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叶绿体基因工程
    戎茜(山东省济宁师范专科学校生物学系)
    2004, 29(3):  1. 
    摘要 ( 91 )   PDF (373KB)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叶绿体基因工程是一种新兴的具独特、的优势的转基因技术,特别是其高效表达和安全性使其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本文重 点介绍叶绿体转化的步骤、优越性及叶绿体基因基程的应用前景。
    核糖体失活蛋白的酶学活性及生理功能研究进展
    王小娟(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上海)
    2004, 29(3):  3. 
    摘要 ( 75 )   PDF (256KB)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核糖体失活蛋白是一类植物毒蛋白。近年来,这类蛋白的酶学活性及生理功能不断被揭示,本文对其中一些主要的酶学活性及生理功能作了概述。
    大脑学习与记忆机制的研究进展
    王忠明(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兰州)
    2004, 29(3):  4. 
    摘要 ( 127 )   PDF (381KB) ( 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学习与记忆是大脑高级功能之一,也是脑科学研究的热点。本文就学习与记忆的生理和生化机制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脑组织铁代谢与帕金森氏综合症
    朱道立(江苏省南通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系)
    2004, 29(3):  6. 
    摘要 ( 61 )   PDF (374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叙述了脑组织的铁分布和脑铁代谢蛋白的研究进展,讨论了脑组织铁转运机制与帕金森氏综合症等神经变性疾病之间的关系。
    教育教学研究
    系谱图在单基因病遗传方式分析中的应用
    王忠海,张凤云(河北省医科大学生物学教研室  (050017))
    2004, 29(3):  8. 
    摘要 ( 79 )   PDF (141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医科类大中专院校以及高中生物学教材中,都普遍含有人类单基因遗传内容的章节,在这一节中常运用遗传病系谱来综合反映遗传的基本规律,学生对这部分内容具有浓厚兴趣,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望,但却常常不能快速正确地判断出某一系谱属于何种遗传方式,笔者就该问题进行初步的探索,如何应用系谱中
    高中生物必修教材与试验修订必修教材对比浅析
    杨国智(四川省郫县第一中学)
    2004, 29(3):  9. 
    摘要 ( 80 )   PDF (334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社2003年出版的高中《生物》(必修)以下简称《必修本》与2000年出版的高中《生物》(试验修订本必修)教材(以下简称《试验修订本必修》)比较,共有63处修改。修改后的《必修本》教材,不但具有文字表达更精练准确,逻辑更严密,而且在删除陈旧性知识
    巧用“资料分析”提高学生能力
    刘宗兰,毛羽国(河北省丰宁第三中学  (068250))
    2004, 29(3):  11. 
    摘要 ( 79 )   PDF (255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七年级《生物》(下册)新教材,安排了系列化、多样化的科学探究活动。但较为突出的还是“资料分析”,其特点是图文并茂、结构新颖,彩色的图片和装饰性线条更加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把知识、彩图、观察与思考融为一体,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先说结论、后举实例的做法,促进了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变被动的
    发挥生物学教育的地方特色
    胡启武(江西省婺源詹天佑中学)
    2004, 29(3):  12. 
    摘要 ( 36 )   PDF (245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密切相关,生物学教育对受教育者的素质提高有明显的影响和突出作用。人类生活的所在地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环境条件,因此,要提高生物学的素质教育效果,应紧密联系本地社会生产、生活实际,挖掘和拓展相关生物学的教
    “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的教学设计
    林菊英(浙江省台州市路桥中学)
    2004, 29(3):  13. 
    摘要 ( 257 )   PDF (245KB) ( 4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一节的教学中,为使学生能正确领悟生态系统稳定性来之不易,进一步意识到保护生物圈1号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性;能理解科学家建造生物圈2号这项工作的意义,并积极锻炼自己的实验和思维能力;在懂得自然生态系统稳定
    利用本地生物资源培养学生科学素养
    黎明剑(海南省乐东县黄流中学)
    2004, 29(3):  15. 
