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及其应用研究概述
    高文暄 禹 娜
    2021, 46(5):  2-5. 
    摘要 ( 4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细胞编辑技术可以将已高度分化的体细胞去分化,并且重新逆转为一种被称为诱导多能干细胞的细胞,这是生命科学领域的一个重大进展。与胚胎干细胞相比,诱导多能干细胞不但具有自我更新与分化为三胚层细胞的能力,而且可以避免干细胞研究中遇到的伦理道德和免疫排斥等问题,在医学研究及临床应用中有着广阔的前景。本文概述了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的实施步骤和应用研究,为生物学相关内容的教学提供基本资料。
    现代教育论坛
    “五构概念”教学法在生物学单元整体教学中的实践研究
    周初霞
    2021, 46(5):  5-8. 
    摘要 ( 2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聚焦重要概念的单元整体教学研究中,尝试了“五构概念”教学法,将单元重要概念“解构”为若干个次位概念的“学习图谱”,以“情境—任务—活动—评价”为课时教学主线,进行概念的“初构”“重构”“架构”和“创构”,从而在建构概念明线的同时,与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暗线相交融。
    生物科学综述
    新冠病毒疫苗研发策略与进展概述
    廖 盼 肖义军
    2021, 46(5):  8-10. 
    摘要 ( 4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人类对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寄予厚望,目前世界各国都在抓紧新冠疫苗的研制。本文概述了灭活疫苗、减毒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和核酸疫苗5种主要新冠疫苗的研发策略、优缺点及其最新进展。在已有新冠疫苗面市的当下,做好个人防护、切断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仍然是自我保护和防止疫情扩散的最重要方法。
    教育教学研究
    从“激素的调节作用”一课看如何发挥线上和线下教学各自的优势
    杨 玲
    2021, 46(5):  11-12. 
    摘要 ( 1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激素的调节作用”一课为例,比较了其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几个相关环节的教学处理和效果。教学结果表明,线上教学可以通过科学史引入、动态模型建构、情境的多角度挖掘、生成性问题线上互动、拓展性作业反馈交流等创新设计达到预期成效。
    关注核心素养的高中生物学一轮复习课——以“激素调节”为例
    伍 凯 乔文军 冯 洁
    2021, 46(5):  13-16. 
    摘要 ( 18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血糖调节为主线,利用相关资料作情境,通过分析胰岛素和糖皮质激素对血糖的调节作用及机理,构建激素调节血糖机理的概念模型,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反馈调节等重要概念,重点培养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提升归纳与概括等科学思维,形成稳态与平衡的生命观念。
    合作策略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刘遵阁 王善娥
    2021, 46(5):  16-18. 
    摘要 ( 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结合案例说明教师在初中生物学教学过程中,如何选取适用的合作策略,保证合作活动有序地展开以及学习任务的高效完成。
    核心素养发展导向的一致性课堂结构设计——以“细胞的增殖”为例
    张春雷 吕秀华
    2021, 46(5):  18-20. 
    摘要 ( 26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核心素养发展的目标最终需要通过课堂教学加以落实。如何通过教学活动切实发展学生的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成为一线教师关注的话题。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教师需要在教学设计中整合课堂结构的各个层面和要素,从而使得课堂结构上下贯通、和谐一致。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围绕生物学大概念的构建组织教学,通过设问、举例、巧用教学资源和技术媒体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促进学生构建生命观念,发展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能力,树立社会责任感。
    指向关键能力培养的生物学作业设计与实践
    陈 忠
    2021, 46(5):  21-23. 
    摘要 ( 1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关键能力是高考评价体系“四层”的考查重点,作业是能力培养的重要载体。本文对生物学作业进行模型化、流程化和进阶化的设计,目的是建构思维模型、领悟探究过程和训练逻辑思维,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以落实关键能力的培养。
    基于学生思维发展的输出式学习实践
    张杰芳 刘光尧
    2021, 46(5):  24-27. 
    摘要 ( 1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在梳理输出式学习对学生思维发展的重要作用的基础上,探索通过模型制作、语言输出、图形组织及概念变式练习等策略,推动学生隐性思维显性化、显性思维结构化,并促进概念的深度学习和自动化提取,以实现学生的思维发展。
    疫情下的线上直播教学设计与思考——以“神经调节”复习课为例
    朱玲玲 胡雪峰
    2021, 46(5):  27-29. 
    摘要 ( 1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神经调节”复习课为例,充分发挥线上直播课程共享性、时效性、交互性强的优势,探讨疫情下的线上直播教学设计,为高中生物学线上教学提供借鉴。
    基于“深度学习”的初中生物学课堂教学设计与实践——以“动物的生殖”一课为例
    申丽萍
    2021, 46(5):  29-31. 
    摘要 ( 1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动物的生殖”教学为例,通过有机整合学习内容及逻辑框架,运用类比迁移和批判辨析等教学策略,促进学生对学习内容的深度加工与建构,并实现对知识和复杂概念的深度理解与反思。
    课堂教学
    “两栖动物的生殖和发育”情境教学设计
    吴俏燕
    2021, 46(5):  32-33. 
