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植物硒研究进展
    罗世炜,史丽英,吴永尧
    2008, 33(1):  2. 
    摘要 ( 35 )   PDF (132KB) ( 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植物对硒的吸收和转化、硒在植物体内赋存状态、硒对植物的生理作用以及硒对植物生长发育的影响四个方面综述了我国近年来对植物硒的研究现状,为进一步研究植物硒资源的利用提供参考资料。
    现代生物技术及其应
    史典义,刘英
    2008, 33(1):  4. 
    摘要 ( 48 )   PDF (146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概述了现代生物技术的四大领域,并介绍了各领域的研究应用。
    涡虫再生研究进展
    马克学,陈广文,马克世
    2008, 33(1):  6. 
    摘要 ( 122 )   PDF (157KB)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涡虫具有极强的再生能力,其身体的任何部位均可再生出一个完整个体,这一独特特征吸引科学家的关注已有200多年。近年来,由于分子生物学技术在涡虫再生研究中的应用,涡虫生物学知识急剧增加,本文简要介绍了涡虫再生方面的研究进展。
    课程标准与教材
    人教版课程标准高中《生物》教科书编写特点
    王修建(江苏省赣榆高级中学)
    2008, 33(1):  9. 
    摘要 ( 107 )   PDF (111KB)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准确理解并把握教科书的编写特点,是使用好教科书的关键,也是提高教学效益的重要保证。本文结合教学实践及研究,就人教版课程标准高中《生物》实验教科书(必修)的编写特点作些探讨,以期对刚开始使用新教科书的教师们有所启示。1素材选取———重视科学家的研究过程与研究方法生物学知识与其他科学知识一样,是人类认识客观世界的产物。这种认识不仅仅是一种结果,更是充满思想智慧的过程,以及科学方法的体系。这就要求在编写教科书时,不能仅仅去罗列知识点,而要注重介绍知识的发生或发现过程,以及在该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科学家们的智慧思想与科学方法。新教科书在这方面进行了很好的尝试,这可以从新旧教科书的对比中明显地感受到。譬如,对“基因与染色体的关系”这一知识内容,旧教科书只写了这样一句话:“20世纪初期,遗传学家们通过果蝇的遗传实验,认识到基因存在于染色体上,并且在染色体上呈线性排列,从而得出染色体是基因载体的结论”。这显然仅仅是对知识的结论性的描述。新教科书则将该知识内容作为一节(一课时)来安排:首先介绍了萨顿的假说,包括研究发现及推论。接着介绍了摩尔根的实验研究,包括研究问题的确立,实验材料的选取,实验方案的设计、实施,以及根据结果获取...
    生物科学综述
    植物血红蛋白研究进展
    吴玉厚,吴冰洁,周国立,张永忠,玄红专,康新江
    2008, 33(1):  10. 
    摘要 ( 60 )   PDF (187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主要综述了植物血红蛋白的发现历史、分类、功能和进化以及今后的研究趋势。
    现代教育论坛
    追求和创造美丽的生物学课堂
    余裕浪(福建省永定县坎市中学)
    2008, 33(1):  13. 
    摘要 ( 81 )   PDF (284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学生物学教学中往往只强调生物之美,而忽视了生物学教育教学过程的自身之美。本文论述了美丽的生物学课堂的特征以及,创造美丽的生物学课的原则、条件和策略。
    教育教学研究
    用新课程理念指导生物学纸笔测试
    杨海英(广东省广州市广雅中学)
    2008, 33(1):  17. 
    摘要 ( 43 )   PDF (169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纸笔测试仍然是目前评价学生学业常用的方式之一。传统的纸笔测试有必要在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进行必要的变革,并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为目标。下面结合笔者设计和实施的《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1分子与细胞》第1~4章的单元测试为例来给予说明。1纸笔测试的命题要符合课程标准的要求1.1着重考查生物学的核心内容和具有良好结构的知识《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实验)》明确提出,要“善于利用纸笔测验,检测学生知识性目标的达成”。纸笔测试命题时要重点考查生物学的核心内容和具有良好结构的知识。例1:下列有关蛋白质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A.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B.调节细胞代谢的激素都是蛋白质C.蛋白质是一种高分子有机化合物D.动物和人体产生的抗体是蛋白质命题立意: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它的结构多种多样,功能也多种多样。在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后,人类基因组绝大部分基因及其功能,都有待于在蛋白质层面予以揭示和阐明。本题考查的就是对核心知识的掌握。1.2强调以生活、生产实例、实验、生物科技发展等为素材,以能力测试为主导展开设问要考查学生对生物学概念、原理的理解和应用,体现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学以致用等思想,以能力测试为主导。可通...
    高师生物学教学值得注意的问题
    刘燕
    2008, 33(1):  19. 
    摘要 ( 57 )   PDF (73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的实施,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中学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全民的科学素养确立了方向。作为培养中小学师资的师范院校必须顺应教育发展的需要,改革现有的课程结构和教学模式,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教师。经过近几年对高师生物学教学的实践,作者认为,高师生物学教学顺应中学生物学教学改革发展的需要,以下几个问题是值得注意的:1改变课程结构,使之更能适应中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改革的要求师范院校课程设计内容应重视合乎综合性和为学生将来学习建立能力和兴趣两方面的因素。因此建议:①开设《生物学发展概论》课,把生物学放在科学学的网络中,介绍古代生物学、近代生物学、现代生物学及生物学前沿和发展,让学生对生物学的研究内容和发展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培养学生学习生物学的兴趣,帮助学生正确确立生物学在自然科学中的主导地位的观念。②开设《基础生物学》课,从探讨生物多样性的角度出发,研究细胞与生命的化学组成、生命的繁殖和遗传、基因、生物界、生态学、生物技术等相关内容。这一课程的开设有助于改变以往过于强调学科本位、科目过多和缺乏整合的现象,让学生对生物学知识有一个整体了解,有助于在以后生物学知识的学习中能够根据...
    “问题导学法”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实践与思考
    黄广慧(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中学)
    2008, 33(1):  20. 
