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动物的利他行为
    李淑梅,李青芝,陈晓萍(河南省周口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河南省焦作师范专科学校生物学系)
    2008, 33(10):  2. 
    摘要 ( 181 )   PDF (154KB) ( 1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动物界中,存在一种不惜牺牲自己利益的利他现象,其主要形式有亲缘利他、互惠利他及纯粹利他。群体选择理论、亲缘选择理论、合作进化理论和自私基因理论从不同的角度解释了动物利他行为的产生和意义。
    盐碱地植物的耐盐性研究进展
    赵学杰,焦安民,王殿凯(山东省东营市胜利第一中学)
    2008, 33(10):  4. 
    摘要 ( 82 )   PDF (159KB) ( 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土壤盐渍化是影响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的严重问题,耕地的减少和淡水资源的不足将迫使人类开发和利用大面积的盐碱地、海岸带和滩涂地带,植物耐盐的机理和耐盐植物的培育将成为研究的热点。本文就植物的盐害机理、耐盐性作了综述。
    圈养状态下猎豹繁殖研究进展
    吴锋,许建中,孙强(上海野生动物园)
    2008, 33(10):  6. 
    摘要 ( 92 )   PDF (163KB) ( 2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圈养状态下猎豹的繁殖研究工作在最近几年中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上海野生动物园近年来的研究和管理表明,在圈养或半散养等人工条件下,猎豹的繁殖也可获得较高的成活率。本文在繁殖研究的基础上,综合国内外相关研究报道,从保护该物种的角度对猎豹的繁殖研究做了总结和展望。
    国家课程标准与实验教材
    试析高中生物学新课程中教学目标的确定
    李红(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
    2008, 33(10):  9. 
    摘要 ( 67 )   PDF (205KB) ( 6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试从《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的具体内容标准的细化、科学探究活动中能力培养目标的具体分析以及每一节课课堂教学目标的制订三个环节,对高中生物学新课程中教学目标的确定提几点建议。
    现代教育论坛
    环境教育多学科渗透模式和单一学科模式的比较和分析
    戴赟(上海市七宝中学)
    2008, 33(10):  12. 
    摘要 ( 102 )   PDF (204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课程体系结构、课程的价值取向以及特点三个方面分析和比较了环境教育中单一学科模式和多学科渗透模式两种主要模式,提出由这两种模式组合成的混合模式环境教育的发展需要更多协调的观点。
    教师教育
    新课程下师范生实验教学创新能力的培养
    郑明顺(黑龙江省牡丹江师范学院生物学系)
    2008, 33(10):  15. 
    摘要 ( 78 )   PDF (149KB) ( 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高中生物课程标准为指导,以新教材实验要求为标准,举例说明了在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如何培养师范生通过改变实验教材、实验方法及实验条件等方法,利用现有学校实验教学状况,精心设计、合理使用仪器与设备,从而达到课程标准对实验教学目标的要求,并提出相应的实验教学策略与建议。
    教育教学研究
    植物学野外实习教学探索与实践
    林长松(贵州省六盘水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08, 33(10):  17. 
    摘要 ( 93 )   PDF (153KB) ( 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总结了在植物学野外实习中加强宣传教育和组织管理;加强基本技能的训练,培养学生掌握识别植物的能力;结合科研课题,培养学生科研能力;培养学生的环境与生态意识;改革考核方式;做好实习后期管理工作,巩固实习成果等方面的实践和体会。
    现代教育论坛
    在高中生物进化教学中渗透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
    陈珊(北京第一六六中学)
    2008, 33(10):  19. 
    摘要 ( 65 )   PDF (151KB) ( 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高中生物进化教学中,应注意引导学生揭示进化论所蕴涵的哲学观念,了解生物进化理论的发展历程及价值,从而达到在教授知识的同时,渗透科学思想、现代科学意识及哲学观念的教育,即在科学教育的同时渗透人文教育,提升生物学教学的整体价值。
    教育教学研究
    高中生物学教学中坐标曲线图的运用
    杨文霞(湖北省武汉市第四十三中学)
    2008, 33(10):  22. 
