-17. 
    摘要 ( 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加强问题情境创设是实施新一轮课程改革的重要举措,本文通过列举高中生物学教学中问题情境创设的八种教学策略,来探讨优化课堂教学的实施途径,落实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
    “双新”背景下高中生物学教学目标设计的原则和策略
    胡向武
    2022, 47(2):  17-19. 
    摘要 ( 12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包含的生命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和社会责任四个维度,从不同的侧面描述了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是一个有机整体,其本质上是学生学习生物学学科后,期望形成的品格和能力。本文从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出发,立足核心素养四个维度的整体性特征,阐述了教学目标设计的原则和策略,帮助一线教师在“双新”背景下,整体设计和宏观把握课堂教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培育,从而有效实施教学。
    “假说—演绎法”在建构生物学概念中的运用——以“性染色体上基因的传递和性别相关联”为例
    骆霞琴
    2022, 47(2):  20-22. 
    摘要 ( 1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依托情境,通过设计学生活动,借助学生探究果蝇眼色遗传方式的过程,阐述“假说—演绎法”在建构“性染色体上基因的遗传和性别相关联”概念中的运用。
    基于原始问题解决的“血糖调节”复习课教学
    吕海燕
    2022, 47(2):  22-24. 
    摘要 ( 1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血糖调节”一轮复习课为例,提出基于原始问题解决的复习教学,完善问题解决过程的思维方式,提升思维品质,帮助学生实现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
    指向健康生活素养培养的初中生物学课堂教学——以“人体的呼吸”为例
    孟湘莲
    2022, 47(2):  25-27. 
    摘要 ( 1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人体的呼吸”教学为例,开发具有生命性的教学素材,通过真实情境激发生命意识,剖析结构感悟生命之美,建构模型探索生命奥秘,实践演练发展生存技能,设计评价树立正确的生命价值观,增进学生参与生命教育,获得有关健康生活方式的知识和观念,建立健康生活方式的自觉性。
    基于高中生物学教材内容的模型建构教学——以“细胞膜的结构和功能”一节为例
    池淮清
    2022, 47(2):  27-28. 
    摘要 ( 2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高中生物学“细胞膜的结构和功能”为例,介绍了如何基于教材内容,引导学生通过建构模型、形象直观地展现生物学知识,使之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激发学习兴趣,培养科学思维,提高探究能力。
    基于概念转变的高中生物学深度学习方法探究——以“细胞的结构”为例
    余付蓉
    2022, 47(2):  29-30. 
    摘要 ( 1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前概念会影响学生形成连贯科学的生物学概念。教师教学中应充分考虑学生的已有知识,并支持学生重构已有概念。本文以“细胞的结构”为例,通过巧设认知冲突、繁杂概念替代、构建概念网络、建模内化概念等策略,促使学生前概念向科学概念转化。
    基于课堂观察的课堂评价研究——以“物质通过多种方式出入细胞”为例
    姜 平
    2022, 47(2):  31-33. 
    摘要 ( 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课堂评价是课堂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本文以“物质通过多种方式出入细胞”为例,通过设计观察量表,进行课堂观察,研究和分析课堂评价信息的获取和利用情况,帮助学生理解重要的生物学概念,促进学生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
    概念性理解: 让生物学深度学习真发生
    张若姮
    2022, 47(2):  33-34. 
    摘要 ( 1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概念性理解有利于学科重要概念的意义建构,有利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培养。本文探讨生物学教学中以促进学生概念性理解获得为核心、以实现学生深度学习为目标的学科教学的价值,并据此提出优化策略。关注情境、关注体验、关注互动是获得概念性理解的有效途径。教师通过精选素材、精编任务、精设问题,可有效促进学生对学习内容的深加工、对学习过程的深体验、对学习价值的深思考,让“深度学习”真发生。
    课堂教学
    “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一节的教学设计
    殷 济
    2022, 47(2):  35-37. 
    摘要 ( 2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人体的“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一节的教学中,基于学生元认知水平,首先通过“打手”游戏引入,然后引导学生进行“膝跳反射”分组实验,让学生主动在教师指导下“做中学”,逐步构建反射、反射弧的概念;通过比较神经中枢所处的位置,让学生在“学中用”,构建出反射的两种类型;并通过建构模拟反射弧进行反射的模型,让学生在“用中思”,完善神经传导的几种情况。
    教育教学研究
    教材目录在复习课教学中的运用
    陈婧婧 余 松
    2022, 47(2):  37-38. 
