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微量元素铁——动物健康与疾病的重要调控者 
    宋 颖 王晓丹 陈立侨
    2023, 48(2):  2-4. 
    摘要 ( 1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铁是动物维持生命活动与代谢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动物机体内具有多种生物学功能。同时,铁与机体的健康和疾病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铁缺乏会引起贫血等疾病,铁超载则可造成氧化应激,进而加重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的病情。本文就铁的生理功能、铁与机体健康和疾病的关系作一综述,以期为中学生物学教学及动物营养与人类疾病等领域研究提供参考。
    3D生物打印技术及其应用
    刘 畅 胡雪峰
    2023, 48(2):  4-7. 
    摘要 ( 1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3D生物打印技术是结合计算机辅助软件构建生物三维立体模型的新型制造技术,在肿瘤定位、生物组织器官或三维结构的构造以及再生微环境的模拟等诸多方面具有广泛应用的前景。本文主要从3D生物打印技术的发展历程、应用与研究两个方面及其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现代教育论坛
    基于科学认知视角的生物学建模教学
    许岳锋 阎晓飞 崔 鸿,
    2023, 48(2):  7-10. 
    摘要 ( 1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认知过程与模型建构过程之间存在内在一致性。本研究从科学认知的视角探索出了一条模型建构的路径,让学生像科学家一样,通过多种科学实践活动获取对同一事物多个侧面的科学认识,并构建出多个局部模型作为基本元件,进而组合形成复杂的全局模型,以实现“化繁为简、以简构繁”的建模过程,提升学生建模能力。
    义务教育新课标研究专栏
    新课标下初中生物学的五大教学观
    李文送
    2023, 48(2):  10-12. 
    摘要 ( 2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课标下的教学需要与之相匹配的新教学观,方能指引新教学行为的发生和发展。本文提出了初中生物学的五大教学观,包括: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基于学科本质的教学、基于学习规律的教学和基于真实情境的教学。
    对义务教育阶段生物学教学的几点建议
    李 椿
    2023, 48(2):  12-13. 
    摘要 ( 1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初中学生存在的实际问题出发,给生物学教学提出几点建议。以期为初中生物学教师提供参考,为初中生能适应将来的高中生物学学习提供一定的基础。
    围绕大概念命题的初中生物学试题评析与教学启示
    贺燕青 于 锡
    2023, 48(2):  14-16. 
    摘要 ( 2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义务教育生物学新课标提出“内容聚焦大概念”理念。本文对围绕学科大概念,依据课程目标、学业质量标准和学业要求命制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模拟考试生物学试题进行评析,提出教学启示。
    教育教学研究
    转换图文表征促进高中生物学的深度学习
    朱满员
    2023, 48(2):  17-18. 
    摘要 ( 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转换图文表征应用于高中生物学教学中,发现转换图文表征在教学中不仅能够提升生物学教学设计的逻辑性,帮助教师突破教学难点;还能帮助学生构建生物学大概念,实现深度学习;转换图文表征在评价中则可以深度考查学生的洞察力、概括表达力和自我反思力。
    初中生物学跨学科主题学习的设计与实施
    俞莉丹
    2023, 48(2):  19-22. 
    摘要 ( 8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立足于生物学学科特点、《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和上海市中考改革的要求,结合具体教学案例,提出了包括圆心辐射、概念层级、问题链条、任务统整等初中生物学跨学科主题学习设计的具体方法。
    核心素养导向下的中学生物学课程评价改革
    付 雷 徐汛峰
    2023, 48(2):  22-25. 
    摘要 ( 2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修订的中学生物学课程标准对生物学课程的教学评价进行了强化,改革的主要内容是以核心素养为统领,将“学业评价促发展”作为课程基本理念之一,提出了学业质量及其标准,课程内容部分研制了“学业要求”,充实并更新了评价建议,提供了核心素养的评价案例。将这些要求落在实处,需要教师深化对核心素养的理解,贯彻“教学评一致性”理念,探索突破评价的若干关键点与难点,增强教师评价素养。
    思维进阶式模型建构的概念教学策略探索
    周珊珊 陈 国
    2023, 48(2):  25-28. 
    摘要 ( 1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单元复习中建构概念模型是有效的教学策略。本文以“体液调节”复习为例,通过创设单元情境、精构模型、架构模型、应用模型、创构模型,给予渐进的任务驱动、优化的思维引导路径,探索思维进阶的单元复习教学策略,完成次位概念及重要概念复习,同时多维度逐级提升、评价学生的思维品质。
    基于ADI教学模式的初中生物学、地理跨学科教学实践    ——以“一路‘象’北”一节为例
    李艳光 肖佳雯
    2023, 48(2):  28-30. 
