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甜菜碱及其作用机理
    邢晋祎(山东省临沂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2010, 35(2):  2. 
    摘要 ( 147 )   PDF (166KB) ( 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甜菜碱是一种季胺型生物碱,它具有调节渗透压、抗球虫病、参与蛋白质和脂肪代谢、诱食和保护饲料中的维生素等多种作用,并与DNA的甲基化有关。
    植物细胞活性氧的产生和清除机制
    吕品,张岩,李建华,张凤云,陈玉玲(河北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学教研室;河北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0, 35(2):  4. 
    摘要 ( 216 )   PDF (146KB) ( 1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活性氧在植物抗逆生理过程中起了关键的作用,在细胞水平上研究活性氧的代谢意义重大。本文对植物细胞活性氧的产生和清除机制进行了综述。
    薜荔隐头果内非传粉小蜂的发现
    魏玉梅,刘亮,吴文珊(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0, 35(2):  6. 
    摘要 ( 53 )   PDF (250KB)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薜荔非传粉小蜂——薜荔佩妃延腹小蜂的形态特征。
    叶绿素降解代谢的研究进展
    王宝增(河北省廊坊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2010, 35(2):  7. 
    摘要 ( 89 )   PDF (197KB) ( 1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叶绿素是地球上最重要的光合色素。叶绿素的生物合成代谢途径现已阐明,而叶绿素降解代谢研究,近年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本文对此作一介绍。
    现代教育论坛
    科学概念教学五要素
    李高峰,唐艳婷(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0, 35(2):  9. 
    摘要 ( 123 )   PDF (160KB) ( 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概念教学的五个基本要素是概念的语词、内涵、外延、例证及其前科学概念。语词是概念的符号,语词和概念之间并不是一一对应的。内涵和外延是概念的两个基本特征。内涵是概念的含义,是通过定义的方法来界定的;外延是概念的全部对象,是通过划分的方法来明确的。概念的例证是形成科学概念的必要支持。前科学概念是科学概念教学的重要课程资源。
    国外教育动态
    英国中学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的启示
    李琳,蔡秋实,郑晓蕙(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0, 35(2):  11. 
    摘要 ( 83 )   PDF (836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英国中学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BBO)和中国中学生物学竞赛(CHSBO)均为国际中学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IBO)选拔了大量优秀选手。本文分析了BBO竞赛的考试大纲和试卷,希望从中得到启示,为我国生物学竞赛提供借鉴。
    课堂教学
    “单克隆抗体的制备”的教学设计
    孔爱华(江苏省泰兴市第三高级中学)
    2010, 35(2):  14. 
    摘要 ( 124 )   PDF (251KB) ( 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单克隆抗体的制备"为例,分析教学目标,选择教学策略和评价方式,描述教学设计,并对教学设计进行分析。
    教师教育
    科学运用记忆 促进学生学习
    栾瑞红(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0, 35(2):  15. 
    摘要 ( 50 )   PDF (282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探讨了科学运用理解记忆、形象记忆、联想记忆、协同记忆、复习记忆等方法开展生物学教学活动的状况。
    教育教学研究
    人教版生物学新教材高考复习的策略
    贺占云,郭继红(北京市潞河中学;河北省秦皇岛市卫生学校)
    2010, 35(2):  17. 
    摘要 ( 81 )   PDF (456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提出了在生物学新教材高考复习中,以建构和重组知识体系与培养能力为核心,以实践应用和能力训练为目标,全面培养和提升学生的"知识、能力和应用"水平的策略。
    “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一节的教学设计
    蒋霞,王国荣(江苏省常州市北郊中学)
    2010, 35(2):  20. 
    摘要 ( 86 )   PDF (182KB) ( 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一节中创设情境,进行思维探究;在问题解决的基础上促进学生知识的内化,进一步培养他们的学习能力,提高他们生物科学的素养。
    初中生物学环境教育功能及其实现途径
    朱建军(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矮陂中学)
    2010, 35(2):  21. 
