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植物细胞G蛋白信号转导研究进展
    吕品,张岩,李建华,陈玉玲(河北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细胞生物教研室;河北省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0, 35(1):  2. 
    摘要 ( 64 )   PDF (160KB)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细胞G蛋白的研究起步较晚。本文主要对近年来植物G蛋白介导的离子通道、细胞增殖、光信号转导等途径进行了综述。
    植物内生菌生物活性物质研究进展
    陈飞雪(内蒙古科技大学数理与生物工程学院)
    2010, 35(1):  4. 
    摘要 ( 78 )   PDF (157KB) ( 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近年来植物内生菌生物活性物质研究进行了综述,提出了开发过程中的问题,并对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植物叶绿体转化的基因枪法研究进展
    张彦桃(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2010, 35(1):  6. 
    摘要 ( 115 )   PDF (292KB) ( 1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叶绿体基因组转化由于具有独特的优越性,逐渐成为植物基因工程研究的热点,而基因枪转化法是目前较为成熟的叶绿体基因转化技术。本文简述了基因枪转化的原理、方法及优缺点,并重点阐述了叶绿体转化的优点及实践应用的研究进展。
    植物源农药
    徐芬芬,叶利民,王爱斌,李朋(江西省上饶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
    2010, 35(1):  9. 
    摘要 ( 98 )   PDF (119KB) ( 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概述了植物源农药特点、应用研究现状及展望。
    教育教学研究
    让学生成为生物学课堂教学中重要的课程资源
    蔡慧燕(浙江省临海市回浦中学)
    2010, 35(1):  10. 
    摘要 ( 133 )   PDF (115KB) ( 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学生的已有知识和生活经验以及学生的错误资源、学生的思维差异作为课程资源开发的切入点,把"学生视野中的生物学"、学生充满个性的思维方法、学生提出的出乎意料的疑问和错误理解作为新的教育增长点,使生物学课堂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使开发出来的课程最终都落实到学生身上。
    高中生物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研究初探
    叶惠良(浙江省宁波中学)
    2010, 35(1):  12. 
    摘要 ( 62 )   PDF (168KB) ( 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就本校学科校本课程、学科队伍、学科资源、学科项目建设等方面总结了高中生物学学科建设的进展及体会。
    对“基因操作四步曲”的解读
    潘建英(河北省迁安市第一中学)
    2010, 35(1):  14. 
    摘要 ( 99 )   PDF (226KB) ( 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对"基因工程简介"一节中基因操作四步曲的解读,帮助学生澄清了某些模糊概念,完成相关章节的知识链接,并提高了学生运用所学生物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高中生物学课的阅读教学
    顾军(江苏省无锡市第一中学)
    2010, 35(1):  16. 
    摘要 ( 83 )   PDF (110KB) ( 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如何指导学生做好"标、增、注";揭示隐含未显内容,引导阅读;把握教材主线,思考阅读;混淆内容,对比阅读;设计专题,点面阅读等方面论述了在高中生物课中的阅读技巧。
    中国台湾与内地初中科学教材比较
    沈严惠,蔡秋实,郑晓蕙(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0, 35(1):  18. 
    摘要 ( 77 )   PDF (157KB) ( 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台湾与内地初中科学教材在编写依据、体例、内容体系、栏目、语言等方面的比较,分析各自特点,实现在初中科学教材建设中相互借鉴、取长补短的目的。
    优化实验教学 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胡晓华(浙江省杭州市学军中学)
    2010, 35(1):  20. 
    摘要 ( 82 )   PDF (117KB) ( 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主阵地。本文总结了在实验教学中,如何通过改变实验教学模式、倡导自主创新、改进评价方式等对策,使学生的实验学习过程有创新的氛围和动力,从而发挥学生的潜能,有效地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一些做法。
    突出学生主体地位 构建高效愉悦的课堂氛围
    姜佳国(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教研室)
    2010, 35(1):  22. 
    摘要 ( 68 )   PDF (179KB) ( 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注重问题情境创设、关注学生实验能力培养、联系学生生活实际和课堂游戏活动等方面阐述了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构建高效课堂的几点做法。
    注重教学反思 提高教学质量
    倪静华(江苏无锡市锡山区教育局教研室)
    2010, 35(1):  23. 
    摘要 ( 128 )   PDF (110KB) ( 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着重从生物学教学中的失误、教学中的成功、教学中的机智、学生的见解和问题等方面,阐述了教学反思对提高生物学教学质量的作用和做法。
    浅谈生命科学课程的作业设计
    陈建兰(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第二中学)
    2010, 35(1):  25. 
