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兰科植物转基因技术研究进展
    陈 稷, 张 浪 黄 进
    2022, 47(4):  2-5. 
    摘要 ( 3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兰科植物以较高的观赏价值、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而深得人们的喜爱。传统的育种技术无法快速解决兰科植物品种单一、生长周期长、抗逆性较差等问题,而转基因技术有望突破壁垒从而选育出优良的新品种。本文从兰科植物转化受体的选择、转化方法及基因编辑技术等方面进行了论述,并就未来开展兰科植物转基因研究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展望。
    细胞骨架与轴突生长
    刘 芳 黄 红
    2022, 47(4):  5-7. 
    摘要 ( 2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主要介绍神经元细胞骨架的结构特点,以及细胞骨架成分在神经元轴突生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哺乳动物胚胎休眠研究进展
    程然然 邓诗华
    2022, 47(4):  7-9. 
    摘要 ( 2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胚胎休眠是指胚胎发育到囊胚期后细胞增殖停滞、延迟着床,直到外界条件适宜时,重新开始发育并最终正常植入的生理现象。胚胎休眠作为一种确保成功繁殖和后代存活率的生殖策略,已发现于130多种哺乳动物的胚胎发育过程中。胚胎休眠可分为专性胚胎休眠和兼性胚胎休眠两种类型。这两种休眠模式均受到外界以及母体子宫内部环境的调控。本文概述了哺乳动物胚胎植入过程、胚胎休眠的特点以及其调控机制,以期为生物学相关内容的教学及为不孕不育等妊娠疾病的诊疗提供基本资料。
    现代教育论坛
    项目式学习在生物学单元教学设计中的应用 ——以“免疫调节”单元为例
    揭雨婷 戴 国
    2022, 47(4):  10-14. 
    摘要 ( 6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项目式学习是以驱动问题为导向,通过项目研究和制作产品来加强学生应用知识与技能,提高能力与素养的综合性教学方法。项目式学习的实施通常需要较长的周期,与单元教学相结合,能更好地发挥两者的优势,促进学生科学素养的形成。本文以“免疫调节”单元为例,阐明了在单元教学设计中应用项目式学习策略的方法,以期为一线教学提供参考。
    教师教育
    农村生物学教师撰写教学论文的问题分析及激励策略
    闫云侠
    2022, 47(4):  14-16. 
    摘要 ( 1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农村生物学教师的专业发展要依靠反思,而撰写教学研究论文是反思的最好形式。笔者所在的团队通过5个策略激励教师积极撰写教学研究论文,引导农村教师实现想写、可写、会写、能写和写好论文的良好局面,促进了农村生物学教师快速地专业成长。
    教育教学研究
    生物学核心素养的关键特征及其生成路径
    张春雷
    2022, 47(4):  16-19. 
    摘要 ( 6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核心素养是对以往“双基”“三维目标”的再次凝练和超越,具有综合性、长期性和优先性的特点。生物学核心素养的发展要以学科知识作为载体。核心素养的发展是一个系统、长期的过程。教师需要根据核心素养的基本特点和学科内容特征统筹安排教学计划、科学设计教学活动,通过将生物学知识转化生活实例、问题网络、学习活动、可视化知识表征,实现核心素养的发展。

    基于学习进阶的生物学专题复习——以“减数分裂中的染色体行为”为例
    张冀英 谢 群
    2022, 47(4):  20-23. 
    摘要 ( 1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学习进阶是学习某一核心概念时所遵循的连续的、典型的学习路径。本文将学习进阶运用于“减数分裂中的染色体行为”的专题复习。以染色体的行为变化为基准点,确定进阶维度,按照学生思维发展由浅入深的认知规律划定进阶层级,通过对学习内容的统筹规划和有序设计,实现复习课的有效教学。
    基于跨学科概念“能量”的单元教学设计
    向 婧 韩 菲
    2022, 47(4):  23-26. 
    摘要 ( 4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跨学科概念“能量”贯穿了宏观物质与微观粒子,是各种运动的量度。其中能量的转化与转移,更是联系各个能量体系的桥梁,高度体现了“跨学科概念”的理念。本文从能量的四个特点入手,结合物理、化学、生物学课程标准,将能量分成微观分子、中观个体、宏观系统三个层次进行剖析。借助跨学科概念图,设计以能量为主题的教学单元,培养学生跨学科思维,促进其对跨学科概念“能量”的理解。

