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人类健康的大敌——人兽共患病
    游隆信(浙江省松阳县第一中学)
    2004, 29(12):  2. 
    摘要 ( 85 )   PDF (379KB) ( 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兽共患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潜在杀手。由于人类滥捕滥食野生动物,污染环境等原因,为人兽共患病的爆发提供了有利 条件。本文简介了人兽共患病概念及危害,重点阐述了人兽共患病发生的原因及其科学防治。
    高等植物的性别分化
    鲁旭东,刘华英,萧浪涛(湖北省孝感学院生物学系  (410128);湖南省长沙市湖南农业大学植物激素重点实验室)
    2004, 29(12):  4. 
    摘要 ( 142 )   PDF (467KB) ( 10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性别分化是植物发育生物学的重大理论问题之一,对农林业生产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价值。本文从性别分化程序、诱导信 号和性决定基因三个方面对高等植物的性别分化进行了简要综述。
    甲状旁腺及其研究进展
    周雪瑞,黄选东(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师范学院生物学系  (223002);江苏省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外科)
    2004, 29(12):  7. 
    摘要 ( 92 )   PDF (367KB) ( 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甲状旁腺为人体较小的内分泌腺,其分泌的甲状旁腺素是调节人体钙磷平衡、使血钙维持在正常水平的重要激素。本文介 绍了甲状旁腺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功能异常症,并就甲状旁腺素及其相关的研究进展进行了综述。
    教育教学研究
    以问题解决为中心推进生物学教学
    朱禾勤(江苏省丹阳市第五中学)
    2004, 29(12):  9. 
    摘要 ( 47 )   PDF (254KB) ( 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要能自主地解决问题。课程改革将提高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作为生物学教学最重要、最根本的教育目标。根据这一要求,我们在教学中,依据"问题解决"的思维规律,引导学生以"问题解决"者的身份,围绕"问题的提出-分析-解决"展开思考、讲述和讨论,从初始状态,经过一步一步的中间状态,最后达到目标状态。
    从一株植物的观察实施素质教育的探索
    郑晓萍(浙江省温岭中学)
    2004, 29(12):  11. 
    摘要 ( 85 )   PDF (348KB)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一株植物的观察实施素质教育的探索"一文介绍了作者以素质教育为重点,从认知、探索、创新三方面构建了课堂教学过程:首先,引导学生从新陈代谢的角度来认识植物,形成绿色植物的新陈代谢的整体化知识;在此基础上,针对相关知识点,引导学生提出探索的问题,设计探索方案,培养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后进一步提出改进植物生长条件及培育新品种的任务,诱发学生创造性思维,培养创新精神。整个教学过程不同于传统的课堂教
    "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研究性教学的课堂实施
    李其柱,朱星海(江苏省姜连云港市教研室  (222006);江苏省新海高级中学)
    2004, 29(12):  12. 
    摘要 ( 101 )   PDF (359KB)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第六章第一节中"DNA是主要的遗传物质"部分只有两个实验,看似简单,似乎学生一学就会,其实并非如此。按直接从概念出发,然后分析实验,最后得出结论的传统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教学效果很不理想。我们在实际教学中,采用研究性教学方式,效果很好。
    HPS教学模式和光合作用发现过程的教学案例
    袁维新(江苏省淮阴师范学院生物系)
    2004, 29(12):  14. 
    摘要 ( 117 )   PDF (240KB) ( 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HPS教学模式 如何开展科学史教育?近年来,西方一些科学教育专家以建构主义为指导思想,倡导一种新的科学教育的教学模式。这种模式要求把科学史、科学哲学和科学社会学(history,philosophy and sociology of science缩写为HPS)的有关内容引入中小学科学教育,以期促进学生对科学本质的理解,培养他们的科学精神和创造力,这就是所谓的HPS教育。
    在新教材的教学中加强STS教育
    万爱民(江苏省姜堰市第四中学)
    2004, 29(12):  16. 
    摘要 ( 64 )   PDF (251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次课程改革中理科课程标准涵盖了知识和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和态度、科学技术和社会四个方面,由此可见STS已进入理科课程的目标体系。《生物课程标准(实验稿)》在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中都突出了STS的相互关系,如"课程具体目标"中要求学生"知道生物科学技术在生活、生产和社会发展中的应用
    体验性学习中教师的角色定位
    赵亚华,朱国梁(江苏省如东县丰利中学  (226408))
    2004, 29(12):  17. 
    摘要 ( 56 )   PDF (257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课标明确了实现"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的目标,提出了"强调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经验"、"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等要求。这些要求的宗
    谈如何利用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李惠玲(广东省佛山市第六中学)
    2004, 29(12):  18. 
