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钙/钙调素依赖性蛋白激酶Ⅱ与记忆
    廖素群(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广州)
    2004, 29(7):  1. 
    摘要 ( 82 )   PDF (377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钙/钙调素依赖性蛋白激酶Ⅱ是突触后致密成分的重要蛋白质组分,它能感受突触后钙离子水平的变化,并能通过自磷酸化维持长时活性,在调节谷氨酸能突触可塑性和学习记忆中有重要作用。
    转基因植物与植物转基因技术简介
    刘茵,刘秀花(河南省商丘师范学院生物学系  (476000))
    2004, 29(7):  3. 
    摘要 ( 105 )   PDF (257KB) ( 1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DNA重组技术、基因遗传转化技术及植物组织培养技术的发展,植物基因工程日臻成熟。本文介绍了转基因植物的种类和植物基因转化技术。
    鱼类的繁殖习性和繁殖力
    金丽(西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重庆)
    2004, 29(7):  5. 
    摘要 ( 623 )   PDF (247KB) ( 3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鱼类的繁殖习性和繁殖力。鱼类的繁殖习性与高等脊椎动物相比具有多样性,而鱼类的繁殖习性和繁殖力与亲体护卫行为密切相关。
    姐妹染色单体间的粘连与粘连蛋白
    赵守城,朱壮春,赵亚龙(华北煤炭医学院生物科学系  河北唐山;华北煤炭医学院生物科学系  河北唐山)
    2004, 29(7):  7. 
    摘要 ( 110 )   PDF (249KB) ( 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真核细胞分裂中期染色质凝集成染色体后,姐妹染色单体仍由粘连蛋白在着丝粒处粘连在一起;粘连蛋白被裂解后,姐妹染色单体分离,并在钫锤丝的作用下分别被拉向两极。本文概述了真核细胞粘连蛋白的分子结构及其对姐妹染色单体的交联作用。
    教育教学研究
    让学生在兴趣中开发潜能
    张贞瑜(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苏苑中学)
    2004, 29(7):  8. 
    摘要 ( 94 )   PDF (252KB)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中学生来说,兴趣尤其重要,因为它是学习动机中最现实、最活跃的成分,是学生力求接触和认识某种事物的意识倾向。浓厚的学习兴趣,可以消除紧张的心理,抑制学习中的疲劳,使人保持积极的态度和旺盛的精力,使内心世界变得
    课堂教学
    “细胞呼吸”的教学构思
    岳良举(贵州省习水县第二中学)
    2004, 29(7):  9. 
    摘要 ( 63 )   PDF (241KB)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教材“细胞呼吸”一节内容,因为涉及到未学过的高中化学中有机化合物的知识,而这些知识是化学课落后,生物课超前,自然成为

    教育教学研究
    生物学教师课堂板书常见问题
    罗德银(湖北省荆门市实验高级中学)
    2004, 29(7):  11. 
    摘要 ( 101 )   PDF (320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平时在阅读某些报刊书籍时,往往会发现一些错别字或不规范的文字,未免带来一种不好的印象或遗憾。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板书出现错别字或不规范文字的情况并非鲜见,但这决非是小事。“生物学教师课堂板书常见问题”一文例举了课堂教学中教师板书问题的九个方面,如:①旧教材习惯性的迁移;②错别字;③使用已废弃的旧名称;④符号代替文字;⑤符号使用不当;⑥使用非法计量单位;⑦参数与偏差范围表示不当;⑧不恰当的简缩;⑨化学式各因素书写不规范等。可供中学生物学教师参考。
    实验教学
    “植物向性运动”的探究性实验
    宋军良,崔守树(山东省临沂市第七中学  (276002);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教研室)
    2004, 29(7):  12. 
    摘要 ( 85 )   PDF (116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第一册在学生学习完植物的向性运动后,安排了“植物向性运动的实验设计和观察”,其目的有两个:一是让学生学会设计植物向性运
    教育教学研究
    生物学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探究
    徐启发(湖北省武汉市第26中学)
    2004, 29(7):  13. 
