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水杨酸诱导植物抗逆性研究进展
    丁义峰,刘萍(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1, 36(11):  2. 
    摘要 ( 75 )   PDF (198KB) ( 3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水杨酸作为一种新型的植物激素,在植物抗性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文介绍了水杨酸在植物抗病性、抗旱性、抗盐性、抗高温、抗寒性、抗重金属胁迫、抗臭氧胁迫和抗紫外辐射方面作用的研究。
    脯氨酸与植物的抗逆性
    王宝增(河北省廊坊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2011, 36(11):  4. 
    摘要 ( 163 )   PDF (166KB) ( 1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主要介绍了脯氨酸在植物体中的合成与分解以及脯氨酸与植物抗逆性的关系。
    细胞凋亡的形态特征与分子机制概述
    朱秀敏(河北省邢台学院生物化学系)
    2011, 36(11):  6. 
    摘要 ( 305 )   PDF (223KB)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细胞凋亡是细胞的主动死亡过程,涉及一系列基因的表达和调控。在细胞的正常发育过程中,约有半数细胞通过凋亡途径被清除。凋亡蛋白酶在细胞凋亡中具有不同功能,可以将其分为两类:第一类直接对细胞的功能蛋白进行水解并导致细胞解体,称为效应凋亡蛋白酶;第二类参与上游事件的调节并启动蛋白酶解级联反应,称为启动凋亡蛋白酶。在细胞凋亡过程中,作为传感器的细胞表面凋亡受体接受由凋亡配体发出的凋亡信号,并传递到胞内,激活凋亡蛋白酶家族成员,借助凋亡信号结构域相继激活凋亡蛋白酶,进而降解特定的靶蛋白,最终导致细胞死亡。
    信号分子NH3在盘基网柄菌发育中的作用
    薛德明,侯连生(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新乡453007;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上海200062)
    2011, 36(11):  9. 
    摘要 ( 62 )   PDF (205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简要介绍了信号分子NH3在盘基网柄菌中的来源、去路及在盘基网柄菌发育中的作用.
    教育教学研究
    对美国学生基于动手的生物学探究能力学习评价
    罗国忠(广西教育学院教研部)
    2011, 36(11):  11. 
    摘要 ( 47 )   PDF (186KB)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美国纽约州大学开发的生物学探究能力评价标准详细具体,评分客观、可靠,能有效诊断学生存在的问题。
    读者之窗
    在“走进生命科学的世纪”一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民族精神
    张放(上海市第八中学)
    2011, 36(11):  13. 
    摘要 ( 45 )   PDF (114KB) ( 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命科学是以生命为研究对象的科学和技术的总称,它是研究生命活动及其规律的科学,并涉及到医学、农学、健康、环境等领域。在生命科学的研究历史中,我国科学家在诸多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作者对在生命科学教学中如何联系教学内容对学生进行民族精神和民族自豪感的教育,让学生从"体验"到"感悟",甚至升华到"形成"正确、高尚的价值观,进行了如下实践。
    教育教学研究
    利用“想象空间”提高教学效果
    池淮清(福建省尤溪县第七中学)
    2011, 36(11):  14. 
    摘要 ( 61 )   PDF (144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结合实例,就如何利用"想象空间"补充教材内容,帮助学生理解教学内容,引导学生知识迁移及追根溯源等方面总结了课堂教学的体会。
    美国高中教材《生物·生命的动力》的科学图示
    丁杰,李高峰(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1, 36(11):  15. 
    摘要 ( 98 )   PDF (266KB)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美国高中主流理科教材《生物·生命的动力》对科学概念和科学事实的教学是以科学图示为依托的,其科学图示思想主要通过一系列的内容主题来呈现。"教材"图示具有很强的可读性、趣味性、科学性、探究性,自成体系。可以为我国科学探究的教学以及生物学教材的编写提供较好的借鉴。
    基于HPS教学理念的“DNA分子的结构”教学案例
    麦杰伟(广东省广州市协和中学)
    2011, 36(11):  18. 
