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人类溶酶体与溶酶体疾病
    何灵江,原丽红(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广东省昆虫研究所)
    2010, 35(4):  2. 
    摘要 ( 410 )   PDF (195KB) ( 1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溶酶体是动物细胞的一种重要的细胞器,对体内多种生物大分子有消化作用,并参与细胞代谢、免疫以及激素分泌调节等活动。如果因某些原因溶酶体膜受损,溶酶体内的各种水解酶便会进入胞质并使细胞解体而产生矽肺、痛风等疾病。先天遗传因素造成的溶酶体功能缺陷会导致多种溶酶体贮积性疾病,这类疾病是新生儿出现的常见遗传病,对机体危害很大。溶酶体还与癌症、细胞老化及心脏、肝脏的某些疾病有密切关系。本文对近年来溶酶体及其相关疾病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利用微生物降解农药污染
    刘建利(北方民族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0, 35(4):  5. 
    摘要 ( 102 )   PDF (231KB) ( 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农药污染影响严重,微生物降解是治理农药污染的新技术。本文从降解农药污染的微生物种类、降解的机理和影响降解因素等方面综述农药残留生物降解的研究进展,并提出了微生物降解的应用现状、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途径。
    教育教学研究
    在生物学课堂教学中进行有效教学的策略
    王宝圣(江苏省姜堰市蒋垛中学)
    2010, 35(4):  9. 
    摘要 ( 129 )   PDF (139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制定有效的教学目标、确定有效的教学内容、优化有效的教学方法、组织有效的教学活动、进行有效的作业训练以及进行有效的课后反思等方面,探讨了实施"有效教学"的策略。
    生物科学综述
    生物柴油制备方法研究进展
    刘越,郭永晨,刘立亚,冯金朝,戴景峰(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中国民族地区环境资源保护研究所)
    2010, 35(4):  11. 
    摘要 ( 61 )   PDF (170KB) ( 19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柴油是由生物质原料的油脂经过化学变化后生成的、具有和柴油相似功能的酯。本文对目前制备生物柴油所用的各种生产方法进行了总结和比较,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兴起的几种生产生物柴油的绿色工艺,包括酶促合成法、固体酸碱法、离子液体法、离子交换树脂法和超临界甲醇法等。
    国外教育动态
    美国高中主流教材中“分子与细胞”部分的教材分析
    吴举宏(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
    2010, 35(4):  13. 
    摘要 ( 74 )   PDF (155KB)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美国高中生物学教材《生命的动力》中"分子与细胞"部分的主要内容、学习目标、重要概念、关键术语及栏目设计,分析了其教材特色与启示。
    美国高中主流教材中“实验板块”部分及其编写特色
    金建敏,许晓丽,陈志伟(杭州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2010, 35(4):  16. 
    摘要 ( 107 )   PDF (188KB)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分析了当前美国高中主流理科教材《生物:生命的动力》"实验板块"部分的实验分布、实验编排、语言结构等方面的特点,总结了"实验板块"部分的编写特色,以期为我国生物学实验教学提供借鉴。
    教育教学研究
    用流程图和问题串相结合的方法复习“细胞工程”一章
    李金秋(天津市宝坻区第一中学)
    2010, 35(4):  18. 
    摘要 ( 85 )   PDF (450KB)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结合细胞工程中植物组织培养、植物体细胞杂交、动物细胞培养、核移植和单克隆抗体的制备五个技术手段,对流程图和问题串相结合的创新性复习方法进行具体分析,并探讨此方法的可行性。
    概念转变教学模式在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以染色体组概念为例
    王引连,张春雷(山西省原平市范亭中学;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
    2010, 35(4):  21. 
    摘要 ( 107 )   PDF (243KB) ( 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染色体组概念为例,介绍了教师如何针对学生的前科学概念,有针对性地设计问题情景和活动环节,引导学生进行概念转变和重建的教学过程。在叙述教师如何组织教学和引导的同时,还展示了教学活动设计背后的各种教学考虑。
    初中生物学教学如何突破难点
    王庆东(山东省单县北城第一初级中学)
    2010, 35(4):  23. 
