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射频电磁场的生物效应
    何健荣 张 杰
    2023, 48(7):  2-5. 
    摘要 ( 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射频电磁场广泛地存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其生物效应和应用前景备受关注。本文从神经系统、生殖系统和免疫系统三个方面简述了射频电磁场生物效应的研究进展,同时介绍了射频电磁场在生物医学研究上的应用。已有研究表明,大多数射频电磁场对受试动物产生显著的生物学效应,但现阶段无确切统一的临床证据表明会影响到人类健康。为避免未来更高强度的射频电磁场可能对人类身体机能造成的伤害,在应用电磁场的同时也应该管理好电磁场。
    生物多样性与传染病风险的关系
    张金妍 李淑云 潘 阳
    2023, 48(7):  5-8. 
    摘要 ( 8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物多样性丧失日益加剧、新发传染病不断增加的背景下,生物多样性和传染病风险间的关系引起了疾病生态学家的重视。深入理解多样性与传染病的关系可为传染病防控提供更为有效的措施。本文介绍了物种多样性、谱系多样性及病原体多样性对传染病风险的影响,着重介绍了物种多样性与传染病风险关系的主流假说和影响因素。
    教育教学研究
    问题解决驱动的杂交水稻育种专题复习
    王晓宏
    2023, 48(7):  9-13. 
    摘要 ( 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援引杂交水稻育种相关科研资料,设计有逻辑的结构化问题和挑战性的学习任务,驱动学生运用遗传学知识,认识、分析和解决水稻杂交育种中的实际问题,以发展学科核心素养,提升问题解决能力、思辨与创新能力。
    基于生物学决策活动的高中学生批判性思维培养
    林婉晶 张 锋
    2023, 48(7):  13-15. 
    摘要 ( 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教学中,决策活动的设计和实施是发展学生批判性思维的有效途径。通过分析高中生物学教学决策活动中事实、猜想、结论与评价等四个阶段及其与批判性思维的关系,阐述利用决策活动发展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的策略与方法,并为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提供案例。
    在生物学课堂中发展学生迁移力,有效激活创造力
    丁银娣
    2023, 48(7):  16-18. 
    摘要 ( 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培养学生创造力的主阵地是课堂。通过比较“创造力”“迁移力”的内涵和关联,发现学生创造力形成与发展的一个重要能力基础是迁移力。并从生物学课堂教学实践出发,对学生迁移能力培养的学习问题呈现形式、思维训练方式和任务设计的挑战性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指向大概念的论证式教学——以“光合作用与能量转化”的复习为例
    郑晓璇
    2023, 48(7):  18-21. 
    摘要 ( 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光合作用与能量转化”的复习为例,提出了一种指向大概念的论证教学模式。该模式通过构建概念金字塔,以基本概念、次位概念和重要概念为支撑,引导学生在论证相关概念的过程中联系各级概念并逐步聚焦大概念,从而实现概念的理解、迁移和应用,提高科学思维。
    课堂教学质量评估系统在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以“细胞膜的结构和功能”同课异构为例
    邓心怡, 陈 坚,
    2023, 48(7):  22-25. 
    摘要 ( 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目标的导向,将课堂教学质量评估系统(UTOP)本土化改进,并以两节同课异构优质课为例,从教师教学目标编制、教学策略开发和教学评价设计等内容的检测过程,评价生物学核心素养的落实。通过评价结果与教师教学技能的关联性比较,反映评价工具的可行性与适用性,以期为教师教学反馈提供借鉴。
    以项目式学习为基础的初中生物学单元实践性作业设计
    张晓倩
    2023, 48(7):  25-29. 
    摘要 ( 2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提高作业的质量和效率,重新编排了人教版初中生物学教材七年级下册“人体系统组成”单元知识,以“探究人体系统奥妙”为项目主题,设计实践性作业。学生规划项目实施,在教师指引下确定单元实践性作业的内容和形式,开展作业并反思作业优缺点,实现深度学习,提升核心素养。
    学科育人的内涵与高中生物学课堂实施
    韩益钧
    2023, 48(7):  29-30. 