    摘要 ( 81 )   PDF (188KB) ( 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尝试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把数学中的坐标曲线图运用到各个章节的教学内容中去,列举了曲线教学四大优势,如将文字描述转化为曲线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将微观变化过程借助曲线让其具体形象化,将实验与曲线结合揭示事物变化规律,直观表现多种因素对生命过程的相互影响关系等。
    探究性学习在生物学新授课上的应用
    谢伟雄(广东省惠东县惠东中学)
    2008, 33(10):  24. 
    摘要 ( 70 )   PDF (298KB) ( 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日常教学中最常见的新授课为例,初步阐述了在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
    让生物学课堂生成学生的智慧
    赵苹(江苏省姜堰中学)
    2008, 33(10):  26. 
    摘要 ( 90 )   PDF (124KB) ( 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智慧是力量的源泉、创新的根本,智慧不是生来就有的,而是后天教育培养的结果。课堂教学的改革就是要超越知识教育,引领学生从知识走向智慧,使学生今天能茁壮成长、明天能可持续发展,在动态生成中为学生智慧的形成而教。1营造智慧形成的情境,激发生成智慧的欲望1.1转变教学理念,认识智慧的内涵人要有智慧,就需要学习知识,但传递知识不应是教学的全部。应试教育的课堂上注重的是现成的公式、答案,学生最终获得的只是知识。一个人可以学富五车,但他不一定是智慧人,因为他可能完全重复了人家的思想,没有创造发现。智慧与知识有很大的差异,智慧的形成需要知识,但是知识不等同于智慧。知识生成智慧需要条件,机械训练、刻板灌输并不能产生智慧。如营养生殖中的嫁接技术,课堂教学时原理方法、操作步骤、注意事项的讲授,学生掌握了此知识,进一步引导学生思考,校园旁有一棵古银杏树,因树龄大内部空洞,现叶少色黄,呈衰死之态,如何来抢救此古树?就有学生想出“桥接”:在其旁再栽植健壮的小银杏树,将它们的技条插接到古树的树皮里,小树制造的养料能通过桥型枝条运输到大树,这就是嫁接技术的智慧体现。课堂教学要启迪学生的智慧,从培养知识人转向培养智慧者。1.2建构和谐的课堂氛...
    重视在“光对鼠妇的影响”探究教学中的理论知识
    刘铸,杨春文,金志民(黑龙江省牡丹江师范学院生物学系)
    2008, 33(10):  27. 
    摘要 ( 64 )   PDF (132KB)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光对鼠妇的影响探究教学为例,探讨了蕴涵在实验对象、实验步骤、实验失败探究中的科学理论知识,强调了重视探究教学中的理论知识,达到知识和能力的统一。
    课堂教学
    “鸟的生殖和发育”一节教学设计
    刘景太(河北省深州市第一中学)
    2008, 33(10):  28. 
    摘要 ( 75 )   PDF (131KB)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教材分析“鸟的生殖和发育”是九年义务教育人教版八年级《生物学》教材下册第七单元第一章第四节。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生物的生殖、发育和遗传等生命基本特征是初中生物学的重要内容,而人的生殖和发育等基本知识已在七年级下册安排,本章则着重介绍植物的生殖以及动物的生殖和发育。本节是学完植物的有性生殖引入无性生殖、动物中的昆虫和两栖类生殖和发育等的继续。本部分教材主要以对鸡蛋的探究来认识鸟的生殖和发育,设有观察与思考等探究活动,有很大的活动扩展空间。教材在引导学生认识鸟的生殖过程和特点的同时,突出生殖和发育与人类以及环境的关系,多侧面地与人和环境呼应,进一步体现了整套教材以“人与生物圈”为主线的思路。2教学目标2.1知识通过学习,使学生能说出鸟卵适于在陆地上发育的结构特点,会描述鸟的生殖和发育过程;认识到生物科学技术在生活、生产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2.2技能通过画一画、探一探、思一思、看一看、议一议、绘一绘等活动,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动手探究、观察分析、推理思维等多种能力,促进素质全面提升。2.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通过学习活动,关注鸟类与人类生活的关系,树立爱鸟护鸟的意识,进而培养爱科学、学科学的态度和情感。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育教学研究
    生物学概念教学的有效策略
    王胜海(山东省高青县高城镇初级中学)
    2008, 33(10):  30. 
