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病理性瘢痕的形成机制与治疗概述
    林新晔 赖玉平
    2022, 47(12):  2-5. 
    摘要 ( 2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成年人皮肤受损愈合后往往会在皮肤上留下印记,即瘢痕。非病理性瘢痕无痛痒感,但某些特殊人群的伤口愈合后形成的病理性瘢痕会大面积肿胀、扩张并产生痛痒感,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从个体层面来看,病理性瘢痕的形成与基因、受损程度、受损部位、年龄、环境等因素有关;从细胞和分子层面来讲,肌成纤维细胞的过度活化是病理性瘢痕形成的主要原因。本文着重讨论瘢痕形成的机理以及相关的临床治疗手段,并对瘢痕的未来研究方向提出见解。
    摭谈植物的光形态建成
    林淑燕 俞如旺
    2022, 47(12):  5-9. 
    摘要 ( 1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光不仅是主要的能量来源,也是重要的信号因子。光能够作为信号影响、调节植物生长发育最终引起植物形态和结构的改变,称为光形态建成。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2019版)中涉及的主要光形态建成反应有需光种子萌发、幼苗去黄化反应、避阴反应、植物运动反应、光周期现象与成花诱导、叶片衰老等。本文以上述光形态建成反应为对象,阐述其现象及反应机理。
    现代教育论坛
    基于社会性科学议题的辩证思维教学
    吉青青 张荣华,
    2022, 47(12):  9-11. 
    摘要 ( 1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社会性科学议题(SSI)为中学开展跨学科实践教育和教学提供了绝好的素材和机会。在热点话题“转基因食品”中设置“转基因玉米的利弊”议题,把辩证思维引入教学活动中,引导学生从多维度来科学地认识事物现象,培养和提升学生辩证思维能力。
    义务教育新课标研究专栏
    义务教育生物学新课标导向的跨学科实践
    吴明锋
    2022, 47(12):  12-14. 
    摘要 ( 6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尝试基于义务教育生物学新课标的要求,开展渗透生命观念的模型制作、植物栽培、动物饲养、发酵食品制作等初中生物学跨学科创新实验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广泛参与。学生可在跨学科的实践活动中,收获知识、提高能力、掌握技能和实现成长。
    教育教学研究
    “教学过程重实践”的初中生物学教学策略初探——以“鸟类”一课为例
    刘 杨 孙华君
    2022, 47(12):  14-17. 
    摘要 ( 2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鸟类”一课为例,尝试将体验、观察、实验、野外调查、社区服务等多重实践活动与不同教学环节有机融合来探究家鸽适于飞行的结构,归纳并理解鸟类的主要特征,培养学生爱鸟护林的责任感,从不同维度落实生物学核心素养的培养。
    义务教育新课标研究专栏
    基于新课标探究唾液淀粉酶对淀粉的消化作用
    樊景新 李铭杰 张可真
    2022, 47(12):  17-19. 
    摘要 ( 1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基于新课标“探究唾液淀粉酶对淀粉的消化作用”进行研究,探究淀粉溶液浓度、唾液淀粉酶溶液浓度和水浴温度对淀粉褪色时间的影响。建议使用0.5%淀粉溶液、2.0%唾液淀粉酶溶液,在37℃条件下开展定性、定量实验。对师生基于新课标开展本实验探究活动提供参考。
    教育教学研究
    例析高中生物学课程思政的情境化教学方式——以“神经调节”单元教学为例
    朱玲玲 胡雪峰,
    2022, 47(12):  19-21. 
    摘要 ( 6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课程思政强调发挥思政元素的育人功能,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以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选择性必修1·《稳态与调节》中“神经调节”单元教学为例,利用真实情境为载体,通过从政治认同、家国情怀、科学精神、法治意识、公民品格、全球视野等六个维度,探索高中生物学“课程思政”的教学方式,从而实现生物学课程的思政功能。
    基于学习进阶理论的生物学重要概念构建
    邹宇堂
    2022, 47(12):  22-24. 
