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天然多糖对溃疡性结肠炎的治疗作用概述
    吴 苹 刘晋倩 陈 芳
    2021, 46(11):  2-4. 
    摘要 ( 3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全球性的炎症性肠病,尽管该病的治疗药物有多种,但常规治疗存在局限性和严重的副作用。因此,迫切需要一种安全有效的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新药。天然多糖可调节炎症因子、肠道菌群、免疫系统和保护肠黏膜,具有良好的疗效和安全性,是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很有前景的药物。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天然多糖在治疗溃疡性结肠炎中的研究进展,旨在为开发相关药物提供依据。
    现代教育论坛
    以学生为中心的单元整体教学: 学科核心素养的视角
    韩 金, 崔 鸿
    2021, 46(11):  4-7. 
    摘要 ( 3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单元整体教学是聚焦大概念的主要方式。本文以“组成细胞的分子”为案例,从拟定主题内容、确立教学目标、创设情境任务和多元评价等方面,论述了如何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生应学会什么”逆向设计“怎样让学生学会”,然后正向实施单元整体教学过程,逐步实现对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
    生物科学综述
    农林害虫天敌昆虫的捕食、拟寄生和寄生现象
    党英侨 王小艺
    2021, 46(11):  7-10. 
    摘要 ( 4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捕食、拟寄生和寄生是农林生态系统中常见的物种间关系。本文以农林害虫的天敌昆虫为例,综述了典型的捕食和拟寄生现象,对一些特殊的捕食和拟寄生习性进行了讨论,并对捕食、拟寄生和寄生含义进行了辨析。同时还对多种种间关系可能的演化方向进行了推测,认为一些生物由于受资源和环境影响可能存在由独栖性向社会性演化,由捕食向拟寄生、进而向寄生和共生演化的趋势。
    现代教育论坛
    中外食育对比分析及对生物学教学中融入食育的启示
    罗 艺 蒋 丹 许 波
    2021, 46(11):  11-14. 
    摘要 ( 1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不合理膳食所导致的青少年健康问题层出不穷,重视食育的普及不仅有利于改善国民饮食习惯,还可使人们深入感受食物的意义。本文从食育内容、实践方式、实践主体等方面总结分析了国内外食育的特征和实施情况。基于国内外食育的对比,提出了以生物学课程为载体融入食育教学、联动多方力量共同推进食育和挖掘中国特色食育三方面建议,以期为中学食育的教学改革及食育教学资源的发掘提供思路。
    国外教育动态
    美国马里兰州高中生物学课程实施情况介评
    王 颖
    2021, 46(11):  14-17. 
    摘要 ( 1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美国马里兰州通过采纳《新一代科学教育标准》,组织综合科学考试管理州内生物学课程的实施;各学区分别制订符合标准的高中生物学课程,课程种类多样,以满足不同程度学生的需要;巴尔的摩郡学区和乔治王子郡学区的标准生物学课程以大概念为框架组织内容,并注重与概念紧密结合的情境化实践活动。
    教育教学研究
    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跨学科教学内容分析及教育启示——基于NVivo的质性研究
    王 瑞 刘清锋
    2021, 46(11):  18-21. 
    摘要 ( 1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跨学科教学内容为对象,利用质性分析软件NVivo11.0,从素质教育培养目标的角度编码分析高中生物学跨学科教学内容,厘清它们的教育价值,力图为多学科教学形成合力、发挥出更大的整体育人功能提供参考。
    运用生物学情境中的谬误,训练学生批判性思维
    余福诚 张 锋
    2021, 46(11):  21-23. 
    摘要 ( 2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批判性思维是科学思维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在生物学教学中重点培养。如何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从批判性思维与谬误间的关系入手,运用情境中的谬误训练学生批判性思维,让学生在情境中去分析观点、前提、推理,评价前提真实性、充分性、相关性和逻辑推理的严谨性、合理性,从而判断论证是否存在谬误,进而提升批判性思维。
    “光合作用的过程”教学中正、负迁移现象及教学策略
    林建春
    2021, 46(11):  23-25. 