    摘要 ( 117 )   PDF (107KB) ( 7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概念是构成生物学教材各章节的基本骨架,是生物学知识的基本要素,它对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灵活运用知识,实现迁移能力有重要的意义。概念是一种理性知识,是客观事物的本质属性在人脑中的反映,它代表着一种本质和规律,是人们对客观事物正确思维的结晶。课堂教学中只有帮助学生准确、深刻地掌握了基本概念,方可实现知识的迁移,学习兴趣的提高,学生自主发展、合作探究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智力和创造力的发展,提高学生的生物学科素养。在生物学课堂教学中如何有效实施概念教学,直接影响着教育教学效果的提高,现结合生物学概念教学的实践,谈几点认识与做法。1鼓励学生自主探究、发现,实现概念获得的自觉化教师在充分研究学生的心理特点和现有知识的基础上,给学生提供适当的范例,引导学生对实例进行观察、比较,对概念进行假设、验证,从而获得正确的概念。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总结,提高获得概念的有效思维策略,形成自觉掌握方法、自主探究、形成概念、掌握概念,提高学生归纳推理能力有效机制。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自觉获得生物学概念。例如:保护色、警戒色和拟态概念的教学,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给学生提供大量鲜活的图片,如:北极熊、蝗虫、雷鸟和比目鱼的体色;黄蜂、瓢虫、...
    有效生物学课堂教学目标的表述应正确处理几对关系
    吴银银,陈志伟(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2008, 33(10):  31. 
    摘要 ( 80 )   PDF (109KB) ( 1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课堂教学目标是对学生通过教学活动后能做什么的一种明确、具体的表述,它表达了学生通过学习后的一种学习结果,一般由教师根据课程标准、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制定。我国的高中生物学课堂教学目标分类采用的是布卢姆的分类系统,将教学目标分为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三个维度,并且对这三维目标提出了不同水平的具体要求。三维目标中,“知识与技能”目标相对来说具有显明性和确定性,而“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具有潜隐性、不确定性和随机生成性。三维目标各有其本体价值,它们因学生实际和发展需要而各有侧重,且互为手段、互为目的、互相促进、相机为用、相互转化。教学目标的有效表述是非常重要的,它为教师选择教学内容、组织课堂教学和评价提供依据。为了了解目前中学生物学教师教学目标设计的基本情况,笔者收集了一些中学生物学科的教案,对这些教案的分析可知,当前中学生物学教师的教学目标表述中存在着许多有待改进的地方。有效表述生物学课堂教学目标应注意正确处理好以下四对关系。1行为主体的主动与被动行为主体意指学习者,他是目标表述句中的主语。传统的教学模式把目标定位在引导学生掌握知识上,视学生为接受知识的“容器”,向学生灌输知识。现代教学理论则把学生看成是能...
    应用生物学史促进课堂教学有效性
    李绣兰(浙江省遂昌中学)
    2008, 33(10):  33. 
    摘要 ( 107 )   PDF (166KB) ( 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充分挖掘教材中的生物学史资源,将生物学史渗透到课堂教学的各环节,通过创设学习情境、构建命题网络、实施探究学习等形式,促进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减数分裂与遗传规律”活动课案例
    刘小君,李彤(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东涌中学)
    2008, 33(10):  35. 
    摘要 ( 72 )   PDF (208KB)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用吸管和标签纸分别模拟染色体和基因的方式,尝试去突破教学重点和难点。
    “染色体变异”一节的教学体会
    郭洁(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2008, 33(10):  37. 
