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转基因植物口服疫苗的研究现状
    董建新(河北省承德民族师范专科学校)
    2004, 29(6):  1. 
    摘要 ( 133 )   PDF (377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从1983年人类首次获得转基因植物以来,人们已利用植物生物反应器生产出了糖类、蛋白质、脂类及一些稀有物质。目前,随着儿童初始免疫计划的实施和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全球提倡以疫苗来抵抗感染疾病,人们越来越关注新型疫苗的生产。所以,利用转基因植物生产疫苗已成为热门的研究工作。 转基因植物口服疫苗是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将病原微生物的抗原编码基因进行克隆重组,导入植物细胞生成转基因植物,其表达产物不需要经过纯化,人们只要食用这种特殊的“食物”,就可激发黏膜免疫,使
    噬菌体抗体库技术研究进展
    胡斌(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上海)
    2004, 29(6):  3. 
    摘要 ( 73 )   PDF (259KB)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噬菌体抗体库技术作为噬菌体表面展示和抗体组合文库技术相结合形成的一个项新技术,被誉为抗体技术的第三次革命。本文简要介绍了噬菌体抗体库的构建,噬菌体抗库技术的原理、应用和发展前景。
    皮肤衰老和氧自由基理论
    刘晓瑞(江苏省南通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
    2004, 29(6):  4. 
    摘要 ( 149 )   PDF (247KB) ( 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皮肤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也是人类健美的重要标志。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斑、脂褐素和腊样质会逐渐出现在皮肤上,为什么人到了一定年龄会有这些变化?用什么方法可减缓皮肤的衰老?本文就皮肤衰老和自由基的关系以及防止和延缓皮肤衰老的措施作了介绍。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评价与保障
    康洁(河南省商丘师范学院生物学系)
    2004, 29(6):  6. 
    摘要 ( 62 )   PDF (262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转基因食品的概念和转移基因的来源,并从过敏性、毒性,标记基因的安全性等三个方面评价了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及其保障措施。
    教育教学研究
    高中生物学史例教学中对学生科学思维的训练
    王建春(广东省广州培英中学)
    2004, 29(6):  8. 
    摘要 ( 75 )   PDF (315KB) ( 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笔者分别以“DNA是遗传物质实验”、“光合作用的发现”、“酶的发现”和“生长素的发现”为教学实例,从不同侧面训练学生在体验这些史例中科学思维活动的全程性、整合性、巧妙性、发展性、逻辑性和严密性。
    校本课程《家庭园艺DIY》的开发与实施
    浦冰洁(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  上海)
    2004, 29(6):  10. 
    摘要 ( 74 )   PDF (338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我国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将实行国家、地方、学校三级课程管理,以提高课程的选择性与适应性。这一新的变化,使校本课程的开发成为21世纪初期我国课程改革乃至教育改革的热点问题。校本课程关注学生的独特性,尊重学生个体的差异,满足学生的不同学习需求,致力于学生个性的形成与发展以及综合素质的提升,因此它成了我校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校的校本课程计划于2002年上半年正式启动,《家庭园艺DIY》
    谈课堂思考问题的设计
    赵德英(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锦山中学)
    2004, 29(6):  12. 
    摘要 ( 82 )   PDF (123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课堂上,教师怎样引导才能调动起学生主动进行深入地思考呢?让学生主动思考,就必须让学生有问题思考,因为思维是从问题开始的。只有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才是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良好途径。作为课堂上起引导作用的思考问题,只有富有趣味性和启发性,才能起到激发学生对知识的直接兴趣,调动他们思维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强化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的作用。因此,设计什么样的问题和怎样设计问题,是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的课题。1 设计问题,首先要注意抓住知识的重点、难点和疑点,以便设计出具有主导作用的启发性问题
    生物学课堂教学高潮的主要表征及其推动方法
    刘会元(江苏省南京市江宁高级中学)
    2004, 29(6):  13. 
