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节肢动物
    宋大祥,堵南山(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4, 29(8):  1. 
    摘要 ( 211 )   PDF (373KB) ( 1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节肢动物是动物界中最大的一个类群,其种类数约占已知动物种数的85%以上,与人类生活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十分密切,在动物学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位。本刊特邀宋大祥院士等撰写的“节肢动物”一文,从动物的形态和形态解剖、比较解剖、生理生化及分子生物学等不同水平,深入阐述了节肢动物形态的多样性,外骨骼和外骨骼形成的特征,蜕皮与蜕皮激素及神经激素调控的关系,循环系统、排泄器官的分化与环境的关系、神经系统与肌纤维的作用机理,以及节肢动物门的分类等。文中涉及许多全新的内容和见解。有助于读者进一步拓展视野。值得一读。
    恢复生态学——解救环境危机的生态学
    李明辉(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广州)
    2004, 29(8):  4. 
    摘要 ( 62 )   PDF (401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环境危机是全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的威胁。恢复生态学足新兴的生态学分支学科,它致力于研究那些在自然灾变羽1人类活动的压力条件下受到破坏的自然生态景观的恢复和重建问题。本文简述了恢复生态学的基本理论框架,介绍了恢复’扣态学技术,提出了目前恢复生态学研究中存在的问题。
    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方法
    兰小平(甘肃省天水师范学院生物学系)
    2004, 29(8):  7. 
    摘要 ( 185 )   PDF (267KB) ( 1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后基因组时代的到来,基因组学的研究从结构基因组学转向了功能基因组学,基因功能的研究也从单一基因转向了大规模、批量分析。本文对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方法进行了综述,主要包括:微阵列分析、基因表达系列分析、基因剔除和转基因技术、RNA 干涉、蛋白质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等新方法。
    课程标准与教材
    “生物圈是生物的共同家园”的教学设计
    李淑冰(福建省厦门市第一中学)
    2004, 29(8):  9. 
    摘要 ( 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圈是生物的共同家园”一节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江苏版《生物》27章的内容,处于本套教材教学的尾声。上好这节课,对于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联系实际,在现实生活中挥发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很有意义。为此,许多实验区的教师都特别认真对待这节课。本期刊登对这节课的教学设计一文是其中的一个侧面,可供各地中学生物学教师参考。目前,国家课程标准实验教材在全国各试验区开展教学中已有较多的成果或经验,欢迎各地教师踊跃来稿交流。<正>本节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江苏版八年级《生物》(下册)第27章第二节,是本套教科书的结束之作,对于指导学生将所学知识与生活、环境、社会等实际问题相联系,并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去具有很重要的意义。通过本课教学,可使学生对地球是生物共同的家园及其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有进一步的认识,可激发学生保护环境的责任感,要求学生从小养成保护自然环境,爱护人类家园的良好习惯和意识。
    教育教学研究
    体态语言在教学中的应用
    游隆信(浙江省松阳县第一中学)
    2004, 29(8):  10. 
    摘要 ( 117 )   PDF (264KB) ( 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体态语言是指通过身体的各种动作,代替语言,借以达到表情达意的沟通目的。广义而言,体态语言包括面部表情、身体和四肢所表达的意义;从狭义的角度理解,体态语言只包括身体与四肢所表达的意义。实验发现一个人要向外界传达完整的信息,单纯的语言成分只占7%、声调占38%,另55%的信息都需要由非语言的体态语言来传达。体态语言具有情感交流、心理暗示、丰富和活跃课堂氛围等的巨大作用。
    概念学习中信息处理方法
    吴举宏(江苏省常州东南大学附属中学)
    2004, 29(8):  13. 
    摘要 ( 107 )   PDF (214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结合高中生物学教学实际,着重介绍了概念学习中信息处理的5种方法。
    香港地区中学生物学教育概况
    何红卫(广东省暨南大学预科部  广州)
    2004, 29(8):  14. 
    摘要 ( 85 )   PDF (238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教学体制、教学宗旨、课程设置、教材选择、教学内容、考试制度、试卷形式和试题特点等几个方面对香港地区中学生’物学教育作一概述。
    谈生物学概念的教学
    曾小军(江西省泰和县第二中学)
    2004, 29(8):  16. 