    摘要 ( 62 )   PDF (220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HPS教学理念,对"DNA分子的结构"一课进行了科学史探究取向的设计,以期通过学生角色扮演,合理利用生成性资源,落实三维目标。
    遗传题中追问的设计例谈
    孟祥雯(山东省青岛第十七中学)
    2011, 36(11):  20. 
    摘要 ( 49 )   PDF (204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课堂教学中恰当地追问不仅能够深化所学知识,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活跃课堂气氛,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始终保持主动性。而且能够启迪学生的智慧,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新思维的能力。笔者在进行遗传题的教学时设计了一连串的追问问题,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在生物学高考复习中促成学生智能再发展
    邵乃军,俞春丽,胡军祥(浙江省上虞市春晖中学;浙江省上虞高级中学;浙江农林大学)
    2011, 36(11):  21. 
    摘要 ( 71 )   PDF (237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阐述了在生物学高考复习中以教材为根基,以疑问促探究,以变化促思考,使学生的智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课堂教学
    “生命活动的能量‘通货’:ATP”一节的教学设计
    周玲(江苏省连云港市新浦中学)
    2011, 36(11):  23. 
    摘要 ( 48 )   PDF (153KB)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节教学中,通过层次性问题的设置、学生活动、实验探究、迁移应用的教学方式,逐步引导学生自主完成各知识点的学习。
    教育教学研究
    生物学教学中无形课程资源的发掘与利用
    杨春(浙江省宁波市效实中学)
    2011, 36(11):  24. 
    摘要 ( 44 )   PDF (270KB) ( 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结合实例,阐述了生物学教学中的无形课程资源及其发掘途径,并总结了如何利用无形课程资源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学生发展的认识与体会。
    实验教学
    用食用菌代替大肠杆菌进行微生物实验教学
    聂国娇(广东省中山市坦洲理工学校)
    2011, 36(11):  26. 
    摘要 ( 73 )   PDF (277KB) ( 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食用菌(平菇或草菇)栽培代替大肠杆菌的纯化培养,具有菌种和原料易找、成本低、操作难度不高等优点,可作为"微生物的实验室培养"课题中完成重难点"无菌技术的操作"教学的素材。
    课堂教学
    “光合作用的过程”一课的教学设计
    朱静(华东师范大学附属东昌中学)
    2011, 36(11):  28. 
    摘要 ( 83 )   PDF (337KB)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以图导学、以问促学"的教学策略,引导学生由表及里、由浅入深,逐一剖析光反应和暗反应过程中的物质变化与能量转换。
    教育教学研究
    学生动手制作“基因指导蛋白质的合成”的模型
    黄敏宏(广东省东莞市第八高级中学)
    2011, 36(11):  29. 
    摘要 ( 79 )   PDF (535KB) ( 1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布置学生通过动手制作"基因指导蛋白质的合成"的教学模型,将转录和翻译的过程动态化、宏观化和可操作化,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在高三生物学教学中提高试卷讲评的有效性
    苏科庚(广东省广雅中学)
    2011, 36(11):  31. 
    摘要 ( 49 )   PDF (388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重视典型错误、加强审题、规范表述、回归教材、适当拓展等方面对如何在高三生物学教学中提高试卷讲评的有效性进行了总结。
    信息技术
    交互式电子白板在初中生物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
    杨柳(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第八中学)
    2011, 36(11):  34. 
    摘要 ( 59 )   PDF (338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生物学模拟实验步骤、数据收集整理、突出重点绘制部位等方面介绍了交互式电子白板在生物学实验课中的应用。
    教育教学研究
    “种群的数量变化”一节的教学设计
    洪永清(江苏省徐州市侯集高级中学)
    2011, 36(11):  36. 
    摘要 ( 281 )   PDF (294KB) ( 5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节课以建构主义理论作指导,通过一系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探究活动,引导学生建构揭示生物学规律的数学模型;运用数学模型解释种群的数量变化规律和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实验教学
    高中生物学实验中涉及的两种色谱法
    黄广慧(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中学)
    2011, 36(11):  39. 
