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枝角类动物生殖生物学研究进展
    赵云龙(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2, 37(1):  2. 
    摘要 ( 81 )   PDF (435KB) ( 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综述了枝角类动物孤雌生殖和两性生殖方式生殖细胞发生、外环境因子诱导两种生殖方式转化的研究现状以及现代生物学技术在枝角类生殖转化机理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
    植物细胞壁的特化及其与组织功能的适应
    牛玉璐,王卫东(河北省衡水学院生命科学系;河北省沧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2, 37(1):  4. 
    摘要 ( 734 )   PDF (294KB) ( 1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细胞壁的特化是指由于细胞壁渗入不同的化学成分,引起细胞壁的结构和理化性质产生明显差异的现象。植物细胞壁的特化类型主要包括木质化、角质化、栓质化、矿质化和黏液化等。在植物体保护组织、机械组织和输导组织中,表皮细胞、木栓层细胞、纤维、石细胞、导管分子和筛管分子的细胞壁不同类型的特化,体现了结构与功能的高度适应。
    细菌遗传物质的传递机理概述
    张爱民(山东省济宁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系)
    2012, 37(1):  6. 
    摘要 ( 91 )   PDF (289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细菌是自然界中分布最广、个体数量最多的生物群体,多以二分裂方式进行繁殖。细菌的遗传物质传递主要有接合、转化和转导三种方式。本文简述细菌遗传物质传递的方式和传递机理。
    小球藻的应用研究进展
    陈晓清,苏育才(福建省漳州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系;福建省安溪县俊民中学)
    2012, 37(1):  8. 
    摘要 ( 177 )   PDF (299KB) ( 2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小球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糖、脂质、叶绿素、维生素、微量元素和一些生物活性代谢产物,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本文概述了小球藻的生物活性和药理作用以及应用研究进展。
    现代教育论坛
    中学生物学教师要关注自身教学技能的发展
    李淑梅,胡炳义(河南省周口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
    2012, 37(1):  10. 
    摘要 ( 116 )   PDF (314KB) ( 5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学技能是教师的职业技能,课程改革和学生的发展促进了教师教学技能的发展。教师可通过内化教育教学理论、教学反思、教师教学行为研究和促进教师教学技能个性化发展获得可持续的教学技能发展。
    生物科学综述
    低能离子束介导植物转基因技术概述
    段红英,于永昂,李新伟,段志强(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2, 37(1):  12. 
    摘要 ( 78 )   PDF (288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离子束生物技术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始创新生物品种改良技术,具有独特的原理、简单的操作程序和很强的适用性。本文主要介绍了低能离子以及低能离子束介导植物转基因的原理、特点和研究进展。
    国外教育动态
    2010年新加坡普通教育A水平生物学考试大纲评析
    雷小凤,胡兴昌(上海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2012, 37(1):  13. 
    摘要 ( 108 )   PDF (626KB)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加坡普通教育高级水平考试相当于我国的高考,其成绩被视作升大学最重要的指标。本文从新加坡普通教育A水平生物学考试大纲的基本特点和评价体系等方面评析了该大纲的特色,以期为我国高中生物学课程和高考的改革提供借鉴。
    教育教学研究
    探究性实验课堂教学的设计例谈
    王洪奎(江苏省丰县中学)
    2012, 37(1):  17. 
    摘要 ( 90 )   PDF (264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探究培养液中酵母菌种群数量的变化为例,论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设计,即从了解学生开始,选取适合的教学方法,进行点拨与指导,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SOLO分类评价理论应用于生物学教学的尝试
    陈肖萍,李娘辉(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2, 37(1):  19. 
    摘要 ( 111 )   PDF (270KB)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尝试把SOLO分类评价理论应用于生物学教学评价中,指导教师教学实践和教学决策。
    例析“以线串点”的教材实验专题复习
    孔爱华(江苏省泰兴市第三高级中学)
    2012, 37(1):  21. 
