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观赏植物花色基因工程及其研究现状
    毛健民,李俐俐(河南省周口师范学院生物学系  (466000))
    2004, 29(2):  1. 
    摘要 ( 56 )   PDF (258KB) ( 4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87年首次成功地运用转基因技术改造矮牵牛的花色以来,花色改造基因工程不断展现它在培育新花色观赏植物品系上的应用前景。本文介绍了观赏植物花色及花色基因的克隆、花色基因工程操作方法,简述了花色基因工程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用前景。
    神经干细胞研究进展
    廖德丰,陈婉蓉(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
    2004, 29(2):  3. 
    摘要 ( 76 )   PDF (258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神经干细胞是具有高度自我更新能力和多向分化潜能的神经前体细胞。本文介绍了神经干细胞的特点、分离纯化、分化的 影响因素以及应用前景。
    生物衰老机理研究进展
    王锋青,陈秉初(浙江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321004))
    2004, 29(2):  4. 
    摘要 ( 72 )   PDF (498KB)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衰老作为生物生长发育的必经阶段,历来受到人们的关注。随着研究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衰老机理的研究也日益深入, 学说纷呈。本文对衰老机理的主要学说进行了阐述。
    固氮酶的多态性
    朱奇,陈彦(山东省聊城大学生物学系  (252059))
    2004, 29(2):  7. 
    摘要 ( 82 )   PDF (248KB)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钼铁蛋白和铁蛋白组成的固氮酶不是唯一的固氮酶系统,另外还有钒铁蛋白和铁蛋白-2组成的第二套固氮酶系统,以及 铁铁蛋白和铁蛋白-3组成的第三套固氮酶系统。
    教育教学研究
    谈结课艺术
    许雅芬(浙江省上虞市东关中学)
    2004, 29(2):  8. 
    摘要 ( 53 )   PDF (387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果的好坏,也是衡量教师教学艺术水平高低的标志之一。许多优秀教师都很讲究恰到好处地“结课”。或归纳总结,强调重点;或留下悬念,引人遐想;或含蓄深远,回味无穷;或新旧联系,铺路搭桥等,显示
    谈中学生物学教学的个性化
    张祥沛(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4, 29(2):  10. 
    摘要 ( 62 )   PDF (380KB) ( 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谈中学生物学教学个性化”一文对中学生物学教师提出了在教学中实现教材处理的个性化、教学方法的个性化、教学情景的个性化和教学语言的个性化问题,倡导对教材处理体现教师的教学个性和教学风格;对教学方法要重视照顾差异、个别适应、因材施教的个别化,以及一种方法为主和融合其他方法的多样化;对课堂教学情景要创造一个参与学习、优化的充满情感和理智的个性化现实环境;对教学语言要求教师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语言艺术风格。在当前课程教材改革中,本文对中学生物学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能力和进一步发展自身具有现实意义。
    生物学史进入课堂的方式
    林岚(四川省遂宁师范学校)
    2004, 29(2):  11. 
    摘要 ( 62 )   PDF (262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史在生物学教学中具有重要作用,它既可以提供重要的科学事实、概念、原理及方法以及技术发明的历史背景,也可以显示科学理论的形成过程,还可以培养学生严谨认真、不畏艰辛、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如何将生物学史进入生物学课堂呢?
    生物学学习中的记忆方法
    全柱尧(广东省中山市坦洲理工学校)
    2004, 29(2):  13. 
    摘要 ( 39 )   PDF (245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高考命题已由知识立意为主过渡到能力立意为主,但考查对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记忆的内容依然占有相当的比例。而且,学科能力的高低是建立在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和记忆之上的。因此,如何
    现代学习论理念下的生物学学习分类
    黄宝琼,朱红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系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4, 29(2):  14. 
    摘要 ( 54 )   PDF (380KB)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依据现代教育心理学关于学习分类理论和《生物课程标准》对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具体要求,将生物学学 习分成三大类,对每一类进行了学习层级分析。便于教师更好地落实《标准》中提出的课程目标,引导学生更主动地参与生物学的学习。
    高考生物学复习中的导与学
    庄小兰(广东省高州中学)
    2004, 29(2):  16. 
