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单克隆抗体药物概述
    李雅婷 肖义军
    2023, 48(8):  2-4. 
    摘要 ( 2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单克隆抗体药物具有靶向性强和毒副作用低等特点,是全球生物医药领域发展的主流方向,临床上广泛用于治疗恶性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及器官移植排斥反应等。本文主要介绍了单克隆抗体药物的分类、临床常用单抗药物种类和单抗药物未来研发方向及目前的不足之处。
    现代教育论坛
    试论生物学教学的三重境界
    苏明学
    2023, 48(8):  4-7. 
    摘要 ( 1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如何对学科知识深度加工以促使知识转化为素养?为回应“深度学习”理论这一关切,提出了生物学教学的三重境界:发现问题与概念、揭示思想与方法、领悟价值与精神,并从学科属性、学科本质、知识的内在结构等角度予以理论诠释;结合教学案例,阐明了“三重教学境界”对概念教学和实验教学的指导作用。
    生物科学综述
    民族动物学研究概述
    郭玉红
    2023, 48(8):  7-10. 
    摘要 ( 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民族动物学是研究人类文化与其环境中动物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是一门融合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元素的混合学科。民族动物学主要以民间动物分类认知,动物经济、医药、生态、文化利用的传统智慧,以及上述知识与动物资源管理保护的关系为研究内容。民族动物学研究有助于促进传统知识的记录保存,评估人群对当地动物的影响,验证和补充常规科学研究成果。本文介绍了民族动物学的定义、范畴和意义,叙述了当前民族动物学研究涉及的动物的经济利用、医药利用、生态利用和文化利用的观点及成果。
    教育教学研究
    基于元建模知识培养的生物学建模教学探索
    楼柏丹 吕 鑫
    2023, 48(8):  10-13. 
    摘要 ( 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参照元建模知识的分类,将元建模知识的培养目标转化为需要解答的具体问题,结合建模教学的环节,厘清可以重点培养的元建模知识,开发有针对性的教学策略,并以“孟德尔的豌豆杂交实验(一)”的建模活动为例进行解释说明,以期为元建模知识的培养提供教学参考。
    教师教育
    两类教师生物学课堂教学师生言语互动的比较分析 ——基于iFIAS编码系统
    张 洁 黄 浩
    2023, 48(8):  14-17. 
    摘要 ( 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师生互动是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特征,言语行为一直是教学互动行为研究的重点。改进型弗兰德斯交互式分析系统(iFIAS)是在经典FIAS系统中融入现代信息技术,更加注重学生言语行为的课堂师生互动行为分析系统。本文选择实习教师和经验教师的“细胞核的结构与功能”演示教学作为观察和分析的对象,采用iFIAS系统量化分析与质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开展研究。结果表明:实习教师更加善用技术手段、能主动融入师生互动,但在学生主体性把握、情感及问答互动方面与经验教师存在差距。课堂师生言语互动特征的深度分析能为新手教师提供成长参考,也能提供核心素养教育背景下课堂教学的量化评价依据。
    教育教学研究
    基于项目式学习的初中“创意生态瓶”跨学科实践
    李成广
    2023, 48(8):  18-20. 
    摘要 ( 2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依据《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具体要求,基于项目式学习,以“创意生态瓶”为例,设计与实施跨学科实践活动,为广大一线教师实施跨学科实践提供新思路。
    指向深度学习的高中生物学情境教学策略
    秦 磊
    2023, 48(8):  20-23. 
    摘要 ( 1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深度学习理论的U型模式,明晰了深度学习与情境教学的内部关联,从而提出通过“悟境—思理—笃行”三步策略,并以“从影响光合作用的因素谈农作物增产措施”高三一轮复习课为例,探讨情境教学。
    例谈高中生物学教材图像系统对发展学生科学思维的重要作用
    张金鑫 李娟娟 张秀珍
    2023, 48(8):  23-25. 
    摘要 ( 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图像系统是教材知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材体现核心素养价值取向不可或缺的指标之一,科学思维是高中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通过深入挖掘沪科版高中生物学必修教材中的图像资源并融入课堂教学,引导学生深度学习,从而培养学生的归纳与概括、演绎与推理、模型与建模、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等科学思维能力。
    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真实情境教学中的课堂观察应用
    魏正惠
    2023, 48(8):  25-28. 
