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大豆营养因子及其在食品加工中的应用
    郝涤非
    2008, 33(11):  2. 
    摘要 ( 94 )   PDF (104KB) ( 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豆营养因子包括大豆蛋白质、大豆磷脂、大豆异黄酮等。大豆低聚糖和皂甙是具有营养和抗营养双重作用的兼性因子。在食品加工中应合理应用营养因子及兼性因子的有益功能,不断造福社会。
    现代教育论坛
    回归生活的生物学教学需要厘清的几个问题
    游隆信,陆建身
    2008, 33(11):  5. 
    摘要 ( 117 )   PDF (175KB) ( 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学回归生活日益成为教学研究的热点之一,但回归生活的生物学教学需要在明确如下问题的前提下,把握其真实本义:(1)中学生物学课程在性质上属于科学课程;(2)回归生活的生物学教学不同于STS教育;(3)正确区分“生活化教学”和“教学生活化”;(4)“回归”的目的不是“降到”而是“升到”。
    生物科学综述
    植物体内一氧化氮的来源和生理效应
    柯世省
    2008, 33(11):  7. 
    摘要 ( 208 )   PDF (161KB) ( 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氧化氮(NO)是具有生物活性和信号转导作用的易扩散分子,具有多种生理功能。本文主要介绍了植物体内NO的来源、NO在植物体中的生理效应及NO参与植物信号转导的机制。
    核糖核酸干扰及其应用研究进展
    方华舟
    2008, 33(11):  10. 
    摘要 ( 99 )   PDF (213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RNA干涉(RNAi)现象的发现过程、作用机理,以及RNAi在基因功能组学、遗传育种研究、重大传染病预防与治疗、恶性癌症的预防与治疗等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探讨了对RNAi技术进行深入研究的重大意义。
    教育教学研究
    促进学生有效学习的生物学课堂教学策略
    王斌,张迎春(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8, 33(11):  13. 
    摘要 ( 125 )   PDF (165KB) ( 3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基础教育新课程的深入实施,对于生命科学这门知识量较大、知识更新速度较快的学科而言,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益和注重学生学习的高效性是广大生物学工作者所面临的重要问题。本文根据生物学科的特点,以促进学生学习的有效性为主要目的,以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为研究重点,根据学习过程中各阶段的不同特点分别提出不同的教学策略。1调动动机,丰富感知,激发求知1.1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产生学习的动力兴趣是促进学生学习的最好教师,对于生物学科而言,无论是微观的细胞分子还是宏观的生态系统生物圈;无论是深奥的遗传规律还是探索中的进化理论;无论是人体的稳态调解还是环境稳定协调,这些内容所包含的知识都涉及到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很多就发生在学生身边。因此教师可抓住这一学科优势,提供一些与生物学科有关的新颖的内容,设计一些有趣并有吸引力的导言,提出一些学生迷惑不解的问题来使学生产生进一步的兴趣和愿望。例如,在讲解神经调节以及激素条件时,可以列举出“为什么在天冷的时候颤抖?”、“为什么会感到口渴?”以及“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要注射胰岛素?”等问题,只要学生对所学知识产生了兴趣,那么他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肯定会得到相应的提高,学生就会不断产生学习的...
    现代教育论坛
    在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沈琳,胡兴昌
    2008, 33(11):  16. 
    摘要 ( 130 )   PDF (167KB) ( 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就中学生物学实验教学对加强学生问题意识培养的意义和可行性进行了阐述,分析了在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特点,提出了一些在生物学实验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方法和策略。
    教师教育
    开展生物学骨干教师培训的思考与实践
    程莉君(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教师进修学校)
    2008, 33(11):  18. 
    摘要 ( 100 )   PDF (134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7年7月,我校承办了南京市初中生物学骨干教师培训班,采用了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历时半年,经历了集中学习、教学实践、论文指导三个阶段,获得了多方面的好评。1集中学习:突出内容的针对性和形式的多样性集中学习安排在暑假期间进行,为期15天。为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培训前夕,笔者采用问卷、交谈等形式对骨干教师的需求进行了调查,了解到教师在规划职业生涯、教育科研的方法、新课程教学中如何使用教材、如何强化实验教学、更新知识、考试命题、有效使用多媒体等方面存在着较多的困惑。针对教师们的困惑和需求,精心设置课程,选择培训内容和形式,制定培训方案。1.1课程设置突出教育教学,关注学科素养,兼顾全面提升。内容体现多元化,突出针对性。经反复研究、听取意见、不断修改,最终形成五大板块:(1)拓宽视野板块聘请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中学特级教师和市教育局领导为学员开设讲座、并与学员面对面的交流,其中有“骨干教师的专业发展”“生物学课程改革进程交流”“与教材有关的现代生物学知识”、“环境保护与食品安全”、“膳食营养与疾病”、“青春期性教育热点问题纵横谈”“英国中学生物学教育见闻”、“地球生命演化与达尔文的进化论”。...
    教育教学研究
    新课程理念下生物学探究性实验的教学设计
    卢亚捷(河北省任丘市华北油田油建中学)
    2008, 33(11):  20. 
    摘要 ( 117 )   PDF (107KB) ( 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施探究性实验教学,有利于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化,促进学生科学素质的全面发展。作为一线的生物学教师,在课堂上应如何适时适度地进行探究性实验教学,从而使学生主动学习,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呢?下面结合我的一节课“探究鱼侧线的作用”的经历,谈谈这节课是如何围绕新课程而进行教学设计的。1创设情景,引出问题———探究的起点“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了一半。”如何在一节课开始短短的时间内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选择能引起学生浓厚兴趣的导入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选取了《海底总动员》中的一个小片段(小丑鱼爸爸带着小丑鱼第一天上学路上场景),动画片播完后,我问:“海底景色优美,但也有暗礁、险滩及一些障碍物,这些阻碍了它们前进的路程吗?这些使它们迷失方向了吗?”学生回答完后,我继续追问:“到底是鱼的什么器官在不断感知外界环境,感知水流变化,测定前进方向呢?”这种通过视听结合的引入,给学生以美的感受,心的倾听,调动了学生的非智力因素,特别是内在动机与好奇心,使其产生疑惑,激发其兴趣去解决问题。2设计实验方案———探究的思维提升学生的思维训练是否达到一定深度和广度是决定课堂质量的关键因素。当学生做出假设后,我问:“用什么方法验证假...
    开发生物学课程资源 培养学生现代意识
    张雪群(江苏省如东县栟茶高级中学)
    2008, 33(11):  21. 