    摘要 ( 58 )   PDF (267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高考改革的不断深入,综合能力测试中,重视能力和素质的考查已成为新一轮高考的聚焦点,高考命题以能力立意为主,依据《教学大纲》但又不拘泥于大纲学科内容的安排事先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比例,它强调学科知识结构中基本的、核心的内容;强调知识之
    探究性学习中教师指导作用的发挥
    矫艳春(吉林省通化市教师研修院)
    2004, 29(2):  17. 
    摘要 ( 47 )   PDF (266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探究性学习的课堂是体现主体教育的课堂,要求给予学生足够的探究空间和活动空间,因此,在探究活动中,要求教师尽可能地放手,不能包办代替。但这并不等于要忽视教师指导作用的发挥,事实上,教师适
    在解题中应用数学方法例谈
    许瑞芬(上海市杨思中学)
    2004, 29(2):  19. 
    摘要 ( 61 )   PDF (323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科在很多方面都与数学有密切联系,运用数学的思想、方法解决生物学问题,对学习会有很大帮助。本文试图举例说明数学方法在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刍议生物学探究教学的组织
    范俐(福建省建阳师范学校)
    2004, 29(2):  21. 
    摘要 ( 58 )   PDF (240KB)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探究性学习是一种更复杂、更主动的学习,有其特殊的学习条件、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在教学组织上,教师需要全局考虑、审时度势和精心组织,充分利用当地的课程资源,发挥学生学习积极性,以达到应有的教学效果。1 因地制宜,营造真实问题情境
    国外教育动态
    美国高中生物学教师现状简介——对美国水平研究社2002年调查报告摘译及分析
    卢晓梅(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4, 29(2):  22. 
    摘要 ( 52 )   PDF (229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美国水平研究社向许多私立和公立机构工作人员提供服务项目,其中包括美国自然科学教师协会和数学教师协会。2002年成文的“美国高中生物学教学现状报告”是建立在2000年全国性的科学及数学教育系
    教育教学研究
    培养学生交流合作能力的途径
    杨苇娟(上海大学市北附属中学)
    2004, 29(2):  24. 
    摘要 ( 83 )   PDF (144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各国从提高综合国力的高度,加大了对教学课程的改革力度。随着上海国际大都市功能发展的变化,对复合型人材的需要,尤为迫切。因此,对教育教学也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而生物学科新课程标准的实施,则更加突出了培养学生
    课堂教学
    “激素调节”一节课堂教学
    岳丽红,王雪梅(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教育研究院  (154002);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三中学)
    2004, 29(2):  25. 
    摘要 ( 49 )   PDF (255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笔者对义务教育初中《生物》第二册第十章“激素调节”一节课进行了如下设计: 我出示内分泌腺分泌异常的挂图,看到这些奇形怪状的面孔学生们忍不住放声大笑,稍后,他们向我提
    实验教学
    “观察蚯蚓的运动”实验的改进
    谢建林(湖南省辰州矿业有限公司金山中学)
    2004, 29(2):  26. 
    摘要 ( 80 )   PDF (135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编初中《生物》“观察蚯蚓的运动”实验,要求把蚯蚓先后放在粗糙的纸板和玻璃板上,观察它的运动,并进行测量。因为把同一条蚯蚓先放在粗糙的纸板上,蠕动3分钟,蚯蚓克服阻力消耗能量疲劳了,由于
    生物学实验课评价方法探索
    飞晓红(云南省昆明市第31中学)
    2004, 29(2):  27. 
    摘要 ( 65 )   PDF (140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教学中实验课是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是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主要途径,同时也是帮助学生理解生物学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有效手段,通过实验课的教学,能培养学生科学探究能力与实践能力。
    信息技术
    运用多媒体网络技术激发学生的无意注意
    方建春(江苏省溧阳中学)
    2004, 29(2):  28. 
