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HIV致病机理的分子生物学研究进展
    宋歌(广东省阳春市第一中学)
    2008, 33(2):  2. 
    摘要 ( 143 )   PDF (161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分子生物学角度进一步阐明HIV-1入侵靶细胞的分子基础及其作用机制。
    副突变、表观遗传变异及表观遗传学
    白丽荣,牛玉璐
    2008, 33(2):  4. 
    摘要 ( 188 )   PDF (152KB) ( 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表观遗传学是研究没有DNA序列变化的可遗传的基因表达的改变。它主要通过DNA的甲基化、组蛋白修饰、染色质重塑和非编码RNA调控等方式控制基因表达。近年发现,一个等位基因被另外一个等位基因在转录水平上沉默的副突变现象可能包含有表观遗传性质的变化。遗传学和表观遗传学系统既相区别,又彼此影响,相辅相成,共同确保细胞的正常功能。
    动物克隆中供体核DNA的甲基化重编程
    征月良(山东省临沂师范学院生物学系)
    2008, 33(2):  6. 
    摘要 ( 85 )   PDF (114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动物克隆中去核卵母细胞中的供体核DNA会发生甲基化重编程。克隆胚胎DNA重编程过程中的去甲基化和甲基化过程存在的一些异常会影响胚胎发育。
    植物源杀虫剂的研究进展
    刘玉杰,王宝增
    2008, 33(2):  8. 
    摘要 ( 108 )   PDF (165KB) ( 1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源杀虫剂是当前农药研究的热点。本文从杀虫植物资源、杀虫植物的活性物质及杀虫作用机制三个方面介绍了植物源杀虫剂的研究进展。
    现代教育论坛
    深入挖掘高中生物学中的哲学思想
    郭晓虎(山西省太原市山西大学附属中学)
    2008, 33(2):  10. 
    摘要 ( 83 )   PDF (149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学中蕴涵着深刻的哲学思想。本文将高中生物学教学内容和哲学思想有机地结合起来,用确凿的事实资料和丰富的典型例子介绍了哲学思想在高中生物学中的体现。
    教育教学研究
    在教学中培养学生能力的探索
    龚新平(广东省深圳市宝安中学)
    2008, 33(2):  12. 
    摘要 ( 85 )   PDF (167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教学中需要培养的能力是多方面的,本文从阅读能力的培养,思维能力的培养,探究能力的培养方面进行了探讨,意在教学中将知识、能力、技能的培养统一起来。
    课程标准与教材
    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能力结构的研究
    周丽威,王亚娣,陈志发(吉林省通化师范学院;吉林省通化市靖宇中学;吉林省磐石第五中学)
    2008, 33(2):  14. 
    摘要 ( 75 )   PDF (159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采用文献调查法和内容分析法,对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能力培养结构的构建以及在教材中的具体呈现方式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教材十分重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教材中的能力结构分为观察能力、实验能力、思维能力、自主学习能力、科学探究能力和创造能力。本文并对这六种能力在教材中的呈现方式做了详细的分析。
    教育教学研究
    在微观教学中应用肢体语言
    王道磊(浙江省苍南县灵溪第二高级中学)
    2008, 33(2):  17. 
    摘要 ( 92 )   PDF (120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在生物学微观内容的教学过程中,如何利用宏观的肢体语言,生动、形象地展示生物的微观生理活动,使抽象的内容形象化、直观化。
    应用诗歌进行辅助初中生物学教学
    王守超(山东省济南第52中学)
    2008, 33(2):  18. 
    摘要 ( 61 )   PDF (117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例举了利用诗歌导入新课、激发质疑、突破重点及难点,来提高教学效率的体会。
    教学参考
    谈基因工程中一些专业名词的由来
    王兴洪(浙江省安吉高级中学)
    2008, 33(2):  19. 
    摘要 ( 92 )   PDF (78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因工程一节中涉及许多生物科技方面的专业名词,它们的命名原则也多种多样,教学中适当让学生了解一些专业名词的命名背景,既能帮助学生更透彻地理解基因工程的主体内容,又能让学生明确科学成果是古今中外许多科学家不断探索和研究的结晶,从中体会到科研过程的复杂性和艰巨性。1依据地名命名的苏云金芽孢杆菌1911年,德国人贝尔奈在苏云金这个地方的一家面粉厂里,发现有一种寄生在昆虫体内的细菌,有很强的杀虫力。于是,人们称这种细菌为苏云金杆菌。苏云金杆菌长得像根棍棒,高不到5‰毫米。当它长到一定阶段,身体一端会形成一个卵圆形的芽孢,用来繁殖后代;另一端便产生一个菱形或近似正方形的结晶体,因为它与芽孢相伴而生而被称为伴孢晶体,有很强的毒性。苏云金芽孢杆菌的毒素可以破坏害虫的消化道,引起食欲减退,行动迟缓、呕吐、腹泻;而芽孢能通过破损的消化道进入血液,在血液中大量繁殖而造成败血症,最终使害虫一命呜呼。2依据作用命名的限制性内切酶限制性内切酶是一类在特定的DNA位点切断DNA的酶。又称限制酶或限制性内切酶,是20世纪60年代末在细菌中发现的。限制酶对细菌有保护作用,某些入侵的噬菌体可因DNA链被限制酶切断而不能在细菌中增殖,“限制”这...
    教育教学研究
    教学内容的问题化例谈
    赵玉柱(江苏省镇江中学)
    2008, 33(2):  20. 
    摘要 ( 150 )   PDF (115KB)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途径和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备课过程中认真分析深入钻研教材,发掘教材中的潜在因素,在平常的教学内容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进而讨论问题,解决问题,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一种有效方法,这也就是教学内容的问题化。本文对教学内容问题化谈谈自己的认识。1问题的提出在教学的实践过程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学生课本看过了,课也听过了,重点内容,难点内容上课时讲授过,而且不止一遍,而做作业时往往会做错许多题目,这些做错的题目并非是难题,而是一些简单基础题,答案是课本上出现过的或答案就直接在课本上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原因大致有三个方面:第一,做作业之前没有复习,学生没有形成先复习后作业的习惯。第二,学生上课时精力不集中,讲到该知识点时没有认真听课。第三,教师在备课过程中没有深入钻研教材,在讲课的过程中忽视了隐藏在课本文字(图解)中的问题,对一些重点的关键词没有强调,没有引起学生的注意和重视。在这三点原因中,第三个原因是主要的。因为第三个原因能解决的话,就能减少第二个原因引起的错误,解决第一个问题重在学习习惯的培养。要解决第三个问题引起的错误,要求教师在备课钻研教材时,多设计具有针对性的问题,把教学内容问...