    摘要 ( 69 )   PDF (112KB) ( 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自主性、趣味性、生活化等角度讨论了初中生命科学教学中的部分作业设计理念和做法。
    课堂教学
    “食物的消化”一节教学设计
    施俊文(河南省安阳市实验中学)
    2010, 35(1):  26. 
    摘要 ( 100 )   PDF (118KB)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节通过创设情景、师生互动、探究实验、讨论质疑等多种形式,使学习过程充满乐趣,提高了课堂效率。
    教育教学研究
    中学生物学教师动物福利观的培养条件及策略
    杨程,郭子琦(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0, 35(1):  27. 
    摘要 ( 42 )   PDF (131KB)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介绍动物福利思想的由来、内涵以及核心理念,向中学生物学教师传达动物福利思想,分析了培养动物福利思想四个方面的条件,并提出了培养动物福利思想的三个建议。
    在选修教材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质疑精神
    丘小红(广东实验中学)
    2010, 35(1):  29. 
    摘要 ( 110 )   PDF (146KB)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总结了利用选修3教材激扬学生的质疑精神,培养学生敢于质疑、敢于提问题的一些教学探索。
    如何增强生物学课堂训练的有效性
    张金(江苏省苏州中学)
    2010, 35(1):  31. 
    摘要 ( 85 )   PDF (144KB) ( 5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课堂训练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本文从生物学课堂训练的目标、体系、难度、方式、时机、讲评等八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增强课堂训练的有效性问题。
    浅析生命科学史的教育价值
    牛传玉,李延香(山东省章丘市黄河中学)
    2010, 35(1):  33. 
    摘要 ( 130 )   PDF (117KB) ( 2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四个方面阐述了生命科学史的教育价值:促进学生理解生物学知识、培养科学精神、学习科学方法、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课堂教学
    “现代生物进化理论的由来”探究教学设计
    廖乐祥(安徽省望江县高士中学)
    2010, 35(1):  35. 
    摘要 ( 79 )   PDF (122KB) ( 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创设问题情境激发探究欲望、积极引导探究以及适时点拔等进行生物进化理论的教学,让学生主动建构知识,发展能力。
    教育教学研究
    中学生物学教师要学会听课
    张曙辉(江苏省宜兴市东山高级中学)
    2010, 35(1):  36. 
    摘要 ( 108 )   PDF (124KB) ( 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听课伴随每个教师的整个职业生涯。本文联系教学实例,论述了中学生物学教师从听什么、怎么听等方面学会听课的问题。
    课堂教学
    “生态系统的类型”教学设计
    蔡海燕(甘肃省兰州市第37中学)
    2010, 35(1):  38. 
    摘要 ( 111 )   PDF (123KB)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节课的设计采用情境导入、实例分析、图片展示、合作探究、分析比较等方式,使学生轻松地理解和掌握生态系统的概念及主要类型。
    “人类ABO血型与输血”教学设计
    张利(上海市罗山中学)
    2010, 35(1):  39. 
    摘要 ( 55 )   PDF (124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本节的教学中,通过探究实验、合作交流、小组展示等,培养学生实际应用、合作交流能力,学会关注生活、关注生命。
    实验教学
    大葱花苞发育与减数分裂关系
    赵昕,李利,胡英考,高太平,李雅轩(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0, 35(1):  41. 
    摘要 ( 155 )   PDF (205KB) ( 3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大葱为实验材料,探求花苞、小花以及花药大小与小孢子母细胞减数分裂过程的相关性。实验结果显示:花苞大小与减数分裂过程的时期并无密切相关性,但花苞的发育时期与减数分裂过程密切相关,以花苞刚从叶片中抽出为最佳采样时期;花药大小可作为进行减数分裂观察时期的主要参数,取1.0~1.3mm的花药进行观察效果最佳;只要取材时期得当,大葱可作为减数分裂观察的实验教学材料。
    “温度对酶促反应的影响”实验的改进
    赵玉萍(宁夏师范学院医学院)
    2010, 35(1):  42. 