    摘要 ( 46 )   PDF (242KB)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教育的任务是培养学生必备的、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素养。生命科学是科学教育的一部分,因此,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是生物学教育的任务。 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主渠道是生物学课堂教学。本人根据生物学科的特点,结合教材内容,利用本地学生常见的生物资源,从以下几方面培养和提
    谈生物学课堂教学的语言美
    朱迪(江苏省南通市启秀中学)
    2004, 29(3):  16. 
    摘要 ( 62 )   PDF (243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语言是思想的直接体现,是教师传递教学信息的媒体和载体。整个课堂教学中,知识的传递、学生接受知识的反馈情况、师生间的情感交流等,都必须依赖语言。教师语言表达的方式和质量,直接影响着学生对知识的学习,教师语言的情感引发着学生的情感。所以,课堂教学的语言美,是课堂教学艺术的核心。中学
    信息技术
    中学生物学网络化分层教学的实践
    徐传兴,何纪华(安徽省芜湖县第二中学  (423307);湖南省郴州市工程技术学校)
    2004, 29(3):  17. 
    摘要 ( 43 )   PDF (250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网络环境对于中学生物学分层教学具有诸多的优点:能为学生创造自主学习的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自学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如何在网络环境下开展分层教学呢?笔者根据自己的前期实践研究拟对实施网络环境下中学生物
    教育教学研究
    初中生物学教学中环境教育渗透之初探
    曹爱凤(上海市浦东新区沪东中学)
    2004, 29(3):  19. 
    摘要 ( 34 )   PDF (245KB) ( 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当前存在的一系列令人忧虑的环境问题,诸如大气污染、水资源短缺、沙尘暴、泥石流、厄尔尼诺现象等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对未来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保护环境,提高全民族的环境意识,已成为当务之急。环境意识是衡量社会进步和民族文
    实验教学
    关于“探索温度对淀粉酶活性的影响”的改进方案
    孙贵文,丁晓兰(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  (102209))
    2004, 29(3):  20. 
    摘要 ( 52 )   PDF (234KB)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问题的发现 人教版高中《生物》(试验修订版·必修)第一册实验七“探索影响淀粉酶活性的条件”是探讨不同的温度和pH值对酶活性的影响。在准备这一实验的过程中发现,完全按照教材上所提供的试剂浓度和数据,进行实验,不一定能得到预期的结果。问题出在哪里
    教育教学研究
    “神经细胞间信息传递”一节教学设计
    周贤(上海市第二中学)
    2004, 29(3):  22. 
    摘要 ( 41 )   PDF (131KB)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上海二期课改高一《生命科学》教材中“神经间的信息传递”是此次教改中新增的知识,它是本教材的重点和难点之一,也是学习生物体对信息调节的基础。1 恰当导入,引出课题 通过演示实验导入新课,不但可以增强教学的直观性和趣味性,还可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实验能力。在这节课中,我是这样导入的:请甲、乙两位同学
    高考生物学复习有效性的教学思考
    徐启发,常珩(湖北省武汉市第26中学  (430022);湖北省武汉市第27中学)
    2004, 29(3):  23. 
    摘要 ( 47 )   PDF (219KB)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每年高考完毕总有不少人后悔不已。有的老师说,我们平常该讲了多少内容,怎么就没讲到这一知识点?有的同学说,题目做了成百上千,怎么就没做这道题……高考复习有效性的课题无情地摆在我们面前。 高考生物学复习的有效性取决于教师教学的有效性和学生学习的有效性。教师教学的有效性是实现学
    利用生态瓶开展教学,培养学生的能力
    高伟萍(广东省恩平第一中学)
    2004, 29(3):  25. 
    摘要 ( 39 )   PDF (254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素质教育的关键是能力的培养,而能力是在实践中形成和发展的。开展生物课外科技活动是培养学生能力的一个重要措施。在学习生态系统的类型后,我要求学生利用课外时间模拟生态系统制作小生态瓶,同时讲解设计的要求、方法、观察的要求等内容,让学生分头设计制作小生态瓶。这一活动的实施,体现了
    信息技术
    模型方法——信息技术与生物学教学的整合点
    林国栋(浙江省苍南县钱库高级中学)
    2004, 29(3):  26. 