    摘要 ( 119 )   PDF (374KB) ( 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课堂不同于语文教学。就语文教学阅读而言,时而高声朗读,时而静心欣赏,时而热烈讨论,时而潜心看书、深沉思考。精神有张有弛,情绪有起有伏,教师热情奔放,学生兴趣盎然,双方共处在同一个和谐、愉悦的氛围之中。教学高潮荦荦大端,显而易见。生物学教学高潮尽管没有语文教学那样鲜明、强烈,但它仍有可见的、可感受到的或可意会到的外在表现。主要反映在以下几方面:1 学生举目凝神是教学高潮的“浪尖” 生物学是一门自然科学,实验性强。教师在实际备课时,需要作一番理性的思考。在给学生们讲课时,
    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尝试
    刘翠霞(山东省滨州市城区第四中学)
    2004, 29(6):  15. 
    摘要 ( 47 )   PDF (240KB)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作者在教学中做了许多思考和尝试,指导学生在看、摸、动中想,在“体验”中发现,启发学生在学会中会学,在图形中想象,鼓励学生在实践中探索,试图达到“鱼”“渔”双收的效果。
    “生物进化”的教学
    贲春明(河北省秦皇岛外国语职业学院)
    2004, 29(6):  17. 
    摘要 ( 58 )   PDF (236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物进化”教学中达尔文的进化论是非常重要的教学内容,也是教学中的难点。如何教好这部分知识,其中一个最重要的方面是了解学生头脑中原有的生物进化观点。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生的学习过程并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根据原知识去主动构建新知识的过程。根据大量的文献及调查,存在于学生中有关生物进化的错误观念主要包括:神创论和拉马克观点。尤其是拉马克的观念在学生中相当普
    在生物学课堂中渗透环保教育
    巩江(陕西省咸阳西藏民族学院附属中学)
    2004, 29(6):  18. 
    摘要 ( 52 )   PDF (241KB) ( 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课作为一门自然学科,主要是为学生提供足够的生物学知识,了解我们周围的环境,自身结构,种种生命现象的规律;保护环境,和其他生物和睦相处,为人类更好地生存和发展。这在当今条件下更具有现实意义。我总结自己在教学中的体会如下:1 系统讲述课本知识,树立学生环保意识 课本中有许多关于环保方面的知识,但比较分散,存在于各个章节。这就要求教师在讲解时,能红线串珠,将这些知识连成一体,引导学生形成整体的环保意
    研究性学习型试卷讲评课的设计
    许映阳(江苏省如东县栟茶中学)
    2004, 29(6):  19. 
    摘要 ( 71 )   PDF (129KB) ( 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学生升入高三年级后,教师不再以传授新知识为主要教学目的,而是通过帮助学生复习归纳旧知识,培养学生应用知识的能力。很多学生由此沉入了茫茫的题海之中而无所适从。原有的一些学习方法到了此时无用武之地,急需“快速”更新学习方法。为此,本人在高三生物学试卷讲评课中,尝试改变以往传统灌输式的教学方法,让学生通过科学研究,掌握获取知识、巩固知识、运用知识的方法从而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1 前期准备 教师精心准备一份单元测试或综合性测试题并让学生完成。批改后,公布答案,让学生对照答案订正。写出考试后小结体会。试题要求知识覆盖面广,难易
    正确处理概念学习中的几个关系
    吴举宏(江苏省常州东南大学附属中学)
    2004, 29(6):  20. 
    摘要 ( 64 )   PDF (207KB) ( 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任何学科结构体系的构建都离不开学科概念,而且“概念是思维的基本形式和知识的基本单位”。所以概念学习,不仅可以建立意义性的知识和结构体系,而且能促进学生思维能力和积极情感的发展。而要达成概念教学目标,要正确处理好以下几个方面关系:1 正确处理概念名称中修饰词和主体词的关系 生物科学概念是在人们长期认识和实践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并且大多以“义”取“名”而借助文字和语言符号传承下来,所以顾名思义成为理解概念的最常
    课堂教学
    “植物对水分的吸收和利用(Ⅰ)”一节的探究式教学
    李新梅(河南省濮阳市第一中高级中学)
    2004, 29(6):  21. 