    摘要 ( 92 )   PDF (180KB) ( 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结合高中《生物(必修2)遗传与进化》第五章染色体变异一节的教学体会,阐述了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充分体现新课程的理念,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信息技术
    利用水晶易表实现生物学数据可视化呈现的尝试
    马琦(河南省洛阳市第四十五中学)
    2008, 33(10):  39. 
    摘要 ( 75 )   PDF (626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利用水晶易表实现生物学数据的可视化呈现,依据数据创建交互式图表,对教材数据材料进行了二次创作,可实现交互式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课堂教学
    “植物的有性生殖”一节的情境教学
    汤国平,许明(江苏省丹阳市教育局教研室;江苏省丹阳市华南实验学校)
    2008, 33(10):  41. 
    摘要 ( 89 )   PDF (209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植物的有性生殖一节创设各种教学情境进行教学,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信息技术
    应用专题学习网站构建开展生物学探究性学习的实践
    钱洋(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2008, 33(10):  43. 
    摘要 ( 63 )   PDF (127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人类遗传病专题学习网站为例,谈谈应用专题学习网站构建进行生物学探究性学习的实践与思考。
    实验教学
    高中几种实验材料的实验室准备
    谭庚林,汤井林(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高级中学)
    2008, 33(10):  44. 
    摘要 ( 102 )   PDF (115KB)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物学实验教学过程中,有些实验材料需要实验室的教师在实验之前准备好,如梨组织样液、蛋白质组织样液、淀粉溶液和猪肝研磨液等。本文介绍几种简便而又快捷的方法。1梨组织样液的制备苹果组织样液和梨组织样液都是检验可溶性还原糖比较好的实验材料,但梨的汁液比较多,因而梨组织样液是检验可溶性还原糖更好的实验材料。①取几个整梨洗干净,揩去表面的水分。②把一个整梨切成两半,用刀分别挖去梨块一端的柄、另一端的硬质部分和梨核。把每一半再一分为二切块,这样共把这个整梨切成大小一样的四块。如果是比较小的梨共切成两块也可以。③选取不退色的、透水性较好的厚棉布裁成边长为25cm的方块做滤布使用。用自来水把滤布潮湿以减少它对梨汁液的吸收。用滤布包住一块梨组织块放在研钵中;用左手握住滤布包的紧口端;用右手握住杵棒的大头端;用杵棒的平面端压碎滤布中的梨组织块。大量的梨组织液从滤布中过滤出来了。用杵棒在研钵充分挤压以后再用两手拧挤滤布包,使得其中的梨组织液充分地流出来。充分挤压和拧滤以后去掉梨渣,再重新包裹梨组织块重复上述操作。④把梨的组织液收集到1000mL的大烧杯中。当收集到400mL的时候再向大烧杯中加入600mL的纯净水搅拌稀释成100...
    中学生物学实验方案的形式要件分析
    仲生泽,李晶,潘有江(甘肃省民勤县第一中学;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甘肃省兰州石化公司)
    2008, 33(10):  45. 
    摘要 ( 99 )   PDF (153KB)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教材中的实验方案贯彻了实验的逻辑方法。“探究淀粉酶对淀粉和蔗糖的作用”实验是课本中比较典型的实验之一。该实验通过对比的思维逻辑,让学生看到想到“酶具有专一性”。下面就以该实验方案为例对中学生物学实验的逻辑形式要件作一分析。1题目一般情况下,实验题目概括出实验中心内容或者指明所要达到的目的,指明实验的性质。就“探究淀粉酶对淀粉和蔗糖的作用”而言,其题目概括出实验中心内容是比较淀粉酶对淀粉和蔗糖的作用结果的差别,表现了新课程倡导的知识目标;“探究”则指明实验性质:学生自主探究,反映了技能与方法目标。同时题目也点明了实验所用到的主要实验药剂:淀粉酶、淀粉以及蔗糖。所用药品均为学生生活中常见之物,引起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可见,实验题目就将三维教学目标跃然显现。2实验类型实验类型的划分按其原理目的可分为观察类、对比类等;按实验学习目的分为验证类、探究类、研究类等;按展示方式分为演示类和自主类等。其实,对于实验类型的划分并没有绝对的界限,往往因为实验者的所属类型不同而有所差异。就本实验来说是一个学生自主进行的、应用对比方法的探究性实验。3实验原理淀粉和蔗糖都是非还原糖。它们在酶的催化作用下都能水解成还原糖。还原糖能够...