    摘要 ( 61 )   PDF (421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探究”一文介绍了作者将研究性学习的理念引入到课堂教学中,从观察感悟着手让学生自己发现问题;采用比较思辨方法,引导学生进行深入的探究;从营造创新的氛围着手,捕捉创新的课题,让学生引发创造的深层探索等三方面培养学生生物科学素养的的做法。对中学生物学教师如何有效地引导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探究的意识和能力,实施素质教育有应用参考价值。
    基因频率计算的处理方法
    曾学高(四川省兴文第二中学)
    2004, 29(7):  15. 
    摘要 ( 84 )   PDF (229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人教版高中《生物》第七章中新增了基因频率及基因频率计算的基本内容。这一基本知识在习题中时有出现而且形式多变。 基因频率的计算与处理和该种是否达到遗传平衡
    信息技术
    如何制作生物学电子幻灯片
    任文娇,李庆昌(山东省肥城市教师进修学校  (271600);山东省肥城市第一中学)
    2004, 29(7):  16. 
    摘要 ( 107 )   PDF (243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电子幻灯片是一种利用Powerpoint软件制作的实用演示型幻灯片。它的制作简单易学,包括收集素材,幻灯片(对象文本、表格、图片、自选图形、艺术字,影片和声音等)的添加和编辑、动画效果及链接的设置等几个步骤。
    教育教学研究
    课堂教学最后十分钟的对策
    高寿华(安徽省太湖县牛镇高级中学)
    2004, 29(7):  18. 
    摘要 ( 114 )   PDF (242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般来说,中学生的注意只能维持30分钟左右,课堂尾声的10分钟以内学生有疲倦感,注意力易分散。为了保证课堂教学的高效率,克服虎头蛇尾现象,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课
    课堂教学
    谈“遗传的细胞学基础”一节的课堂教学
    孙淑芳(河南省洛阳幼儿师范学校)
    2004, 29(7):  19. 
    摘要 ( 64 )   PDF (241KB)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节课的内容及在教材中的地位 幼儿师范学校生物学教材的第四部分第四章讲述的是有关遗传和变异的基础性知识,本章内容的知识容量比较大,教学难度也比较大,在教材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而“遗传的细胞学基础”一节从对大多数
    教育教学研究
    义务教育《生物》教材中的作业变化与新课程理念
    曹志江(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江苏)
    2004, 29(7):  21. 
    摘要 ( 75 )   PDF (241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纵向看,近年来的义务教育各种版本《生物》教材中的作业,我们发现它正发生着可喜的变化,那就是更好的体现了义务教育生物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从横向看,各种版本生物学教材中的作业设计存在着一
    生物学认知结构及其教学构建
    朱正刚(江苏省海门师范学校)
    2004, 29(7):  23. 
    摘要 ( 62 )   PDF (353KB)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物学教学中,往往有这样一种情况,学生因生物学内容琐碎,难于记忆,于是不感兴趣,缺乏学习信心,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学生没有科学地构建认知结构,或者说我们的教师忽视了对学生头脑中认知结构的研究,本文拟就生物学认知结构及其构建作
    实验教学
    “植物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关系”的探究实验教学
    苏琦(上海市浦东新区德州中学)
    2004, 29(7):  25. 
    摘要 ( 78 )   PDF (232KB)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教学设计意图 学会探究实验的方法,改变现存的验证性实验,强调知识的综合性、应用性、突出技能领域和情感领域目标。在技能领域目标中着重培养学生问题意识,信息意识和创新意识。结合学生在实验中亲自感悟的有关
    生物科学综述
    “人和高等动物生命活动的调节”一节的教学研究
    但汉伟(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龙江中学)
    2004, 29(7):  27. 