    摘要 ( 142 )   PDF (158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初中生物学的主要环境教育功能是,使学生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生态环境的关系,正确认识环境破坏对生物的不利影响,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思想。可利用课堂教学联系现实生活实际进行环境教育,利用研究性学习,在现实环境中进行环境教育生物学研究性学习,在现实环境中进行环境教育。
    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渗透人生规划教育
    张洸(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实验中学)
    2010, 35(2):  23. 
    摘要 ( 69 )   PDF (119KB)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探讨了初中生物学教学中实施人生规划教育的必要性,就充分挖掘教材内涵,多角度地渗透人生规划教育,引导学生对生命科学产生浓厚兴趣,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与职业素质等方面提出了相关的认识。
    课堂教学
    体悟学习策略下“生物进化的原因”的教学设计
    王春(江苏省镇江市第十一中学)
    2010, 35(2):  25. 
    摘要 ( 64 )   PDF (162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总结了如何利用体悟学习策略来进行"生物进化的原因"的教学设计,并结合教学实践进行分析及反思。
    教育教学研究
    在生命科学教学中渗透“两纲”教育的实践与思考
    秦剑钧(上海市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
    2010, 35(2):  27. 
    摘要 ( 98 )   PDF (107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在中学生命科学教学中渗透"两纲"教育的教学策略。
    实验教学
    学习显微镜知识例谈
    李咏梅,孙云涛(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域城镇中心校)
    2010, 35(2):  29. 
    摘要 ( 99 )   PDF (355KB)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显微镜是学习生物学的重要观察用具,作为初中学生来说,明确显微镜的有关知识,熟练地进行解答和操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下面结合实例总结怎样学习显微镜的有关知识。1正确区分目镜和物镜目镜安放在镜筒上,无螺纹;目镜越长的放大倍数越小。物镜安在转换器上,有螺纹;物镜越长的放大倍数越大,离载物台的距离越近。例1:某同学使用的显微镜有如下一些镜头可供选择(见下图),要使被观察的物体放大50倍,应选择的镜头为:A.④和⑤B.③和⑥C.和③D.②和⑥解答:无螺纹的是目镜,因此可判断出③④⑥为目镜,②⑤为物镜,所以放大50倍的组合是C。例2用显微镜的一个目镜分别与4个不同倍数的物镜组合来观察血细胞涂片。当成像
    教育教学研究
    生物学教学中模型建构及应用
    周雪峰(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
    2010, 35(2):  30. 
    摘要 ( 79 )   PDF (223KB) ( 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对教学中物理模型、数学模型、概念模型的含义、特点及其建构方法、教育教学价值进行分析,探索提高生物科学素养的有效教学途径。
    课堂教学
    “细胞核是遗传信息库”的教学设计
    杜佳莹(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观音山音乐学校)
    2010, 35(2):  32. 
    摘要 ( 51 )   PDF (198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细胞核是遗传信息库"一节教学中,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教学等直观手段以及学生间的合作交流、动手操作等方式,做到动与静结合、宏观与微观结合、形象生动、重点突出、最终易化难点。
    教育教学研究
    浅谈生物学教学中“教学重心前置”
    杨桂华(江苏省扬州市邗江中学)
    2010, 35(2):  34. 
    摘要 ( 66 )   PDF (199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要进行高效课堂建设,就要使教学重心前置。本文就如何在生物学教学中进行教学重心的前置,提出了几点建议。
    信息技术
    浅谈Excel趋势线在生物学实验数据分析中的应用
    陈鹏(江苏省泰州中学)
    2010, 35(2):  35. 
    摘要 ( 65 )   PDF (384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趋势线是Excel提供的数据分析工具,利用趋势线拟合,构建数学模型,进行生物学实验数据分析,具有方便快捷的优点。本文就生物学实验常见数据拟合方式如线性拟合、指数拟合等展开讨论。
    实验教学
    “测定某种食物中的能量”实验的教学设计
    廖会娇(广州市玉岩中学)
    2010, 35(2):  37. 
    摘要 ( 149 )   PDF (215KB) ( 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实验装置修改、实验记录和数据处理等方面介绍了初中"测定某种食物中的能量"实验课的设计和实施。
    反复再现动脉血、静脉血实验探究
    黄平生(上海市真光中学)
    2010, 35(2):  38. 