    摘要 ( 1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材是生物学教学的根基,脱离教材的教学和学习是舍本逐末的。在高中复习教学中,可通过充分利用教材目录,引导学生建构知识网络,厘清复习思路,提高复习效率。
    课堂教学
    指向科学思维培养的“重组DNA技术的基本工具”教学设计
    吕甜甜
    2022, 47(2):  39-41. 
    摘要 ( 1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重组DNA技术的基本工具”一节为例,通过创设真实情境、小组合作构建重组DNA模型,以“黑箱”形式探究和优化酶切方案、拓展“发光树”培育的方案等,不断活跃、训练、深化和拓展科学思维。
    教具
    反射弧结构模型的进阶式建构
    费晓艳 陆晓金
    2022, 47(2):  41-43. 
    摘要 ( 4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反射弧的结构”一节课的教学,一直是初中生物学教学中的难点,学生不容易理解。教师可运用模型与建模的方法,通过对反射弧物理模型的进阶式建构,让学生更好地建立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观点。以此突破教学上的难点,助力生物学教学。
    课堂教学
    “生长素的生理作用”中科学思维内容的教学设计
    赵怀珺 韩四秀
    2022, 47(2):  43-45. 
    摘要 ( 1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节课通过阐释生长素浓度与所起作用的关系以及生长素生理作用的实例分析,挖掘教材中隐含的科学思维内容,运用观察归纳和演绎推理,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
    基于深度学习理论的表观遗传概念教学设计
    赵彩凤
    2022, 47(2):  45-47. 
    摘要 ( 2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柳穿鱼花型遗传等问题情境为导向,运用假说演绎法,开展表观遗传的概念教学。通过概念构建—概念理解—概念应用的学习路线,培养学生归纳与概括、演绎与推理等科学思维,从而实现对概念的深度学习和有效构建,促进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
    基于模型构建的“生物进化的历程”教学设计
    祁吾珍
    2022, 47(2):  48-50. 
    摘要 ( 1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物进化的历程”的教学中,基于生物学社团课前自制的模型,通过观察模型、比较模型、构建模型、跨学科概念的教学和小组讨论交流、互评等活动,突破本课的重难点,提高教与学的有效性,促使学生初步形成进化与适应观,落实学科核心素养。
    实验教学
    “探究pH对酶活性影响”的探究实验设计
    孙旭红 赵 玥
    2022, 47(2):  50-52. 
    摘要 ( 3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观察法和钼酸铵法,探究不同pH条件对植物过氧化氢酶活性的影响,培养学生观察现象、定量测定、处理和解释数据及建立模型等科学探究技能,促进学生建构生物学概念。
    教育技术
    在初中科学实验教学中巧用同屏技术
    谢杰妹 陈 展
    2022, 47(2):  52-53. 
    摘要 ( 1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阐述了同屏技术及其运用方法,并以“解剖猪的心脏”为例,利用同屏技术解决在初中科学课程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出现的突出问题。
    实验教学
    沪科版新教材必修1中测定蛋白质含量的两种方法比较
    陈亚汶 殷春蕾 李 佳
    2022, 47(2):  53-54. 
    摘要 ( 1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顺利地进行沪科版高中生物学教材必修1《分子与细胞》中“蛋白质含量测定”一节实验的准备工作,确保实验数据的精确可靠。本文比较了双缩脲试剂法和考马斯亮蓝法测定蛋白质含量两种方法的灵敏度与检测时间,使该实验的过程得到了优化。
    高中生物学实验微专题复习课教学实践
    成叶青 陈冬丽
    2022, 47(2):  55-56. 
    摘要 ( 1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人教版必修1“观察根尖分生组织细胞的有丝分裂”和必修2“低温诱导染色体数目加倍”这两个与细胞有丝分裂有关的实验整合为一个有丝分裂实验微专题,设计了一个以情境问题贯穿整节课的复习教学。学生通过分析情境、析疑破题,提交方案、探疑立项,寻找证据、实验解疑,点评分享、再疑拓展,提升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能力,落实核心素养。
    “五化”助推实验教学  落实生物学学科育人
    周裕志 曹惠敏
    2022, 47(2):  57-58. 
