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鱼类血红素加氧酶-1的功能及表达调控研究进展
    仝颜娜,孔祥会,江红霞(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1, 36(12):  2. 
    摘要 ( 77 )   PDF (153KB) ( 6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血红素加氧酶-1(heme oxygenase-1,HO-1)是一种在氧化应激反应中保护细胞的防御酶,可代谢血红素生成胆红素、CO和游离铁,它是热休克蛋白家族中的一个成员。HO-1的高水平表达受多种伤害性刺激,如缺氧、热休克、过氧化氢和NO等的诱导。本文就鱼类HO-1的功能、性质、基因调控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四纹豆象的生物学特性及防治研究进展
    曹新民(安徽省临泉县第一中学)
    2011, 36(12):  4. 
    摘要 ( 128 )   PDF (180KB) ( 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四纹豆象是我国植物检疫对象之一,严重危害豇豆、豌豆、绿豆、鹰嘴豆、大豆、扁豆、赤豆、胡豆等豆类作物。本文对四纹豆象的生物学特性以及防治研究的概况进行了综述。
    教育教学研究
    重视生活教育 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杨华,李茜腴(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1, 36(12):  7. 
    摘要 ( 109 )   PDF (151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开展生活教育,使学生所学的知识与现实生活实际联系起来,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知识迁移能力,使学生的创新思维得到培养。
    生物科学综述
    地衣监测大气污染研究进展
    苏敏(河北省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
    2011, 36(12):  8. 
    摘要 ( 93 )   PDF (149KB)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地衣对空气污染很敏感的生理特性,可以将其作为监测大气污染的有效的指示植物,目前利用地衣监测大气环境质量的方法主要有两种即分区作图和地衣移植。本文总结了国内外利用地衣来监测大气污染的研究进展。
    基因概念的演变
    史辉,叶祖云(福建省宁德市宁德师范学院生物系)
    2011, 36(12):  10. 
    摘要 ( 152 )   PDF (207KB) ( 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命科学发展的不同时期基因概念被赋予不同的内容。本文简述了由最初的"泛生粒"、"种质"、"遗传因子"和"三位一体"的经典基因概念到"一段制造功能产物的完整染色体片段"的现代基因概念的发展和完善过程。
    教育教学研究
    “资料分析”在生物学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高伟萍,梁健平(广东省恩平市第一中学;广东省恩平市教育局教研室)
    2011, 36(12):  13. 
    摘要 ( 69 )   PDF (179KB)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多个实例出发,阐述了资料分析在生物学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及在使用中的一些具体做法和体会。
    对“免疫调节”同课异构课的总结
    朱桂贞(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教研室)
    2011, 36(12):  15. 
    摘要 ( 93 )   PDF (179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总结了2011年青岛市教学能手评选的7节同课异构课,并从教材处理、教学策略两个方面进行了对比剖析。
    人教版与浙科版高中《分子与细胞》教材栏目设置的比较分析
    何瑜,张宏涛,崔鸿(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1, 36(12):  17. 
    摘要 ( 127 )   PDF (147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人教版和浙科版的高中课程标准生物教材必修一《分子与细胞》中栏目设置进行了比较分析,为教师教学实践和课程资源开发提供参考。
    提高高三生物学复习课有效性的认识与体会
    田燕,陈国强(福建省泉州市惠安第三中学;福建省泉州市惠安第一中学)
    2011, 36(12):  19. 
    摘要 ( 90 )   PDF (180KB)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三个方面谈了对提高高三生物学复习课有效性的认识与体会。
    谈中学生物学实验的有效教学方法
    陈建生(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2011, 36(12):  21. 
    摘要 ( 91 )   PDF (148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预实验、实验改进、探究过程、实验的增设和拓展延伸等方面,总结了关于中学生物学实验的有效教学方法。
    课堂教学
    “激素调节”(第一课时)的教学设计
    方许武(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中学)
    2011, 36(12):  23. 
    摘要 ( 87 )   PDF (181KB)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节教学以热点问题引入,充分挖掘学生已有生活经验和已学知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中获得新知。
    教育教学研究
    谈生物学“互动生成”教学设计
    肖帮裕,李洁荣(广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1, 36(12):  25. 