    摘要 ( 74 )   PDF (341KB)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植物对水分的吸收和利用(I)”一节探究式教学的基本过程及方法,分析了该过程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基本功能。
    信息技术
    信息技术与教师教学方式的变革
    曹显平(湖南省安仁县第一中学)
    2004, 29(6):  23. 
    摘要 ( 63 )   PDF (241KB) ( 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为教师的课堂教学注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从视觉、听觉、思维等方面营造了全新的课堂教学氛围,用声音、图像乃至动画、视频等多种形式向学生传递教学信息,大大地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率。和过去的教学方法相比,现在最大的变化是学生可获得的资源大大增加了,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屏弃旧的教育观念,打破旧的教学模式,运用高科技的现代教学设备及信息时代的教学手段,进行新的教学方式的变革。
    教育教学研究
    浙江教育版《科学》(七年级上册)教材使用浅析
    张亦飞,陈秉初,施群芬(浙江师范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321004);浙江省金华市第九中学  金华)
    2004, 29(6):  25. 
    摘要 ( 100 )   PDF (229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朱清时主编,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科学》(七年级上册)教材。与以往初中理科教材相比,在结构设计、内容编排、各种图形图表运用、特别是所提倡的科学素养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特点。本文运用新课程的理念,谈谈半学期来使用本教材教学的一些体会和建议。1 运用理念之一:面向全体学生,尊重学生的生活经验,学生的知识基础和思维技能并重 面向全体学生,为每个学生提供公平学习科学的
    浅议人教版《生物学》新教材巧用诗歌的作用和意义
    吴成军(北京市第15中学)
    2004, 29(6):  27. 
    摘要 ( 109 )   PDF (334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梁上有双燕,翩翩雄与雌。……青虫不易捕,黄口无饱期。须臾十来往,犹恐巢中饥。”翻开人教版《生物学》八年级下册教材,朗诵这优美的饱含感情色彩的诗句(表1~4),看着这真情的图画,你一定从燕子生儿育女的艰辛,联想到父母对儿女的关爱,一股暖意会在你心中油然生起。如果事先没有看到书本的封面,你不一定会想到这是新教材“生物圈中生命的延续和发展”的单元页。在这套教材中,像这样的诗歌共有
    利克特量表在生物学课程情感评价中的应用
    王晓程(浙江省泰顺第三中学)
    2004, 29(6):  29. 
    摘要 ( 109 )   PDF (232KB)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代课程评价理论认为,对学生的评价应该体现评价指标的多元化,不但关注学生的认知发展,也关注学生的情感发展。这种评价理念,要求人们对传统的单纯注重认知评价的观念和做法进行反省和扬弃,并重视在生物新课程中应用情感评价。 在《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的评价建议中提到建立学生行为记录卡、学生自评、同学互评等方法。在此,介绍一种较易操作的利用利克特量表进行情感评
    教学参考
    白血病、血友病与败血症
    张天周,戴二黑(河北省石家庄市第十一中学  (050000);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五医院)
    2004, 29(6):  30. 
    摘要 ( 131 )   PDF (250KB)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教学中,学生经常问及白血病、血友病与败血症这三种病的区别,现作一简单介绍。 (1)白血病 是一种常见的造血组织肿瘤性疾病。本病起源于造血干细胞基因突变并无控制的持续增生,同时细胞分化成熟受阻,使得白血病细胞(幼稚的白细胞)在骨髓内聚积并经血液浸润体内各器官、组织,引起一系列症状。临床上常有贫血、出血、感染和不同程度的肝、脾、淋巴节肿大、胸骨压痛等症状和体征。根据自然病程及骨髓原始细胞数将白血病分为急性白血病和慢性白血病。 (2)血友病 是一组常见的遗传性凝血因子缺陷
    课程标准与教材
    使用新教材,融人文素养益教育于科学素养教育中
    丁腊梅,席贻龙([1]安徽省芜湖市荟萃中学241000 [2]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合肥241000)
    2004, 29(6):  31. 