    摘要 ( 1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实验教学是掌握科学探究方法、提升科学探究能力、发展科学探究素养的重要途径,也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体系、实现“五育并举”的重要措施。本文介绍了以“课堂化”“家庭化”“时移化”“微课化”“融合化”五化策略,破解中学生物学实验教学时间保障问题,从而提升生物学实验开出率,落实生物学学科的综合育人,是改革生物学实验教学,助力“五育”的有益偿试。
    考试与命题
    基于高考评价体系的情境化生物学试题命制策略
    尹红梅 邓 鹏
    2022, 47(2):  59-60. 
    摘要 ( 2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深圳市高考模拟命题比赛的命题实践经历为例,从试题的情境材料、问题设计及试题评价角度,阐述了基于高考评价体系的情境化试命制策略。
    2021年新高考Ⅰ卷生物学试题生命观念考查特点分析
    徐田敏 徐田超 刘洪刚
    2022, 47(2):  61-62. 
    摘要 ( 4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2021年新高考Ⅰ卷生物学试题为例,研究新高考对生命观念的考查特点,发现生命观念的考查通常与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社会责任等组合出现在试题中。
    中考生物学初高中衔接试题分析及教学建议——以2019—2021年福建省中考生物学试题为例
    阮育红
    2022, 47(2):  63-66. 
    摘要 ( 2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19—2021年福建省中考生物学初高中衔接试题主要集中在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生态系统、生命活动的调节和遗传与进化这四个模块;特点是相同概念下深化思维能力考查、应用初中知识突破高中资料情境等;题型多以非选择为主。建议在备考教学时,注重初高中衔接点,提升学生思维深度,拓宽学生思维广度。
    科技活动
    用纸雀-方箱模型模拟“标志重捕法调查种群密度”
    张孝夷
    2022, 47(2):  66-67. 
    摘要 ( 1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标志重捕法是调查种群密度常用的方法之一,由于实验条件的限制,较难在常规教学中直接展示,学生也很少有动手实践的机会。笔者指导生物创客小组设计制作纸雀-方箱模型,模拟标志重捕法调查种群密度的实验过程,并尝试在课堂上用该模型突破教学的重难点。
    考试与命题
    基于科研情境  评价学科素养——以2021年山东省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生物学23题为例
    张 飞 周秀利
    2022, 47(2):  68-70. 
    摘要 ( 2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研情境是实现考查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目标的重要载体。基于对2021年山东省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生物学23题试题及情境的分析,提出科研情境视角下学科核心素养的评价策略,为命题和科学备考提供参考。
    教学参考
    杂食性生物营养级地位的判定
    李文娟 英晓莉 雷智铭 周长发
    2022, 47(2):  70-72. 
    摘要 ( 3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判断生态系统中杂食性生物所处的营养级地位是生态学研究与教学中的难点之一。本文介绍了判断生物营养级的三种常见方法,即通过能量流动过程、食性分析与稳定同位素测量等。由于特定生物营养级数值往往不是整数,其与简化理论模型亦有差异,认识此点,可帮助教师更客观、深刻地认识和选用教学案例与解释实际问题。
    从神经递质到体液调节: 一氧化氮的“华丽转身”——新教材知识体系的编排更新举隅
    张淑萍
    2022, 47(2):  72-74. 
    摘要 ( 3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新教材对一氧化氮功能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调整,笔者对这一变化进行解读,旨在为一线教师准确把握教材提供参考,促进学生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从而落实立德树人的任务。
    对高中生物学教材中一个“技能训练”栏目的思考与探究
    鲁 航
    2022, 47(2):  75-76. 
    摘要 ( 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教材是高中生物学教学的核心材料,是课程标准的直接体现,也是高考命题最重要的参考资料。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用好、用活教材,对课程学习非常重要。本文以高中生物学教材必修2中的紫花纯种培育相关的“技能探究”为例,进行了多角度的思考与探究,并分析其相关知识在高考中的呈现情况,以期能举一反三,增强在教学过程中对教材的重视程度。
    抗体依赖的细胞内中和反应概述
    刘宗涛
    2022, 47(2):  77-79. 