    浅谈如何培养学生的生物学语言表达能力
    程红梅(安徽省淮北市第七中学)
    2008, 33(2):  21. 
    摘要 ( 121 )   PDF (167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高考的理科综合试卷中,最后两大题即生物学题,失分率很高。原因主要在于这类题目需要学生用较多的文字去表述,而这恰恰是很多理科生的不足之处。在平时教学中我们经常发现,学生虽然能较好地掌握生物学基础知识,但在运用生物学的概念、原理来解释、说明一些生物学问题时却显得词不达意。学生们也常说,“心里明白,说不出来,说不准确”。生物学语言表达能力是衡量学生生物课学习水平的重要方面。因此,教师在努力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自学能力的同时,也应注意表达能力的培养。1教师应注重言传身教——以科学、精练的教学语言影响学生1.1教学语言的科学性生物学教学的科学性是指教师讲授的基本知识,要求真实、确切。所谓确切,就是要求上课用严谨的语言、准确的词汇来表达概念,叙述原理,不能含糊笼统,切不可胡言乱语。例如,讲“细胞是一切生物体的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乍一听似乎正确,细一想,不对了。难道病毒类生物不具有细胞结构,就不属于生物了吗?由于措词不准确而产生的科学性的错误,对教师而言,是不允许的。生物学教学语言的科学性,主要体现在教师对教学内容的科学表达上。例如,如果说哺乳动物都是胎生哺乳的,显然把话说绝了,不够科学;如果说“哺乳动物在一...
    生物学课堂教学如何应用科学的提问策略
    姚宝骏,陆建身
    2008, 33(2):  23. 
    摘要 ( 61 )   PDF (127KB)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中学生物学课堂教学的观察,对课堂提问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原因,并根据Posner的概念转变模型,提出了应用科学的提问策略的建议。
    初中生命科学教学中生活化教育的实践
    卫红云(上海市廊下中学)
    2008, 33(2):  25. 
    摘要 ( 51 )   PDF (106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利用区域优势开展生活化教育、运用生活环境渗透生活化教育、借助学生自身资源推进生活化教育和把握生成性课程深化生活化教育,阐述了对初中生命科学教学中进行生活化教育的实践。
    在教学中渗透健康教育
    韩鹏飞(河北省平乡县第一中学)
    2008, 33(2):  26. 
    摘要 ( 75 )   PDF (111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人和动物体内三大营养物质的代谢"的教学为基础,阐述了肥胖的成因和危害,介绍了科学减肥的方法。旨在倡导重视并加强对学生的健康教育,引导青年一代健康地生活。
    应用生物科学史在教学中突破难点
    丁金昌(甘肃省兰州市第六十六中学)
    2008, 33(2):  28. 
    摘要 ( 75 )   PDF (113KB) ( 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科学史是人类探究生命奥秘的整个科学研究过程。人类对生命活动规律的认识是通过一系列的科学实验逐步形成的,体现了严谨的逻辑思维和系统的知识结构,蕴含着丰富的科学研究方法,因此,应用生物科学史开展教学能对生物学难点的突破起到独特的作用。1应用生物科学史展现生物学知识的生成过程,使难点突破层层推进,水到渠成生物科学的研究历史是揭示生命奥秘的过程,也是生物学知识的生成过程,其中一件件的重大发现及经典实验是人类对生命活动规律真理性认识的无限接近,具有无可辩驳的说服力,使认识不断提高,从而使难点知识层层突破。高中《生物》“神经调节”一节中“高级神经中枢的调节”就是难点之一,若按课本内容生搬硬套,学生对大脑皮层的功能定位,躯体运动中枢对侧倒置支配的特点很难理清头绪,但在教学中融入神经科学史,效果明显提高。“大脑皮层有无功能分区?有人认为有,有人认为无。1870年,德国解剖学家弗里施(G.Fritsch)为伤员包扎受伤的头部时,偶尔会碰到裸露的大脑皮层,发现碰到左脑某一区域会引起右侧肢体的运动,碰到右脑某一区域会引起左侧躯体的运动。他与德国神经病学教授希齐格(E.Hitzig)用电流刺激狗的大脑皮层时发现了同样现象,从而得...
    利用好“两头”,构建新型生物学课堂
    金松涛(浙江省临海市教育局教研室)
    2008, 33(2):  29. 
    摘要 ( 77 )   PDF (112KB)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如何使我们的生物学课堂更有活力?按照课改对当前生物学教学的要求,培养学生的全面生物科学素养,提高师生互动的有效性是关键。笔者通过实践发现,利用好一节课的“两头”:即“前四分钟”进行“课堂演讲”、“最后一分钟”进行“一分钟问卷”反馈,是实现上述目标的有效途径之一。1“前头四分钟”进行“生物学课堂演讲”根据课标提出的培养学生生物科学素养的要求,教师可跳出教材的知识限制,创设各种情境引导学生主动思考,使学生学会对科学信息的搜集与处理、了解最新的现代生物科学技术进展,以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利于养成科学态度、科学精神和价值观;同时通过当众演讲这一形式,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为此,笔者在任教高二年级时,将每节课的“前头四分钟”开辟成“生物学课堂演讲”,为达成上述目标服务。1.1实施的方法“生物学课堂演讲”的内容,可以是与生物学科相关的科技新闻、科学家故事、生物科学书籍推荐、生物技术、生物趣闻和生物史话等,要求学生选择其中的一个主题,提前进行资料搜集,最后形成演讲稿,在课堂内演讲,演讲后教师适时地给予点评和扩展。一学期下来,教师将学生的演讲稿汇编成册,供学生翻阅交流。每次演讲在学生中轮流进行,由课代表负责落实,每位学生均有...
    探究发面中的学问
    王保元(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县实验中学)
    2008, 33(2):  31. 
