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动物和植物体内的抗菌肽
    吴诗光,刘茵(河南省商丘师范学院生物学系  (476000))
    2004, 29(9):  2. 
    摘要 ( 83 )   PDF (496KB)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抗菌肽是一类对细菌、真菌等微生物有抑制或杀灭作用的小分子多肽,文章介绍了植物和动物抗菌肽的主要类型、结构和功能。
    硒蛋白及其生物学功能
    梁润梅(山西省太原师范学院生物学系)
    2004, 29(9):  5. 
    摘要 ( 298 )   PDF (383KB) ( 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硒蛋白是人及动物必需微量元素硒的主要功能形式。近年对硒蛋白的研究取得了诸多进展,例如,发现了在细胞增殖过程中具重要作用的硒蛋白硫氧还蛋白还原酶;深人研究了硒蛋白 P 的结构、表达调控、生物学功能等;揭示了硒以硒半胱氨酸形式参与构成酶的活性中心,而硒半胱氨酸本身则为生物合成和参入到蛋白质中的第21种氨基酸;在哺乳动物发现的35种硒蛋白中.已有十几种研究得比较清楚。本文就这些硒蛋白的结构、分布等特点及生物学功能方面的研究现状作一简要综述。
    读者之窗
    生物学教师应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向导
    朱佳(江苏省东台市城北中学)
    2004, 29(9):  7. 
    摘要 ( 68 )   PDF (265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青春期充满了幻想、神秘、困惑,是人生最美好、量重要、量关健的时期,怎样让青少年做自己青春的主人,迈好青春第一步,是摆在我们每个教育工作者面前的大问题。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初中生物学教师,成为他们健康成长的向导,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在多年的探索实践中,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人性化教育引导下,许许多多学生告别了陋习,走上了健康成长的道路。现就自己亲身体验,谈一点自己的感受和做法。
    生物科学综述
    植物免疫及其机制
    袁秀云,谢慧玲(河南省郑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450002);河南农业大学)
    2004, 29(9):  9. 
    摘要 ( 109 )   PDF (382KB) ( 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免疫是植物在长期演化过程中对周围环境和其它生物影响做出的防御反应之一,是生物之间协同进化的结果。本文主要介绍了植物的物理免疫和化学免疫防御机制、植物免疫的诱导因素、诱导的分子机制等,并阐述了植物自然免疫性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
    教育教学研究
    进行假设的方法三则
    游良霞,张志文(北京市燕山星成中学  (102500);北京市燕山教育研究中心)
    2004, 29(9):  11. 
    摘要 ( 102 )   PDF (257KB)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义务教育生物学课程标准》中倡导探究性学习。提出问题、进行假设、设计实验是探究性学习的重要环节,也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关键步骤。如果学生能“善于提出问题、科学地进行假设、规范地设计实验”,则说明他们的创新能力强。教学中要是提供一些行之有效方法,七—九年级(初中)学生达到上述水平并非不可能。
    谈新课程下生物学课程教学的融合与统一
    李贵玲(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济南)
    2004, 29(9):  13. 
    摘要 ( 54 )   PDF (370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探讨了新课程下生物学课程教学价值取向,指出生物学课堂教学是学会教学与学会学习是融合与统一;是科学教育与人文体验的融合与统一;是整体期望与个体个性的融合与统一;是学科渗透与主线教学的融合与统一。
    上海《生命科学》“细菌”一节的教学及案例分析
    张力(上海市大同中学)
    2004, 29(9):  15. 
    摘要 ( 51 )   PDF (241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上海高一上学期《生命科学》“细菌”一节的知识内容比较抽象,但与实际生活的联系又比较紧密。因此,这节课的教学既需要把抽象的原理转化为具体的事例进行讲解,又需要注意把理论知识应用到生活实际中去,解释生活实际中的现象。1  教学过程教学一开始,我问学生一个简单的生活常识:人们
    从阅读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赖筱冬(广东省广州市十一中学)
    2004, 29(9):  17. 