    摘要 ( 112 )   PDF (111KB)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代意识是人们的头脑对现代社会现象的反映,具体包括:环保、人口、健康、求异思维、可持续发展等意识。教师在实施生物学教学中,应注意培养学生的现代意识,使学生真正能适应时代的需要。1环保意识环保是当今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课题。自然环境在不断提供人类生存的资源时,却遭到了人类极大的破坏和浪费。全球性生态环境问题主要包括全球气候变化、水资源短缺、臭氧层破坏、酸雨、土地荒漠化、海洋污染和生物多样性锐减等。高中生环保意识的培养刻不容缓。例如:讲授“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这一节时,把环境保护意识、环境科学基础知识、环境保护技术等基础知识有机地渗透到生物学教学过程中,同时可组织学生对周围环境的水污染进行了社会调查,学生通过调查发现本地的一些工厂的工业废水和人们的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出,导致部分河道、地下水源受到严重污染,居民的饮用水也受到影响,一些农作物不能正常生长,溪河的鱼类也因没有良好的生活环境而大量消失。通过这次活动,让学生了解当前生活的环境,培养他们自觉参与环境保护的好习惯,增强他们的环保意识。新课程中可开发的环保资源还有:“尝试进行土壤中动物类群丰富度的研究”、“尝试探究土壤微生物的分解作用”、“调查学校、社区、...
    重视生物学实验教学 培养学生实验能力
    赵俊(贵州省瓮安中学)
    2008, 33(11):  22. 
    摘要 ( 96 )   PDF (110KB) ( 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生物学实验生物学实验教学是生物学教学一个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帮助学生实现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由“具体思维”到“抽象思维”飞跃的一个重要环节,应当引起广大生物学教师的高度重视。在传统的教育体制下,部分教师依然以准备生物学实验麻烦、学校仪器缺乏、学生动手能力差等种种理由为借口,在进行教学时还是照本宣科,以“学生阅读-教师指出重点-学生记忆”的学习方式来进行实验教学,使学生丧失学习兴趣。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成绩,却未能达到培养学生基本技能的目的。教材中的经典实验是很好的“调味剂”,有不少关于著名科学家的事例,应该加以应用。这些事例可以作为对学生进行生物科学史教育的好素材,更应该作为研究性学习的经典来加以运用。例如:在进行“光合作用的发现”教学时,给学生5分钟阅读课本相关内容后讨论:①恩格尔曼实验的目的是什么?②为什么选择水绵和好氧细菌?③他设计几组试验,在什么条件下进行,目的是什么?通过教师和学生的共同讨论,相互交流,使学生对整个研究过程有了初步的体验,使学生认识到生物学实验的趣味性、科学性,同时也能激发学生学习生物学的兴趣。2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在实验教学中,我发现学生...
    做好初、高中生物学教学的衔接
    刘聪(贵州省仁怀市城北中学)
    2008, 33(11):  23. 
    摘要 ( 156 )   PDF (67KB) ( 1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2004年秋季学期起,我市初中已进入义务教育生物课程标准新课程实验阶段,高中在不久的时间内也将实施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新课程的实验。为了使现阶段的初中学生升入高中后尽可能早地适应高中生物学课改,顺利地学好高中生物学课程。笔者从初中生物学教学的角度出发谈谈如何做好初、高中生物学新课程教学的有效衔接问题。1熟悉初中与高中的生物课程标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指出:国家课程标准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估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是国家管理课程的基础。所以,对大多数没有兼任高中生物学课的非完中初中生物学教师而言,要做好初、高中生物学教学的有效衔接,在实施新课程的教学中首先必须做到既熟悉手中的义务教育生物课程标准,又要学习并熟悉《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实验)》,尽量促使自已的理念和行为发生如下一些有利于教学衔接的变化:①知道了在两个阶段的课程标准中所倡导的课程理念都有“面向全体学生”、“提高生物学科学素养”和“倡导探究性学习”,那么在自己的教学工作中,就始终坚定课改信念,转变教育观念,积极开发和整合各种有利资源,以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为教学出发点,将三项课程理念落到实处;②了解了“注重与现实生活的联系”是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
    生物学有效性课堂教学的建议
    黄义厢(江苏省张家港市第一中学)
    2008, 33(11):  25. 
    摘要 ( 71 )   PDF (116KB) ( 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设置问题情境,激发兴趣,开启学习的动力;有效的问题设计,激活学生思维;有效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与效益三方面论述了实现有效性课堂教学的建议。
    遗传变异部分的习题教学中统计学原理的运用
    王海燕(新疆教育学院理学分院)
    2008, 33(11):  26. 
    摘要 ( 91 )   PDF (123KB)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学中遗传变异部分揭示了生物体遗传信息的储存、传递、复制、表达等实质,其理论较抽象、逻辑性强,学生不易理解,常要通过做习题来巩固学过的知识。若按常规只依据遗传学原理或定义来解题,学生会觉得枯燥,且不易掌握解题方法。若能在此基础上教会学生在解题中运用统计学原理中概率、排列、组合等知识,既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习效果事半功倍,又可加深他们对知识的正确理解、充分掌握、牢固记忆和熟练运用。笔者的探索和体会总结如下。1统计学原理在经典遗传学中的运用例:已知三对等位基因AA′、BB′、CC′在不同的常染色体上,请计算杂合体AA′BB′CC′产生配子的类型数。1.1据遗传学原理解题据减数分裂原理,杂合体AA′BB′CC′的性母细胞在减数分裂产生配子时,等位基因A和A′随着所在同源染色体分离而分离、与非等位基因B、B′、C或C′之一自由组合;同理,B和B′随着所在同源染色体分离而分离、与非等位基因A、A′、C、C′之一自由组合;C和C′随着所在同源染色体分离而分离、与非等位基因A、A′、B或B′之一自由组合成配子,因此产生不同基因型的配子。下面以A、A′、B、B′、C、C′分别代表这些基因所在的染色体,用分枝法推导...
    教学参考
    借题发挥话“皮试”
    杨维国(山东省莱芜市凤城高级中学)
    2008, 33(11):  28. 
    摘要 ( 165 )   PDF (110KB)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课程改革给高中教学带来了诸多亮色,单就命题而言,命题素材已越来越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医疗保健、环境保护,着眼于学生的发展及科学素养的提高。例题:每次注射青霉素,病人是否都有必要做“皮试”?其目的是?(D)A.不必要,只要以前未发生过敏反应即可B.不必要,只要以前未发生青霉素过敏反应即可C.必要,决定青霉素的药剂量D.必要,确定是否有相应抗体在我们的印象中,“青霉素”和“皮试”仿佛一对孪生兄弟。使用青霉素而不做皮试,无异于拿自己的性命开玩笑。因此本题难度不大,大多数学生仅根据自己注射经历就能作出正确的选择,却未必能对所有的选项及其中的原委作出清晰的判断,常存在如下疑点。1为何要做皮试临床上使用某些药物时,对有特异体质的患者可引起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甚至发生过敏性休克,抢救不及时,可危及生命。这就是药物过敏反应,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在用药当时就发生,称即发反应;另一种是潜伏半个小时甚至几天后才发生,称迟发反应。为了防止发生过敏反应,在使用某些药物前,除详细询问过敏史外,还应做过敏试验,皮试就是其中的一种。2什么是皮试皮试是皮肤试验的简称,是最常用的过敏试验方法。常用的注射给药途径有皮内注射、皮下注射、肌内注射、...
    教育教学研究
    文史材料在初中生物学导语中的应用举例
    陈卫华,刘学清(湖北省武汉市西藏中学)
    2008, 33(11):  29. 
