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人类在生物学属性方面的演化
    周兴文(沈阳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生物科学系  南校区辽宁)
    2007, 32(6):  2. 
    摘要 ( 110 )   PDF (167KB) ( 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类属于哺乳纲、灵长目、人科、人属、智人种(Homo sapiens),不但具有生物学属性,而且还具有社会学属性。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社会学属性越来越多地影响着生物学属性的演化,但在生物学属性方面的演化将会继续。
     核糖体DNA内转录间隔区序列在植物系统学研究中的应用
    沙伟,赵子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161006))
    2007, 32(6):  4. 
    摘要 ( 87 )   PDF (123KB) ( 1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植物核糖体DNA内转录间隔区序列的分布组成、特点以及在植物系统学中的应用现状。
    教育教学研究
     如何利用新教材培养学生的能力
    郑桂香(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实验中学)
    2007, 32(6):  6. 
    摘要 ( 70 )   PDF (111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初中生物学新教材与旧教材相比,无论是在内容、编写体例,还是在教学程序等方面都作了大幅度的调整和修订,从而为生物学教学改革创造了契机,适应了时代的要求。我通过一年多的实践,总结了点滴经验。
    生物科学综述
     热激蛋白
    柯世省(浙江省临海市台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2007, 32(6):  7. 
    摘要 ( 471 )   PDF (155KB) ( 1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热激蛋白是一类在有机体受到高温等逆境刺激后大量表达的蛋白质,是生物对逆境胁迫短期适应的必需组成成分,对减轻逆境胁迫引起的伤害有很大的作用。本文主要介绍了热激蛋白的概念、种类、特点、功能和基因表达的调控。
     曼地亚红豆杉的国内研究现状
    芦站根,周文杰(河北省衡水学院生命科学系  (053000))
    2007, 32(6):  9. 
    摘要 ( 86 )   PDF (124KB) ( 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繁殖方式、生理特性及紫杉醇的提取、紫杉醇结构及分子生物学研究四个方面综述了我国近年来对曼地亚红豆杉的研究现状,为其进一步研究和规模种植提供参考资料。
    教育教学研究
     我国生物学教学设计十年追溯
    王玉江(山东省滨州学院生命科学系)
    2007, 32(6):  11. 
    摘要 ( 62 )   PDF (110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学设计(instructional design)是以促进学习者学习为根本目的,运用系统方法,分析整合教与学的各种因素,将教育教学理论转化为具体教学策略,创设有效的教与学系统的过程。教学设计作为一门以解决教学问题为宗旨的独立学科,是20世纪80年代从西方传人我国,研究范畴与我国传统教学中的备课相近。
     活化教材 升华情感
    王庆东,杨文清(山东省单县单城镇第一初级中学  (274300))
    2007, 32(6):  13. 
    摘要 ( 101 )   PDF (147KB) ( 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是课程的终极目标。学科教学必须致力于培养学生丰富的情感、积极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单纯的学科知识教学往往导致教学的情感缺失;直接或独立教授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往往会遭到学生的厌恶。在生物学教学中如何才能把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培养与学科知识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呢?
    课堂教学
     “细胞器——系统内的分工合作”教学设计
    陈朝培(广东省化州市第一中学)
    2007, 32(6):  15. 
    摘要 ( 66 )   PDF (156KB) ( 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学生自制细胞器模型和展示、制作临时装片及使用高倍显微镜观察叶绿体和线粒体、分泌蛋白的合成和运输角色扮演等课堂活动的组织实施,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形成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观以及团队合作精神。
    教育教学研究
    例谈中学生物学教师的课堂教学反思
    贺建东,张祥沛(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73165))
    2007, 32(6):  17. 
    摘要 ( 54 )   PDF (112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师的课堂教学反思是完善课堂教学行为和发展教师素质的基础,而科学的反思指标是确保课堂教学反思具有系统性和科学性的前提。本文以高中生物课程标准教材中“免疫调节”一节为例,介绍了如何参考相应指标对中学生物学课堂教学进行反思。
     生物学教学中学生能力培养的探索
    黄英姿(上海市长宁区仙霞高级中学)
    2007, 32(6):  18. 
