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华南虎种群现状与拯救
    韩宗先(重庆市涪陵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
    2004, 29(10):  2. 
    摘要 ( 85 )   PDF (248KB) ( 1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华南虎是我国特有的虎亚种,目前野生华南虎已不足30只,圈养华南虎仅57只。本文概述了华南虎的极危现状,介绍了我国为保护和拯救华南虎所采取的各种措施。
    基因芯片及其应用
    汪正(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第三中等职业学校)
    2004, 29(10):  3. 
    摘要 ( 85 )   PDF (499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因芯片技术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影响最深远的重大科技进展之一,将会使新基因的发现、基因诊断、药物筛选、给药个性化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整个人类社会带来深刻而广泛的变革。
    小RNA研究中的有关概念
    杜秋丽(山东省济宁师范专科学校生物学系)
    2004, 29(10):  6. 
    摘要 ( 118 )   PDF (381KB)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小RNA是近年来发现的一类长度在21-28nt的调控RNA分子,分为小干涉RNA(siRNA)、微RNA(mi RNA)和其他小RNA,与基因表达、细胞周期乃至个体发育过程密切相关,是对中心法则中RNA中介角色的重要补充。
    教育教学研究
    谈教学中的“危机感教育”
    沈传国(江苏省兴化市沙沟高级中学)
    2004, 29(10):  8. 
    摘要 ( 119 )   PDF (267KB)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理应包括开展危机感教育,因为它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方面。危机感教育是指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有意识地创设一定的刺激环境,展示事物的危机,促使学生产生“危机意识”。
    遗传系谱图识别能力体系的建构
    许映阳(江苏省如东县■茶中学)
    2004, 29(10):  10. 
    摘要 ( 164 )   PDF (747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遗传系谱图识别能力体系的建构”一文从分解遗传系谱,找到搭建支架的基础;分析论证,搭建支架;总结规律,提升支架水平;结构组合,提升建构层次;综合应用,形成独立的能力体系五个方面论述了对遗传系谱图的识别。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本文从教学方法的角度,根据建构主义理论,将系谱图的识别知识,从简到繁,引导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自己来逐步建构相关知识,这对提高该知识点的教学效果可能会起到“攻克堡垒”的作用,有应用参考意义。推荐大家一读。
    在教学中渗透科学发展观
    赵亚华,朱国梁(江苏省如东县丰利中学  (226408))
    2004, 29(10):  11. 
    摘要 ( 64 )   PDF (240KB) ( 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高中《生物》教材中有不少章节提及生态破坏、资源浪费等与发展相关的问题,但学生往往难以充分理解和正确对待,因此有必要加强与生物学知识有关的科学发展观教育,让高中学生具备科学发展观方面的知识、能力和责任意识。
    谈生物学课堂提问
    颜怀颖(安徽省淮北矿业集团公司第二中学)
    2004, 29(10):  12. 
    摘要 ( 78 )   PDF (249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问是课堂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启发式教学的一种方式,也是联系师生双边活动的纽带,它对于活跃课堂的气氛,培养学生智能等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如何把握好提问的技巧,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笔者在教学中作了初步的探讨。1 提问技能运用的一般原则1.1 科学性 指所提问既符合事实,又对学生思维富
    生物学教学中课堂教学资源的利用
    刘云香(山东省寿光市第一中学)
    2004, 29(10):  14. 
    摘要 ( 110 )   PDF (246KB)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是早已提出的口号,可主要是针对教科书、教学参考书和习题册来进行的,实际上课堂教学资源是多样的,包括物力资源、人力资源、时空资源和隐性资源。在此,笔者针对专家提出的课堂教学资源荒废现象,通过分析,尝试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课堂教学资源进行教学,以期进行交流。
    培养学生探究能力的几点体会
    李民(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陶都中学)
    2004, 29(10):  15. 