    摘要 ( 1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学科育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学科切入口和实现方式。生物学教学蕴含丰富的育人元素、机会和价值,以学科资源和教学过程为载体,建构适合的教学范式,通过设置学科情境、依托课堂展示、重视问题解决,在引导学生认识与理解、辨别与阐释、实践与应用的过程中实现育人目标。
    劣构问题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康静怡
    2023, 48(7):  31-32. 
    摘要 ( 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劣构问题的特征和解决过程,决定了其对于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有着不可替代的教学价值。构建围绕生物学劣构问题的教学模式,并以“细胞通过分裂实现增殖”一节为例,阐述在该模式指导下生物学教学的实施。
    基于游戏化思维的“生物进化与生物多样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践
    张紫薇 付 鑫
    2023, 48(7):  33-37. 
    摘要 ( 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初中生物学课程标准提出的生物学大概念,将部分初中生物学内容整合为“生物进化与生物多样性”学习单元,并利用游戏化思维进行学习单元任务设计,引导学生以设计游戏的方式深入体会生物进化的历程,培养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
    课堂教学
    “生态系统的稳定性”高三一轮复习课堂教学设计
    何晶晶
    2023, 48(7):  37-40. 
    摘要 ( 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的高三一轮复习教学中,以“塞罕坝今昔”这一真实情境为线索,展示塞罕坝“生态平衡—生态破坏—生态恢复”三个发展阶段,通过资料分析、数据研究、模型建构及方案设计引导学生整合知识、构建框架,提升科学思维,同时树立结构与功能、稳态与平衡等生命观念,落实核心素养培养。
    教育教学研究
    单元教学中社会责任课程资源的开发路径探究
    赵文浪 周初霞,
    2023, 48(7):  40-43. 
    摘要 ( 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探索了单元教学中社会责任课程资源开发的路径:梳理教材教学资源、整合校园特色资源、挖掘地域特色资源、融入社会热点资源等,并结合《生物与环境》模块的具体单元教学案例进行了阐述。
    课堂教学
    “鸟类是适于飞行生活的恒温动物”的教学设计
    曹巨瑞
    2023, 48(7):  44-46. 
    摘要 ( 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命观念是贯穿整个生物学课程内容体系且具有支撑作用的观念,它的形成需要一个认知和发展的过程。本节课以“鸟类是适于飞行生活的恒温动物”一课为例,以鸟类飞行所需的“能量供应”作为主线,分析鸟类飞行所需能量的来源。探讨创设情境、构建模型、联系生活、应用观念等能促进学生形成物质与能量观的具体策略,提升学生的生物学核心素养。
    教具
    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模型制作与应用
    韩瑞华
    2023, 48(7):  46-48. 
    摘要 ( 1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运用透明饮料水瓶、色素稀释液、果树吊针输液管(防脱盖)等简易材料,制作生态系统能量流动实物模型。基于模型,引导学生分析、推理、总结和归纳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过程、概念和特点等,进而落实高中新课标的要求。
    课堂教学
    “提升野生东北虎种群数量”跨学科教学设计
    徐 捷
    2023, 48(7):  48-51. 
    摘要 ( 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节课在“如何进一步提升野生东北虎种群数量”的问题驱动下,对初中生物学及地理中的相关知识点进行了整合,创设了真实情境,通过问题的解决培养学生的跨学科能力,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观。
    “逆境成材”的裸子植物跨学科教学设计
    石晓红
    2023, 48(7):  51-53. 
    摘要 ( 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立足2022年版义务教育生物学课标,以跨学科思想指导学生理解裸子植物能够适应严寒、干燥、贫瘠环境的形态结构特征,在探究实践过程中全面发展学生的生物学核心素养,塑造逆境成才的人才观。
    教育技术
    生物学教学中字符上下标的自动化批量处理
    孙志涛
    2023, 48(7):  54-56. 