    实验教学几点体会
    陈良栋(福建省永春县第四中学)
    2008, 33(10):  48. 
    摘要 ( 57 )   PDF (122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验课是以生动而具体的实物,特别是活的生物和标本进行教学,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可充分地调动学生各个感官的活动,增强学习过程的生动形象,培养学生分析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把理论知识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牢固地掌握所学知识。因此,是提高生物学教学质量的重要一环。为了使学生能够顺利地上好实验课,完成大纲指定的教学任务,下面介绍几则笔者在高中生物学实验教学中的一些经验。1观察植物细胞有丝分裂实验此实验既可使学生掌握临时装片制作技术,又能练习使用高倍显微镜的方法,更重要是使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得以验证。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1)洋葱根尖的培养实验成败的关键之一在于根尖的培养。而要培养好根尖最重要的是控制好水温。在培养过程中一定要把水温控制在20℃~25℃之间。晴天,上午可放在有阳光的地方,下午移入室内。此外,每天早晨换水一次。这样幼根能进行良好的呼吸,促进幼根生长。如遇气温低,换水时不得直接加入冷水,而应倒入温水,并注意使水温保持在上述范围,所得幼根粗壮、洁白、分裂旺盛。本实验也可用蚕豆发根代替洋葱幼根。蚕豆发根较容易,当主根长到2~3cm时,剪去主根尖,其侧根生长又多又快。利用它来做实验效果也很好。(2...
    要重视高中生物学实验的分析
    陈晓梅(河北省唐山迁安第一高级中学)
    2008, 33(10):  49. 
    摘要 ( 70 )   PDF (120KB) ( 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实验过程中,会有多种因素影响、干扰实验结果,致使实验失败。为此,实验分析就显得重要:一方面,可以找出并排除影响因素,使实验重做时能获得成功;另一方面,还可以总结出经验教训,甚至可能还有意外的收获、新的发现。因此,在高中生物学实验教学中,除了使学生达到提高动手能力、了解实验原理和方法、验证所学知识等目的外,教给学生进行实验分析的一般方法、初步培养学生实验分析能力是十分必要的。1取材的分析正确选取实验材料是实验成功的第一步。有的学生实验失败的原因,往往是取材不正确而引起的,因而在实验分析时,首先要考虑取材是否正确。例如,“观察植物细胞的有丝分裂”实验中,准确切取带分生区的洋葱根尖是实验成功的关键之一。有些学生制成的装片中往往看不到或看到很少的分裂相细胞,就是因为切取根尖部位不正确导致的,即没有选准根尖的分生区部位。“观察植物细胞的质壁分离和复原”实验中,取材部位应该是在外层的洋葱鳞片叶外表皮的紫色较深处,而在内表皮或紫色很浅的部位取材,往往观察不到或仅有很少紫色液泡。更不能取洋葱根尖成熟区做实验材料,因为根尖无颜色,不易观察质壁分离和复原现象。“叶绿体色素的提取和分离”实验中,选取的叶片要肥厚、色浓,而老叶...
    考试与命题
    高中生物学信息材料题的解题策略
    周敏(江苏省南京市第三高级中学)
    2008, 33(10):  50. 
    摘要 ( 121 )   PDF (213KB) ( 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信息材料题是近几年出现的一种新题型,及时将新现象、新假说、新问题、新事件反映在考题中,对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是很好的锻炼,也体现了高中生物学课程改革中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新理念,有利于对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所谓信息材料题,指的是将与生物科学密切相关的,在社会生产、生活中新出现的焦点问题,人们所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浓缩为几段背景材料提供给学生,让学生利用已有的生物学知识,通过阅读、分析来回答题目所给出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主要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信息提取能力和知识的迁移能力等。1信息材料题的特点信息材料题所提供的材料通常由“事件、信息、问题”三部分组成,具有起点高、落点低的特点,即题目一般取材于社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或者是生物科学发展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即起点高);但所问的问题往往又是能够利用现有基础知识解答的(即落点低)。要求学生即时学,即时用(现学现用),现场阅读,迅速接受信息、处理信息和运用信息。信息材料题,提供的材料不一定都是有效信息,也有无效信息。信息蕴涵于材料之中,况且材料信息的阅读需要一定时间。所以解答信息材料题的技巧,主要是对材料的理解加工,删繁就简。要善于从大量的信息中,筛...