    摘要 ( 1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两栖动物的生殖和发育”一节的教学中,以“小蝌蚪问妈妈”的情境展开探究,结合活动、问题、思维和生活情境,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技术手段,引导学生理解和构建变态发育的核心概念,提升学生的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
    基于真实情境的“生态系统的信息传递”教学设计
    杨智勇 吴 玲
    2021, 46(5):  33-36. 
    摘要 ( 1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所搜集的素材和创作的视频展示,以真实情境为载体,再现生态系统的信息传递过程,引导学生开展质疑问难、自主学习、合作讨论、分析资料、建构模型、设计实验等活动。学习生态系统信息传递的种类、作用及应用,发展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
    “基因控制生物的性状”教学设计
    蒲 敏 杨永连
    2021, 46(5):  36-37. 
    摘要 ( 2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微课、趣味游戏等,结合“531成长课堂”模式,引导学生合作探究,学习生物的性状与相对性状、基因与性状的关系、转基因技术等概念,巧妙地将生活常识与理论知识联系起来,培养学生透过现象分析本质的逻辑思维,有利于学生科学探究和科学思维能力的养成。
    “人体的体液调节”单元教学设计
    申丽娜 陈云杰
    2021, 46(5):  38-40. 
    摘要 ( 2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人体的体液调节”为例进行单元教学设计,通过梳理单元教学内容确定单元教学目标,分析突破单元重难点的教学方法,构建单元学习活动,并进行了教学反思。旨在通过本单元的教学帮助学生形成相关的学科核心素养,并为一线教师提供一种单元教学设计的方法与思路。
    “细胞的物质输入和输出”单元教学设计
    陈菲菲 王秀红 虞 驰
    2021, 46(5):  40-42. 
    摘要 ( 5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情境—实验—论证”为主线,以重要概念“物质通过被动运输、主动运输等方式进出细胞,以维持细胞的正常代谢活动”为例进行单元教学设计。教学过程以情境激发兴趣,实验落实探究,论证发展素养,学生在形成概念的同时提升科学探究和科学思维能力。
    实验教学
    吞噬细胞吞噬实验的改进
    张俏晨
    2021, 46(5):  43-44. 
    摘要 ( 1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蚯蚓作为实验材料,利用蚯蚓体腔内的吞噬细胞吞噬墨汁中的炭粒,以观察吞噬细胞的吞噬作用。该实验简单易行,安全经济,实验结果呈现快,且更符合动物伦理,是一种适合用于中学教学中观察吞噬细胞吞噬异物现象的实验方法。
    “绿色植物的呼吸作用”实验教学设计
    邹传龙 乔宁宁 韩章清
    2021, 46(5):  44-46. 
    摘要 ( 1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创新实验装置、观察策略、问题设置、探究思路等,优化了“绿色植物的呼吸作用”实验教学过程,让学生在实验课中既动手又动脑,能基于事实和证据自主构建概念,培养科学思维,发展实践和创新能力。
    科学思维在高中生物学实验教学中的进阶培养——以“还原糖的测定”为例
    赵 玥 张 燕
    2021, 46(5):  46-48. 
    摘要 ( 1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围绕测定还原糖的进阶实验活动设计,为学生科学思维的发展提供阶梯,从认知动机、认知行为、认知方式和认知品质等4个科学思维特征角度,逐步培养学生运用比较与分类、分析与综合、归纳与演绎、抽象与概括、模型与建模等科学思维的方法表达和阐释生物学现象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探究酸雨对生物的影响”实验的优化设计
    陈彩红
    2021, 46(5):  48-50. 
    摘要 ( 1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人教版初中生物学七年级下册“探究酸雨对生物的影响”实验材料和教学方法进行了优化设计,使实验现象更加明显,在实验探究中注重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创新思维以及科学探究能力。
    利用薄层层析法优化“光合色素的提取和分离”
    谭雅娴 王 瑜
    2021, 46(5):  50-50. 
    摘要 ( 1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针对浙科版生物学教材的活动“光合色素的提取和分离”中纸层析法的不足,利用薄层层析法对光合色素的分离实验进行了优化。
    “食物中主要成分的检验”实验的翻转式设计与实践
    朱蓓霖
    2021, 46(5):  51-52. 
    摘要 ( 9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解决因课时不足、师生人数比例大等因素导致探究式实验教学效果不理想的问题,以“食物中主要成分的检验”一课为例探索了如何通过翻转课堂使学生在自学自研中发展动手动脑能力,在互学共研中激发创新思维,提高探究式实验教学效果。
    考试与命题
    例析高中生物学试题情境创设的适切性
    陈金财 林颖韬
    2021, 46(5):  53-55. 