    摘要 ( 70 )   PDF (255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施素质教育,不仅需要以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和科学情感为核心内容的科学素养教育,也需要以科学伦理、社会能力、人文精神和生态道德为主要内容的人文素养教育。《生物》新教材以“人与生物圈”为主线,有利于学生对物我关系的认识,能使初中学生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发展学生对人类、自然和未
    课堂教学
    “植物对水分的吸收和利用”一节难点的突破
    邹美阁(陕西省礼泉市第一中学)
    2004, 29(6):  32. 
    摘要 ( 43 )   PDF (133KB) ( 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教材以完全人性化的设计,让人耳目一新,心明眼亮。一改以往的黑白版,以大量的彩图、图表的形式,呈现在学生与教师的面前,更容易让人接受。体现了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完美结合。 教材中理论文字内容大量减少。这无形中对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因为高考不会因为教材理论文字的减少而降低理论要求,恰恰提出了更高教学标准。要求培养学生的生物学基础知识与技能,使学生掌握科学的方法,树立科学的观念,形成科学思维和分析能力,并使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和身心素质。作为教师,如再按传统的教学方法,考什么讲什么,大搞应试教
    教育教学研究
    以全新的教学理念用好高中《生物》教材
    张春宇(吉林省松原市实验高级中学)
    2004, 29(6):  33. 
    摘要 ( 68 )   PDF (130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教材以完全人性化的设计,让人耳目一新,心明眼亮。一改以往的黑白版,以大量的彩图、图表的形式,呈现在学生与教师的面前,更容易让人接受。体现了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完美结合。 教材中理论文字内容大量减少。这无形中对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因为高考不会因为教材理论文字的减少而降低理论要求,恰恰提出了更高教学标准。要求培养学生的生物学基础知识与技能,使学生掌握科学的方法,树立科学的观念,形成科学思维和分析能力,并使学生具有良好的道德和身心素质。作为教师,如再按传统的教学方法,考什么讲什么,大搞应试教
    信息技术
    多媒体视频网络教室的“植物细胞有丝分裂”教学
    李艳(上海市格致中学)
    2004, 29(6):  34. 
    摘要 ( 70 )   PDF (236KB) ( 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背景 如何在生物学教学中进行信息技术与生物学科的有效整合,让教材中的知识化静为动,化虚为实,化抽象为直观?如何在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实现师生间信息的交互,学生与学生间信息的交互?如何使学生充分利用信息平台进行合作交流、自我展现呢?我利用了多媒体视频网络的信息资源和设备与实验教学的有效整合,基本实现了信息的双向互动,取得了较好的课堂效果。 下面,以“植物细胞有丝分裂实验”教学设计为
    实验教学
    细胞吸水实验的探索和改进
    林梅艳(上海市第五十二中学)
    2004, 29(6):  35. 
    摘要 ( 61 )   PDF (133KB)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细胞吸水原理是初一《生物》的课堂演示实验,实验要求取两个大小一样的瓶子,一个瓶子内盛浓盐水,另一个盛清水,两者水面高度尽量一致,然后各放入同样大小的两片萝卜薄片,一天后,让学生进行观察和比较。 教材上想让学生得出的实验结果是“浓盐水中萝卜皱缩变软,清水中萝卜片增大变硬”,但事实上学生只能得到清水中萝卜片比盐水中萝卜大且厚,因为学
    对“探究影响酶活力的因素”实验的改进
    孙凯,俞佩芳(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4, 29(6):  36. 
    摘要 ( 79 )   PDF (222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分析了上海版试验教材实验“探究影响酶活力的因素”的原理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的方法
    注射器在生物学实验中的应用
    陈官兵(江苏省盐城师范专科学校附属中学)
    2004, 29(6):  37. 