    摘要 ( 87 )   PDF (79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文史材料作导语,可以让初中生物学教学更加直观,使课堂开展得更加顺利和有声有色;可以在科学和人文知识之间架设一座桥梁,让学生感受文学中的艺术之美、自然之美、生命之美和体察历史上发生的与生命现象相关的事件的同时,从科学角度升华对人文知识的认识和理解;而且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培养,思维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1自然导出新课内容例1在讲授“环境对生物的影响”时,教师可以先介绍古代把热带、亚热带作物移栽到北方的例子,很典型的是历史上西汉武帝修筑扶荔宫,把本来应该生长在热带或亚热带的荔枝移植到长安,没有栽活,迁怒于养护的人,竟然对他们施以极刑。一个短小的历史故事,迅速把学生的注意力集中起来。教师以此为突破口,让学生明确环境与生物的生长发育关系密切,再引导学生重点分析环境在哪些方面对生物有影响。例2讲解“没有细胞结构的微小生物———病毒”时,先给学生介绍历史上天花病毒肆虐的史实:在清朝,天花一直困扰社会各阶层的人们。为了躲避天花的传染,清朝皇宫采取了极其严密的防范措施,当时有些皇帝或皇室成员躲在深宫内府里,不敢与外界多接触,甚至认为宫中也不安全,还到外面的山野中躲避天花。即便这样,皇帝和皇室成员也难以幸免。皇帝中顺治、同治...
    浅析高中生物学教材中的插图
    陈孝彬(福建省漳州第一中学)
    2008, 33(11):  30. 
    摘要 ( 114 )   PDF (83KB) ( 1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2004年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中插图数量进行统计,有编号的插图共计238幅,另外“科学·技术·社会”、“技能训练”、“练习”、“自我检测”等栏目内没有编号的插图数目约为185幅,而且部分是综合性的、组合性的大插图,如生命系统的结构层次、蛋白质的主要功能示例、细胞间信息交流的方式举例、生物进化的历程示意图、发生在裸岩上的演替、弃耕农田上的演替等都是由若干个小插图组成的。教材中鲜活、精美的图片,使得课本图文并茂,知识更直观、更形象,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生物学知识的兴趣。1教材增加了几类插图1.1微观性插图高中教材中有动植物细胞的显微结构与亚显微结构及个体微小、结构简单的微生物等知识。这些知识因肉眼看不见而显得抽象,往往借助模式图来展现微观结构。模式图把生物的典型结构绘制出来,具有简洁明了的特点,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记忆,但它毕竟不是真实影像,难免存在对学生的科学认知误导的负作用。新教材增加了大量显微照片,如必修1中图2-13动物脂肪细胞中贮存脂肪、图6-5动物细胞有丝分裂显微照片、单细胞化石、大肠杆菌电镜照片、图6-9植物体的不同细胞、图6-10分化的细胞可形成不同的组织器官等,有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微观生物...
    例谈生物学简笔画的应用
    肖安庆(江西省赣州市龙南县第一中学)
    2008, 33(11):  31. 
    摘要 ( 115 )   PDF (303KB)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简笔画是在教学中,通过目识、心记、手写等活动,提取客观形象最典型、最突出的主要特点,以平面化、程式化的形式和简洁洗练的笔法,表现出概括性、可识性和示意性的绘画。它是一种用来表达教学思想的形象符号;是教学语言的辅助和补充;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体;是形象化教学的产物。作为教师的基本功训练之一,教师应能按教学要求,突出教学重点,绘制出动态化、趣味化、直观化、简单化的简笔画。1使静止的图像动态化与传统教学相比,简笔画能够将静止的图像以连续的展现形式形成一个动态过程,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有利于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在教师边画出简笔画边讲解的同时,则突破传统教学的先天弱性,使学生头脑中形成一个动态的过程。例如在讲授有丝分裂时,染色体行为变化是教学的重、难点。教学中,抓住染色体行为变化的特点:首先由细丝状螺旋缠绕成杆状,中期着丝点排列在赤道板上,后期在纺锤丝的牵拉下分开,之后解旋成细丝状。以此为主轴,绘制成有丝分裂的简笔画,并加以解释,学生很快掌握了染色体动态变化和DNA分子数目的变化(见图1),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学习各种膜在功能上的联系时,可抓住小泡合是遗传物质”的讨论,效果很好。图3格里菲思的小鼠体内转化实验例如,...
    课堂教学
    “植物对水分的吸收和利用”一节的教学设计
    杨振峰(上海市建平中学)
    2008, 33(11):  33. 
    摘要 ( 83 )   PDF (222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前言1.1教材分析人教版高中《生物》第三章第四节“植物对水分的吸收和利用”是在实验的基础上通过分析总结,说明植物吸收水分的原理。并简单介绍了植物吸收水分的主要用途———蒸腾作用及其意义。完整地展示了从吸收水分到利用水分的过程。这一安排反映了研究性学习的要求,即通过学生的主动探究发现问题,理解并掌握知识。也符合认识发展的规律,即由实践到认识的过程。植物吸水的原理包含一定的理化知识,既反映了生物学的理科特性,又反映了自然科学间的融合与综合。在实验过程中,通过对显微镜的使用和临时装片的制作、引流等操作的进一步训练,让学生掌握生物学观察、实验的基本技能。1.2学情分析学生已经知道了分子内能的初步概念和溶液的知识,并学习了细胞的结构和细胞膜的功能特点等内容。这些都是学习本节内容的重要知识基础。而使用显微镜进行观察,制作临时装片,引流等技能是学生顺利开展探究活动,完成实验的技能基础。示范性高中学生素质较高,但传统的教学常常造成学生学习兴趣不浓,教学效果差,目标实现度低。为此,教师要引导学生在已有的知识和技能基础上顺利完成质壁分离实验,理解植物吸水的原理,使学生在积极主动的探究过程中发展能力,掌握知识。1.3教学思路本节...
    实验教学
    “检测生物组织中的糖类、脂肪和蛋白质”实验的方法
    张岚(浙江省宁波市慈湖中学)
    2008, 33(11):  34. 
    摘要 ( 489 )   PDF (122KB) ( 1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检测生物组织中的糖类、脂肪和蛋白质”是高中《生物》新教材的第一个生化实验,笔者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发现,由于此实验的程序很复杂,而且需要的技术含量比较高,学生往往难以及时、顺利地完成实验。针对这种情况,笔者对实验进行了一些改进。降低实验操作的难度、节省了时间,并达到了学以致用的教学目的。1实验过程的改进1.1改繁为简检验还原糖时要用水浴加热,在高二化学实验中同类实验采用的方法是拿试管直接在酒精灯上加热,这种方法速度快、时间短,但水温不易控制,而且如果加热时间过长,试管内的液体就有沸腾而出的危险,蓝色的Cu(OH)2也会被分解成黑色的CuO,影响实验效果。笔者经反复试验,最后找到了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步骤如下:①先用量筒量取2mL 0.1g/mL的NaOH溶液,加入A试管。②在A试管中滴入3~4滴0.05g/mL的CuSO4溶液,振荡均匀,成为新制斐林试剂。③把新制斐林试剂倒入B试管(18mm×180mm,也可更大,不用小试管是怕万一溶液烧沸后冲出伤人)。把2mL还原糖溶液也倒入B试管,振荡均匀。④用试管夹夹着试管B,直接在酒精灯火焰上加热10秒~15秒。⑤观察颜色变化。改进后的好处有:①节约时间:加热时间从原来...