    构建生物“结构—功能类”问题解决模型的教学思考
    伯海英
    2022, 47(4):  27-29. 
    摘要 ( 1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结合初中生物学教学案例,尝试以问题解决模型引导“结构—功能类”问题的解决过程,以利于学生快速形成问题解决思路,有效解决问题,提升证据意识和辩证思维能力,更全面地感悟和树立结构与功能观。

    例谈高中生物学概念教学中的提问策略
    周 军 郭丽丽
    2022, 47(4):  30-31. 
    摘要 ( 1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高中生物学“染色体组”概念教学为例,根据概念形成的不同阶段,提出了高中生物学概念教学中的三种课堂提问策略,包括调动学生的前概念,促进学生的概念间迁移以及提升学生的元认知能力,希望以此促进学生对生物学概念的深刻理解和迁移应用。

    从学选考试题谈发展学生演绎推理思维的教学策略
    冯利敏
    2022, 47(4):  32-34. 
    摘要 ( 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进行科学的演绎推理离不开对有关概念的科学理解。基于2021年河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生物学选择题第16题的主要特点,本文提出了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发展学生演绎推理思维的点滴教学策略。

    课堂教学
    “基因工程是一种重组DNA技术”单元的项目式教学设计
    潘维玲 许旭雯 虞 驰
    2022, 47(4):  34-37. 
    摘要 ( 2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项目的分析、设计与实施、评价”为主线,以重要概念“基因工程是一种重组DNA技术”为例进行单元教学设计。教学过程通过开展项目式教学,渗透STEM教育理念,以真实情境确定研究项目,在材料分析、模拟实验、流程设计、探究实验、调查活动、建模讨论、工程设计等活动中完成项目研究,助力学生提升核心素养。

    教育教学研究
    文本分析在生物学作业实施中的应用
    曾 平 朱毛洁
    2022, 47(4):  38-40. 
    摘要 ( 1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学生作业文本的分析方法,并结合相关生物学作业的实例,概述文本分析在生物学作业实施中的应用,以期达到作业的精确诊断,提升作业反馈的针对性。文本分析有助于教师的精准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最终实现学生作业的减负增效。

    课堂教学
    “血糖平衡的调节”复习课的教学设计
    吕维红
    2022, 47(4):  40-42. 
    摘要 ( 2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血糖平衡的调节”复习课教学中,通过图示整合,设问导学,引导学生模型构建,形成知识体系;强化知识联系,形成逻辑程序;深化分析探究,促进迁移运用。以提升学生思维和能力的发展,内化生物学核心素养的培养。
    “染色体变异”(第1课时)的“双向思维”教学设计
    周荷静
    2022, 47(4):  43-45. 
    摘要 ( 1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染色体变异(第1课时)”的教学中,尝试“双向思维”设计,开展一系列探究活动,由学生从自主生成概念到应用概念,不断提升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

    “伴性遗传”一节的情境教学设计
    胡丽君
    2022, 47(4):  45-48. 
    摘要 ( 2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伴性遗传”一节为教学案例,探索情境教学在高中生物学课堂的应用。通过实践总结得出: 情境的选择应该关注情境的深度以及情境之间的关联性;选择后的情境不是照搬,可以根据教学目的进行适当的调整;情境呈现时,不同的呈现方式和呈现顺序会导致不同的教学效果。
    “神经系统中信息的传递和调节”(第2课时)的教学设计
    任旭阳
    2022, 47(4):  48-49. 
    摘要 ( 1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模型演示、系列问题驱动、合作探究等学习活动,开展“神经系统中信息的传递”的教学,帮助学生深度建构新知识,发展科学思维,形成结构与功能观,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
    基于具身认知理论的“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教学设计
    刘安庆
    2022, 47(4):  50-52. 
    摘要 ( 2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课堂的“离身性”使得学生成为了被动接受知识的容器,学生的主体性难以得到彰显。面对初中生物学教学中所遇到的“离身性”挑战,应呼吁“具身性”的回归,构建身心交互发展的课堂。本文以“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为例进行教学设计,并尝试将具身认知理论应用到教学中。

