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调节性细胞死亡机制概述
    徐 豪 禹 娜
    2024, 49(2):  2-7. 
    摘要 ( 1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调节性细胞死亡是一种由基因决定的主动有序的细胞死亡形式,对其分子机制的理解是实现癌症治疗的重要突破口之一。本文介绍了目前已知的凋亡、坏死性凋亡、焦亡、铁死亡、铜死亡和双硫死亡等调节性细胞死亡类型及其机制,以期为中学生物学教学提供细胞死亡方面的前沿拓展素材。
    华蟾素与肿瘤治疗概述
    曹思源 周千雪 李 磊,
    2024, 49(2):  7-10. 
    摘要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华蟾素作为传统动物药之一,在中国已有悠久的药用历史。在临床上,它能够抑制多种肿瘤细胞的增殖和侵袭迁移,促进其凋亡。本文概述了华蟾素抗不同肿瘤的作用机制及其在临床上的治疗效果,以期为中学生物学教学提供参考。
    现代教育论坛
    从实施角度探讨初中生物学跨学科实践活动的设计
    包春莹
    2024, 49(2):  11-14. 
    摘要 ( 1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生物学与社会·跨学科实践”的认识,不应仅关注课标的“内容要求”,而要从课程性质、理念等诸多方面甚至课程方案等整体来思考。本文提出了三类跨学科实践活动的实施建议:第一,要立足于生物学学科,与概念学习有机融合;第二,既要跨自然学科,还要跨人文学科;第三,要与主题教育有机融合,并突出社会参与。
    教育教学研究
    基于问题链的单元教学流程的设计与分析
    耿子怡 李世平
    2024, 49(2):  14-17. 
    摘要 ( 5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问题链的单元教学有助于发展学生的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并促进学生整体性知识框架的建构。本文立足于单元整体,结合单元教学问题链的设计,构建了基于问题链的单元教学流程。流程主要包括:确定单元教学内容主题、构建单元教学内容框架、制定单元教学目标、设计单元教学问题链、设计单元教学评价。并在此基础上,以必修1“细胞的基本结构”为例,阐述了基于问题链的单元教学流程的设计与分析。
    体验性活动中培育态度责任素养的方法
    李子蹊
    2024, 49(2):  18-20. 
    摘要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态度责任是隐性的,许多教师在教学中容易忽略这一素养的培养。利用跨学科实践、设计和制作新产品、榜样和示范以及社会性科学议题讨论等体验性活动,让学生浸润在真实的情境中,尝试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科学论证与合理决策并设计与制作产品,将自己的思维方式与行为习惯逐步内化成态度责任素养。
    指向高阶素养培养的学习境脉设计——以“血糖调节”复习为例
    张伟健
    2024, 49(2):  20-23. 
    摘要 ( 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创设“糖尿病患者的问诊过程”为学习境脉,以“递进式”任务解决为主要活动方式,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糖尿病诊断及治疗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四级水平的学科核心素养。
    课堂教学
    以芜萍为实验材料探究“种群增长方式”教学设计
    徐如飞
    2024, 49(2):  24-27. 
    摘要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种群增长方式”一节教学中,以“芜萍种群数量的变化”为情境展开教学。通过参与设计实验、合作建立模型、系列问题推动,帮助学生深度掌握模型应用,理解种群数量变化规律,提高社会责任意识。
    教育教学研究
    初中生物学课堂教学中发展性评价语的特点及应用
    高红云
    2024, 49(2):  27-29. 
    摘要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发展性评价语指在日常课堂教学中,为了促进学生发展,对学生的表现进行价值判断的语言。以初中生物学课堂教学为例,在分析教师发展性评价语特点的基础上提供两个范例,期望能给初中生物学教师提供一些参考。
    课堂教学
    基于自主品种提升农业产值的“植物的生殖”教学设计
    李连梅 吕慧玲 高 扬
    2024, 49(2):  30-33. 
    摘要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植物的生殖”教学中,以月季花新品种的开发和大规模推广为主线,学习植物有性生殖和无性生殖的方式,了解不同繁殖方式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及价值,培养学生的态度责任和探究实践能力。
    教育教学研究
    基于核心素养提升的初中生物学跨学科教学策略
    王星玮
    2024, 49(2):  33-35. 
    摘要 ( 4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视觉的形成”一节为载体,以物理学科的凸透镜成像实验为工具,明确以生物学教学主线和重心的同时,突出生物学和物理学共通的研究方法和科学思维,帮助学生理解教学难点、渗透生命观念,锻炼科学探究及问题解决能力,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这样的跨学科教学策略也可应用于其他学科交叉的课程中,为培养综合性人才奠定基础。
    课堂教学
    基于真实科研情境培养科学思维——以“细胞呼吸”专题复习为例
    王山 周梅
    2024, 49(2):  36-39. 