    摘要 ( 63 )   PDF (110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生物学科教学实践中的几个重要环节作试验,总结教学方式对中学生能力培养的效果,探讨提高学生能力的途径。
     例谈新课程理念下的备课策略
    邱云(江苏省通州市教学研究室)
    2007, 32(6):  20. 
    摘要 ( 58 )   PDF (152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课程下的生物学教学,需要有与之相适应的备课策略。本文以人教版《生物3稳态与环境》第5章第2节“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为例,说明教师应从整体把握模块特点、准确理解教材内涵、合理确定教学目标、分层解决教学重点、科学追求教学艺术五个方面,来构建与新课程相适应的备课策略。
     “人和动物体内三大营养物质的代谢Ⅰ”一节的探究性教学
    楼佳玲,齐花彩,施心路
    2007, 32(6):  22. 
    摘要 ( 66 )   PDF (158KB) ( 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一)第三章第六节“人和动物体内三大营养物质的代谢Ⅰ”主要涉及人和动物体内的三大营养物质代谢的代谢过程,内容交叉渗透、深奥复杂,且该部分知识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医疗保健、疾病预防又紧密联系,相互伴随,因此学生对该节知识较难掌握。
    课程标准与教材
     高中生物课程标准教材探究活动的设计和教学建议
    赵占良(课程教材研究所  北京)
    2007, 32(6):  24. 
    摘要 ( 65 )   PDF (161KB) ( 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育部2001年印发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明确指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具体目标之一是:“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教育教学研究
     对“问题探讨”的再优化及其意义
    王振涛(江苏省东海县高级中学)
    2007, 32(6):  27. 
    摘要 ( 66 )   PDF (74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生物》中,每一节的开始都有“问题探讨”的栏目设置。这一栏目的设置形式新颖,配有图片或表格,加上讨论的问题对于统领全节内容具有指导性和启发性,因此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充分体现了探究性学习的教学理念。笔者结合教学实际对该栏目进行了再优化,在教学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课堂教学
     在生命科学教学中实施生命教育的实践与思考——“生物对环境适应的普遍性”课堂教学设计
    朱小颖,钱正华(华东师范大学附属长风中学  (200063);上海市普陀区教育学院  上海)
    2007, 32(6):  28. 
    摘要 ( 60 )   PDF (158KB) ( 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细胞分裂过程中染色体变化的演示仪
    谭家学(湖北省郧县第二中学)
    2007, 32(6):  29. 
    摘要 ( 58 )   PDF (122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第一册第二章“细胞增埴”中有丝分裂和第五章“减数分裂”中染色体的形态、行为变化是理解细胞分裂特征的重难点,内容比较抽象,学生不易理解掌握,增加了教与学的难度。我在教学中经过反复试验摸索,制作了《细胞分裂演示仪》,能直观、形象地演示染色体的动态变化,收到了很明显的教学效果。
     自制“呼吸运动演示器”教具
    胡哲法(江西省玉山第一中学)
    2007, 32(6):  30. 
    摘要 ( 91 )   PDF (189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江西省举行了第七届自制教具评选活动,笔者有幸参加了这次活动,自制教具“呼吸运动演示器”获省级壹等奖。在此本人就该教具的制作与使用作一简述,希望同行们能多提宝贵意见,从而使之更加完美。
    信息技术
     Flash生物学练习模板的设计与制作
    王艾平(江西省上饶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
    2007, 32(6):  31. 
    摘要 ( 86 )   PDF (681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练习类型的Flash课件在生物学教学实践中的使用越来越广。本文结合生物学练习类型课件的特点和Flash中Action代码设计与使用技巧,介绍了Flash生物学练习模板的设计原理与制作方法。
    课堂教学
     “只有一个细胞的生物体”的教学
    傅朝晖(湖南省衡阳市扶轮中学)
    2007, 32(6):  33. 
    摘要 ( 66 )   PDF (191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只有一个细胞的生物体”是人教版七年级《生物学》上册第二单元“生物和细胞”中的一节内容。本人在教学过程中,在传授基础知识的同时努力体现新课程理念,倡导探究性学习,引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取得了较好效果。现将教学设计介绍如下。
     “血糖调节”一节的教学
    强萍(内蒙古包头市第二中学)
    2007, 32(6):  35. 