    摘要 ( 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依据学习进阶要求确定概念教学起点与终点,根据学习进阶水平框架划分进阶梯度,设计重要概念学习进阶。借助逐级进展法和全景图法展示进阶路径,有助于大概念落实、概念教学方法研究和相应测试工具开发。
    “双减”政策下初中生物学创新性实践作业设计
    于 琳
    2022, 47(12):  24-27. 
    摘要 ( 5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双减”政策下的初中生物学作业设计,教师应秉持“减中增质、增中提效”的设计理念,在减少书面作业占比的同时,提升作业的实践性、趣味性、操作性、生活性,多元化作业评价方式,引导学生“做中学”“做中思”,使生物学教学实现从应试导向到素养导向的历史性跨越。在分析“双减”政策下初中生物学作业设计理念的基础上,以“城市生态”一章的作业设计为例,探讨初中生物学创新性实践作业的设计。
    “物质循环”一节情境化教学的尝试
    陶洁敏, 王友保,
    2022, 47(12):  31-33. 
    摘要 ( 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物质循环”一节的教学中,以“双碳计划”为背景材料,进行情境化教学。在教学中尝试将“做中学”“学中做”相结合,引导学生走出课堂,先在模拟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掌握生物科学知识,而后再运用生物科学知识去解决相关问题,在提高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同时,促进学生对物质循环原理和意义的思考,增强社会责任感。
    课堂教学
    基于科学史实发展核心素养的“细胞的死亡”概念教学设计
    蒋 锐
    2022, 47(12):  33-37. 
    摘要 ( 1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科学史实的概念教学能有效改变学科知识碎片化的问题,实现教学设计与学科核心素养目标的有效对接。本节课以人教版教材必修1“细胞的死亡”为例,整合教材内容与科学史实中的经典实验,引导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主动建构知识和概念。同时在科学史实情境下进行探究活动,有利于将评价贯穿始终,促进学生落实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
    教育教学研究
    走向学科育人:高中生物学的整体路径与实践策略
    陈 维,
    2022, 47(12):  40-44. 
    摘要 ( 1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学科育人要基于生物学本身的特质和认知方式,以科学与人文教育融合为实践向度。本文提出了从基础到目标,确立生物学学科育人的整体路径;从课内到课外,重构科学与人文融合的生物学课程资源;从关联到融合,挖掘生命科学史,优化与创新实验,开展项目式学习,形成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的系列教学模式与策略;从进阶到多维,优化生物学课堂教学与学科核心素养的评价方式。
    课堂教学
    基于HPS教学模式的“基因指导蛋白质的合成”教学设计
    顾丽洁
    2022, 47(12):  44-47. 
    摘要 ( 1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节课以高中生物学“基因的表达”为例,在分析教材内容并梳理相关科学史的基础上,利用HPS教学模式开展遗传信息的转录和翻译两个内容教学,以达到理解科学本质,有效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科学探究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目的。
    “自然选择与适应的形成”一节的教学设计
    马培杰 潘龙龙
    2022, 47(12):  47-49. 
    摘要 ( 2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课教学设计以核心素养为培养目标,以自制教具设计新颖的教学活动为主线,贯穿“自然选择与适应的形成”一节的两大关键词——“适应”和“自然选择学说”,将教材中抽象的概念转化为学生可实际操作的具体形象,活动规则简单明了,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
    促进结构与功能观提升的“人体通过非特异性免疫对抗病原体”教学设计
    杨 琼
    2022, 47(12):  49-51. 
    摘要 ( 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人体通过非特异性免疫对抗病原体”一节教学中,围绕手不小心被割伤后伤口化脓这一生活情境,通过分析白细胞对抗病原体的过程、皮肤的结构等,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深度探究,从细胞、器官、系统等不同层次出发来巩固结构与功能观。
    “海岸卫士红树林”的跨学科教学设计
    徐 娟 杜 娟 刘雅清
    2022, 47(12):  52-54. 
    摘要 ( 1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运用建构主义心理学理论,以“红树林”为主题进行跨学科教学,通过情境导入—问题驱动—展开探究—科学建模—形成创见的模式,努力体现课程内容的“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学生用“跨学科”的视角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着力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激素调节”单元教学设计
    郭立祥
    2022, 47(12):  55-57. 