    摘要 ( 93 )   PDF (122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初中生物学教材中比较抽象的或过于复杂的知识点为例,总结了在教学中通过问题引领化抽象为具体、化复杂为简明,突破难点的过程。
    “细胞膜:系统的边界”的体验式教学
    许璇宇(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石门中学)
    2010, 35(4):  25. 
    摘要 ( 55 )   PDF (122KB)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高中生物学教学内容"细胞膜"为例,探索如何在生物学课堂教学中实施体验式教学。
    “植物细胞的吸水和失水”探究式实验教学
    刘丽娜(广东省南海石门中学)
    2010, 35(4):  26. 
    摘要 ( 73 )   PDF (124KB)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探究"植物细胞的吸水和失水"教学实践为例,论述了如何通过课前合理分组、课堂有效组织和适当拓展、课后进一步提升等四个方面,激发并维持学生的探究热情,提高探究实验的教学效率。
    “动物体的结构层次”教学设计
    乔红(陕西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2010, 35(4):  27. 
    摘要 ( 142 )   PDF (127KB)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教材分析“动物体的结构层次”是人教版《生物》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的内容。在学生已对构成生物体的细胞有多方面感性认识的基础上,教材以人为例介绍了高等动物体的结构层次,核心问题是细胞分化。细胞分化是一个微观动态的过程,学生缺乏感性认识,但对亿万个细胞如何构成人体充满了好奇和疑惑。故在教学中借助各种信息,开启学生学习动力;层层设疑,激活学生思维;逐级递进,构筑知识脉络。将STS教育、人文教育和生命教育等与知识技能目标有机融合,在问题探究中获取知识,提高教学的效率与效益。2教学过程2.1干细胞研究导入埋下伏笔激发探究欲望2006年11月,英国科学家宣布,他们首次成功利用从婴儿脐带血中提取的干细胞培育出
    课堂教学
    “DNA的结构”一节的教学设计
    郭军英,蓝瑞莲,李培青(江苏省徐州市第一中学)
    2010, 35(4):  28. 
    摘要 ( 55 )   PDF (130KB)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节按照"化学成分→基本组成单位→单链结构→平面结构→空间结构"的教学程序,运用"自主—对话—引导",采用多种教学方法,使学生通过探究合作的互动方式,在实现知识的生成中进行有效的互动教学,实现了预期目标。
    教育教学研究
    在生物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
    金飞宇(江苏省江阴市第二中学)
    2010, 35(4):  30. 
    摘要 ( 75 )   PDF (112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培养职业情感,启发职业意识和进行知能储备,增强适应工作的能力两方面阐述了在中学生物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
    现代教育论坛
    在生物学教学中重视与加强生命教育探析
    李传印(重庆文理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0, 35(4):  31. 
    摘要 ( 73 )   PDF (154KB)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开展生命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生命教育的缺憾及生命教育的实施与建议三个方面论述了在生物学教学中进行生命教育的认识。
    教育教学研究
    “植物种子的萌发”一课教学问题的优化设计
    袁艳华(江苏省南京市第三初级中学)
    2010, 35(4):  33. 
    摘要 ( 58 )   PDF (226KB)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植物种子的萌发"一课的教学中,优化问题设计,以疑激趣,引疑促思,有效地促进学生的自主探究,提高了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注射器在高中生物学实验中的应用
    左开俊(江苏省震泽中学城区校)
    2010, 35(4):  35. 