    摘要 ( 84 )   PDF (146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课程改革强调改变过去“知识本位,重视结论性知识,轻视过程性和知识形成过程”的做法,倡导学生通过“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实现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三维目标。“问题导学法”便是落实课程目标的有效教学方法之一。本文结合“植物生长素的发现”(简称“植”)一节的教学谈谈实施“问题导学法”的体会。1以问导学,把握好三个要素“问题导学法”是指在建构主义理论、多元智力理论指导下,把教学内容转化为有价值的、值得探究的、有多种解决方法的科学问题,在教师的引导、疏导、辅导下,创造条件让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运用该方法进行教学,要把握好“问题”“导”“学”三个要素。1.1“问题”是基础古语云“学起于思,思起于疑”,问题是思维的起点,也是学习的动力源泉。设计有探究价值的问题是实施“问题导学法”教学成功的基础。为了保证问题的“探究性”,要注意以下“四度”:选好角度,以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把握难度,以达“跳一跳,摘桃子”效果;体现广度,以使面向全体学生;控制密度,以求保证思考时间。鉴于此,在“植”一节的教学中,教师把植物向光性研究中的几个经典实验进行有机组合,用以下系列问题串联起来:①尖端与向光性是否有关?②胚芽鞘接受刺激...

     

    “探究植物细胞吸水和失水”的几点做法
    单维霞,姜菲
    2008, 33(1):  22. 
    摘要 ( 57 )   PDF (76KB)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第4章“细胞的物质输入和输出”的第1节安排了一个实验探究“植物细胞的吸水和失水”。这个探究活动与以往旧教材中的“观察植物细胞的质壁分离和复原实验”不同,不再是以实验来验证教材的知识内容,而是通过探究,让学生自己发现原生质层相当于半透膜,发现细胞壁的全透性,这样可使学生很好地领悟科学的思维方法,培养学生创新、质疑的科学态度。但是,这是教学中的第一个探究活动,学生没有足够的训练,如何突破这个难点是本课的一个重要教学环节。为此,我们做了如下处理:1借用英语疑问词,引导学生发散提问这节课的难点在于如何让学生学会提出问题作出假设上,而学生对如何提出问题没有训练,有时候完全没有思路,而且如果单纯按照教材的参考案例提出原生质层是否相当于半透膜这一问题,教师的引导比较困难,多个学生提一个问题也不现实,于是我干脆将这个问题放开,借用英语疑问词让学生放开束缚去提出问题。这样做既符合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要求,也对学生进行了一次不拘泥于书本,勇于探索的教育。设计如下:讲完渗透作用后,当堂做一个实验:黄瓜丝在加入盐分后失水,并出示萝卜块浸泡在水中一段时间后吸水变重的照片。之后,师生进行了如下对话:师:这些现象说明什么?生:植..
    生命科学与人体健康单元的教学建议
    李如意(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市第一中学)
    2008, 33(1):  23. 
    摘要 ( 71 )   PDF (73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选修教材中,生命科学与人体健康单元的教学目标主要是人体稳态与免疫。人体稳态中涉及内环境与稳态、水和无机盐的平衡与调节、血糖调节与体温调节;免疫部分主要为特异性免疫及免疫疾病。本单元的重点是稳态与特异性免疫,难点之一是找到消化、循环、呼吸、泌尿、神经、内分泌等系统的内在联系,形成稳态概念的知识网络;另一难点为免疫学原理及应用。免疫系统的基本概念及免疫学应用是新知识,区分好免疫学的相关概念,才能突破教学的难点。1突出相关系统的内在联系,形成稳态概念知识网络稳态概念的教学,要准备血液循环与淋巴循环的挂图,还要复习中枢神经系统与内分泌系统挂图,教师重点画人体内环境与肾单位结构等关键图解,边画板图边讲解,以便于学生形成直观的认识,找到各系统与稳态的关系。人体的稳态本质上是内环境的稳态,因此,内环境稳态的概念尤其重要,要从pH值、温度、渗透压、组成物质四个方面着重强调,突出缓冲物质、酶活性与体温调节的重要意义、离子渗透压与胶体渗透压的比较、消化吸收与内环境组成物质相对稳定的关系。教师还要注重前后知识的联系,帮助学生形成知识网络。比如由淋巴循环的挂图,引出淋巴回流的重要意义是将小分子血浆蛋白送回血浆,这样才能让...
    国外教育动态
    对新加坡生物学教材中核心概念编写的分析
    杨桂华,汪忠(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8, 33(1):  24. 
    摘要 ( 98 )   PDF (270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加坡的教育制度具有东西方文化的色彩,通过对其生物学教材中核心概念引入、解释、巩固及运用的研究和分析,可以对我国的教材中概念的编排和教师的教学提供借鉴。
    教师教育
    新课程背景下生物学教师网络学习的内容与方法
    刘真,佘建云,刘恩山(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8, 33(1):  26. 
    摘要 ( 95 )   PDF (217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新一轮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中,生物学教师面临着跟进生命科学日新月异的发展、确立新的教学理念和掌握新的教学策略等一系列挑战,只有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才能适应新课程对教师的要求。互联网的出现,使得传统的教师专业发展模式有了新的变化和扩展。通过不受时空限制的网络,教师们可以获知最新的生物学知识,分享高质量的教学资源,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以及参与网络研讨等活动。因此,选择有效的内容、采用恰当的方式进行基于网络的学习已经成为教师实现专业发展的一种新的有效途径。1基于网络的学习对于新课程背景下生物学教师专业发展的价值1.1共享教育资源,促进自主学习长期以来教师专业发展的传统途径主要包括进行教学研究的个人学习形式和参与短期培训、参观考察、校本教研等集体学习形式。就全国范围而言,生物学教师参与集体学习的机会并不均等,许多一线教师,特别是中小城市和边远地区的教师很难得到较好的资源和专家的指导,他们期待更加高效、快速、开放的专业发展途径。互联网的出现,使得传统的教师专业发展模式有了创新的机会,基于网络的学习逐渐成为教师专业发展的新途径。网络不仅可以满足生物学教师对专业发展高效、快速、开放的需求,而且可以促成一种新型的、以教师为中心...
    教育教学研究
    “生长素的发现”一节中的问题设计
    陈东兵(江苏省如皋市第一中学)
    2008, 33(1):  28. 