    摘要 ( 79 )   PDF (237KB) ( 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多媒体已经渐渐成为并列于学习三要素(学生、教师和教材)的第四要素)。生物学教学中涉及到的图、文、形、像特别多,这就要求学生在有意、无意的学习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去看、去听、去想。
    实验教学
    渗透作用演示实验的改进
    赵社斌,周红英(江西省九江第一中学  (332000);江西省九江第三中学)
    2004, 29(2):  29. 
    摘要 ( 50 )   PDF (106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二《生物》第二册(试验修订本)中,关于渗透作用演示实验,如果按其方法操作,实验现象不是十分理想,且在实验材料的制备上也有诸多不便。笔者对该实验进行了一些改进,取得了满意的实验效果。
    信息技术
    网络交互型生物学课件的制作
    杨娟(福建省漳州市第一中学)
    2004, 29(2):  30. 
    摘要 ( 44 )   PDF (261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多媒体技术越来越多地进入了中学课堂,广大的中学一线教师逐渐掌握了多媒体演示文稿的课件制作。课程改革的深入开展使人们开始探索如何进一步将演示型课件转变为网络交互型的课件,以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所以网络交互型的课件制作以及
    实验教学
    生物实验材料的选择与替代
    彭清祥(贵州省赤水市第七中学)
    2004, 29(2):  31. 
    摘要 ( 77 )   PDF (262KB) ( 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来有许多教师反映,要完成全都实验内容很难,这不是因实验难做,教师无法下手,而是因实验材料有限,完不成任务。生物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
    “不同浓度的溶液对鸡红细胞影响的观察”的拓展性实验
    张之平(上海市储能中学)
    2004, 29(2):  32. 
    摘要 ( 85 )   PDF (136KB) ( 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细胞的质壁分离和质壁分离复原”实验是加深学生对渗透作用理解的一个重要实验,上海二期课改工程中也将“探究植物细胞外液的浓度与质壁分离的关系”实验列入《生命科学》高一第一学期新教材。实验选用的材料是植物细胞,无疑给学生留下
    用青菜做光合作用系列探究实验
    陆茜,梁秋红,张永旗(江苏教育学院生物学系  (210013))
    2004, 29(2):  33. 
    摘要 ( 98 )   PDF (113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光合作用的探究是初一生物学课的重要内容。现行各版本教材一般都是借鉴经典实验,按照“光合作用需要光照”、“光合作用的产物是淀粉”、“光合作用的原料是二氧化碳”、“光合作用能放出氧气”、“光合作用需
    考试与命题
    生物学高考科技应用、社会热点试题的特点和备考策略
    柯勉(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石镇中学)
    2004, 29(2):  34. 
    摘要 ( 45 )   PDF (579KB)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近几年的高考试题中,以高科技、诺贝尔奖成果、社会热点和焦点等为背景材料的题目有逐渐增多的趋势。这类试题,学生往往较难解答,因而产生畏惧心理。“生物学高考科技应用、社会热点试题的特点和备考策略”一文参照我国1999年~2003年的全国卷、上海卷、广东卷的有关试卷试题,分析总结了该类试题的命题意图、主要特点,提出了应对该类试题的复习策略和解题策略,并附加了供“冲刺训练”的例题,对中学生物学教师学生复习迎考有参考价值。
    教学参考
    优生学与优生措施
    肖亮(山东省潍坊幼教特教师范学校)
    2004, 29(2):  37. 
    摘要 ( 122 )   PDF (524KB) ( 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我国医疗技术的发展和医药卫生条件的改善,传染性疾病已经逐渐得到控制,而遗传病和先天性疾病的相对发病率和死亡率则逐年增加,从而成为威胁人民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
    生息在青海湖湖滨地区的特有物种——普氏原羚
    马永清(青海省西宁市昆仑中学)
    2004, 29(2):  40. 