    摘要 ( 123 )   PDF (257KB) ( 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启发学生在实验过程中不墨守成规,学会发明创造 传统的教与学,严重束缚了学生的创新能力,也严重束缚了学生的个性发展。新课程理念的核心之一就是鼓励师生学会对"权威"说不,学会动脑、发明、创造。因此在教学时,当某些教材内容与实际不统一时,应启发学生大胆质疑教材,鼓励学生在实验过程中不
    高中生物学单元复习的基本任务与教学策略
    苏明学(北京师范大学生良乡附属中学)
    2004, 29(12):  20. 
    摘要 ( 113 )   PDF (256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学复习可依次分为单元复习、综合复习、模拟训练三个阶段。为切实提高复习效益,必须明确各复习阶段的任务和目标,采取一定的教学策略。本文拟根据复习备考经验,对单元复习的基本任务予以定位和解析,并提出相关教学策略。
    "吸收作用"一节教学设计
    刘冬云(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马街中学)
    2004, 29(12):  22. 
    摘要 ( 55 )   PDF (233KB)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教材分析 本节课选自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生物学》(七年级)上册第五章第三节"吸收作用"。本节内容与前面的光合作用、呼吸作用一起,构成绿色植物的物质代谢和能量代谢,并为后面要学习的蒸腾作用起承前启后的作用。由于这节教学内容涉及到一些七年级学生还不具备的物理和
    课程标准与教材
    "生物圈是最大的生态系统"的教案
    华朝阳(安徽省桐城市教研室)
    2004, 29(12):  23. 
    摘要 ( 97 )   PDF (250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人教版《生物学》共分八个单元。因为生物圈是所有生物共同的家园,生物的生存和发展都与生物圈息息相关,在当今社会,人类活动对生物圈的影响很大,生物圈的变化也极大地影响着人类的生活,关注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关注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都需要了解有关生物圈的知识,所以教
    教育教学研究
    课堂教学中问题情景的创设
    赵万泉(浙江省温州市第十五中学)
    2004, 29(12):  24. 
    摘要 ( 77 )   PDF (238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新一轮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传统的、以接受式教学为主的课堂教学方式逐渐被有利于培养学生能力的探究式教学为主的教学方式所取代。探究式教学的主要特征是以问题为主线,启发学生积极思维,进行自主性的学习,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探究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因此,在高中生物学课堂教学中应创设能引导学生探究新知的良好的问题情景。
    其他
    竹子浅谈(二)
    马炜梁(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上海)
    2004, 29(12):  25. 
    摘要 ( 225 )   PDF (504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续上期)竹子一般秆中空、分节、竹秆从外到内可分为竹青、竹肉、竹黄、竹衣四部分,这四部分合称竹壁,竹壁的最内层为竹衣。竹衣是吹奏笛、箫的良好薄膜,竹青是劈篾制竹器的最牢固部分,中间的空腔称髓腔。在外观上竹子的节部以上常有一条凹槽,称为沟,在节的下面有一圈白色线条称为箨环是箨(笋壳)脱
    教育教学研究
    中专生化检验课程教学与实际需求的调查和建议
    马天雯,韩金华(上海市卫生学校  (200237))
    2004, 29(12):  26. 
    摘要 ( 77 )   PDF (238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长期以来,教学如何适应社会需要的问题,一直受到人们关注,尤其是新一轮基础教育改革已将"满足学生发展的需要"融入新的教学理念中。中等职业学校目前的教学与学生毕业后实际需求之间的关系如何?带着这个问题,我们以上海市卫生学校检验专业的实习生为对象,就"生物化学检验"的教学内容与学生在临床实习涉及的检验项目和技术之间的适合度进行了调查,以期为教学改革提供依据。
    科技活动
    对脂肪细胞中含量最多是什么的探究
    吴高华(浙江省宁海县知恩中学)
    2004, 29(12):  27. 
    摘要 ( 127 )   PDF (126KB) ( 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教科书(必修)第一册第12页中提到"水在细胞中含量是最多的",有一次高考题也曾经考到"肥胖人的脂肪细胞中含量最多的是什么?"(答案是水),就此问题笔者对脂肪细胞中含量最多是什么进行探究。
    教育教学研究
    科学课程改革中的三点反思
    揭恺(广东省深圳市莲花中学)
    2004, 29(12):  28. 
    摘要 ( 53 )   PDF (240KB) ( 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科学探究以学生为主体 传统的教学,我们习惯于把什么都教给学生,在科学课程教改的开始阶段也很难改变这种教学的思路与教学方法。所以讲到科学探究就会想到如何把科学探究的方法教给学生,让学生按这样的方法与步骤进行科学探究,而不是让学生在探究的过程中学习,在探究中总结出方法。
    教学参考
    生物的性别决定
    衡卫国(河南省洛阳市磁涧中学)
    2004, 29(12):  29. 