    摘要 ( 59 )   PDF (232KB)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生长素的发现”是课程改革后依然保留的一节教材。它虽不是学生生物知识体系中的重点内容,但却很适宜于学生的研究性学习以培养学生生物科学素养,因此这一节课受到了许多教师的重视。在这节课的教学中,采用问题教学模式教学,辅以小组合作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以问题教学模式上好这节课,问题的设计自然十分关键。问题的设计应充分利用教材提供的素材。我在多次教学中,不断改进,设计了以下一组问题,启迪学生的思考。(1)与用一盆枝繁叶茂的盆载植物相比,选用单子叶植物的胚芽鞘作实验材料有哪些优点?此问题意在帮助学生认识生物实验材料选择的重要性,学会选择合适的生物材料。由于在孟德尔杂交实验部分学生已经接触过类似的知识,有一定的基础,大家发言踊跃,找出了“价格低廉”“材料容易取得”“生长速度快,一天左右即可见实验效果”等优点,但多数学生认识不到其最大的优点:结构相对简单,便于分析研究。由此可见,在此节中再次提高学生对选择生物实验材料重要性的认识还是必要的。(2)达尔文在胚芽鞘向光弯曲生长中仔细观察到什么?设计的实验方法属于什么方法?达尔文的实验设计看似简单,却充分体现了一个科学家的功底。植物向光性是人们熟视无睹的,一般人...
    关于“基因表达载体的构建”的教学思考
    张鸿亮(江苏省南京市中华中学)
    2008, 33(1):  29. 
    摘要 ( 102 )   PDF (465KB)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选修3)现代生物科技专题》中的“基因表达载体的构建”,是基因工程的基本操作程序中的第二步,也是基因工程的核心,与《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中关于基因工程方面的具体内容标准之一“简述基因工程的原理及技术”相一致。本文就教学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经过反思后,提出如下认识。1引导学生读图,形成感性认识学生通过观察教材中的插图(图1),形成感性认识:基因表达载体是由目的基因(插入基因)(启动子(终止子(标记基因(抗生素基因)等组成。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认识:启动子(promoter)是一段有特殊结构的DNA片段,位于基因的首端;终止子(terminater)位于基因的末端,也是一段有特殊结构的DNA短片段;抗生素基因是其标记基因。图1基因表达载体以上新知识难度不大,正如前苏联教育心理学家维果茨基的最近发展区理论所阐述的那样:学生容易接受。当学生将新认识与原有知识相结合,实现新旧知识的整合,并内化为自己的新知识以后,不禁要问:“启动子、终止子和标记基因的作用是什么?”学生对新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就会带着强烈的好奇心继续进行自主探究。2抓住时机读书,形成理性认识学生探究新知的方法之一是读书。带着上述提...
    自制简易肺活量测量器
    潘一亮(甘肃省兰州市第六十六中学)
    2008, 33(1):  31. 
    摘要 ( 685 )   PDF (190KB) ( 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体和外界环境的气体交换”一节,为了让学生对肺活量有较直观的理解,安排了一个测量肺活量的实验,要求学生尝试使用自制的肺活量器测量肺活量。这给教学带来了不便,学校没有现成的肺活量测量器,如果不测,学生肯定会有很多疑问,让学生自己亲手制作一个肺活量测量器,拿自己亲手制作的肺活量测量器测量肺活量,效果可想而知。1制作过程1.1制作材料大塑料袋两个:长约39cm、宽34cm,一段软细管(与PVC管相仿:洗衣机进水管或一般的透明水管),“哥俩好”胶水,宽透明胶带,剪刀,不干胶标记纸,防脱色记号笔,细线,直尺等。1.2制作方法具体操作如下:(1)制作充气袋取超市塑料袋两个:长约39cm、宽34cm。先将塑料袋边缘左、右两边剪破,剪成长78cm、把两大塑料片粘合成一张长144cm,宽34cm的大塑料片,粘合处用宽胶带密封,然后用“哥俩好”胶水接着沿长边竖向卷起,卷成中空的长管状,然后用同样的方法将其一头密封住。这样就做成了一个长约1.2m,截面直径约9.6cm的圆筒状塑料充气袋。往塑料袋内充气,再放入盛有清水的脸盆中,观察有无气泡冒出。如果没有,说明密封较好。反之,则需要将冒出气泡的部位重新粘贴。(2)计算容积①量出圆筒...
    课堂教学
    “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一节的课堂教学
    娄维义(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2008, 33(1):  32. 
    摘要 ( 100 )   PDF (268KB)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上海科技版《生命科学》高二下学期“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一节内容,让学生在学习生态系统定义、成分、结构的基础上,通过研究揭示生态系统中能量流动的内在客观规律,来理解如何根据客观规律调整生态系统中的能量流动关系,达到满足人类的需求的目标。本节课旨在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比如尝试利用数学建模和转换图表等方法揭示事物的本质,从中学习科学的研究方法和严谨的科学态度,懂得遵循科学发展观来解决人类的一些重要问题,以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等。另外,通过教学过程可融入生命教育的内容,比如,在特殊情况下如何有效利用有限能量延长生命等。在教学中可将“孤岛如何求生”作为一个问题提出来,设下悬念,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出能量流动。给出赛达伯格湖的经典实验数据,定性、定量分析能量流动的特点,通过学生讨论,弄清能量流动的来源、能流的途径、传递特征、散失原因的内在规律等。然后回到开始的问题,找出最佳方案并引出研究的目的。最后合理调整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来解决粮食问题,在高效与持续中找到平衡点,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1教学目标3.1知识与技能能够分析生态系统能量的源头、流动途径和特点,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能够深入了解研究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目的与...
    考试与命题
    例谈生物学课程理念在高考试题中的体现
    丁志光(江苏省沭阳县教育局教研室)
    2008, 33(1):  33. 
    摘要 ( 92 )   PDF (225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7年6月,作为首批进行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的山东、广东、宁夏和海南四省区,迎来了首次新课程高考;作为新旧课程间的平稳过渡,江苏高考生物学试卷已与大家见面。纵观今年高考各类试卷,普通高中生物学课程的基本理念在试题中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体现,这对高中生物学课程改革必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本文仅以2007年部分高考试题为例,谈谈高中生物学课程基本理念在高考试题中的体现。1重视“三维目标”的达成,体现“提高生物科学素养”理念生物科学素养是指公民参加社会生活、经济活动、生产实践和个人决策所需的生物科学知识、探究能力以及相关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其中,“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是《生物课程标准》中课程目标的三个维度。只有全面达成“三维目标”,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众所周知,高考命题已由“知识立意”逐步迈向“能力立意”;由重点考查“双基”转向以基础知识为载体,考查学生的各种能力。近年的高考生物学试卷在重点考查生物学基础知识的基础上,正逐步加强和完善对学生的探究能力以及相关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考查。1.1注重生物科技的新进展例1(2007年高考山东卷第34题)乙醇等“绿色能源”的开发备受世界关注。利用玉米秸秆...