    摘要 ( 3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一路‘象’北”一节的教学为例,基于ADI教学模式进行教学设计,学生经历提问、主张、论证、研讨、完善等教学环节,在分析资料和数据中寻找证据支持主张,辩驳和反驳中构建论证、完善报告,有效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和跨学科综合能力。
    基于模型建构的初中生物学教学设计  ——以“探究近视形成的原因”为例
    柏 洁
    2023, 48(2):  31-32. 
    摘要 ( 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探究近视形成的原因”为例,通过构建数学模型、物理模型、概念模型及应用模型,引导学生经历知识形成、加深理解、拓充新知、内化整合等系列过程,建立结构化的知识体系,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及实践探究能力。
    高中生物学教学中学习力的提升策略
    周瑞山
    2023, 48(2):  35-38. 
    摘要 ( 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学科核心素养培育与学习力密不可分;学习力主要包括学习动力、学习能力、学习毅力和学习创新力四个方面。本文结合新课程标准与沪科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的相关内容,提出了高中生物学教学中提升学习力的四大策略,以期多角度培养学生的学习力,从而使每一位学生的生命价值得到焕发。
    教具
    初中生物学课堂教学中学具的开发与应用
    许琰琪
    2023, 48(2):  38-40. 
    摘要 ( 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重视对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制作与使用学具,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还可以增加学生对于生物学知识的应用与实践经验,从而加深对概念的理解与认知,提高核心素养。
    教育教学研究
    错误概念的内涵修整策略在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张小可
    2023, 48(2):  40-42. 
    摘要 ( 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针对高中生物学课程必修2模块中“同源染色体”这一概念进行了前科学概念的探查并分析学生典型的错误概念,运用“错误概念的内涵修整策略”开展教学,有效促进了学生前科学概念的转变。
    课堂教学
    课程思政背景下“生物变异在育种上的应用”教学设计
    沈静丹
    2023, 48(2):  43-45. 
    摘要 ( 1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立足立德树人这一根本教育任务,响应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科教学中的理念。本节课通过“确立使命感,增强自豪感,激发责任感”这条主线,依托我国在水稻育种方面的发展,在高一复习课中帮助学生归纳不同育种方式的优缺点,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培养家国情怀、公民品格和社会责任感。
    教具
    简易滑动式植物切片器的制作与使用
    李金耿 张艳萍
    2023, 48(2):  45-46. 
    摘要 ( 8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使用双面刀片制作叶横切片时存在着叶片种类选择受限、对切片技术要求较高和切片速度较慢等问题。因此设计了简易滑动式植物切片器,以提高植物切片制作的效率。送料器的新设计,提高了切割安全性且扩展性强。
    课堂教学
    “绿色植物的呼吸作用”教学设计
    孔 峰
    2023, 48(2):  47-49. 
    摘要 ( 1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绿色植物的呼吸作用”这一节教学中,通过情境任务解决和建构概念两条线展开,以农田积水的情境任务的解决导入,经分组验证、创新探究和改进实验完成建构概念,再通过图表资料的分析和归纳完善概念,最后应用概念,完成生活实例的解决。以不同形式的科学探究实验为依托,提升学生科学思维和实验操作能力,提高其解决生产生活和实践问题的能力。
    基于真实情境的“病毒”教学设计
    王 芳
    2023, 48(2):  49-50. 
    摘要 ( 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病毒”一节课的教学中,通过讲授、提问和小组讨论等教学方法,让学生认识病毒的形态特点、结构和繁殖方式,并能够辩证地看待病毒与人类的关系,重视自身的生活卫生习惯,确立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
    基于情境创设的“植物克隆”探究式复习教学设计
    章 力
    2023, 48(2):  51-53. 
    摘要 ( 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三叶青的快速繁殖和药用成分的提取”这一真实科研情境为背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以任务驱动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构建出“植物克隆”的基本设计思路,回顾植物克隆的三条途径、植物细胞工程技术在育种上的应用以及通过植物器官或细胞克隆进行次生代谢产物的提取等,提高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发展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
    实验教学
    基于实验教学中的深度学习发展科学探究素养
    沈 洁
    2023, 48(2):  53-54. 