    摘要 ( 55 )   PDF (149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教学是一种以生物学知识为媒介的人际交往和对话实践的过程。生物学教师要使课堂教学真正成为学生协同发展、共同成长的"探究学习"天地,须使学生能亲身经历和体验及有参与表现的机会,须创造师生、生生互动沟通、交流和对话的情境,并提供让学生能动脑、动口、动手进行实践和探究性活动的条
    课堂教学
    “植物的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复习课教学
    王晓黎(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星湾学校)
    2011, 36(12):  27. 
    摘要 ( 76 )   PDF (147KB) ( 4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本节复习教学中,采用经典实验回顾得到植物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核心知识;设计探究活动运用核心知识解决问题;最后学以致用,运用相关原理解释生产和生活实践中的一些现象和问题。在整个教学中体现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及探究学习的过程。
    考试与命题
    生物学高考中常见的三类实验题解析
    李惠新(浙江省衢州第二中学)
    2011, 36(12):  28. 
    摘要 ( 107 )   PDF (197KB)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高考生物学经常出现的评价修正类、分析类和设计性三种实验题类型进行了解析。
    课堂教学
    “酶的作用和本质”一节的教学设计
    李雪姣(山东省淄博市淄博中学)
    2011, 36(12):  31. 
    摘要 ( 763 )   PDF (155KB) ( 13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教材分析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1中第五章第一节"降低化学反应活化能的酶"中第一课时"酶的作用和本质"是整个代谢部分教学内容的基础,其中酶在细胞代谢中的作用和酶本质探究的科学历程两部分知识又是研究酶的基础,是教学重点。由于学生在初中阶段也已经学习多种消化酶在食物化学性消化中的作用相关知识,学习起来比较容易,因此对"酶的本质"的教学可
    实验教学
    吲哚乙酸对三种试管苗生根影响的研究
    常美华,张卓,王艳,颜娜,姜长阳(辽宁省大连市第44中学;辽宁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辽宁省辽阳市第1中学)
    2011, 36(12):  32. 
    摘要 ( 64 )   PDF (155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28年,荷兰人F.W.Went在燕麦胚芽鞘尖端发现了生长素。1934年,F.Kgl等从玉米油、根霉、麦芽等分离并纯化刺激生长的物质,经鉴定为吲哚乙酸(indole acetic acid,IAA)[1]。生长素有多种作用,其重
    “果胶酶在果汁生产中的作用”的实验设计和实施
    陆奇,沈红梅,蒋选荣(江苏省扬州市新华中学)
    2011, 36(12):  34. 
    摘要 ( 92 )   PDF (180KB)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在普通高级中学实验室允许的条件下开展"果胶酶在果汁生产中的作用"定量实验的案例,并对课题的实验步骤及设计、实验结果分析等具体问题进行讨论。
    小麦叶片光合色素提取方法比较
    李菲,任美燕,耿慧欣,吕艳伟(山东省聊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1, 36(12):  36. 
    摘要 ( 89 )   PDF (444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小麦为实验材料,探究了2种提取方法(浸泡法和研磨法)和7种不同的提取液对光合色素提取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研磨法操作复杂,但对叶绿素的提取效果较好,而且所用时间较短;浸泡法虽然操作简便,但是叶绿素的损失较大,而且所用时间较长;mL在6种不同提取液的浸泡法比较中,80%丙酮与95%乙醇体积比为1:3时,光合色素提取量最高,为本实验中最佳的光合色素提取方法。
    略论中学生物学探究性实验方案设计的规范化
    杨京举(安徽省铜陵县第一中学)
    2011, 36(12):  38. 
    摘要 ( 64 )   PDF (182KB) ( 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科学实验基本程序和要求方面入手,分析如何规范中学生物学探究性实验方案设计的各个环节,旨在为广大师生解决应对中学生物学实验设计的开放性所带来的教学困难问题提供参照。
    课堂教学
    “DNA的结构”一节的探究式教学
    李健,王吉文(江苏省南京树人国际学校;江苏省南京市人民中学)
    2011, 36(12):  40. 
