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植物内膜系统中的水通道蛋白研究进展
    王博之 赵 琼
    2023, 48(5):  2-5. 
    摘要 ( 2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细胞的内膜系统是指细胞内在结构和功能上紧密相关的多种膜性细胞器及其之间的动态互联系统。膜性细胞器主要包括内质网、高尔基体、反式高尔基体网络、液泡前体/多囊泡体和液泡。植物内膜系统在细胞有序精准调控下参与细胞器生成、细胞形态建成与维持、蛋白质等大分子物质转运和信号感应与传导,在生物个体的生长发育和对环境应答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水通道蛋白是一类位于细胞膜及内膜系统的跨膜通道蛋白,可控制水、甘油等物质在细胞内及细胞间的流动。作为一种功能性跨膜通道蛋白,水通道蛋白的亚细胞定位、丰度及活性受到内膜系统的精确调控,从而实现在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多种生理功能。本文主要综述植物内膜系统中水通道蛋白的研究进展。
    药用植物内生菌的研究进展
    叶云祥, 金夕雨 郭 铃,
    2023, 48(5):  5-8. 
    摘要 ( 1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药用植物内生菌研究对推动中药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对近年来药用植物内生菌的多样性、分离鉴定、代谢产物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和技术难点进行综述,并对未来的重点研究方向进行展望,以期为生物学教学提供资料。
    现代教育论坛
    基于境脉学习的生物学教学设计
    吴举宏
    2023, 48(5):  8-11. 
    摘要 ( 1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境脉学习理论认为,个体学习的过程即为个体学习境脉所构成的内部世界和外部信息发生有意义的交互作用的过程。境脉学习理论重视认知的具身性、情境化和螺旋式,可为生物学教学凸显“有人、有情、有义”的原初教学意义提供良好支持。基于境脉学习的教学设计致力于知识境脉、认知境脉和教学境脉的研究,但是不再满足于知识的逻辑性、认知的发展性和教学的系统性,而是追求有效教学境脉下协调发展具身认知、理性逻辑的有序教学组织。
    义务教育新课标研究专栏
    探究实践——义教生物学课程标准新走向
    孙阳青 向玉蓉 谢 群
    2023, 48(5):  11-14. 
    摘要 ( 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探究”与“实践”是生物学教学中重要的教育教学行为,也是《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所明确规定的学习目标与学习方法。本文在分析新课标推出背景的基础上,解读了新课标为使探究实践的目标更明确、落实更有力而作出的一系列改变。研究发现,新课标在结合生物学概念与探究实践、赋予学生真正参与科学探究的机会及打破学科壁垒方面有所突破。本文旨在为生物学教师更好地顺应教学改革并落实新课标探究实践要求提供教学参考。
    继承与超越: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的比较分析   ——从“生物的生殖、发育与遗传”到“遗传与进化”
    张 迪 郝 雪
    2023, 48(5):  14-15. 
    摘要 ( 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2022年版课标“遗传与进化”学习主题及2011年版课标“生物的生殖、发育与遗传”主题的内容要求、教学提示、活动建议三方面进行了比较分析,以期为生物学教师开展教学实践提供参考。
    基于多源流理论的《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分析
    马 光 谷晓云 侯 鹏,
    2023, 48(5):  16-18. 
    摘要 ( 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对义务教育生物学学科的发展与教学实践开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从教育政策视角出发,基于多源流理论对该教育政策修订过程进行剖析,为我国初中生物学教学实践提供课程层面的参考。
    教育教学研究
    聚焦问题解决的“练习使用显微镜”逆向教学设计
    李蓬青
    2023, 48(5):  18-20. 
    摘要 ( 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在UbD理论指导下,以“练习使用显微镜”一节为例进行逆向教学设计。以学生常见错误设置主线化问题情境,提升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种子”主题单元教学活动的实践与思考
    石晓红
    2023, 48(5):  21-24. 
    摘要 ( 1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种子是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特有的繁殖体,在生物多样性的延续上起到重要的作用。以种子为主题开展单元教学活动,有利于学生整体、系统地建构大概念,培养生物学核心素养。提出单元教学应以育人为目标,确立单元教学的主题,并以主题为中心,构建多维教学内容,以素养为导向,设计多元评价体系。
    提升学生演绎能力的教学建议
    郭荣辉
    2023, 48(5):  24-26. 
