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植物表型可塑性概述
    孙利忠,刘彤(新疆石河子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绿洲生态农业重点实验室)
    2009, 34(3):  2. 
    摘要 ( 129 )   PDF (172KB) ( 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已经发现陆生植物、藻类、海洋无脊椎动物、昆虫、鱼类、两栖类、爬行类、小型哺乳类和青苔等具有表型可塑性。由于环境对植物生长发育的影响比较明显,并且植物的繁殖较容易,在变化的环境中比其他生物更易于生长,当前对表型可塑性的认识大部分来自对植物的研究。本文从植物表型可塑性研究的种类和方法、植物表型可塑性与适应、植物表型可塑性与遗传分化、植物表型可塑性与入侵力、植物表型可塑性与进化及植物表型可塑性未来工作的展望等方面论述植物表型可塑性研究概况。
    无肾小球鱼类肾小管的离子转运机制
    刘宗柱(山东省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9, 34(3):  5. 
    摘要 ( 44 )   PDF (379KB) ( 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综述了缺乏肾小球的鱼类尿液的形成及肾小管的离子转运机制。
    核孔蛋白gp210研究进展
    李秀兰,赵云峰,姜日水(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9, 34(3):  7. 
    摘要 ( 95 )   PDF (161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核孔蛋白gp210是核孔复合体中具有结构功能和调控功能的组成成分之一,本文简要介绍gp210的结构特征,并对其主要功能进行了论述。
    教育教学研究
    细胞分裂图像的判定
    宗海凤(江苏省丹阳市吕叔湘中学)
    2009, 34(3):  9. 
    摘要 ( 112 )   PDF (512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运用物理模型进行比较分析,得出减Ⅰ分裂、减Ⅱ分裂和有丝分裂的前期、中期、后期和末期的细胞分裂图像的准确判定口诀。
    “遗传的分子基础”专题复习设计
    陶杨娟(浙江省绍兴县柯桥中学)
    2009, 34(3):  12. 
    摘要 ( 94 )   PDF (229KB) ( 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遗传的分子基础"是从分子水平来研究遗传的本质,内容涉及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DNA的结构和复制及基因的表达等。本文以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对知识的迁移应用能力为出发点,对本专题的三个知识点进行深入剖析,一方面使学生对科学研究的思路和方法有更深的认识,另一方面使学生对本专题的知识体系以及本专题和前后几个专题之间的联系有更深入的了解。
    国外教育动态
    美国生命科学教材“活动板块”设计的特点
    吴志华,杨晨(辽宁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9, 34(3):  15. 
    摘要 ( 64 )   PDF (124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美国Padilla博士主编的生命科学教材非常重视学生能力的培养,设置了培养能力的活动版块:探索、增进技能、试一试、生活实验室和技能实验室。这些活动板块具有突出过程和方法、还原以生活为目的的科学教育、强调体验性学习等特点。
    教育教学研究
    教材延伸和拓展的空间及原则
    张金(江苏省苏州中学)
    2009, 34(3):  17. 
    摘要 ( 72 )   PDF (153KB)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材文本是编写者依据课程标准结合编者自身的理解而选择的生物学材料,教学中可以依据生物学科固有的知识体系,结合教材特点及学生的实际,对教材进行合理的延伸和拓展,使之更好地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服务。
    “数形结合”方法化解教学难点例析
    陈崇霞(江苏省张家港市第一中学)
    2009, 34(3):  19. 
    摘要 ( 77 )   PDF (167KB)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结合初中生物学教材中一些难点知识的教学案例,分析了运用"数形结合"方法化解教学难点的具体做法。
    细化考纲 科学备考
    赵德强(重庆市垫江中学)
    2009, 34(3):  20. 
    摘要 ( 55 )   PDF (133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育部颁布的考试大纲(以下简称考纲)规定了高考的性质、目的、内容、能力要求和形式,是高考命题的重要依据,对高考命题具有权威性和指导性。同时,考纲是师生复习备考的依据,充分研读考纲,有利于避免备考的盲目性,有利于减轻不必要的负担,因而考纲备受广大教师和考生甚至家长的关注。但考纲内容的表述较为笼统和粗略,需要教师对考纲能力要求和考点内容进行深入的分析,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具体的细化,才能对复习备考起可操作性的指导作用。1明确考纲与课程标准的关系课程标准是教学的基本依据,课程标准中的“内容标准”,是学生学习高中生物学课程必须达到的基本要求。而考纲是以课程标准为依据制定的,考纲是高考命题的依据,更是备考的依据,生物学科的考试内容以知识内容表的形式呈现,各知识内容要求掌握的程度,在知识内容表中分别用数字I和II标出(I和II的含义如下:I:对所列知识知道其含义,能够在试题所给予的相对简单的情境中识别和使用它们。II:理解所列知识和其他相关知识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并能在较复杂的试题情境中综合运用其进行分析、判断、推理和评价);实验内容要求掌握的程度则用文字说明,同样,课程标准对知识内容的要求也以相应的形式体现。从表1中可以看出...