    摘要 ( 1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核心素养的培育需要有一定的真实情境,解决相应的实际问题。本文从基于情境的高阶问题设计、基于情境的学生语言输出、基于情境的课堂互动引导等维度进行课堂观察。通过教学行为数据的循证分析,依据证据链的实证,优化及改进真实情境教学行为,有助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
    “境脉”视角下的主题化教学——以“动物细胞工程”复习课为例
    郑兰萍
    2023, 48(8):  28-30. 
    摘要 ( 1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境脉”是教学情境和教学脉络的融合。以复习课“动物细胞工程”一节为例,以雷公藤甲素为主题,设计动态的、连续的境脉,引导学生启境、入境、出境,通过主题化学习的方式形成学习脉络,将“情境脉络”“知识脉络”和“素养脉络”有机融合,涵育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
    核心素养发展导向的初中生物学概念教学实践
    占迪专
    2023, 48(8):  31-33. 
    摘要 ( 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例,科学确立教学目标,细化教学路径,立足教学实践,通过“创设情境、感知概念,探究分析、建构概念,表达交流、深化概念,践行体验、应用概念”展开教学,为促进学生主动建构、深入理解和迁移应用重要的生物学概念提供借鉴,发展学生的生物学核心素养。
    教具
    观察绿叶色素吸收光谱的实验装置设计 
    易任远 唐利辉 曾 峰,
    2023, 48(8):  34-35. 
    摘要 ( 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观察绿叶色素的吸收光谱,设计了一套由LED灯、手持光栅、摄像头和支架组成的可见光吸收光谱观察装置,能把透过色素溶液的光色散成吸收光谱,呈现在屏幕上。进而探讨了该装置在探究不同光合色素的吸收光谱中的应用。
    课堂教学
    校园一“境”的“藻类、苔藓和蕨类植物”教学设计
    马咏诗
    2023, 48(8):  35-37. 
    摘要 ( 1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聚焦本校景观池并创设“走进海润池”为主线的教学情境,以池水、假山石、池边三个不同维度的空间为切入点,通过问题导向、任务驱动等方式,引领学生开展自主学习与小组讨论,帮助学生在自主阅读、小组讨论与资料对比分析之中获取新知,在身边熟悉的情境中实现知识的落实与迁移。
    “细胞由质膜包裹”一节的教学设计
    陈望春 孙玉俊
    2023, 48(8):  37-39. 
    摘要 ( 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细胞由质膜包裹”一节的教学中,以创设真实的情境出发,依托科学史实,引导学生小组合作,自主建构模型,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能力,在实例分析和问题解决中,形成结构与功能观,增强社会责任感。
    “血糖平衡的调节”高三二轮复习专题教学设计
    苏倩男
    2023, 48(8):  40-44. 
    摘要 ( 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运动员血糖平衡的调节”这一真实情境为例,引导学生解读运动员血糖波动的原因,分析胰岛素的作用机理,设计并探究如何制作“智能胰岛素”以解决现实生活中糖尿病治疗的困境。帮助学生进一步建立稳态与平衡观等生命观念,发展演绎推理、模型建构等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素养,提升社会责任感。
    基于猜想-论证式教学的“开花和结果”教学设计 
    李连梅 张莉敏
    2023, 48(8):  44-46. 
    摘要 ( 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一系列实验和事实证据,利用观察、比较、归纳、演绎、推理等方法,运用猜想-论证教学策略帮助学生了解花的结构、传粉和受精的过程以及果实的发育,培养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发展学生的生物学核心素养。
    实验教学
    “验证呼吸过程中气体的变化”演示实验的方案改进 
    俞碧云
    2023, 48(8):  47-48. 
    摘要 ( 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跨学科整合的理念,融合化学和生物学相关知识,进行了“验证呼吸过程中气体的变化”演示实验的改进。改进后实验能达到简化实验器材、优化实验方案、促进学科融合、引导科学探究和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全面发展的作用。
    白蚁在“非生物因素对某种动物的影响”实验中的应用
    李 霞 梁筱雨 黄胜琴,
    2023, 48(8):  48-50. 
    摘要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人教版初中生物学教材中“非生物因素对某种动物的影响”实验进行实验材料和装置的改进,以期发挥广东区域的特色,提高学生的态度责任,培养学生绿色环保理念。结果表明,以白蚁作为实验材料,配合自制的实验装置能取得较好的实验效果。
    课堂教学
    基于5E教学模式的“真菌”教学设计与实践
    翁晓静
    2023, 48(8):  50-52. 