    摘要 ( 68 )   PDF (247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课程中的科学探究是学生积极主动地获取生物科学知识、领悟科学探究方法而进行的各种活动。科学探究能力和对科学探究的理解是在学生探究过程中形成的,这就需要组织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以下是本人在这方面的几点体会。
    中学生物学课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探析
    任春英(河南省平顶山市实验中学)
    2004, 29(10):  16. 
    摘要 ( 84 )   PDF (253KB) ( 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主学习是一种能较好地体现新课程以学生发展为本理念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对于转变学生学习方式有着重要意义,是贯彻实施新课程的重要保证。本文就“中学生物学课如何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作一粗浅的探析。1 创建自主学习的课堂环境 在传统的教学中,由于学生缺少参与的机会,其积
    谈谈我在教学中的一些尝试
    谈谈我在教学中的一些尝试
    2004, 29(10):  18. 
    摘要 ( 86 )   PDF (245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有人说:课堂上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课堂上的误解也是最大的误解,所以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就必须把教学改革的焦点投射在课堂上。我认为要改变传统教学中教师“振鬣长鸣”、学生“万马齐喑”的局面,关键是教师要尊重、调动、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自觉性,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为此我进行了以下几方面的尝试。
    课堂教学
    “呼吸作用”教学设计与实践
    李静,余洪飞(上海市奉贤区曙光中学  (200051);上海市天山中学)
    2004, 29(10):  19. 
    摘要 ( 69 )   PDF (234KB) ( 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主、探究、合作学习是教育改革创导的学习方式,重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强调“做中学”、强调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的教育理念在新的课程标准中已明确提出。笔者在学习教育理念的基础上,对上海高中《生命科学》“呼吸作用”这节课进行了教学设计与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教育教学研究
    谈中学生物学教学中学生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
    钱幸红(江苏省常熟外国语学校)
    2004, 29(10):  21. 
    摘要 ( 53 )   PDF (253KB) ( 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教育测量主要是通过文字表达的方式进行。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弱,就会体现在答卷时不能用科学的语言文字清楚地将自己的想法和观点表达出来,造成推理不严密,叙述前后矛盾,或者论述不全面等现象。近年的生物高考试题正从知识立意转向能力立意,对语言文字的表达能力要求更高。因此笔者认为在中学生物学教学中重视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已是迫在眉睫。
    生物学课堂教学中的情境创设
    许瑞芬(上海市杨思中学)
    2004, 29(10):  22. 
    摘要 ( 76 )   PDF (246KB) ( 1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出于教学目的的需要,依据一定的教学内容,创造出师生情感、欲望、求知探索精神的高度统一、融洽和步调一致的情绪氛围,对于课堂教学起着很重要的影响作用。苏联教育家赞可夫认为:“智力活动是在情绪高涨的气氛里进行的。这种气氛会给教学带来好处,同时也有助于完成教育任务”。1 设置问题情境
    课堂教学
    “性别决定和伴性遗传”一节的教学
    苏科庚(广东省广雅中学)
    2004, 29(10):  24. 
    摘要 ( 95 )   PDF (229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二《生物》第六章第三节“性别决定和伴性遗传”是全章教学的一个难点,在进入这一节之前,学生已经学会了有关常染色体上的遗传现象,因而在接触新课时,很多学生由于思维定势,会将原有的解题思维带人新课,造成理解上的困难。笔者在教学中通过创设问题情境,利用各种教学手段,有效地帮助了学生理解伴性遗传的特点和规律,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下面是我的一些做法:
    实验教学
    实验设计教学与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马光远(浙江省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
    2004, 29(10):  25. 
    摘要 ( 52 )   PDF (360KB) ( 10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验设计包括实验题目的确定,假说的提出,设计实验方法和步骤,提出实验的预期效果,要观察和搜集的数据和方法,以及对实验设计的自我评估等。生物学实验设计的实质是学生运用生物实验设计理论制订实验方案的思维过程,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尤其创造思维能力的重要途径。
    学习《科学》与小课题探究活动
    杨琳娜(浙江省桐乡市第六中学)
    2004, 29(10):  27. 