    摘要 ( 108 )   PDF (214KB)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阅读是从看到的书面语言材料中领会其意义的心理活动,是靠感知、记忆、思维、想象等各种心理活动共同完成的,是一种吸收知识的过程。阅读能力就是迅速、正确地吸收书写或印刷载体的信息以及电子出版物的数字化信息的一种能力。思维是在表象、概念的基础上进行分析、综合、判断、推理等认识活动的过程。思维能力是学生解决问题时,正确设计解题计划、执行计划和进行监控的关键。加强学生对生物学教材阅读能力的培养,是提高学生思维能力的一个突破口。
    应用“鲇鱼效应”构筑课堂生态
    吴兴芳,王传文(山东省临沂市临沭第二中学  (276700))
    2004, 29(9):  18. 
    摘要 ( 84 )   PDF (257KB)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过去挪威人出海捕捉沙丁鱼,回到港口,往往死鱼满舱,卖价大跌。聪明的渔民想出了一个办法:在鱼舱里先放几条鲇鱼(Silurus asotus),由于鲇鱼生性好
    课堂教学
    突破“微生物的生长规律”教学重难点的尝试
    刘本举,李新梅(河南省濮阳市第一高级中学  (457000))
    2004, 29(9):  20. 
    摘要 ( 60 )   PDF (240KB) ( 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突破“微生物的生长规律”重难点的教学方法及过程。
    教育教学研究
    生物学教学中语言艺术运用的探索
    沈润娟(上海市北郊高级中学)
    2004, 29(9):  21. 
    摘要 ( 68 )   PDF (237KB) ( 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语言,是知识信息的载体,是人际之间交流思想情感的主要工具。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语言对完成教学任务,履行教育职责有着重要的作用。它既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基本手段,又是一种专业化的创造性艺术。教学中讲课是核心,讲课效果成败的关键,取决于教师语言表达艺术的水平。本人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将语言艺术在生物学教学中的运用总结如下:
    实验教学
    中学生物学实验教学百年回顾
    宋建陵(广东省广州市第六中学)
    2004, 29(9):  23. 
    摘要 ( 87 )   PDF (449KB) ( 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将我国中学生物学实验教学的历史划分为六个阶段,从历年来生物学教学大纲中有荚实验方成的规定、实验教学的实际情况、高考对实验的要求等方面对中学生物学实验教学做了要回顾。
    课堂教学
    “植物的个体发育”教学体会
    胡月梅(江苏省新沂市第一中学)
    2004, 29(9):  26. 
    摘要 ( 97 )   PDF (204KB)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有关“植物的个体发育”知识是高中生物学中的难点之一。突破难点,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因此,教学中怎样突破难点,并将复杂的知识内容具体化、系统化、化难为易,就成为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下面谈谈本人在教学实践中的几点体会。
    实验教学
    “观察植物细胞的质壁分离与复原”实验功能分析
    苏明学(北京师范大学良乡附属中学)
    2004, 29(9):  28. 
    摘要 ( 135 )   PDF (246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观察植物细胞的质壁分离与复原”作为一个经典性的验证性实验,在新教材中虽然把它穿插在正文之中,但有些教师由于没有把握住教材编排的逻辑体系,仍然把该实验安排在系统讲授完教材内容之后进行;或虽与讲授同步,但仅仅是让学生“照方抓药”做完实验,缺乏对实验现象的分析论证;或虽进行了分析论证,但因偏离了该实验的逻辑起点(假定原生质层是
    教育教学研究
    在中学生物学教学中开展生态道德教育
    赵雪奎(广东省深圳市平冈中学)
    2004, 29(9):  29. 
    摘要 ( 42 )   PDF (253KB) ( 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态道德的提出是对人类发展问题理性思考的结果,是在人与自然道德关系认识的基础形成并随着人类认识自然的不断深入而发展。人与自然道德关系的认识,经历了“自然崇拜”、“人定胜天”、“天人合一”等思想的变化。学校教育对生态意识、生态道德的形成起重要作用,在中学生物学教学中开展环境保护教育、生态道德教育十分重要。
    实验教学
    酵母菌在条件适宜时所起作用的探究实验
    王乃平(江苏省姜堰南苑学校)
    2004, 29(9):  30. 
