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染色体外环状DNA及其功能概述
    王茹莹 胡雪峰
    2023, 48(9):  2-4. 
    摘要 ( 3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染色体外环状DNA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种在真核生物细胞中普遍存在的基因组DNA,在生物体的多种生理和病理过程如免疫反应、肿瘤生长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从染色体外环状DNA的发现、类型、形成机制及其生物学功能等方面对其研究现状进行综述,以期为高中生物学基因与染色体相关内容的教学提供拓展素材。
    类器官研究进展与伦理思考
    兰林荣 黄 浩
    2023, 48(9):  4-7. 
    摘要 ( 1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类器官是一类由成体干细胞、多能干细胞和肿瘤组织细胞等,在体外三维培养条件下,形成的多类型细胞复合物。类器官拥有与原代器官相似的表型特征、多样的细胞类型和更加稳定的基因表达,在组织发育、精准医疗、再生医学和个性化治疗等方面提供了新的模型与方法。然而,涉及人兽嵌合体、人源类器官的归属、转让和交易等诸多伦理问题引发人们思考和担忧。本文将对类器官类型、在生物医疗方面的作用、伦理思考及挑战等方面进行综述。
    教育教学研究
    运用社会性科学议题教学  促进核心素养发展 ——以“基因工程的基本操作程序”为例
    王姝妍 解凯彬
    2023, 48(9):  7-10. 
    摘要 ( 1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基因工程的基本操作程序”为例,运用社会性科学议题(SSI)教学,通过核心议题形成、科学证据收集、知识体系构建、学习成果整合、教学评价实施等阶段,围绕目的基因的获取、基因表达载体的构建、目的基因导入受体细胞、目的基因及其表达产物的检测鉴定四部分展开教学,有助于发展学生的生物学核心素养并构建多元的评价模式。
    基于模型建构及“三重表征”理论发展科学思维的教学探索
    周 婷
    2023, 48(9):  10-12. 
    摘要 ( 1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渗透作用的原理及动植物细胞吸水、失水方式”为例,探索通过观察宏观现象、分析微观本质、建构模型进行概念表征,实现生物学概念教学的方式。教学中通过“宏观现象—微观本质—模型表征”三者的转化发展学生的科学思维。
    “学案导读法”在中学生物学阅读能力培养中的实践 
    徐思麒
    2023, 48(9):  13-14. 
    摘要 ( 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阅读能力被视为学习能力的基石,是生物学核心素养的重要体现。从生物学阅读能力培养的实际意义出发,将生物学阅读能力划分为“信息提取、解释说明、推理判断、反思评价、创新应用”五大维度。并利用“学案导读法”在教学中开展实践探究,探索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有效策略。
    生活实践情境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的运用
    严凯凯 丁丽娟
    2023, 48(9):  15-16. 
    摘要 ( 1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围绕自然现象、工农生产、生活话题、动手操作和模拟实验等生活实践情境来开展教学,能够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结合当前苏教版初中生物学教材的具体内容,创设生活实践情境,以促进初中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
    指向创新能力培养的4C教学模式与课堂实践
    陆海英
    2023, 48(9):  17-19. 
    摘要 ( 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是新时期育人的重要方向。通过聚类教学、概念提取、关联内化、迁移应用(简称4C教学模式)进行大概念的教学,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而且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有着重要价值。
    课堂教学
    基于跨学科情境的“生态系统稳定性”教学设计
    张毅超
    2023, 48(9):  19-22. 
    摘要 ( 1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态系统稳定性”一节的教学中,通过创设跨学科情境,以“澳大利亚山火的原因、结果和启示”为主线,循序渐进,帮助学生构建概念,提升学生解决真实情境中的问题的能力,培养生物学核心素养。
    教育教学研究
    大概念视野下的高三生物学一轮复习提问策略
    刘 婧
    2023, 48(9):  22-24. 
    摘要 ( 1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联系教学实际,从知识混淆处、知识隐藏处和知识关键处三个角度,提出把握提问节点、设置问题串的策略,以期为高三一轮复习中夯实大概念的教学途径提供具体借鉴。
    课堂教学
    借助教材栏目构建大情境的“人体的神经调节”单元教学设计
    邹园园 张梦 许璐 张盼
    2023, 48(9):  25-27. 
    摘要 ( 1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教材栏目“前沿视窗”中的前沿性研究成果构建单元大情境,以“情境-问题-活动”为策略展开“人体的神经调节”单元的教学设计,逐步在单元活动中落实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
    基于整体式教学情境创设的“种群的数量特征”教学设计
    吴航枫
    2023, 48(9):  28-30. 
    摘要 ( 1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种群的数量特征”的教学中,创设国家自然保护区中川金丝猴调研的整体式教学情境,通过模拟实验、资料分析、模型建构、案例讨论等策略,加强教学内容之间的关联性,使整堂课更加系统化。引导学生在分析资料、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逐步建构核心概念,提高学生的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
    基于学科融合的“探究湿地生态系统”教学设计
    刘 晶
    2023, 48(9):  31-33. 