    摘要 ( 66 )   PDF (109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血糖调节”是高中《生物》选修本“人体稳态”中的一节内容,包括血糖平衡及意义,血糖平衡调节和糖尿病及其防治三部分知识。该节内容既与必修本中“人和动物体内三大营养物质代谢”、“体液调节”、“神经调节”联系密切,又与选修本“基因工程成果”“发酵工程”等相关联,对学生进行人体健康教育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信息技术
     用Flash制作“神经表面电位差的实验示意图”动画
    郑助君,高美娟(山东省金乡第一中学  (272200))
    2007, 32(6):  36. 
    摘要 ( 214 )   PDF (725KB) ( 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通过神经系统的调节”一节课里,有一个关于神经冲动传导的实验,如果做一个动画来演示,学生就很容易理解了。下面就将这个动画的制作过程简述一下。
    实验教学
     植物细胞大小与植物倍性关系的实验探索
    章振华,焦燕波,陈铭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5级生物课程与教学论)
    2007, 32(6):  37. 
    摘要 ( 71 )   PDF (299KB) ( 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实验以同种植物的不同倍性个体叶片为材料,利用市售指甲油制取植物叶片表皮细胞的复制膜,制成临时装片,通过测量比较气孔保卫细胞的密度和面积,探索植物细胞大小与植物倍性的关系。本实验方法可进一步拓展应用于多倍体植物的鉴定。
    现代教育论坛
     在生物学教学中坚持生物学基本观点
    庞万军(甘肃省华亭县第一中学)
    2007, 32(6):  39. 
    摘要 ( 129 )   PDF (83KB) ( 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生命物质性观点生物是由物质组成的,一切生命活动都有其物质基础。从万物之灵的人类到单细胞的细菌,以及无细胞结构的病毒等,所有生物都是由碳、氢、氧、氮、磷、硫、钾、钙、镁、铁、铜等几十种化学元素组成的,并且这几十种化学元素在无机自然界都可以找到。生物体能完成各种各样的生命活动,而一切生命活动都是通过一定的生命物质来实现的,如果没有生命物质也就没有生命活动。
    教学参考
     如何指导学生开展生物资料的收集
    张韶君(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樵北中学)
    2007, 32(6):  40. 
    摘要 ( 60 )   PDF (116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培养学生初步具有收集和利用课内外的图文资料及其他信息的能力,这对于学生以后的学习有重要的作用,那么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生物资料能力呢?为了探索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成立了课题,现将有关做法归纳如下。
    生物学史
     努力发掘生物科学史在教学中的人文价值
    刘满希(江苏省扬州市教育局教研室)
    2007, 32(6):  41. 
    摘要 ( 82 )   PDF (144KB) ( 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著名的生物学家、科学教育家施瓦布(J.J.Schwab)曾在BSCS(Biological Science Curriculum Study)的“教师手册”中写到:“应提倡科学史,因为它关注的是人和事而不是概念本身。科学探究有人文价值的一面”。我国生物学课程标准中也明确提出:“学习生物科学史能使学生沿着科学家探索生物世界的道路,理解科学的本质和科学研究的方法,学习科学家献身科学的精神。这对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是很有意义的”。本文就生物学史的教育价值作一简要分析。
    教育教学研究
     应用诗词谚语 激发学生兴趣
    胡燕春(新疆且末县中学)
    2007, 32(6):  43. 
    摘要 ( 71 )   PDF (108KB) ( 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课堂教学中应用诗词谚语激发兴趣的手段。也能调动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美的享受中使学生思维得到启迪。1新课导入时新课的导入至关重要。恰当地利用资料导入新课,可创造良好的问题情境,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从而调动起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将生物科学史融入课堂教学应注意的问题
    李高梅(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华侨中学)
    2007, 32(6):  44. 
    摘要 ( 58 )   PDF (116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尽管生物科学史对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有着重要的启示作用,但受诸多因素的限制,不可能以科学史为主线编教材。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针对具体的教学,内容及教学目标,从学生的认知水平出发,适当地选取或处理相关的史料,将其作为教学内容的一个组成部分,融入教学之中,从而引导学生从有关科学史的学习中得到教育和启发。那么将生物科学史融入课堂教学,应注意哪些问题、遵循哪些原则呢?