    摘要 ( 200 )   PDF (317KB) ( 3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人和高等动物生命活动的调节”一节内容较多,如果处理不好,学生就难以掌握,如能抓住一些主要内容,并理顺这些内容的逻辑次序,可收到
    教育教学研究
    链接法”在教学中的应用
    李守玉,吴兴芳(山东省临沂市临沭第二中学  (276700))
    2004, 29(7):  29. 
    摘要 ( 82 )   PDF (208KB) ( 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链接”方法也可运用于教学。生物学教学中常见的链接方式有:图文链接、文题链接、新旧链接、题与题的链接、测与评的链接等。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可用“学案”作为链接平台,使师生的交流更详细、更到位。
    “肺泡结构模型”的研制
    王培生(青海省西宁教育科学研究所)
    2004, 29(7):  31. 
    摘要 ( 102 )   PDF (117KB)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物学教育教学实践中,深感肺泡与其功能相适应的结构特点、呼吸运动的机械性原理、肺内气体交换的原理和过程、肺活量的涵义、肺循环中血液成份变化机理等重要内容实乃抽象。教师难教,学生难学。
    实验教学
    实施学生自主观察实验的基本技巧
    石明国(江苏省如东县马塘中学)
    2004, 29(7):  32. 
    摘要 ( 58 )   PDF (363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观察力是对事物探究性知觉能力,是能力结构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观察是学生获得知识的直接源泉。谁肯更新观察教育的理念,引导学生能在观察上下功夫,自主的观察和积极的思维,谁就能扩大知识视
    考试与命题
    如何计算食物链中的生物量
    吴久利(安徽省合肥市第六中学)
    2004, 29(7):  34. 
    摘要 ( 189 )   PDF (126KB)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态系统能量沿食物链流动的过程是逐级递减的,传递效率在10%~20%。在食物链中求解各营养级的生物量,只要按能量传递效率进行相应的“放大”(按营养级从高到低递增)或“缩小”(按营养级从低到
    实验教学
    如何避免碘遇淀粉变蓝后又褪色
    刘忠慧(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孟庄中学)
    2004, 29(7):  35. 
    摘要 ( 312 )   PDF (112KB) ( 1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用碘检验淀粉的实验中,常出现碘使淀粉变蓝后,过一段时间又褪色的情况。主要是碘与淀粉形成的络合物不稳定易分解,所以褪色。实验时,在碘液中加少量的盐酸或变蓝后加少量的盐酸,就会避免褪色。
    光合作用实验和叶片显影书签的制作
    郭士安(安徽省蚌埠铁路中学)
    2004, 29(7):  35. 
    摘要 ( 52 )   PDF (112KB) ( 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进行光合作用条件和产物的实验教学中,为提高学生的兴趣,笔者将叶片上遮光用的纸板剪成圆形、方形、三角形和五角星等形状,在滴碘酒检验结果时,学生们看到叶片上见光部分变成了蓝色,不同叶片上
    生物科学综述
    绿叶快速褪色法
    周传伟(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孟庄中学)
    2004, 29(7):  35. 
    摘要 ( 585 )   PDF (112KB)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把绿叶放在沸水中煮3分钟,取出后放到盛有70%~755酒精的锥形瓶中(用棉花塞上瓶口),隔水加热。绿叶褪色效果好,既快又节约了酒精,而且叶片又变得柔软。绿叶在沸水中被煮后,细胞死亡,细胞的
    考试与命题
    信息处理与能力创新
    孙国防(山东省嘉祥县第二中学)
    2004, 29(7):  36. 
    摘要 ( 55 )   PDF (243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科学是当代自然科学的前沿。意识和技术的创新愈显重要。而高校选拔人才时,往往要通过高考发掘那些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学子。所以高考考题以其新颖、体现解题能力和解题技巧等
    实验教学
    植物细胞有丝分裂现象的简易观察
    孔治有(云南省保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04, 29(7):  37. 