    摘要 ( 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剖析了科学探究与深度学习的关系,提出了深度学习有利于学生科学探究素养的达成。通过具体实验教学策略引导学生从观察、体验、对比、生问和质疑几个方面切入深度学习。
    “植物的光合作用需要二氧化碳”实验设计
    丁 娟
    2023, 48(2):  55-56. 
    摘要 ( 1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依据学生的认知基础,对苏教版生物学教材初中七年级上册中提供的讨论“植物的光合作用需要二氧化碳”实验方案进行改进。利用自封袋、注射器等材料设计简单、易操作的实验,通过测定二氧化碳的消耗使学生获得“植物的光合作用需要二氧化碳”的感性认识,化解疑问,培养探究能力。
    试纸法检测蛋白质在高中生物学实验中的应用
    焦 丹 吴宇亮
    2023, 48(2):  57-57. 
    摘要 ( 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检测生物组织中的蛋白质”实验,是高中生物学课程中实验教学的重要内容。本文利用简易、灵敏的蛋白质快速检测试纸,来检测生物组织中的蛋白质。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创新潜能,培养学生的探究思维和实践能力,树立生命观念。
    有丝分裂实验的好材料——葱和大蒜的茎尖
    刘燕华 王 兰
    2023, 48(2):  58-59. 
    摘要 ( 1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对有丝分裂实验材料的改进,将人教版教材中洋葱或大蒜的根尖改为葱或大蒜的茎尖进行实验。实验发现,葱的茎尖及大蒜鳞芽形成期前的茎尖均可作为实验材料且分裂相明显。结果表明,葱或大蒜的茎尖比根尖易获取,且制成的装片可观察到更多分裂相。
    “孵化鸡卵及观察鸡卵的结构”实验的优化探究
    宋 嫣 陈 莉
    2023, 48(2):  59-61. 
    摘要 ( 1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初中“孵化鸡卵及观察鸡卵的结构”实验教学为例,阐述如何让学生经历实验生成的过程。通过优化、整合教材中的实验内容,可让学生在自主探究中寻找答案,促进学生生物学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
    利用注射器探究酵母菌细胞呼吸方式的实验设计与实践
    郑晓燕
    2023, 48(2):  61-62. 
    摘要 ( 1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生活化、简单化、创新化理念,以活酵母菌为实验材料,对教材“探究细胞呼吸的方式”实验进行改进,便于学生通过亲身实践,感受细胞呼吸存在两种不同方式,改进后的方案拉近了课堂与现实生活的联系。
    考试与命题
    以展示思维路径为主要教学策略的试题讲评    ——以一道光合作用试题的讲评为例
    郑培安
    2023, 48(2):  63-65. 
    摘要 ( 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一道高三综合测试的光合作用试题进行质量分析,发现学生在分析问题时存在不同程度的逻辑漏洞。以思维路径展示为主要教学策略讲评试题,通过“展示思维路径、探寻逻辑漏洞,应用思维路径、完善逻辑推导,延伸思维路径、强化逻辑推导”等环节引导学生逐步提升逻辑推导能力,从而实现有效作答,助力提升科学思维。
    “物质与能量观”在新高考生物学试题中的呈现及教学建议
    曹燕波
    2023, 48(2):  65-67. 
    摘要 ( 1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物质与能量观”是生物学核心素养“生命观念”的一个组成要素,也是新高考生物学试题渗透考查的重要内容。本文着眼于“物质与能量观”在近几年部分省份新高考生物学试题中的呈现形式和内容,力图把握新高考命题的变化,为在教学中更好地落实“物质与能量观”提供教学建议。
    高考生物学试题创设问题情境的主要方式及应对策略
    邱 磊 李 燕
    2023, 48(2):  68-69. 
    摘要 ( 1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2022年高考全国卷为背景,探索在新课标及高考评价体系指导下高考生物学试题的情境设置。生物学试题从概念事实、模型解析、原理方法、实验探究等四个角度创设问题情境来考查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可引导学生通过知识认识唤醒、关键细节把握和责任态度树立等多种途径来应对相应的问题情境。
    科技活动
    渗透劳动教育的初中生物学跨学科实践
    孙 蕾
    2023, 48(2):  70-72. 
    摘要 ( 1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和能力、落实实践育人的教育理念,根据义教生物学课标要求,探索在我校智慧农业基地中开展“玉米的栽培”跨学科教学实践。通过农耕中的实践活动,实现对学生劳动素养和探究实践素养的双提升。
    教学参考
    元宇宙技术应用于高中生物学教学的思考与展望
    蒋嘉顺
    2023, 48(2):  72-75. 
