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中心体概述
    李雅婷 肖义军
    2023, 48(10):  2-4. 
    摘要 ( 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心体是存在于动物和低等植物细胞中的细胞器,作为细胞内主要的微管组织中心,与细胞有丝分裂、纤/鞭毛发生和细胞迁移等相关。本文介绍了中心体的结构与功能、中心体的复制及调控机制,列举了与中心体异常的相关疾病,可以为高中生物学教学提供参考。
    现代教育论坛
    初中生物学跨学科实践的内涵与设计逻辑
    王吉文
    2023, 48(10):  5-7. 
    摘要 ( 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跨学科实践”的主题分析,结合具体实践,基于跨学科实践设计的要素,阐述了初中生物学跨学科实践的内涵和设计逻辑。
    生物科学综述
    呼吸色素与氧气:血液颜色中的精妙平衡
    唐佳豪 孙鹏瑞 袁传军
    2023, 48(10):  7-10. 
    摘要 ( 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呼吸色素是动物体内运输氧气的水溶性载体蛋白,是动物血液的重要呈色物质。本文介绍了4类呼吸色素——血红蛋白、无脊椎动物血红蛋白或血绿蛋白、血蓝蛋白和血紫蛋白的结构与功能,阐述了它们的活性位点与O2可逆结合时发生的化学反应过程和空间构象变化,普及了呼吸色素这类特殊蛋白质涉及的配位化学、结构化学和生物化学的基础知识,以期为中学生物学相关内容的教学提供参考。
    国外教育动态
    美国《科学维度》教材跨学科概念的表达特色及启示
    李振东 诸康凯 关兴莹
    2023, 48(10):  11-13. 
    摘要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美国《科学维度》教材中跨学科概念的表达特点,发现教材在单元内容建构上,以跨学科概念为中心组织内容;在内容呈现方式上,注重跨学科概念的显性化表达;在问题设计上,关注跨学科概念的本质特征。为我国科学教材的编制和教学优化提供参考。
    德加两国生物学课程标准中的跨学科主题及其教学启示
    黄惠涛 丁奕然
    2023, 48(10):  13-15. 
    摘要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与社会·跨学科实践作为义务教育新课标的增设内容,其需要在更为广泛的经验参考下落地实施。对德国萨克森州和加拿大安大略省课标中跨学科主题教学的主要目标、内容设置和教学建议进行了分析。并为我国跨学科实践教学提出了启示:教师在跨学科实践教学中应当以多角度的现实问题审视实现学科联动,以适切性的显性学习任务促进学科实践。
    教育教学研究
    高中生物学真实性任务布置与学生自我评价能力提升的方法初探
    阮 薇 张 锋,
    2023, 48(10):  16-18. 
    摘要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评价主体从教师转向学生,学生自我评价能力的提升已经成为课堂教学关注的重点,而通过真实性任务的营造,能提供给学生开展自我评价必要的空间和目标。可通过3种方法来提高学生的自我评价能力,包括利用真实情境下的实际问题导入法驱动学生设立自主学习目标及评价方向,采用体现质疑与辩驳精神的论证提问法帮助学生提升评价与反馈能力,通过真实问题情境化作业的设置以综合实践性训练来提升自我评价能力。
    基于生物学核心概念的单元整体教学策略 ——以“多样性和适应性是进化的结果”为例
    张龙龙
    2023, 48(10):  18-21. 
    摘要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核心概念的单元教学为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提升学习的有效性提供了路径。以核心概念“多样性和适应性是进化的结果”为例,从深度分析教材、确定设计思路,明确学习目标、创设单元情境,任务与活动引领、解决核心问题等方面,就如何围绕核心概念组织单元整体教学进行阐述,旨在更好提升教学和学习的有效性,落实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
    指向生物学核心素养的黑箱方法教学
    何明明
    2023, 48(10):  21-23. 
    摘要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黑箱理论,阐述生物学教学实践中,立足于坚实的生物学学科内容基础开展黑箱方法教学,以期引领学生分析解决真实情境中的生物学问题,从而发展学生生物学核心素养。
    基于问题解决的“染色体与遗传”单元学历案设计
    吕海燕
    2023, 48(10):  23-25. 
    摘要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染色体与遗传”单元学历案设计为例,从单元主题与课时、学习目标、评价任务、学习过程、作业检测、学后反思六要素进行具体分析,结合问题解决的组织方式,采取学生自主学习、教师辅助的模式开展教学,旨在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基于学习进阶的“特异性免疫”概念教学
    于梦书 李 彦
    2023, 48(10):  26-29. 