    摘要 ( 62 )   PDF (245KB)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正确、高效地掌握生物学概念,是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也是学好生物学的基础。因此,概念的教学应贯穿在教学过程中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本文依据近年的教学经验和有关教育心理学知识,针对不同概念的特点,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概念教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生物学教学中问题串的设计与应用
    陈官兵(江苏省盐城师范专科学校附属中学)
    2004, 29(8):  17. 
    摘要 ( 50 )   PDF (127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面向全体学生”是生物学新课程设计理念之一,在生物学课堂教学中有计划、有目的地运用问题串是贯彻实施面向全体学生课程理念的有效手段。问题串就是在生物学教学中对一个特定的情境或特定的学习主题用一连串的问题,如三个或四个小问题提出来,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学习需要的一种教学策略。
    新课程理念下的鱼类教学
    李金龙(天津市教研室)
    2004, 29(8):  18. 
    摘要 ( 66 )   PDF (239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的课程改革不只是课改实验区的事,非实验区广大教师积极转变教育观念,改变教学方式,运用新的教育理念指导九年义务教育现行教材(大纲修订本)的教学也已蔚成风气。特别是对探究性教学的尝试,不仅有效地将新课程理念转化为教师的教学行为,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同时也为实施新课程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铺垫作用。下面是“鱼类”一节教学实践中的有益尝试,愿与大家共同商讨。
    高中生物必修教材与试验修订必修教材对比浅析(第二册)
    杨国智(四川省郫县第一中学)
    2004, 29(8):  20. 
    摘要 ( 91 )   PDF (217KB)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社2003年出版的高中《生物》(必修)以下简称《必修本》,与2000年出版的高中《生物》(试验修订本必修)教材(以下简称《试验修订本必修》比较,修改后《必修本》教材第二册,增加了部分科学史,将原选修教材内容改为必修内容,删去了部分与生物学关系不大、部分大纲不做要求的内容,从而避免了教师在教学时教材和大纲不一致带来的困惑,调整了课后部分
    高中《生物》补充病毒相关内容的教学设计
    胡玺丹,苏锋涛(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475003);河南省开封市卫生学校  上海)
    2004, 29(8):  22. 
    摘要 ( 74 )   PDF (244KB)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教学设计缘起近两年,我国先后经历了非典型性肺炎、禽流感流行的考验,对人们的生活习惯、认知方式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另外,如狂犬病、乙型肝炎、艾滋病、口蹄疫、疯牛病等与病毒相关的疾病,也一直困扰着人类,对国民健康、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一定的影响。然而,由于对病毒知识的匮乏,在面对病毒带来的危害时,部分民众表现出来的恐慌、元知、甚至愚昧,令我们深感普及病毒相关知识的重要性。
    在生命科学课程中开展跨学科教学的实践
    林燕峰(上海市北郊高级中学)
    2004, 29(8):  23. 
    摘要 ( 84 )   PDF (252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代社会需要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人才。这类人才最重要的特征,就是认知结构合理、知识视野开阔、思考方式可靠性强、思维品质创新含量高。从综合教育角度来看,就要求学生具有从总体观点出发,把几门相关学科综合起来加以考虑,从不同角度去认识某一问题的能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生命科学课程从跨学科的角度揭示了生命现象复杂性和综合性,这就
    诱思探究教学在高中生物学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丁洪峰(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
    2004, 29(8):  24. 
    摘要 ( 67 )   PDF (258KB)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诱思探究教学论是全国教育科学“九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全国教育科学“十五”教育部规划课题。诱思探究教学理论认为要实现高中生物学教学“掌握知识,发展能力,陶冶品德”的教学目标,就必须坚持“教为主导,学为主体,体验为主线,思维为主攻”的四主教学思想。其中主导作用的本质是转化,主体作用的本质是发展。以教师为主导作用的积极转化,
    课堂教学
    “绿色植物的生活需要水”的教学分析
    卢志红(河北省邯郸市热电厂子弟学校)
    2004, 29(8):  26. 