    摘要 ( 77 )   PDF (260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生物学模型方法的含义、分类做了简要讨论,对运用信息技术加强模型方法在生物课堂教学的具体实施进行了探讨, 并提出了运用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教育教学研究
    上海二期课改高中《生命科学》教学中对学生表达能力的培养
    陈岚(上海市延安中学)
    2004, 29(3):  28. 
    摘要 ( 42 )   PDF (247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在上海二期课改高中《生命科学》教学中,从把好预习提问和反馈提问关;调控锻炼机会,创设展示舞台;考试方 式多样,评价体系多元三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表达能力培养的做法。
    同源染色体概念的教学
    岳良举(贵州省习水县第二中学)
    2004, 29(3):  29. 
    摘要 ( 44 )   PDF (231KB)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高中生物学试验教材中,有许多重点概念,这些概念都集中反映了客观事物一般的本质特征,它是把人们在认知过程中所感受的事物或知识的共同属性抽象出来,进行高度浓缩和精辟的概括而形成,常把这些概念称为基本概念。在教学中,概念是学习生物学知识的最小单位,是基础,同源染色体是生物学教材中一
    高三学生生物学成绩分化的比较研究
    姚宝骏,杨玉娟(江西省九江市教研室  (332004);江西省九江石化总厂中学)
    2004, 29(3):  30. 
    摘要 ( 76 )   PDF (440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了解现阶段高中生物教学的现状,找出学生成绩分化的主要因素,改进教学工作。本人指导学生对九江市一、二、三中 及九江石化总厂中学高三学生采用问卷调查法进行了调查。针对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当前高三生物学教学中影响学生成绩 分化的主要原因,并提出教学建议。
    课堂教学
    “根对水分的吸收”一节的教学设计
    张杰芳(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实验中学)
    2004, 29(3):  33. 
    摘要 ( 54 )   PDF (356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对水分的吸收”一节的教学设计,介绍了作者根据初一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了本节教学的重难点,改迸了波示实验筹教学过程。在教学中设计了课前欣赏、导入新课等活动,通过实验探究、多媒体动画突破难点,拓展知识,并采用小组合作交流、创编杖事,你说我说、动手动脑等练习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使课堂教学达到了较好的效果。本节课的教学设什及其教学过程,突破了教学的固有模式,可供参考。
    实验教学
    “观察细胞质的流动”实验对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
    杨梅,崔鸿(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湖北武汉;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湖北武汉)
    2004, 29(3):  34. 
    摘要 ( 38 )   PDF (135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实验不应该只是一个验证生物学结论的过程,而更应该是一个探索、尝试、体验的过程。实验过程越接近真实的科学探究过程,对学生的要求就越高,就越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品质。 笔者在人教版高中《生物》“观察细胞质的流动”实验教学中以“细胞质的流动是一种生命现象”为出
    课堂教学
    “生态系统”一节教学设计
    蒋洁(江苏省常州市第二十六中学)
    2004, 29(3):  35. 
    摘要 ( 60 )   PDF (232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教材分析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生物学》(七年级)上册中“生态系统”一节的教学,是在学生已经认识了生物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后进行的。而生态系统的组成、食物链和食物网等知识点更有助于学生联系生
    实验教学
    高中生物学实验自合教学模式
    舒美姿(浙江省宁波万里国际学校中学)
    2004, 29(3):  36. 
    摘要 ( 38 )   PDF (231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教材对实验、实习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不仅数量增加了不少,由原来的6个(必修)增加到现在的15个,而且要求也大大提高了:在态度上,要求学生养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初步具有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科学精神和合作精神;在实验能力上,要求
    生物学演示实验“五要”
    陈瑜(湖南省株洲县第五中学)
    2004, 29(3):  37. 