    摘要 ( 125 )   PDF (134KB)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八年级《生物》“人类对细菌和真菌的利用”一节中,教材设计的演示实验,“酵母菌发酵现象”和课外实践“甜酒制作”都需要在课外参与活动。在组织教学时由于课外活动时间的限制,学生的主动性不强、参与度不高,对科学探究过程体验不足,兴趣不浓,教学效果不太理想。通过反复探索,将该实验设计成课内小组探究和实践活动,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还增进了学生课外主动探究的兴趣。
    鉴定生物组织中三大有机化合物应弄清的问题
    吴润(贵州省天柱县民族中学)
    2004, 29(9):  31. 
    摘要 ( 88 )   PDF (258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教材上册“实验一”,不仅能使学生获取感性认识,又是与化学相互渗透的交汇处和切入点,但需弄清有关的一些问题。本文结合化学原理,对生物组织中三大有机化合物的鉴定说明之。
    洋葱的选择、贮藏和实验前的准备
    杨世浩(云南省楚雄紫溪中学)
    2004, 29(9):  32. 
    摘要 ( 87 )   PDF (142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洋葱(Allium cepa)为百合科(Liliaceae)植物,是中学生物学实验常用材料。高中《生物》实验四“观察植物细胞的有丝分裂”、实验九“观察植物细胞的质壁分离与复原”和初中“观察植物细胞”,三个实验都需要洋葱。在南方洋葱每年秋季播种,第二年夏季收获上市,到上实验课时市场上已无洋葱出售。因此需提前准备贮藏,贮藏期约为半年。购买时要选择既耐贮藏又符合实验要求的品种。
    “唾液淀粉酶对淀粉的消化作用”的探究性实验教学设计
    关爱萍(陕西省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2004, 29(9):  33. 
    摘要 ( 115 )   PDF (247KB) ( 5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于初二的学生来说,活泼、好动、对任何事物有好奇心,依然是他们的天性。在学习“食物的消化”这一部分内容时,我根据学生的特点,在教学方法上略做了改变:将课本[实验九]的名称“观察唾液淀粉酶对淀粉的消化作用”改为“探究唾液对淀粉有无消化作用”。更改的原因主要有二:第一,将“观察”改为“探究”,是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学生实验操作方法。长期
    信息技术
    谈优化设计整合课件促进生物学新课程教学
    韩小春(陕西省西安市闫良区西区第二中学)
    2004, 29(9):  34. 
    摘要 ( 91 )   PDF (386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结合新课程教学实践分析几种常用多媒体软件优缺点,以及在新课程和整合课件设计原则的指导下,初步介绍运用种软件结合不同课型优化组合,进行信息技术与生物新课程整合教学的方法策略。最后分析了整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信息技术与“基因自由组合定律”疑难问题的整合
    陈元正(广东省信宜市第二中学)
    2004, 29(9):  36. 
    摘要 ( 65 )   PDF (253KB)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在新课程理念下,将信息技术与“基因自由组合定律”疑难问题整合的一些做法,利用信息技术组织课堂教学。让学生在经历学习过程、体验构建“知识树”中,自主探究学习,感悟学习的真谛,让每一位学生都得到发展,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
    实验教学
    “观察小鱼尾鳍内血液的流动”实验
    张爱华,李正南(湖北市宜昌市第十一中学  (443001))
    2004, 29(9):  38. 
    摘要 ( 116 )   PDF (134KB) ( 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生物学》七年级下册的第四章第二节中设计了探究性实验“观察小鱼尾鳍内血液的流动”。根据新的课程标准要求以及学生的认知规律,教学策略是首先创设问题情景,根据日常生活中不同的出血情况,引导学生提出问题,通过实验探究,获取有关血管和血流的知识并提
    棉花花蕾(雄蕊)是做减数分裂实验的好材料
    徐伟平(上海市育才中学)
    2004, 29(9):  38. 
    摘要 ( 47 )   PDF (134KB)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殖细胞与体细胞有何不同,这种差异是如何产生?这是减数分裂一节教学中常提到的问题。学生通过知识点的学习,基本上了解了细胞的染色体都是成对的,而每个生殖细胞都只得到了每对染色体中一条染色体,染色体数目是母细胞的一半。高等植物和大多数动物的有性生殖通过减数第一次分裂前的间期、中期,在经过短暂的间期后,子细胞进行减数第二次分
    考试与命题
    遗传学中有关典型习题的解法小结(一)
    刘锡凯(黑龙江省汤原县高级中学)
    2004, 29(9):  39. 