    浅谈中学生物学教学中的知识性难题
    李亮清(广西临桂会仙中学)
    2008, 33(10):  53. 
    摘要 ( 118 )   PDF (124KB)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学生物学教学过程中往往会遇到不少一时难以解答的知识性难题。下面就这类问题的特征、产生原因以及处理方法等谈谈看法。1难题的特征1.1看似简单,其实难一些问题,初次见到时不觉得怎么样,但仔细分析后则会产生疑问,不具备一定的相关知识或生活经验,还真发现不了,从而忽略,不引起重视。例如试题“肥胖者的脂肪组织中含量最多的成分是:A.蛋白质B.脂肪C.糖类D.水(上海高考题,答案D,理由是“本题考查学生对构成细胞的各种化合物所占细胞鲜重比例的掌握程度……只要是活细胞,无论它是哪种类型,其含量最多的化合物一定是水……脂肪在脂肪组织中尽管含量比其他组织高,但也不会超过50%,其中水分仍然要比脂肪多”)。根据高二教材相关信息确实很容易得出以上因果,但生活经验和相关知识告诉我们以上结论和理由都是不可靠的。又如试题“周围神经系统是指:A.中枢神经系统的周围部分B.脑神经和脊神经C.脑和脊髓D.神经末稍。(答案B)。根据初二生物教材也很容易得出B的答案,但仔细分析后则会产生疑问,即神经节是否是神经的一部分?如果是,则与神经的概念不相符;如果不是,那它是属于中枢神经系统,还是周围神经系统?1.2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释一些问题从不同的角...
    教学参考
    蜜蜂生物学漫谈
    王承赋(湖南省永顺县民族中学)
    2008, 33(10):  54. 
    摘要 ( 125 )   PDF (199KB)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文章从蜜蜂的种类、蜂群的组织、蜜蜂的生活习性、蜜蜂的发育和遗传、中华蜜蜂和意大利蜜蜂之间的营养杂交、蜜蜂全基因组简介和蜜蜂转基因研究介绍7个方面概述了蜜蜂生物学的研究进展,并总结了蜜蜂生物学研究对人类的益处。
    教育教学研究
    华南紫萁嫩孢子囊:观察减数分裂过程的好材料
    王任翔,李红,谢强,陆树刚(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云南大学生态学与地植物学研究所)
    2008, 33(10):  57. 
    摘要 ( 197 )   PDF (81KB) ( 1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减数分裂观察是生物学教学中的一个重要实验,目前不管是高等院校的《细胞生物学实验》、《遗传学实验》,还是高中《生物》的实验,植物减数分裂观察多用玉米雄蕊花序、葱的花药和蚕豆花蕾等作实验材料。这里介绍一种蕨类植物──华南紫萁(O smunda vach-elliiHook.)嫩孢子囊作为减数分裂观察的实验材料,它的优点是:①染色体较大;②染色体数目较少,便于观察计数(n=22);③孢子囊多且材料易得,为我国亚热带常见的植物,分布于云南、贵州、广东、广西、海南和香港等地,生于草坡上和溪边荫处的酸性土壤上,由于它为美丽的庭院观赏植物,因此,它在全国大多数公园里也有人工栽培;④只需采集固定乳白色的嫩孢子囊即可,不需像玉米雄蕊花序、葱的花药和蚕豆花蕾那样要确定减数分裂的部位;⑤无囊群盖,操作简单。现将实验步骤介绍如下:1材料准备一般在四月中旬采集嫩孢子囊,上午或下午采集对减数分裂影响不大;把嫩孢子囊直接投入Carnoy固定液(无水酒精:冰醋酸=3∶1)固定3小时,用95%的酒精洗两次,换入70%的酒精中保存。2实脸步骤(1)直接取少许固定好的材料于载玻片上。(2)滴一滴改良卡宝品红染液在材料上,静置1~3m in,然后在...