    摘要 ( 149 )   PDF (112KB) ( 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全国中等卫生学校《生物化学》第三版教材实验三“温度对酶促反应的影响”,笔者在多年的实验教学过程中发现,按教材要求的时间制备煮沸唾液,不能使酶完全变性;在实验过程中,由于实验条件不易准确控制等原因,实验结果不够理想,出现与预期结果不符的多种颜色变化。现对本实验进行如下改进:(1)关于制备唾液的改进①稀释唾液的制备:在制备唾液前先给学生讲吃酸杏子或望梅止渴的故事,3~5min后取自然分泌的唾液。目的是缩小他们在制备唾液淀粉酶时分泌量的差异;原教材是用单个学生的唾液直接后续实验,而改进后的实验是混合4~5人的唾液,并将其稀释10倍,再后续实验,目的是减小酶的个体差,及得到相对一致的酶浓度[1,2]。
    中学生物学实验教学的关键细节初探
    丁娟(江苏省南京二十九中教育集团致远中学)
    2010, 35(1):  43. 
    摘要 ( 56 )   PDF (111KB)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选择中学生物实验教学关键细节的一些实例,谈谈对中学生物实验教学关键细节设计的初探。
    制作毛霉乳腐的直接接种方法
    孔祥伟(山东省枣庄市第一中学)
    2010, 35(1):  44. 
    摘要 ( 60 )   PDF (195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传统腐乳的生产中,豆腐块上生长的毛霉来自空气中的毛霉孢子,而现代的腐乳生产是在无菌条件下,将优良毛霉菌种直接接种在豆腐上,这样可以避免其他菌种的污染,改进技术手段,保证产品质量。
    “验证酶的高效性”同步实验装置的制作和应用
    刘晓东(江西省南昌市第三中学)
    2010, 35(1):  45. 
    摘要 ( 102 )   PDF (161KB)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关于“酶的高效性实验”,教材中对实验的设计是取两支试管,分别滴加等量的3%的过氧化氢,再分别向两支试管滴加新鲜的肝脏研磨液和氯化铁溶液,然后观察试管中气泡产生情况和使带火星木条复燃情况。在本实验中存在几个问题可以进一步改进。一是滴加氯化铁和肝脏研磨液的时候是分步滴加的,不利于学生同时比较气泡产生的情况;二是带火星木条也是先后插入两支试管,即使带火星木条复燃也没有同步进行比较,虽然实验现象也很明显,但没有实现同步实验和比较总是让实验显得美中不足。而利用笔者制作的这个同步实验装置,并对实验的步骤设计进行了稍微的改动,可以让所有的实验和比较过程实现同步进行。首先,用蝶形夹将带有编号的两个具支试管固定
    初中生物学实验的几点改进
    闫秀芹(河北省滦县第三中学)
    2010, 35(1):  46. 
    摘要 ( 108 )   PDF (195KB) ( 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行初中生物学新教材中,几乎每节课都穿插实验内容,目的是通过实验使学生较好地掌握生物学知识和培养学生良好的实验能力。但根据各个地区各个学校的实际情况,为确保实验的开出率及实验的可行性和准确性,可适当做一些改进。1材料的改进1.1人教版《生物学》七年级上册“种子植物”一节中的实验“观察种子的结构”,在观察玉米种子的结构时,教材中所给的材料是浸软的玉米种子,而玉米“种子”实际上是果实,而“种皮”,实际上由果皮和种皮组成。但在观察种子的结构时,因为材料的限制,仅能感悟到“种皮”的存在,且很难将它剥离,将之分开更是难上加难。如果用稍老一点的嫩玉米可以克服上述难点。将嫩玉米煮熟(内部结构可固化,更易于操
    考试与命题
    荧光标记法在高中生物学教材中的应用及在2009年高考中的体现
    陶杨娟(浙江省绍兴县柯桥中学)
    2010, 35(1):  47. 
    摘要 ( 105 )   PDF (197KB) ( 1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依据人教版新教材中荧光标记法的应用分析,结合2009年高考生物学试题及相关训练题,从几个方面对荧光标记法作了归纳,并进行了简要分析。
    与假说有关的试题归类解析
    李欧(浙江省奉化高级中学)
    2010, 35(1):  49. 
    摘要 ( 37 )   PDF (262KB)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一些与假说有关的典型例题进行归类解析。
    简析2009年高考生物学数据图表类试题
    张春梅,崔谈润(山西省方山县高级中学)
    2010, 35(1):  51. 
    摘要 ( 38 )   PDF (399KB)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2009年高考生物学部分数据图表类试题进行归类分析。
    科技活动
    自制葡萄酒的方法
    石海英(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实验中学)
    2010, 35(1):  55. 