    摘要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学习进阶指导的生物学概念教学,相较于经典教学设计而言,更助益于教师发现教学关键节点,客观地设置教学目标,拆解驱动问题和细化学习任务,使教学变得有迹可循,同时帮助学生在碎片化的事实和知识中,培养科学思维,形成生物学概念,整合发展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本文以“特异性免疫”为例,从确定进阶维度和划分进阶层级两方面对学习进阶进行构建,并以此从分析、学习过程设计和教学开发三个阶段指导概念教学。
    教具
    尿液形成动态模型的制作与教学实践
    殷 济
    2023, 48(10):  30-32. 
    摘要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初中化学学科知识,自制尿液形成的动态模型教具,在“尿液的形成和排出”的教学中,帮助学生理解肾单位结构以及尿液形成的生理过程等重要概念,最终在实践活动中通过对重难点的突破,发展学生科学思维与探究实践等核心素养。
    课堂教学
    “生态系统运行离不开信息传递”情境教学设计与实践
    郭孙黎
    2023, 48(10):  32-34. 
    摘要 ( 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生态系统运行离不开信息传递”一节为例,围绕“油菜与蜜蜂”这一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提出疑问、明确任务并开展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归纳概括、建构模型,学以致用,发展学生的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
    “植物生长素(第1课时)”教学设计
    李梦莹
    2023, 48(10):  34-36. 
    摘要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节课以达尔文提出的“影响”为问题导向,学生通过自主阅读、整合知识、提出问题、小组讨论、设计实验、解决问题等,训练推理和批判思维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提高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
    “酶的特性”一课的教学设计
    袁 刚
    2023, 48(10):  36-39. 
    摘要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多酶片”为主题情境,从多酶片中酶的种类、酶的含量及服用注意事项等方面设定多个子情境,引导学生在同一主题情境下不同子情境中多角度、深层次地体验感悟多酶片药效及其生物学原理,并开展实验探究活动,领悟科学思想和方法,形成健康生活的理念。
    实验教学
    论证探究式教学模型在高中生物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以改良实验“反射弧的结构组成与功能”为例 
    潘园园 虞 驰
    2023, 48(10):  40-42. 
    摘要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反射弧的结构组成与功能”实验为例,开展二次论证传出神经的结构与功能,弥补教材脊蛙实验不足,以期为论证探究式教学模型在高中生物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提供可供参考的范式。
    课堂教学
    “糖类和脂质是细胞的结构成分和能源物质”教学设计
    马顺心
    2023, 48(10):  42-46. 
    摘要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糖类和脂质是细胞的结构成分和能源物质”教学中,通过系列问题驱动、思维导图、模型构建、资料分析等学生活动开展教学,培养学生逻辑推理、资料分析、辩证讨论等能力,形成健康生活的观念。
    教育技术
    一款科学图像处理软件在定量实验中的应用
    王姝妍 解凯彬
    2023, 48(10):  46-48. 
    摘要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普通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对实验教学提出了“定量实验”的要求,然而定量实验在实施过程中往往存在着较大的偏差。本文以高中生物学中经典的定量实验为例,探讨如何运用科学图像处理软件Image J辅助定量实验,可供生物学实验教学参考。
    实验教学
    探究温度对淀粉酶活性的影响实验装置改进
    张金鑫 韦玉红 李娟娟
    2023, 48(10):  48-49. 
    摘要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简化实验操作步骤,提高实验的可操作性,利用螺口玻璃注射器、4个鲁尔两通阀和1个鲁尔外旋四通,搭建改良的实验装置,应用于沪科版高中生物学教材中的“探究温度对淀粉酶活性的影响”实验。结果显示,搭建的实验装置操作简单,获得的数据稳定、准确,适合高中学生使用。
    考试与命题
    例析初中生物学试题中长句式作答题型的评价策略 
    李 慧 刘 颖
    2023, 48(10):  50-53. 
    摘要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初中生物学试题中,长句式作答题型能直观地呈现学生的科学思维过程,展示学生在科学态度,健康意识和社会责任等方面的自我要求和责任担当。本文以北京市学考试题及各区县学考模拟题中的部分试题为例,通过分析不同考查意图的长句式作答小题以及学生的答题情况,构建相应的思维策略,通过评价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
    实验教学
    肝脏组织切片在脂肪鉴定实验中的应用
    应恩于 李佳敏 邵 倩
    2023, 48(10):  53-54. 