    摘要 ( 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元宇宙是当下各领域研究的热门方向,其中的虚拟现实、数字孪生和区块链等技术具有广阔的教学应用前景。本文旨在对部分元宇宙技术进行简要介绍,并思考其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场景,探讨其得以实现后可为生物学教学所带来的价值,为将来元宇宙教育真正实现提前布局。
    国外一例渐冻症患者生存质量的跨学科前沿科技探索
    陆琼衡 巩文怡,
    2023, 48(2):  75-77. 
    摘要 ( 8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彼得·斯科特-摩根被确诊为渐冻症后,自主设计并接受了在特殊麻醉方式下进行的全球首例“三重造瘘术”。他与各大高科技公司积极合作,采用多学科前沿的探索成果,显著地提高了生存质量,延长了他带病生存的时间。
    生物学高考热点“碳中和”
    张卓鹏
    2023, 48(2):  78-80. 
    摘要 ( 1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简要介绍实现“碳中和”的有效路径,结合相关试题分析,倡导“低碳”生活方式,引导学生关注生物科技进展和社会热点问题,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
    中美高中“进化”课程理念与教材编写的比较分析
    唐灵芳
    2023, 48(2):  80-82. 
    摘要 ( 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与美国对于高中生物学“进化”内容的课程理念与教材编写有很大区别。在课程宗旨与目标方面,美国强调三维目标,而中国强调核心素养培养。在教材编写策略方面,“进化”在美国教材中篇幅最大,而在中国教材中篇幅较小;美国教材在“进化”的编写上突出科学理论发展过程,中国教材突出科学思维培养。在概念体系方面,美国“进化”概念体系体现三维目标,中国“进化”概念体系突出学科本质。
    胆固醇运输方式的探讨
    汪兴泽
    2023, 48(2):  82-84. 
    摘要 ( 1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阐述了胆固醇运输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既有以囊泡形式在细胞内的运输,又有以脂蛋白的形式在血液或淋巴中的运输;既有小肠上皮细胞以NPC1L1(或肝细胞等依赖LDLR)介导的胞吞,又有肝细胞以VLDL介导的胞吐等。
    “细胞的物质输入和输出”主题中相异概念的探查与分析
    贺媛钰 戴 国
    2023, 48(2):  84-86. 
    摘要 ( 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了解高中生“细胞的物质输入和输出”主题相异概念的情况及其成因,本研究采用自编的调查问卷,对湖南省某学校高一年级学生进行调查分析。结果发现,所测学生相异概念较多,且在不同性别、班级层次等方面存在差异,原因与学生的跨学科思维缺乏、日常生活经验干扰、知识负迁移、概念学习不牢固等有关。该研究结果对一线教师更好地开展该主题的教学有一定参考意义。
    花距——植物进化的一项关键创新
    黄文轩 刘 丽 黎维平
    2023, 48(2):  86-89. 
    摘要 ( 2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花距是花器官的管状伸长物,被子植物的许多类群都独立进化出了花距。花距的形态,特别是长度,决定了哪些传粉物种能够获得聚集在花距尖端的花蜜。花距与传粉者之间发生协同进化,是某些植物类群进化中的关键创新。通过提高传粉者的特异性、传粉效率和繁殖成功率,花距可能有助于植物向新的适应区过渡,同时促进生殖隔离和物种形成。
    “0”在遗传题解题中的妙用
    陈兆亮 康 珍 张英锋
    2023, 48(2):  89-90. 
    摘要 ( 7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例析在遗传变异题解题中“0”的妙用,包括表示缺失的染色体、缺失某基因的染色体、缺失的基因、致死的个体、细胞图中未标记基因的染色体。
    一道“蔗糖”高考题引发的思考
    辛给元 王丽霞
    2023, 48(2):  91-93. 
    摘要 ( 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学生熟悉的“蔗糖”与新情境下的“蔗糖”引发的思维“碰撞”为切入点,展开对蔗糖的再认识,反思归纳,导向教学。
    《矛盾论》中的哲学思想对生物学解题思维的渗透
    黄银春
    2023, 48(2):  93-95. 
    摘要 ( 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哲学的学习和思考,将哲学思想渗透在生物学解题的过程中,并对部分生物学解题方法进行提炼和升华,有助于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本文从《矛盾论》的不同层面入手,结合具体例题进行分析,明确了哲学方法、哲学思想对生物学科方法和科学思维的指导意义。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