    摘要 ( 81 )   PDF (232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准确而有效地进行课堂演示实验,不仅对培养学生实验技能起着示范作用,而且也是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观察、分析、综合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方法,从而更好地揭示知识的内在联系,使知识更加系统和深化。本文就如何上好演示实验谈点个人的体会。
    考试与命题
    怎样进行高考生物学实验的复习
    李俊(浙江省安吉第二中学)
    2004, 29(3):  38. 
    摘要 ( 43 )   PDF (232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最近几年理科综合测试中,都考查了学生实验设计的能力,而且占分都比较大。而从阅卷的反馈情况来看,许多学生实验设计缺乏科学性,或实验步骤不合理。高考复习中,应该加强和重视实验的复习。1 根据《考试说明》对实验能力的要求指导实验复习 2003年《考试说明》理科综合测试中对学生设计
    教育教学研究
    72型分光光度计使用中常遇到的几个问题
    郑蔚虹,孟凡玲,徐忠文(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161006))
    2004, 29(3):  40. 
    摘要 ( 99 )   PDF (139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光光度计是利用物质对光的选择吸收现象,根据labert-Beer定律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的仪器。由光源系统、单色系统、试样池、光电转换及放大、数据处理显示系统等五部分组成。72型分光光度计是实验中常用仪器之一,在操作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影响使用
    实验教学
    初中生物学探究性实验教学活动课例——叶的形态、结构和生理功能
    刘振锋(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岗中学)
    2004, 29(3):  41. 
    摘要 ( 106 )   PDF (218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学生观察到的一个自然现象出发,引出了一连串的探究性实验,层层深入,抽丝剥茧,对叶的形态、结构和生理功能进行了 深入全面的探究。
    考试与命题
    培养学生解信息迁移题能力的实施策略
    廖令洁(广东省顺德县勒流中学)
    2004, 29(3):  43. 
    摘要 ( 43 )   PDF (235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建立在现代信息论原理基础上的信息迁移题,因其立意新颖,形式灵活,条件隐蔽等特点而在高考命题中日渐增多。因此,学生在考试中快捷、准确地完成这类试题是提高得分率的关键之一,教师应注意在平时的教学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这方面的解题能力。该如
    实验教学
    斐林试剂和双缩脲试剂能否混用的剖析
    刘红伟(山东省枣庄市第三中学)
    2004, 29(3):  44. 
    摘要 ( 135 )   PDF (231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人教社编写的试验修订版新版高中《生物》教材,编入了实验“生物组织中可溶性还原糖、脂肪、蛋白质的鉴定”。在该实验中所使用的斐林试剂和双缩脲试剂,都由NaOH溶液和CuSO4溶液组成,因此学生感到很疑惑,它们之间有什么不同?提出在做蛋白质鉴定实
    科技活动
    开发课外实验 优化生物学教学
    成文奇,王常龙(湖南省武冈市第二中学  (422400))
    2004, 29(3):  45. 
    摘要 ( 71 )   PDF (367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课外实验或实践,是学科课堂教学的延伸,如何开发、开展课外实践活动,是中学生物学教师应认真面对的问题。“开发课外实验,优化生物学教学”一文,捉出以“绪蛛变色实验”、“光照强度对小鲫鱼体色影响的实验”等作为创设教学情景的内客,以“蚯蚓具有味觉和嗅觉功能的验证”、“家蚕雌蛾性激素对雄蛾的吸引实验”等作为验证假设或猜想的内客,以“插穗生根部位的实验探究”,“蚁群领域的估算实验”等作为探究的内容,为中学生物学教师开展课外实验教学提供了基础资料和基本思路,可供一读。
    教学参考
    谈噪声的危害与防治
    马惠钦,李明辉(河北省衡水市衡水师范专科学校生物学系  (053000);河北省衡水市环保局)
    2004, 29(3):  47. 