    摘要 ( 78 )   PDF (79KB) ( 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前吃馒头都是自己做,用老面发酵法,尽管有时碱量出现多少问题,导致馒头发黄了或酸了,但那是自己的劳动成果,仍要吃掉的,后来又使用了发酵粉发酵,馒头甜丝丝的,但总觉得不如老面发的馒头好吃,现在经常使用酵母发酵,不再用碱了,效果挺好的,但也不经常自己发面了,因为一元钱就可以买4只馒头。现在的学生对发面做馒头了解的就更少了,在课堂上往往一个班级中竟然没有一个学生能说出发面的过程和原理,学生对酵母菌的认识完全来自书本介绍。为了让学生能深入了解发面过程,认识酵母菌对生活的意义,将知识和现实生活联系起来,也为了增强学生动手动脑能力和探究能力,决定让学生亲自动手发面做馒头,在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中得到学习。1实验探究1.1实验准备课前布置学生回家向父母、爷爷、奶奶等了解怎样发面。课堂上学生提出了两种发酵法,即老面发酵法和酵母发酵法。教师准备煤气灶(或电磁炉)及蒸锅10套,面粉若干。(面板是学生清洗干净的10张桌面)1.2分组与实验计划教师根据学生对发面了解情况将学生分成两大组,即老面发酵组和酵母发酵组。然后再将两大组根据人数分为若干小组,如初一(3)班老面组有34人,分5个小组,酵母组21人,分4个小组,各班的情况不一。为了...
    新课程呼唤作业“四化”
    冯武军(浙江省宁波市奉化中学)
    2008, 33(2):  32. 
    摘要 ( 134 )   PDF (106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伴随着高中新课程改革的热潮,广大教师越发注重课堂教学的创新,形式多样的教学着实让人耳目一新。而作为教学中重要环节之一的作业设计却往往被我们所忽视,或是“穿新鞋走老路”。为了适应课程改革的要求,体现课改的理念,我认为必须对现行作业形式进行大胆的改革和创新,使作业具有“生活化、个性化、多样化和人文化”的特征。1作业生活化———让学生学习生物学的热情得到激发生活中处处有生物学,也处处要用到生物学。为此,我把作业建立在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生活经验的基础上,设计一些与学生生活有关的作业,引导学生动手、动脑,自主探究生物学问题。让学生用所学的生物学知识去分析和解决生活实际问题,从而使所学知识得到拓展和延伸,同时体会到生物学知识的应用价值,真切感受到生物学就在身边。如在学习细胞吸水原理时,我留了这样一道题目:请学生回家后自己动手腌制萝卜条,并把动手过程和观察到的现象用文字记录下来,然后拿到课堂上来交流。又如在学习植物的矿质代谢时,我给学生布置课外作业:要求学生到农业园区实地调查或上网查阅给农作物施肥的主要方法及注意事项。另外,还可以结合当今社会热点布置课外学习题目。如SARS(非典型性肺炎)是由什么引起?其病原体侵害了人体的哪...
    谈高三生物学一轮复习的有效方法
    李培俊(山东省临朐县第七中学)
    2008, 33(2):  33. 
    摘要 ( 75 )   PDF (154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2007年高考的落幕,2008年高考又向我们走来。作为屡任高三生物学教师的我,从多年的实践中学到了许多,在这个备战2008年高考的关键时刻,总觉得有许多话要对高三的教师和学生们说。我们都知道,高三总复习包括三轮复习,即生物学一轮复习、二轮复习和三轮复习。依据多年的教学经验,高考始终是依纲据本的,所以在三轮复习中,生物学一轮复习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本文拟针对生物学一轮复习的特点来探讨切实有效的教学方法。1生物学一轮复习的特点在高三总复习中,生物学一轮复习是重点,它如同建筑结构的钢筋框架,直接关系着整座大厦的质量和成败。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生物学一轮复习具有以下三个特点。首先,生物学一轮复习具有时间长的特点。从时间上来看,生物学一轮复习时间占高三总复习时间的三分之二。由于现在高考内容有基础化的倾向,所以基础知识的强化至关重要,这也就决定了生物学一轮复习必须要有充足的时间,从而保证基础知识的复习和巩固。其次,生物学一轮复习具有覆盖面广的特点。既然生物学一轮复习强调基础知识的复习和巩固,那么也就需要其必须覆盖高考范围的全部内容。生物学一轮复习是对每个学科构建框架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必须使学生对每个学科的内容具...
    “渗透作用与水分的流动”演示实验装置的改进
    李志远(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
    2008, 33(2):  36. 
    摘要 ( 111 )   PDF (393KB)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教材人教版(必修1)“物质跨膜运输的实例”“渗透作用”是本节的重点和难点,为了便于学生理解植物细胞通过渗透作用吸水和失水的原理,教材“问题探讨”处安排了“渗透作用与水分的流动”演示实验,此实验的成功与否将直接影响学生对渗透作用的理解和后面内容的学习。笔者在教学实践中,对原装置进行了改进,效果较好。1装置的制作1.1塑料漏斗的制作用一次性输液器的吗啡氏管制成。先用刀片切去吗啡氏管上端(大头一端)的头部(切割线以稍低于侧壁上缘为好)。切口可在纸上稍作摩擦,以避免切口粗糙损坏半透膜。再从吗啡氏管下端与粗导管接头处,将粗导管剪去。把过滤器下面的细导管拔下(针头可剪去),接于吗啡氏管的断头处(操作如图1)。这样,一个带细导管的塑料漏斗就做成了。1.2制取半透膜取新鲜鸡蛋一个,从中部打开,将内容物倒出,用食指和拇指将卵壳弄成小的碎片,注意不要损坏卵壳膜,然后将卵壳碎片一点点从卵壳膜上剥下,面积不需要太大,略大于吗啡氏管横截面就可以图11.3套膜和结扎在做成的吗啡氏管漏斗底部蒙上已制好的鸡蛋壳膜,用橡皮筋扎住,注意松紧要适度,过松会漏水,过紧了会使塑料漏斗变形或损坏卵壳膜,也会造成漏水。1.4饱和蔗糖溶液的加注取下...
    课堂教学
    “细胞呼吸”一节的教学
    潘建英(河北省迁安市第一中学)
    2008, 33(2):  37. 
    摘要 ( 123 )   PDF (335KB)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第一册第三章“细胞呼吸”一节,包括三部分:细胞呼吸的概念,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的过程,细胞呼吸的意义。“细胞呼吸”是关于生物新陈代谢的最基本内容,其中涉及物质和能量的双重变化,阐述生物体三大物质代谢的枢纽;并且“细胞呼吸”对进一步理解细胞的结构与功能如光合作用、矿质营养、细胞分裂、生殖发育、生命活动的调节及遗传和变异等知识,以及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等知识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1教学目标1.1知识目标理解细胞呼吸的概念;有氧呼吸、无氧呼吸的概念、过程、场所和反应式及理解两者的区别和联系;细胞呼吸的实质和意义。1.2能力目标通过引导学生读书,进行归纳总结,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通过分析有氧呼吸过程中物质和能量的变化,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通过讨论及与教师的交流,提高学生用规范的生物学语言描述生物学事实的能力。1.3情感目标通过分析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的关系,渗透生命的发展变化以及适应性的观点,使学生学会运用发展变化的观点认识生命,培养学生用普遍联系的观点认识事物;通过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学探究精神及能力,激发学生学习生物学的兴趣。2教学重点和难点2.1教...