    摘要 ( 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探究湿地生态系统的教学活动设计中,基于生物学理论将多学科知识迁移应用到实际问题的分析中,以提高学生探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科学精神、创新思维,引导学生关注生态文明问题,积极参与环保行动,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从而实现课程育人的目标。
    教育技术
    生成式人工智能在高中生物学教学领域中的问答测试与使用建议
    闫白洋 佘建云,
    2023, 48(9):  34-36. 
    摘要 ( 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分析ChatGPT、讯飞星火等生成式人工智能对高中生物学教学领域中简单问题、复杂问题、情境问题、实验方案设计的解答,发现生成式人工智能对简单问题、复杂问题回答较好,很难对新情境问题进行正确解答,对于实验方案设计具有一定参考价值,需要学生和教师对其合理使用。
    实验教学
    不同版本教材“质壁分离和复原”实验的比较与教学建议
    朱 瑛 曹守慧 王永田,
    2023, 48(9):  39-41. 
    摘要 ( 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比较现行6个版本高中生物学教材中“质壁分离和复原”实验设计,从理解结构功能观、基于证据思考、解决真实情境问题和拓展育人价值方面,探讨了建构“质膜具有选择透过性”概念的编写意图,提出了优化使用教材资源、突出表现性评价和挖掘跨学科实践的教学建议。
    课堂教学
    “免疫系统的组成和功能”一节的教学设计
    李俊满 肖 轶
    2023, 48(9):  42-45. 
    摘要 ( 1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免疫系统的组成和功能”一节教学为例,在高中生物学事实性知识教学过程中深度实践情境化教学。通过设计一系列生活情境下的任务,组织学生进行有效探究与交流,建构相关模型,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实验教学
    高中生物学数字化实验教学的案例分析
    宋名伟 王 蕾 张一笛
    2023, 48(9):  45-47. 
    摘要 ( 2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数字化实验具有微量、快速检测和直接呈现实验结果的特点。将数字化实验嵌入课堂并进行有效的融合,既能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又能提升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符合普通高中生物学新课程标准的要求。
    “捕获光能的色素和结构”的实验改进教学设计
    王永丽
    2023, 48(9):  47-49. 
    摘要 ( 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对“绿叶中色素的提取和分离”实验改进的基础上,对“捕获光能的色素和结构”模块进行教学设计,在创设情境后开展探究性实验,鼓励学生通过探究与观察来构建生命观念,同时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的核心素养。
    “探究环境因素对光合作用强度的影响”实验教学设计
    王 宇
    2023, 48(9):  50-53. 
    摘要 ( 1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实验室废弃的显微镜木盒、彩色透明PVC塑料片、可调节LED灯盘等器材,制作多功能光合作用暗室箱,用于“探究环境因素对光合作用强度的影响”实验,指导学生设计实验,对多种环境因素进行探究,并对实验进行分析和反思,建构相关数学模型,充分体现了新课标中基于STEM教育理念的实验创新与实践。
    考试与命题
    指向核心素养的高中生物学原创试题命制
    温 娟 张震南 刘斯璐
    2023, 48(9):  53-55. 
    摘要 ( 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生物学热点研究问题——阿尔茨海默症致病机理为情境命制原创试题,与高中阶段的神经调节、基因表达等核心知识高度契合,重点考查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并从命题思路、命题意图和试卷测试结果分析三个方面进行阐述说明。
    实验教学
    利用数字化信息系统探究渗透作用
    孙苗苗
    2023, 48(9):  55-58. 
    摘要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渗透作用概念是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必修1第4章的开篇内容,同时也是教学难点之一。传统的渗透实验存在诸多缺陷,难以开展,无法实现基于真实实验情境主动建构概念的教学目标。利用数字化信息系统(DIS)开展探究实验,结果显示,实验的观察和记录更直观、更高效,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
    考试与命题
    PISA创造性思维测评框架在实验探究题命制中的应用
    吴继衡 李子然 黄少旭
    2023, 48(9):  58-60. 
    摘要 ( 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PISA2021“三维度四领域”创造性思维测评框架,对高中生物学试题考查创造性思维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借鉴PISA2021创造性思维科学问题解决领域的内涵,本研究提出了高中生物学实验探究试题创造性思维考查方法,并命制原创试题应用于大规模考试实践中,考查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丰富了实验探究试题的命制策略。
    以科研文献为情境载体的细胞及免疫治疗相关试题命制
    张可人 蔡 拓 谭启德
    2023, 48(9):  59-60. 
    摘要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关于巨噬细胞在造血干细胞成熟过程中经历的质控过程的作用机制科研文献为情境,命制一道原创试题,并从情境素材来源、体现“四层四翼”考查要求的命题立意、学生答题情况等方面进行分析和阐述。
    基于学业质量标准内涵探索初中生物学命题
    杭跃男
    2023, 48(9):  63-66. 