    课堂教学
    “种子植物”一节的教学设计
    吴俊莲(河南省平顶山市第三中学)
    2008, 33(1):  35. 
    摘要 ( 95 )   PDF (123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种子植物”是人教版七年级《生物学》上册“生物圈中的植物”中的一节内容。本课是学习藻类植物、苔藓植物、蕨类植物之后一节有关绿色植物的教学。种子植物在本单元乃至整个植物部分都是非常关键的内容。在教学过程中,我通过让学生动手实验、细心观察、对比思考等教学活动,围绕种子结构、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等知识展开。让学生在体验生物学科“注重观察,敢于实践”特点的同时,使学生得到快乐,获得知识,从而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培养他们的思维及团结合作能力。1教学目标1.1知识目标说出种子的主要结构;描述菜豆种子和玉米种子的相同点和不同点;识别当地常见的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1.2能力目标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合作能力及积极思考能力。1.3情感目标通过教师引导,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通过师生交流,培养师生感情;通过学生协作,培养学生合作精神;通过图片分析,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能力。2教学重点、难点重点:菜豆种子、玉米种子的结构;区分裸子植物与被子植物。难点:玉米种子的结构;胚的结构。3教学策略3.1学生活动种子植物与藻类植物、苔藓植物、蕨类植物相比,其主要区别之一是能够产生种子,并且用种子繁殖后代,这可以通过收集种子和果实的活动让学生...
    “传染病”教学设计与案例
    赵文奎(江苏省东台市溱东镇中学)
    2008, 33(1):  36. 
    摘要 ( 76 )   PDF (124KB)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苏教版八年级《生物》上册“传染病”[1]这一节是“健康地生活”系列知识的入门篇,与前后知识联系紧密。七年级的微生物知识和八年级的部分遗传学知识是学习本节的知识基础,同时又为下篇“免疫”知识的学习作好过渡。本节设为一课时。考虑到艾滋病传染趋势的逐年扩大化,将本节分为四部分内容:常见传染病及其病因;传播的三个环节和各种途径;各种预防措施;认识艾滋病并学会预防。本节难点是区分传染病和非传染病,如何使学生较好地接受新的认知呢?我认为,学生丰富的生活经历是无形的课程资源,一些学生或其亲人深受过传染病的痛苦,可挖掘的信息多,只有引导他们充分认识到能在人体间或人与动物间传播的各类病原体的存在,才能克服难点,因而教师不能单纯依靠课堂知识的传授。如果能引导学生将学习重点放到课前信息收集上,扩大知识面,认识到各种传染病与可传染的病原体的对应关系,难点极易破解,同时调查探究能让学生更多地了解各种传染病及具体预防措施。这样处理才可能保证本节学习目标的达成,为今后学生养成积极健康的行为习惯打下良好的基础。1教学目标1.1知识目标举例说明常见传染病及病因;概述传染病传播的环节和途径;举例说明预防传染病的措施;了解艾滋病并知道如何预防。1...
    信息技术
    灵活运用Flash中的按钮
    封小为(河北省承德实验中学)
    2008, 33(1):  38. 
    摘要 ( 47 )   PDF (518KB)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一些Flash按钮的运用技巧:编辑无形按钮,制作填空题;编辑样式按钮,制作选择题;编辑多层按钮,生成多个效果。
    巧用“画图”激活固定图形
    蔡虹(江苏省太仓高级中学)
    2008, 33(1):  40. 
    摘要 ( 50 )   PDF (261KB)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作为高中生物学教师,制作多媒体PowerPoint课件和运用Word文档写文章或出试卷都会用到图形,但烦人的是在PowerPoint的幻灯片上需要的是一幅图片,而需要的这幅图片却与其他的图片在一个画面上,如何使一整张的图片或图形按操作者的意志把图片分开而一步步讲解呢?运用Word文档写文章或出试卷,常常需要自己绘制图形,图形往往是在PowerPoint的幻灯片上完成的,问题是已绘制好的图形直接把它放到Word文档中,其格式易被改变或部分内容易丢失,怎么办?本文在这里向大家简单介绍处理这两种情况的技巧。1巧用“画图”激活图片在制作多媒体课件PowerPoint时,常常遇到一个难题,所获得的讲解某个知识的几幅图片在同一画面上且图片较小,制作幻灯片时效果不理想:一是图片多而小,学生看不清或是目标多分散注意力;二是讲解的知识无法突出,所以有必要把整幅图分割开。如何分割?利用软件“画图”。例如必修1第三页,在网上可以下载到这五幅图,但这五幅图却在一个画面上,把它们放在一个幻灯片上效果差。如何取出其中某一幅图放在一个幻灯片上呢?其操作步骤如下:把获取的整幅画面复制,打开软件“画图”,单击菜单“编辑”上的“粘贴”按钮,这样...
    教育教学研究
    “细胞”易错知识点归纳解析
    李新梅(河南省濮阳市第一高级中学)
    2008, 33(1):  41. 
    摘要 ( 81 )   PDF (73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细胞”部分有一些容易理解错误的知识点,下面分别列出并解释。1所有细胞的细胞壁主要成分都是纤维素吗?植物细胞壁的主要成分是纤维素,细菌细胞壁的主要成分是肽聚糖,酵母菌细胞壁的主要成分是葡聚糖和甘露聚糖类。2植物细胞都有液泡吗?其他生物的细胞没有液泡吗?只有成熟的植物细胞才有中央大液泡,未成熟的植物细胞如根尖分生区细胞是没有大液泡的,但是有分散的小液泡,植物细胞从不成熟到成熟的过程中液泡数目逐渐变少,体积逐渐变大,最后形成中央大液泡。其他生物细胞也有液泡,如草履虫的伸缩泡。动物细胞内也有液泡,只是体积较小,不明显。3中心体只存在于动物细胞吗?低等植物细胞也有中心体,所以判定是否动物细胞不能仅根据是否具有中心体,如果有细胞壁也有中心体应该属于低等植物细胞。4能进行有氧呼吸的细胞一定含有线粒体吗?动物细胞一定有线粒体吗?不一定。有些细菌也可以进行有氧呼吸,但属于原核细胞,没有线粒体,它们进行有氧呼吸的场所是细胞膜和细胞质。某些厌氧型动物如蛔虫,细胞内没有线粒体,只能进行无氧呼吸。还有一些特化的高等动物细胞也没有线粒体,如哺乳动物的红细胞等。5能进行光合作用的细胞一定含有叶绿体吗?蓝藻可以进行光合作用,但属于原核细胞...