    摘要 ( 154 )   PDF (263KB)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注射器是一种常见的医疗器械,这种医疗器械的许多特点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高中生物学实验装置和实验习题中。本文通过大量的实践研究,总结出了注射器在高中生物学实验中的作用。1收集气体、防止物质飞溅“用过氧化氢酶探究pH对酶活性的影响”、“比较过氧化氢在不同条件下的分解”等实验,在实施的过程中,都要涉及气体的释放、过氧化氢的剧烈分解。通常情况下,这些实验都是在试管中进行的。但是在试管中进行有两个方面的缺陷:①由于试管是敞口的,产生的气体不易收集;②由于酶促反应太剧烈,加反应物时,如果稍微多加了一点,往往会导致溶液飞溅出伤及实验者。用注射器做类似的实验,就可以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图1)图1过氧化氢酶探究p
    实验教学
    “性状分离比模拟实验”的分析与拓展
    吴红漫(江苏省扬州大学附属中学)
    2010, 35(4):  37. 
    摘要 ( 119 )   PDF (483KB) ( 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阐述了"一对相对性状分离比模拟实验"的实验设计思路和实验过程分析,列举了实际教学过程中发现的5个问题并进行了解答,并用图示的方法简单介绍了由此拓展出的4个模拟实验。
    教学参考
    炎热环境中的体温调节有无体液调节
    王爱义(山东省青州教研室)
    2010, 35(4):  39. 
    摘要 ( 1655 )   PDF (255KB) ( 20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寒冷环境中,人体可通过神经-体液调节使机体产热增加,散热减少,从而维持体温恒定;炎热环境中,机体可通过神经调节使皮肤毛细血管舒张,增加皮肤血流量。同时,使汗液分泌增加,从而使散热量增加,以利于体温恒定。那么在炎热环境中,可否通过体液调节使机体产热量减少,以防止体温过高呢?在现行高中生物学教材中,有的版本没有提及这方面的内容,有的版本用图解表示,表达较为模糊。分析认为,炎热环境中的体温调节是存在体液调节这一方式的。对于“炎热环境中机体能否降低甲状腺激素等有关激素的分泌量,从而使机体产热量下降?”的问题,答案是肯定的。日常维持甲状腺分泌主要靠促甲状腺激素和甲状腺激素的反馈性调节,这种调节可不经过下
    考试与命题
    以2009年诺贝尔奖为背景的生物学试题
    张卓鹏(江苏省南通市二甲中学)
    2010, 35(4):  40. 
    摘要 ( 95 )   PDF (283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在生物学高考中常有以获诺贝尔奖生物学知识为背景的信息给予题出现,以引领学生开拓视野,增强科技意识,激发学生探索生命奥妙和热爱生命科学的情感。如2009年安徽卷第4题: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发现和发展了水母绿色荧光蛋白”的三位科学家。将绿色荧光蛋白基因的片段与目的基因连接起来组成一个融合基因,再将该融合基因转入真核生物细胞内,表达出的蛋白质就会带有绿色荧光。绿色荧光蛋白在该研究中的主要作用是(C)A.追踪目的基因在细胞内的复制过程B.追踪目的基因插入到染色体上的位置C.追踪目的基因编码的蛋白质在细胞内的分布D.追踪目的基因编码的蛋白质的空间结构这类试题的典型特征是:交代取材背景,情
    实验教学
    在生物学实验设计中如何运用实验原理
    魏威(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2010, 35(4):  42. 
    摘要 ( 111 )   PDF (131KB)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些年高考命题中常常出现实验设计题,从实验设计的全部内涵来看,实验原理属于隐性层面部分,虽然比较抽象,但对实验设计可操作部分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是整个实验设计的灵魂。在实验设计中,怎样运用好实验原理呢?1实验原理的内涵及其表述实验设计中的诸多关键问题,如实验手段、实验条件以及具体的实验操作都要以实验原理为依据。实验材料的选择,实验环境、条件的控制以及具体操作的技术和步骤,都将影响实验结果,而这些影响实验结果的关键又都与实验原理密不可分。1.1案例分析“检测生物组织中的糖类”这是高一学生必做的实验,该实验的实验原理可以表述为:某些化学试剂能够使生物组织中的有关有机化合物产生特定的颜色反应。糖类中
    考试与命题
    高考生物学实验试题对实验教学的启示
    高大文(重庆市潼南中学)
    2010, 35(4):  44. 