    摘要 ( 104 )   PDF (243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浙教版《科学》教材2003年在浙江省全省实施。教材突出探究,强调知识与过程的统一;强调各学科之间的和谐与互为补充;注重学生已有的经验,合理设置阶梯状问题;强调科学和人文的结合,体现科学·技术·社会(STS)思想;注重评价要求与教育目标的一致性。在科学课程中,探究既是教师的一种重要教学方式,也是学生的一种主要学习方式。
    “叶绿素的提取和分离”实验方法的几点探索
    谢宇农(福建省东山县第二中学)
    2004, 29(10):  29. 
    摘要 ( 148 )   PDF (233KB)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叶绿素的提取和分离”是高中生物学教学中的一个必做的重要实验,它是讲授“光合作用”时所做的一个难度较大的实验,在历年高中实验会考的“高中生物学实验考查试题”中也都有它。在做“叶绿素的提取和分离”的实验中,常会发现按照教材指导,有时很难获得高效率和满意的实验效果,这样就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对该章节内容的理解和掌握。经过
    关于“观察二氧化硫对植物的影响”实验的改进
    郭军英(江苏省徐州市第一中学)
    2004, 29(10):  30. 
    摘要 ( 176 )   PDF (782KB)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必修第二册中“观察二氧化硫对植物的影响”的实验,是一节从选修教材修改到必修教材中的实验。由于有关这个实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不足,可借鉴的东西又很少,我们从未开展过这个实验的学生分组实验。针对这一现状,笔者通过精心设计和探讨,成功组织了一节学生分组实验的公开教学活动。本文仅针对这个实验的改进思路和效果进行阐述。
    蝶类粘贴压膜标本制作
    王峰祥,孙明华(山东省莱芜市职业技术学院生物研究所;山东省莱芜市鲁中冶金矿业集团公司一中)
    2004, 29(10):  31. 
    摘要 ( 96 )   PDF (782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考试与命题
    生态系统坐标图题解题分类解析
    赵亚华,朱国梁(江苏省如东县丰利中学  (226408))
    2004, 29(10):  32. 
    摘要 ( 230 )   PDF (213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坐标图解题是能力要求较高的一种题型,它要求学生不仅对坐标图解表达的含义能正确理解,而且能用生物学语言准确描述,通过分析坐标图解从中找到生物体生命活动的规律,同时考查学生坐标图解信息的迁移能力。高中《生物》生态系统部分内容的广泛性使得此部分的坐标图解题题型较之其他部分更具变化。下面结合试题进行分类解析。1 坐标点式图解题
    教学参考
    人类的第七大营养素——膳食纤维
    李珍珠(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西安)
    2004, 29(10):  33. 
    摘要 ( 155 )   PDF (237KB) ( 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90年前营养学中没有“膳食纤维”这个名词,而只有“粗纤维”。粗纤维曾被认为是对人体不起营养作用的一种非营养成分。以往营养学家考虑的是粗纤维吃多了会影响人体对食物中营养素的吸收,尤其是不利于微量元素的吸收。然而通过30多年来的调查与研究,发现并认识到这种“非营养素”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它在预防人体的某些疾病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同时也认识到“粗纤维”的概念已不适用,因而将“粗纤维”一词废弃,改为“膳食纤维”,与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水并列称为“第七营养
    酒与健康
    郑云郎(浙江省台州市台州学院医学院)
    2004, 29(10):  34. 
    摘要 ( 98 )   PDF (258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世界各国的酒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酒不仅是我国人民的一种传统饮料,也是久销不衰的全球性饮品,为众多的人所喜爱。不仅逢年过节,亲友相聚,人们的餐桌上离不开酒,就是日常生活,也有很多人天天以酒相伴,以酒为乐。酒在人类的生活和健康中到底有多少重要?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本文从酒的分类和组成、乙醇的代谢过程、饮酒的利与弊以及饮
    考试与命题
    教学参考
    辨析生物学教学中的“素”
    王红珍(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县第二中学)
    2004, 29(10):  42. 