    在生物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概括能力的方法和途径
    张志强,俞莉丹,陆建身(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9, 34(3):  22. 
    摘要 ( 70 )   PDF (172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概括能力的培养方法及在生物学教学中培养概括能力的途径两方面,介绍了如何在生物学教学中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概括能力。
    人文精神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的渗透与研究
    李如意(内蒙古呼伦贝尔扎兰屯市第一中学)
    2009, 34(3):  24. 
    摘要 ( 42 )   PDF (270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探讨如何将人文精神渗透到高中生物学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生命观、生态观与伦理观。
    “减数分裂与遗传规律”专题复习
    林其锋(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岗中学)
    2009, 34(3):  26. 
    摘要 ( 110 )   PDF (219KB)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三复习构建立体框架式知识体系,有助于学生形成知识网络,发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下面以“减数分裂”和“遗传基本规律”的联系复习为例,论述如何构建知识体系,促进能力的发展。1分析、综合各知识点,找准其内在联系,构建立体知识网络1.1从微观上分析复习“减数分裂”时,首先要抓住分裂过程中“染色体、染色单体、DNA数目变化”这一主线,其次要注意减数分裂与有丝分裂细胞模式图、减数第一次分裂、减数第二分裂、精子形成、卵细胞形成等知识的最本质特点。而复习“遗传规律”时,首先要理解孟德尔发现遗传规律过程遵循一条主线:发现问题(豌豆杂交实验方法和观察到的实验现象)-提出假设(孟德尔对实验现象的分析)-验证假设(测交验证对分离现象的解释)-总结规律(基因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其次是在理解遗传规律基础上,分析基因变化和染色体变化的关系以及伴性遗传的本质。1.2从宏观上分析“减数分裂”是“遗传基本规律”的细胞学基础,均是高中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前者论述配子形成的过程和特点,后者论述配子形成时基因组成的规律,两部分知识点的内在联系关键在于减数第一次分裂:同源染色体分开,非同源染色体自由组合。1.3综合和归纳经过对两部分知识的内在联系...
    在教学中创建生命课堂
    徐丽华(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任岩松中学)
    2009, 34(3):  28. 
    摘要 ( 87 )   PDF (119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学生是独立的生命体,在生物学教学中应充分尊重生命、欣赏生命、张扬生命,努力创建生命的课堂。
    利用社区旅游资源进行生物学校本课程开发
    李晓娟(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石北中学)
    2009, 34(3):  29. 
    摘要 ( 37 )   PDF (119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社区旅游资源,开发生物学校本课程,从课程补充和课程新编的角度对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进行了系列化的设计,在课程实践中采用了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例举了其中的三种教学模式。
    中职“电泳技术”教学中做学一体的实践和体会
    李笑梅(上海市卫生学校生物化学教研室)
    2009, 34(3):  31. 
    摘要 ( 44 )   PDF (109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电泳技术"的专业课程改革中,应用"做学一体"思想进行教学设计,突出专业实训课,对专业理论课以够用和实用为原则实施整合,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课堂教学
    “评价自己的健康状况”教学设计
    王书光(河南省濮阳市油田第二十六中学)
    2009, 34(3):  32. 
    摘要 ( 93 )   PDF (114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开展多样化学生活动来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探究性学习,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在评价改革方面也做了有益的探索。
    对“植物”一节中花、果部分的教学处理
    王春燕(上海市成功教育三灶实验学校)
    2009, 34(3):  34. 