    实验教学
    用输液器改进“探究酵母菌细胞呼吸的方式”实验
    吕丽萍
    2022, 47(4):  53-55. 
    摘要 ( 1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用输液器作为实验主体装置来探究酵母菌细胞呼吸的方式,使实验简单易行,能在一节课内完成,提高本实验的开出率。
    课堂教学
    基于科学史实发展科学思维的教学设计——以“基因指导蛋白质的合成”第1课时为例
    谢冬梅
    2022, 47(4):  55-56. 
    摘要 ( 1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基因指导蛋白质的合成”第一课时“转录”内容的教学中,以“转基因抗虫棉的Bt抗虫蛋白基因是如何合成Bt抗虫蛋白”为情境,结合科学史资料,引领学生进行系统性的逻辑分析与科学论证,将科学思维融入探究活动中,从而归纳总结转录概念,发展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
    实验教学
    指向深度学习的项目式实验教学——以“酵母细胞的固定化”为例
    谢 婷
    2022, 47(4):  57-60. 
    摘要 ( 1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酵母细胞的固定化技术为基础,通过对教材知识和实验的统整,构建知识网络,实施深层次实验探究和实验改进。同时为学生提供数字化学习支架,关注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发展,鼓励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在多元化场景下深度学习,促进师生高质量交互,发展学生的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