    摘要 ( 90 )   PDF (430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考实验题所占分值大,题材广泛,但都直接或间接来源于教材。本文以实验材料、实验试剂、颜色反应、实验流程等为线索,举例分析"以线串点"的教材实验专题复习策略。
    情境创设有效性的课堂观察
    王晓云(江苏省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
    2012, 37(1):  23. 
    摘要 ( 90 )   PDF (322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运用课堂观察这种新的听评课范式,可对情境创设有效性进行定性分析。本文介绍了通过设计合理的观察表、收集有效的证据、作出有效的推论,对公开课中情景创设的有效性进行定性分析的评课方式。
    关于环境因素对光合速率影响的探讨
    楼仙娟(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姜山中学)
    2012, 37(1):  25. 
    摘要 ( 79 )   PDF (446KB) ( 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光合速率的相关曲线出发,以曲线上的几个关键点为研究对象,分析教学重点,化解教学难点。
    使用有色导线制作生物学教学用模型
    徐红玲(上海市格致中学)
    2012, 37(1):  27. 
    摘要 ( 91 )   PDF (926KB) ( 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以有色导线作为材料,制作和使用生物学教学用模型的方法。所介绍的方法具有取材方便、成本低廉、操作简便、可以反复使用等特点。
    课堂教学
    “细胞分化、衰老和凋亡”一节的教学设计
    付艳茹(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县第一中学)
    2012, 37(1):  29. 
    摘要 ( 484 )   PDF (294KB) ( 90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利用问题导学以及适时点拨等方式进行教学,让学生主动构建知识,发展能力,培养科学素养。
    “生物圈中的各种生态系统”一节的教学设计
    洑涛(江苏省常州市兰陵中学)
    2012, 37(1):  31. 
    摘要 ( 76 )   PDF (350KB)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挖掘身边与生态系统相关的课程资源,采用游戏教学、实验探究、草坪设计、进一步探究等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欲,从而达成教学目标。
    “植物细胞全能性和组织培养方法”的教学设计
    郝雪(北京市苹果园中学)
    2012, 37(1):  32. 
    摘要 ( 66 )   PDF (499KB) ( 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自主学习植物细胞全能性的含义,建立组织培养程序的知识;以合作探究的方式学习植物组织培养的方法,从中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合作探究、自主学习的能力。
    “遗传信息的翻译”教学设计
    尚建科(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第二中学)
    2012, 37(1):  34. 
    摘要 ( 69 )   PDF (322KB)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问题导学、创设情境、小组合作、分组模拟mRNA的翻译过程表演等进行遗传密码和遗传信息的翻译过程的教学,体现了"以生为本,面向全体"的教学理念。
    实验教学
    有效准备初中生物学实验的探索
    李亮清(广西临桂县会仙中学)
    2012, 37(1):  36. 
    摘要 ( 101 )   PDF (292KB) ( 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初中生物学实验的准备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对如何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提出了自己的认识。
    利用学校课程资源创设微生物探究性实验
    贾风勤(新疆伊犁师范学院化学与生物科学学院)
    2012, 37(1):  37. 
    摘要 ( 51 )   PDF (348KB)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学校课程资源创设了以培养学生收集数据、分析和解释实验数据、比较、鉴别差异、绘制图表、解读图表能力为侧重点的微生物探究性实验,并解读了关于探究活动的六个层次。
    考试与命题
    模块间综合题的分类解析及复习启示
    陈龙(山东省新泰市教育局教研室)
    2012, 37(1):  39. 
    摘要 ( 84 )   PDF (450KB) ( 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学教材,分必修模块和选修模块,大部分省市的高考施行"必做题+选做题"模式,部分考题已突破模块界限,实现模块间的综合,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显现出更大的灵活性,现分类举例解析如下。1同一载体相关知识的综合分析以酵母菌为例,酵母菌是真核兼性厌氧微生物,必修一中以此为例探究细胞呼吸方式,必修三中以此为
    实验教学
    高中生物学开放性实验开设条件及实践的初探
    吴东(浙江省绍兴县鉴湖中学)
    2012, 37(1):  41. 