    摘要 ( 97 )   PDF (117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上教版初中《生命科学》教材在组织和编写上都充分体现以观察、实验、思考、讨论作为主要的教学活动模式,对教师提出了较高的专业化要求。教师要对教材进行发展性处理,才能更充分体现教材的特色,使教材更能获得学生的欢迎。在教材下册第四章“植物”一节中花、果部分包括“花的结构与植物的繁殖”和“果实的结构与类型”,同时包括了1个“实验与实践”“解剖并观察花和果实的结构”。按一般的上课顺序,会把花的结构与植物的繁殖以及果实的结构与类型二部分理论内容作为一课时,然后把“实验与实践”又作为一课时。可是,这仍然是传统的接受式学习,学生是被动地接受新知识,这无疑是压抑了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的培养。由于教材理论部分涉及的内容比较宽泛,很难讲深讲透,以往按课本顺序学习,学生学完后的反映是越学越糊涂,其中最大的障碍是对开花-传粉-受精-结成果实这一全过程的整体认识。基于以上认识,笔者把理论部分和实验部分整合在一起处理,对实验教材进行了再加工,把原先的学生验证实验设计为学生探究实验,注重相关知识的整合与联系,让学生对全过程形成完整的概念。在形成完整概念的基础上再进行其他相关知识点的学习。实践证明经过调整,使整个认知过程由感性到理性、由现象到本质...
    “种子植物”第一课时的教学设计
    师艳华(吉林省前郭县第三中学)
    2009, 34(3):  35. 
    摘要 ( 116 )   PDF (127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种子植物”一课是义务教育生物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人教版《生物学》七年级上册“生物圈中的绿色植物”中第一章“生物圈中有哪些绿色植物”中的第二节。本节内容与前一节的藻类、苔藓和蕨类一起,构成了生物圈中的绿色植物,并为后面学习的“种子植物的一生”打下基础,由于这一节教学内容涉及到许多学生陌生的结构名词,学生学习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因此,将本节内容分为两个课时,第一课时为种子结构的教学,第二课时是关于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的教学。本节课通过学生动手实验,观察、分析、讨论有利于学生识别种子的结构,比较菜豆种子和玉米种子结构的相同点和不同点,为今后学习奠定一定的基础。1教学目标和重难点1.1教学目标知识目标:说出种子的主要结构,描述菜豆种子和玉米种子的相同点和不同点。②能力目标:运用观察的方法识别种子的结构,学会观察的一般方法;参与收集种子和果实的实践活动。③情感目标:形成热爱植物体、热爱大自然的情感;体验与人交流合作,形成互相合作、尊重他人、知书懂理的人际情感;形成严谨的科学态度。1.2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重点:运用观察的方法识别种子的结构。②教学难点:种子结构的识别方法和结构特点。2课前准备2.1学生准备课前一周左右学生收...
    实验教学
    探究“光对鼠妇生活影响”的基本过程
    马亚芬(江苏省无锡市港下中学)
    2009, 34(3):  36. 
    摘要 ( 60 )   PDF (112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提出问题、作出假设、制定计划、实施计划、得出结论及表达与交流等方面,总结了"光对鼠妇生活影响"探究实验的基本过程。
    课堂教学
    “我的家庭小药箱”教学设计
    张利(上海市罗山中学)
    2009, 34(3):  38. 
    摘要 ( 123 )   PDF (128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我的家庭小药箱"一节教学中,通过探究活动、合作交流、动手操作等,培养学生应用能力,并使学生学会关注生活、关注健康。
    “鸟类”一节的教学设计
    施连芳(江苏省海门市三厂镇初级中学)
    2009, 34(3):  39. 
    摘要 ( 53 )   PDF (122KB) ( 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提出问题-科学探究-解决问题"进行"鸟类"一节的教学,让学生认识家鸽适应空中飞行的形态结构特征及鸟类与人类的关系。
    实验教学
    中学校本课程《现代分子生物学实验》的开发与实施
    张烨晔(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
    2009, 34(3):  41. 
    摘要 ( 78 )   PDF (117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总结了我校在《现代分子生物学实验》校本课程的课程内容、课程实施、实验室建设及成效等方面的做法和体会。
    考试与命题
    例析生物学原创性试题的设计
    张永兵(江苏省灌云县教育局教研室)
    2009, 34(3):  42. 
    摘要 ( 37 )   PDF (204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具体实例,介绍了不同类型的生物学原创性试题的设计。
    以“孟德尔所选豌豆的7对相对性状”为命题点的试题命题趋向
    王东(河北省张家口教育学院宣化分校)
    2009, 34(3):  45. 