    摘要 ( 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参观面包房活动和制作面包的真实经历作为情境载体,运用“5E”教学模式进行“真菌”的课堂教学实践,通过引入、探究、解释、精致、评价等环节,培养学生生物学核心素养。
    实验教学
    生活废弃物在初中探究实践中的应用
    沈益明
    2023, 48(8):  52-53. 
    摘要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如何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是教育工作者关心的问题。本文例谈了在探究实践过程中如何应用废弃物建构模型、改善实验、布置作业等方式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
    日本高中生物学教材实验中蕴含的核心素养及启示
    吴海锋 周丽菲 孙 涛
    2023, 48(8):  54-55. 
    摘要 ( 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选取日本高中生物学教材中4种类型的实验,分析其实验特点、设计意图、蕴含的核心素养以及在我国参考借鉴的适用程度和相关的教学方法,并对部分实验提出适合我国教学需要的改进建议,以期为我国教材的改编与一线教师教学提供参考。
    基于科学探究素养“四要素”的实验教学设计——以“观察植物细胞的质壁分离与质壁分离复原现象”为例
    周丽婷 刘小园
    2023, 48(8):  56-58. 
    摘要 ( 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充分挖掘实验课发展学生科学探究素养的教学价值,以“观察植物细胞的质壁分离与质壁分离复原”为例,从“问题与假设”“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方案实施”“结果分析交流”四个要素设计教学活动,学生在经历完整的科学探究过程中全面发展科学探究素养。通过教师引导、小组合作、独立分析三个层次,进阶完成科学论证过程,实现概念建构与科学思维的同步发展。
    考试与命题
    社会责任视域下浙江省选考生物学卷试题情境分析及教学建议
    施 羽 张志祥
    2023, 48(8):  58-60. 
    摘要 ( 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23年1月浙江省选考生物学卷中以大量的情境为设问载体,紧密贴合生产、生活、生态实际,从社会责任的多个维度和角度对学生进行了充分考查。教师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也应该落实不同的情境化教学,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热点议题,健康生活,形成生态文明意识,运用生物学知识参与实践。
    基于SOLO分类理论的初中生物学学业水平考试试题分析和教学启示
    龚建通
    2023, 48(8):  61-62. 
    摘要 ( 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运用SOLO分类理论对2020—2022年的广东省初中生物学学业水平考试试题进行分析。发现三年来,单点结构水平的试题数量明显上升,关联结构水平和拓展抽象结构水平的试题数量有所减少,试题整体难度呈下降趋势。同时,试题情境变得更加生动和丰富,提问方式更加灵活,提示我们生物学教学要从单纯地传授知识转向在真实的情境中开展教学,培养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运用生物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基于泌尿系统概念的进阶试题命制
    郑彬琼
    2023, 48(8):  63-66. 
    摘要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人体通过泌尿系统排除代谢废物和多余的水”这个重要概念为载体,选择恰当的素材创设现实情境,从学科思维渗透、学科能力提升、跨学科实践问题解决三个由低到高的层次命制三道进阶试题,针对性地测评初中学生在本概念中不同学习阶段的素养水平,提高初中生物学教师命题能力的同时,为建立以重要概念为考查载体的核心素养评价体系提供依据和参考。
    例析基于科技文献的免疫调节原创试题命制  
    朱玲玲 胡雪峰,
    2023, 48(8):  67-69. 
    摘要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一道免疫调节原创试题的命制为例,从情境创设、问题设计和试题打磨等三个方面阐述如何利用科技文献进行试题命制,并对试题进行实测与分析。
    科技活动
    生态缸的设计制作与观察方法
    金 兵
    2023, 48(8):  69-71. 
    摘要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态缸设计制作”的探究实践活动中,结合课程标准要求,对教材方案进行了优化处理。通过欣赏品鉴生态缸、创新设计生态缸、实践制作生态缸及持续维护生态缸等环节,促进学生对生态学相关概念的理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融合质壁分离原理“探究植物耐寒机理”的实验设计
    时 祺
    2023, 48(8):  71-72. 