    摘要 ( 64 )   PDF (234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尽管在学习人体或动物血液循环系统的结构与功能时,教师都会组织学生讨论“什么是动脉血,什么是静脉血”等问题,并从外观颜色和气体的成分以及变化等方面加以阐明,以图让学生理解什么是动脉血,什么是静脉血,但由于目前牛津上海版初中《科学》和上海版初中《生命科学》教材都没有安排实验探究活动,学生获得结论抽象,课后对该知识点正确识记的再现率并不高。能否通过具体的实验,模拟肺毛细血管和全身组织毛细血管发生的气体交换,反复再现动脉血和静脉血,以强化学生对动脉血、静脉血变化的直观理解呢答案是肯定的!将氧气和二氧化碳气体分别注入新鲜动物血液中,可以直观再现动脉血和静脉血。需要的实验器材有大试管(φ2×20cm)3支
    教育教学研究
    制作小白菜透明维管束系统的教具
    苏淑华(宁夏灵武英才学校)
    2010, 35(2):  39. 
    摘要 ( 98 )   PDF (155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制作原因初中生物学教学中,谈到了植物的蒸腾作用,水的运输途径是从根部通过茎到达叶,还讲到植物输导组织的分布、作用。在讲解这几部分时,利用教材中的插图来讲解很难满足学生对一株植物从根部到叶的整个维管束系统的分布的了解。为了满足生物学课堂教学的需要,使课堂教学不受西北植物生长季节的限制,增强教学的直观性,本文介绍制作小白菜的透明维管束系统教具。2材料准备4~6片真叶的小白菜、酒精、氢氧化钠、甘油、甲醛、龙胆紫等。3制作步骤3.1选材选取具有4~6片叶的小白菜轻松连根拔起,用清水将根洗净。去除叶绿素把小白菜放在盛有70%酒精的小盆子中,再将小盆子放进装有沸水的大盆子利用电磁炉隔水加热至小盆内酒精沸
    实验教学
    乙醇沸水浴法提取叶绿体色素
    宋娇莲,芮金龙(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2010, 35(2):  40. 
    摘要 ( 144 )   PDF (84KB) ( 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叶绿体中色素的提取和分离”实验,是高中生物学教学中的一个重要实验,其目的是通过该实验使学生掌握叶绿体色素的种类、性质及其与光合作用的关系,以加深对光合作用相关内容的理解。该实验包括两项内容,叶绿体中色素的提取及采用纸层析法分离提取液中的各种色素[1]。做好本实验的关键是提取叶片中的色素。只有得到高质量的色素提取液,才会得到理想的层析效果。如何提取绿色叶片中的色素,教材介绍的做法是:称取5g新鲜的绿色叶片(如菠菜叶)剪碎,放入研钵中,向研钵中放入少许二氧化硅和碳酸钙,再加入5mL95%乙醇,进行迅速、充分地研磨,然后将研磨液倒入小玻璃漏斗中过滤,将滤液收集到小试管中,供随后进行的色素分离实验用
    考试与命题
    试论试题背景材料的选择与处理
    黄建书(上海市七宝中学)
    2010, 35(2):  41. 
    摘要 ( 57 )   PDF (612KB)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保证教育测量的效度、信度,试题背景材料要与测量目标和知识内容相关,要与学生学习和生活经历相适应;背景材料提供的信息类型和信息量要兼顾难度的把控并与测量目标相一致,信息与应答之间的关系需合理配置;背景材料的呈现方式应该多样化并做适当修改。
    实验教学
    关于初中酵母菌实验的两点建议
    夏清(上海市黄兴学校)
    2010, 35(2):  45. 