    摘要 ( 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演绎是义务教育阶段生物学核心素养之一——科学思维中的一种关键能力,是在一般中发现个别的推理形式和思维方式。本文主要阐述义务教育阶段生物学课堂教学中通过直观教学、分类活动、探究实验、联系生产生活、综合拓展试题训练等方式,提升学生的演绎能力。
    “课程思政”融入高中生物学案例教学的路径探析
    余晶晶 解耀国 游清徽,
    2023, 48(5):  27-29. 
    摘要 ( 2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高中生物学案例教学为研究对象,从案例资源选择、教学过程设计以及教学效果评价三个层面展开探索,分析“课程思政”融入高中生物学案例教学的合适路径,以期在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发展能力的基础上深化育人目标。
    基于核心素养培育的高中生物学单元作业设计路径
    李春雯
    2023, 48(5):  29-32. 
    摘要 ( 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基于发展学生的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以“酶”的单元作业设计为例,从制订目标、制作属性表、设计内容和实施评价四个方面来阐述高中生物学单元作业设计的一般路径,以期更好地发挥作业对教与学的反馈作用。
    指向深度学习的概念模型建构教学   ——以“激素通过反馈调节和分级调节维持稳态”为例
    吴菊香
    2023, 48(5):  32-34. 
    摘要 ( 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概念模型建构是深度学习的有效方式之一。在激素相关内容的教学中,首先对概念进行深度分析,课堂引导学生通过探究活动和资料分析,运用磁力片等材料选择、建构概念模型并修正完善,发展科学思维和探究能力,并通过问题引导学生应用概念模型,形成生命观念,发展学生的社会责任。
    课堂教学
    基于假说-演绎法的“证明DNA半保留复制的实验”教学设计
    秦伟强
    2023, 48(5):  35-38. 
    摘要 ( 1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节课以“证明DNA半保留复制的实验”为例,通过创设学习情境、运用假说-演绎法构建概念模型、演练科学技能等环节,引导学生开展个人自主学习、小组讨论探究,完成学习任务,激活学生思维潜能,使学生具备运用生物学知识解决相关问题的技能。
    基于“海水稻”情境的“物质跨膜运输的方式”一轮复习教学设计
    冷 涛
    2023, 48(5):  38-40. 
    摘要 ( 1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探究海水稻能生长于盐碱地的原因为教学情境主线,引导学生根据科学研究的一般思路,运用物质跨膜运输相关知识解释海水稻解决胁迫的机理,锻炼学生解决实际生产生活中问题的能力。通过任务驱动、问题引领,引导学生主动地参与学习,借助阅读、分析、思考和讨论等活动,加深学生对概念内涵的理解从而实现概念的迁移,培养学生科学思维的习惯,形成积极的科学态度,锻炼创新实践的能力。
    基于概念模型建构的“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教学设计
    周 婷
    2023, 48(5):  41-43. 
    摘要 ( 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为例,介绍了通过建构模型生成概念的教学设计。以“创设情境,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初构模型”“应用模型,解决问题”“优化模型,形成概念”“回顾前情,深化概念”的过程实现对“生态系统中的物质在生物群落与无机环境之间不断循环”这一概念的教学。
    翻转课堂模式下“群落的结构”教学设计
    李 猛 王福玲
    2023, 48(5):  43-46. 
    摘要 ( 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节课是在翻转课堂模式下,以课前调查校园物种组成并构建物理模型为情境基础,通过提供丰富的课程资源,利用“创设情境—问题驱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基于学生的实际观察和结果分析,引导学生进一步展开小组合作探究,建构概念,使学生通过本节课的学习能够进一步理解生命活动的本质,提高学生对生命系统与环境关系的认识,形成生命观念,发展科学思维,掌握科学探究的思路和方法,提高实践能力。
    “群落与非生物环境组成生态系统”的探究体验式教学设计
    李 娜
    2023, 48(5):  46-48. 
    摘要 ( 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生态系统组分大联欢”活动,设计身份名片,进行角色扮演,加强学生对生态系统各成分的作用及相互关系的印象和体验;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知识的构建过程,提高合作探究、语言表达、总结归纳等能力,促进核心素养目标的达成。
    利用杂交水稻培育的科研资料开展遗传专题复习的单元教学设计
    张姝玉
    2023, 48(5):  48-51. 