    摘要 ( 76 )   PDF (120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医用注射器除了用于注射、抽取流体外,在生物学实验中还有很多用处,现举例如下(实验中使用的注射器均采用玻璃注射器,因为它具有透光、活塞滑动阻力小之特点,符合实验要求):1 在定性分析实验中的应用 探究:呼吸作用一定需要氧气吗? 将适量的已消毒萌发的种子装入250mL的氯化钠注射液瓶(俗称“盐水瓶”)中,向瓶中加满石蜡油,塞上橡皮塞(橡皮塞上插有稍粗的医用针头,针头要用一次性输液器上带有塑料管的那部分)注意针头不要插入太深,以免在以后实验中导出过多的石蜡油,再接
    “尝试与矫误学习”实验的改进和结果分析
    王尧平(上海市北郊高级中学)
    2004, 29(6):  38. 
    摘要 ( 98 )   PDF (238KB) ( 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尝试与矫误学习”是上海市《生命科学》高一第二册(试验本)中的一个趣味性较强的新实验,实验原理简单明了,操作方便,但又不乏挑战性,实验效果明显,但有些部分尚有改进的必要。对此我校的做法如下:1 材料选择和准备 教材建议每两人为一组,绘有五角星的纸每人10张。假设一个班级有50个学生,就要准备500张纸,若以整个高一年级10个班级计算,一共要用去5000
    科技活动
    以生态理念指导城市绿化建设的社会调研报告
    陆文妹,张云生(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第一中学  (318000);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绿化委员会)
    2004, 29(6):  39. 
    摘要 ( 71 )   PDF (255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近年来城市绿化建设日新月异,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不可否认,由于各地绿化普遍追求“一次成型”而大量采用大树或名贵花木绿化,出现了高投入、高维护却改变不了树木花草大量退化的现状。今后随着城市绿化面积的不断扩大,各级财政必将不堪重负。 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早在20世纪70~80年代已转变观念,强调城市绿化景观自然化,想方设法节省绿化费用。如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它的开放空间系统原是一个法国规划师在1950年规划的,它由大面积的观赏性草坪、花园路、花境、花坛等组成,一直被认为是北美
    实验教学
    叶绿体中色素的提取和分离实验的改进
    黄辅云,陈大坤(广西恭城中学  (542500))
    2004, 29(6):  40. 
    摘要 ( 108 )   PDF (138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叶绿体色素的提取和分离》实验中,滤液的提取是实验成功的关键步骤,它的质量好坏与能否分离出四条色素带有密切关系,同时与色素带分离的清晰程度有密切关系。按现行高中教材进行该实验的操作,尤其是在制取滤液时,学生经常是挤不出滤液或者是滤液的浓度太稀。 学生在操作过程中有三个环节会影响实验的成败: (1)研磨绿叶至细而匀的程度和研磨过程的速度; (2)所加入的丙酮的量和分几次加入; (3)研磨时加入少许的SiO_2和CaCO_3,“少许”较难把握;在漏斗的基部放一块棉球,部分滤液会被棉球吸
    考试与命题
    新课程理念下的生物学命题策略
    邵丹玮(浙江省象山县第三中学)
    2004, 29(6):  41. 
    摘要 ( 77 )   PDF (227KB) ( 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实验)》确定的课程理念是:“提高生物科学素养,面向全体学生,倡导探究性学习,注重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在这种新课程理念下,教师必须认真学习相关的课程文件和课程标准,理解新的课程理念和课程要求,更新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运用多种方法和途径,真正有效地开展生物学教学。其中在构建全新的教学评价过程中,能体现探究性学习的命题方式已成为纸笔测试改革的一个新亮点,本文就“新课程理念下的生物学命题策略”作一探
    一道关于现代生物进化理论的实验设计题
    赵新鹏(山东省淄博实验中学)
    2004, 29(6):  42. 
    摘要 ( 74 )   PDF (118KB)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现代生物进化理论,种群中可遗传变异的产生是自发的、不定向的,是生物进化的原材料。在此基础上,自然选择通过淘汰不利变异,积累有利变异,使种群的基因频率发生定向改变,从而决定生物进化的方向。 为了让学生更透彻地理解这一进化思想,我出了下面一个实验设计题让他们讨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实验题目:设计一个实验方案证明果蝇的抗药性产生中DDT起了选择的作用,而不是诱发突变的作用。 材料用具:果蝇若干、不同浓度的DDT、相同培养
    一道发散型遗传学试题的解析
    曾小军(江西省泰和第二中学)
    2004, 29(6):  43. 