    教育教学研究
    注射器在高中生物学新课程实验中的作用
    左开俊(江苏省苏州市吴江青云实验中学)
    2008, 33(11):  36. 
    摘要 ( 164 )   PDF (130KB) ( 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注射器这种用具轻便易得且又易操作。通过实际研究,发现它在高中生物学实验中,可以有如下作用:1测定产生气体的速度和气体的量以“比较过氧化氢在不同条件下分解”实验为例,来阐述注射器的这一新功能。1.1原实验过程①取4支洁净的试管,分别编上序号1、2、3、4,向各试管内分别加入2mL过氧化氢溶液,按序号依次放置在试管架上。②将2号试管放在90℃左右的水浴中加热,观察气泡冒出的情况,并与1号试管作比较。③向3号试管内滴加2滴FeC l3溶液,向4号试管内加入2滴肝脏研磨液,仔细观察哪支试管产生的气泡多。④2~3m in后,将点燃的卫生香分别放入3号和4号试管内液面的上方,观察哪支试管中的卫生香燃烧猛烈。1.2改进后的实验方法如下图1所示,取两支5mL的注射器A、B,A中抽入1mL FeC l3,B中抽入1mL新鲜的猪肝研磨液溶液,然后再分别抽入3mL的过氧化氢溶液,立即用橡胶塞塞紧注射器注射孔,振荡注射器。就可观察到单位时间内,气体释放的速度和量了。图11.3改进后实验改进后的实验与原实验相比,解决了以下几个问题:①大量减少了实验用具的使用(由2支注射器取代了4支试管);②从无法收集到单位时间内逸出的气体的量到非常直...
    课堂教学
    “腐乳的制作”的教学设计
    陈茂花(山东省莒南县第三中学)
    2008, 33(11):  37. 
    摘要 ( 153 )   PDF (260KB) ( 2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教材分析“腐乳的制作”选自人教版高中《生物·生物技术实践(选修)》模块,是“传统发酵技术的应用”专题下设的第二个课题。本课题采取了下图的结构:教师引导:“看来腐乳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日常生活中可以用来调味、佐餐、涮火锅等。同学们想吃到亲手制作的腐乳吗?今天我们就开始学习‘腐乳的制作’。”(2)展示课件“课题二腐乳的制作”。通过这一情景的创设,激发学生学习探究的热情。3.2以问题为依托,进行基础知识的处理教师提问:“同学们知道腐乳的一个著名品牌吗?”学生很自然的就会想到“×××腐乳”,从而引出课本中的传说。教师要求学生阅读传说故事后,分析讨论旁栏思考题。通过初步探究,学生们对腐乳的制作过程或方法有了大致了解。附旁栏思考题及答案:①你能利用所学的生物学知识,解释豆腐长白毛是怎么一回事吗?(答:毛霉的白色菌丝,严格地说是直立菌丝,不是匍匐菌丝。)②王致和为什么要撒许多盐,将长毛的豆腐包起来?(答:防止杂菌污染,避免豆腐腐败。)③你能总结王致和做腐乳的方法吗?(答:让豆腐上长出毛霉———加盐密封)接着教师提问:“制腐乳的方法中蕴含着什么样的科学原理?”学生们思考下面的问题并自学课本。展示课件腐乳制作过程中发挥作用的...
    实验教学
    介绍一种“酵母菌的呼吸方式”实验演示方法
    徐墨涵,尹静,陈燕,俞佩芳(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8, 33(11):  39. 
    摘要 ( 192 )   PDF (174KB)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酵母菌的呼吸方式”是高中生物学教学中有关细胞呼吸的经典演示实验,该实验探讨酵母菌在有氧和无氧条件下选择不同的细胞呼吸方式以及反应后所产生物质的差异。由于该演示实验的装置比较烦琐,在中学课堂教学实际操作中具有一定的难度。同时,作为实验的主要检测指标之一的颜色反应所受干扰因素较多,不够稳定。本文从实验装置、酵母菌液浓度和实验的温度三方面对该演示实验作了探索。1实验装置1.1 BTB(溴代麝香草酚蓝)试剂颜色显示方式将原来由BTB试剂溶液的颜色变化改变成吸附了BTB试剂的滤纸颜色变化,反应时间快,效果明显。具体方法如下:取1.5×10cm试管2支,剪取2张3.5×8cm大小的滤纸,分别紧贴2支试管内壁塞入试管,然后将0.1%BTB试剂倒入试管直到完全浸没滤纸,待滤纸完全浸润以后,倒出BTB试剂,将试管倒置在试管架上,事先在试管架的底层垫一些吸水纸,以便吸去滴下的BTB试剂残液。1.2反应容器用细口试剂瓶作为反应容器。实验时,取2只60mL白色细口瓶,分别贴上甲、乙标签。在每个细口瓶中加入10mL浓度为0.02g/mL的酵母培养液(用5%葡萄糖溶液配置,为了保证实验效果,酵母液应该现配现用)。在甲瓶中再加入石蜡油,...
    让探究在实验中前行
    何明明(江苏省无锡市华庄中学)
    2008, 33(11):  40. 
    摘要 ( 98 )   PDF (120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验教学作为生物学教学的基本形式之一,许多探究性学习活动也是通过实验来进行的。实验是探究性学习的主要形式和重要支撑。那么,在生物学教学中,如何通过加强实验教学来引导和促进学生的探究性学习呢?笔者结合多年来的新课程实验教学实践,谈一谈自已的体会。1搭好支架,让探究拾阶而上1.1搭设知识支架,铺就探究阶梯现代教学理论认为,学生不是一张白纸,任何教学必须建立在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之上。而在初中生物学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些实验是根据物理或化学知识为原理而设计的,因此遇到此类实验时,学生由于缺乏必要的知识储备,就会产生知识上的断层、真空,给理解实验原理造成障碍。此时,需要教师在知识上给学生提供一个支撑,让学生的探究能拾阶而上。例如,实验“鉴定食物的主要成分”中,关于“淀粉遇到碘会变成蓝色,这是淀粉的特性”,对于学生来说是知识上的断层。因此,在学生进行实验探究之前,教师应先向学生演示如下实验:在烧杯中放入少量淀粉,加清水适量,搅拌制成白色淀粉溶液。取此白色淀粉溶液适量放入试管中,滴加碘液,学生可见溶液瞬时由白色变成蓝色。这样,通过教师的“预实验”就轻松突破了“实验瓶颈”,相信学生随后进行的实验探究也会一帆风顺,水到渠成。1...
    “花生果实大小的变异”实验中难点的突破
    沈天全(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之江中学)
    2008, 33(11):  42. 