    摘要 ( 1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选取素材进行试题情境创设时,需要考虑适切性,才能使情境这一载体充分发挥测量功能,减少测量干扰,提高试题效度。试题情境创设的适切性指试题情境信息的呈现方式、蕴含内涵及容量与各测量要素之间相互协调、切合,达到最优化。具体而言可包括: 情境信息呈现方式适切考生的认知水平,情境信息蕴含内涵适切学科教学实际,情境信息蕴含容量适切素养导向的测量目标。
    育人导向的高考生态学试题考查意涵解析
    郭学恒
    2021, 46(5):  55-57. 
    摘要 ( 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考生物学试题通过传达和渗透生态文明观念,引导学生增强生态文明意识。通过剖析生态学试题在素材甄选、情境创设、问题设置等维度的呈现方式,以及在试题中考查学科素养、聚焦关键能力、引导学生创新思维的实现方式,意在引导中学教学从“解题”到“解决问题”理念的转变,发挥学科育人功能,推动素质教育。
    核心素养视角下情境化试题的分析——以2020年乌鲁木齐市高三一模中遗传题为例
    张前进 蔡文伯,
    2021, 46(5):  57-59. 
    摘要 ( 1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2020年乌鲁木齐市高三一模生物学试卷第23题为例,对试题的问题情境、必备知识、能力要求和素养水平进行分析,并根据分析结果,提出情境化教学和情境化试题在高中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教学中的运用。
    科技活动
    龙葵离体快繁技术概述
    岳中辉 张 葳
    2021, 46(5):  60-62. 
    摘要 ( 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多年的龙葵组织培养研究工作及其他相关研究,对龙葵离体快繁的流程及激素诱导愈伤组织器官发生的研究进展进行概述,为龙葵离体快繁和激素调控器官分化机理研究提供基础参考资料,也为中学组培课程推荐了一种更适合的教学材料。
    教学参考
    由四种生物大分子代谢联络图分析物质代谢的特点
    张月杰 李晓薇 卢明锋
    2021, 46(5):  62-65. 
    摘要 ( 2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一张适用于总结四种生物大分子分解代谢的联络图,并从物质代谢的开放性、统一性与特异性、整体性、阶段性、区域性、组织器官特异性、调节性和有序性方面总结归纳了代谢的特点。
    科学.技术与社会
    融入STEAM理念的研究型课程的实施路径
    闫白洋
    2021, 46(5):  66-68. 
    摘要 ( 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融入STEAM理念的研究型课程实践是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路径。本文将微生物科学概念(S)、微生物操作技术(T)、数学计算和统计(M)、艺术创作(A)、景观生态砖工程制作(E)融合到“制作基于落叶资源化利用的景观生态砖”研究型课程中,建立了融入STEAM理念研究型课程实施的路径,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培养了学生跨学科能力和创新能力。
    教学参考
    用“图图转换”思维方法辨析神经纤维兴奋传导电位图
    张爱清
    2021, 46(5):  69-71. 
    摘要 ( 7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神经纤维兴奋传导电位图比较抽象,一直是高中生物学学习和理解的难点之一。本文以常见相似、易混淆的神经纤维兴奋传导电位图为例,利用图图转换的思维方法,进行了比较和辨析。以期提高学生的读图解题能力,提升学生的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
    科技活动
    活动丰富度对小鼠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
    牛叠亚 张 斌
    2021, 46(5):  71-72. 
    摘要 ( 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认知运动对小鼠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实验设置了活动丰富和活动单一环境,建立了小鼠学习记忆模型。实验结果表明: 对小鼠进行一定强度的水迷路游泳训练后发现,一定强度的训练对两组小鼠的学习记忆能力均有显著的提高。活动丰富环境更有利于提升小鼠学习记忆的能力。
    教学参考
    DNA和RNA,谁主沉浮
    王传文
    2021, 46(5):  73-74. 
    摘要 ( 1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命进化历史长河的源头,作为遗传物质的RNA与DNA地位与发展究竟是怎样的,本文概述了这方面的一些观点。
    从教材的一道拓展题谈抗菌治疗与抗病毒治疗的机制差异
    李康博
    2021, 46(5):  74-76. 
    摘要 ( 1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一道拓展应用题涉及的抗菌原理相关知识为切入点,介绍人类对于常见病原体微生物细菌与病毒所引起的疾病的治疗机制,阐明两者的差异。
    生化反应中水的产生与消耗
    林建春
    2021, 46(5):  76-79. 
    摘要 ( 2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水是生化反应过程中重要的原料和产物。本文针对高中生物学教学过程对水的产生与消耗存在的认知误区,以文献、资料为依据,客观还原生物体中物质代谢过程,包括光合作用、糖原合成、蛋白质翻译、核酸合成等,为生物学教学提供参考。
    高尿酸血症概述
    朱 昀 刘 颖
    2021, 46(5):  79-80. 
    摘要 ( 1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尿酸血症是一种核酸代谢异常的疾病,在我国约有1.2亿患者,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全民健康问题。本文概述高尿酸血症的成因、临床表现、治疗方法及预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