    摘要 ( 50 )   PDF (364KB) ( 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论述了噪声对人类的听觉、视觉、神经系统、妇女和儿童、工作效率、睡眠等的各种影响和容易引起多种疾病的事实,并 阐明了噪声对动物的影响和建筑物以及仪器设备的危害,指出了噪声的主要来源,并提出了防治噪声的有效措施,以及对噪声的利用。
    考试与命题
    试题精析(15)
    吕金刚(北京市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
    2004, 29(3):  49. 
    摘要 ( 32 )   PDF (233KB) ( 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试题 下图表示苹果的果实在不同外界氧浓度下CO2的释放量与O2的吸收量的变化曲线。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教学参考
    大脑功能对葡萄糖依赖的生物化学基础
    卢继承(山东省泰山学院生物科学系)
    2004, 29(3):  50. 
    摘要 ( 83 )   PDF (237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哺乳动物大脑组织的呼吸商近于1.0,这表明动物大脑组织的能源物质几乎以氧化葡萄糖为唯一途径;大脑组织耗氧量的总量中,绝大多数用于氧化葡萄糖,少量用于氧化非糖物质。与乳酸、丙酮酸、脂肪酸、氨基酸等能量供应物质相比,葡萄糖通过血液运入脑组织的速度最快,这显然是脑组织优先利用葡萄糖的
    古诗民谣中的野菜植物
    杨毅(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4, 29(3):  51. 
    摘要 ( 59 )   PDF (246KB)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野菜出自山野,纯净天然,不仅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绿色健康食品之一,而且各种名目的风味菜成为宴席上的珍肴。其实,中华民族采食野菜的历史源远流长,野菜作为“蔬茹之要品,民生之资益”(王桢《农书》)的重要作用,在古诗民谣中随处可见。出于对中
    西峡恐龙蛋化石群
    王焕玲(河南省西峡县教研室)
    2004, 29(3):  53. 
    摘要 ( 93 )   PDF (249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河南省西峡县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小县,因为在这里发掘出土了数目可观的恐龙蛋化石,并在其恐龙蛋化石中发现了恐龙基因和胚胎而震动了世界。之后,又在恐龙蛋发掘地发现了一批恐龙骨骼化石。这一切犹如平地里冒出的“白垩纪公园”,引起了国内外有关
    读者之窗
    高压蒸气灭菌过程中为什么要排出锅内的冷空气
    高树春,丁加军(江苏省东海高级中学  (222300))
    2004, 29(3):  54. 
    摘要 ( 1354 )   PDF (131KB) ( 1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的方法是高压蒸气灭菌。要求在灭菌过程中排出锅内的冷空气,这是为什么呢? 高压蒸气灭菌的原理,是利用一定压力提高水的沸点,使温度超过100℃,形成高压高温水蒸汽,迅速穿透细菌细胞壁而使细菌的蛋白质变性以达到灭菌的
    信息技术
    从课件到积件:生物学计算机辅助教学的新思维
    张锋(福建省漳州教育学院)
    2004, 29(3):  55. 
    摘要 ( 53 )   PDF (250KB) ( 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积件教学是课堂计算机辅助教学的新思维,本文简要分析了课件教学的局限性,论述了新一代CAI软件--积件的思想、 优势,提出积件在生物学计算机辅助教学中的建议和思考。
    科技活动
    辣椒一种三收技术实验
    王泽帝,盖卫周(山东省莱阳市穴坊中学  (265219))
    2004, 29(3):  56. 
    摘要 ( 77 )   PDF (139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辣椒营养丰富,很受人们青睐。但由于其生长期较长,结果期集中,影响了经济效益。通过该实验证实,辣椒可一种三收,丰产丰收。1 实验目的 探索辣椒增产新途径,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培养学
    读者之窗
    淀粉酶能将淀粉水解为葡萄糖吗
    高树春,丁加军(江苏省东海高级中学  (222300))
    2004, 29(3):  57. 