    摘要 ( 92 )   PDF (81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酵母菌的简易培养上教版初中《生命科学》第四章生物类群第三节微生物中有一个培养与观察酵母菌实验,教材中培养酵母菌采用的是配置豆芽汁蔗糖培养液,需经煮沸、过滤、高温消毒锅灭菌等步骤,不仅步骤繁琐条件要求高,而且一般学校因实验设备不全反而不易操作。按教材教学进度,本实验时间大约在九年级第一学期开学即九月上旬,此季节上海气候炎热,白天平均气温维持在28℃30℃左右,故只需在实验前23h,取适量葡萄糖(或白糖)溶解在500mL水中,在糖溶液中加入1小勺干酵母粉(各超市即可购买),搅拌均匀、静置,待实验时轻轻撇去表层气泡,取上层澄清液分装在学生实验的小烧杯中即可。此时间段酵母菌繁殖速度快,早上7点左
    考试与命题
    2009年上海生物学高考答卷倾向性问题的表现与教学反思
    丁银娣(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
    2010, 35(2):  46. 
    摘要 ( 68 )   PDF (726KB) ( 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9年上海生物学高考是近年来考查内容调整最大的一次考试。由于教材内容与学时有一定程度的变化,《2009年上海高考考试说明》依据《课程标准》的内容与要求,适度增加了高考的考查内容范围,因此试卷在考查内容、试题的背景呈现形式方面均有新的表现,故而也显露出了教与学的一些不足,值得反思。1答卷中倾向性问题表现2009年上海生物学高考试卷整卷平均难度值(得分率)为0.64,明显低于整卷难度值的试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四方面:1.1对“新增考查内容”陌生今年上海生物学高考试卷新增了“生物进化”、“微生物及营养”等内容的考查,其中“生物进化”、“微生物及其营养”均出现在第二卷的简答题的第34题和第39题。新增
    变式练习题设计探讨
    张南荣(广东省深圳南头中学)
    2010, 35(2):  49. 
    摘要 ( 60 )   PDF (226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变式练习过程是学生主动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的过程。本文就问题材料处置和使用方面对生物学变式练习题的设计进行探讨。
    应用矛盾律提取信息解题
    章霞云(安徽省安庆市第一中学)
    2010, 35(2):  51. 
    摘要 ( 72 )   PDF (320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高考题的解析、研读与讨论已成为生物学教师关注的热点,在这个过程中或多或少会有一些考题给我们以启示,笔者在研读2009年山东理综卷第7题时有如下感受。1题目人类常色体上β-珠蛋白基因(A+),既有显性突变(A),又有隐性突变(a),突变均可导致地中海贫血。一对皆患地中海盆血的夫妻生下了一个正常的孩子,这对夫妻可能A.都是纯合子(体)B.都是杂合子(体)C.都不携带显性突变基因D.都携带隐性突变基因2分析解答本题所用的生物学基本原理是基因分离规律,但却向教材之外进行了延伸,因此题干的信息对解题至关重要,这就要求学生能在短时间内能从所给的材料中快速而准确地提取有用信息。如果重要信息提取不准或不全,
    解读两道与胚芽鞘弯曲角度有关的高考题
    徐少华(安徽省东至县第三中学)
    2010, 35(2):  52. 
    摘要 ( 65 )   PDF (522KB)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比较分析了2009年福建省和广东省高考中有关胚芽鞘弯曲的试题。
    科技活动
    浅谈初中奥林匹克生物学科竞赛的辅导
    樊景新(广东省东莞市东城初级中学)
    2010, 35(2):  54. 
    摘要 ( 98 )   PDF (473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本校进行的"广东省初中生物奥林匹克竞赛"辅导为例,总结了在农村初中辅导生物奥林匹克竞赛的体会。
    教学参考
    如何分析孟德尔遗传实验的科学方法
    李能国(江苏省常州市教育教研室)
    2010, 35(2):  56. 
    摘要 ( 90 )   PDF (111KB) ( 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孟德尔遗传实验的科学方法是课程标准的具体要求之一,本文分析孟德遗传实验过程中的几种科学方法,提出相关的教学建议。
    乳糖不耐症与健康饮奶
    许久红(江苏省宝应县安宜高级中学鲁垛校区)
    2010, 35(2):  58. 