    教育教学研究
    测定胸围差教具的改进
    郑志宏(湖南省耒阳市教研室)
    2008, 33(2):  39. 
    摘要 ( 89 )   PDF (265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测定胸围差是人教版《生物学》七年级下册第三章第二节“发生在肺内的气体交换”的一个学生实验,原实验存在一些不足之处:①软尺精确度在cm,不能精确到mm,因而精确度不高,三次测定数据区别不大,身材相当的学生也几乎无差别。②因为是学生实验,在农村中学软尺较难找,找几十根更困难。基于以上两点,故就此实验作些改进:①材料用具:用纤维绳(1.2m左右)、直尺或三角尺代替软尺。②测定方法:在纤维绳的一端10cm处打个结(O点)(见图1)作始端,另一端不打结作终端,测量者左手拉住纤维绳终端,右手拉住纤维绳始端,结点(O点)放在受测者背侧,两端在结点处交叉。当受测者尽力深吸气终了时,测量者用左手拇指、食指指甲在纤维绳终端与结点(O点)交接点掐住(松紧适宜),作吸气点(A点)(见图2);然后让受测者尽力呼气,在呼气终了时,测量者用右手拇指、食指指甲在纤维绳终端与结点(O点)交接点掐住作呼气点(B点)(见图3),同时左手放开始端,左右手掐住A、B两点拉直纤维绳,置于直尺上测量,其长度即为胸围差(见图4),重复三次,取平均值得到准确胸围差。通过对该实验的改进,我认为有如下好处:①原实验将吸气时胸围与呼气时胸围分别测定出来,两者相减得...
    信息技术
    将生物学课件上传到网上
    封小为(河北省承德实验中学)
    2008, 33(2):  40. 
    摘要 ( 93 )   PDF (261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网站“http://xinwen520.net”为例,介绍怎样申请免费空间,以及怎样将生物学课件上传到网上:1申请免费空间打开网站http://xinwen520.net,点击“立即注册”按钮,出现一个“问卷调查页”,按表1提供答案填写(否则不能提交)。提交答案后弹出注册信息页,在信息页上填写“会员登录名”为:cdsyzxswkj(即“承德实验中学生物课件”这几个字的汉语拼音的第一个字母);“设置密码”也为cdsyzxswkj;“联系方式”为一个电话号;“电子邮件”为一个邮箱地址。然后点击“确认提交”按钮,完成信息提交。信息提交后,弹出信息提供页,信息提供页中提供很多信息,记住重要的信息(如表2笔者把号码相同的信息列入到同一个单元格中)。表2信息会(f员tp登账录号名)(登ftp陆密密码码)ft空口p(间)服地地务址址窗f器tp端服口务号码cdsyzxswkj cdsyzxswkjxicndwseynz5xs2w0k.jn.et21用途登上陆传用、登上陆传用、(址也)是上主传页用地上传用2下载Leapftp在信息提供页中找到“ftp管理软件”(图1),点击“工具下载”,一个名为Leapftp的软件就下载...
    实验教学
    介绍几种观察植物气孔的实验材料
    王永飞,方堃(暨南大学生物工程学系;暨南大学生物工程学系)
    2008, 33(2):  41. 
    摘要 ( 173 )   PDF (122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观察植物气孔实验中,除了以植物叶片作为实验材料外,以扶桑等的花冠作为材料,既可以让学生观察到气孔在植物体叶片和花冠上的分布情况,还可以使学生明白,除了在植物叶片表皮上分布有气孔外,气孔也存在于植物其他器官的表皮上。
    也谈实验室制取淀粉酶的方法
    王超(浙江大学附属中学)
    2008, 33(2):  42. 
    摘要 ( 364 )   PDF (121KB)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阅读《生物学教学》2007年第2期中“淀粉酶及其在实验室中的制取”一文后收益颇多。笔者依据文中所示的方法之一,成功制取了高纯度的淀粉酶。出于节省与方便的原则,笔者又作了一系列试验,得出如下一些补充和改进心得:(1)选种浸种播种选种只需将种子泡入水中,撇掉漂浮在水面的东西既可。在室温20~30℃时,浸种8小时即可,温度较高时小麦种子浸泡过久会出现腐烂。播种时为节省棉花与吸水纸,可将一块一米见方的纱布折叠后浸湿放入实验室常用的蓝色不透明塑料方盒(长35cm、宽25cm、高12cm)中,撒上已泡过的种子,保持塑盒内约0.5~1cm深的水,即水深约为纱布厚度的一半。然后覆上另一同样大小塑料方盒。这项改进在于:A.事后纱布易洗净晒干可重复利用或作他用。B.种子在塑料盒内在基本无光合作用的情况下,可自由成长至10cm,而不用担心会缺水。(2)酶液提取实验表明麦芽长出0.5cm后即可提取淀粉酶,麦苗长至10cm时仍可提取淀粉酶。方法为:2g发芽的带根小麦(无论芽长得多长,均约为13粒麦子),加0.5g二氧化硅研磨成浆后加水200mL。室温(20~30℃),静置1~10天,取上清液。(注意静置时加盖以减少污染)。若当天要用此...
    初中生物学实验有关淀粉特性的教学
    刘学柱(湖北省枝江市马家店初级中学)
    2008, 33(2):  43. 
    摘要 ( 65 )   PDF (381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初中生物学教材中与淀粉特性有关的实验有:①“观察种子的结构”;②“绿叶在光下制造有机物”;③“探究馒头在口腔中的变化”。1三个实验的异同点三个实验都是利用淀粉的特性作定性实验,但侧重点有所不同,第①个实验是通过滴加碘液到玉米种子的纵剖面上发生颜色差异,让学生明确发生颜色变化的是一种叫“淀粉”的物质,强调它是一种营养物质;第②个实验则是证明绿叶在光下能否制造出有机物,强调淀粉是一种有机物;第③个实验是探究作为馒头的主要成分淀粉,是否完全被分解、消化。2三个实验中的颜色变化遇碘变蓝色是淀粉的特性,但在实际观察中,淀粉遇碘并非都是变“蓝色”。因为我们在实验中只对淀粉作了定性实验,而不是定量实验,学生滴加碘液的量不同,观察的颜色也各不相同,如在“观察种子的结构”这一实验中,学生滴加碘液后,教师询问学生观察到了什么颜色时,学生回答大多是褐色、黑色、紫色……却没有人回答为蓝色,原因是淀粉遇碘形成蓝色的络合物,滴加碘液可能过量,且碘液本身显棕红色,也就是说我们观察到的是一种“蓝色”和“棕红色”两种颜色的复合色;又如在“探究馒头在口腔中的变化”实验中,经处理后向三支试管滴加碘液,1号试管并不是不变“色”,而是变成了棕红色(碘...