    摘要 ( 103 )   PDF (78KB)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原理酿制葡萄酒应用了酵母菌的发酵作用。在自然界中,酵母菌分布广泛,“喜欢”葡萄汁等含糖量高的果汁。它是兼性厌氧微生物,在有氧条件下,酵母菌进行有氧呼吸。反应式如下:C6H12O6+6O2→6CO2+6H2O,在无氧条件下,酵母菌则进行酒精发酵,反应式如下:C6H12O6→2C2H5OH+2CO2。2材料用具主发酵器(大塑料饮料瓶)、二次发酵容器和装酒的容器(空酒瓶、矿泉水瓶等)、一根细塑料管(饮料吸管)、木棒或筷子、细纱布。成熟且颜色深红的葡萄、白糖。3酿制过程3.1准备将主发酵器充分洗干净,控干取成熟的葡萄(中等颗粒)1000g,摘除葡萄蒂,挑出烂粒、瘪粒。将挑选好的整串葡萄浸泡在水中,然
    高中生物学奥赛实验训练浅谈
    彭勇,魏威,黎昌林(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2010, 35(1):  56. 
    摘要 ( 67 )   PDF (157KB) ( 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分析了我国选手在国际生物学奥赛中的成绩,特别是实验成绩,讨论了实验能力在竞赛中的重要性,并提出了奥赛实验训练的策略。
    探究“蚯蚓在什么样的物体表面爬得快”实验方法
    吴红权(江苏省盐城市初级中学)
    2010, 35(1):  58. 
    摘要 ( 130 )   PDF (124KB) ( 1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蚯蚓在什么样的物体表面爬得快”是苏教版七年级《生物》第二章第二节的教学实验,日常实验结果常会出现这样的错误:蚯蚓反而在光滑的玻璃表面爬得快。笔者发现在实验中水的用法不同,往往影响实验结果的正确率。为了能保证课堂实验的成功,决定探究出最佳喷水方式的实验方法。1实验探究探究器材:蚯蚓、硬纸板、玻璃板、水、解剖盘、喷水壶等。实验基本方法与步骤,参照教材的相关部分。1.1准备实验在实验的准备过程中,可观察到蚯蚓能在垂直于地面的玻璃板和光滑的瓷砖墙面上进行有控制的运动,很少像预期的那样滑落地面。但向垂直于地面的玻璃板和光滑的瓷砖墙面上喷水后,运动中的蚯蚓易于滑落下行。实验现象说明了蚯蚓的运动依靠肌肉的
    教学参考
    染色单体、单倍体、单体的概念辨析及其遗传学表现
    王海燕(新疆教育学院理学分院)
    2010, 35(1):  59. 
    摘要 ( 444 )   PDF (258KB) ( 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阐述了染色单体、单倍体和单体等的相关概念,分析和总结了它们之间的区别和联系,以为深入理解生物的遗传变异提供基础资料。
    高中生物学教材中与性别相关的遗传问题
    冯艳(江苏省东海高级中学)
    2010, 35(1):  61. 
    摘要 ( 132 )   PDF (164KB) ( 1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高中生物学教材中与性别有关的知识点进行了归纳,包括性别决定、性别分化、伴性遗传和从性遗传等。
    跳虫与“会跳跃的虫类”
    贾少波,贾鲁(山东省聊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山东省阳谷师范学校)
    2010, 35(1):  63. 
    摘要 ( 125 )   PDF (239KB) ( 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汉语中"跳虫"一词字面之意似乎指所有"会跳跃的虫类",但在动物学领域则特指节肢动物门"弹尾纲动物"。鉴于目前汉语表达中容易把各种会跳跃的虫类混为一谈,本文从生物学角度比较了跳虫和其他各类会跳跃的虫类在生物学特征、跳跃机制及分类学范畴上的差异;从词汇学角度提出了各类会跳跃虫类的中文术语表达建议。
    干扰素的功能和制备方法
    谭云(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中学)
    2010, 35(1):  65. 
    摘要 ( 108 )   PDF (125KB)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干扰素是受感染的宿主细胞产生的一类具有广泛生物学功能的糖蛋白,其制品广泛应用于临床。本文从干扰素的种类、功能和制备方法等方面作一简述。
    疫苗
    曹中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实验中学)
    2010, 35(1):  67. 