    摘要 ( 61 )   PDF (81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乳糖不耐症,又称乳糖消化或吸收不良,是指人体内不产生分解乳糖的乳糖酶的状态。主要症状为摄入大量乳糖后产生腹泻、腹胀等症状。该症状发生与否是由基因决定的,不具传染性。1乳糖不耐症发生的原因1.1发病机理在人体缺乏乳糖酶的情况下,摄入的乳糖不能被消化吸收进入血液,而是滞留在肠道。在肠道细菌作用下,经发酵分解乳糖的过程中会产生甲烷、H2、CO2等气体和醋酸、丙酸等有机酸。造成腹胀、肠鸣、排气等症状。肠道乳糖含量增加还会引起肠道内部的渗透压升高,阻止对水分的吸收而导致腹泻。1.2种类乳糖不耐症的种类共有三种:先天性乳糖酶缺乏、继发性乳糖酶缺乏和原发性乳糖酶缺乏(又称成人型乳糖酶缺乏)。先天性乳糖酶缺乏
    科技活动
    无土栽培的三种方式及幼苗选择
    唐加富(重庆市江津聚奎中学校)
    2010, 35(2):  59. 
    摘要 ( 139 )   PDF (986KB) ( 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学教材在“植物的矿质营养”、初中生物学教材在“植物生长需要哪些无机盐”的章节里,都安排了无土栽培的实践活动。所谓无土栽培,就是指不用土壤,而是采用营养液和其他栽培设施,对植物进行的一种特殊培养。由于无土栽培耗时长、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教材上安排的这些实践活动在许多学校就形同虚设。笔者经过几年栽培试验,将无土栽培根据植物营养液和栽培设施的不同划分为三种形式:即普通无土栽培、简易无土栽培和最简无土栽培。三种栽培方式由繁到简、由难到易,分别适合高中、初中、小学不同层次的学生选用。1普通无土栽培指按照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所需的各种矿质元素,依一定的浓度和比例,将无机化合物配制成营养液,并用这种营
    考试与命题
    江苏南京生物学中考遗传题的评析
    金淼(江苏省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五十中校区)
    2010, 35(2):  61. 
    摘要 ( 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联系实例,对4年来南京生物学中考中的遗传题进行了评析。
    教学参考
    常见微生物的代谢方式
    马丽(甘肃省临夏回民中学)
    2010, 35(2):  64. 
    摘要 ( 821 )   PDF (75KB) ( 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微生物种类繁多,代谢方式多样。本文将一些常见微生物的代谢方式作一归纳,文中所涉及的生物中,除特别标注外均为原核生物。1光能自养需氧型这类微生物以光为能源,以CO2为主要碳源,适合生存于有氧环境,如蓝藻、衣藻(原生生物)。2化能自养需氧型这类微生物以无机化学能为能源,以CO2为主要碳源,适合生存于有氧环境,如铁细菌、无色硫细菌、硝化细菌。3光能自养厌氧型这类微生物如绿硫菌,以光为能源,以CO2为主要碳源;有光合色素,进行光合作用获取生长所需要的能量;以无机物如H2、H2S、S等作为供氢体或电子供体,使CO2还原为细胞物质。适合生存于无氧环境。4化能异养需氧型这类微生物的能源和碳源均来自于有机物,
    为何果实成熟时会发生色香味变化
    刘志华(河北省衡水学院生命科学系)
    2010, 35(2):  65. 
    摘要 ( 396 )   PDF (251KB) ( 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众所周知,大多数果实,尤其肉质果实未成熟时,颜色较绿,不甜不香,并且给人以硬、酸、涩的口感。但成熟后,其颜色鲜艳、又软、又甜、又香等。那么果实在成熟过程中,到底发生了哪些生理生化反应,使其色香味和质地发生了很大变化呢1色泽变艳果实进入成熟阶段,色泽的变化最引人注意。在果实生长早期,果皮中一般也含有叶绿素,因而大多为绿色。随着果实成熟,果皮中的叶绿素被逐渐降解而丧失绿色,而叶绿体中原有的类胡萝卜素相对稳定,且含量较多而呈现黄、橙、红色。同时由于花色素的新合成,不同的果实因细胞液的pH值不同,而呈现不同色泽(在酸性溶液中呈红色,在碱性溶液中呈蓝色,中性时呈紫色)。如香蕉、苹果、柑橘等果实在成熟时,
    人类遗传病系谱的识别规律
    孙加刚(江苏省睢宁高级中学北校)
    2010, 35(2):  66. 