    摘要 ( 84 )   PDF (224KB)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新高考能力立意的命题指导思想,在高三总复习中特别要重视“一题多变”这种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的重要方法,其目的是通过“变化”手段,在解题的过程中激发学生思维,从而达到突破教学难点,掌握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教学效果。 [原题]一对表现型正常的夫妇,生下了一个患白化病的孩子,预计他们生育儿子患白化病的机率是多少?(有关基因用A、a表示,下同)
    实验教学
    变验证性实验为探究性实验的教学尝试
    蒋荣治(江苏省铜山县侯集中学)
    2004, 29(6):  44. 
    摘要 ( 69 )   PDF (242KB) ( 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行的高中《生物》教材中,所涉及的实验大部分仍然是验证性实验,学生在知道结果的基础上加以操作,不能体现学生的主动探究过程。为了改变这种情况,适应新的课程标准的要求,我们在进行实验教学时,通过对现有教材上的实验加以改造,来引导和组织学生进行探究。1 对教材实验的改造 高中《生物》教材第一册共有八个实验,其中“比较过氧化氢酶和 Fe~(3+)的催化效率”、“探索淀粉酶对淀粉和蔗糖水解的作用”、“植物向性运动的实验设计和观察”三个实验还能体现学生的主动探究过程,另外五个
    叶绿体色素和花青素
    王逢翔,孙明华(山东省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生物研究所  (271113);山东省鲁中冶金矿业集团公司第一中学)
    2004, 29(6):  45. 
    摘要 ( 73 )   PDF (134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实验五以菠菜为材料,经过叶绿体色素的提取和分离,向我们展示了叶绿体的四种色素及其物理性质。 作为该实验的拓展,也可以以其他植物叶片,不同颜色的植物叶片或花为材料观察其色素。现以爬山虎和杜鹃花为实验材料,进行实验研究。1 实验材料 夏天绿色的爬山虎叶子、秋天红色的爬山虎叶子、初冬枯黄的爬山虎叶子、春天红色的杜鹃花花瓣。2 实验方法
    科技活动
    生物学活动课中的思辨
    钱军敏(浙江省嵊州市第一中学)
    2004, 29(6):  46. 
    摘要 ( 70 )   PDF (238KB)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活动课中的活动可以有三种层面,即行为层面、技术层面和思辨层面。行为层面的活动是针对静态教学而言的,强调要让课堂动起来,让学生有机会说和做。技术层面的活动主要是主题性的(如关于水污染的探究),致力于学生在某一方面的独特收获。思辨层面的活动则不拘泥于是否在行为上有所动作,而是关注学生在活动中的理性思考和头脑中的思维运算。 尽管思辨活动具有很高的价值,但在形式上是内隐和无形的,是超越具体活动形态的精神活动,所以经
    实验教学
    "叶绿素合成所需条件"的实验设计
    李国胜(河北省徐水县第一中学  (072550))
    2004, 29(6):  47. 
    摘要 ( 161 )   PDF (241KB)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叶绿素的合成需多种条件,如光照、适宜的温度和必要的矿质元素等。其中最重要的是镁离子、充足的光照和适宜的温度。为验证叶绿素合成所需的条件,笔者进行了如下实验设计:
    科技活动
    通过课题研究,培养学生的实践探究能力
    姚全珍(上海市枫泾中学)
    2004, 29(6):  48. 
    摘要 ( 66 )   PDF (361KB)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课题研究强调的是学生的活动过程,教师应该是学生的导师,能对学生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法给予指导,教师要相信学生中蕴藏着巨大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教师的任务是把它们开发出来,同时自己也从中汲取营养。开展研究性学习的选题很重要,选题内容既要贴近学生生活,使学生对课题有兴趣,又要让学生自己操作,有能力完成。近年来,笔者在指导学生自己选择不同的课题进行研究性学习,进行了一些探索。
    其他
    课程与教学相统一基础上的生物学教育——我读《生物课程与教学论》
    熊春华(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武汉)
    2004, 29(6):  50. 