    “绿叶中色素提取和分离”实验的改进和探讨
    宋 波 陈俊梅 文国琴
    2022, 47(4):  60-62. 
    摘要 ( 2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掌握生物学的实验技能,是学好生物学的关键因素。本研究通过实验法,对高中生物学的“绿叶色素提取和分离实验”中所存在的SiO2、CaCO3使用量不明,不同状态的SiO2以及不同浓度的乙醇如何影响提取的色素含量等问题,在原实验的基础上做出改进,并用分光光度法对提取出的色素进行定量测定。实验结果表明,在一定量的范围内采用1g CaCO3,0.5g 40目的SiO2研磨绿叶,用15mL的无水乙醇提取的色素含量最高,纸层析出来的条带最明显,这不仅减少因为药剂使用量不明确导致学生实验失败的概率,在节约资源的同时也让学生更好地观察到实验现象,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考试与命题
    2021年辽宁省高中生物学选择性考试试题评析
    张荣佳 皮 星
    2022, 47(4):  62-64. 
    摘要 ( 38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21年辽宁省高中生物学选择性考试以学科知识为载体,基于“情境—问题”导向,重视学科能力与学生核心素养考查。试题立意新颖,考查角度多样,难度适中,较好发挥了人才选拔功能。考试引导教学,高中生物学教学应加强对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让学生领悟学科本质,发挥学科的育人功能。
    实验教学
    关于“观察叶绿体和细胞质流动”实验的几点思考
    彭石娟
    2022, 47(4):  65-67. 
    摘要 ( 2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观察叶绿体和细胞质流动”实验的教学实践和研究发现: 叶绿体运动与细胞质流动相互影响,可利用叶脉、伤口、叶片锯齿等处细胞特征实现视野定位,拓展探究实验中出现质壁分离并不能说明细胞质流动需要能量,细胞质流动现象普遍存在于各类细胞中。
    考试与命题
    基于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考查的原创试题例析
    刘丽娜 张 芸
    2022, 47(4):  67-69. 
    摘要 ( 1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考核和发展学生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素养为命题宗旨命制了一道原创试题,本文分析了该试题的命题策略、实测答题情况,反馈指导教学,助力新课程改革核心素养“落地”。
    科技活动
    “探究小鼠的学习行为”实验设计
    李银乐
    2022, 47(4):  70-72. 
    摘要 ( 3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探究小鼠的学习行为”为例,从小鼠走迷宫获取食物、探寻物质气味和探寻温暖环境3个角度,具体说明了动物学习行为探究实验的设计方法,为生物学教师指导学生设计探究实验提供参考。
    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资源包的设计及其运用
    翟小梅
    2022, 47(4):  72-73. 
    摘要 ( 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实验教学资源包的内涵、作用和分类。通过设计、整合一系列具有情境性和体验性的实验教学资源包,指导学生开展学习活动,以实现归纳与推理、模型与建模和创造性思维等科学思维能力素养的提升。
    基于提高安全性的“探究阳光在植物生长中的作用”实验改进
    王卫星
    2022, 47(4):  74-75. 
    摘要 ( 1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针对初中生物学实验“探究阳光在植物生长中的作用”中的酒精加热安全问题,在仪器和方法方面进行了改进探究,为其他教师的教学实践提供参考。
    教学参考
    教师错题本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的作用
    瞿 栗
    2022, 47(4):  75-77. 
    摘要 ( 1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错题本是学生将错题整理成册,教师可以依据学生的错题本来准备教师的错题本,从而能帮助学生轻松地学习。本文从“望闻问切”“诊断病因”“按方抓药”和“显现疗效”4个方面,分析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如何发挥错题本的作用。
    科技活动
    模拟不同防护情况下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差异
    毕晓静 霍 伟
    2022, 47(4):  78-79. 
    摘要 ( 1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健康生活”的校本课程,设计并实施了“模拟不同防护情况下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差异”探究实验,不仅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同时形成正确健康的生活习惯,建立在疫情之下的责任和担当。
    教学参考
    基因工程教学中三个常见问题分析
    孙 帅
    2022, 47(4):  79-81. 
    摘要 ( 1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根据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基因表达过程存在的差异,根据高中生物学“基因工程”的教学内容,梳理出学生学习和讨论过程中常存疑惑的三个问题,并就相关问题展开分析,目的在于通过三个问题解析,拓展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意识。
    考试与命题
    关于核心价值融入初中生物学试题的命题思考
    黄东姐
    2022, 47(4):  81-83. 
    摘要 ( 1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以2021年中考福建卷第31题为例,探讨如何在初中生物学试题命制中融入核心价值。
    教学参考
    从一道考试题目谈维生素D对Ca2+吸收和重吸收的促进作用
    史传燕
    2022, 47(4):  84-85. 
    摘要 ( 1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一道2021年江苏省适应性考试的题目为例,谈维生素D对Ca2+吸收和重吸收的促进作用,以期解决中学教师的困惑。
    考试与命题
    2021年六省高中生物学选考试题分析与启示
    方伟奇
    2022, 47(4):  85-88. 
    摘要 ( 1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2021年广东等六省高中生物学选考试题为样本,从试卷的基本情况、题型结构、考点与分值分布、情境创设和学科育人功能五个方面进行比较,剖析试卷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的情况。并基于六省试卷的命题特点,提出两点重要启示: 注重试题新概念的提出,切实提升学生的应对能力;重视试题情境化创设,提高试题的命制水平。同时还结合具体案例进行说明,以期为2022届高三备考提供借鉴。
    教学参考
    网络温湿度传感器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秦伟艳 马春花
    2022, 47(4):  88-89. 
    摘要 ( 1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测定温度和湿度变化是初中生物学实验中比较常见的实践活动。本文介绍了在教学过程中利用DHT11网络温湿度计,在探究不同植被对空气湿度的影响等实验中突破传统器材的局限性,使实验更加简便、精准。
    考试与命题
    2021年北京市高中生物学等级性考试试题评析
    徐田敏 徐田超 刘洪刚
    2022, 47(4):  90-93. 
    摘要 ( 1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21年北京市高中生物学选择性考试试题充分发挥生物学学科特色优势,坚持立德树人,重视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的考查,强调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对生物学知识和能力进行全方位的测量和评价,丰富了核心素养的考查形式。
    教学参考
    生物进化中的“变”与“不变”——剖析核心素养中的概念联结
    薛景文 李 彦
    2022, 47(4):  93-95. 
    摘要 ( 1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基于课程标准聚焦大概念的要求与学生二轮复习的学情需要,以生物进化中变异与遗传的关系为例,辩证分析两者在分子、细胞、个体乃至种群层次等各方面的联结,阐述“变”的必然性、“不变”的重要性以及“变”与“不变”和生物进化的关系,全面剖析大概念的相互关系,帮助学生内化概念联结,构建知识网络,凝结生命观念。
    闭锁花——蔓茎堇菜的闭花传粉现象
    刘凯良
    2022, 47(4):  95-96. 
    摘要 ( 2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蔓茎堇菜的植物营养体特征、闭锁花结构、传粉和受精、果实发育及种子传播、生境等方面进行了简要阐述。探讨了堇菜属植物的闭花传粉现象及其生物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