    摘要 ( 1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激素调节”为例进行单元设计,围绕单元教学目标的实现,设计教学流程并阐述设计意图。旨在引导学生建构学科概念,培养核心素养,并为一线教师的教学提供范例。
    实验教学
    演示绿色植物蒸腾作用向上拉力的几种方法
    陆晓金
    2022, 47(12):  57-59. 
    摘要 ( 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绿色植物蒸腾作用”一节中向上拉力的概念比较抽象,学生也不易理解。本文通过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几种方法或途径,将向上拉力的现象具体演示或表现出来。以此来突破该节课在实验教学时的重点和难点。
    “探究pH对过氧化氢酶活性影响”的实验设计与实践
    孙 涛
    2022, 47(12):  59-60. 
    摘要 ( 1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运用自制教具定量测定pH 1—14的过氧化氢酶溶液催化过氧化氢分解的速率,构建pH对过氧化氢酶活性影响的数学模型,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和合作精神,实验效果良好。
    基于实验创新的“酶的特性”教学设计
    方双双 虞 驰
    2022, 47(12):  61-62. 
    摘要 ( 1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将酶专一性实验和温度对酶活性影响实验结合,引导学生学会观察实验现象,提出可探究的问题,利用数学模型分析实验结果,逐步建构酶的特性相关概念。课堂延伸通过学生自主合作的论证探究式学习,提升学生的科学探究水平。
    高中生物学中DNA提取、PCR扩增及凝胶电泳实验的整合
    陈采凤 王卫红 王小晶
    2022, 47(12):  63-64. 
    摘要 ( 2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DNA提取、多聚酶链式反应及琼脂糖凝胶电泳是现代分子生物学的基本技术,也是高中生物学实验的一个重要专题内容。针对目前该系列实验开展率低、实验过程相对分散不连续的现状,通过应用一对靶向叶绿体基因的引物,将三个实验内容巧妙地串起来,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难度适宜的项目式实验专题。整合后实验内容环环相扣,符合高中课堂教学需求,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有利于课堂实验教学实施和推广。
    考试与命题
    例谈高中生物学合格性考试试题的常见问题
    胡学军 黄智刚
    2022, 47(12):  65-68. 
    摘要 ( 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实例,依据考试的相关理论、高中生物学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的目标要求,提出了高中生物学学业水平合格性试题的七个常见问题,并针对问题分析探讨了一些修订策略。
    实验教学
    自变量控制中的加法原理和减法原理在实验设计中的应用
    简锦辉
    2022, 47(12):  68-69. 
    摘要 ( 59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单一变量原则是生物学实验设计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其中对自变量的控制又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2019版)中首次提及了自变量控制中的加法原理和减法原理。本文结合实际教学案例,综合阐述加法原理和减法原理在实验设计中的应用。
    考试与命题
    同一情境素材命制不同试题的对比分析及教学启示
    刘丽娜 张 芸
    2022, 47(12):  70-72. 
    摘要 ( 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对比利用同一情境素材命制的两道试题,分析由能力立意到素养立意转变后试题的显著特点。素养立意试题任务所要驱动的不是单纯知识的记忆和理解,而是能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在日常教学中教师要积极探索以问题解决为驱动的教学方法,形成“备课—上课—测评”的良性螺旋循环,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不断提升。
    一道“新概念”高考试题赏析及概念教学启示
    周忆堂
    2022, 47(12):  72-74. 
    摘要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概念”试题在高考命题中频频出现。以2021年全国乙卷生物学第30题为例,分析高考“新概念”试题的特点,提出概念教学建议:扩展概念的外延有助于理解其内涵;关注概念的形成,助力思维能力的提升;关注概念的正确表述,形成生命观念。
    例析高中生物学学业水平等级考试题中科学思维素养的评测
    付 鑫
    2022, 47(12):  74-76. 
    摘要 ( 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2021年北京高中生物学等级考第18题为例,分析旨在考查科学思维素养的试题特点,总结相关题型的解题策略。
    2022年1月浙江生物学选考实验题分析及教学启示
    李鸿波 於欣园
    2022, 47(12):  77-79. 