    摘要 ( 74 )   PDF (138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目前教科书中观察植物细胞有丝分裂的方法来做实验,往往出现效果不理想或实验时间需要协调等问题。这给实验工作者带来了不少困难和麻烦。
    考试与命题
    基因频率与遗传概率
    陈卫东(江苏省沐阳高级中学)
    2004, 29(7):  38. 
    摘要 ( 59 )   PDF (212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学教学中,遗传慨率计算是我们较常遇到的一个问题,而基因频率则是新教材中新提出的概念,二者有着一定的联系。本文以例题形式介绍了基因频率在遗传概率计算中的应用。
    教学参考
    生物素——一种易被忽视的维生素
    蔡连捷(山东省聊城大学农学院)
    2004, 29(7):  39. 
    摘要 ( 161 )   PDF (219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素又名维生素H,属于水溶性维生素,是动物机体内维持正常生理机能所必需的低分子有机化合物。由于生物素在各类动、植物食物中广泛存在,并能为肠道细菌所合成,所以其重要性常被忽视。如果人
    学生创新与实践活动
    对如皋老人的调查和分析
    徐佳诚,许雯,周易,邵绍元(江苏省如皋实验中学;江苏省如皋实验中学;辅导)
    2004, 29(7):  40. 
    摘要 ( 99 )   PDF (235KB)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如皋是世界五大长寿地之一,中国六大长寿县市之一。我们通过访问、咨询和抽样调查等方法对如皋百岁老人进行调查,并进行分析。
    科技活动
    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的环境教育
    游云,昝启杰(广东省深圳市上步中学  (518040);广东省深圳市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
    2004, 29(7):  42. 
    摘要 ( 68 )   PDF (363KB) ( 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然保护区是环境教育的基地,是中小学生物教学可开发利用的潜在资源。本文从环境教育的理念、环境教育的设施、环境教育的内容与形式,以及教育项目的实施等方面全面系统地介绍了香港米埔湿地自然保护区的环境教育状况。
    教学参考
    血液中葡萄糖经肾脏后能穿过几层细胞膜
    尚建科(安徽省阜南县实验中学)
    2004, 29(7):  44. 
    摘要 ( 148 )   PDF (126KB)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许多高中生物课外资料有这样一道复习题:用同位素标记追踪血液中的葡萄糖分子,若葡萄糖分子流经肾脏又经肾静脉流出,则葡萄糖分子很可能穿
    科技活动
    构建生物学科研究性学习的多样化设计策略
    陈俊学(上海市宜川中学)
    2004, 29(7):  45. 
    摘要 ( 60 )   PDF (228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性学习实质上是以学生为主体,是让学生在体验式学习和研究式学习中自觉主动地获取知识和信息,从而培养和提高自身能力的学习过程。生物学科研究性学习更多地是从学生的兴趣出发,而兴趣比知
    考试与命题
    生物学选择题解法分析
    余斌(江西省南昌第一中学)
    2004, 29(7):  46. 
    摘要 ( 65 )   PDF (214KB)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高考试题中,选择题所占权重较大。因此,选择题的得分,已成为制约很多考生整份试卷得分高低的瓶颈。针对高考实际情况,以平时训练学生思维和提高他们解题能力为宗旨,从教学实践出发,本文就从
    学生创新与实践活动
    中学生患“青春痘”的非病理因素探析与对策
    刘帅,赵莉萍(河南省郑州市第七中学高二(1)班,河南省郑州市第七中学 学生 450053
    2004, 29(7):  48. 
    摘要 ( 104 )   PDF (350KB) ( 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青春痘”给我们中学生带来了许多烦恼。为什么有些同学有“青春痘”,有些同学没有“青春痘”?导致“青春痘”的原因有哪些?有没有能够预防和消除“青春痘”的良策?带着这些疑问,在老师的指导下,
    教学参考
    胚、胚乳的基因型辨析
    吴久利(安徽省合肥市第六中学)
    2004, 29(7):  50. 