    摘要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脂肪鉴定实验是高中生物学的经典实验,教材中多用苏丹Ⅲ、 Ⅳ对植物、动物脂肪进行染色鉴定,缺少对动物组织中脂肪的鉴定观察。本文利用石蜡切片苏木精-伊红染色(HE染色)和冰冻切片油红O(Oil Red O, ORO)染色法,对脂肪肝小鼠肝脏组织进行切片观察,与正常肝组织对比呈现出明显差异。增加实验的探索性,引入不同染色方法在脂肪鉴定中的应用,不仅拓展学生的知识眼界,丰富科创活动,也辅助了课堂教学。
    考试与命题
    2021—2022年河北省新高考生物学试卷科学思维考查特点分析
    唐家明
    2023, 48(10):  55-57. 
    摘要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2021年和2022年河北省新高考生物学试题为例,研究河北省新高考对科学思维的考查特点,发现在科学思维的考查中,生命观念、科学探究、社会责任等组合常常出现在试题中。
    实验教学
    基于PBL的探究实验教学实践   ——以“食物的消化”一节为例
    水一鸣 黄 飞 刘春红
    2023, 48(10):  57-59. 
    摘要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落实《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对学生逻辑思维和问题意识培养的要求,基于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理念和流程,对“食物的消化”一节进行探究式实验教学设计。以学生自身的生活经验为切入点,设置驱动性问题串,依托PBL流程进行教学,帮助学生构建消化过程模型,在实际情境中运用模型巩固知识。学生在“发现问题”“设计实验”“实施方案”“表达交流”的探究环节中均有较佳表现,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
    考试与命题
    2023年全国高考甲卷理综29题分析及教学建议
    韦艳艳, 卢秀杭,
    2023, 48(10):  60-61. 
    摘要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分析2023年全国高考甲卷理综29题试题的特点,提出核心素养视域下高中生物学教学建议,包括推进生物学实验教学多样化设计,实行“情境—问题”命题及教学,提升学生科学论证技能,熟练使用归纳概括和科学建模方法。
    职业教育
    高中生物学教学中渗透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策略
    陈宏俐 张 昊, 洪新丽
    2023, 48(10):  62-64. 
    摘要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我国新高考改革与新课标的教学要求,以及生物学学科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相关性,阐明了高中生物学教学中渗透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必要性,同时提出了加强课堂渗透、挖掘职业信息和力促参观实践的教学策略。
    考试与命题
    高中生物学获取信息的方法及能力培养策略
    马小娟
    2023, 48(10):  64-66. 
    摘要 ( 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获取信息角度分析获取信息能力与生物学学科的理解、应用、思辨、创新能力的关系,并以2022年北京市学业水平等级考20题为例,说明从高中生物学试题中获取文字信息、图形信息的方法,以及如何结合实验探究思维挖掘隐藏信息。提出在教学中培养学生获取信息能力的一些建议,包括进行获取信息能力的专题训练、加强学科基础知识的学习和积累以辨识信息的主次、结合科学探究思维理解信息的内在逻辑。
    科技活动
    “厨余堆肥”跨学科实践活动的设计与实施
    谢焕旺 吕冰羽
    2023, 48(10):  67-68. 
    摘要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跨学科实践活动“厨余堆肥”为主题,基于初中生物学、化学和数学学科的知识与技能,呈现了主题确立、调查研究、对比分析、实践探究和评价反思等活动环节的经验和做法,以提高学生面对真实问题的解决能力、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教学参考
    中心性肥胖与疾病的关系及其认定方法
    吴海锋 武诗雅 孙 涛
    2023, 48(10):  68-70. 
    摘要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肥胖问题在世界范围内广受关注。就中心性肥胖与疾病的关系及认定方法进行概述,论述中心性肥胖与疾病发生背后的机制,及肥胖不同认定方法的优势与缺陷,以期为中心性肥胖的预防提供参考资料。
    科技活动
    融入健康素养培养的探究活动设计和实施 ——以“熬夜对身体危害的研究”为例
    卢佳丽 胡雪峰,
    2023, 48(10):  70-72. 