    摘要 ( 2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分析“光合作用的过程”教学中4处典型的迁移现象,提出可通过深入分析现象背后的机制和原理、拓展学生的学科视域、关注实验原理强调实验目的、应用概念图等相应策略以增强正迁移、减弱负迁移的发生,从而快速且有效地促成学生形成正确的生物学概念。
    例谈初中生物学备课内容的逻辑性
    陈 一
    2021, 46(11):  26-28. 
    摘要 ( 1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备课时需关注的逻辑性可具体表现为: 知识点的逻辑性、一节课的逻辑性、学科课程的逻辑性和习题选择的逻辑性等。如何使自己的备课内容更具逻辑性,是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值得思考的问题。结合生物学教学实践,例谈如何在备课和教学内容中呈现上述的逻辑性。
    视觉隐喻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王 涛
    2021, 46(11):  28-29. 
    摘要 ( 1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初中生物学教学实践中,运用知识可视化工具之一——视觉隐喻,对知识进行表征,有利于帮助学生改善认知方式,促进深度学习,培养创造力,实现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的有效落实。
    优化教材“素材”,培养学生的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
    吕翠香
    2021, 46(11):  30-32. 
    摘要 ( 1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通过神经系统的调节”一课为例,通过“优化素材”“挖掘素材”“利用素材”和“整合素材”,培养学生的生命观念、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能力,在知识的“学以致用”中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
    课堂教学
    基于“AI学”平台的“植物生长素的探索史”教学设计
    蒋闰兰
    2021, 46(11):  32-33. 
    摘要 ( 1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节课主要借助“AI学”平台推送层层递进的问题串,引导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学习、交流讨论、自主学习等方式分析植物生长素发现过程中科学家的各种实验,着力促进学生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能力的发展。
    “基因与人体性状”一节的教学设计
    杜 娟 徐 娟
    2021, 46(11):  34-36. 
    摘要 ( 1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基因与人体性状”一节的教学中,创设唐氏综合征为主题的问题情境进行引入,通过核心问题串的逐级引导,开展整体化的教学活动探究,由浅入深梳理“基因决定性状”的知识脉络。
    “主动运输与胞吞胞吐”的理科融合教学设计
    时 祺
    2021, 46(11):  36-39. 
    摘要 ( 3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贯穿本节课的问题情境“甲状腺激素合成过程”,以问题串层层推进,通过类比分析、解读模型等方法,培养分析、综合等高阶思维;基于中学理科融合教学思想,利用相关物理学原理模拟“胞吞”实验,培养学科融合和具象思维;以概念图课堂总结,凸显“内容聚焦大概念”的教学理念;通过职业体验,培养生涯规划能力。
    “光合作用的原理和应用”(第1课时)教学设计
    张 建
    2021, 46(11):  39-41. 
    摘要 ( 1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基于5E教学模式对“光合作用的原理和应用”(第1课时)进行教学设计,目的是引导学生主动基于科学史资料,创设问题情境,运用归纳与概括、模型与建模等方法进行合作探究,帮助学生解决认知冲突,建构科学概念,培养科学思维。
    “种群的数量特征”一节的教学设计
    钱元元
    2021, 46(11):  42-45. 
    摘要 ( 5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真实的生态学热点问题创设情境,引导学生通过小组合作设计方案和实施方案,模拟生物种群密度的调查;通过对濒危物种生存繁衍问题的讨论,引导学生认识其他种群数量特征内涵,最后通过构建概念图阐明种群数量特征之间的相互关系。以此提升学生科学思维能力、科学探究能力和探讨生态学相关社会议题的意愿,确立保护生态环境的态度。
    信息技术
    虚拟现实技术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申丽萍
    2021, 46(11):  45-47. 