    摘要 ( 71 )   PDF (238KB)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第七册上第三章第一节“绿色植物的生活需要水”从多个角度阐明了水是绿色植物生存的必需条件,然后让学生分析资料,体会水对植物分布的影响,通过本节的讲述,要使学生了解生物圈的水循环;理解植物为什么需要水;了解水对植物分布的影响;练习解读实验数据。本节的教学重点是生物圈的水循环、植物为什么需要水、练习画直方图。根据教材内容和教学目标,我设计了以下教学思路:
    “探究成熟植物细胞是否通过渗透作用和吸水”的教学设计及实施
    赵广宇,陈亮(四川大学附属中学  (610061))
    2004, 29(8):  27. 
    摘要 ( 67 )   PDF (253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设计理念及设计思路根据对教材的分析,我们将本节知识内容与验证性实验进行重新设计,通过创设探究情境,诱导学生提出探究课题:成熟的植物细胞是否通过渗透作用失水和吸水。再引导学生探寻实验原理、设计并实施实验方案,最终通过分析实验结果得出有关结论。这样将教学活动组织成在教师引导下师生共同参与的探究学习过程,通过探究活动,使学生体验科学探究的过程,掌握科学探究的基本方法,培养和发展科学探究的基本能力和获取新知识的能力。最终达成知识性、技能性、情感性等三个方面的教学目标。
    国外教育动态
    英国中学生物学教材编写思想探讨
    夏虹(河南省焦作师范专科学校丰收路校区理化生系)
    2004, 29(8):  29. 
    摘要 ( 62 )   PDF (135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读英国中学生物学教材,深切体会到,教材不仅反映作为学习客体的文化,发挥知识信息的存储功能,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考虑作为主体的学习者认识客体的活动及其进程,充分发挥学习资源的潜在作用。因此,为了调动学生的学习活动,促使学生进行积极的自我建构,英国教材特别注重激发、引导学生和它之间产生相互作用的活动。这种相互的活动,也被称之为“对话”。当然,此处的“对话”是广义的对话,发生在人与人之间的精神产品,亦即人与各种文本之间。这种“对话”并不以口头语言的交会为特征,而是通过人对文本的理解和鉴别展开。在此意义上,英国教材可看作是一种“对话”的文本,而非“独白”的文本。
    教学参考
    植物非光合色素
    毛学文(甘肃省天水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化学学院)
    2004, 29(8):  30. 
    摘要 ( 76 )   PDF (272KB)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色素的应用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在《汉书·贷殖列传》、《神农草本经》、《食经》和《齐民要术》等书中均有大量记载。随着我国工业的发展,植物色素广泛应用于食品、日用化妆品、纺织品印染等工业,促进了这些工业部门的经济发展。但植物色素的开发利用还远远落后于植物的种类,对植物色素的研究也缺乏系统性和扩展性,仍严重制约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因此,全面研究植物色素的分布、类型、成色原理、提取方法和应用前景,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根
    教育教学研究
    中学生物学课程中实践类行为活动的教学构想
    王培生,王艳(青海省西宁教育科学研究所  (810000);青海省西宁市第三中学)
    2004, 29(8):  31. 
    摘要 ( 105 )   PDF (264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学生物学课程中的实践类行为活动是指生物学课程中具有较强实践属性,且在教学实施中具有较强行为特征的教学活动。在生物学课程实践中,它既是一类教学活动,又是一类自主学习活动。实践类行为活动的设置,是新课程教材区别于旧课程教材的重要标志之一,已成为国家生物学课程教材的主体内容,与原课程理论知识和定向技能的传授相比,有着特殊的素养与创造意识及能力的培养功能。科学有效地开展课程实践类行为活动,对于有效实施生物学新课程所倡导的教育思想、教育目标及其教学要求具有重要的意义。
    信息技术
    信息加工学习论在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张玉珠(浙江省宁波市镇海龙赛中学)
    2004, 29(8):  33. 
    摘要 ( 113 )   PDF (225KB)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简要阐明了信息加工学习论,着重阐述了信息加工论在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对理论指导下的教学实践进行了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谈“鱼的多样性”一节的WebQuest教学设计和反思
    蓝少霓(广东省东莞师范学校)
    2004, 29(8):  35. 
    摘要 ( 99 )   PDF (260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WebQuest 是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伯尼·道奇(Bernie Dodge)等人于1995年开发的一种课程计划,是一种基于因特网资源的探究学习模式,也称网络探究课,它把现代教育理念中提倡的发现式学习、研究性学习、合作学习有机地结合起来。它对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问题解决能力、探究精神和能力等起着积极的作用。
    实验教学
    在实验设计中体现“创新”
    王红珍(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县第二中学)
    2004, 29(8):  36. 