    摘要 ( 99 )   PDF (181KB) ( 6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节教学以DNA结构模型构建的探究为主线,通过探究式教学引导学生在不断思考总结修改DNA结构模型的过程中自主总结出DNA的结构特点,并在此基础上组织学生制作简易的DNA结构模型,在模型的制作过程中体会DNA的结构特点和DNA结构具有多样性和特异性的原因,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科学探究能力、动手能力和合作精神。
    科技活动
    “柑橘皮精油的提取”实验方法的改进
    罗庆华(贵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1, 36(12):  42. 
    摘要 ( 149 )   PDF (162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针对高中生物学实验中"柑橘皮精油的提取"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了各种因素对出油率的影响,寻找到中学课堂实验的最佳条件。
    教学参考
    温室气体的作用机制及其与温室效应的相关性分析
    殷宁(江苏教育出版社)
    2011, 36(12):  44. 
    摘要 ( 96 )   PDF (896KB) ( 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尝试从多学科角度对温室气体、温室效应及其作用机理和相关性进行阐述,以丰富初中生物学课程资源。
    科技活动
    探究“蚂蚁的通讯”实验装置的设计
    李志忠(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桥南联中)
    2011, 36(12):  46. 
    摘要 ( 91 )   PDF (573KB)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蚂蚁的通讯"的实验是初中生物学"社会行为"一节安排的探究活动,目的使学生初步掌握探究动物行为的方法。由于教材的实验探究效果不是很理想,笔者就组织学生设计了一种实验装置,用于初中生物学课堂教学。实验的设计过程如下:(1)在医用的大托盘一侧粘上一张比较厚的白纸,使白纸另一端平贴于底部
    教学参考
    生物世界中蕴藏的螺旋奥秘
    李希明(河南省安阳市滑县第六高级中学)
    2011, 36(12):  47. 
    摘要 ( 182 )   PDF (162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生物体、器官,细胞、分子等生命系统的不同层次,对生命现象中蕴含的螺旋现象进行了阐述。
    传统节日所涉及的食物和植物的文化内涵
    肖亮,程凌霞(山东省潍坊学院幼教特教师范学院)
    2011, 36(12):  49. 
    摘要 ( 82 )   PDF (178KB) ( 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简要介绍了传统节日的习俗及所涉及植物的文化内涵。
    人类大脑左、右半球优势探讨与右脑思维训练策略
    亓永英(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2011, 36(12):  51. 
    摘要 ( 100 )   PDF (150KB)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类大脑左、右半球有显著不同的结构和功能,致使大多数人都有优势半球,而这种半球优势会影响人格、能力和学习风格。通过思维训练的方法可全面协调开发左右半球,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读者之窗
    情感教育在初中生物学课堂教学中的渗透
    杜佳莹(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观音山音乐学校)
    2011, 36(12):  53. 
    摘要 ( 66 )   PDF (154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初中阶段的情感变化极具过渡性和可塑性,这也决定了加强其情感教育的必要性。生物学知识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生物学课堂教学更应当重视对学生的情感教育和科学素养的形成。
    实验教学
    高中三个生物学实验的拓展
    王永辉(河北省定州中学)
    2011, 36(12):  54. 
    摘要 ( 102 )   PDF (155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观察植物细胞有丝分裂实验实验中在用醋酸洋红对洋葱根尖进行染色后,可以放在酒精灯上略微加热,这样可使细胞质破坏,增强染色体的染色效果。但不宜过于加热,如将染料煮沸则使细胞干缩毁坏,染料沉淀而不能观察。如用石炭酸-品红代替醋酸洋红染色效果更好,石炭酸-品红把核和染色体染为红紫色,细胞质一般染不上颜色,故背景清晰,观察效果更佳。
    教学参考
    关于细菌细胞通透性改变的机理
    张敏(江苏省宿豫中学)
    2011, 36(12):  55. 
    摘要 ( 144 )   PDF (124KB)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格里菲斯细菌转化实验结论表明,肺炎双球菌中死的S型菌能使无荚膜R型菌转化为活的有荚膜S型菌,这是因为S型菌的遗传物质DNA进入到R型菌体内,从而使R型菌具有S型菌的性状。S型菌的DNA是如何进入R型菌细胞内的呢?细胞膜"感受因子"理论解释了细胞通透性的改变以及DNA是如何进入R型菌细
    读者之窗
    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
    张玉凤(山东省聊城市第四中学)
    2011, 36(12):  56. 