    摘要 ( 2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虚拟现实技术作为虚拟与现实相互结合的实用技术,以其沉浸性、交互性等突出特征促进了教育方式的变革。本文以“人体的神经系统”一节为例,从仿真模拟生物微观立体结构,全方位地展现生物宏观立体结构两个角度,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深化理解相关知识。并对VR技术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初步的探索。
    实验教学
    “探究环境因子对光合作用影响”实验教学设计
    胡胜男
    2021, 46(11):  47-49. 
    摘要 ( 1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探究环境因子对光合作用影响”实验为例,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生产实践问题,自主提炼问题模型,进行实验设计,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实施实验、采集分析实验数据、得出实验结论,并进一步展开新的探究。通过改进真空渗水法抽真空方式和光源种类,提升课堂效率,在实验教学中培育学科核心素养。
    利用传感器探究影响光合作用因素的实验改进
    薛 纯 高海艳
    2021, 46(11):  49-51. 
    摘要 ( 1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实验教学实践过程中,合理地选择实验材料、实验仪器可以很好地控制变量,优化实验操作流程可以保证实验顺利进行,数字化分析方法可以将抽象的光合速率具体化。本实验选取小球藻为实验材料,使用CO2发生器、细化器为反应提供CO2(759mL/L, 25℃,标准大气压)的同时,基本排尽溶液中的溶解氧;利用学习单明确每位学生的任务及操作时间节点;利用DIS设备(光学溶解氧传感器)测定水中氧溶解量,并使用Logger Pro软件对光合作用速率进行定量分析。
    “探究酵母菌细胞呼吸方式”实验的困境及改进
    戴 凝 邓连芳
    2021, 46(11):  51-53. 
    摘要 ( 5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探究酵母菌细胞呼吸方式”实验操作难度大、耗时长,采用教材建议的材料“新鲜的食用酵母、酸性重铬酸钾”进行实验,存在一些不足。实验改进环节有: 使用手持葡萄酒酒精浓度计测试酒精;使用注射器作为发酵容器;用便携式医用氧气瓶提供氧气;调整实验步骤及材料的用量。改进后的实验现象明显、可操作性强、耗时短;还能排净空气密封装置、确保无氧组只进行无氧呼吸;有助于促进学生的实验探究兴趣和探究能力的提升。
    考试与命题
    “三段论”在“原因解释类”问题作答模式中的应用
    王玉龙
    2021, 46(11):  54-56. 
    摘要 ( 2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对近年全国卷高考真题中“原因解释类”问题的分析,总结出了行之有效的作答模式。该模式中涵盖了三段论中的大、小前提和结论,在作答时需要将题目中“隐性”的操作、处理转化为“显性”的小前提,与大前提和结论顺利对接,进而较好地解答此类问题。
    浙江省高考生物学选考实验设计题命题特点探析——以2015—2021年真题为例
    张 颖 邱佳琪 王卓依 谢 群, 张俊美
    2021, 46(11):  56-58. 
    摘要 ( 1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2015—2021年浙江省高考生物学选考实验设计题,结果显示,实验设计题考点主要分布于必修1和必修3;命题立意体现综合性、基础性、应用性和创新性原则;选材呈现多元化趋势,朝着综合命题的方向发展,考查内容不再局限于知识范围,而是更加关注学生的能力、素养及价值观。建议教师重视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与综合能力,在日常教学中,多强调学生语言表达的规范性及图表绘制的注意事项,达成“日常养习惯,考试抓重点”的学习模式,以便学生高效解决生物学实验设计题。
    2021年河北省高中选择考生物学试题的情境设计赏析
    陈秋来
    2021, 46(11):  59-60. 
    摘要 ( 2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赏析2021年河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生物学试题情境化设计的情况,为情境化命题研究和课堂教学情境化设计提供有益参考。
    2021年7月广东省高中生物学合格性考试试题分析
    郭 维
    2021, 46(11):  61-63. 