    摘要 ( 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对遗传相关内容进行高考专题复习中,以杂交水稻培育过程为主线,创设问题情境,进行单元教学设计,帮助学生理解遗传的相关基础知识,理解遗传学研究的一般方法,让学生设计杂交方案、分析实验结果、评价实验方案等,并使学生认识到可以将所学知识转化为生产力。
    实验教学
    实物和计算机模拟相结合的“性状分离比模拟实验”教学设计
    孙志涛
    2023, 48(5):  51-53. 
    摘要 ( 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提供小桶、小球等实物让学生设计实验、观看实物模拟实验的操作视频,体验实验过程,体会模拟实验的原理,再用编程软件模拟小桶中小球的动态移动及随机抓取、随机结合的过程,有效节约了课堂时间,让学生有更多时间对实验原理进行思考,对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及实验数据进行分析与讨论,从而对性状分离比模拟实验有深度的理解和认识。
    基于科学探究的“观察叶绿体和细胞质流动”的教学设计
    宋洁莲 吴 双
    2023, 48(5):  54-56. 
    摘要 ( 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观察叶绿体和细胞质流动”一节实验教学中,让学生在观察酸雨数据中发现环境问题,运用黑藻作为实验材料,亲历“探究pH对植物细胞生命活动影响”的全过程,提升学生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的能力;通过问题串驱动教学进程,引领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学习活动。
    教育技术
    用自制程序模拟保护色的形成过程
    税玉仙 邓 强 唐 钢
    2023, 48(5):  56-57. 
    摘要 ( 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使用自主设计的程序,更为高效、科学和环保地模拟保护色的形成过程,使学生理解生物进化的原因,形成进化、适应的生命观念。
    实验教学
    以实证引导生物学实验探究的案例分析
    黄芯婷
    2023, 48(5):  58-59. 
    摘要 ( 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尝试突破平时的实验教学思路,引导学生结合课堂知识和生活经验进行实证性探究学习。在提出问题的基础上进行课堂合作式实验方案设计并实施,通过观察和分析现象来建构核心概念,帮助学生更深层次地理解温度和pH对酶活性的影响及其与细胞代谢的关系。
    考试与命题
    常见高中生物学问题的表达模型构建
    肖宏伟
    2023, 48(5):  60-63. 
    摘要 ( 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新课程标准中高考命题的要求,生物学试题必须创设或者取材于真实情境中的问题,考查学生解决生物学问题所具备的核心素养。学生在解决这些生物学问题时普遍会遇到结果与结论、推理与归因、实验思路设计和实验方案评价等规范表达的问题。本文结合实例,探讨如何构建常见生物学问题规范表达的模型。
    实验教学
    “探究膜的透性”实验线上教学初探
    刘龙霞
    2023, 48(5):  63-65. 
    摘要 ( 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膜的透性”实验为例,结合远程教学需要,开展了线上实验教学,引导学生利用生活中的材料,改进实验材料和装置。通过小组线上合作、提出问题、作出假设、设计实验并实施实验等改进实验方案,提高了学生线上上课的积极性和课堂效率。
    考试与命题
    浙江选考模式下高三生物学二轮微专题复习教学实践
    黄雄伟
    2023, 48(5):  65-66. 
    摘要 ( 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浙江选考一年两考的模式使复习备考的时间破碎化,传统二轮大专题复习无法实施,微专题具有切口较小、针对性强、灵活机动等特点,非常适合浙江选考教学的情况。本文总结了6种适应浙江生物学选考的微专题主题类型,以“遗传方式判断微专题”为例进行了微专题复习教学实践。
    考查核心素养的初中生物学试题命制的实践和反思
    李超英
    2023, 48(5):  67-69. 
    摘要 ( 1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初步梳理了初中生物学命制考查核心素养试题的工作流程:明确所要考查的生物学核心素养的内涵及其表现特征;重构真实情境以适于考查对象的认知水平和年龄特征;设计能够引发生物学核心素养表现的问题;以学业质量描述为依据,针对考查意图制定评分标准。并对命题工作中遇到的困惑进行了讨论。
    基于新高考要求的高三生物学阶段性测试试题编制
    赵 玥
    2023, 48(5):  70-73. 