     

    信息技术
    生物学多媒体教学中的板书设计
    周炳渠(浙江省桐乡第一中学)
    2008, 33(2):  44. 
    摘要 ( 72 )   PDF (786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板书知识要点随着电子屏幕的“翻页”,学生对很多内容的印象比较容易淡忘,而板书的保持时间就可以较长,甚至可以完整系统地保持到下课。因此,板书一节课的知识要点,有利于保持教学的连续性、系统性,便于课堂小结。在“细胞膜的结构和功能”教学中,电子媒体中可安排如下素材:哺乳动物成熟红细胞的结构、细胞膜的亚显微结构、细胞膜液态镶嵌模型动画、自由扩散和主动运输动画、内吞和外排动画、植物细胞结构(示细胞壁)。而板书内容为本节课的知识要点(图1),为学生完整把握教学内容提供方便。图12板书重要概念概念教学的有效一环是深入分析概念中的关键词,要把概念和概念中的关键词醒目地呈现在学生的眼前,且最好能一直保持到下课。在关于酶的概念教学中,应板书如下一些关键词:细胞产生、生物催化作用、有机物(蛋白质或RNA)。在关于基因重组的概念教学中,要把“控制不同性状的基因”写到黑板上,并且用彩色粉笔在“不同性状”下面加下划线,并举例说明所谓“不同性状”不是指相对性状(图2)。图2“基因的分离定律”一节中概念特别多,在教学中可把重要的概念板书在黑板的右侧(图3)。学生不仅可以明白本节课中有哪些重要的概念,而且还可以比较清楚地认识这些概念之间的内...
    考试与命题
    同位素标记法在生物学教材中的应用归纳
    顾巨林(江苏省仪征市陈集高级中学)
    2008, 33(2):  46. 
    摘要 ( 608 )   PDF (542KB) ( 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同位素用于追踪物质运行和变化过程时,叫示踪元素。用示踪元素标记的化合物,化学性质不变。人们可以根据这种化合物的放射性,对有关的一系列化学反应进行追踪。这种科学研究方法叫做同位素标记法。高中生物学教材中涉及到的同位素主要有:氢的同位素—3H、硫的同位素—35S、磷的同位素—32P、氮的同位素—15N、碳的同位素—14C、氧的同位素—18O。这些同位素在教材中的应用归纳及例析如下:1必修I《分子与细胞》模块1.1第2章“组成细胞的分子”教材分布:第2节,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蛋白质;第3节,遗传信息的携带者——核酸。习题应用:有关蛋白质及核酸合成的原料、过程。例1:愈伤组织细胞在一种包含所有必需物质的培养基中培养了几个小时,其中一种化合物具有放射性(氚标记)。当这些细胞被固定后进行显微镜检,利用放射显影技术发现放射性集中于细胞核、线粒体和叶绿体。可以有理由肯定被标记的化合物是()A.一种氨基酸B.尿嘧啶核苷C.胸腺嘧啶脱氧核苷酸D.葡萄糖解析:细胞中的DNA只存在于细胞核、线粒体和叶绿体,而胸腺嘧啶脱氧核苷酸是构成DNA的基本结构单位之一。故本题应选C。例2:图1是甲状腺细胞摄取原料合成甲状腺蛋白的基本过程。图...
    例析减数分裂与生物学多个知识点的联系
    王士朝(河南省镇平第一高级中学)
    2008, 33(2):  48. 
    摘要 ( 114 )   PDF (423KB) ( 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减数分裂是高中生物学教学中非常重要的内容,一方面,它是特殊形式的有丝分裂,是有丝分裂的后续和延伸;另一方面它又与发育、遗传学联系紧密。因此与“减数分裂”相关的知识点一直是热点题型之一。命题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以“减数分裂和被子植物的个体发育”为背景构建的学科内综合题,经常涉及到被子植物果皮、种皮、胚、胚乳等染色体数目和基因型的判定问题;二是减数分裂与遗传学的联系。涉及到的知识点主要有:减数分裂与果实、种子的染色体数目和基因型的联系;减数分裂与遗传的基本规律的联系;减数分裂与生物变异的联系;减数分裂与生物进化的联系。1减数分裂与有丝分裂的比较例1:如图为三个处于分裂期的细胞示意图,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A.甲可能是丙的子细胞B.乙、丙细胞不可能来自同一个体C.甲、乙、丙三个细胞均含有二个染色体组D.甲、乙、丙三个细胞均含有同源染色体解析:甲图是减数第二次分裂的后期,乙图是有丝分裂的后期,丙图是减数第一次分裂的后期。由乙图可知,该生物体细胞中含有4条染色体,丙图所示的生物体细胞中也含有4条染色体,故B项说法是错误的。甲图细胞中含有2个染色体组,乙图所示的细胞中含有4个染色体组,而丙图所示细胞中含有2个染色体组,故C...
    生物学教学中部分疑难、易错问题的解答
    李彩珍(河北省定州中学)
    2008, 33(2):  51. 
    摘要 ( 82 )   PDF (145KB)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学生物学一些参考资料中常常出现一些疑难、易错的习题,学生难以从教材、教学参考资料中得到正确的答案,笔者在教学过程中收集到一部分“疑难、易错的问题”解答如下:例1:酵母菌是兼性厌氧型微生物,在有氧或缺氧的条件下均能生长。向发酵的葡萄糖酵母菌悬浊液中通入氧气后,在短时间内产生的变化是()(1)酒精的产量增加(2)酒精的产生停止(3)葡萄糖消耗速率下降(4)葡萄糖消耗速度上升A.(1)(3)B.(1)(4)C.(2)(3)D.(2)(4)分析:本题的难点在于是在C、D之间作出选择。分析如下:有氧呼吸释放能量合成的的ATP是无氧呼吸的19倍。能进行有氧呼吸的生物,氧气都会抑制无氧呼吸。在获得同样多的ATP情况下,有氧时葡萄糖的消耗量可减少到无氧时的1/19。所以,向发酵罐中通入氧气,在酵母菌大量生长繁殖之前这段时间内,葡萄糖的消耗量会显著减少。由于有氧呼吸能提供大量的酵母菌生长增殖所需的能量,氧气能有力地促进酵母菌的生长繁殖。通入氧气过了一段时间后,虽然每个酵母菌消耗的葡萄糖比无氧时少,但酵母菌的数量增加了许多倍,整体消耗的葡萄糖就大大增加了。因此,短期内是(2)和(3),通氧时间长是(2)和(4),短期通氧后又停...