    摘要 ( 46 )   PDF (226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2009年高考生物学实验与探究试题的结构特点,分析了对现阶段高中生物学实验教学的启示。
    实验教学
    模拟实验探究植物体内的“水往高处流”
    蔡建华(江西省宜丰县同安中学)
    2010, 35(4):  46. 
    摘要 ( 163 )   PDF (136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七年级《生物学》上册“水分进入植物体内的途径”这一节提及“水分在茎秆内的运输途径——导管。每一根导管都是由许多长形、管状的细胞所组成的,上下细胞间的细胞壁已经消失,形成了一根中空的管道……”这时学生总会好奇地问:导管里为什么水往高处流?如果你只是简单告诉他们:一是植物的蒸腾拉力;二是水具有毛细现象,水在导管中会不断上升;三是细胞渗透吸水和亲水物质的吸水不断送水入导管。学生们一定会感觉这很深奥,同时也会觉得索然无味。通过三个模拟实验,探究植物导管的输导作用,可收到较好的效果。(1)帮助学生理解植物的蒸腾拉力。植物不停地通过叶片表面的气孔散失水分,气孔周围细胞的水分减少,促使向邻近细胞要水,
    考试与命题
    思维定势在高中生物学实验设计教学中的应用
    姜永均(江苏省如东高级中学)
    2010, 35(4):  47. 
    摘要 ( 56 )   PDF (117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阐述了如何在高中生物学实验设计教学中应用欲擒故纵的方法对学生进行有效训练。先以相同类型的实验设计题进行归类训练,帮助学生建立思维定势,以利于相同情境下知识的迁移与比较。而后再对典型题目稍作修改,使新旧问题形似质异,训练其审题能力,避免思维定势的负面效应。
    科技活动
    “保护中华鲟”的科技实践活动
    吴立人(上海市上海中学)
    2010, 35(4):  49. 
    摘要 ( 90 )   PDF (193KB) ( 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选题背景中华鲟(Acipenser sinensis):硬骨鱼纲鲟形目鲟科鲟属,是上海市民身边的国宝——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鲟游遍天涯也眷恋着母亲河,以其坚定不移的方向性和执着的回归性,就像旅居海外的中华游子一样对祖国母亲始终怀着誊恋之情。1963年,由我国著名鱼类学专家伍献文教授深情地将其命名为中华鲟,如今它却处于濒临灭绝的边缘。环境保护,教育为本。为了“加强对受教育者的可持续发展思想的灌输”,我校选择了中华鲟这样一个对上海市民有特殊意义的物种来作为宣传保护的对象,相信更加容易激发青年学生的共鸣。上海中学保护中华鲟志愿者小组于2006年春成立,直接得到了上海市市长的关心和长江口中华鲟
    考试与命题
    变量分析在近年高考试题中的应用
    胡道旭(江苏省沛县中学)
    2010, 35(4):  51. 
    摘要 ( 147 )   PDF (282KB)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变量分析方法入手,探讨高考实验题的分析方法,旨在探索正确理解与解答该类试题的途径。
    科技活动
    与中学阶段生物学科有关的研究方法
    陈立新(江苏省如东县双甸高级中学)
    2010, 35(4):  54. 
    摘要 ( 63 )   PDF (169KB)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发现的过程离不开技术和方法的支持,好的研究方法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现将与中学阶段生物学科有关的研究方法简要总结如下。1分离物质(结构)1.1差速离心法将细胞膜破坏后,形成由各种细胞器和细胞中其他物质组成的匀浆;将匀浆放入离心管中,用高速离心机在不同的转速下进行离心,利用不同的离心速度所产生的不同离心力,就能将各种细胞器分离开。例如,在血红蛋白的提取和分离的实验中,就是用低速短时间(500r/min的速度离心2min)离心来进行红细胞(来自猪、牛、羊等)洗涤的。将血红蛋白溶液转移到离心管中,以2000r/min的速度离心10min,可以明显看到试管中的溶液分为4层。从上往下数,第1层为无
    教学参考
    极端环境下的微生物
    金黎明(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第二中学)
    2010, 35(4):  56. 