    摘要 ( 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上海新高考要求,例析高三生物学阶段性测试试题的编制思路、考查载体、内容、要求以及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水平,针对评测结果提出教学建议,以期为高三教师的教学提供参考
    教学参考
    初高中生物学新课标中核心素养内涵的分析
    李 琳 王东启 王永玉
    2023, 48(5):  73-75. 
    摘要 ( 2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对初高中新课标在4个核心素养内涵方面的比较,发现新课标虽然在细节处有所差异,但是在核心素养内涵上是具有统一性的。
    科技活动
    “金鱼学习行为”的探究实验教学设计
    钱 乾
    2023, 48(5):  76-77. 
    摘要 ( 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经过对全国各种版本教材进行比较分析后,创造性地设计了金鱼“循声觅食”实验。让学生在主动参与动物学习行为的实验探究之中,激发对自然界的好奇心,提升从生物现象中发现和提出问题以及自主设计实验方案、获得实验证据的能力,形成创新意识。
    教学参考
    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新旧教材“艾滋病”部分的比较分析
    黄 燕 李伟华
    2023, 48(5):  77-80. 
    摘要 ( 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分析比较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新旧教材中“艾滋病”部分的内容,阐明新教材在教学内容编排、范围和表达上的变化,并补充新教材未明确提及的人体感染HIV后的细胞免疫过程,旨在为高中生物学教学提供参考。
    初中生物学教学储备的科普书籍导读
    赵云辉 崔 颖 董卅姝
    2023, 48(5):  80-81. 
    摘要 ( 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初中生物学教师经常会遇到不熟悉的生物学教学内容。为此,阅读科普书籍是一种省时高效的学习策略。现以人教版初中生物学教材相关教学内容为例,介绍一批优秀的科普书籍,以期为初中生物学教学提供参考。
    科技活动
    探究白酒对水果的催熟作用
    沈佳鑫 张红玲
    2023, 48(5):  82-84. 
    摘要 ( 1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水果催熟的方法有很多种,如乙烯利、酒精催熟法等。浙科版高中教材提供了“探究乙烯利对水果的催熟作用”实验,但乙烯利的安全性备受质疑。通过设计3个相关实验,探究白酒对水果的催熟作用,可助学生提升科学探究的能力,也为水果的保藏提供参考。
    教学参考
    基于生态学对高中生物学课程思政的探讨
    陈虹润 沙爱龙,
    2023, 48(5):  84-85. 
    摘要 ( 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高中生物学课程选择性必修2为例,从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思维品质、科学精神等方面入手,在教学中渗透思政教育。通过挖掘教材,在知识中融入生命观念、科学思维、法律意识、社会责任感、自然与生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建设社会的人才。
    论生物学现象解释的要素   ——兼析2022年高考全国甲卷理科综合第29题
    吴开其, 崔 鸿
    2023, 48(5):  86-88. 
    摘要 ( 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完成生物学中现象的解释,离不开“表征解释对象”“确定解释取向”“寻找解释依据”“进行逻辑推理”四个要素。用这些要素对试题中“原因是什么”这类问题剖析,可见生物学中现象解释的归因方式多样,试题中问题的设置应根据提问需要控制其开放程度。
    基于CiteSpace的生物学深度学习研究的可视化分析
    刘 杨 肖翔鹏 苗琳琳
    2023, 48(5):  91-94. 
    摘要 ( 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收录的94篇与中学生物学深度学习相关的学术论文为数据来源,以CiteSpace可视化分析软件为研究工具,梳理生物学深度学习领域的时空分布、热点共现与研究脉络。结果显示,近年来该领域发文量逐年增长;研究热点关注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促进深度学习、深度教学;研究前沿集中于设计策略、实验教学、核心素养。
    “酶”相关概念的解析
    赵锦程 孟昭来
    2023, 48(5):  94-95. 
    摘要 ( 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酶活性”“酶促反应速率”“酶活力单位”等概念进行了详细说明和易错点解析,旨在帮助教师和学生深层次理解概念。
    人教版新教材中“拓展应用”题的教学实践思考
    王艳宏
    2023, 48(5):  95-96. 
    摘要 ( 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分析归纳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分子与细胞》(2019版)各节内容后的“拓展应用”题目,结合该栏目的教育价值和教学现状,经过教学实践和总结,提出了新教材拓展应用题在教学中的使用方法,旨在更合理地利用好教材资源,提高教学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