    改进动物细胞模型的制作方法
    张惠英(陕西省西安文理学院生命科学系)
    2008, 33(1):  42. 
    摘要 ( 101 )   PDF (79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实验材料琼脂枸杞乒乓球胶带纸小刀1000mL烧杯电炉玻璃棒清水等2操作步骤2.1存在问题按照教材中提供的材料与方法制作动物细胞模型,先将培养基装入小塑料食品袋中,加入一个枸杞做细胞核,用线绳扎紧袋口。待冷却凝固后,柔软、非定型的塑料袋中的动物细胞模型,则呈不规则形状。该方法既不能制成合适的动物细胞模型又难以操作,效果不佳。2.2改进措施先用小刀将乒乓球从中缝分割开来,并在其中一个壳的顶端挖一个小洞。把分成两半壳的乒乓球重新拼凑起来,用胶带纸从中缝胶住。然后从乒乓球顶端的小洞装入培养基,待装填一半时,冷凝片刻,再放上一颗新鲜枸杞作细胞核用。再装入另一半培养基,直到把乒乓球壳填塞满为止。等培养基完全凝固后,把胶带纸轻轻地撕下,并慢慢地分开两半个乒乓球壳,一个完整而美观的动物细胞模型,就制作成功了。3实验结果经过探索和改进的动物细胞模型制作方法,不仅更加科学合理,而且新颖风趣,易于动手操作改进动物细胞模型的制作方法@张惠英$陕西省西安文理学院生命科学系!710065
    实验教学
    探究实验中试验组和对照组的确定
    闫秀芹(河北省滦县第三中学)
    2008, 33(1):  42. 
    摘要 ( 149 )   PDF (79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义务教育初中生物学新课程标准实验教材中含有很多探究性的实验。这些实验设计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要设计对照实验(或称对照组)。在确定实验组和对照组时,首先要明确该实验的目的。实验组是针对实验目的来控制、干预研究对象而进行的实验操作,是用来证明实验假设的,对照组是为了排除其他无关因素或非研究因素的干扰而进行的操作。例1:人教版七年级上册第四章第一节“绿叶在光下制造淀粉”的实验中,实验进行遮光和见光两种处理,那么哪个是实验组,哪个是对照组呢?这就看实验目的是什么,如果实验目的是为了证明植物在光下能产生淀粉,而为了证明这一点,只需直接证明即可,也就是直接把经过黑暗处理的叶片置于光下,观察有无淀粉产生即可证明。此时,遮光部分为对照组,见光部分为实验组;如果实验的目的是证明植物光合作用需要光或光是光合作用的必要条件,此时,淀粉的有无就成了检测标准了,这时,遮光部分为实验组,见光部分为对照组。例2:人教版七年级下册第二章第二节“探究馒头在口腔中的变化”实验中,教材设置了三个处理,第一个处理是将馒头碎屑放入(1)号试管中,注入2mL唾液,并进行充分的搅拌。第二个处理是将馒头碎屑放入(2)号试管中,注入2mL清水,并进行充分的搅拌...
    考试与命题
    种群数量增长速率与增长率的辨析
    黄建华(江苏省如皋市丁堰中学)
    2008, 33(1):  43. 
    摘要 ( 199 )   PDF (87KB)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学教材介绍了种群数量增长的数学模型,在此基础之上相关的习题中又延伸出了增长速率(即增长速度)和增长率两个概念,而教材并没有对这两个概念加以具体解释,所以一些参考资料在此相关的习题中将这两概念相互混淆,甚至将两概念等同。现将这两概念辨析如下:增长速率(增长速度):指单位时间内种群增长的数量。如某种群现有数量为a,一年后该种群数为b,其种群增长速率为:(b-a)/年。物理中速度与速率是两个完全不同的物理量,速度是矢量,速率是标量。在生物中速度和速率是没什么区别的,这只不过是一种习惯说法罢了。增长率:指单位数量的个体在单位时间内新增加的个体数。如某种群现有数量为a,一年后,该种群数为b,那么该种群在当年的增长率为(b-a)/a,增长率=出生率-死亡率。所以增长速率与增长率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关于两种增长模型的增长速率、增长率作如下分析:“J”型增长模型的增长速率与增长率:在食物和空间条件充裕、气候适宜、没有敌害等条件下,“J”型增长模型的种群数量和时间的关系可用函数Nt=N0λt表示(N0表示种群起始数量,t为时间,Nt表示t年后该种群的数量,λ表示该种群数量是一年前种群数量的倍数),则此函数的导数函数Vt=...
    实验教学
    “食物中的能量”实验教学的思考
    刘世华(北京市第十一学校)
    2008, 33(1):  44. 
    摘要 ( 61 )   PDF (148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作为一门以实验为主的学科,实验教学是学生了解科学研究方法,提高科学研究技能和掌握科学知识的重要途径之一。在人教版生物七年级下第四单元第二章第一节“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教学中,关于“食物中含有能量”部分的教学,笔者在选择实验处理角度和优化实验处理方案上经历了一个不断修正和完善的过程。这个过程主要围绕以下几个问题进行了思考和实践:①有关“食物中含有能量”部分的教学,是作为食物中营养成分的一个作用附带出现,还是作为一个专题进行教学;②食物中含有能量的试验是一个探究性实验还是一个验证性的实验;③如何比较不同食物中含有能量多少的差异;④“食物中含有能量”的实验是定量实验还是定性实验。经过教学实践对一些想法进行检验,现将结果总结分析如下。1在试验设计和实施中遇到的几个问题1.1有关“食物中含有能量”部分的教学,是作为食物中营养成分的一个作用附带出现,还是作为一个专题进行教学在第一稿的教学设计中,食物中含有能量的实验在整节课中计划只占用大约10分钟。实验:花生或小麦能够燃烧,并使一定量的水温度升高。在实验的基础上,依据能量转换确认花生和小麦中含有能量,即食物中含有能量。再根据生活经验尝试推测几种常见的食物,如冰淇淋、巧...