    高中生物学中一些易混知识点的细微差别
    王雪琴(甘肃省永登县第五中学)
    2008, 33(2):  52. 
    摘要 ( 90 )   PDF (143KB)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细胞质基质、线粒体基质和叶绿体基质细胞质基质位于细胞膜以内、细胞核以外,含有水、无机盐、脂质、糖类、氨基酸、核酸和酶等,为活细胞进行新陈代谢提供所需物质和环境条件。线粒体基质位于线粒体双层膜以内,主要参与有氧呼吸过程,内含与有氧呼吸有关的酶及相关的物质。叶绿体基质位于叶绿体双层膜以内,主要参与光合作用过程,内含与光合作用有关的酶及相关的物质。可见三种“基质”所处位置、参与的反应和内含物都不同。例题:细胞质基质、线粒体基质和叶绿体基质的(B)A.功能及所含有机化合物都相同B.功能及所含有机化合物都不同C.功能相同,所含有机化合物不同D.功能不同,所含有机化合物相同2赤道板与细胞板细胞的赤道板是一个抽象的结构名称,是与纺锤体中轴垂直的细胞中央的一个平面,类似于地球上赤道的位置,并非是一个实际存在的结构。而细胞板是一个真实的结构名称,且仅限于植物细胞,当植物细胞进入分裂末期时,细胞中央赤道板的位置上出现细胞板,向四周扩展逐渐形成新的细胞壁。例题:用高倍显微镜观察处于有丝分裂中期的洋葱根尖生长点细胞,全部能看到的一组结构是(A)A.染色体、纺锤体、细胞壁B.染色体、赤道板、细胞壁C.细胞膜、核膜、核仁D.细胞壁、纺...
    科技活动
    关于国内外生物科普教育基地的探讨
    邓芳,张文华,付晓琛
    2008, 33(2):  54. 
    摘要 ( 60 )   PDF (162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科普教育基地对于培养青少年的生物科学素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从生物科普教育基地的意义、我国和国外(美、英、日)的生物科普教育基地的概况进行了探讨。
    教学参考
    重要的模式生物——大肠杆菌
    王瀚(甘肃省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科学教育系)
    2008, 33(2):  57. 
    摘要 ( 279 )   PDF (128KB) ( 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肠杆菌(Escherichia coli)是寄生于人或其他哺乳动物肠道内的细菌,属肠细菌科(Enterobacteria-ceas),格兰氏阴性,为需氧或兼性厌氧菌,不形成芽孢或荚膜,在琼脂培养基上形成圆形、光滑、白色的菌落。由于它取材广泛,分裂增殖能力强、发育周期短以及结构简单等特点,已作为一种重要的模式生物在近现代生命科学研究尤其在分子遗传学及生物工程领域起着异常重要的作用。1大肠杆菌的细胞结构大肠杆菌同其他细菌细胞一样,由细胞壁、细胞膜、细胞质和拟核构成,由于其细胞中央既无核膜又无核仁仅有一核区,故称之为“拟核”,遗传物质DNA主要存在于该区域。1997年9月大肠杆菌的完整基因图谱绘制成功,基因组全序列测序完成,基因组大小为4.7×106bp,共有4288个基因,约60%以上的基因功能已经阐明。另外,在核区之外,还有一种双链DNA分子,为细胞核外遗传物质,称为质粒,所含遗传信息大约为2~200个基因,能进行自我复制,有时质粒还能整合到核DNA中去,而对于该菌体而言,失去质粒后对其代谢无妨。因此,现代遗传工程中常用质粒作为载体用于DNA重组。2大肠杆菌与分子遗传学研究2.1大肠杆菌用于基因突变研究突变型...
    科技活动
    生物学课外趣味实验的设计
    成文奇(湖南省武冈市第二中学)
    2008, 33(2):  58. 
    摘要 ( 67 )   PDF (600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物学教学中,依托教材内容,在以学科为中心的课程中加入一些解决问题的课外趣味实验,引领学生或观察、或探究、或实践。则对于体现生物学科本来的科学面貌(实验性)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拟从以下三个方面为中学生物学课外实验、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一些简约资料。1观察类实验设计这类实验是为了创设某种教育情景而设计,以此类设想为基础的观察类实验,既能把实验的趣味性归还给学生的学习过程,又能让学生在平等、和谐、民主的氛围中积极参与、主动观察、学会思考、体会方法。例1:气球悬浮实验原理种子呼吸吸收O2,产生CO2,CO2的比重比空气大。操作用废气球膜吹制2个乒乓球大小的空气球备用。演示时,在一个1000mL的烧杯中装入100g萌发态的小麦种子并放入两个气球,然后在烧杯口抹点水,用保鲜膜将烧杯口封闭。结果约6min后,可见烧杯中的小气球徐徐上开,最后悬浮在烧杯中。例2:红叶显绿实验问题我们见到一些植物的叶片在生长旺期也是红色的如:苋菜、秋海棠等,这些红色的叶片含有叶绿素吗?演示①采几片红色的苋菜叶放入烧杯中,加适量清水后加热至沸,引导学生观察。②向烧杯中的红色液体逐滴加入几滴5%的NaOH溶液,引导学生观察溶液颜色的变化。结果红叶加...
    教学参考
    以蛋白质作为传染因子的病
    徐慈根(上海市彭浦初级中学)
    2008, 33(2):  63. 
    摘要 ( 108 )   PDF (153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物学上曾认为传染性疾病的传播源必定要具有遗传物质——核酸(DNA、RNA)才会使寄主感染致病,就如病毒这样最简单的生命形式也是依靠将自己的核酸整合到寄主细胞的DNA上并复制自己的DNA(RNA)和蛋白质来进行增殖的。但在20世纪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和对一些特殊病例的研究,发现了一些特殊蛋白质(也有一些正常的蛋白质经诱导变形后)也会成为疾病的传染源。1几种有代表性的疾病1.1克-雅氏症20世纪20年代,克?雅二氏就发现有一种可以通过脑外科的手术器械传染的疾病,患者出现进行性的脑组织病变,正常的大脑变成像海绵一样布满无数的空洞或腔隙,病人不久就死亡,此症被称为“克?雅氏症”(Creutzfeldt-Jakob Disease,CJD),当时只发现很少的病例并没引起人们的重视。克?雅氏病是一种罕见的主要发生在年龄的50~70岁之间人群的可传播的脑病,受感染的人会产生睡眠紊乱,性格改变,共济失调,失语症,视觉丧失,肌肉萎缩并伴有肌阵挛,进行性痴呆等症状,并在发病的一年内死亡。该病有常染色体家族遗传倾向。克?雅氏症是人类最常见的传染性海绵状脑病之一,20世纪90年代在英国青年人群中出现了一种与疯牛病密切相关的新型克?...