    摘要 ( 87 )   PDF (153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阐述了在教学中如何挖掘教材中蕴含的德育因素,以知识为载体,培养学生的优秀品质的几个方面。
    教育教学研究
    基于《遗传与进化》教材中科学史探究的问题情景创设
    林松(福建省福州高级中学)
    2011, 36(12):  57. 
    摘要 ( 47 )   PDF (183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结合人教版高中《遗传与进化》教材,谈谈如何创设有效的问题情境使探究活动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
    科技活动
    油菜摘苔对产量和效益影响的实验
    沈亮(安徽省蚌埠第三中学)
    2011, 36(12):  59. 
    摘要 ( 99 )   PDF (157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问题提出自古以来,油菜在"春采苔,可以为蔬"的种植过程中发现,摘苔后的油菜,枝果繁茂,产量增加。《便民图纂》也有记述:"油菜最易起苔,去苔则歧分而结籽繁,榨油极多[1]。"因此,摘苔是油菜增产的一项传统措施。学生经过查找资料后提出了"既然油菜摘苔能提高产量,在油菜生长的什么时期、什么高度摘苔最好呢?"、"现在的油菜品种较多,到底什么品种的油菜最
    读者之窗
    从科学史谈高中生物学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教育
    梁子乐(广东省湛江农垦实验中学)
    2011, 36(12):  61. 
    摘要 ( 107 )   PDF (118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科学史为主线索,从科学发展是个开拓、继承、修正和发展的过程、科学发展离不开技术的进步、科学研究具备的科学精神和关注科学发展对人类生活的影响四个方面概述了高中生物学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培养。
    实验教学
    对光合作用研究中一个实验描述的认识
    周雪峰(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
    2011, 36(12):  62. 
    摘要 ( 50 )   PDF (149KB)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光合作用被认为是"地球上最重要的反应",人们对光合作用的认识经历了漫长的探索过程,其中一些科学家的研究被后人奉为经典,鲁宾和卡门对光合作用中氧的来源的研究就是其中之一。笔者在查阅资料和教学中发现,不同著作中对此实验的描述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
    教学参考
    高中生物学知识中的“识别”机制集录
    梁愈(浙江省宁波市鄞州中学)
    2011, 36(12):  63. 
    摘要 ( 91 )   PDF (155KB)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归纳了高中生物学知识中的有关生命活动的"识别"机制。
    浅析生态系统的反馈调节
    王健(江苏省兴化中学)
    2011, 36(12):  65. 
    摘要 ( 134 )   PDF (154KB) ( 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反馈又称为回馈,是控制论的基本概念,指将系统的输出返回到输入端并以某种方式改变输入,进而影响系统功能的过程。在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稳态与环境》第5章5节"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中就提到了反馈调节,本文就生态系统的反馈调节进行分析。1反馈的概念及类型生态系统的一个普遍特性是存在着反馈现象。当
    科技活动
    指导学生开展探究性学习的体会
    宋军山(新疆伊宁市农四师第一中学)
    2011, 36(12):  66. 
    摘要 ( 71 )   PDF (162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针对高中生物学教学中实验多、探究多的特点,分析了教师在指导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活动时,应该定位学情,抓住学生探究活动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从四个方面引领学生开展学习。
    教学参考
    辨析有关变异的几对概念
    高洪图(山东省巨野第一中学)
    2011, 36(12):  67. 
    摘要 ( 120 )   PDF (190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三体与三倍体三体,指的是二倍体中的某一对同源染色体因变异而增加了一条,比如人的21号染色体多了一条而成为21三体综合征(先天愚型)。三倍体,是指体细胞含有三个染色体组的个体。可分为天然形成的三倍体(如香蕉)和人工诱变形成的三倍体(如无籽西瓜)。三体和三倍体的示意图如图1所示。有些三体患者生殖器官发育不良,不能生育后代(如特纳氏综合征,45,XO),而有些三体即使能生殖,但产生畸形后代的可能性大大增大,从遗传病预防角度来看,应避免遗
    课堂教学
    “人体内的气体交换”的教学设计
    恽亚叶(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初级中学)
    2011, 36(12):  80. 
    摘要 ( 66 )   PDF (166KB)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现案、探案、释疑结案为主线,展开教学过程,以探究实验为中心组织教学,让学生在体验、实验、角色扮演等主题活动中整体建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