    摘要 ( 151 )   PDF (151KB) ( 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探究“花生果实大小的变异”是人教版八年级《生物学》第二章第五节“生物的变异”的内容。该实验要求学生通过对两个品种的花生长度测量、统计、绘图、分析等明白生物的变异普遍存在。它是本节重点,也是本节难点。它是难点的原因有三:一是花生长度测量的误差问题不好解决;二是由于样本的数量较少,测量出的数据可能是不连续或部分数据偏高偏低,给学生绘制曲线图带来困难;三是学生通过对数据、图像的分析得出的结论。1花生长度测量误差问题的解决办法花生的形状是不规则的。要使花生长度测量误差变小,就必须选择适当的测量工具。选择使用卡尺是比较好的。若学校没有足够好的卡尺,就让学生自已做一个简易卡尺:(1)工具和材料剪刀、直尺、纸板(如香烟盒等)、胶水。(2)制作方法①将香烟盒拆开,剪去盒盖,并拆出两条直边(图1);②用折出两条直边的纸板(香烟盒)的一端剪去一个角,将另一端对折后再折成与直尺宽相等的筒,做成卡尺的“游标”③重复步骤①②再做一个卡尺的“游标”④把两个“游标”套在直尺(把直尺当卡尺的主尺)上,并将其中一个“游标”对准“0”刻度用胶水固定。例如选择直尺的10厘米处当“0”刻度。另一个“游标”不固定,使其能自由滑行(图2)简易卡尺的使用...
    教育教学研究
    从“学习科学探究”一课谈生命教育在初中生物学课程中的渗透
    黄晨虹(江苏省苏州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
    2008, 33(11):  43. 
    摘要 ( 113 )   PDF (105KB) ( 1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初中生物学科中的生命教育是帮助学生了解生命现象、感知生命的特征,体验生命的历程,感悟生命的意义,反思生命的价值,从而达到珍爱生命、欣赏生命、保护生命的一种教育实践活动。在苏科版初中《生物》第一单元“学习科学探究的基本方法”一课中,我尝试用生命教育的理念整合到具体的教学中去,在生物探究这个内容里确立生命性取向,可以促进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融合,为生物学科注入更多的活力。1呈现科学家探索生命历程的方法步骤,感悟探索生命历程中的科学精神科学探究是人类揭开自然界的奥秘、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在“学习科学探究的基本方法”这节课上,很多学生有这样的疑问:探究是否就是实验?是否只有在拥有了显微镜等实验器材时,才能进行科学探究?如果拥有了实验器材,是否就能像科学家一样进行探究?带着这样的疑问,让学生来读鹅颈瓶的故事就变得饶有趣味。巴斯德观察到肉汤变质是由于细菌的存在,于是他大胆地猜测细菌来自于空气。为此,他设计了分别盛有肉汤的鹅颈瓶的装置与普通烧瓶的对比,使得实验顺利展开。四年后,鹅颈瓶内的肉汤仍然保持新鲜,则使得“细菌来自空气中”的论述具有说服力。学生跟随着故事中的巴斯德一同观察、思考、猜想,然后初步了解到科学探究一般包括“...
    考试与命题
    2008年高考理综山东卷(生物)试题评析
    王永田(山东省费县教育局教研室)
    2008, 33(11):  44. 
    摘要 ( 111 )   PDF (304KB)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8年是山东省高考自主命题的第二年,和2007年相比,理综卷生物学试题以考查获取与处理信息能力和理解能力为主,整体难度略有下降,进一步体现了课程标准的课程目标和教学理念,展示了山东卷《考试说明》的能力要求和对知识内容的要求层次,也凸显了山东省实施素质教育的趋势。两年试题的知能双向细目标如下:有所下降等特点,将《考试说明》要求的“要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的思想发挥得淋漓尽致。具体解析如下:题1从细胞膜上提取了某种成分,用非酶法处理后,加入双缩尿试剂出现紫色;若加入斐林试剂或班氏试剂并加热,出现砖红色。该成分是A·糖脂B·磷脂C·糖蛋白D·脂蛋白知能体现:本题考查了“检测生物组织中还原糖、脂肪和蛋白质”实验,并从理解实验原理方法、将实验与技术涉及的方法和技能进行综合运用的角度,考查学生的实验探究能力解题思路:细胞膜主要由脂质和蛋白质组成,此外还含有少量的糖类。其中的糖类大都是与蛋白质(多肽链)或脂质分子相结合形成糖蛋白、糖脂的低聚糖。主要分布在细胞膜的外表面,组成低聚糖的单糖主要有:葡萄糖、半乳糖等。在组成细胞的成分中,只有蛋白质与双缩脲试剂发生作用产生紫色反应,糖类中...
    例说高中常见核酸问题的类型及解析方法
    高一明(江苏省梅村高级中学)
    2008, 33(11):  49. 
    摘要 ( 169 )   PDF (197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核酸是细胞内携带遗传信息的物质,在生物体的遗传、变异和蛋白质的生物合成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在现行的高中生物课堂教学中,这部分内容既是教材中的重点,又是课堂教学中的难点,还是高考测试中的热点。测试内容从核酸的化学组成到核酸的功能,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考查。为了使学生更好地熟悉核酸类问题的常见题型,加深对本块内容的理解,提高学生的解题技巧,笔者在系统复习这部分内容时,将高考中经常出现的核酸类问题的类型,归类解析如下:1核酸的组成类例1(根据碱基的种类,分析核苷酸的种类)A、U、T、G四种碱基在洋葱根尖细胞中可以组成的核苷酸种类为()A.5种B.6种C.7种D.8种解析:要根据碱基的种类去分析核酸中核苷酸的种类,必须先搞清生物体或细胞中核酸的种类。在洋葱的根尖细胞中有两种核酸,既有DNA还有RNA,所以A或G都可以在DNA和RNA中形成2种不同的核苷酸,而U只能在RNA中形成1种核苷酸,T只能在DNA中形成1种核苷酸,所以A、U、T、G四种碱基在洋葱根尖细胞中可以组成的核苷酸种类为:2+1+1+2=6种核苷酸。答案:B例2(根据碱基的种类及比例,分析核酸的种类)已知绝大多数生物的DNA是双链的,但也有个别生物的DN...
    科技活动
    指导学生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有感
    王殿凯,赵学杰(山东省东营市胜利第一中学)
    2008, 33(11):  53. 
    摘要 ( 87 )   PDF (154KB) ( 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课堂教学方式的转变、如何指导选题以及赛后收获反思等方面对如何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进行了论述。
    读者之窗
    生物学多媒体公开课教学应关注“三效”
    袁锦明(江苏省太湖高级中学)
    2008, 33(11):  55. 
    摘要 ( 75 )   PDF (112KB)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关注教学效果、关注教学效率、关注教学效益三方面提出了当前生物学多媒体公开课教学评价的新理念。
    科技活动
    水生经济种类生物标本的制作与保存技术
    郑伟(淮海工学院海洋学院)
    2008, 33(11):  57. 