    摘要 ( 90 )   PDF (241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世纪之初,我国开始了第八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以生物课程标准的标志为新课程正在全国迅速推进。随着生物课程标准的颁布和教材多样化的出现,我国大陆地区中学生物学课程发生了较大变化,各地都在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有力地推动了中学生物学教育地发展。中学生物学课程的发展对广大生物学教师和相关的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迫切需要能够反映新课改精神、适应生物学教育发展的、系统
    教学参考
    人类的两性畸形
    梁裕芬(广西中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2004, 29(6):  51. 
    摘要 ( 206 )   PDF (238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类正常性别分化包括染色体性别确定、性腺及附属性器官分化和外生殖器分化3个生理过程。大多数人性染色体和生殖系统发育一致,表现为正常的男性或女性。但也有一些人,其性腺、外生殖器、副性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两性特征,对于这部分人,不管其性染色体是否正常均被称为两性畸形,俗称阴阳人。1 两性畸形的分类 两性畸形可根据患者体内是否具有两性性腺分为真两性畸形和假两性畸形。1.1 真两性畸形 是一种较少见的疾病,约占性别畸

    科技活动
    冬季室内根颈插皮嫁接技术
    周传伟(山东省枣庄市中区孟庄中学  (277128))
    2004, 29(6):  52. 
    摘要 ( 91 )   PDF (238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果树花卉苗木的嫁接一般在春秋季进行,此时茎部形成层处于活跃状态,皮层与木质部易分离,容易成活。由于嫁接多在户外操作,易受天气、环境、苗木等因素的限制,如春季会受到伤流影响,秋季易受冻,故成活率低。还有,成活后还要进行剪砧、除萌、防风等,工效较低。笔者在实践过程中摸索出一套新的嫁接技术,避免了上述种种弊端,提高了效率。介绍如下。
    教学参考
    2003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及化学奖解读
    张明峰,张修彬(山东省肥城市龙山中学  (271600);山东省肥城市教育局)
    2004, 29(6):  53. 
    摘要 ( 102 )   PDF (265KB) ( 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3年10月上旬,举世瞩目的诺贝尔奖逐一揭晓。值得关注的是,本年的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及化学奖不再像往年那样学科之间界限分明,而是相互融合,相互交叉,从宏观上看都属于生命科学的范畴,显示了当代科学跨领域研究的趋势。1 2003年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解读 2003年10月6日,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诺贝尔医学奖评委会宣布,本年度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授予美国的保罗·C·劳特布尔(Paul Lauterbur)和英国
    铅对学习记忆的影响
    高利霞,高菲,孙心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脑功能实验室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脑功能实验室)
    2004, 29(6):  54. 
    摘要 ( 81 )   PDF (260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学习和记忆是生物的基本特征之一,是动物适应环境,个体生存和种族延续的一种基本能力。万物之灵的人类,具有非凡的学习和记忆能力,并也因此成为地球的主宰。学习和记忆贯穿于人的一生,特别是对儿童和青少年来说,学习和记忆是获取知识、提高本领、形成个性的重要途径。但是,随着社会的城市化和工业化,长期处于污染比较严重的城市儿童和青少年的成长和发育受到很大的影响。特别是近几年,环境中低浓度铅的污染对儿童、青少年智力发育的影响日益明显。 铅是威胁人类生命安全和健康的常见重金属污染物之一。在大城市中铅主要来源于含铅汽油的燃烧;
    镍(Ni)——植物必需矿质元素的新成员
    陈勇(安徽省无为县汤沟中学)
    2004, 29(6):  55. 
    摘要 ( 728 )   PDF (140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比较人教版高中《生物》第一册新旧教材“植物的矿质营养”一节发现,镍(Ni)为新教材增加的一种必需的微量元素。这样,植物必需矿质元素就由原教材的13种增至14种,微量元素由7种增至8种。那么,如何确定(Ni)元素是植物必需的矿质元素呢?1 植物必需元素的标准 根据国际植物营养学会确定的植物必需元素的标准,必需具备三点:①在完全缺乏该元素时,植物不能进行正常的生长和生殖,不能完成其生活周期。②该元素的功能不能被其他元素所替代。③该元素必需直
    三大饮品植物
    张秀玲(山东省德州学院生物学系)
    2004, 29(6):  56. 