    摘要 ( 137 )   PDF (327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遗传学题的解法问题是教师教学的难点,也是高考中不可或缺的内容。“遗传学中有关典型习题的解法小结(一)”一文归纳整理了求配子、后代基因型和表现型种类数,求后代的比例和概率、求亲本和后代的基因型及相应概率等典型习题的解法分析。此后几期中,本刊将连续刊登对该类习题解析的系列文章,对中学生物学教师在教学中培养学生推理思维和解题能力有应用参考价值。
    国外教育动态
    英国国家科学教育课程中的生命科学学习计划
    余林,张文华(浙江省临海市回浦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4, 29(9):  40. 
    摘要 ( 115 )   PDF (332KB)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英国国家科学教育课程将生命科学学习计划分四个关键阶段进行实施。具体如下:1  关键阶段一在关键阶段一期间,学生观察、探究并提出有关生物问题。他们开始共同学习、收集帮助他们回答这些问题的证据,并且将这些证据与一些简单的科学思想联系起来。他们评估证据并考虑所作的比较或所做的
    实验教学
    两种测定砷的方法比较
    马天雯,顾伟良,计文芳(上海市卫生学校  (200237);闵行疾病控制中心  (201100))
    2004, 29(9):  43. 
    摘要 ( 442 )   PDF (303KB)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砷是一种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并有类金属特性的元素,因其在生物体有很强的蓄积性,并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等作用,在食品安全、毒理学、以及环境监测中被列为重点监测指标。传统的定量检测砷的方法是二乙氨基二硫代甲酸银比色法(简称 DDC-Ag 法),该方法所需仪器设备简单,但是操作繁琐,分析时间长,
    教学参考
    我国的一级重点保护“猴”
    李成广,张玲(山东省邹平县实验中学  (256200);山东省邹平县月河中学)
    2004, 29(9):  45. 
    摘要 ( 146 )   PDF (390KB)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口膨胀、栖息地的破坏、农业的扩张、过度的捕猎以及宠物贸易已经使得野生动物正在面临着最大的生存危机,灭绝或濒临灭绝的动物种类正在迅速增加。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濒临灭绝的动物种类,国际自然和自然资源保护同盟发表了红皮书,公布受威胁的物种。我国按保护的级别分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和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两者统称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我国目前公布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有85种,其中猴类13种。
    信息技术
    “遗传物质DNA”一节的课件设计
    刘雪琴(河南省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基础部)
    2004, 29(9):  47. 
    摘要 ( 49 )   PDF (382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多媒体教学是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手段,它的实行离不开课件设计与应用,而课件设计不但需要有扎实的课堂教学基本功而且还要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本文以展现手段、内容设计、交互特色为思路阐述了一个对生物学某知识块的课件设计个案。
    科技活动
    河南省东部地区鼠类分布情况的调查报告
    陈明荣(河南省太康县第二高级中学)
    2004, 29(9):  49. 
    摘要 ( 172 )   PDF (130KB)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带领生物科技活动学生对豫东地区的太康、淮阳、扶沟、西华、杞县等五个县有代表性的区域,进行了鼠形动物种类及分布等方面的调查,现将情况报告如下:1  自然概况豫东地区位于北纬 33.5°-36.5°之间,东径113.5°-116°之间,本区地貌以平原为主,气候具温带季风
    教学参考
    野生狗牙根在学校操场绿化中的应用
    刘建军(河南省郑州市第二十九中学)
    2004, 29(9):  50. 
    摘要 ( 113 )   PDF (257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小学操场绿化工作一直是困扰学校操场管理的一个重大难题,用专用的草坪草,请专业的绿化人员进行绿化,代价高、管理难度大,一般学校难以承受巨大的开支。如果不绿化任其杂草丛生,则每年暑假过后都需要花费大力气清理杂草。如果是沙质土,草根清理完后,在秋冬季节刮大风时又容易造成“扬沙”,严重污染环境。为了解决这一难题,笔者作为一名专业
    谈动物细胞氧化分解的最终产物
    邓成武(湖北省荆州市弥市中学)
    2004, 29(9):  51. 