    摘要 ( 167 )   PDF (169KB) ( 1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标本是指将生物整体或部分经过加工、保存,保持其原形或特征,供教学、科研或陈列观摩用的模型。有关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生物学系多设有生物标本室(馆)。水生生物经济种类通常指水产品中的鱼、虾、贝、藻类,此类生物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生物标本的制作涉及多门学科、各种知识,制作工艺比较复杂。因此水生生物标本的制作与保存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水生生物标本制作方法生物标本的制作方法有6种:①浸制法、②干制法、③剥制法、④虫蚀法、⑤剔除法、⑥整装制片法。水生生物标本通常使用前3种方法。1.1浸制法无脊椎动物、鱼类多浸制于70%~75%酒精或5%~10%甲醛(HCHO)溶液中,也可置入两者各半的混合液中。遇大型标本,应在体内先注射保存液。1.2干制法把动物处死后(如软体动物、甲壳动物等)让其自干而成。1.3剥制法大型鱼类适用此法。把鱼的皮剥下,皮内涂抹防腐剂,然后复原、填装、整形,制成皮相标本或姿态标本。2水生生物标本制作常用药品及配制通常使用甲醛溶液及酒精作为标本固定保存液。2.1甲醛溶液(市售甲醛浓度为37%~40%)一般用10%的浓度(即1份40%甲醛加9份水)作为标本的固定液,5%的浓度作标本的保存液。2.2酒精(...
    教学参考
    直系血亲、旁系血亲及其代数的判定
    李高峰,杨生辉
    2008, 33(11):  59. 
    摘要 ( 151 )   PDF (124KB) ( 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直系血亲的判定要涵盖有直系血缘关系的亲属和有间接血缘关系的亲属、父系和母系、子系和女系、自然血亲和抑制血亲等多个方面;旁系血亲的判定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具有血缘关系,二是非直系斑亲。直系血亲之间的代数是精确的。旁系血东之间的代数具有不准确性。
    特殊生存方式的植物
    沈建军(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一中学)
    2008, 33(11):  61. 
    摘要 ( 134 )   PDF (270KB) ( 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然界的一些植物,适应特殊的生活环境,经过长期进化,形成了一些比较特殊的生存方式。1胎生植物———红树(Rhizophor apiculata)红树是自然界中典型的胎生植物。1.1分类红树别名:鸡笼答、五足驴等,属于双子叶植物纲,蔷薇亚纲,红树目,红树属。1.2生活环境红树是一种小乔木,高2~12米,生活在热带、亚热带沿海一带的沙滩上1.3胎生红树每年开花两次,春季一次,秋季一次。一棵红树花谢以后,能结出300多个果实。果实细而长,长度一般在20厘米以上。每个果实中含有一粒种子。红树的种子成熟之后,不经休眠,利用母体的海水淡化设备提供的水,直接在树上的果实里发芽,生根。等胎苗长成4片鳞片,长约30~50厘米时,借助于自身的重量,落到海滩上,植入海滩淤泥中。几个小时后,幼嫩的新根长出,幼苗就在风浪中站稳了脚跟。很快,嫩绿的茎叶也抽出来了,成了一株独立生活的小红树。即使有的小红树苗离开母体后,没有扎入淤泥中,它们也不会被淹死,因为它们的体内含有空气,可以长期在海上漂浮,有的甚至能在海上旅行两三个月之久。一旦海水退去,它们又立即扎根于海滩上。潮水的涨落对红树的威胁极大,但红树靠着种子胎生,却能世世代代在海滩上繁衍生...
    实验教学
    长寿花是解释气孔器定义的理想材料
    敖成齐,陈贤兴,陈露茜(浙江省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2008, 33(11):  62. 
    摘要 ( 389 )   PDF (233KB) ( 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气孔器(stomatal apparatus)又叫气孔复合体(stomatal complex),是由气孔(stoma)加上副卫细胞(subsidiary cells)组成;而气孔(stoma)是由孔(pore)加上一对保卫细胞(guard cell)组成。蚕豆因材料容易获得和叶表皮容易撕取等优点,一向是植物学实验教学中观察气孔器的经典材料。但蚕豆的叶表皮没有副卫细胞,普通表皮细胞无规则地出现在保卫细胞周围。因此,蚕豆不是解释气孔器定义的理想材料。我们在实验教学中发现一种可以代替蚕豆制作叶表皮装片的理想材料———长寿花(Kalanchoe blossfeldi-ana)。长寿花又叫矮生伽蓝菜、圣诞伽蓝菜或寿星花,是景天科一年生多浆植物。常作为礼品馈赠亲朋好友或节日装饰花卉,在一般的苗圃或花卉市场均可买到。长寿花的叶肉质,交互对生,椭圆状长圆形,深绿色有光泽,边略带红色。其上下表皮均有较多的气孔器,且叶表皮撕取十分容易,用番红稍加染色,即可进行观察。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到,气孔周围围绕着三个副卫细胞,其中一个显著较另外两个大(图1)。根据Prabhakar对被子植物气孔器的分类和定义,长寿花的气孔器为不等细胞型或...
    教学参考
    常见中国花卉中文名称溯源与解析
    杨毅,王万贤(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8, 33(11):  63. 
    摘要 ( 174 )   PDF (117KB)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是举世公认的世界园林之母,多种名花起源于中国,花卉栽培的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追溯各种花卉名称的由来,有些是对花卉的形、色、香、味等自然属性的形象生动的描绘,有些是对开花植物生长习性及其与环境关系的细致入微的观察,有的命名一语中的地道出了植物之间的相似性,也有根据优美的民间传说和古老的民间习俗给花命名的。本文搜集了一些与花卉名称来源相关的资料,并进行了分类解析。1根据花的特征命名花形是花的主要的观赏性状之一,有些花名反映了花的整体形态特征。例如芍药(Paeonia lactiflora)的名称来自于其柔美的姿容:“芍药,犹绰约也。绰约,美好貌。此草花容绰约,故以为名”(《本草纲目》)。《草花谱》对含笑(M ichelia figo)的说明是:“含笑花开不满,若含笑然”。指含笑花开时没有完全展开,而是半开微吐,所以称为含笑。《本草纲目》对栀子花(Gar-drenia jasm inoides)名称的解释是:“卮,酒器也。卮子象之,故名。今俗加木作栀”。意指栀子花大,花冠呈高脚碟状,形似古代盛酒的器具“卮”,故而得名。从凤仙花(Impatiens balsam ina)的名称不难想象:“其花头翅尾足俱具,翘...
    鸟类的中文名称溯源
    王磊,孟莉,赵世烨(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8, 33(11):  65. 
    摘要 ( 237 )   PDF (157KB) ( 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千百万年来,人类就与鸟类共同在地球上生存,建立起亲密的伙伴关系,将一些鸟类的中文名称进行分类比较,可以帮助学生认知鸟类,爱护鸟类。1根据鸟类的颜色特征命名①灰山鹑(Perdix perdix):身体大部分为灰褐色;②蓝胸鹑(Coturnix chinensis):胸、腰、前额及贯眼纹呈蓝灰色;③翠鸟(Alcedo atthis):因背和面部的羽毛翠蓝发亮,因而通称翠鸟;④黄绿鹎(Pycnonotus flavescens):臀浅黄,体呈橄榄绿色;⑤彩虹鹦鹉(Trichoglossushaematodus):身上的羽色宛如彩虹般炫丽夺目;⑥红胸角雉(Tragopan satyra):华美的绯红色角雉,雄体红色的下体多绯红黑并带具白色外缘的黑色点斑;⑦棕尾虹雉(Lophophorus impejanus):尾赤棕色而命名;⑧黑鹇(Lophura leucom elanos):以雄鸟的颜色命名,雄鸟体带蓝黑色的光泽;⑨白马鸡(Crossoptilon crossoptilon):以体白色命名;⑩白冠长尾雉(Syrmaticus reevesii):雄鸟头部顶端白色命名;11○红腹锦鸡(金鸡)(Chrysolophu...