    摘要 ( 327 )   PDF (204KB)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遗传和生殖发育内容中,有关胚、胚乳的基因型,学生较难理解和掌握。下面从卵、极核及精子的形成和被子植物双受精的过程加以辨析。
    欧洲王室血友病遗传史
    宁燕飞,赖俊梅,叶婉云,黄树峰,邹国华,周平霞(广东省广州市培英中学;广东省广州培英中学;广东省广州培英中学;)
    2004, 29(7):  52. 
    摘要 ( 93 )   PDF (240KB) ( 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要了解血友病的遗传特点的最好例证莫过于维多利亚女王家族血友病。这个家族的血友病史不仅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血友病的基本特征,而且能给有兴趣的研究者提供极其重要的信息和例证。
    氨基酸知多少
    祁连上(河南省洛阳市第十九中学)
    2004, 29(7):  53. 
    摘要 ( 97 )   PDF (122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氨基酸是组成蛋白质的基本结构单位。在教学中,经常遇到一些与氨基酸有关的问题,而教材中对氨基酸的叙述也是欲说还休,有关氨基酸的知识,应当适当给学生以拓展。
    读者之窗
    对动物学教学的一些设想
    赵云龙,周忠良(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4, 29(7):  54. 
    摘要 ( 45 )   PDF (222KB) ( 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步伐正在进一步加快。本期刊登如下两篇有关高校动物学教学和生物学实验课教学的文章,对中学生物学教师了解高校的教改和开展相关内容的教学有参考价值,可供一读。
    教学参考
    常见被子植物分科口诀
    秦俊哲(陕西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咸阳)
    2004, 29(7):  55. 
    摘要 ( 135 )   PDF (114KB) ( 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然界被子植物种类繁多,形形色色,初学者难以辩别。要在有限的时间内认识常见植物种类是植物分类课的一个教学难点。笔者在总结多年教学经验基础上,以被子植物系统进化为依据,把常见植物分科的主
    读者之窗
    我们是如何开展生物学实验课教学的
    聂晓云,张小云,吴玉荷,汪安泰(广东省深圳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518060))
    2004, 29(7):  56. 
    摘要 ( 372 )   PDF (373KB) ( 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实验课主要内容包括:各动物门典型动物的观察、植物细胞的组成与结构、植物体的形态结构及植物的系统分类等。十多年来,我们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力求能够适应素质教育和培养学生能力的要求。以下是我们这几年来从事教学改革的一些初步的探
    教学参考
    我国第一批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
    杜春松(河南省南召县第一高级中学)
    2004, 29(7):  58. 
    摘要 ( 97 )   PDF (234KB) ( 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海洋自然保护区是指为保护海洋自然资源和环境,在海域、海岛、海岸带以及河口区划出一定范围,加以保护的区域。 我国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优美的自然景观,多种
    相同浓度的两种溶液,水分进出一定平衡吗
    安金钊,曲艳玲(黑龙江宾县第一中学  (150400);黑龙江宾县第三中学)
    2004, 29(7):  59. 
    摘要 ( 79 )   PDF (118KB)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高中课本“水分代谢”一节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把洋葱的表皮细胞浸入30%的蔗糖溶液中,细胞会发生质壁分离现象。课本对其解释是由于30%蔗糖溶液的浓度大于细胞液浓度,细胞中的水分外流,液
    教育教学研究
    教育生态学对课堂教学的启示
    吴举宏(江苏省常州市东南大学附属中学)
    2004, 29(7):  64. 
    摘要 ( 78 )   PDF (251KB)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世纪70年代在西方兴起的教育生态学是生态学原理在教育学中渗透与应用的产物,其核心思想回归生物学教学,会使我们这些位于教育生态学“源头”的人们产生茅塞顿开的感觉。本文拟以教育生态学的三个基本原理为线索,结合中学生物学的教学实际,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