    科技活动
    高中生物课程标准中科学方法教育的探索
    冯小勇(江苏省东台中学)
    2008, 33(1):  46. 
    摘要 ( 94 )   PDF (215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方法教育、学科素养与综合能力的培养已经明显构成了中学理科教学的着力点。“授生以‘鱼’,不如授生以‘渔’”这句古训已经得到广泛赞同。科学方法就是“渔”,是有利于学生可持续发展之“渔”,新课程教材则更重视知识的发现过程及学生的学习过程。为了实现这一转变,加强科学方法教育、整合教学内容乃是必由之路。笔者结合自己近三年的课程教学实践,对于中学生物学教学中如何凸现科学方法教育,提高生物学科学素养谈一些体会。1科学方法教育的基本内容与其在生物学新课程教学中的实施策略1.1科学方法教育的基本内容科学方法教育包括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专门科学中的具体研究方法。例如,用染色法观察细胞的结构、用离心法分离细胞组分、用同位素示踪法跟踪元素或物质走向,它们都是适用于特殊场合的科学方法。第二个层次是科学的一般研究方法,其基本阶段有:问题、假设、验证、结论,其中包括积累经验材料的方法(观察法、实验法、调查法等)、进行理论思维的方法(分析、概括、综合、归纳、演绎、类比、模型等)以及数学方法等。第三个层次是哲学方法。如唯物辩证法、系统方法、结构决定功能法等都是哲学方法。科学方法的教育主要围绕以上三个层面展开。1.2实施科学方法教育的基本...
    考试与命题
    2007年高考理综山东卷(生物)试题评析
    王永田,朱瑛
    2008, 33(1):  49. 
    摘要 ( 82 )   PDF (889KB) ( 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7高考理综山东卷生物部分以考查理解能力为主,难度适中,平稳过渡,充分体现了课程标准理念和山东卷考试说明的考试能力要求及对知识内容的要求层次。高考后第二天,我们召开师生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与2006年全国卷相比,今年的山东卷生物学试题具有如下特点:8道选择题难度略大于去年,第3、8题较难,其余比较简单,梯度明显,学生容易上手;两道必修非选择题难度明显小于去年,尤其26题让学生感到似曾相识,但又有新意;新增两道选考题目考查的基本知识覆盖多个重点,两道题目难度相当,但34(5)小题出现了不超课标、不超考纲但超教材的现象,第一次暴露了一标多本形势下不同版本教材编写的盲区。试卷的双向细目表如下:题号考查知识点及要求能力要求1观察细胞的有丝分裂(Ⅱ)实验与探究能力2血糖的调节(Ⅱ)信理息解的能能力力和获取3生态系统的功能(Ⅱ)理解能力4细胞膜系统的结构和功能(Ⅱ)理解能力5群落的演替(Ⅰ)理解能力6多的种结多构和样功的能细(胞Ⅱ()Ⅱ、免)疫、细(Ⅱ胞)器理信息解的能能力力和获取7D(ⅡNA)分子的复制、基因突变信理息解的能能力力和获取8光合作用(Ⅱ)、细胞呼吸(Ⅱ)理解能力26杂(Ⅱ交)、育诱种变育(Ⅱ种)(、...
    推介两道生态模拟试题
    张卓鹏(江苏省通州市二甲中学)
    2008, 33(1):  54. 
    摘要 ( 78 )   PDF (366KB) ( 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200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生物科考试大纲》对考生的能力要求:能运用所学知识,对某些生物学问题进行解释、推理,作出合理的判断或得出正确的结论;会鉴别、选择试题给出的相关生物学信息,并能运用这些信息结合所学知识解决相关的生物学问题;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的有关生物学问题。笔者结合个人教学实践,选编了有关生态模拟试题。现选择其中两道推介给大家。例1:各种植物的开花都要求一定的黑暗和光照时间,但“影响开花的关键性因素是黑暗期的长短,还是光照期的长短”并不明确。人们很早就认识到,苍耳需要每天短于16h的日照才能开花,若日照时间长于16h就不开花,16h的光照是一个临界点。20世纪30年代,有人将苍耳置于不同组合的光照期和黑暗期中进行实验,结果如下图1所示。图1(1)上图1所示实验中,各组处理的差异(变量)是。根据本实验的结果,你认为可以对前人的认识作何修正?(2)有人进一步对此问题进行了研究,如下图2所示,该实验支持的结论是。图2(3)在上述实验的基础上,有人分别对长日照植物和短日照植物进行了如下图3所示的实验,即在每天白天光照期间人为地插入一段黑暗的时间,或在黑暗期中插...
    实验教学
    中学生物学实验在课程改革中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唐加富(重庆市江津聚奎中学校)
    2008, 33(1):  55. 
    摘要 ( 113 )   PDF (147KB)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生物学科亦然。作为支撑生物学科的生物学实验较之以前已有很大变化,这些变化有些是明显的,有些是潜在的,有些已成为现状,有些却是发展趋势。我们需要认清这种现状和趋势,以便更好地开展实验教学,自觉服务于新课程改革。1实验数量增加,形式呈现多样化课程改革中出现了多种版本的生物学教材,各个版本的实验数量都明显增加。如人教版高中生物学实验由原来的4个实验、1个选做1个实习,增加到现在的12个实验、1个选做和4个实习。初中由原来的36个实验,增加到现在的53个实验。实验数量的增加,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实践活动,增强了学生的能力锻炼,真正体现“实验室是素质教育的最好切入点。”在数量增加的同时,实验形式已呈现多样化,表现在:①实验设计的多样化。过去的实验几乎都是规范性实验:即采用规范性的仪器、利用生物材料来进行的科学实验;现行教材不仅如此,还增加了一些模拟实验:即不用生命材料本体,而是采用被研究对象的模型,模拟生命现象和环境来进行的实验。如“性状分离比的模拟实验”、“模拟血型鉴定”等;由于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还出现了一些利用多媒体计算机设计制作的虚拟实验,其强大的交互性和不受时空的影...