    摘要 ( 55 )   PDF (110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全国理综生物学试题中,遗传内容是重中之重。通过分析这几年试题及命题规律,笔者认为遗传中与孟德尔所选豌豆的7对相对性状相关的某些重要知识点,其综合命题趋向值得关注。1可综合的知识点例如7个性状中每一性状在哪代植株中表现出来的问题;每一性状的分离比应对哪代植株统计以及怎么统计的问题;某代种子结在哪代植株中的问题;种皮、胚、子叶等的来源问题;种皮、胚、子叶等在某代中的基因型、表现型及其比例问题;杂合体连续自交问题;核遗传和质遗传的判断方法以及相关实验设计问题。2命题趋向探究孟德尔选择的豌豆的7对相对性状情况如下:性状形种状子子颜色叶颜种色皮豆形荚状颜豆色荚花位置的高茎度的显性圆形黄色灰色饱满绿色叶腋高茎隐性皱缩绿色白色皱缩黄色顶生矮茎2.1就7对相对性状而言,孟德尔选择两对相对性状研究自由组合定律时观察到F2性状分离比9:3:3:1所用时间最短,原因是。解题思路:在上述7个性状中,种子形状和子叶颜色在F1代植株所结的种子上就表现出来,其余性状在F2植株上表现出来。答案:种子形状和子叶颜色;原因同解题思路.2.2对灰种皮(M)、白种皮(m)和黄子叶(Y)、绿子叶(y)两对相对性状进行研究。纯合灰种皮黄子叶为父本,纯合...
    有关细胞器的知识点归纳和练习
    赖银珠,肖燕云(广东省河源市东源中学;广东省汕头市黄图盛中学)
    2009, 34(3):  46. 
    摘要 ( 129 )   PDF (122KB)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一)第三章第二节介绍了“六体一网一泡”八种细胞器(线粒体、叶绿体、核糖体、高尔基体、溶酶体、中心体、内质网、液泡),知识点多而且零散,不利于学生理解掌握,笔者在此对各种细胞器的结构功能进行归纳,以利知识的运用和巩固。1从分布上看叶绿体一般分布在绿色植物的叶肉细胞及幼嫩茎的皮层细胞;液泡分布于所有植物细胞;中心体分布于动物细胞及低等植物细胞;剩下的其他细胞器分布于动植物细胞中。例1:在下列细胞中,同时含有叶绿体和中心体的是()A.心肌细胞B.团藻细胞C.青菜叶肉细胞D.洋葱根细胞解析:动物细胞含有中心体而无叶绿体,高等植物细胞(如青菜叶肉细胞)含叶绿体而无中心体,只有低等植物(如团藻)细胞才既有叶绿体又有中心体,所以答案选B。2从结构或成分上看(1)膜的层数双层膜:线粒体、叶绿体;无膜:中心体、核糖体;单层膜:高尔基体、溶酶体、内质网、液泡例2:在洋葱根细胞中,含有双层膜结构的细胞器是()A.叶绿体B.叶绿体、线粒体C.线粒体D.线粒体、细胞核解析:含有双层膜结构的细胞器有线粒体和叶绿体,但洋葱根细胞中无叶绿体。所以选C。(2)膜的转移可以相互转移的膜是:内质网膜和高尔基体膜例3:膜之间...
    关注生物学数据图表题
    张南荣,杨朝珍(广东省深圳市南头中学;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实验学校)
    2009, 34(3):  48. 
    摘要 ( 62 )   PDF (279KB)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命题、解题、试题类型及解题思路等方面对生物学数据图表题进行了探讨。
    实验教学
    有关“DNA的粗提取与鉴定”实验的几点释疑
    田春华(北京市三帆中学)
    2009, 34(3):  51. 
    摘要 ( 154 )   PDF (232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在不同浓度的NaCl溶液中,DNA的溶解度不同DNA分子是由脱氧核苷酸聚合而成,每个脱氧核苷酸又由一分子含氮碱基、一分子脱氧核糖和一分子磷酸根组成。DNA分子双螺旋的骨架是由磷酸残基和脱氧核糖组成,而磷酸带负电荷,使得DNA带负电。DNA在细胞核中是以染色质或者染色体的形式存在,与DNA结合的组蛋白由于其氨基酸的组成特点,也会带电荷。在细胞核内,DNA与一些组蛋白结合形成脱氧核糖核蛋白即(DNP),同时RNA与一些组织蛋白结合形成核糖核蛋白即(RNP),这两种复合物都会带有一定的电荷。在中性盐溶液中,DNP和RNP也会像蛋白质那样出现盐溶和盐析现象。在不同浓度的盐溶液中,RNP与DNP的溶解度有很大的差别。在低浓度的NaCl溶液中,DNP的溶解度随着NaCl浓度的增加而逐渐下降,当NaCl浓度为0.14mol/L时,DNP的溶解度仅为其在纯水中溶解度的1%,而当NaCl浓度继续增加时,DNP的溶解度又渐次增大,当NaCl浓度增至0.5mol/L时,DNP的溶解度约与其在纯水中的溶解度近似,当NaCl浓度继续增加至1.0mol/L时,DNP的溶解度约为其在纯水中的溶解度的2倍,且随着盐浓度的上升,其溶解度仍继...