    考试与命题
    分离定律的常见题型及解题方法
    刘志新(河北省武邑县第二中学)
    2008, 33(10):  58. 
    摘要 ( 88 )   PDF (184KB) ( 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相对性状的判定定义法:相对性状是同种生物同一性状的不同表现类型。例1下列性状中,不属于相对性状的是( )A.猫的白毛和黑毛 B.人的卷发与直发C.人的五指与多指 D.人的眼大与双眼皮答案:D
    科技活动
    培养毛霉制作腐乳的改进方案
    张立荣(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2008, 33(10):  60. 
    摘要 ( 134 )   PDF (206KB) ( 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作者对《生物(选修1)生物技术实践》教材中“课题2腐乳的制作”进行了多次实验,发现自然接种法培养毛霉会产生很多杂菌,易发生大面积传播疾病的可能。为保证师生的身体健康,建议改用人工接种法制作腐乳。作者在多次实验基础上总结出一套安全适用的实践方案,现介绍如下:1教师课前准备部分1.1第一步,自然培养法培养毛霉此步可省略不做,直接购买现成的菌种,从第二步开始做准备工作。(1)材料白玉北豆腐一盒。(2)用具塑料托盘,塑料小支架,纱布,菜刀,案板。(3)方法先将所有用具蒸煮消毒,煮后再将纱布晾干。托盘内放入支架,支架上铺两层纱布。将豆腐切成24块,整齐平铺在纱布上,每块之间间隔约1cm。上面再盖上一个托盘。最后将其放到15℃~18℃环境中培养。2~3天后便可见有的豆腐块上长出毛霉菌丝,有的豆腐块上长出许多杂菌。将长有杂菌的豆腐块挑取出来,消毒灭菌后扔掉。长毛霉的豆腐块留着备用。提示:①一定要用北豆腐,不要用南豆腐和韧豆腐。其优点为水分含量相对比较低,易培养出毛霉;质地较硬,易操作不易碎。②最好用盒装的北豆腐不要用散装的,散装的北豆腐细菌含量高,杂菌较多不利于毛霉生长。③培养时,最好将课题1培养出的果醋放在一起,因酸...
    大蒜化感作用对种子萌发影响的实验研究
    潘立晶,贾鲁娜,陈铭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8, 33(10):  61. 
    摘要 ( 109 )   PDF (310KB) ( 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大蒜化感作用对种子萌发及幼苗长度影响的多方面研究,为中学拓展试验提供一种研究植物之间相互关系的方法。
    教学参考
    乳酸菌知识漫谈
    张红梅(山东省济宁学院生物学系)
    2008, 33(10):  63. 
    摘要 ( 192 )   PDF (121KB) ( 1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什么是乳酸菌?乳酸菌不是一个分类学上的名称,它是指可以利用发酵性糖类(如葡萄糖、乳糖等),并使之转变成乳酸的无芽孢、革兰氏染色阳性细菌的总称。乳酸菌一般不会运动,在自然界中种类很多,分布极广。有些种类生活在动物的肠、胃、口腔之中或皮肤表面,乳、乳制品、肉类制品中也有乳酸菌存在;有的生存在水果、蔬菜、谷物及植物制品上。到目前为止,这类细菌共发现了59种,分别归属于乳链球菌及乳杆菌两大家族。随着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人类社会的进步,乳酸菌对人体健康的有益作用,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特别是研究领域和生产企业的广泛关注。1乳酸菌的发现在肠道众多菌群中,最具代表性的有益菌当属乳酸菌。乳酸菌早在数千年前,便被各民族广泛地运用于各种食品或饮品的制作中,如干酪、乳酪、泡菜、酸乳等。但正式让乳酸菌大放异彩的则是俄国生物学家梅契尼可夫。他因此被称为“乳酸菌之父”。他到保加利亚旅游时,发现当地有许多超过百岁的老人,于是便开始探讨当地人长寿的原因。他从当地人的饮食习惯中,发现他们有每日饮用“酸乳”的习惯,并经研究证实,饮用酸乳有助延年益寿,长保青春,其关键便在于酸乳中所含的乳酸菌。人体的肠道每天必须消化吸收我们吃进去的食物,当肠道内的有益...