    摘要 ( 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2022年版义教课标中的学业质量标准及评价建议中的题目命制部分进行了分析,并依据学业质量标准探索区域考试试题命制,提炼出题目命制的关键环节和策略。
    2022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试题分析
    毛志伟 吴进强 庄志雄
    2023, 48(9):  66-68. 
    摘要 ( 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剖析了2022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试题,归纳出试题特点:愈加贴近国际生物学奥赛试题风格,识记题趋于减少,文献题开始增多,从考查识记逐步转向考查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此外,高频考点突出,这也给竞赛培训的教学与备考提供了一定的启示。
    科技活动
    生物学校本课程开发之“一平菜园”的种植实践
    王 龙
    2023, 48(9):  72-73. 
    摘要 ( 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我校“一平菜园”的种植为例,探讨菜园种植实践在生物学校本课程开发中的应用。通过对实践模式、实施原因和应用效果等方面的分析,得出菜园种植实践能有效提高生物学教学效果,激发学生的劳动使命感,促进学生生物学核心素养的养成。
    教学参考
    知识与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关系初探
    卢 媛
    2023, 48(9):  73-76. 
    摘要 ( 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广义的知识包括事实性知识、概念性知识、程序性知识和元认知知识,将知识、技能与策略融为一体。本文分析了知识与技能、能力、素养、核心素养的关系,以及知识与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四要素之间的关系,以期对基于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提供参考、借鉴和启示。
    科技活动
    “人工智能温室中的番茄生长”跨学科项目例析
    高 璇
    2023, 48(9):  76-78. 
    摘要 ( 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人工智能温室中的番茄生长”项目为例,基于教学境脉的设计,构建跨学科项目化学习的基本路径。引导学生创造性地融合不同学科知识,进行生活化实践,解决真实情境中的各种问题。
    教学参考
    例谈培养科学思维能力的计算论证
    蒋 辉
    2023, 48(9):  78-79. 
    摘要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生物学有关数量的内容,可以挖掘相关的数据,引导学生通过计算来推理论证,让学生了解生物学基本原理的渊源和科学依据,在论证的过程中不断提高科学思维能力。
    科技活动
    生物学教学中“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实践初探
    付桂玲
    2023, 48(9):  80-81. 
    摘要 ( 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借鉴交叠影响域的理论,试图在生物学教学中开展家庭、学校和社会等协同共育的模式,为培育学生核心素养,提供可以参考的实践案例。
    教学参考
    美国初中生物学教材“开篇”内容的分析与启示
    肖 悦 徐世才
    2023, 48(9):  81-83. 
    摘要 ( 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美国中学理科核心教材《生命科学》(Life Science)系列生物部分模块A《生命的基础》(The Base of Life)英文教材为研究对象,对该教材的开篇设置、章的开篇设置和节的开篇设置三个方面内容与特点进行分析,以期为我国初中生物学教材编写和教师教学提供参考。
    生物学课堂提问对象的选择
    金 雷 林丹红
    2023, 48(9):  83-85. 
    摘要 ( 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课堂教学效果的好坏不但与设问的质量有关系,还与提问对象的选择有着密切的关系。以“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复习教学为例,介绍了如何依据最近发展区理论、因材施教思想与新课程的理念,坚持匹配性、整体性、循序性、本真性和灵活性原则,科学选择提问对象,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台湾地区高中生物学教材中的插图分析
    代祥生 韦艳艳
    2023, 48(9):  85-86. 
    摘要 ( 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台湾地区泰宇出版社出版的普通高中教材《生物学》(全一册)中的插图具有逻辑清晰、科学严谨和编排巧妙多样等特点。通过对该版教材插图的数量类别、编排特点和呈现方式等进行分析,以期给大陆地区教材编写以及教师的插图教学提供启示。
    论自然种群数量的周期性波动和非周期性波动
    邵丹玮
    2023, 48(9):  87-89. 
    摘要 ( 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浙江省普通高中生物学选考真题对种群数量的波动类型的考查入手,指出高中生物学教学关于自然种群数量变动应该关注的三个问题,区分了单体生物和构件生物的内涵,并通过自然种群的具体实例,介绍了年际的周期性波动、季节消长和其他类型的周期性波动等。
    教材中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内涵资源的挖掘与运用
    王 娜 令利军
    2023, 48(9):  89-91. 
    摘要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发展学生科学思维的能力和品质是生物学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可依托课程教学内容这一重要载体,充分挖掘教材中的内涵资源,在教学过程中渗透科学思维方法的培养,逐步提升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
    中国植物学家胡先骕(二)
    胡晓江 马金双
    2023, 48(9):  91-95. 
    摘要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胡先骕是一位传奇式的中国近代科学家,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捍卫者、大学校长、古体诗人,更是具有铮铮铁骨的真知识分子,具有博大的爱国情怀。他对中国植物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过杰出贡献。作为思政教育及生涯教育素材,本文基于《胡先骕全集》的编纂心得,详细介绍其人其事。本文为第二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