    对“培养液中酵母菌种群数量的变化”探究实验中几个问题的分析
    孙友林(江苏省板浦高级中学)
    2009, 34(3):  52. 
    摘要 ( 88 )   PDF (190KB)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3)稳态与环境》中有这样一个探究性实验,探究“培养液中酵母菌种群数量的变化”,并设置了相关问题要求学生在制定计划之前思考和讨论。这些问题在教参中未给出提示,为此本文就这些问题进行分析解答以供参考。问题1:计数一个小方格内的酵母菌数量,并以此为根据推导出将一个小方格范围内的酵母菌数,换算成10mL培养液酵母菌总数的公式。要解答这个问题必需要了解血球计数板的结构,下面简单介绍血球计数板,并完成上述问题。血球计数板是一块特制的厚型载玻片,载玻片上有4条槽而构成3个平台。中间的平台较宽,其中间又被一短横槽分隔成两半,每个半边上面各有一个计数区(图1-a),计数区被分成9个大方格(图1-c)。中间的大方格为计数室。计数室的划分有两种情况。一种计数室为16×25,分为16个中方格,而每个中方格又分成25个小方格;(图1-d);另一种计数室为25×16,分成25个中方格,而每个中方格又分成16个小方格(图1-e)。但是不管计数室是哪一种结构,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即计数室都由400个小方格组成。每个计数室边长为1mm,则计数室的面积为lmm2,每个小方格的面积为1/400mm2。盖上盖玻片后,计数室...
    信息技术
    初中生物学教学中实验视频资源的获取
    邵永刚(江苏省太仓市沙溪实验中学)
    2009, 34(3):  53. 
    摘要 ( 163 )   PDF (521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在很多初级中学在生物学实验室中都配备了多媒体,希望教师在实验课时能更多地展示实验素材,包括实验操作视频、实验中观察到的图片等。其中,实验视频尤为重要,可以让学生在感性上认识实验的过程及实验中的注意事项,提高初中实验教学的有效性。因此,对于大部分的生物学教师来说,最感兴趣的就是如何来获得实验视频资源。1通过网站下载实验视频很多网站都可以下载实验视频资源,如优酷网、56网、土豆网。但它们上面的视频不能直接用迅雷下载,而需要通过另外的途径下载。1.1打开电脑上的网页,进入优酷网(http://www.youku.com/),在搜索一栏中打入“显微镜的使用”(图1)。点击搜索,就能搜索到“显微镜的使用”相关视频(图2)。图21.2首先打开我们需要的视频,观看视频的内容,等视频缓冲全部结束时(图3),在工具(T)中点击“Inter-net选项(O)”(图4),进入Internet选项页(图5),然后点击“设置(S)”,进入设置页(图6),再点击“查看文件(V)”,进入Temporary Internet Files文件夹(图7),在里面寻找所需要的视频文件。在选取视频文件之前,要给各个文件排大小,以文件大的排在上面,...
    教学参考
    有关残奥会的背景知识
    肖亮(山东省潍坊幼教特教师范)
    2009, 34(3):  56. 
    摘要 ( 175 )   PDF (165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8年9月6日北京残奥会隆重开幕,全世界残疾人在实践“超越、融合、共享”的北京残奥会理念中追逐新的梦想。残奥会上残疾人运动员顽强拼搏、超越自我、挑战人生的精神令人震撼。但是,与健全人相比,残疾人是典型的弱势群体,需要人们的尊重、爱护和帮助。对待残疾人的态度,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下面介绍有关残疾人和残奥会的背景知识,以期让更多的人了解认识残疾人。1残疾人的定义和分类分级残疾人是指在心理、生理、人体结构上,某种组织、功能丧失或者不正常,全部或者部分丧失以正常方式从事某种活动能力的人。残疾人包括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多重残疾和其他残疾的人。1.1视力残疾及分级视力残疾,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双眼视力低下并且不能矫正或视野缩小,以致影响其日常生活和社会参与。视力残疾包括盲及低视力(表1)。表1视力残疾的分级表类别级别最佳矫正视力盲低视力一级无光感~
    简述基因诊断在遗传病中的应用
    陈春(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新迎中学)
    2009, 34(3):  58. 
    摘要 ( 124 )   PDF (130KB) ( 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因诊断方法与传统的诊断方法相比,因取材极为方便,准确性高,从发展伊始就受到了人们的高度重视,特别在遗传病的诊断方面已得到广泛运用,成为诊断遗传病的一个重要研究领域,本文对基因诊断在遗传病中的应用作一简单综述。
    生命的昼夜节律
    殷宁(江苏教育出版社)
    2009, 34(3):  60. 