    辨析几个有关“农业”的概念
    管明星(江苏省阜宁中学)
    2008, 33(2):  65. 
    摘要 ( 74 )   PDF (151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立体农业指运用群落的空间结构原理,为充分利用空间和资源而发展起来的一种农业生产模式,如果树-草菇结构,该结构就是利用果树种群下微弱的光照,较高的空气湿度和较低的风速等特殊环境条件,在果树下加入一个人工栽培的草菇种群,草菇利用这种适宜的环境条件生长发育,栽培草菇剩下的基质,又给果树提供了营养。类似的结构还有玉米-食用菌或甘蔗-食用菌结构以及我国南方稻区普遍推广的高效立体种养形式—稻田养鱼,稻、萍鱼多层次立体种养等。立体农业模式也是一种。已列入国家“丰收计划”,其主要特点是“多层配套”,以提高资源利用率、土地产出率和产品商品率。2石油农业指大量使用化肥、农药、机械的农业生产方式,它具有投入高、产出高、废弃物和有害物数量大,农业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持续生产力低,农产品污染和环境污染严重等特点,它把农业生产复杂的生物过程变成简单的机械和化学过程,由于需要大量的石油、煤,天然气等作为原料或动力而得名。3无废弃物农业在中国古代根本没有化肥投入,那么我们的祖先靠什么维持了土壤无肥力几千年,使它没有被所供养的亿万民众所耗竭呢?这个问题的答案被一位美国科学家在1910年前后找到了,他通过对当时中国农业的实地考察,写成了《四千年...
    读者之窗
    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马三梅(广东省暨南大学生物工程学系)
    2008, 33(2):  67. 
    摘要 ( 56 )   PDF (116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阅读是人们获取知识,提高智能和充实精神的重要途径。在学校里,阅读更是课内外应用最广泛的一种学习方法。各门课程的预习、学习和复习多以阅读方式进行。在预习、学习和复习这三个阶段,学生如果能够主动采用正确的阅读方法,抓住重点和难点,既有利于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又可提高听课和学习效率,改变学习的被动局面[1,2]。1阅读方法的分类关于阅读的方法,有很多学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例如莫提默和查尔斯将阅读分为基础阅读(elementaryreading)、检视阅读(inspectional reading)、分析阅读(analytical reading)和主题阅读(syntopical reading)四个层次[3]。基础阅读就是一个人摆脱了文盲的状态,至少可以认字了。检视阅读就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一项阅读的功课,换句话说,就是系统化略读(skim-ming systematically),略读之后能够回答这2个问题:这本书或者这一章在谈什么?它包含哪些部分?分析阅读就是咀嚼和消化一本书。主题阅读也可以叫比较阅读(comparative reading),是围绕一个主题,读很多书。2如何掌握正确的阅读方法阅读就像钓鱼一样,不...
    教学参考
    花鼠简介
    姜雅风(上海市位育中学)
    2008, 33(2):  68. 
    摘要 ( 330 )   PDF (82KB) ( 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教学》杂志2007年第4期封底,刊登由河北石静拍摄的、标注“小松鼠之一”的照片,照片中动物确切的中文名应该是花鼠,学名为Eutamias sibiricusLaxmann。与人们通常说的松鼠均为啮齿目松鼠科,但隶属不同的属。1形态特征成鼠体长130~150毫米,尾长接近体长,尾毛蓬松,端毛较长。耳壳显著,毛色棕褐,边为白色,无毛簇。身体背部灰黄色,前半身较灰,后半身较黄。它与松鼠主要区别是身体背面有5条显著的黑褐色纵纹,自眉背部延伸至臀部。2分布及生活习性国内分布于东北、华北、西北和西南部分省区。生活环境较广泛,在平原、丘陵、山地的树林、果园、农田和居民区附近都可见到。生活于山地林区的花鼠,多在树基下做洞,也有的以倒木的树洞或石缝、石洞为洞穴;生活于丘陵灌丛地区的花鼠,多在石缝、坝墙缝内做洞;生活在低山丘陵农田的花鼠,多在陡峭的黄土沟壁裂缝内或梯田埂等处做洞,也有利用黄鼠洞穴的情况;生活于居民区附近的花鼠,多在石堆、石墙或柴草堆下做洞。花鼠洞穴简单,一般在1米以上,具有盲洞,洞中有巢。洞口直径3~3.5厘米,光滑而圆,无浮土或土丘。花鼠白天活动,行动机敏灵活,善于爬树爬墙和跳跃,林区以树木上为主,农区...
    关于种子的相关知识
    孙庆兴(江苏省兴化中学)
    2008, 33(2):  73. 
    摘要 ( 64 )   PDF (551KB) ( 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种子的形成以被子植物为例,种子的形成与花蕊有直接关系。雌蕊由柱头、花柱和子房组成,子房内生有一至数枚胚珠。胚珠的外层是珠被,里面是胚囊,胚囊由胚囊母细胞(又叫大孢子母细胞)发育而成。胚囊母细胞经过减数分裂形成4个大孢子,其中3个退化,1个连续进行3次有丝分裂,形成8个细胞核的胚囊。开始时,这8个核分别位于胚囊两端,各4个。接着,每端各有1个移至胚囊中央,这就是极核(2个)。以后,靠近珠孔的3个细胞核发育成3个细胞,其中较大的1个是卵细胞,其余2个是助细胞,靠近合点的3个细胞核发育成反足细胞。雄蕊由花药和花丝组成。花药上生有花粉囊,花粉囊里每个花粉母细胞(也叫小孢子母细胞)经过减数分裂形成4个花粉粒(小孢子),每个花粉粒从花药里散发出来,落到柱头上,受粘液的刺激,进行一次有丝分裂,形成1个较大的营养细胞和1个较小的生殖细胞,前者经多次分裂形成花粉管,花粉管穿过花柱、珠孔,直达胚囊,后者分裂一次形成2个精子。随后,花粉管的顶端破裂,管内的2个精子被释放出来,一个与卵细胞融合成受精卵,另一个与2个极核融合成受精极核。受精卵经过短暂的休眠后,逐渐发育成由子叶、胚芽、胚轴和胚根组成的胚——新植株的幼体,受精极核不经过...