    摘要 ( 101 )   PDF (139KB)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普氏原羚(Procapra przewal-skii),又名滩原羚、滩黄羊等,属偶蹄目、牛科、羚羊亚科、原羚属。1875年俄罗斯博物学家普热瓦尔斯基在中国内蒙古草原上发现了这一中国特有的动物,“普氏
    考试与命题
    巧用杨辉三角分析生物遗传概率
    周晓玲(江苏省如皋初级中学)
    2004, 29(2):  41. 
    摘要 ( 240 )   PDF (222KB) ( 1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这是一个有趣的组合:桌上有1个黑球和1个白球,如果我们用1个黑球和1个白球分别与它们配对,能够形成4对组合。如果我们再用1个黑球和1个白球分别与它们组合,那么能够形成8对3个一组的组合(如下图1)。现在我们好奇心被激发起来了,如果再用1,个红球和1个黄球与它们组合,那么可形成16对5个一组的组合,推而广知,又能形成……
    读者之窗
    生物入侵知识问答
    赵玉芹,左守林,肖素荣(山东省青州第二中学  (262500);山东省青州东坝中心中学;山东省潍坊教育学院生物系)
    2004, 29(2):  42. 
    摘要 ( 81 )   PDF (250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几年,“生物入侵”一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国生物学刊物及新闻媒体中,已经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对能造成灾难性后果的恶性“生物入侵”,也已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但是,人们对生物入侵的有
    由一道高考题引发生物学教学的思考
    余红月(福建省厦门市科技中学)
    2004, 29(2):  43. 
    摘要 ( 62 )   PDF (253KB) ( 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理科综合考试突出了对能力的考查,尤其是对高层次能力如分析综合能力、实验设计能力等的考查。面对理科综合能力考试重点的战咯性转移,我们的学生能应对吗?由2003年高考理科综合全国卷第27题
    动物夏眠为哪般
    王守民(河北省滦平县第一中学)
    2004, 29(2):  44. 
    摘要 ( 101 )   PDF (132KB) ( 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态因素能影响生物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生活习性和地理分布,各种生态因素综合发挥作用,其中总有一种起主导作用。但生物都能以一定方式适应生存环境,夏眠是有些动物适应不良环境求得生存的好方
    科技活动
    生物学研究性学习中合作小组的组建
    蒋金珍(上海市进才中学)
    2004, 29(2):  45. 
    摘要 ( 67 )   PDF (376KB)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课程教材教学改革中如何开展研究性学习是各地生物学教师十分关注的问题,其中,课题的调研和确定、课题组成员的组织、课题研究的实施、课题实施期间的交流及其完成后的总结等是研究性学习必须面对和探索的问题。“生物学研究性学习中合作小组的组建”一文,结合作者的实践体会,介绍了研究性学习中合作小组组建过程的基本思路,其中特别强调了发挥合作小组成员的各自作用。重视能力互补、职责分工、个性差异以及相互间的交流,对生物学教师开展研究性学习教学有参考意义。
    生物学课外活动的反思
    赵雪梅(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市桥星海中学)
    2004, 29(2):  47. 
    摘要 ( 102 )   PDF (263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课外活动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在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科学素养,培养学生能力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在素质教育的号角下,各校的生物学课外活动如火如荼,并取得了丰硕成
    考试与命题
    高考备考中五种能力的培养
    朱静(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  上海)
    2004, 29(2):  48. 
    摘要 ( 57 )   PDF (347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几年高考试题坚持了知识和能力的全面考查,并逐年向能力测试的方向倾斜,最终实现了“知识型”立意向“能力型”立意的转变。因此,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高考前的备考复习中应注意以下五种能力的培
    科技活动
    利用多媒体模拟探究生长素的发现过程
    孙其龙(江西省安福中学)
    2004, 29(2):  50. 
    摘要 ( 82 )   PDF (261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多媒体模拟探究式教学,既可以缓冲教学时间紧、学习任务重的现状,又可以让学生去体悟科学的思维和研究问题的方法,使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由知识的被动接受者变为积极探索者和主动发现者。
    教学参考
    谈谈生态金字塔的塔形
    王树友(江苏省大丰高级中学)
    2004, 29(2):  51. 