    摘要 ( 102 )   PDF (120KB) ( 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常见的疫苗种类1.1人工主动免疫制剂主要涉及以下几类:1.1.1死疫苗选用免疫原性好的细菌、病毒、立克次体、螺次体等,经人工培养,再用物理或化学方法将其杀灭制成。此种疫苗失去繁殖能力,但保留免疫原性。死疫苗进入人体后不能生长繁殖,对机体刺激时间短,要获得持久免疫力需多次重复接种。如甲肝灭活疫苗,就是死疫苗。1.1.2活疫苗用人工定向变异方法,或从自然界筛选出毒力减弱或基本无毒的活微生物制成活疫苗或减毒活疫苗。常用活疫苗有卡介苗(BCG,结核病)、麻疹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小儿麻痹症)等。接种后在体内有生长繁殖能力,接近于自然感染,可激发机体对病原的持久免疫力。活疫苗用量较小,免疫持续时间较长
    探析一分子葡萄糖有氧呼吸能产生多少ATP
    马明,刘程(浙江省嘉兴市第一中学)
    2010, 35(1):  68. 
    摘要 ( 155 )   PDF (185KB) ( 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分子葡萄糖经有氧呼吸能产生多少ATP,在不同的教材及论著中有不同的数值。本文据多种资料对相关数据进行了探讨。
    高中生物学中的“方向性”问题总结
    李增光,庄玉珠(吉林省白城市铁路第一中学)
    2010, 35(1):  69. 
    摘要 ( 138 )   PDF (78KB) ( 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高中生物学教材中涉及许多“方向性”问题,这些问题分布在三个必修模块的不同章节。本文将其总结如下。1被动运输的方向被动运输包括:自由扩散和协助扩散,通过其进出细胞的物质都是顺浓度梯度运输的,也就是说被动运输的方向是由高浓度向低浓度运输的。2主动运输的方向主动运输是逆浓度梯度的运输,其运输方向是由低浓度一侧向高浓度一侧,在此过程中需要载体蛋白的协助,同时还需要消耗细胞化学反应所释放的ATP能量。3遗传信息的传递方向通过中心法则可知,遗传信息的流动方向包括五条线路。①DNA→DNA:以DNA作为遗传物质的生物的自我复制。②RNA→RNA:以RNA作为遗传物质的生物的自我复制。③DNA→RNA:细胞
    甲型H1N1流感
    赵苹(江苏省姜堰中学)
    2010, 35(1):  70. 
    摘要 ( 97 )   PDF (118KB) ( 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9年3月以来,许多国家先后发生甲型H1N1流感。甲型H1N1流感原名猪流感,为避免“猪流感”一词对人们的误导,世界卫生组织将此前被称为猪流感的新型致命病毒更名为“AH1N1型流感”(influenza A(H1N1)),我国按惯例称为“甲型H1N1流感”。世卫组织已将该病警告级别提高到6级,表明它将会成为全球性流行病。1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特征流感是人类最常见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大致分A、B、C三种类型,在这三种流感病毒中,A型(即甲型)攻击力最强,也最常见。A型病毒是根据病毒表面密布的两种糖蛋白———血细胞凝集素(H)和神经氨酸酶(N)来命名的,其中H有16个亚型,N有9个亚型。二者组
    读者之窗
    “杂交育种与诱变育种”一节教学设计时的几个注意点
    洪长根(江苏省宜兴中学)
    2010, 35(1):  71. 
    摘要 ( 71 )   PDF (113KB) ( 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杂交育种与诱变育种”一节内容中,涉及到操作手段、适应范围、科技成就及优缺点等诸多的知识点和能力点,编者用一节课的时间安排之,有的地方也只能是点到为止,甚至疏而有漏,可是学者遇到这般应用层面的内容总是热情高、兴趣大,要知其所以然,因此教者对有些内容必须引起注意。1“几代汰劣留良”有例外杂交育种程序,按教材中介绍的小麦高产不抗病、低产抗病培育双显性的高产抗病类型来看,第一步是两亲本杂交得杂交第一代(高产抗病杂合体);第二步是杂交第一代自交得性状分离的第二代;第三步是从第二代中挑选高产、抗病的个体留种,下一年播种,再从后代中挑选高产抗病植株,采收种子留下做种,如此经过“几代汰劣留良”,就可得到新的
    在《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中增加“病毒学”方面内容标准的建议
    陈维(江苏省连云港市新海高级中学东方分校)
    2010, 35(1):  73. 
    摘要 ( 74 )   PDF (146KB)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首先从"加强与现实生活的联系,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完善初高中内容的衔接,形成新知识的同化点;促进对生命本质的认识,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三个方面论述了在《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中建议增加"病毒学"方面内容标准的理由。在师生间开展相关调查与教学实验的基础上,结合初高中的教学大纲与课程标准,拟定了相关的内容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