    摘要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历年生物学选考中实验题一直都是考生谈之色变的难题,通过对浙江省2022年1月生物学选考实验题分析,对今后的实验大题复习方向和教学策略提出一些建议,从而提高学生的生物学核心素养与实验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022年1月浙江生物学选考实验题分析及教学启示
    李鸿波 於欣园
    2022, 47(12):  77-79. 
    摘要 ( 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历年生物学选考中实验题一直都是考生谈之色变的难题,通过对浙江省2022年1月生物学选考实验题分析,对今后的实验大题复习方向和教学策略提出一些建议,从而提高学生的生物学核心素养与实验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科技活动
    抗生素对细菌选择作用的拓展实验
    王 磊 陈 燕
    2022, 47(12):  79-81. 
    摘要 ( 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基于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必修2第6章第3节中“探究抗生素对细菌的选择作用”的内容,进行了探究性实验。本实验选取青霉素、四环素等8种常用的抗生素,及采用药物敏感纸片法测定药物的抑菌圈直径,来探究抗生素对鼻腔细菌的耐药性。
    环球自然日课外教育辅导中问题链的设计
    李慧丽
    2022, 47(12):  81-83. 
    摘要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阐述了在环球自然日—青少年自然科学知识挑战赛的课外教育辅导中,连续提出问题的方法与设计,可帮助有关科技教师更好地在辅导中拓展辅导思路,获得更好的辅导效果。
    教学参考
    例谈高三生物学复习课中获取证据的方法
    费世汲 田小丽
    2022, 47(12):  83-84. 
    摘要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三生物学复习中在学生暴露错误前概念后,通过搜集图表、科研论文、高考真题、生活常识等不同形式的证据,助力科学概念的建构,培养学生的证据意识。
    鱼类种群密度的表示方法——对教材《生物与环境》中一道题的思考
    张 瑜
    2022, 47(12):  85-85. 
    摘要 ( 1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一道种群密度概念检测题引发的思考为切入点,从鱼类生活习性、水域大小的表示、鱼类的分布三个角度对鱼类种群密度选择单位面积的表示进行探讨,厘清种群密度的概念,并拓展鱼类种群密度的调查方法及目的介绍。
    由教材中一道思维训练题引发的思考
    方文青 杨静草 黄培燕
    2022, 47(12):  86-88. 
    摘要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连续自交 | 性状分离 | 育种 | 紫花植株
    遗传图解的书写逻辑探讨
    吕海燕
    2022, 47(12):  88-90. 
    摘要 ( 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遗传图解的书写逻辑,提出“解释型”与“推理型”两种写法,旨在帮助学生深刻体验“假说-演绎”在遗传学研究中的应用,强化遗传图解的书写规范,实现遗传学解题思维的可视化与具体化,提升解决遗传学问题的能力。
    “神经-体液调节”中的“反射弧”
    李 森
    2022, 47(12):  91-92. 
    摘要 ( 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神经-体液调节是人体调节各种生命活动的基本方式。神经系统与内分泌系统之间,通过下丘脑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体液调节可以看作是神经调节的一个环节。以“反射弧”为主线,来引领“神经-体液调节”的教学,使纷繁复杂的“神经-体液调节”模式化,让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更加灵活地理解“神经-体液调节”,提高科学思维的能力。
    数学思维在遗传学教学中的应用切勿本末倒置
    赵锦程 孟昭来
    2022, 47(12):  92-93. 
    摘要 ( 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遗传学教学实践中部分教师和学生只注重利用数学思维简化计算过程,而忽略了生物学过程的本质,导致对生物学概念的理解出现偏差。本文结合相关例题,说明了在遗传学教学中应该按照问题引入、生物学过程解释、引入数学思维简化的顺序进行。
    生物学史
    显微镜发展简史
    孙阳青 张 涵 谢 群
    2022, 47(12):  94-96. 
    摘要 ( 5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显微镜是生物学史上最重要的工具之一。显微镜技术的发展不断助推着生命科学研究的进步,而生命科学研究的精进也反推着显微镜技术的不断提升。本文梳理了从单式显微镜发明至今的显微镜发明和改进史,解读了显微镜的发展在生命科学重要发现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