    摘要 ( 167 )   PDF (238KB) ( 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地球上几乎所有的生物都有生物钟系统,以其预测和调整自身的生理活动和行为,来适应环境的昼夜周期性变化。不同生物负责调节生物钟的基因有所不同,但基本的作用机理是相似的,都是由正调控元件和负调控元件组成的反馈通路组成。本文简述了生物钟的研究历史,并介绍了粗糙链孢霉以及哺乳动物生物钟的分子机理,也对生物钟与人类健康的关系进行了综述。
    “牝鸡司晨”中的科学问题
    刘成权(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9, 34(3):  63. 
    摘要 ( 291 )   PDF (121KB) ( 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课程人教版必修2《遗传与进化》第二单元自我检测的思维拓展中有一道遗传题:“牝鸡司晨”是我国古代人民最早发现的性反转现象。……如果一只母鸡性反转成公鸡,这只公鸡与母鸡交配,后代的性别会是怎样的学生解题时,疑惑很多,针对教学中的常见疑问,作如下解析:1“牝鸡司晨”所指何意母鸡报晓。旧时贬喻女性掌权,所谓阴阳倒置,将导致家破国亡。最初出自尚书《书.牧誓》:“牝鸡无晨,牝鸡之晨,惟家之索。”孔子修订时解释为:“喻妇夺知外事。雌代雄鸣则家尽,妇夺夫政则国亡。”2母鸡为什么会性反转家鸡是鸟纲鸡形目雉科鸡属的动物,是原鸡经过长期驯化之后的家禽。鸡的生殖系统是由中胚层中节的生殖嵴分化而来,作为雄性生殖导管的中肾管在雄鸡和雌鸡体内都存在,它同时又是输尿管。雌鸡在个体发育过程中,仅左侧卵巢和输卵管发育并具有排卵功能,右侧卵巢在胚胎发育早期曾出现过,但后来退化了[1]。据研究,这可能和鸡产生大型硬壳卵有关。母鸡产生性反转的原因较复杂,一般认为是内在因素(如激素、物质代谢等)和外在因素(如水温、盐度、营养等)综合作用的结果,是内分泌失调的表现。如当左侧卵巢受结核杆菌或脂肪的侵袭或发生囊肿,就失去了排卵和分泌雌激素的机能,这时母鸡体...
    科技活动
    学校“作息时间”与学生“生物钟”节律吻合度的调查
    郭亮(天津市钢管公司中学)
    2009, 34(3):  64. 
    摘要 ( 112 )   PDF (157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对一些高中的"作息时间"节律与学生的"生物钟"节律吻合程度的调查分析,得出了改善作息时间,使之符合学生生物钟节律,以有利于提高教学成绩的结论。
    浅谈生物学教师如何开展小课题研究
    徐业义(江苏省常州市田家炳实验中学)
    2009, 34(3):  66. 
    摘要 ( 121 )   PDF (111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小课题研究这个名词对于不少教师来说可能有点陌生,事实上我们每个教师都进行过小课题研究。教师发现自己一个知识点或一道题讲得不是太好,学生听后仍不太明白,通过反思,知道自己问题出在哪,改进方法后再进行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就是一个小课题研究。“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正合适高度概括小课题研究。进行小课题研究通常包括以下几个步骤[1]:1发现问题我们每天的教育教学活动中,都会遇到很多问题,有的是来自学生的,有的是来自同行的,更多的可能是来自于自己,这些问题中有的小到可能几句话就能说得清楚,有的可能是一个简单的实验就能解决。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小”,但又与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密切相关。善于反思总结的教师,每一节课后都会对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进行反思,寻找成功之处,发现不足的地方。成功之处可以作为一个小课题,研究它是如何成功的;不足之处更可作为一个小课题,分析不足的原因并找到解决的途径和措施。可以说只要善于思考,小课题就会源源不断地来,随着问题的解决,教育教学水平也就会不断提高。例如,人教版必修1“物质跨膜运输的实例”一节中,课本中的“问题探讨”为:在一个长颈漏斗的漏斗口外密封上一层玻璃纸,往漏斗内注入蔗糖溶液,然后将...
    教学参考
    细胞的信息传递浅谈
    张长江,李进京(河南省汝阳县三屯初级中学;河南省汝阳县第一高级中学)
    2009, 34(3):  67. 