    课堂教学
     “基因突变和基因重组”一节的教学
    周智勇(山东省博兴县第二中学)
    2007, 32(6):  45. 
    摘要 ( 61 )   PDF (123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因突变和基因重组”是人教版高中《生物2遗传和进化》第五章第一节的内容。本节是在学生学习了“基因是什么”、“基因在哪里”和“基因是如何起作用”等问题的基础上对新问题“基因在代代相传的过程中,会不会发生变化”、“为什么会发生变化”、“怎样变化”、“发生的变化对生物会产生什么影响”等的回答和对遗传知识的进一步深入。
     “细胞大小与物质运输的关系”模拟实验的教学设计
    宋宁丽(江苏省如东高级中学)
    2007, 32(6):  47. 
    摘要 ( 82 )   PDF (126KB) ( 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教材分析本模拟实验中以含有酚酞的琼脂块模拟细胞;以NaOH溶液模拟被细胞吸收的物质。由于酚酞遇NaOH显粉红色,学生可通过观察琼脂块“细胞”由无色变成粉红色的过程,了解NaOH分子扩散进入“细胞”的过程;再通过测量NaOH扩散进入琼脂块“细胞”的深度,获得相应数据。
    信息技术
     制作新课程下实用的PowerPoint课件
    蔡虹(江苏省太仓高级中学)
    2007, 32(6):  48. 
    摘要 ( 74 )   PDF (121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生物学教材(以下简称新教材)图文并茂,印制精良。其微观的知识,如细胞的形态、结构和功能,DNA分子的结构、功能等,生物体生命活动的动态过程和抽象的生物情景,用多媒体展示直观形象便于讲解更易接受,所以生物学教学更需要使用多媒体,恰当地使用多媒体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了充分利用教学资源、提高教学效率和实现新课程的“三维”目标,笔者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阐述关于新课程下PowerPoint课件快速实用的制作。
    实验教学
     例谈高中《生物》实验复习中问题的再设置
    高水平(江苏省东海高级中学)
    2007, 32(6):  50. 
    摘要 ( 72 )   PDF (135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师在高中《生物》(必修)的授课中,指导学生完成实验和探究等学习活动是课程标准“发展科学探究活动”的要求,也是学好《生物技术实践》模块的基础。因此应该重视对实验的复习工作。如何才能更有效地做好复习呢?笔者认为,在学生已具备的知识和能力的基础上,对实验中的问题进行再设置很重要。对再设置问题的讨论分析或进一步探究,将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进一步综合升华和能力的进一步提高。现以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中有关物质分解的实验为例,谈谈复习中问题的再设置。
    科技活动
     “博客”(Blog)在生命科学研究性学习中的实践
    陆海英(上海市奉贤中学)
    2007, 32(6):  51. 
    摘要 ( 109 )   PDF (236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博客”(Blog)是Web—log的缩写,一般翻译成“网络日志”,它虽然是一种日志,但实际上,它集文章、记事、交流、新闻、个人主页为一体,最突出的特点是思想的共享性、实时的交互性、更重要的是操作简单易用。研究性学习是指在教师指导下,学生以个人或小组的形式从自然、社会和生活中选择和确定专题进行研究,并在研究过程中主动地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活动。
    实验教学
     用大蒜替代洋葱观察细胞有丝分裂的方法
    罗益群(湖南省武冈市第一中学)
    2007, 32(6):  53. 
    摘要 ( 77 )   PDF (82KB) ( 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观察植物细胞的有丝分裂”一直是高中教学中重要的学生实验。实验中根尖的培养、装片制作、观察等几个步骤中,只要其中一步没有做到位,实验的按时开设和观察效果就会受到影响。笔者在准备和指导学生实验的过程中,针对实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对实验做了一些改进,经实践检验,效果较好。
    考试与命题
     谈生物学教学中几种推理方式
    程祖建(安徽省广德中学)
    2007, 32(6):  54. 