    摘要 ( 69 )   PDF (154KB) ( 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分布、分类、生理基础及应用价值等方面介绍了极端环境下的微生物。
    考试与命题
    高中生物学试题中易被误解的三个知识点
    陆修(安徽省滁州市第二中学)
    2010, 35(4):  58. 
    摘要 ( 124 )   PDF (78KB) ( 10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高中生物学个别知识点的有关试题中,有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答案,却是错误的;有司空见惯的题目却不符合生物学实际。现列举如下:1.在植物一个叶肉细胞中,O2从产生处扩散进入与[H]结合处,需要穿过几层生物膜()A.2B.4C.6D.8参考答案:B。本题考查叶绿体和线粒体结构与功能的相关知识,参考答案是4层膜。理由是:O2是光合作用中光反应阶段的产物,在叶绿体类囊体薄膜上产生的,O2分子与[H]结合生成水是有氧呼吸第三阶段,发生在线粒体的内膜上,叶绿体和线粒体都是具有双层膜结构的细胞器。其实是5层生物膜,因为光合作用的光反应是由两个光系统完成的。即光系统Ⅰ(简称PSⅠ)和光系统Ⅱ(简称PSⅡ)。光系
    科技活动
    “模拟保护色形成过程”实验设计的改进
    张杰芳,孙吉宝,张爱民(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实验中学)
    2010, 35(4):  59. 
    摘要 ( 136 )   PDF (76KB)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创新实验的目的在人教版生物学八年级“生物进化的原因”一节中,有一个“模拟保护色形成过程”的探究实验,学生非常感兴趣,但由于教材选用的背景材料布料易皱折,“猎物”是普通小纸片易重叠且不易拿起,在进行分组实验时,造成取拿的失误多、重复取拿耗时长、趣味性降低的情况。为了提高实验效率,增强实验的可操作性,通过多次实践对本实验的材料和分组操作进行了改进,解决了传统实验材料难以操作的不足之处。2实验材料的选择与处理每组提供一种4K彩色卡纸代替彩色布料作为背景,同时选用4种彩色卡纸(其中一种与背景色相同或相近)剪成与围棋子底部相同大小的圆片用双面胶粘贴在棋子底部(每种颜色各80个)做成彩色棋子。由于4K彩
    实验教学
    “琥珀酸脱氢酶的作用及其抑制”实验的改进
    赵玉萍(宁夏师范学院医学院)
    2010, 35(4):  60. 
    摘要 ( 194 )   PDF (91KB) ( 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全国中等卫生学校《生物化学》教材中“琥珀酸脱氢酶的作用及其抑制”实验,目的在于证明组织中琥珀酸脱氢酶的催化反应以及丙二酸对此酶的竞争性抑制作用。实验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总结如下:实验试剂和器材不齐全;酶液制备在室温下进行并且一次性加入10mL pH7.4磷酸缓冲溶液,给研磨带来困难;液体石蜡加入后或观察各管甲烯蓝颜色变化时不小心摇动试管,使反应液暴露在空气中,导致实验结果不够理想或失败。由于以上存在的问题,对此实验进行如下改进:1操作1.1制备肌提液(酶液)将鼠断头处死,迅速取出心、肝、骨骼肌各3g,放入研钵,用剪刀将组织剪碎后加入在冰箱保存的pH7.4磷酸缓冲溶液3~4mL,研磨成浆,再加入
    教学参考
    “分离法”和“假说-演绎法”相结合解非常规遗传题
    金卫杰(浙江省绍兴县柯桥中学)
    2010, 35(4):  61. 