    摘要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列举了生物学教学中带上下标的常见字符,依据这些上下标的特点对字符进行归类和分析,并设计了智能处理上下标的方法:使用Visual Basic宏语言代码对全文内容中需设置为上下标的字符,进行自动查找和判断,并自动对相关字符进行上下标的设置,完成批量处理操作。
    实验教学
    有关酶的课堂实验拓展
    赵广英
    2023, 48(7):  56-57. 
    摘要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高中生物学有关酶的教学过程中,增加了验证酶的化学本质、验证激活剂对酶的激活作用以及验证抑制剂对酶的抑制作用三个拓展实验。教学实践发现,拓展实验的开展有助于理解酶的化学本质和酶活性的特点。
    课堂教学
    基于5E教学模式发展核心素养的“肾脏”一课教学设计
    郝建仕
    2023, 48(7):  57-60. 
    摘要 ( 1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5E教学模式是实现学科核心素养落地的有效途径。以“肾脏”一课为例,通过5E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活动,创设真实情境,提出“真”问题;搭建活动平台,引导学生探究;分析事实和现象,凝练核心概念;与生活相联系,解决“真”问题;应用多元评价方式,促进学生发展,指向核心素养的达成。
    考试与命题
    以学术论文为情境的基因工程相关试题命制
    叶卫杰 徐宏伟
    2023, 48(7):  61-63. 
    摘要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现实情境,指向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评价,命制一道基因工程试题。从考查目标出发,经过素材的筛选与整合、情境的创设、问题的设置和试题的打磨等环节,阐述利用文献素材命制原创试题的过程。
    实验教学
    探究黑藻光合作用的综合实验设计
    王彩娟
    2023, 48(7):  63-65. 
    摘要 ( 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人教版生物学教材七年级上册光合作用的相关内容为例,从优选实验材料、自制实验装置、创新实验方案等几个方面,有机、科学地整合光合作用相关分散的实验,帮助学生归纳植物光合作用的重要概念,从整体上把握学科知识、思维方法,较好地达到教育教学目标,提升学科育人价值。
    基于学生认知序的生物学实验教学设计  ——以浙教版初中科学教材“人体的呼吸”为例
    陈苍鹏
    2023, 48(7):  65-67. 
    摘要 ( 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学生认知序为中心,以人体的呼吸教学设计为例,把知识序、认知序与教学序三者有序结合,优化生物学实验教学,促进学生主动学习与深度理解,加强体验性与探究性。
    “发酵现象”演示实验的创新设计
    陈纪云 李 莉
    2023, 48(7):  68-69. 
    摘要 ( 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发酵现象”演示实验进行了优化设计,创新性借用启普发生器装置,方便了对发酵产物二氧化碳和酒精的检测,解决了教师花费大量心思精力创制实验教具但效果不理想的困境。通过对糖、酵母类型和水温等相关实验条件的优化设定,显著提高了实验效果。
    考试与命题
    例析第31届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试题对能力的考查
    赵学杰
    2023, 48(7):  69-71. 
    摘要 ( 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第31届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理论试卷Ⅰ的两道动物生理学试题为例,分析了试题对学生获取信息能力、数理统计分析能力、综合理解应用能力和适应性思维能力等方面的考查并提出了备考策略。
    科技活动
    “生态水族箱”项目式学习设计
    王姝妍 马琳杰 解凯彬,
    2023, 48(7):  72-73. 
    摘要 ( 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苏教版教材中相关的内容,设计了跨单元、跨学科的“生态水族箱”项目式学习。从项目内容、项目设计思路、项目活动方案和项目评价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说明,以期为开展项目式学习提供一定的参考。
    教学参考
    运用“文学圈”进行生物学科普类图书的阅读
    姚晓玲
    2023, 48(7):  73-74. 
    摘要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学圈”在国内外中小学和高校的文学阅读中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并且效果良好,但是在科普类阅读中较少使用。基于“文学圈”理念,通过开展生物学科普类图书阅读的教学实践,发现“文学圈”这种文学类阅读常用的模式在科普阅读中也可以有效地使用。
    线粒体,不只是细胞的“动力车间”
    冯国庆
    2023, 48(7):  75-77. 