    摘要 ( 99 )   PDF (244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笔者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采取兴趣小组的形式,选一些对生物学科较感兴趣且学有余力的学生组建“生物实验小组”,指导他们利用课外时间一起进行实验设计、再分组操作,并请他们在班上介绍经验的教学方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2003年江苏省生
    生物学实验教学与学生的全面发展
    单德臣,王俄叶,曹道平(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64000);山东省烟台市教育学院  (250000))
    2004, 29(8):  37. 
    摘要 ( 62 )   PDF (364KB) ( 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理论和实践都告诉我们,生物学实验教学对于培养学生所起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对于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不是粉笔加黑板或教师口头传授、电脑模拟所能替代的,无论是知识的获得、技能的训练,还是智能的发展、人格的养成,生物学实验教学的效能都是独特的、高效的。
    考试与命题
    动态平衡分析在解题中的应用
    罗明(江苏省苏州市新草桥中学)
    2004, 29(8):  39. 
    摘要 ( 59 )   PDF (236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动态平衡分析”是用以剖析和预测生命过程中物质和能量保持稳定或出现变化的一种思维方法。本文通过一组实例介绍了其在解决生物学问题中的应用。
    实验教学
    “DNA的粗提取与鉴定实验”的探究性学案设计
    王多平(甘肃省永登水泥厂中学)
    2004, 29(8):  41. 
    摘要 ( 134 )   PDF (231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教材分析及设计思路此实验是高中生物学课中的必做实验,所涉及到的知识点主要有:DNA 的形态、结构和功能,DNA 在细胞内存在的场所和形式,组成细胞的主要化合物,渗表1
    信息技术
    用Flash动画演示气孔的开放与关闭
    林岚(四川省遂宁师范学校)
    2004, 29(8):  42. 
    摘要 ( 75 )   PDF (127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蒸腾作用是叶的重要生理功能。叶片是进行蒸腾作用的主要器官。气孔是蒸腾作用的主要途径。气孔是叶片表皮上每对保卫细胞之间的孔隙。气孔的开放与关闭和保卫细胞有关:保卫细胞吸水,体积膨胀,细胞向外弯曲,气孔开放;保卫细胞失水,体积收缩,细胞伸直,气孔关闭。上述内容既是本节教学的重点,又是教学的难点,学生很不容易理解。如果用 Flash 动画把上述过程演示出来,就非常直观形
    实验教学
    “三效合一”验证根的向性
    吴国富,温国琴,陈玉敏(河南省郑州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  (450000);河南省郑州市第五中学)
    2004, 29(8):  43. 
    摘要 ( 105 )   PDF (218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初中《生物》第一册(上)中,根的形态一节里,有一个要求学生自己动手的小实验:“看看根是否真的向地生长?”通过这个实验可以验证根的向地性,也就是向重力性。而根的向水性和向肥性只是简单提到,未做深入的讲解。作者在多年的教学中发现,许多学生对于根的这三个性质很感兴趣,但是课本上的讲解很少,学生理解得总是不够透彻。于是,我们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和生活实践,设计了一个实验装置,可以用来验证根的向性。而且能达到三效合一。
    考试与命题
    蛋白质专题复习学案(习题课型)
    胡国胜(浙江省平阳县第三中学)
    2004, 29(8):  44. 
    摘要 ( 83 )   PDF (426KB)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蛋白质知识内容多、联系广、难度大。蛋白质专题是高中生物学的重点知识,又是难点。它不仅有重要的理论价值,而且在实践中与人类的生产生活关系极为密切。因此必须重视对该专题知识的复习和能力的训练。1 复习目标(1)以蛋白质为主干,进行联系性复习,总结知识规律,形成知识网络体系。
    其他
    尊重生命  保护生态
    周天来(广东省博罗县罗阳第一中学)
    2004, 29(8):  47. 
    摘要 ( 65 )   PDF (117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广东省博罗县罗浮山管委会“五·一”开展旅游养生节,罗阳一中生物学科组根据教材的导向,开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学生按生物学教学的理论要求,自己动手做好鸟巢,放入罗浮山。通过此项活动:不但提高
    科技活动
    反季节蔬菜口味逊色原因探究
    马铁山(河南省濮阳职业技术学院)
    2004, 29(8):  48. 