    有关“基因突变”的几组概念辨析
    樊向利(江苏省江都中学)
    2008, 33(11):  67. 
    摘要 ( 353 )   PDF (120KB) ( 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因突变”在生物的遗传和变异中占重要的地位。基因突变是生物可遗传变异的主要来源,基因突变是发生在分子水平上的,而表现结果———变异是在个体水平或器官水平,从基因突变到生物变异的实现是一个很复杂的基因表达过程。学生在构建新知识时容易发生以下理解上的误区。1基因突变就是DNA中碱基对的替换、增添、缺失误区:把“基因”和“DNA”两个概念等同分析:DNA是遗传信息的载体,遗传信息就储存在它的碱基序列中。但并不是构成DNA的全部碱基序列都携带遗传信息。携带遗传信息的DNA序列称为基因,不携带遗传信息的DNA序列称为非基因序列。非基因序列的碱基对的改变不会引起基因结构的改变。另外,有些病毒(如SARS病毒)的遗传物质是RNA,RNA中碱基的增添、缺失、改变引起病毒性状变异,也为广义上的基因突变。可见,DNA中碱基对的增添、缺失、改变与基因突变并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2基因突变就会导致生物变异误区:基因一定能表达分析:基因能控制蛋白质的合成,从而控制生物的性状。很多生物变异都是由基因突变引起,比如人类的白化病、红绿色盲、玉米的白化苗等。基因的表达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分为转录和翻译两个过程,转录是以DNA的一条链为模板,按...
    解读不同类型的感冒及其治疗和预防
    运迷霞,生欣
    2008, 33(11):  68. 
    摘要 ( 95 )   PDF (126KB) ( 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起感冒,可谓无人不晓。然而越是多见的事物人们常常会忽视其中某些重要的细节。对于感冒的类型及其预防并非人人都能说得清楚。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感冒的类型、治疗及预防措施,使大家加深对感冒的了解,从而有效地预防这类疾病的发生或缓解其症状。
    怎样鉴别葡萄糖和果糖
    张德先,师洪梅(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师范学校;辽宁省瓦房店高级中学)
    2008, 33(11):  74. 
    摘要 ( 2130 )   PDF (140KB) ( 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检测生物组织中的糖类、脂肪和蛋白质”实验中提到糖类中的还原糖如葡萄糖、果糖能与斐林试剂发生特定的颜色反应,生成砖红色沉淀,以此检验生物组织中是否有还原糖。学生在化学课中学过相关化学知识,已了解葡萄糖和果糖分子式相同,但分子中原子排列的方式不同,性质不同,即二者互为同分异构体。因此很多学生产生这样的困惑:果糖没有醛基怎么也能与斐林试剂反应呢?用斐林试剂检验出来的还原糖究竟是葡萄糖还是果糖?怎样来鉴别葡萄糖和果糖呢?果糖能与斐林试剂反应生成砖红色沉淀与果糖的差向异构化有关。用稀碱处理D-葡萄糖就得到D-葡萄糖、D-甘露糖和D-果糖三种物质的平衡混合物,这种转化是通过烯醇式中间体完成的(如图1)。碱可以催化羰基的烯醇化,所以用碱处理D-葡萄糖则生成烯醇式中间体。斐林试剂是碱性试剂,当果糖与斐林试剂混合时,在碱的催化下果糖发生了差向异构,形成了含有D-葡萄糖的平衡混合物,因此在加热的条件下可以观察到有砖红色沉淀生成。那么,怎样鉴别葡萄糖和果糖呢?果糖在碱性条件下能发生差向异构转化成葡萄糖,在酸性条件下果糖不能发生差向异构而转变为葡萄糖。因此,可以利用酸性条件下,果糖和葡萄糖分子中官能团醛基、羟基、羰基还原性强弱的不...
    读者之窗
    关于免疫学知识容易误解的几个问题
    包春莹(人民教育出版社生物室/课程教材研究所)
    2008, 33(11):  75. 
    摘要 ( 272 )   PDF (109KB) ( 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7年,普通高中大纲教材和人教版高中生物课程标准教材对涉及的免疫学知识做了更新。现很多教师对这部分内容存在一些误解,现就误解辨析如下:误解1:青霉素是小分子物质,能引起过敏反应,抗原是大分子物质,所以青霉素等小分子过敏原不是抗原。辨析:过敏原是一种抗原,是引起过敏反应的抗原物质。抗原可分为完全抗原和不完全抗原。只具有抗原性(即与抗体结合的性质)而不具备免疫原性(即诱发抗体产生的性质)的抗原称为不完全抗原。青霉素就是一种不完全抗原。这类小分子的不完全抗原物质只有与体内的蛋白质结合,形成不完全抗原-载体(蛋白质)复合物,从而成为完全抗原,才能引起过敏反应。误解2:光可引起过敏,俗称光过敏,所以过敏原不一定都是抗原。辨析:光过敏反应属于Ⅳ型过敏反应。Ⅳ型过敏反应称为迟发型过敏反应,是由T细胞介导的,无抗体参与,一般发生较慢,均在再次接触抗原24 h后才出现。一些物质(如接触一些化学物质、摄取某些药物或不明原因)在吸收光能后成为激活状态,并以半抗原形式与皮肤中的蛋白质结合成复合物(完全抗原),从而诱发免疫反应,即光过敏。Ⅳ型过敏反应包括三个连续的过程:一些T细胞果糖与斐林试剂混合时,在碱的催化下果糖发生了差向异构...
    教学参考
    哪些因素决定了花朵的颜色
    高峰(中国科普研究学会)
    2008, 33(11):  76. 
    摘要 ( 808 )   PDF (109KB) ( 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决定花朵颜色的物质基础不论是红花还是红叶,它们的细胞液里都含有由葡萄糖变成的花青素。当它在酸性溶液中的时候,呈现红色,酸性愈强,颜色愈红。当它处于碱性溶液中的时候,呈现蓝色,碱性较强,成为蓝黑色,如墨菊、黑牡丹等是。而当它处于中性环境的时候,则是紫色。万紫千红,红蓝交辉,都是花青素在不同的酸碱溶液中所显示出来的。还有“战地黄花分外香”的菊花,“金英翠萼带春寒”的迎春花,都呈黄色。菊科植物除了黄花以外,还多橙色的花。橙色与柑橘、南瓜等果实的颜色相似,而最典型的是胡萝卜,所以表现这种色彩,是因为这些器官的细胞内富含类胡萝卜素。至于白花,那是因为细胞液里不含色素的缘故。有些白花,例如菊花,萎谢之前微染红色,表示它这时还含有少量的花青素。变色的一个特殊例子是添色木芙蓉,早晨初开白色,中午淡红,下午深红,一日三变,愈红愈美丽。又如八仙花,初开白色微绿,经过几天,变成淡红,或带微蓝,它不像添色木芙蓉那样朝开暮落。至于一般的花,大都初开时浓艳,后渐淡褪。2决定花朵颜色的物理学因素太阳光经过三棱镜或水滴的折射,会分成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这七种颜色的光波长短不同,红光波长,紫光波短。酸性溶液中的花青素会把红色...