    摘要 ( 157 )   PDF (246KB) ( 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茶、咖啡、可可作为饮料有着悠久的历史。因其含有咖啡碱,适当饮用后,能起到消除疲劳,振奋精神,促进血液循环,利于尿液排出,提高劳动效率和思维活动能力等多种有益的作用。所以它们已成为当今人们饮食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三大饮品植物。1 茶(Camellia sinensiso K.tze.) 属山茶科,常绿灌木,多分枝,幼嫩枝叶有细柔毛。单叶互生,有短柄;叶片薄革质,椭圆状披针形或倒卵状披针形,边缘有锯齿,上面深绿色,有光泽,秋、冬开白色花,1~4朵成聚伞花序腋生,花梗下弯,萼片5~
    人体知识中的“数字化”教学
    王艳娟(上海尚德实验学校)
    2004, 29(6):  57. 
    摘要 ( 83 )   PDF (236KB) ( 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中学生物有关人体知识的内容中,有些部分比较概括、抽象,教学中需查阅大量的资料,准备生动的事例。其中,把人体知识“数字化”有利于学生的理解。1 人体宏观层次的“数字化” 人的皮肤覆盖全身表面,其面积约为2平方米,重量相当于体重的12%。 人体骨骼肌600余块,总重量约占体重的23%~
    读者之窗
    “生物学科技信息”栏目在教学中的应用
    李朝红(重庆市武隆中学)
    2004, 29(6):  58. 
    摘要 ( 61 )   PDF (125KB)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教学》的“生物学科技信息”栏目能很好地为教学服务,我在利用这些科技信息时收到了意外的效果,原因在于这些信息能很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探索欲。工作之余,根据教学需要我把这些信息分类给学生做简略介绍: (1)在学习生命活动调节、免疫时引入了以下信息:日本研究表明芝麻有良好的抗癌功能(2003第1期);我国科学家发现大蒜可杀灭口腔厌氧菌(2003第1期);瑞士与美国科学家研究出阻止艾滋病毒进入机体的新药(2003第1期)。 (2)在学习遗传和变异时引入以下内容:英国发现
    教学参考
    互补机制与生物进化
    李难(上海大学老教授协会)
    2004, 29(6):  59. 
    摘要 ( 70 )   PDF (245KB)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是作者即将推出的《进化生物学基础》书稿中的有关片段,现经适当增幅后在此发表,以飨读者。
    读者之窗
    调动热情,学好生物学
    王群(上海市金山区上海交大南洋中学)
    2004, 29(6):  63. 
    摘要 ( 68 )   PDF (260KB) ( 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已经成为多学科相互渗透的领域,而且成为21世纪高科技发展的三大支柱之一,在我国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但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学生和家长总体上还不太重视这一学科,这一点从“3+X+1”高考制度下,从选考生物学的学生的人数较少、质量较差的现象便可见。倘若这种状况继续下去,必然会影响中学生物学教学和今后我国生命科学技术与经济的发展。要改变这种状态,涉及因素较多,但就中学教师来说,发挥主导作用,调动学生学习生物学的热情是十分重要的,以下是我
    其他
    新疆的古树化石--硅化木
    沙智慧(新疆乌鲁木齐市第36小学  (830011))
    2004, 29(6):  64. 
    摘要 ( 164 )   PDF (142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疆的准噶尔盆地是一个古老的陆台,具有曲折漫长的地质发展史,盆地地层中埋藏着丰富的煤、石油。据资料表明此地是亚洲最大硅化木园,它位于新疆奇台县城北部2965省道204号里程碑以西北5公里处一条西北西南走向冲沟内,占地面积11.65平方公里。园内有近千株硅化木石树,系中生代侏罗纪松柏、苏铁、银杏等古乔木形成的遗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