    科技活动
    探究性课题探索尝试——探因类实验设计的逻辑破解法
    程炜月(江苏省启东中学)
    2008, 33(1):  57. 
    摘要 ( 84 )   PDF (404KB) ( 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科本身既是实验性学科,又是应用性很强的学科,要求学生不仅有较好的生物学理论知识,同时还要有较深刻、全面的科学思想方法和生物学思维方式,有较强的动手实验能力和亲身体验的经历。探因类实验设计课题破解首先必须学会一些基本的科学实验设计的思想方法,在英国逻辑学家、哲学家穆勤(J.S.Mill,1806~1873)的“穆勒五法”中,一些辩证思想方法———判断因果关系的归纳的逻辑思想,是探因类实验设计题破解的有效方法。如“契合法”、“差异法”,“共变法”,“求同求异并用法”,此四法为最常用的法则,对我们破解探因类实验题中的实验设计思想,完成从理论学习走向自己动手设计实验有指导作用。现举例说明如下。1契合法(即求同法)如果我们做了若干次实验,出现了某种共同的生物学现象,而在研究这几次实验中,只有一种因素是共同的,其余因素均不相同,那么这个共同的因素与被研究的生物现象之间存在因果联系,若以A,B,C,D,E,F,G分别表示相同的因素,a是我们所要研究的现象,“契合法”可以用下面表1表示:表1场合因素现象(1)ABC a(2)ADE a(3)AFG a…………所以,A与a有因果关系。特点:异中求同。不过特别要注意各场合有...
    教学参考
    几种毛皮动物
    毕海华,吴国舟
    2008, 33(1):  60. 
    摘要 ( 5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动物的毛皮用处很多,可以用来做皮鞋、床垫、皮夹克、皮带、皮包、毛领等,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毛皮动物形态、生活习性及与人类的关系,使大家加深对这些动物的了解,自觉地加入到保护动物的行列中来。1狐也称“革狐”、“赤狐”、“红狐”。哺乳纲,食肉目,犬科。体长约70厘米,尾长约45厘米。毛色变化很大,一般呈赤褐、黄褐、灰褐色;耳背黑色或黑褐色,尾尖白色,尾基部有一小孔,能分泌恶臭。栖息于森林、草原、半沙漠、丘陵地带,居树洞或土穴中。傍晚外出觅食,天明回到洞穴;主食鼠类,兼食其他小动物,包括两栖类、爬行类、昆虫、小鸟及其他小兽和野果等。平时单独生活,生殖期结成小群。12月至翌年2月发情,2~5月产仔,每胎3~6仔,有时多达12仔。分布很广,我国除台湾及海南岛外,各省区都有。亦分布于日本、朝鲜、蒙古、俄罗斯、东欧、西欧、北非、中东、南亚等地。毛皮珍贵,腋下和腹部的毛皮称“狐肷”,尤为珍贵。2貂熊又名狼獾,属于鼬科、狼獾属。是鼬科动物中最大的一种,体重达15~18公斤。是一种很稀罕的动物。在我国产于大兴安岭北部和新疆阿尔泰地区。西伯利亚、北欧和北美虽然分布很广,但很少见。貂熊在身体构造上介于貂与熊之间,连头带尾长约1米。它的...
    谈环境毒物对生物体的危害
    冯振明(山东省济宁学院生物系)
    2008, 33(1):  62. 
    摘要 ( 72 )   PDF (120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据报道,全球目前大约有10万余种合成化学品释放入环境而成为环境毒物,且以每年1000种的速度在增加。它们与自然界里的各种环境毒物一起,通过食物链不断作用于生态系统,在不同的时空范围内产生不同层次的毒害过程。本文仅从细胞水平、组织器官水平和个体水平3个层面简单介绍环境毒物对生物体的危害。1环境毒物的吸收和分布环境毒物是以大气、水体和土壤为媒介作用于生态系统中各生物组分的。植物体主要通过根系吸收可溶性毒物,通过叶片的气孔吸收挥发性毒物。由于植物在吸收营养物质的过程中并无绝对严格的选择作用,故也可吸收和积累一定量的既难溶于水又难挥发的毒物。吸收后的环境毒物一般转移至叶、花、果实等特定器官并产生毒害。大多数种类的动物通常同时存在皮肤和黏膜的接触吸收、呼吸道吸入以及消化道摄入3种途径。环境毒物在动物体内的分布取决于其化学性质,易通过生物膜的全身分布,反之,则局限于特定部位。2环境毒物的毒害作用机理环境毒物或其活性代谢产物在对生物体产生毒害作用时,主要是与细胞中的生物大分子共价或非共价结合,改变其结构和功能,进而引起一系列对机体有害的生物学改变:①攻击核酸的碱基、核糖或脱氧核糖以及磷酸,引起脱氧核糖核酸链的局部扭曲和二级..
    部分微生物学名词来源探析
    陈国胜(河南省新乡学院化学系
    2008, 33(1):  63. 
    摘要 ( 60 )   PDF (165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鉴于人们对微生物认识的曲折历程,生活实践过程中,常常出现与微生物相关的生活概念、科学概念交叉使用的现象,教学中不少人也常混用一些微生物的学名、俗称、统称等,给学习和研究带来一些不便。加上科技的发展及研究的不断深入,原来表述某些微生物个体或其结构、生理、组成成分等的名词的内涵与现在已知实际亦不太相符,为此,笔者对部分微生物学名词的来源、内涵等方面进行了探析。1以拉丁语或希腊文词义定名发酵(fermentation)由拉丁语fever即“发泡”、“沸涌”派生而来[1],指酵母菌作用于果汁或谷物,进行酒精发酵时产生二氧化碳的现象。从生物学观点来看,发酵原指有机化合物进行无氧代谢释放能量的过程,后来人们把借助微生物在有氧或无氧条件下进行生命活动制备微生物菌体或其代谢产物的过程称为发酵。现又扩展到所有生物细胞(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等)制备产物的过程。酶(enzyme)1878年库尼(Kuhne)首次将酵母中进行酒精发酵的物质称为酶,这个词来自希腊文,其意思是“在酵母中”[2]。1896年,巴克纳(Buchner)兄弟的研究结果表明,将酵母细胞破坏后获得的无细胞提取液也能将糖发酵成酒精,这就表明酶在细胞外也可以在一定条件下...