    摘要 ( 74 )   PDF (282KB) ( 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推理是逻辑思维的重要形式,也是科学思维的重要成分。它是指学生依据已有知识、所给条件、遵循生物学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变化规律,进行判断、归纳、比较、演绎、发散、探究等而得出新结论的综合思维过程。推理能力的培养不仅利于学生理解生物学知识的发现、发生和发展过程,也能促进其科学思维水平的提高。
    实验教学
     “探究光对鼠妇(潮虫)分布的影响”一课的教学体会
    姜岚(北京市燕山区前进中学)
    2007, 32(6):  56. 
    摘要 ( 121 )   PDF (76KB) ( 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笔者所在学校使用北京版初中生物学教材两年,教师们在摸索中授课,在授课中不断理解新教材理念,改进教学方式。笔者今年第一次使用此教材,在此就“应用实验法探究光对鼠妇(潮虫)分布的影响”这一课时,与同行们交流、探讨教学体会及存在的问题。
    考试与命题
     生物学教学中思考题的设计
    黄小琪,许联香(江苏省宜兴市和桥高级中学  (214211))
    2007, 32(6):  57. 
    摘要 ( 68 )   PDF (133KB) ( 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课堂教学中提出问题、设置疑难,能自始至终激起学生旺盛的求知欲,充分调动学生的观察、思维、想象等能力,有效地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教师也可在学生对问题的解答中发现问题,从而有的放矢地开展教学。设置思考题要有技巧,过度的提问会使一节课变得散乱,冲淡主题而不能突出重点;盲目地提问不能解决难点,又浪费了时间,课堂效率降低。所以,教师需要对思考题的功能有正确的认识,在此基础上精心设计,才能收到好的教学效果。
    教学参考
     早秃,偏爱男性的遗传
    梁裕芬(广西中医学院  桂林)
    2007, 32(6):  58. 
    摘要 ( 84 )   PDF (177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早秃,是早年秃发的简称,也称男式脱发、家族性秃发。早秃的具体表现是在青壮年时期头发过早地逐渐脱落,致使前缘尤其额部两侧发际向后退,或头顶部头发越来越稀少,经过一段时间之后,整个头部仅在枕部及两侧颞部保留剩余的头发,脱发处头皮光滑,可见纤细的毳毛,无自觉症状或仅有微痒。
     小议DNA双链的命名
    樊继会(江苏省赣榆县城头高级中学)
    2007, 32(6):  59. 
    摘要 ( 124 )   PDF (140KB) ( 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学习DNA结构及转录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从资料和练习中看到有关DNA两条链的名称,如:有义链和反义链、编码链和模板链、信息链和模板链、有意义链和无意义链等等。对此,学生往往会觉得较乱且不解。那么上述名称是否科学?依据何在?在此略作浅析。
    考试与命题
    实验教学
     初中生物学实验改进点滴
    吴海莉(河南省安阳市曙光学校)
    2007, 32(6):  63. 
    摘要 ( 82 )   PDF (114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离不开实验,实验离不开实验材料,书中给出的材料当然是经典的,但根据各个地区,各个学校的实际情况,为确保实验的开出率及实验的可行性和准确性,可适当做一些改进。下面是我在从事实验教学时,在实验材料上所做的一些改进,希望对各位同仁有所帮助。
    教学参考
     酶学研究与诺贝尔奖
    马克学,李芬,席兴字(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新乡;平原大学  河南新乡)
    2007, 32(6):  64. 
    摘要 ( 69 )   PDF (159KB) ( 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陈代谢是生命活动的基础,而构成新陈代谢的一系列复杂而有规律的物质变化和能量变化,都是在酶的催化下进行的。生物的生长、发育、繁殖、运动等一切生命活动都与酶的催化过程紧密相关,可以说,没有酶的参与,生命活动一刻也不能进行。因此,酶学研究对于人们认识生命活动的本质和规律无疑是十分重要的,酶学研究中的重大发现和理论上的突破也一次又一次获得了诺贝尔奖的桂冠。
    科技活动
     开展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培养生物学科技后备人才
    朱国容(福建省莆田第一中学)
    2007, 32(6):  66. 
    摘要 ( 89 )   PDF (120KB) ( 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飞速发展急需培养生物科技后备人才。开展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是培养生物科技后备人才的有效途径。要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生物科技人才,明确国际生物学奥赛命题趋势是前提,选好奥赛苗子是关键,把握辅导策略是核心。
    教学参考
    蜜蜂——人类的朋友
    张雪,王承赋(湖南省永顺县民族中学  (416707))
    2007, 32(6):  68. 