    摘要 ( 124 )   PDF (352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遗传方式的判断是解遗传相关问题的基础,常规思路分四步,但对于一些不能用常规思路求解的问题,需要采用其他方法,比如结合"分离法"和"假说-演绎法"来求解。
    例谈影响单基因遗传病发病的因素
    蔡宝宏(唐山市第一中学)
    2010, 35(4):  63. 
    摘要 ( 327 )   PDF (265KB)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就影响单基因遗传病发病的几个因素作简单的介绍。1表现度表现度(expressivity)是指在环境因素和遗传背景的影响下,具有同一基因型的不同个体在性状或疾病的表现程度上产生的差异。如图1所示Ι型成骨发育不全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同为杂合子(Aa)的不同个体表现出多种不同的症状,包括传导性耳聋、蓝色巩膜、多发性骨折等,严重的患者如第Ⅳ代中的1号除多发性骨折外,还伴有耳聋和蓝色巩膜。由此可见基因型为Aa的所有个体均是患者,但不同的个体表现出的疾病症状和严重程度不同。图1Ⅰ型成骨发育不全系谱图2外显率带有致病基因的杂合子(Aa),受到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有时表现为疾病,有时并不表现出相应
    拟态的生物学效应
    刘德明(山西省大同大学浑源师范学校)
    2010, 35(4):  65. 
    摘要 ( 240 )   PDF (119KB) ( 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大自然中,生物的生存竞争无时无刻不在进行,拟态就是生物生存斗争的进化结晶之一,它产生了良好的生物学效应。1拟态的种类拟态是指一种生物模拟另一种生物或周围环境,从而获得某些好处的生态适应现象。包括保护色、警戒色和狭义拟态等类型。保护色是生物模拟外界环境,从而不被捕食者发现,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雷鸟,冬夏不同季节表现出不同羽色,冬天换上白羽,夏天则是花色,远远看去与栖息地融为一体,天敌很难发现它们,这种方式甚至能有效地骗过诡计多端的狐狸。此外,像兔子、狼、狐狸等哺乳动物也通过换毛以调节不同季节的不同毛色来伪装自己,或有利于捕食或有效保护自己,昆虫世界这种现象更是司空见惯。警戒色和狭义拟态是一对相关联
    课堂教学
    构建生活化的生物学课堂
    高佃美,赵明堂(山东省临朐县五井镇第二初级中学;山东省临朐县五井镇教育办公室)
    2010, 35(4):  66. 
    摘要 ( 72 )   PDF (225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在他的“生活教育”中提出:“生活即教育,用生活来教育,为生活而教育”。生物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性学科,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医疗保健、环境保护等密切相关。义务教育生物课程标准倡导“注重与现实生活的联系”,确定生物学课程与社会现实生活的连续性,根植“学生生活的土壤”,让学生的学习生活与现实生活有机融合起来,这有利于落实新课程的理念,有利于提高课堂效率,有利于学生探究性学习和全面发展。因此,构建生活中的生物学课堂,应该成为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课题之一。“生活化课堂”即以现实社会生活为中心,以学生丰富的生活为背景,实现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回归生活的课程教学,激活学习动力,增强主体意识,提
    教学参考
    倡导“悟、做、评”的实验教学方法
    李主平(湖南省耒阳市鹿峰学校)
    2010, 35(4):  68. 
    摘要 ( 104 )   PDF (80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果酒的制作"为例,总结了"悟、做、评"实验教学的探究式教学方式。
    新世纪生命科学发展的成就
    肖亮,周玉华(山东省潍坊幼教特教师范学校)
    2010, 35(4):  69. 