    摘要 ( 136 )   PDF (152KB) ( 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细胞信息传递的概念单细胞生物可直接对外界环境的变化作出反应。而高等生物往往是由成亿个已分化成具有特殊结构与功能的细胞所组成的有机体,大多数细胞不与外界直接接触,如此众多的细胞之间必然需要有效的信息联络,对细胞功能进行调控,从而完善地发挥其各自的功能,彼此协调,相互配合,维持机体的自稳状态,以适应各种生命活动和生长繁殖的需求。所谓细胞的信息传递就是指特定细胞释放信息物质,然后信息物质经扩散或血液循环到达靶细胞,并与靶细胞的特定的受体特异性结合,受体对信号转换并启动靶细胞内信使系统,从而使靶细胞产生某些生物学功能的过程。2细胞信息传递中的信息物质细胞的信息传递过程中涉及了特定细胞释放信息物质和靶细胞的特定的受体。2.1信息物质的概念凡由细胞分泌的调节靶细胞生命活动的化学物质称为信息物质。目前已知的信息物质有细胞间的信息物质,即第一信使,也有存在于细胞内的信息物质,即第二信使。2.2细胞间的信息物质细胞间的信息物质包括蛋白质和肽类(如生长因子、细胞因子、胰岛素等),氨基酸及其衍生物(如甘氨酸、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类固醇激素(如糖皮质激素、性激素等),脂肪酸衍生物(如前列腺素)、气体(如一氧化氮、一氧化碳等),...
    其他
    《科学发现者 生物 生命的动力》一书评述
    周耀红(上海育才中学)
    2009, 34(3):  69. 
    摘要 ( 98 )   PDF (80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浙江教育出版社最新出版的《科学发现者生物生命的动力》是美国麦格劳-希尔2004年出版的美国高中理科教材,科学发现者系列《Biology The Dynam-ics of Life》的中文翻译版。该书的最大特点体现在内容的丰富性和可读性,各章节知识条目编排上的科学性和创新性,以及科学研究的规范性,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首先,在知识结构上,本套教材分为“什么是生物学”、“生态学”、“微生物”、“植物”、“动物”、“分子与细胞”、“遗传学”、“生命的演化”、“无脊椎动物”、“脊椎动物”、“人体生理”十个单元,涵盖了有关生物体结构层次、生命活动、生物与环境、生物演化以及生物技术等生物学基本事实、概念、原理和规律的基础知识。与其他教材相比,本套书更多地呈现了科学发现过程,加强了学习者对科学探究过程的体验,有利于使学生形成正确的科学态度与价值观,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其次,教材中颇具特色的“学习栏目”的编排则有效地帮助学习者达成自身知识体系的完善和科学探究技能的养成。如“折叠式学习卡”,该学习卡由学习者参与制作,这类活动在增加趣味性的同时,以立体图解的形式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及掌握相关知识。又如“迷你实验”、“技能实验”和每章...
    实验教学
    对食物中未知样品营养成分鉴定实验的探究
    赵玥(上海市五爱高级中学)
    2009, 34(3):  70. 
    摘要 ( 90 )   PDF (159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教材中"食物中主要营养成分的鉴定"实验第二部分的未知样品成分鉴定的实验内容做了一定的改进、补充和再探究。
    教学参考
    三个与免疫应答过程相关问题的解答
    曾吉(浙江省台州市路桥中学)
    2009, 34(3):  72. 
    摘要 ( 280 )   PDF (80KB)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与免疫应答过程相关的三个典型问题进行探讨式解答。1抗原如何激活B细胞B细胞的活化应该是有两条不同的途径,这与抗原种类及相应B细胞种类有关。TI抗原(主要为脂多糖、多糖)由B1细胞直接识别,不需要吞噬细胞的参与和T细胞的辅助,不产生记忆细胞,无再次免疫反应。而TD抗原(细胞性,蛋白质)由B2细胞识别,需要吞噬细胞的参与和T细胞的辅助,产生记忆细胞,有再次反应。TD抗原占到大多数。TD抗原激活B细胞的过程,需要两种信号的作用,第一信号是B细胞表面的受体识别抗原而产生的,第二信号的主要分子是指T细胞在接受吞噬细胞(或其他抗原呈递细胞)呈递的抗原刺激后,产生的协同刺激分子。这些协同刺激分子通过细胞接触的形式与B细胞表面的协同刺激分子受体结合而相互作用。同时,由活化的辅助T细胞分泌白细胞介素-2(淋巴因子),促使B细胞分裂。2抗原为什么要经过吞噬细胞的处理B淋巴细胞的表面受体结合抗原时,识别的是抗原表面的天然构像决定蔟,无须其他抗原递呈细胞的加工处理。但T细胞不能直接识别天然的抗原,只能识别抗原递呈细胞递呈的抗原,而且只能识别自身抗原递呈细胞递呈的抗原。这是因为T细胞表面的抗原识别受体一部分识别异种抗原决定簇,另...