    摘要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真实科研情境可以创造良好的科学思维范式,有助于培养科学精神,提升科学素养。以“细胞呼吸”专题复习为例,基于真实科研情境,创设思维环境,通过对实验数据的解读、分析,对实验方案的设计及评价改进等,构建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1(FGF21)调控细胞呼吸路径的模型,亲历科研工作者解决科学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提升学生科学思维。
    实验教学
    “DNA粗提取和鉴定”实验设计与改进
    张晓娟
    2024, 49(2):  40-42. 
    摘要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DNA粗提取与鉴定实验进行优化,探究植物组织的多种破碎方法对DNA粗提取的影响,并用氯仿等有机物对DNA粗提取物进一步纯化,分析DNA未纯化与纯化后的纯度差异。结果显示,相较于破壁机破碎、加液氮研钵研磨以及玻璃匀浆器研磨,不添加液氮用研钵研磨效果更好。DNA粗提液经纯化后纯度显著提高,蛋白质及盐类等污染明显减少。
    课堂教学
    指向深度学习的“种群的数量特征”一课教学设计
    严春燕
    2024, 49(2):  42-45. 
    摘要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种群的数量特征”一课教学中,围绕“拯救朱鹮”主题,通过创设情境、实验探究、构建模型、迁移应用的概念教学路径,帮助学生逐步构建概念,实现深度学习。
    实验教学
    探究重力和单侧光对胚芽鞘弯曲程度的影响
    刘闪闪
    2024, 49(2):  46-47. 
    摘要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阐述了以小麦与玉米胚芽鞘为实验材料,探究重力和单侧光对胚芽鞘弯曲程度的影响。分析实验结果发现,重力对胚芽鞘弯曲的影响要大于单侧光的影响。
    课堂教学
    援引科研资料  磨砺科学思维——以“细胞器之间的分工合作”第2课时为例
    曹文竹 沙汀 毕然
    2024, 49(2):  47-50. 
    摘要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援引gpa3基因突变导致水稻减产的科研资料,设计挑战性的学习任务,驱动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揭示囊泡靶向液泡运输机制,发展学生基于证据进行逻辑推理的科学思维,建立“细胞各部分结构既分工又合作,共同执行细胞的各项生命活动”重要概念,并从生命的多样性与统一性视角审视动物细胞与植物细胞囊泡转运方向的异同。
    实验教学
    探究·实践活动促进生物学概念的构建——以“捕获光能的色素和结构”为例
    胡 悦
    2024, 49(2):  51-53. 
    摘要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探究·实践活动以其客观性、自主性、生成性等特点为概念的构建提供贴切、直观的生物学事实,符合《普通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中关于概念教学的要求。本文以“捕获光能的色素和结构”一课为例,以发展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以创新的探究·实践活动为主要策略进行概念教学,以期为高中生物学概念教学提供参考。
    不同版本教材叶绿体色素提取和分离实验原理剖析
    张金鑫 李娟娟 张秀珍
    2024, 49(2):  54-56. 
    摘要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叶绿体色素的提取和分离”是高中生物学非常重要的实验。但人教版和沪科版教材中该实验的操作方法有所不同,通过查阅资料,剖析这些不同操作方法的原理,为实验教学提供理论依据。
    考试与命题
    生物学批判性思维测评试题的解析
    马 兰 李高峰
    2024, 49(2):  56-58. 
    摘要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围绕生物学知识与批判性思维目标,通过引用原题、整合改编、自主编制试题,分析生物学批判性思维测评试题,为批判性思维在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提供思路,为生物学批判性思维试题的开发研究提供参考。
    基于PISA问题解决能力框架,设计初中生物学实践型作业
    李 霞, 吴继衡
    2024, 49(2):  59-60. 
    摘要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PISA中问题解决能力的框架为依据,结合生物学学科的特点,构建了初中生物学实践型作业落实问题解决能力培养的设计框架。结合相关作业案例,具体阐述如何应用该框架培养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以期为生物学教师提供一定的参考借鉴。
    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遗传学试题案例分析与能力培养
    张边江 许 峰
    2024, 49(2):  61-62. 
    摘要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第31届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理论试卷Ⅰ的Q13遗传学试题为例,分析了奥赛试题对学生获取信息能力、统计分析能力、知识迁移能力和科学思维等方面的考查要求;分析该试题的知识背景和孟买型血型形成机理;解析试题的基础上对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提出建议。
    考查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的“植物激素调节”试题命制
    温 娟 张榕青 刘斯璐 罗文莉
    2024, 49(2):  63-65. 
    摘要 ( 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一篇关于独脚金内酯对棉花纤维细胞生长调控机制的研究论文为试题素材来源,结合“植物激素调节”相关知识进行试题命制。试题通过实验结果分析、实验设计、阐明机制等问题,深度考查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素养。高二年级测试结果显示,试题整体难度系数为0.49,有较好的区分度。试卷质量分析显示,对学生的演绎与推理的科学思维能力、设计整体实验的科学探究素养的培养有待进一步加强。
    学生创新与实践活动
    融入STEM理念的“苯硫脲尝味的遗传学调查”实验教学设计
    钱 伟 翟树平
    2024, 49(2):  66-70. 