    基因碱基数与对应的氨基酸数之比为何远远大于6
    张玉明(江苏省仪征中学)
    2008, 33(11):  77. 
    摘要 ( 196 )   PDF (114KB) ( 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学过遗传信息传递的中心法则之后,一般认为蛋白质中有一个氨基酸,对应的基因上就有6个碱基,即有下列关系式:基因的碱基数∶蛋白质中的氨基酸数=6∶1。事实上基因中的碱基数与氨基酸数的比例要远远大于6倍。例如,人的血红蛋白中,有一种叫做β-珠蛋白的蛋白质,共有146个氨基酸,如果按照基因的碱基数∶蛋白质中的氨基酸数=6∶1的关系式计算,则控制β-珠蛋白合成的基因有146×6=876个碱基。而人体中该基因的实际碱基数却有3400个,两者相差2524个碱基。同样,人的血液中一种凝血因子蛋白,共有2552个氨基酸,如果也按上述6∶1的关系式计算,则控制该凝血因子蛋白合成的基因有2552×6=15322个碱基。而人体中该基因的实际碱基数却有372000个之多,远远超过我们的计算值。两相对比,运算结果与实际情况为什么有这么大差距呢?下面仅从教材中已经涉及到的知识内容,对这一问题作一简单分析。大致有四个方面的原因。1基因结构中存在非编码区无论真核细胞还是原核细胞的基因都是由成百上千个脱氧核苷酸对组成的。组成基因的脱氧核苷酸序列可以分为不同的区段。有的区段能转录为相应的信使RNA,进而指导蛋白质的合成,也就是说能够编码蛋白质,这...
    浅谈心输出量
    胡秀平(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职教中心)
    2008, 33(11):  78. 
    摘要 ( 253 )   PDF (80KB) ( 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河北少儿出版社的七年级《生物学》下册提到:“心室收缩时向动脉血管输出血液的数量,叫做心输出量。心输出量多少可以作为衡量心脏工作能力大小的标志。成年人的两个心室每搏动一次泵出血液约150mL左右。”那么心输出量到底是一侧心室还是两侧心室向动脉血管输出血液的数量呢?时间单位是多少呢?1何谓心输出量首先,在生理学上心输出量可以分为每搏输出量(搏出量)和每分输出量。每搏输出量为一侧心室每次收缩时射出的血量,它等于心室舒张末期与收缩末期容积的差值。一侧心室每分钟射出的血量,称为每分输出量,简称心输出量,等于每搏输出量与心率的乘积。左右两侧心室的输出量基本相等。心输出量与机体的代谢水平相适应,可因性别、年龄及生理条件而异。健康成年人安静时每搏输出量为60~80mL,平均约为70mL,心率以每分钟75次计算,心输出量为4.5~6L/min。随着机体活动的增强,心输出量可明显地增加。心脏能适应机体需要提高心输出量的能力,称为“心力贮备”。在强体力劳动时,心输出量可增加到安静时的5~7倍。心脏病变可降低心力贮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可提高心力贮备。性别也有一定影响,女性心输出量比同体重男性约低10%。以年龄计,青年时心输出量比老年...
    实验教学
    “DNA的粗提与鉴定”实验材料的选择及方法的探究
    李青芝(河南省周口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
    2008, 33(11):  79. 
    摘要 ( 140 )   PDF (115KB) ( 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DNA的粗提与鉴定”是高中阶段生物学课程中的一个必做实验。从理论上讲,只要具有细胞核的生物组织均可选择作为实验材料。但在实验中应尽量考虑材料易得、节钱省时、操作简便、成功率高等优点。本文报告了笔者选用多种植物材料,从实验现象、效果等方面加以比较,筛选出更为理想的实验材料和简便的实验方法。1材料与方法1.1材料鲜西兰花、鲜菜花、洋葱、鲜蒜黄叶、鲜韭菜叶、鲜菠菜叶、鲜芹菜叶、鲜包菜叶、鲜白菜叶、鲜月季叶、鲜小叶黄杨叶。1.2仪器试剂研钵、漏斗、纱布、试管、烧杯、量筒、玻璃棒、自制长约15cm粗糙的细竹签、架盘天平(感量0.1g)、2mol/L NaC l溶液、95%酒精溶液、二苯胺试剂。1.3配制二苯胺试剂将15mL浓H2SO4(比重1.84)沿干净的小烧杯内壁缓慢倒入100mL冰乙酸中,待溶液降至室温后,称取2g二苯胺加入其中,搅拌至二苯胺完全溶解,倒入干净的棕色试剂瓶保存(最好现配现用)。若容器不洁净或药品用量掌握不好,会使试剂呈淡绿色或淡蓝色,导致显色时间过长或不显色。正确的试剂颜色应为无色,配制二苯胺试剂非常关键。以上所用试剂均为市售A.R级。1.4方法具体方法如下:(1)研磨各称取5g鲜西兰花、鲜菜花...
    读者之窗
    关于“反馈调节”教学的几点补充
    郑玉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第二十四中学)
    2008, 33(11):  80. 
    摘要 ( 180 )   PDF (72KB)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第一册)在讲述动物激素分泌的调节时,以甲状腺激素分泌为例给出反馈调节这一概念,并指出通过反馈调节作用,血液中的激素经常维持在正常的相对稳定水平。如果在教学时做一些补充说明,能使学生较容易理解反馈调节作用。而事实上,人和高等动物的许多生理过程都存在反馈调节,因而教师在教学中有必要对以下内容加以补充。1反馈调节是维持机体稳态的重要调节方式反馈调节是生命系统中非常普遍的调节机制,它对于机体完成正常生命活动具有重要意义。除了教材中提到的甲状腺激素分泌调节、水盐平衡调节、血糖浓度调节等以外,通过反馈调节完成的生理过程还有:排尿反射、排便反射、血液凝固过程、分娩过程、胰蛋白酶原激活过程、减压反射、肺牵张反射、神经纤维膜上达到阈电位时Na+通道开放等等。2反馈调节分为正反馈调节和负反馈调节正反馈调节是指反馈信息与控制信息作用性质相同的反馈,起加强控制信息的作用,即信号源传出的信号反过来加强信号源的作用。一旦正反馈过程启动,就逐步增强,不可逆地进行,直至完成反应。如排尿反射:当膀胱尿量充盈到一定程度时(400~500mL),膀胱壁的牵张感受器受到刺激而兴奋。冲动沿盆神经传入,到达骶髓的排尿反射初级中枢;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