    读者之窗
    对细胞呼吸过程的一点补充解释
    杨二群(江苏省常州市第二中学)
    2009, 34(3):  73. 
    摘要 ( 81 )   PDF (105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细胞呼吸是高中生物学教学的一个重要基础知识点,理解并灵活应用这一知识点对于将整个高中生物学知识升华到更宏观的高度有着重要的意义。但细胞呼吸过程极为复杂,历来是学生学习的一个难点,并且由于课本对于细胞呼吸过程的讲解尽量简化,学生在理解和应用时难免会出现一些疑惑。细胞呼吸分为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两种,高中阶段向来以葡萄糖的氧化分解为例来解释其过程,流程如下图:图细胞呼吸根据书中介绍,在第一阶段葡萄糖被分解生成丙酮酸之后,如果细胞有氧,则丙酮酸由细胞质基质进入线粒体中进一步进行反应(即有氧呼吸);如果细胞在缺氧条件下丙酮酸则仍在细胞质基质中进行进一步的反应(即无氧呼吸)。但细心的学生在全面学习这一节内容后就会产生这样的疑惑:有氧呼吸时氧气既然是在第三阶段在线粒体中参与反应的,而第一阶段生成的丙酮酸是如何判断出线粒体中有氧气从而进入线粒体进行有氧呼吸的呢即如果细胞缺氧时,丙酮酸为什么就不进入线粒体了呢对于这一问题书本上并没有做出解释。其实丙酮酸生成之后的去路是由细胞内线粒体的状态决定的,在有氧或缺氧时,细胞内的线粒体呈现完全不同的状态,实验证明在缺氧时,酵母菌细胞内线粒体数目会减少,大量的嵴会消失,特别是细胞色素分子消...
    在郊游中渗透生物学教学的建议
    代鸣(贵州省铜仁学院生化系)
    2009, 34(3):  74. 
    摘要 ( 71 )   PDF (111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学期间几乎每个班级都要独自组织郊游活动(春游、秋游等),且地点都是选择当地风光明媚、有山有水的地方。这些地方一般都植被茂密、生态环境较好、生物资源丰富。在郊游中若能结合活动渗透一些生物学知识,不仅能激发学生对生物学的兴趣,正确认识自然界生物与环境、人与自然的关系,加深对书本知识的理解,拓展学生的知识面,而且对学生主动建构科学知识、增强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感等方面都具有积极意义。1从学生的经验和活动出发,唤醒学生的好奇心郊游中如何把生物学知识当成唤醒因子将学生唤醒保持在最佳状态是知识“渗透”的关键。所以我们一定要结合学生的经验和学生郊游的具体活动,把知识自然融入到活动中,设计好最佳情境使学生产生愉悦的好奇心———动机。例如,一次以赏景为目的的春游,地点是当地的国家自然保护区梵净山。此地原始植被完好,生态环境非常好,小溪的水清澈见底,完全可以直接饮用。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自然心情愉悦,发现学生大多都在饮小溪水,就问:你们为什么敢喝这小溪水小溪的水清澈是天然矿泉水呵。为什么呢而且下大雨时也是这样,长时间不下雨也不干涸,这是为什么呢在这样的情境(非常好的生态环境、活动)中轻松地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学生的好奇心很快被唤醒,...
    其他
    夜鹭(Nycticorax nycticorax)
    薄顺奇(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9, 34(3):  75. 
    摘要 ( 2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夜鹭属鹳形目鹭科,是我国中部、东部、南部各省区湿地常见鸟,冬季迁徙至中国南方沿海及海南岛。体型中等,成鸟顶冠黑色,颈及胸白色,背黑色,两翼及尾灰色。繁殖期颈背具两条白色丝状羽,腿及眼先成红色。雌鸟体型较雄鸟小,同色。幼鸟及亚成鸟密布褐色纵纹及点斑。黄昏时喜分散进食,亦有夜间捕食习惯,故名“夜鹭”。而白天则于树上群栖休息。飞行及受惊扰时发出深沉的“呱呱”叫声。取食于稻田、河岸及鱼塘等浅水湿地。繁殖期结群营巢于水上悬枝或高大乔木,甚喧哗。夜鹭(Nycticorax nycticorax)@薄顺奇$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上海2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