    肥胖与减肥
    杨雪英(浙江省衢州高级中学)
    2008, 33(1):  65. 
    摘要 ( 88 )   PDF (154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身体脂肪过多使体重超过正常的一种状态。那么体重究竟超过多少为肥胖呢?1.1肥胖诊断标准肥胖病的诊断标准有多种,其中大家普遍熟悉的一种简单方法,就是根据身高与体重的关系推算标准体重,然后依据标准体重判断。常用公式:标准体重(kg)=身高(cm)-100(身高155cm以下者);标准体重(kg)=[身高(cm)-100]×0.9(身高155cm以上者)。在标准体重上下10%范围内为正常体重,超过标准体重10%~19%为超重,超过20%为肥胖。肥胖程度的划分: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30%为轻度肥胖;超过31%~50%为中度肥胖;超过50%以上为重度肥胖。1.2体重组成从运动生理学角度看,组成人体总体重包括瘦体重和体脂。体脂是指身体脂肪部分;瘦体重包括骨骼、肌肉、关节、韧带等非脂肪部分。脂肪是惰性组织,肌肉组织是活性组织,越活性的组织,其代谢速度越快。肌肉组织的新陈代谢速率为脂肪组织的5~6倍,加快基础代谢率,可使身体各器官正常发挥功能。因此减肥应该是减去体脂,而不...
    智力低下的遗传成因及预防
    周凤娟(甘肃省平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2008, 33(1):  68. 
    摘要 ( 205 )   PDF (123KB)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智力低下指发生发育时期内(发育时期一般指18岁以下),智力功能明显低于平均水平,同时伴有适应性行为缺陷的一组疾病。智商(IQ)低于人群均值2.0标准差(人群的IQ均值定为100,一个标准差的IQ值为15),一般IQ在70(或75)以下即为智力明显低于平均水平。适应性行为包括个人生活能力及履行社会职责两方面。智力低下又称“智障”、“弱智”、“智力残疾”等。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智力低下”患者的总人数也多,“智力低下”在我国人群中的发生率为2.2%。它严重影响着我国的人口素质,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给患者的一生带来无尽的痛苦。“智力低下”为先天性疾病,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多种原因引起,本文从遗传方面对智力低下的遗传成因进行分析,并对智力低下的防治提出相应的对策,以期为智力低下的诊断、治疗和预防提供科学的依据。1智力低下的遗传成因1.1染色体畸变染色体畸变包括染色体数目异常和结构畸变两大类,它涉及染色体数目或染色体节段上基因群的增减或位置的转移。染色体畸变破坏了遗传物质相互作用的平衡关系,使细胞的遗传功能受到损害,影响细胞物质代谢、个体发育,大多会导致智力低下。1.1.1染色体数目畸变正常人的一...
    酶制剂与食品加工
    郝涤非(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食品工程系)
    2008, 33(1):  70. 
    摘要 ( 174 )   PDF (123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酶是以蛋白质为主要成分的生物催化剂。一切生物的全部新陈代谢都是在各种各样酶的作用下进行的,任何生物都能产生多种酶并保存这些酶。从生物中提取出的具有酶的特性的制品,称为酶制剂,专用于食品加工的酶制剂称为食品酶制剂。食品加工是将原材料转变为可供人们直接食用的成品、半成品的过程,是通过化学变化或生物学变化来实现的。食品酶制剂的主要作用就是催化食品加工过程中的各种化学反应,它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并生产出更优质的产品。1酶的活性在一定条件(即该种酶作用的最佳条件)下,酶催化一定化学反应的能力称酶的活性。酶制剂的质量好坏,使用时应加入多少酶等都以酶的活性作为主要参考指标,酶活性的大小以特定的反应系统和条件下测到的反应速度表示,其国际单位为:在一定条件下,1min内将1μmol的底物转化为产物的酶量为1国际单位(IU)。测定必须在25℃、具有最适底物浓度、最适缓冲液离子强度和最适pH的反应系统内进行。2酶在食品加工中的主要优点2.1改进食品加工方法由于酶制剂的应用,食品加工过程变得顺利而迅速。如甜酱和酱油过去用曲霉酿造法,如今用酶法生产,可大大缩短发酵时间,简化了工艺。用酶法生产葡萄糖,不仅提高了得率,还节约了原料...
    教育教学研究
    氨基酸信息速查盘的制作
    杨维国(山东省莱芜市凤城高级中学)
    2008, 33(1):  76. 
    摘要 ( 78 )   PDF (1910KB) ( 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受医院床头牌的启发,笔者设计制作了氨基酸信息速查盘。教学实践证明,该教具对教师传授及学生掌握氨基酸的结构通式、种类,领会氨基酸密码子、反密码子、tRNA、mRNA间的关系非常有帮助。现就其制作、使用及特点加以叙述。1制作1.1材料用具白色硬纸板、图钉;圆规、直尺、量角器、刀片、固体胶等。1.2修饰组装该教具由一个底盘和两个表盘组成,底盘分A、B两面,相应的表盘记作表盘a、表盘b。1.2.1底盘A面裁出半径为8cm的圆形纸板,过圆心将其等分为20个扇形。边缘按图中顺序标注20种氨基酸的名称(这样8种必需氨基酸的顺序就和口诀:“赖色苏缬亮异亮,苯丙甲硫共八样”的顺序对应,便于学生记忆),并依次画出半径为2.5cm、3.1cm、6.4cm的3个同心圆。在氨基酸所在的扇形的最内侧圆环上标注该氨基酸的字母代号,在该氨基酸所在扇形的对侧的扇形区域内由外向内标注该氨基酸的所有密码子,依此类推,完成底盘A面的制作(图1)。图1底盘A面1.2.2表盘a裁出半径为6.7cm的圆形纸板,过圆心画两条夹角为18°的直线,并在其中一段扇形区域内距圆心3.1cm和6.4cm之间刻出显露密码子的窗口(即图中阴影部分),并在对侧扇形区域内半...
    读者之窗
    挖掘课程的人文价值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
    朱桂贞(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教体局教研室)
    2008, 33(1):  78. 
    摘要 ( 38 )   PDF (302KB) ( 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青岛市崂山区三年来在高中生物学课程改革中,以人教版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为载体,在重视课程的人文价值、加强学生人文素质培养方面所进行的探究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