    摘要 ( 115 )   PDF (117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蜜蜂的生物知识在初中和高中的生物学教材中均有提及,学生对勤劳的小蜜蜂很感兴趣。在教学中我们将学生带到自办的蜂场见习,向学生讲述了蜂产品、蜂疗、授粉等知识,使学生真正懂得了蜜蜂是人类忠实的朋友。
     诺瓦克病毒
    李伟平(河北省邢台市第八中学)
    2007, 32(6):  69. 
    摘要 ( 94 )   PDF (76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6冬,日本局部暴发诺瓦克疫情,各家医院一星期内报告的病例约6万宗,创下日本25年来最多诺瓦克病例的纪录。多个国家卫生部门已对诺瓦克病毒性胃肠炎疫情发出预警。实际上,诺瓦克病毒引致的肠胃炎在我国每年均有发生(广东省等沿海地区最多)。临床上称之为“胃肠型感冒”的小儿常见病,多半是由诺瓦克病毒等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胃肠炎而非感冒。在我国,由于诺瓦克病毒感染不属于法定传染病,临床尚未将其列为常规检测项目,只限于一般性的疾病监测,因此很难得到具体、全面的感染流行数据。
    实验教学
     综合各项资源 做好实验型练习
    何明明(江苏省无锡市华庄中学)
    2007, 32(6):  70. 
    摘要 ( 58 )   PDF (111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依据《全日制义务教育生物课程标准(实验稿)》编写的人教版初中《生物学》新教材,在练习中编排有许多新颖别致、形式多样的“实验型练习”。对于这类练习,大多数教师常常以“讲”代“做”、“光说不练”,没有充分发挥此类练习的作用,影响了教学效果。如何切实地开展“实验型练习”的教学工作,发挥和拓展“实验型练习”的功能,使其更好地为提高学生生物科学素养服务,这是摆在每一个生物学教师面前必须考虑的一个新的课题。笔者整合各种教学资源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教学参考
     孢子与生殖
    乔进军(河北省沙河市第一中学)
    2007, 32(6):  71. 
    摘要 ( 489 )   PDF (112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教材第一册(必修本)将“孢子生殖”描述为“真菌和一些植物,能够产生一种无性的生殖细胞——孢子。孢子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能够萌发并长成新个体。”查阅《新华字典》(商务印书馆1998年5月版)第16页的解释是“孢子,植物和某些低等动物在无性繁殖或有性生殖中所产生的生殖细胞。”
     光合作用的几个概念辨析
    张鸿亮(江苏省南京市中华中学)
    2007, 32(6):  77. 
    摘要 ( 70 )   PDF (81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光合作用的教学中,无论是原人教版高中《生物》教材,还是新课程中高中《生物》(必修1)的人教版和苏教版教材以及有关习题中,都涉及到光能利用率、光合作用效率、光合作用强度、光合作用速率、净光合速率、真正光合速率几个概念,比较容易混淆。为此,作者查阅了文献资料,结合多年高三教学经验,对有关概念论述如下。
     脂类与人体健康
    范宝刚,苏孝宝(山东省惠民县第二中学  (251700))
    2007, 32(6):  78. 
    摘要 ( 52 )   PDF (109KB) ( 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时下,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都有“恐高症”,视高胆固醇饮食为洪水猛兽,一提到高胆固醇,就认为它是冠心病、脑血管病、动脉硬化症的代名词,于是转而求“低”。但近期国外的研究结果显示,人体内胆固醇过低易衰老,易患癌症、抑郁症……很多爱美的女士也是谈“脂”色变。人们知道,长期吃高脂肪饮食易得心脑血管疾病,这是大多数人所公认的,但是,一点脂肪不吃也是不利于健康的。
    读者之窗
     谈新课程背景下学生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实现
    陈鹏(江苏省溧阳中学)
    2007, 32(6):  79. 
    摘要 ( 75 )   PDF (154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提出的“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和科学的世界观,并以此来指导自己的行为”这一课程理念,对于学生形成正确的积极向上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对于指导学生完成良好的行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