    摘要 ( 112 )   PDF (270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态金字塔是指各个营养级之间的数量关系,这种数量关系可采用生物量单位、能量单位和个体数量单位,采用这些单位所构成的生态金字塔分别被称为生物量金字塔、能量金字塔和数量金字塔。
    趣话昆虫的拟态
    丁钉(四川省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
    2004, 29(2):  52. 
    摘要 ( 75 )   PDF (139KB) ( 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动物世界中,昆虫是迄今地球上最繁盛的一类动物。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许多昆虫维妙维肖地模拟其他生物的形态和体色,以适应环境、占据环境和逃避敌
    科技活动
    一道生物试题的探究活动
    黄根明,殷浩杰,张玉华(浙江省嘉兴市城南中学初一(3)班学生  (314001))
    2004, 29(2):  53. 
    摘要 ( 66 )   PDF (217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然科学》第二册单元质量评估(二)卷中有这样一道试题:人们发现,在秋天的落叶中,大部分的叶子是背面(即下表面)朝上,只有少部分的叶子是正面(即上表面)朝上,原因是什么?试题的标准答案是:原因
    教学参考
    世界水日溯源
    徐敏,丁钉(浙江省武义一中  (611731);四川省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
    2004, 29(2):  54. 
    摘要 ( 66 )   PDF (121KB) ( 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联合国《21世纪议程》第18章有关水资源保护、开发、管理的原则,1993年1月18日,联合国第47次大会通过的193号决议,决定从1993年开始,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并提请各国政府在这
    近亲结婚的危害与遗传病的发病率
    楚玉荣,宫凌涛,楚智慧(黑龙江省哈尔滨医科大学分校  1581OO  (157005);黑龙江省牡丹江医学院附属医院  1581OO)
    2004, 29(2):  55. 
    摘要 ( 121 )   PDF (249KB) ( 4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简述我国常见的近亲婚配的类型,并以亲表兄妹婚配类型为例,根据近亲婚配子女隐性遗传病的发病率与非近亲婚配的比较 来阐明近亲结婚的危害。
    科技活动
    提高上海地区中小学生认识野鸟能力的研究和实践
    王建华,曹晓清(上海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中心  (200031))
    2004, 29(2):  59. 
    摘要 ( 60 )   PDF (358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1~2002年,在上海地区开展了中小学生野鸟识别能力的调查和提高野鸟识别能力试点活动。上海的野鸟有400多种,常见的也有五六十种,可是我们的中小学生野鸟的认识程度却极低,粗略估计只有2.9种,其中还包括麻雀和家鸽。通过野生动物保护特色教育,11000名试点学生所认识的野鸟种类从活动前的平均3.79种(识别准确率为6.3%).提高到活动后的平均42.73种(识别准确率为71.2%),认识野鸟种数是活动前的11.27倍。
    读者之窗
    植物缺乏必需矿质元素的两个问题
    陈卫东(江苏省沭阳高级中学)
    2004, 29(2):  61. 
    摘要 ( 60 )   PDF (138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缺钙为何会患“枯心病”? 植物从氯化钙等盐类中吸收钙离子,吸收进入植物体内的钙有的呈盐形式,有的与有机物结合。由于它是一种比较不易移动的元素,所以钙主要存在于老的叶子或老的组织和器官中。
    “人的视觉”一节中三个问题的解答
    孙海滨(山东省邹平县位桥第三中学)
    2004, 29(2):  62. 
    摘要 ( 80 )   PDF (143KB)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笔者在“人的视觉”一节中常遇到学生会提及以下问题,现整理解答如下:1 为何人眼在夜视方面远远不如狗、猫、猫头鹰? 在高等动物的视网膜上,分布着许许多多的能够接受光线刺激的细胞,叫感光细胞。感光细胞有两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