    摘要 ( 64 )   PDF (362KB) ( 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的性别决定"一文从性染色体决定性别,基因决定性别、环境决定性别、激素影响性别等方面概述了生物界普遍发生的性别决定基本特征及相关机理,再联系阅读本期的另一文"高等植物的性别分化",可使读者从细胞、染色体及基因水平各个层面了解生命现象及其生物的进化多样性,生物性别决定的多样性也为我们进一步认识生物多样性提供了证据资料。有利于教师组织相关内容的教学及进一步拓展视野。
    考试与命题
    2004年生物学高考中的遗传几率题解析
    童庆年(上海市松江第二中学)
    2004, 29(12):  31. 
    摘要 ( 85 )   PDF (531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2004年全国和各省市生物学高考中,出现了大量遗传几率题,对学生的推理能力提出一定的要求,解这类试题其实完全有规律可循,现将它们归纳总结,并加以解析。
    信息技术
    "轻松工具箱"让教学更轻松
    王亚林(河南省永城市永城职业学院)
    2004, 29(12):  35. 
    摘要 ( 129 )   PDF (248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轻松工具箱"软件简介 "轻松工具箱"是一个运行于WORD下的专门用于编写教学文档、电子备课、试题编辑、课件制作的通用工具软件。该工具弥补了WORD编辑过程中输入各学科图形符号的不便,极大地方便了作图,使您不必再为输入一个很常见的学科图形符号而花费大量时
    课堂教学
    "生物固氮"一节的"知识链"教学
    任守运(江苏省东海市高级中学)
    2004, 29(12):  36. 
    摘要 ( 53 )   PDF (232KB) ( 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于跨度比较大的知识点来说,"知识链"教学有其独特的教学效果。它不但能将新旧知进行链接,而且还能激发并培养学生探究精神,使学生具有更大的思维活动空间。笔者对高中《生物》选修本"生物固氮"一节"知识链"教与学的设计如下:
    科技活动
    重视调查活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何彩琼(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官窑中学)
    2004, 29(12):  38. 
    摘要 ( 64 )   PDF (252KB) ( 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调查能力的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进入初中阶段,学生有了一定的科学知识为基础、具有较强的社会活动能力、具有高涨的热情,又有相对于高中阶段较多的课余时间,在此阶段培养调查能力是较为有利的时机。调查活动也是现行倡导的科学探究的常用方法之一,它体现了生物课程标准中所提到的"改变课程实施
    教学参考
    关注人类热点伦理问题
    任山章(浙江省杭州师范学院)
    2004, 29(12):  39. 
    摘要 ( 64 )   PDF (261KB) ( 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伦"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理"是道德和规则,"伦理"就是处理人们相互关系应当遵守的道德准则和规范。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传统意义上的伦理道德已远远跟不上时代的要求。对诸如辅助生殖技术、
    科技活动
    探究制作叶脉标本的简便方法的实验
    陈超群(广西梧州市苍梧实验中学)
    2004, 29(12):  41. 
    摘要 ( 114 )   PDF (202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采用"细菌腐蚀法"和"药剂腐蚀法"作对照,探究制作叶脉标本的难易程度,结果证明"细菌腐蚀法"是简单易行、有 效的方法。
    "光对面包虫生活的影响"的实验探究
    周建湘(广东省广州市第二中学)
    2004, 29(12):  42. 
    摘要 ( 149 )   PDF (222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用面包虫喂鸟雀时,拿出并打开装面包虫的盒子,面包虫会有较强烈的反应,扭动着身体不断的爬行,像要逃避危险似的。引导学生探究原因:是因为环境变亮了吗?还是面包虫感觉到了震动或不同的气味而急急逃跑呢?教学中选择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面包虫"作为探究实验的材料,选择了"光对面包虫生活的影响"作为探究活动的主题,假设"面包虫适宜生活在黑暗的环境中,光会影响面包虫的生活",引导学生进行了相关的探究实验。
    实验教学
    中学生物学实验的几种基本技术
    沈琼荣(浙江省绍兴市高级中学)
    2004, 29(12):  43. 
    摘要 ( 138 )   PDF (358KB) ( 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实验能力是在掌握生物学基础知识、实验基本操作技能、实验设计技能和具有一定水平的观察、思维、自学等能力基础上形成的一种手脑并用的特殊的能力。众所周知,科学实验是一种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它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找到和掌握一种巧妙的实验方法和实验的技能。因此,实验操作技能是实验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贯穿于生物学实验的全过程。
    教学参考
    "BIO-X"时代的学科交叉
    杨丽娟(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上海)
    2004, 29(12):  46. 