    摘要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苯硫脲尝味的遗传学调查为贯穿情境,将苯硫脲尝味能力测定、苯硫脲尝味能力与饮食偏好和健康状况调查、人口腔上皮细胞DNA提取、人苦味受体基因(TAS2R38)引物设计、PCR扩增、电泳和测序有机串联,将选择性必修模块课程与选修模块课程和学生自主学习相结合,将科学、技术、工程学、数学的知识和能力相结合,渗透STEM教育理念,使学生在探究实践的过程中,关注并尝试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现实问题,发展生物学核心素养。
    教学参考
    弹丝的水湿运动释疑
    吴 琪 李仁贵 王 健,
    2024, 49(2):  70-72. 
    摘要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理解水湿运动对植物孢子的传播作用,本文从来源、结构和着生方式三方面对苔类植物和蕨类植物木贼属中弹丝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水湿运动在不同类群植物孢子释放中的作用及意义进行了讨论,以期为中学生物学中与“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相关的教学内容提供拓展信息。
    对结构与功能观的解读
    朱鹤鸣
    2024, 49(2):  73-75. 
    摘要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命观念是生物学学科特色的充分体现,其中结构与功能观是建立其他生命观念的基础。本文试从结构与功能观的内涵、在生命系统中的体现以及在现实中的指导价值三方面进行阐述,以期准确把握生命观念的深刻含义,并为运用生命观念开展教学活动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细胞呼吸方式与能量转化的分析
    朱斌良 左立波
    2024, 49(2):  75-76. 
    摘要 ( 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依据课标学业要求,从能量转换视角分析细胞呼吸方式,进而帮助学生理解有氧呼吸与无氧呼吸的共性与内涵,理解细胞呼吸的概念及其意义。
    生物学教学中蜜蜂相关知识的总结及释疑
    鲍晓明
    2024, 49(2):  77-78. 
    摘要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中多次提到蜜蜂,因雄蜂的特殊存在。本文梳理了雄蜂与单倍体、蜜蜂与表观遗传、蜜蜂与生态系统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并对部分疑问作出解释,旨在为高中生物学教学提供参考。
    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中的“新”和“意”
    沈 洁
    2024, 49(2):  79-80. 
    摘要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列举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必修1中的“新”,导出教材里的“意”,进而说明新教材的修订在细微中找到教育的真谛。最终,能够达成培养优秀创新型人才的教育教学目标。然而,这些细微之处都是在以往的教学中较容易忽视的。
    从一道选考题解析农杆菌转化法中的“三除”
    虞银江
    2024, 49(2):  80-82. 
    摘要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筛除对象、用于筛除的物质、影响筛除效果的因素等方面解析了农杆菌转化法中的“三除”:筛除未转化的农杆菌、筛除共培养的农杆菌、筛除未转化的受体细胞,为教师教学和学生深度学习提供参考。
    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中“科学方法”栏目的应用
    颜未央 王秀红
    2024, 49(2):  82-84. 
    摘要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生物学学科核心素养,对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中“科学方法”栏目进行了介绍与归纳,着重说明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DNA的复制和基因的表达”复习中的典型问题释疑
    袁 婷
    2024, 49(2):  85-87. 
    摘要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高中生物学复习中有关“DNA的复制和基因的表达”方面的几个典型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阐述,旨在解答一些疑问,提高生物学教学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相关概念。
    从一道高考题谈利用雄性不育系生产杂交种子
    李海燕
    2024, 49(2):  87-88. 
    摘要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一道利用雄性不育系生产杂交种子的高考题引发的思考为切入点,阐明利用雄性不育系批量生产杂交种子的技术原理,提出利用转基因技术生产杂交种的技术要点仍是选育不育系、保持系和恢复系并年年留种,为生物学教学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生物学教学》创刊60周年专栏
    把论文写在祖国的棉田里——记“中国抗虫棉之父”
    符 凯
    2024, 49(2):  89-91. 
    摘要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郭三堆,被誉为“中国抗虫棉之父”,他带领团队成功培育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单价、双价转基因抗虫棉和三系杂交抗虫棉新品种。本文通过介绍郭三堆的求学、成长和科研历程,为培养学生崇尚科学、献身科学的意志品质提供参考素材。
    教学参考
    国内生物学概念教学研究的文献计量分析
    杜 雯 刘 杨
    2024, 49(2):  91-95. 
    摘要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运用CiteSpace软件对2000年以来中国知网(CNKI)收录的概念教学相关的404篇文献进行分析,以把握该领域研究的热点与前沿。结果显示,研究热点主要包括对概念及概念教学理解的不断深化,“核心素养与深度学习”背景下对概念教学的不断发展,对概念教学策略的发展应用,研究热点演进经历了探索发展阶段和深化发展阶段,关键节点是《普通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的颁布,概念教学开始更注重学生生命观念的形成,实现了从单纯的学科教学到以概念体系促进生物学核心素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