    摘要 ( 111 )   PDF (815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合识图题是近几年高考简答题的主要题型,它的特点是把繁杂的生物学知识以图形的形式展现给考生,同时提出相关问题让考生解答,考察考生提取知识信息和对知识综合运用的能力,属于能力考查题。例如,遗传图谱的识别涉及性别决定、伴性遗传、人类遗传病等基础知识,需要认真分析繁杂的图示,并从中提取关键信息,然后把基础知识、图示信息和问题三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出正确作答。1人类遗传病的八类典型图谱据多年的教学总结出八类典型的遗传图谱,具体如下。(注:图中□表示健康男性、■表示患病男性、○表示健康女性、●表示患病女性。图中“”表示“不需考虑该个体是否患病”,下同)图1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典型图谱图2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典型
    花鸟同名例举
    常平靖(河南省沁阳市第二中学)
    2010, 35(2):  69. 
    摘要 ( 203 )   PDF (125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分类、形态特征、分布、用途等方面对杜鹃、白头翁两对花鸟同名的动植物进行对比,并对它们中文名字的由来进行分析和探讨。
    读者之窗
    记一次特殊的生物学作业
    邓优美(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第一中学)
    2010, 35(2):  77. 
    摘要 ( 95 )   PDF (130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学生作业的设计与实践是学科教育中一项不可或缺的教学辅助环节,但该方面的缺失似乎是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大多数教师更多重视的是作业巩固和反馈知识的功能,很少关注作业对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功能,比如选做几道填空题或选择题等。这种机械固定、缺少创造性的作业将会影响学生学习兴趣、挫伤学习热情。笔者认为在课外作业方面,应多设计一些开放性的、需学生主动去思考、体验、实践、合作与交流的作业。为此,对开放性作业做了一些尝试,现选取其中一次作业,介绍如下:1开放性作业的案例人教版高中《分子与细胞》的主要教学思想是引导学生进入并认识细胞王国的美妙世界。那么在学习之前,学生对细胞的了解又有多少呢因此在学习首章“走进细胞”
    教学参考
    种、隐形种和半隐形种
    敖成齐(浙江省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2010, 35(2):  78. 
    摘要 ( 125 )   PDF (80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种(species)”是具有相同的形态学、生理学特征和有一定自然分布区的居群。同一种内的许多个体具有相同的遗传性状,彼此间可以交配和产生后代。不同种间的个体不能交配,即或交配也不能产生有生育能力的后代,即生殖隔离[1]。分类学家按照形态学标准划分的种,即“分类学种”(taxonomical species)或者“形态学种”(morphologi-cal species)。一个“形态学种”的不同居群(或个体)有不同的细胞型,彼此间存在生殖隔离,但无法通过形态变异加以鉴别。这些细胞型即“隐形种”(crypticspecies)。典型的隐形种多出现在“二倍体-多倍体”复合种中。例如,青藏高原广布的
    读者之窗
    对“自身免疫疾病”有关问题的释疑
    何利萍(青海省昆仑中学)
    2010, 35(2):  79. 
    摘要 ( 91 )   PDF (118KB)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教科书《生物》(选修)一册“免疫”一节提到,免疫失调引起的疾病中与自身免疫疾病有关的病例有风湿性心脏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三种,其中风湿性心脏病、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是免疫功能过高引起,而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的免疫功能过高还是过低呢此外又讲到:胸腺素(一种从小牛、羊或猪的胸腺中提取的多肽)能够促进T细胞的分化、成熟,增强T细胞的功能,临床上常用于治疗细胞免疫功能缺陷或低下(如艾滋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患者。由这段文字可否推知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与艾滋病患者一样都属免疫功能低下引起的疾病吗不能,可从以下方面进行分析:“自身免疫性疾病”是免疫系统对自身机体的成分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