    摘要 ( 374 )   PDF (117KB) ( 1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教材第一册第49页“实验七 探索影响淀粉酶活性的条件”中,其实验原理中有这样一句话:淀粉酶可以使淀粉水解成麦芽糖和葡萄糖。不少老师和同学感到疑惑,觉得与酶具有专一性这一特点相违背,果真如此吗?其实不然,淀粉酶有多种类型,
    科技活动
    浅谈生物学贴画的制作
    马彩龙(广西武鸣县广西民族中等专业学校)
    2004, 29(3):  57. 
    摘要 ( 58 )   PDF (117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所谓的生物学贴画就是用干燥的动植物器官、组织经过适当的修剪、染色等处理后粘贴而成的画。根据所用的材料不同,可分为:树叶贴画、种子贴画、蛋壳贴画、羽毛贴画等。有时根据构图的需要,可以用几种材料进行粘贴,由于生物学贴画的应用的材料具有不
    教学参考
    东、黄海梭子蟹
    单才铨(浙江省舟山市普陀教师进修学校)
    2004, 29(3):  58. 
    摘要 ( 82 )   PDF (146KB)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梭子蟹(Portunus trituberculatus)属甲壳纲、十足目、短尾亚目崩蟀科,是最常见的群体大、数量多的一种蟹类、分布于我国和朝鲜、日本沿海。
    读者之窗
    如何教学生区分蜻蜓与豆娘
    赵启兰(湖南省芷江师范学校)
    2004, 29(3):  62. 
    摘要 ( 109 )   PDF (132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蜻蜓能捕食蚊、蝇、蛾类等害虫,在生物防治和环境保护等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是我们必须加以保护的益虫。因此,在中学生物学及小学自然常识教材中,蜻蜓都被列为重要的教学内容之一。 蜻蜓和豆娘的外部形态特征非常相似,学生常常

    生物学史
    人体细胞有多少条染色体?
    梁祖霞(浙江省温岭市农业林业局)
    2004, 29(3):  62. 
    摘要 ( 19 )   PDF (132KB) ( 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据说日本国立遗传研究所图书馆的墙上,曾经挂着这么一副条幅:“地球的历史,记录在地壳的地层里,所有有机体的历史,则铭刻在染色体中”。这是一句深刻而清晰的箴言,把生命世界某些实质性的内容精练地表达了出来。但是你可知道,要认识这铭刻着生物历史和奥秘的染色体,又谈何容易。例如为了弄清楚
    读者之窗
    生物学教学要求课节连排
    肖云霞(湖南省安乡县城北中学)
    2004, 29(3):  63. 
    摘要 ( 113 )   PDF (229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是一名从教十多年的专职生物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特别是课程标准和新教材的使用,越来越觉得有必要对生物学课进行连排(或部分课节连排),以达到更佳的教学效果。 所谓课节连排是指连续上两节或两节以上同样的
    教育教学研究
    在教学中应用“打比方”
    曹森杨(江苏省盐城市区新兴中学)
    2004, 29(3):  64. 
    摘要 ( 91 )   PDF (118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有些生物学史词概念及一些名词间的关系,比较抽象,对学生理解这些内容带来了困难,如果教者不注意方法的话,即使花大力气去讲,学生还模糊一片,但如果在教学中将之与生活中常见的事物联系起来,例如应用“打比方”来讲解的话,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读者之窗
    头发为什么会变白?
    孙海滨(山东省邹平县位桥第三中学)
    2004, 29(3):  64. 
    摘要 ( 45 )   PDF (118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头发由角化蛋白组成,在其形成时,黑色素细胞会产生两种不同的“染料”,一种为真黑素,可使头发成深黑色到浅褐色;另一种为嗜铬黑素,使头发呈亚麻色至金黄色或深红色。根据黑素颗粒大小、形态、颁和含
    其他
    曲靖市2004年把生物科列入中考
    张吉方(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珠街第二中学)
    2004, 29(3):  64. 
    摘要 ( 70 )   PDF (118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很长一段时间,生物科没被列入中考科目,导致学科地位明显降低,学生学习生物学的积极性普遍低落。更为不利的是,由于生物科不参加中考,学生缺乏学习的动力和主动性,学生的生物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