    摘要 ( 1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抗体是机体免疫系统抵御病毒等病原体感染的重要效应分子,其介导的中和反应不仅局限于细胞外,还可以在细胞内受体TRIM21蛋白的参与下发挥细胞内中和反应。本文主要概述TRIM21蛋白的分子结构及其介导的抗体依赖的细胞内中和反应机制,旨在拓宽对中和作用的认识。
    学科融合背景下生物学与化学跨学科教学的问题与建议
    杨 普 徐嘉伟
    2022, 47(2):  79-80. 
    摘要 ( 5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学生、教师以及教材出发,围绕高中生物学和化学的跨学科教学展开讨论,从科学性、一致性和先后性等方面探讨了学科融合在实际教学中可能面临的问题及实施措施。
    玉米单倍体育种方式的改良及其对复习教学的启发——由2017年北京理综第30题引起的思考
    张 颖 傅炳华 王 静
    2022, 47(2):  81-82. 
    摘要 ( 1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育种是高考遗传部分的重要命题素材,2017年北京理综第30题以单倍体育种为背景,介绍了一种通过单倍体诱导系诱导玉米结出一定比例的单倍体籽粒,再利用遗传标记筛选出单倍体的方法。本文深入挖掘其命题背景,设计了以“通过单倍体育种技术提高玉米产量”为主题的高三复习课,以促进学生知识的梳理和体系的构建。
    “光合作用发现史”一节的教学逻辑阐释及启示
    张玲玲 孟凡龙 李世平,
    2022, 47(2):  83-85. 
    摘要 ( 1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学生已有知识概念与生活经验,基于光合作用的原料、条件、产物和过程的逻辑顺序来设计教学。围绕光合作用发现史的事实性和概念性知识,在教学层面思考知识的教学逻辑和本质特征,进而重构本节内容的程序性和元认知知识,有助于促进教学思维结构化,注重知识学习素养化,加强知识形态逻辑化。
    同源多倍体生物产生配子的种类和比例
    郭卫华
    2022, 47(2):  85-87. 
    摘要 ( 2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三体豌豆产生配子为切入点,借助数学思维,主要介绍了图示法、棋盘法和组合法在求解三体、同源多倍体等类型生物产生配子种类及比例等方面的便捷运用。这些分析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掌握减数分裂和染色体变异的相关规律,并运用有关规律指导生产生活实践。
    课程思政融入初中生物学教学的路径探索
    张杰芳
    2022, 47(2):  88-89. 
    摘要 ( 9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挖掘初中生物学教学中的思政教育元素,通过诗词点缀、概念建构、故事讲述、走进生活、链接时政,探寻课程思政融入的适切路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科学思维方法训练,培养科学精神、三农情怀与生态文明意识,增强健康生活与使命担当,提高育人实效。
    “民以食为天”思想悟真与中学生物学教学宣扬
    王 英
    2022, 47(2):  90-91. 
    摘要 ( 1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传统文化视角,对“民以食为天”基本思想作升华悟真思考,提出并回答了“食”多少、“食”什么和怎么“食”等问题,丰富了“民以食为天”思想内涵。并例析生物学教学中宣扬“民以食为天”思想的思考与实践。
    生物学史
    心灵的蝴蝶: 西班牙神经生物学家卡哈尔的神经元图绘
    刘去非 卢 宁,
    2022, 47(2):  92-95. 
    摘要 ( 5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拉蒙·卡哈尔是19至20世纪西班牙最伟大的神经生物学家和艺术家,他精准入微的神经元图绘形象而生动地描绘了肉眼无法直接观察到的大脑神经系统的微观结构。卡哈尔创建了神经元学说,提出了动态极化理论,并利用一架显微镜和一只钢笔,融科学见解和艺术技巧为一体,为脑科学研究做出了具有预见性的贡献。本文通过概述卡哈尔绘制神经元的经历、神经元学说的发展历程和主要内容,为普及神经生物学知识和生物学教学提供参考资料。
    教学参考
    我国生物入侵现状与防制分析
    余细红 李韶山,
    2022, 47(2):  95-96. 
    摘要 ( 1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正处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进程中,由外来入侵生物所引起的系列生态安全问题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受到广泛关注。本文基于生物入侵的危害情况,对我国的外来入侵物种进行归类和分析,概述其入侵机制和防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