    摘要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引导学生认识到充足睡眠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养成正常作息习惯,并融入健康素养教育,本文设计“熬夜对身体危害的研究”课外探究活动。通过强光干扰,控制小白鼠的睡眠时间,记录小白鼠通过迷宫的用时,探究小白鼠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是否受睡眠状况的影响。结果表明:睡眠不足会对小白鼠的记忆力和学习能力产生消极的影响。
    教学参考
    生命观念的基本内涵及培养策略
    冯春艳
    2023, 48(10):  73-74. 
    摘要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生命观念的基本内涵从基本含义、基本属性、类型划分、具体内容及基本结构进行解析。并提出培养生命观念的策略:明晰生命观念教学目标,解析生命观念教学内容,设计利于观念形成的学习活动,引导学生对概念进行抽象概括并关注学生生命观念的形成情况。
    “生殖、发育和遗传”主题在小初高学段的衔接分析
    徐田敏
    2023, 48(10):  75-78. 
    摘要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生物的“生殖、发育和遗传”主题在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阶段的教材和课程标准中的衔接性进行比较分析。研究发现,小初高三个阶段的生殖、发育和遗传相关内容在教材和课标要求中各有侧重,具有一定的连续性和进阶性。
    脑科学研究对教育教学理论发展的作用
    杨 聆 禹 娜, 李增娇
    2023, 48(10):  78-80. 
    摘要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脑科学为教育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如何将脑科学知识转化并应用于实践以促进教学,仍是困扰人们的难题。据此,本文概括了脑科学领域对教育教学有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同时为教师教学提供一些建议。旨在依据当前脑科学与教育的结合点,提升教师对脑科学知识的理解,帮助教师依据脑科学知识提高教学质量并推动学生发展。
    基于CiteSpace的生态文明教育研究可视化分析
    谢春平 王贤荣 田二林 梁伟红,
    2023, 48(10):  81-84. 
    摘要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全面了解我国生态文明教育研究的发展脉络及演变趋势,以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检索到的1741篇文献为主要数据源,通过文献可视化分析工具CiteSpace6.1R2软件,对我国生态文明教育研究的年度发文量、研究机构、关键词等方面进行科学文献计量分析,并绘制系列知识图谱。结果显示:(1)国内生态文明教育研究的年度发文数量经历了起步时期(2000—2006年)—高速增长时期(2007—2012年)—极速增长时期(2013年至今)3个发展阶段;年度发文量整体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2)关键词结果显示高校的生态文明教育是被关注度较高的对象,而新媒体及课程思政将是今后的研究热点。
    高中生物学课堂融入国家安全教育的路径
    周天滢
    2023, 48(10):  85-87. 
    摘要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融入国家安全教育,对发挥立德树人与育人价值具有重要的意义。以《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普通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为指导,在“理论课堂”教学中融入知识要点,在“拓展课堂”中融入活动方式并在“行走课堂”中融入实践感知,以实现国家安全教育的有机融入。
    基于启发法构建生物学问题解决的科学思维方法
    瞿玉堂 罗 微 张 琳
    2023, 48(10):  87-89. 
    摘要 ( 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问题解决能力是科学思维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提高学生问题解决的能力和科学思维素养,依据兰达算启教学论,根据生物学学科特点,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条件-结论启发法和实验设计与分析的启发法,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等核心素养。
    高中生物学教材“复习与提高”栏目对知识获取能力的培养
    吕雪亭 井乐刚, 张庆岭
    2023, 48(10):  89-91. 
    摘要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复习与提高”栏目进行了功能分析,该栏目中的习题具有语言表达专业、符号使用规范、考查要求多维、资料需求多样、题干信息丰富等特点,能够培养学生语言解码、符号理解、阅读理解、信息搜索、信息整理等知识获取的能力,建议教师充分重视并合理利用。
    中国植物学家胡先骕(三)
    胡晓江 马金双
    2023, 48(10):  91-94. 
    摘要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胡先骕是一位传奇式的中国近代科学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捍卫者、大学校长、古体诗人,更是具有铮铮铁骨的真知识分子,具有博大的爱国情怀。他对中国植物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过杰出贡献。作为思政教育及生涯教育素材,本文基于《胡先骕全集》的编纂心得,详细介绍其人其事。本文为第三部分。
    教学参考
    重视科学方法教学,培养核心素养
    吴孝良
    2023, 48(10):  94-95. 
    摘要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新教材突出了科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性,增加了较多篇幅介绍科学方法,而在课堂教学的实践中多被弱化或忽略,造成科学方法的学习效率不高。结合“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科学方法栏目中的归纳法,尝试设计关于科学方法的新型课堂教学活动,以提高科学方法的教学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