    科技活动
    “关于植物激素应用价值的市场调查”的探究活动
    周红(浙江省杭州市学军中学)
    2008, 33(2):  75. 
    摘要 ( 67 )   PDF (115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问题提出“关于植物激素应用价值的市场调查”是一个将理论应用于生产、生活实际的活动。我们知道,大部分植物激素都是“内源激素”,是由植物自身产生的调节物质,这类物质一般在低浓度时对植物生长起调节作用,而且在植物体内通常由产生部位运输到作用部位。植物激素对植物的很多生长发育过程都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但这些调节作用因植物激素种类的不同而不同,包括促进生长(如生长素)、延缓衰老(细胞分裂素)、加速脱落(如脱落酸)、促进成熟(乙烯)等。现在人们已将它们科学地提取出来,并利用微生物发酵工业生产或化学合成,加以推广应用,如保花保果、疏花疏果、延缓或促进果实成熟等。瓜果蔬菜生产中的树冠矮化、催眠促醒、扦插生根、抑花促花、控梢保果、果实发育催熟、增糖着色减酸、无子果实的形成、反季节栽培以及贮藏保鲜等技术环节,仅凭传统的栽培技术和措施已难以奏效,而在使用植物激素后得以迎刃而解。目前,植物激素在生产、生活中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高中生物学教材中,该活动以前没有出现过,根据高中生物新课程标准的要求,现从探究活动的角度研发、设计了该项活动。2调查设计2.1教学目标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1)设计调查方案,通过调查活动,列举市场上现有的...
    生物学史
    生物体温调节对环境因子适应的几个例子
    朱富寿(贵州教育学院化学系)
    2008, 33(2):  76. 
    摘要 ( 159 )   PDF (111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常恒温动物能够依靠自身体内代谢产生的热量来升高或维持体温,有完善的体温调节机制以适应其生活的环境,鸟类和哺乳类等多属此类。其他的动物均属变温动物,它们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外来的热源来提高自己的体温。但也有例外,有些变温动物如某些鱼类和蛾类等有一定的体温调节能力,通过自身代谢产生的热量加热某些肌肉群或使局部体温高于环境温度,有些植物具有特殊的生热现象,从代谢功能上看,它们都具有一定的内温性。下面列举的几个例子是较为特殊的体温调节方式,反映了生物对其特殊生活环境的适应。1寒冷地区的恒温动物主要不是靠增加代谢热来保持体温的对于某一恒温动物来说,当环境温度处在该动物的热中性区范围内时,它的代谢率在基础代谢率的水平上保持恒定,若低于或高于热中性区时,代谢率快速地增加到基础代谢率的2倍甚至3倍,可见动物在低温时是靠增加体内代谢产热量来增强御寒能力和保持体温恒定的。但在寒冷地区生活的恒温动物因获得食物很困难,增加代谢热是不经济的。这些动物的皮毛和皮下脂肪层等具有良好的隔热性能,可减少热量的丧失,不需要增加代谢产热就能保持体温恒定。例如,北极狐和生活在阿拉斯加的红狐,其热中性区都很宽,下临界点温度可低到-10℃以下,即使在下临...
    读者之窗
    利用插图培养初中学生的能力
    刘宗兰(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第三中学)
    2008, 33(2):  78. 
    摘要 ( 88 )   PDF (112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初中生物学教材(七年级上册)彩色插图比比皆是,它们美观活泼、形象逼真,使教材避免了从概念到概念,从理论到理论的呈现方式,让人看了耳目一新,爱不释手。但在教学中有些学生只读文字,跳过插图,或走马观花,不求甚解。因此,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看图、说图、绘图和用图的方法。1从图入手,培养学生看图意识我在教学时,先让学生观看图片,回答有关问题,并要求学生看图分析,自己得出结论。如学习“生物圈”一课时,学生从书中6幅彩图,很容易得出动植物等所有生物之所以能世世代代生存繁衍下去,就是因为生物圈为他们提供了营养物质、阳光、空气和水、适宜的温度和一定的生存空间等条件,学生觉得观看图片就能获得知识,从而养成自觉看图的良好习惯,这样就增强了学生的看图意识。另外,教师授课时,也要充分利用书中插图,用图导入新课,用图突破教材重点、解析教材难点;用图总结课题,串联有关生物学知识;用图板书等。人们常说,身教胜于言教,行动可能会比说教起到更好的教育效果。2看图说话,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许多插图直观性强,寓理深刻,在鼓励学生看图表的同时,再配以书中文字,说出其中的含义,明辨其中的道理。如在学习食物链与食物网的知识时,以小组为单位...
    体液免疫一定要T细胞参与吗?
    刘四清(湖北省十堰市郧阳中学)
    2008, 33(2):  78. 
    摘要 ( 20 )   PDF (112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选修教材在介绍体液免疫的感应阶段时说:“抗原进入机体后,除少数可以直接作用于淋巴细胞外,大多数抗原都要经过吞噬细胞的摄取和处理,经过处理的抗原,可将其内部隐蔽的抗原决定簇暴露出来。然后吞噬细胞将抗原呈递给T细胞,再由T细胞呈递给B细胞(抗原→吞噬细胞→T细胞→B细胞);有的抗原可以直接刺激B细胞(抗原→B细胞)。这种抗原的呈递,多数是通过细胞表面的直接相互接触来完成的。”这段话较明确地说明了体液免疫感应阶段抗原的识别、呈递的途径和方式。为什么T细胞受损会影响体液免疫呢?为什么体液免疫感应阶段抗原的识别和呈递有两条途径呢?第一种途径为何需要T细胞参与呢?这还必须从吞噬细胞、T细胞和B细胞对抗原敏感性的大小以及抗原的种类上谈起。就对抗原的敏感性来说,吞噬细胞的敏感性最强。吞噬细胞几乎对各种非己成分都能起识别和吞噬作用,因而在非特异性免疫和特异性免疫中都起重要作用。T细胞其次是。研究发现,有的抗原能刺激机体产生细胞免疫,但不产生抗体。表明T细胞比B细胞要敏感。因此“抗原→吞噬细胞→T细胞→B细胞”是抗原识别和呈递最主要的途径。就抗原的种类来说,有些抗原刺激B细胞产生抗体必须有T细胞参加,这类抗原叫T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