    摘要 ( 134 )   PDF (221KB) ( 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探究目的1.1  结合已学过的科学探究方法,培养学生运用已有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在实践中增强探究和创新能力。在学习生物化学“维生素”一节后,我们开展了“营养与健康——绿色食品调查”探究活动。1.2  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合作交流能力。1.3  通过活动,了解反季节蔬菜口味逊色原因,增强
    实验教学
    叶绿体色素分离提取方法的比较
    成瑛(上海市华东模范中学)
    2004, 29(8):  49. 
    摘要 ( 66 )   PDF (126KB)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教材中,“叶绿体色素的提取和分离”实验激起了高中学生探求“叶绿体色素与光合作用”相关知识的欲望。此实验应用纸层析法将叶绿体色素分离,实验的技能要求较高,且实验结果不易长时间保存,若将此实验作些改进,用不同的方法,如纸层析法、溶液分离法和柱层析分离法,可以在初中《生物》和《综合理科》学科中的相关章节中开设学生实验或教师演示实验。实验步骤:
    学生创新与实践活动
    动物学习行为初探
    贾晨冉,卫春艳,张兴华,杨卫红,赵秀兰(河南省济源市兴华中学;河南省济源市兴华中学;辅导)
    2004, 29(8):  50. 
    摘要 ( 45 )   PDF (117KB) ( 4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选题目的根据行为获得的途径,动物的行为大致分为先天性行为和学习行为两大类。教材中有一小资料:“在 T形迷宫的一臂安上电极,而另一臂是潮湿的暗室,其中还有食物。当蚯蚓爬到安有电极的一臂时,它就会受到电击,经过多次尝试和错误后,蚯蚓能够学会直接爬向潮湿的暗室。蚯蚓的这种弃明投暗的行为就是学习行为。然而,蚯蚓果真有这样的本领吗?我们生物科技小组的学生们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探究。
    教学参考
    类病毒
    朱红英,沈菊(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上海  (200062))
    2004, 29(8):  51. 
    摘要 ( 105 )   PDF (135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上个世纪20年代在美国东北部首次发现了一种马铃薯纤块茎病。这种病能使马铃薯块茎变成多瘤状并伸长,而且常因表面形成深沟而断裂。感染此病使马铃薯减产20%-70%。1967—1971年,在美国工作的瑞士学者Dienerto将患马铃薯纤块茎病的块茎抽提物超离心和凝胶电泳后,发现了一条比病毒分子更小的区带,而健康的块茎却没有。经感染性试验,RNA
    无公害蔬菜病虫害的综合防治
    周卫东(江苏省徐州市教育学院)
    2004, 29(8):  52. 
    摘要 ( 99 )   PDF (251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蔬菜是我国重要的经济作物。无公害蔬菜是指在良性生态环境中,按照一定的技术规程生产出的各种有害物质(包括农药、硝酸盐、重金属等)的含量都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标准的蔬菜产品。近年来,随着我国实行“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和启动“新世纪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无公害蔬菜生产的安全性问题已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在无公害蔬菜生产过程中,如何科学地对蔬菜病虫害进行无公害防治,从而减少或避免化学农药残留和污染,保证菜篮子的安全,本文对此作一简介。
    蝗虫前翅也具有飞行功能
    马兆飞(辽宁省朝阳师范专科学校)
    2004, 29(8):  53. 
    摘要 ( 384 )   PDF (135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蝗虫等直翅目昆虫大多具有两对翅,其前翅革质、稍厚、狭长、平时覆盖于身体背侧和后翅上,所以又被称为覆翅。并认为其作用就是保护,而不具有飞行的功能。如南开大学等五校合编的《昆虫学》(1980年人教版)中说“蝗虫等直翅目昆虫,前翅质地坚韧如皮革,有翅脉,已不用来飞行,平时完全盖在体背侧面和后翅上。”许多相关的教材中也都讲蝗虫前翅的功能是保护。
    浅析植物的南北引种
    陈卫良(浙江省绍兴市高级中学)
    2004, 29(8):  54. 