    摘要 ( 93 )   PDF (262KB)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开放性实验的开设条件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真正实施开放性实验困难是很大的,首先实验室需要具备一些基本条件。其次开设开放性高中生物学实验,对实验室的设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除按照《浙江省中小学现代教育装备标准》高中生物学实验室配备标准配备和建设外,还要适当地扩大,满足普通生物学实验的基本需要。此外,对于实验室管理制度要进一步明确和细化。
    常见微生物数量测定方法比较
    莫继先,王志刚,王昌河(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大学生命科学与农林学院)
    2012, 37(1):  42. 
    摘要 ( 151 )   PDF (250KB) ( 2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8种常用的微生物数量测定方法的适用性及优缺点进行了比较。
    教育教学研究
    初中生物学教科书生活化的实践与探索
    郑世忠,包春莹(吉林省教育学院;人民教育出版社生物室)
    2012, 37(1):  43. 
    摘要 ( 75 )   PDF (575KB)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人教版初中生物学教科书为例,论述了教科书生活化的必要性及教科书生活化的基本策略,并提出了教科书生活化的实施建议。
    用好“错误”,优化“酵母细胞固定化”实验教学
    吴志华(江苏省太仓高级中学)
    2012, 37(1):  46. 
    摘要 ( 57 )   PDF (296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结合"酵母细胞固定化"的实验教学案例,从简化辅导,并利用学生"错误"生成教学资源和抓住重点,设置"错误"引导学生探究两个方面阐述优化实验教学方面的一些尝试。
    考试与命题
    云南省2011年高考理综生物学试题及答题情况分析
    蒋丹(云南省昆明市第八中学)
    2012, 37(1):  48. 
    摘要 ( 110 )   PDF (514KB) ( 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考生答题角度分析了云南省考生在解答2011年高考理综生物学试题(31~34题)出现的主要错误和错因,由此提出教学思考。
    遮光对植物光合特性的影响
    黄建华(江苏省如皋市第二中学)
    2012, 37(1):  51. 
    摘要 ( 61 )   PDF (399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就2011年江苏省高考23题给出的问题,阐述了遮光导致叶绿素含量的增加、叶绿素a/b比值的降低以及适当遮光后净光合速率增加等现象的机制,并说明了叶绿素含量与光合速率的关系。
    探究酸雨对藓类植物的胁迫效应
    杨武(浙江省湖州市吴兴高级中学)
    2012, 37(1):  53. 
    摘要 ( 98 )   PDF (274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实验探究了模拟酸雨对灰藓(属于藓类植物)叶绿素、可溶性糖、丙二醛、脯氨酸含量的影响。
    科技活动
    利用“软壳蛋”模拟实验,探究细胞膜的选择通透性
    袁丫丫,付雷(教育部广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
    2012, 37(1):  55. 
    摘要 ( 105 )   PDF (305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现行教材上的"渗透作用"实验进行了改进,利用"软壳蛋"进行模拟实验,探究细胞膜的选择通透性。
    实验教学
    高中生物学探究性学习中预实验的应用
    陈帮强,邱会涛,姚玉凤,梁碧波,毛亚飞(贵州省遵义市第一高级中学;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2, 37(1):  57. 
    摘要 ( 82 )   PDF (401KB)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高中生物学探究性学习的5个案例分析与之相关的预实验。从三个方面来介绍预实验的应用。
    科技活动
    五种蔬菜种子萌发阶段耐盐性的探究实验
    何世顺(甘肃省临夏中学)
    2012, 37(1):  59. 