    摘要 ( 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线粒体的多种生物学功能,其不仅承担着细胞内主要的能量供应,还广泛参与了细胞的Ca2+循环、凋亡、免疫等重要生理过程。
    考试与命题
    一道基于关键能力考查的表观遗传试题命制
    黄仙保 封其毅 龙 刚
    2023, 48(7):  77-80. 
    摘要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关键能力是发展生物学学科素养、培育核心价值所必须具备的能力基础。突出关键能力考查的生物学原创试题命制关键是在试题素材来源及处理、题干和问题设计等方面的研究。以地中海贫血为情境,结合教材表观遗传主题,从科研论文寻找素材,命制综合考查理解能力、实验探究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试题,测试结果良好。
    科技活动
    “蛾类昆虫诱捕”实践活动的设计
    陈茹吉
    2023, 48(7):  80-81. 
    摘要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引导学生通过实验、查阅专业书籍等途径获取证据,解释“蛾类昆虫诱捕器如何防治害虫,为什么能实现绿色、环保和无污染”等问题,来探索蛾类昆虫诱捕的方法。通过实践论证,制作蛾类昆虫诱捕器,实现蛾类防治,从而发展学生的生物学核心素养。
    教学参考
    G蛋白耦联受体及其介导的信号通路概述
    刘宗涛 索相云 岳兴俊
    2023, 48(7):  81-84. 
    摘要 ( 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机体的平衡与稳态离不开细胞受体参与下的信息交流与信号调控,本文主要概述了受体中的一种常见类型——G蛋白耦联受体(GPCRs)的分子结构及其介导的6条信号通路,同时简要描述了GPCRs与疾病发生、发展的关系,旨在帮助读者深化对中学生物学教学中“稳态与调节”模块中“人和动物生命活动的调节”内容的理解。
    解读生物学选考中的细胞周期同步化 
    陈昶旭 沈思怡 饶玉春,
    2023, 48(7):  85-87. 
    摘要 ( 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浙江选考中涉及的细胞周期同步化的常用方法进行解读,包括营养限制性培养、抑制CDKcyclin复合体活性、抑制纺锤体形成和抑制DNA合成,以期为高中生物学教师教学提供参考。
    人体内酒精代谢过程及交通执法中酒精检测的方法 
    王宝宝
    2023, 48(7):  87-88. 
    摘要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概述了人体内酒精吸收与代谢的过程,介绍了在呼出气体、血液、唾液中的酒精检测方法。
    对染色体平衡易位试题的探讨
    章君果
    2023, 48(7):  89-90. 
    摘要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试题中染色体平衡易位问题常作为新情境呈现。本文围绕着在减数分裂过程中平衡易位染色体如何分离这一关键问题进行分析。题干信息的充分性和必要性以及题干信息的提取和推断过程常常是新情境试题关注的焦点。
    探讨初中生物学预习学案的设计 
    王 喆 邵昕菲 侍福梅
    2023, 48(7):  91-92. 
    摘要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预习学案在中学已成为生物学教学重要的辅助工具。本文从预习学案编写的初心出发,将生物学核心素养的培养落实在预习环节,为初中生物学预习学案设计提出了较为科学的改进建议。期望学生养成良好的生物学预习习惯,培养学生自主的学习能力。
    发展迅速的一种农药——植物生长调节剂 
    白新明 郭延清
    2023, 48(7):  92-94. 
    摘要 ( 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生长调节剂作为一种新型农药,是一柄双刃剑,它具有高效、低毒、价廉等优势,但客观上也存在一定毒副作用。本文对植物生长调节剂的种类、功能、应用以及安全性剂量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概述,以期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参考。
    生物学史
    达尔文与贝格尔号航海考察对科学探究实践的启示
    张年逢
    2023, 48(7):  94-95. 
    摘要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达尔文随贝格尔号到南美洲海域的考察过程的笔记、书籍和案例,可为开展中学生物学实践活动提供一些有益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