    摘要 ( 96 )   PDF (227KB) ( 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的南北引种是要求学生能综合运用所学到的有关知识来解决农业的一些实际问题,但是由于该问题涉及的内容包括生物的和地理的,而高中理科生已不接受地理教学了,所以学生要解答有关引种的题目就比较困难,教师在教学中有必要适当地穿插一些地理知识。
    强未必“胜”  弱未必“汰”
    李怀强(山东省宁阳县教育局)
    2004, 29(8):  55. 
    摘要 ( 98 )   PDF (215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学生在学习生物的进化时,往往会把适者生存与强者生存等同起来,或是简单地用优胜劣汰、强者生存来说明生存规律。孤立地看待某种生物的优劣并用优胜劣汰来解释生物进化结果的做法未免失之偏颇。在自然界的生存竞争中,存在着这样的现象:恐龙消失了,穴熊、巨鹿、巨獭等这些庞然大物也都绝迹了;而小鸟,蝴蝶这些看似弱小的处于劣势的小动物反倒自由自在地繁衍着,强大与弱小,孰优孰劣?
    世界无烟日溯源
    刘明才(江苏省扬中市第一中学)
    2004, 29(8):  56. 
    摘要 ( 71 )   PDF (113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69年举行的泛美健康组织理事会和美洲地区委员会,以及欧洲地区委员会,通过了一项控制吸烟的决议。1974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在第27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成立了研究吸烟对健康影响的专家委员会,并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会议制下的第12条具体策略之一是“推动公众健康教育活动”,提出把反对吸烟的活动视作医学与健康计划以及健康教育活动中的一个部分,支持控制和预防吸烟的政策。
    科技活动
    智利小植绥螨防治棉叶螨的探究
    成文禄(山东省邹平县魏桥第一中学)
    2004, 29(8):  59. 
    摘要 ( 112 )   PDF (130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当今化学农药的大量使用带来了一些严重问题,如害虫抗药性增强、病虫害爆发的频率增加,次要害虫上升为主要害虫等,为此我校生物科技小组与当地农技站一起利用农作物害虫的天敌——智利小植绥螨防治棉叶螨收到了良好效果。我们对智利小植绥螨的形态特征、生物学特性及田间防害效果做了很好的探究。
    读者之窗
    对学生进行生态安全意识教育的必要性
    孔凡久,李伟(辽宁省庄河市第十一中学分校  (116416))
    2004, 29(8):  60. 
    摘要 ( 74 )   PDF (310KB) ( 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学生进行生态安全意识教育的必要性”一文介绍了生物入侵对世界许多国家经济的影响,及其改变物种组成和破坏生物多样性,以及对人类健康和安全等方面的威胁;总结了生物入侵造成国家生态安全问题的原因,包括地理因素,国际问贸易带来的危险,生态环境建设的误区和农业建设中的问题等方方面面;在此基础上,论述了对学生进行生态安全意识教育的重要性及相关要求,对中学生物学教师有应用参考价值。
    谈恢复三年制初中生物学教学的必要性
    郭羽良(湖南省益阳国基实验学校)
    2004, 29(8):  62. 
    摘要 ( 361 )   PDF (146KB)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开展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负担,从1995年起,我省初二、初三同时实行生物学毕业会考。从此,初中生物学教学由三年制改为二年制,转眼整整十年了,其间的得失,恐怕谁也难说清楚。经过十年的尝试,结合当前教育与人才选拔的实际情况,我认为尽快恢复初中三年制生物学教学很有必要的。下面谈谈我的体会:
    谈“物质循环”
    杨凤增(河北省玉田县第一中学)
    2004, 29(8):  63. 
    摘要 ( 107 )   PDF (144KB)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前一段时间,我参加了全县高中生物学优质课评比工作。按规定,授课内容都是“物质循环”这一节。总的讲,教师们课讲得都很精彩:引入、新授、总结、练习诸环节齐全;课件做得很生动;注意了学生的活动,学生的参与度很高,尤其对热门话题如“酸雨”“温室效应”很感兴趣,探讨热烈。但就其一个基本知识点,我认为强调得不够,甚至有的老师在认识上有一定偏差。同时拘泥于课本内容,碳循环讲得很详细,但忽略了氮循环。下面就以上两个方面,谈一下个人观点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