    摘要 ( 120 )   PDF (284KB)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色谱法也称层析法,是一种对混合物中各组分进行分离的方法,在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等领域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高中生物学中"叶绿体色素的分离"和"血红蛋白的分离"这两个实验分别采用了不同的色谱法,本文对此进行比较分析。
    信息技术
    将Word绘图转变为JPEG格式图片的方法
    谢志飞(湖北省洪湖市第一中学)
    2011, 36(11):  40. 
    摘要 ( 89 )   PDF (157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撰写生物学教学论文或编制各种生物学试卷的时候,常常要利用Word的绘图工具画出一些示意图,既形象直观,又方便易用。但是用Word工具所绘的图有一个缺点,就是在对整个文档进行编辑的时候,图片大小调节很不方便。特别是绘制的遗传图解,在调节的时候,常常会出现文字和符号的错位。以下介绍的三种方法,可以将用Word绘图工具所绘制的图转化为JPEG格式的图片。经过转化的图片,在编辑文档的时候,就可以任意调节大小,不会出现上面提到的问题。
    考试与命题
    2011年安徽省高考理综卷生物学试题解析
    夏焦兵(安徽省宣城市第三中学)
    2011, 36(11):  41. 
    摘要 ( 51 )   PDF (211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2011年安徽省高考理综卷中生物学部分试题进行解析。
    科技活动
    校外科技教师指导科学探究活动现状的调查与分析
    应超,李琴,王颖,张文华(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1, 36(11):  43. 
    摘要 ( 46 )   PDF (202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校外科技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生物学科学探究活动的现况进行调查和分析,希望能改善目前校外科技教师指导的方法,促进生物学科学探究活动对学生的积极影响。
    考试与命题
    2010年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生物学试题解析(Ⅱ)
    吕念宗,王欣欣,盛文龙(台湾台南县新化高级中学 中国台湾712;浙江省余姚中学 315400)
    2011, 36(11):  46. 
    摘要 ( 53 )   PDF (340KB)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2010年台湾大学入学考试的部分生物学试题,并作简要解析.
    教育教学研究
    引领学生课堂参与 促进课堂有效教学
    汤向荣(江苏省江阴高级中学)
    2011, 36(11):  51. 
    摘要 ( 81 )   PDF (198KB) ( 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课堂参与是个"连续的动态过程",包括课前参与、课堂参与和课后参与。本文结合实例,论述了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的问题,以便学生顺利完成学习任务,有效提高学习接受度。
    考试与命题
    题析“活化能”
    朱平(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2011, 36(11):  52. 
    摘要 ( 52 )   PDF (255KB)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一道高考试题的分析,加深对活化能、吸能反应、放能反应等的理解。
    教学参考
    高中生物学课程中的常用模式生物
    曾红艳(南京师范大学附属扬子中学)
    2011, 36(11):  54. 
    摘要 ( 82 )   PDF (182KB)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几种典型的模式生物,并列举了高中生物课程中以它们为材料的相关实验。
    考试与命题
    初中生物学试卷命题应注意的几个方面
    陈秀军,程桂林(湖北省枣阳市刘升镇中心学校)
    2011, 36(11):  56. 
    摘要 ( 70 )   PDF (152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命题指导思想、命题原则、命题目标与要求、命题要素4方面阐述了初中生物学的命题。
    教学参考
    生物体内的Na~+与K~+
    肖庆(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般阳中学)
    2011, 36(11):  58. 
    摘要 ( 28 )   PDF (220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Na~+与K~+是生物体内最主要的两种阳离子,它们对维持生物体的渗透平衡、酸碱平衡以及对神经冲动的传导等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基因疫苗简介
    叶建伟(浙江省绍兴县柯桥中学)
    2011, 36(11):  60. 
    摘要 ( 44 )   PDF (292KB) ( 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免疫机理、优点和安全性问题等三个方面介绍了第三代疫苗——基因疫苗。
    科技活动
    环保捕蝇器的制作
    徐晓霞(江苏省邗江中学)
    2011, 36(11):  61. 