    摘要 ( 102 )   PDF (406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阐述了组织学生应用NaCl溶液来测定西葫芦等五种蔬菜种子萌发阶段耐盐性的探究实验。
    “趣味昆虫”青少年科技综合实践活动资源包的开发
    唐文俊,戴艳,应超,张文华(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2, 37(1):  61. 
    摘要 ( 67 )   PDF (392KB)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趣味昆虫资源包的开发强调人身安全和生态安全,以活动为主体,从昆虫栖息地考察、昆虫饲养、实验探究、模型小制作四大类活动建构内容框架。
    教学参考
    谈人体运动的能量供应
    李欣(新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2, 37(1):  63. 
    摘要 ( 94 )   PDF (259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运动过程中机体的物质代谢伴随着能量的转换,由于ATP是运动时肌肉收缩的直接能源,因此能量的释放与利用是以ATP为中心的。但ATP在人体中贮量非常有限,远不能满足身体活动的需要,所以ATP要边分解边合成。ATP的再合成包括磷酸肌酸(CP)分解、糖酵解和有氧代谢三条途径,又可称为运动时骨骼肌的三个供能系统。前两个系统是不需要氧气的代
    “核辐射”知识及其在生物学中的应用
    章青(江苏省苏州实验中学)
    2012, 37(1):  64. 
    摘要 ( 87 )   PDF (296KB)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核辐射的有关知识及其在生物学中的应用。
    花药和花粉的离体培养
    乐赛军(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第五高级中学)
    2012, 37(1):  66. 
    摘要 ( 522 )   PDF (287KB) ( 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花药和花粉的离体培养都可以获得单倍体,但两者有区别。本文简要介绍花药和花粉的离体培养技术。
    说脸红
    迟福江(河北省宽城满族自治县第二满族中学)
    2012, 37(1):  67. 
    摘要 ( 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的脸色变化原因很复杂,既有生理性变化,也有病理性变化;既与面部血管的收缩或扩张及皮肤的特点有关,也与血红蛋白与不同物质结合后所呈现的颜色有关。1温度变化后的脸红冬天气温较低,面部的血管处于收缩状态,但当外界温度上升时,面部的血管会由收缩状态变成扩
    生命科学中的众多“组学”
    贾晓琳,王歌,穆春,王林嵩(河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
    2012, 37(1):  68. 
    摘要 ( 92 )   PDF (154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生命科学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以"组学"结尾的名词不断涌现,本文简要介绍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转录组学、代谢组学、糖组学、脂类组学等的主要研究内容。
    科技活动
    AA/O处理后的外排水对植物生长的影响
    周羽中,张四槐(湖南省娄底市第五中学)
    2012, 37(1):  69. 
    摘要 ( 91 )   PDF (386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取焦化厂经AA/O处理后的外排水浇灌小白菜、萝卜、月季、玉米等陆生植物,发现外排水对陆生植物有明显的肥效,说明植物-土壤系统对外排水有一定的净化作用。
    教学参考
    多细胞生物细胞间的通讯方式
    李江肃(浙江省金华市汤溪中学)
    2012, 37(1):  71. 
    摘要 ( 94 )   PDF (287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多细胞生物细胞间的三种通讯方式,尤其对高中阶段涉及较多的化学通讯方式,从其配体、受体及信号转导的途径等方面进行了简述。
    读者之窗
    对“关于中心法则的几道错题的探讨”一文的补充
    周兴莲(江苏省扬州中学)
    2012, 37(1):  81. 
    摘要 ( 97 )   PDF (125KB) ( 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教学》2011年第6期"关于中心法则的几道错题的探讨"一文阐述了4种与中心法则有关的错误认识,即反密码子和tRNA种类有61种、翻译时催化脱水缩合的酶是核糖体上的蛋白质成分、HIV侵染时进入人体细胞的是单一的RNA及DNA复制的原料是4种脱氧核苷酸,并根据相关教材给出了正确的解答,对错误的传播起到了抑制作用。对此,笔者再补充两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