    摘要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寒冷环境下,植物细胞液浓度增大,自由水减少,以防止冻伤。基于植物细胞失水发生质壁分离原理设计实验,以质壁分离时间、程度和质壁分离细胞占比为测定指标,获得数据以深刻理解“植物通过增加细胞液浓度适应低温环境”。
    教学参考
    基于生命观念的初、高中教材“生物与环境”主题的衔接分析
    郝 瑶 黄 鹤
    2023, 48(8):  73-75. 
    摘要 ( 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生命观念,对人教版初、高中“生物与环境”主题进行梳理,从课标要求、知识的衔接等方面进行比较分析,有利于从概念学习和科学思维两个方面做好衔接教学。
    新教材“思维训练”栏目对科学探究素养的培养
    束家宽 王玉丹 汪建军
    2023, 48(8):  75-77. 
    摘要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共5册中“思维训练”栏目资源的梳理,从聚焦科学探究素养培养的教学实践角度分析,将该栏目素材适度融入到高中生物学教学实践中。适当运用这些栏目资源能培养学生制定和实施实验方案的能力,以及提出问题、作出假设和得出结论的能力。
    十字交叉法在遗传计算中的应用
    周小刚
    2023, 48(8):  77-78. 
    摘要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十字交叉法是计算二元组分比例关系的解题图示。将该方法在遗传题型中使用,发现其具有简化答题思路、简便计算量、提升思维能力和迁移能力等优点。
    “动物体细胞核移植”教学中的疑点分析 
    朱家华 周煜琳
    2023, 48(8):  78-79. 
    摘要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初高中生物学教材中,对于动物体细胞核移植过程中怎样对核供体细胞进行处理有不同的表述。本文对该技术的发展历史、实验方法以及具体实验操作步骤进行梳理、分析和总结,为师生提供参考。
    唯物辩证法三大规律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的渗透及应用
    汪玉祥
    2023, 48(8):  80-82. 
    摘要 ( 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分析人教版新教材中渗透的唯物辩证法思想的基础上,探讨教师如何分析、提炼总结辩证法规律,帮助学生学习知识、掌握思维方法,形成生物学核心素养并进行思维、知识迁移。
    对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新教材《分子与细胞》模块的分析与思考
    张明双 雷 超 徐世才,
    2023, 48(8):  82-84. 
    摘要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的《分子与细胞》模块为例,从结构、内容及思想文化内涵三个方面进行了教材分析,以期为一线教师更好地使用新教材提供参考借鉴。
    生物学单元教学的知识图谱分析
    顾家颖 刘 杨, 薛 姣
    2023, 48(8):  85-88. 
    摘要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中国知网(CNKI)收录的205篇期刊文献为例,采用CiteSpace软件对国内“生物学单元教学”领域二十年以来的发展进程和研究热点进行可视化分析,最终以知识图谱的形式展示研究结果。结果表明,该领域的发展脉络呈现明显的阶段性特征,2017年为发展的重要转折点;研究热点集中于促进核心素养的达成、以深度学习为导向、以“情境—问题—活动”为主线设计;研究前沿集中于大概念教学、单元设计、科学史教学。
    例谈灾难教育融入高中生物学教学的实践策略
    平 原
    2023, 48(8):  88-89. 
    摘要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灾难教育以灾难事件为素材,以体悟生命的意义为基本理念,培育学生的品格。将灾难教育融入高中生物学教学的策略有:分析课程标准,梳理生物学知识;创设教学情境,唤醒情感体验;经历问题解决,促进优秀品格形成;明确生物学教师责任,反哺生物学教学。
    中国植物学家胡先骕(一)
    胡晓江 马金双
    2023, 48(8):  90-93. 
    摘要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胡先骕是一位传奇式的中国近代科学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捍卫者、大学校长、古体诗人,更是具有铮铮铁骨的真知识分子,具有博大的爱国情怀。他对中国植物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过杰出贡献。作为思政教育及生涯教育素材,本文基于《胡先骕全集》的编纂心得,详细介绍其人其事。本文为第一部分。
    教学参考
    如何发挥开篇章“走近细胞”的重要作用
    羊垂功
    2023, 48(8):  93-95. 
    摘要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走近细胞”是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必修1《分子与细胞》的开篇章,具有绪言统领作用。为发挥这种作用,编者从“细胞是生命活动基本单位的重要内涵”“细胞的多样性和统一性”两部分内容,带领学生走近细胞,进而为他们深入认识细胞奠定基础。结合实践,探索、分析如何让学生真正“走近细胞”,发展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