    摘要 ( 190 )   PDF (120KB) ( 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在20世纪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进入21世纪,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梳理和思考新世纪生命科学发展的成就,能给我们带来许多有益的启发。12000年以来生命科学的研究成果要详细回顾和总结2000年以来生命科学的研究成果恐非易事,因此,本文选了以下5个方面作为总结的依据,因其权威性,应该能反映出生命科学的发展概况。1.12000年以来每年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中与生命科学有关的成果中国十大科技进展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投票选出:2000年:超级杂交稻研究取得重大成果;在世界上率先破译对虾病毒遗传密码;在世界上首次完成生物制氢中试研究;在世界上首创电磁式生物芯片。2
    浙科版高中生物学教材与其他版本教材中有关名词的比较
    洪波(浙江省衢州高级中学)
    2010, 35(4):  71. 
    摘要 ( 120 )   PDF (221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浙科版《生物》教材中有很多名词听起来似乎很新,可实际上与其他版本实验教科书中的一些名词是一致的,本文就依照教材顺序将这些名词摘录整理出来,以便于教师日后的教学。油脂——脂肪是由甘油和脂肪酸酯化反应得到的。常温下,植物中的油脂通常呈液态,称为油;动物油脂通常呈固态,称为脂。质膜——细胞膜细胞的边界。细胞表面厚度约为7~8nm的由磷脂分子和蛋白质分子组成的膜结构。选择透性——选择透过性细胞膜有选择地允许某些物质通过扩散、渗透和主动运输等方式出入细胞,保证细胞代谢正常进行的特性。脂双层——磷脂双分子层细胞膜等单位膜中的两层磷脂分子。排列时磷脂分子的亲水头部都朝外,疏水尾
    浅析“稳态与环境”中的反馈调节
    阎明博(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般阳中学)
    2010, 35(4):  77. 
    摘要 ( 86 )   PDF (119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意在通过典型实例的分析对反馈调节机制的内涵和外延进行梳理和探讨。反馈调节不仅存在于生物个体中,也存在于种群和生物群落内部,还存在于生物群落与无机环境之间。通过各种形式的反馈调节,来维持生物个体内环境的稳态,维持生态系统的稳态。
    实验教学
    生物学实验题实验步骤解答技巧
    戴怀辉(福建省南安市华侨中学)
    2010, 35(4):  79. 
    摘要 ( 78 )   PDF (128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个完整的生物学实验题考查内容包括:实验原理、实验目的、实验假设、实验步骤、实验现象、实验结果分析以及实验结论的获得,甚至包括实验前准备。其中实验步骤是一个实验的中心环节,是利用实验原理获得实验结论或者验证实验目的的过程,几乎是每年生物学高考所有实验题都会涉及到的内容。笔者认为,在有限的考试时间里,排除无关信息干扰,迅速切中题目的要素,进而理解题意并准确作答,掌握接解题技巧很重要。高中生物学实验分验证实验和探究实验,但不管是哪一种实验,实验结论的获得大多需要通过分组实验,也就是对照实验得出。1案例现以2009全国理综生物卷为例,以对照实验步骤设计思路包括的几个环节进行归纳。例1(2009全国卷
    读者之窗
    立足生物学科特点 完善校本课程开发利用
    鲁志远(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教研室)
    2010, 35(4):  80. 
    摘要 ( 107 )   PDF (95KB)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改变原来单一的课程管理模式,实现国家、地方和学校三级课程管理模式是新一轮课程改革的重要标志之一。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利用是学校管理和发展过程中必须做,且必须做好的一项重要任务。那么,目前校本课程开发和利用的现状怎样?我们又如何进行校本课程的开发利用呢?1校本课程开发和利用的现状通过调查,校本课程开发和利用的情况可分为3大类:①部分四星级以上学校和部分名校拥有优质的名师资源和良好的硬软件条件,开发的校本课程种类齐全,使用正常且收效颇丰;②校本课程一般能正常开设或者部分开设,但校本课程来源于学校间交流或者由备课组利用网络资源下载,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利用缺乏系统性和自身特色(这是大多数学校目前校本课程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