    摘要 ( 117 )   PDF (249KB) ( 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所谓"BIO-X",其中的"BIO"为生物学的英文单词Biology的缩写;"X"则是指物理学、化学、医学、数学、工程学等各种自然学科。简而言之,Bio-X的内涵是用新的结构或方式,新的概念来思考问题,与不同学科领域合作。
    实验教学
    对草履虫的培养及观察实验的改进
    马惠钦,韩九皋,王洪江,石玉珍(河北省衡水学院生物科学系,河北省衡水学院生物科学系,河北省衡水学院生物科学系,河北省安国市安国中学 053000 河北大学生命科
    2004, 29(12):  47. 
    摘要 ( 100 )   PDF (135KB) ( 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草履虫是原生动物门的代表动物,是实验生物学的重要材料。因此,草履虫的培养和观察是动物学教学过程中的一个必做实验,尽管草履虫很容易采集到,但自然状态下草履虫的密度太小,不利于观察。所以一般都要进行人工培养。而实验指导上一般采用稻草秆水煮液来做培养液。可有些地方难以找到稻草秆,
    教学参考
    "病男病女法"判断系谱图中遗传病的遗传方式
    李生清(河南省南阳市第八中学)
    2004, 29(12):  48. 
    摘要 ( 99 )   PDF (221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系谱图中遗传病的遗传方式一般为单基因遗传,可分五类: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常染色体隐性遗传、伴X显性遗传、伴X隐性遗传及伴Y遗传。究竟如何简捷判定其所属遗传方式,常使师生感到棘手,抓不住核心本质特征。现特介绍一种更为简捷的判断方法--病男病女法。
    海洋里珍稀的泌香动物——抹香鲸
    刘济滨,涂岩(江西九江学院浔东校区生物学系  (332000))
    2004, 29(12):  50. 
    摘要 ( 117 )   PDF (140KB) ( 4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浩瀚的海洋里,其中唯一能产生香料的动物是抹香鲸。所产生的龙涎香与麝香、河狸香、灵猫香同被誉为世界名贵的四大动物香料。抹香鲸属国家二类保护动物。
    生物治疗浅谈
    韩久银(安徽省怀宁县月山高级中学)
    2004, 29(12):  51. 
    摘要 ( 67 )   PDF (235KB) ( 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生物治疗的内容 根据现阶段临床应用,生物治疗包括的内容有:细胞素治疗、抗细胞素治疗、免疫保护治疗、毒素导向治疗、基因转录子作为药物治疗、免疫保护治疗、毒素导向治疗、基因转录子作为药物治疗、单克隆抗体治疗、寡核苷酸药物治疗、基因治疗及基因疫苗等9个方面。概括地说,生物治疗主要应用于三大领域,即基因工程药物的应用、克隆器官和基因治疗。在21世纪,生物治疗将为人类攻克各种疑难病症提供最强有力的工具。
    生物学科技信息
    人文教育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的渗透
    卫红云(上海市金山区廊下中学)
    2004, 29(12):  52. 
    摘要 ( 46 )   PDF (346KB) ( 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文教育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的渗透"一文提出,对初中学生在传授生物学知识和培养科学精神的同时,要渗透人文教育,尤其是渗透生命意识、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审美意识等的教育,培养追求真、善,美和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学生。本文的认识和主张,有利于实施和落实2004年2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可供中学生物学教师参考。
    教学参考
    黑光灯、灭蚊灯和紫外线灯
    张志刚(河北省邯郸市第一中学)
    2004, 29(12):  53. 
    摘要 ( 119 )   PDF (123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教材提到了黑光灯,所以经常有学生问到黑光灯、灭蚊灯和紫外线灯有何不同。因为三种灯都可以发射紫外线,所以黑光灯和灭蚊灯都属于紫外线灯。由于使用目的不同以及灯管发出紫外线波长的不同,所以在名称上有所不同。 紫外线灯:紫外线灯主要用于食品、饮品、医院等行业的杀菌消毒等。紫外线的波长范围约为5nm~400nm。但具有杀菌作用的紫外线波长范围为200nm~300nm,其中波长为260nm的紫外线杀菌作用最强。
    信息技术
    运用数码影像探究蝴蝶变态过程
    郭杏(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上海  (200062))
    2004, 29(12):  64. 
    摘要 ( 75 )   PDF (306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和摄影技术的不断发展,数码影像已经逐步走入了人们的生活,由于数码摄影具有图像清晰,图片信息采集准确,可方便大量采集,可直接将图片信息输入电脑等优点,它在生物学,刑事技术,广告设计等领域已得到较广泛的应用。在美国,数码影像在生物学教学中应用的已得到了一定的推广。现以美国高中的一次"运用数码影像探究蝴蝶变态过程"的探究性课题为例,对数码影像的应用前景进行初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