    摘要 ( 7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2021年7月广东省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生物学试题内容进行分析,探索新改革以及新教材背景下试题内容的特征,为今后的生物学教学以及等级性考试备考提供参考。
    美国高中生物学教材Campbell习题的特征探析及启示
    刘 杨 韩晓晴 李高峰
    2021, 46(11):  63-65. 
    摘要 ( 1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美国高中生物学教材Campbell的习题为研究对象。该教材的习题注重考查学生对重要概念的迁移应用能力、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能力,与我国新高考评价体系等文件的指向不谋而合。期望这种研究对我国生物学测评试题的命制有一定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科技活动
    利用PCR技术  开展创新实验
    何瑜娜
    2021, 46(11):  65-66. 
    摘要 ( 2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学生自己的“运动基因”——ACE基因为扩增对象,利用PCR及琼脂糖凝胶电泳技术鉴定“运动基因”的类型。该创新实验不仅具有趣味性和探究性,还可调动学生的主动参与性,提升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
    教学参考
    细胞因子风暴概述
    黎 明, 尹海畅 滕艳平 于志丹 于天飞
    2021, 46(11):  67-69. 
    摘要 ( 14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细胞因子风暴是一种不受控制的全身性炎症反应,由多种因素引发,可导致机体稳态失衡,甚至使患者死亡。大多数情况下细胞因子风暴由感染、全身性疾病等因素触发,也可能因过敏反应而造成,但较为罕见。本文综述了细胞因子风暴的临床表现及对机体的损伤机制,重点介绍了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型(SARS-CoV-2)感染所引起的细胞因子风暴效应。
    利用教材旁栏思考栏目,促进科学思维的培养
    赵晓帆 李秋石
    2021, 46(11):  69-70. 
    摘要 ( 1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旁栏思考栏目是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的特色栏目。基于旁栏思考栏目的深化概念理解、知识拓展迁移、生产生活应用和领悟科学本质等特点开展教学活动,可有效地渗透生物学科学思维。
    IBDP考试中常见的生物学命令提示词
    曾 弦
    2021, 46(11):  71-73. 
    摘要 ( 1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国际预科文凭课程(IBDP)生物学考试中常见的14种命令提示词,并结合具体例题解释了每种命令提示词所表达的确切含义及答题要求,以期为参加IBDP生物学考试的师生提供指导和帮助。
    浙科版高中《生物学》必修2“生物的变异”一章的解析
    朱涵钰 周丹阳 丁 岚 汪 甜
    2021, 46(11):  73-74. 
    摘要 ( 1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对浙科版高中教科书《生物学》必修2“生物的变异”一章的分析,发现新教材具有凸显学科内在逻辑、落实新课标新理念和追求科学严谨规范等特点。并为教师如何使用新教材的教学提供建议,以期帮助教师了解新教材的特色,加深对新教材的理解。
    归纳法在科学思维训练中的案例分析
    赵怀珺 韩四秀
    2021, 46(11):  75-76. 
    摘要 ( 3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归纳推理是现代逻辑学的重要内容,也是生物学科学思维训练的重要内容。本文运用归纳法概括得出“和积转换法”和“特殊比例法”,深化了学生对遗传规律的认识,训练了学生的科学思维。
    生物学教学中应关注推理的有效性与可靠性的不同
    钟能政 陈昌园
    2021, 46(11):  76-78. 
    摘要 ( 1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推理是指由前提推出另一个命题(结论)的思维形式,推理能力是科学思维的重要内容。前提内容的真实性与推理形式的有效性既统一又相对独立,在演绎推理中应关注推理的有效性与可靠性的不同。在教学中应使学生明确命题内容的真假判定需要证据,并善用逻辑规则解决实际问题。
    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新教材中树突状细胞与抗原呈递细胞等概念简介
    王 霞
    2021, 46(11):  79-80. 
    摘要 ( 7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19年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中出现了一些新的名词,本文对新版教材中新出现的“树突状细胞、巨噬细胞、抗原呈递细胞”等进行简要概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