    摘要 ( 121 )   PDF (137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3年版高中《生物》必修本第一册,第74页的复习题,要我们判断“糖类、脂肪和蛋白质在动物细胞内氧化分解后,最终形成的物质都是二氧化碳和水”这句话的正错。以前教参的答案是(√),而现在教参的答案是(×)。我认为,现在的判断是正确的。为什么呢?这得先从生物氧化开始分析。
    洞穴鱼类
    游隆信(浙江省松阳县第一中学)
    2004, 29(9):  52. 
    摘要 ( 138 )   PDF (1029KB) ( 8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简介了洞穴鱼类的构造特点、生物学特性,重点介绍了洞穴鱼类的起源、演化及其利用和保护。
    学生创新与实践活动
    探究玉米胚芽鞘的向光性
    李润洪,刘宇,叶嘉文,温惠花(广东省东莞市东华高级中学高二;广东省东莞市东华高级中学;辅导)
    2004, 29(9):  53. 
    摘要 ( 310 )   PDF (1907KB) ( 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的向光性是植物的一种向性运动,在自然界中普遍存在。向光性也是生物的一种应激性,其刺激因素是单侧光照。在植物的叶原基、嫩叶和发育着的种子中会产生大量生长素,这些生长素在单侧光照下分布不均匀,背光一侧比向光一侧分布多,这样背光一侧的细胞纵向伸长生长快,结果使植物朝向生长慢的一侧弯曲,表现出向光性。
    教学参考
    浅谈可降解塑料
    孙显利(山东省邹平县魏桥中学)
    2004, 29(9):  55. 
    摘要 ( 116 )   PDF (235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与现代物质文明同时发展起来的塑料工业给人们带来巨大的方便和好处,但大量废弃的塑料制品在自然界极难降解,造成生存环境日益严重污染。目前废弃塑料的回收利用率很低,又造成资源的巨大的浪费。因此,在人类环境保护意识日益提高的今天,研制与开发可降解塑料,减轻污染已是当务之急,势在必行。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积极开展这方面的研究。
    鸡蛋的功与过
    李珍珠(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西安)
    2004, 29(9):  56. 
    摘要 ( 70 )   PDF (122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鸡蛋是自然界的一个奇迹,一个受过精的鸡蛋,在温度、湿度合适的条件下,不需要从外界补充任何营养物质就能孵化出一只小鸡。可见鸡蛋的营养是充足的。然而,如果吃的不科学,不但会减低其营养,而且还会影响健康。
    雪域奇葩—西藏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张冬梅,李宗铭(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  石家庄;)
    2004, 29(9):  57. 
    摘要 ( 116 )   PDF (257KB)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珠穆朗玛峰最早的文献记载始于元朝,其名称为“次仁玛”。1717年(清康熙五十六年),发现珠穆朗玛峰为我国最高峰,正式命名为“朱母朗玛阿林”。在藏语里“朱母”是女神的意思,“朗玛”是她的名字,“阿林”是满文,意为山峰,全文简译出来就是神女峰。1771年清朝根据藏文音调,又将其改译为现在的名称“珠穆朗玛峰”。保护区的自然风貌,恰似传说中的上天净土—东方的香格里拉。
    读者之窗
    哺乳动物的成熟红细胞能产生酶吗
    石纯河(山东省鄄城县实验中学)
    2004, 29(9):  58. 
    摘要 ( 580 )   PDF (261KB) ( 1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学习“新陈代谢与酶”这节内容时,学生们对于酶的产生场所发生了争论。有的认为:活细胞进行各种化学反应都离不开酶,那么所有的活细胞都应该能够产生酶。有的则认为:人的成熟的红细胞没有细胞器,所以不能产生酶。那么,人以及哺乳动物的成熟红细胞是否有细胞器?是否能产生酶呢?
    对提高学生生物科学素养的一些思考
    钱洋(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
    2004, 29(9):  59. 
    摘要 ( 65 )   PDF (258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21世纪,科学素养已越来越成为一个现代人基本素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高中生物课程标准中明确提出:提高每个高中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是本课程标准实施中的核心任务。
    “人工呼吸”中的几个问题
    陈井国(江苏省阜宁县城东中学)
    2004, 29(9):  63. 
    摘要 ( 58 )   PDF (130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行初中《生物》第二册增设了”练习人工呼吸的方法“之实验。该实验方法简单,实用性强,但美中不足的是忽略了抢救中的几个细节问题,教学中亦常为学生所问及,故笔者在此作一简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