    摘要 ( 46 )   PDF (341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苍蝇具有舐吸式口器,会污染食物,传播痢疾等疾病,被列为"四害"之一。苍蝇多以腐败有机物为食,因此常见于卫生较差的环境。一次在扑打苍蝇时发现,每当挥动苍蝇拍打过去的时候,苍蝇都会以一种与地面近乎垂直的角度向上飞去。又进行了反复的观察,终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在没有外界干扰的情况下,苍蝇起飞时,与某个平面总会保持这一近乎垂直的状态,也就是说苍蝇觅完食后
    教学参考
    高中生物学实验中的物质鉴定方法归纳
    樊晓鸣(江苏省南京市人民中学)
    2011, 36(11):  62. 
    摘要 ( 141 )   PDF (230KB)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高中生物学实验中物质鉴定方法进行了归纳,并较为详细地说明了各种物质鉴定所用试剂的配置和使用方法,对实验产生的现象和原理进行了分析。
    浅析单倍体的高度不育
    李培青(江苏省徐州市第一中学)
    2011, 36(11):  65. 
    摘要 ( 48 )   PDF (124KB)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单倍体育性是高中生物学教学的一个难点。本文通过介绍单倍体的概念和来源,并结合实例解析单倍体的育性问题。
    联系人体结构形象地记忆生物学知识
    王英(山东省烟台市第一中学)
    2011, 36(11):  66. 
    摘要 ( 55 )   PDF (192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联系人体结构,形象地比喻神经冲动的传递、核酸的结构和蛋白质的脱水缩合过程。
    与液泡有关的几个问题
    梁文硕(河北省定兴中学)
    2011, 36(11):  67. 
    摘要 ( 286 )   PDF (117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液泡仅存在于植物细胞中吗?液泡是由单层膜与其内的细胞液组成的。主要存在于植物细胞中。在根尖、茎尖等处的幼嫩细胞中呈球形,数量较多。细胞成熟过程中,由多个小液泡融合成大液泡。故在成熟的植物细胞中具有中央大液泡。动物细胞中也含有液泡,但是通常情况下不明显。
    成语在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曹新民(安徽省临泉县第一中学)
    2011, 36(11):  68. 
    摘要 ( 73 )   PDF (146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成语是人们长期以来习用的、形式简洁而意思精辟的定型的词组或短句。不少成语中蕴藏了丰富的生物学知识。在教学中,适时恰当地运用成语,能够形象地解释一些生物学的生命现象、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变抽象为具体,化繁为简,变枯燥为生动,使学生容易理解和接受所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愉快和谐的学习氛围,从而达到一语道破天机的神奇效果[1]。本文列举一些成语及其在教学中的应用。
    细胞膜蛋白及其功能
    张万明(天津市实验中学)
    2011, 36(11):  69. 
    摘要 ( 471 )   PDF (154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高中生物学教材的基础上,对细胞膜蛋白的分布、结构特点、种类与功能诸方面进行补充总结。
    实验教学
    初中与高中生物学实验教学衔接问题探讨
    宋玉蓉(江苏省泰州市教育局教研室)
    2011, 36(11):  71. 
    摘要 ( 158 )   PDF (150KB)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初中生物学教师的实验观和学生观以及实验教学的实施能力是影响实验开设的主要因素。建议从制度层面规范教师的理论和实验技能培训以及组织高、初中实验教学衔接研讨活动,使课改对学生科学发展的影响落到实处。
    读者之窗
    生物学教学内容与相关学科的联系例谈
    孙慧(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第一中学)
    2011, 36(11):  78. 
    摘要 ( 33 )   PDF (119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联系实例,阐述了生物学教学内容与文学、化学、物理学和地理学的联系。
    实验教学
    对高中生物学实验教学的总结与反思
    谷华梅(湖南省耒阳市第一中学)
    2011, 36(11):  79. 
    摘要 ( 63 )   PDF (161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高中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实验原理、实验材料、实验方法及过程、实验现象等方面进行了总结与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