    细菌都有质粒吗
    张立芹(河北省定州市定州中学)
    2008, 33(10):  64. 
    摘要 ( 1429 )   PDF (125KB) ( 2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选修)全一册有两个内容提到质粒,一是基因工程中经常使用的运载体有质粒,二是细菌的结构细胞质中含有质粒,对此学生常有疑问:质粒都可以作为运载体吗?细菌都有质粒吗?其他细胞也有质粒吗?质粒只有一个吗?这里对有关知识做一简单总结。1什么是质粒以及质粒的特点质粒是细胞染色体外能够复制得很小的环状DNA分子。广义上说几乎所有的细胞都有质粒(比如线粒体DNA),狭义上指存在于许多细菌、酵母菌、放线菌等生物中的质粒。质粒与染色体DNA一样都是双链DNA分子,质粒亦可携带遗传信息,质粒上面一般含有几个到几百个基因,控制着细菌的抗药性、固氮、抗生素生成等性状。然而质粒也有一些与染色体DNA不同的特性。(1)质粒可以独立复制质粒为DNA,有复制的能力,质粒的复制可不依赖于染色体,而在细菌细胞质内进行,质粒复制必须有宿主细胞提供复制所需的酶及原料,这一特性在基因工程中需扩增质粒时很有用处,可以获得大量的质粒。(2)质粒很小细菌质粒的分子量一般较小,约为细菌DNA的0.5%~3%。细菌质粒的大小只有普通细菌拟核的百分之一左右。(3)质粒的存在与否对宿主细胞生存没有决定性作用这是由于染色体DNA携带的基因所编码的产...
    太空育种
    陈燕,徐墨涵,尹静(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8, 33(10):  65. 
    摘要 ( 156 )   PDF (160KB) ( 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太空育种是集航天技术、生物技术和农业育种技术于一体的育种新途径。大量的试验证明,太空育种已培育出许多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优良品种,是一个前景很好的新的育种方法。太空育种也是生物学教材中渗透STS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了解太空育种,有利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1什么是太空育种太空育种也称空间诱变育种或航天育种,是指将植物种子、试管种苗或其他生物种苗放在航天器上,送到太空,利用太空特殊的、地面很难模拟的环境,即微重力、高真空、强宇宙高能粒子射线辐射、宇宙交变磁场、高洁净及大温差等方面的诱变作用,使种子基因产生遗传变异,再返回地面选育,培育新品种的育种新技术[1]。2太空育种机理及诱变的生物学效应空间环境与地球环境之间差异巨大,太空的特殊条件对进入空间的生物材料具有明显诱变作用。空间诱变中高能重粒子(HZE)能更有效地导致细胞内遗传物质DNA分子的双链断裂,而且其中非重接性断裂所占的比例较高,从而有更强的诱发突变能力。另外,微重力条件可以抑制修复机制,即微重力与辐射可以产生协同作用,增加变异率。太空诱变导致的死亡率较低,这样,诱发的各种突变都可能表现出来,从而培育出新品种[2]。3太空育种的研究进程...
    考试与命题
    “禽流感”专题例析
    曾鹏光(广东省揭东县登岗中学)
    2008, 33(10):  72. 
    摘要 ( 76 )   PDF (204KB)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试题剖析例1 高致病性禽流感给东南亚的养殖业带来了灭顶之灾,引起禽流感流行的病原体是一种病毒,下列关于禽流感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A.禽流感病毒的遗传物质中的碱基为:A、U、C、G,且A=U,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