    摘要 ( 72 )   PDF (252KB) ( 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教学中常常涉及到许多带“素”字的专业名词,而学生往往搞不清楚,笔者对此进行了如下分类总结。1 激素类1.1 植物激素类 ①生长素:又名吲哚乙酸主要作用是通过促进细胞的伸长来促进植物生长。②细胞分裂素:促进细胞分裂和组织分化。③赤霉素:主要作用是促进细胞的伸长和分裂,打破休眠。④脱落酸:抑制细胞分裂,抑制种子萌发,促进叶、花、果脱落。⑤乙稀:促进果实成熟。
    说说生物信息学
    苏孝保,张宗兵(山东省惠民县第二中学  (251711);山东省惠民县李庄镇教育委员会)
    2004, 29(10):  43. 
    摘要 ( 86 )   PDF (251KB) ( 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信息学是上个世纪80年代末随着基因组测序数据迅猛增加而逐渐兴起的一门新的学科,也是当今国际上正在迅速发展的自然学科领域最重要的课题之一。本文主要从生物信息学的概念、生物信息学的研究内容和任务、生物信息学的现状和展望作了一些阐述。1 生物信息学
    科技活动
    国内外生物学研究性学习开展情况的比较
    朱晨艳,吴瑞华,吴莼(上海市虹口高级中学  (200080);上海市桐柏高级中学  (200062))
    2004, 29(10):  44. 
    摘要 ( 79 )   PDF (483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国外生物学研究性学习开展较早,已有着一定的实践经验。我国生物学研究性学习开展至今已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不足之处。文章尝试将国外的生物学研究性学习从课程设置、目标设计、学习内容、实施方式、成果展示、评价方法、教师作用、保障措施等八个方面与国内进行比较,并由此提出一些建议供参考。
    读者之窗
    鱼虾为什么有腥臭味
    曹志强(黑龙江省鸡西市第一中学)
    2004, 29(10):  47. 
    摘要 ( 39 )   PDF (246KB) ( 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鱼虾等海产品放置一段时间,就会发出很强烈的腥臭味,烹调前可用清水冲洗后加点醋处理一下即可去腥。那么,鱼腥味是来自于什么化合物?与醋酸又发生了什么反应?
    教学参考
    真核细胞内蛋白质的降解途径
    时丽冉(河北省衡水师范专科学校生物学系)
    2004, 29(10):  48. 
    摘要 ( 298 )   PDF (244KB) ( 13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真核细胞内有数万种行使各种功能的蛋白质,在正常代谢条件下,蛋白质的合成和降解有精确的调节而处于动态平衡。内源性的蛋白质都有一定寿命,或长或短,最终命运是被降解。如果蛋白质的降解速率和位点出现异常,就会影响细胞的多种功能,如细胞分裂、信号传递等。目前发现真核细胞内有多条蛋白质降解途径,主要包括溶酶体途径、泛素一蛋白水解酶复合体通路、以及胱天蛋白酶(caspase)水解途径等。现简要介绍这几条途径。
    科技活动
    中学生物学教学中的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
    林静(浙江省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
    2004, 29(10):  49. 
    摘要 ( 133 )   PDF (333KB) ( 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领域中的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是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走出教室,进入实际的社会情境,直接参与并亲历各种社会生活和社会活动领域,参与社区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各种力所能及的社会服务性、公益性、体验性的学习,以获取直接经验、发展实践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为主旨的学习领域。生物科学是自然科学中的基础学科之一,是研究生命现象和生命活动规律的一门科学。它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关注学生自身,有许多学习内容可以作为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的活动载体。
    命题与考试
    遗传学中求后代比例试题解法小结——遗传规律典型题解法归纳(二)
    刘锡凯(黑龙江省汤原县高级中学)
    2004, 29(10):  51. 
    摘要 ( 78 )   PDF (100KB) ( 1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通用求法 在涉及到多对等位基因的推理计算时,不要运用自由组合定律。实际上,每对等位基因之间先遵循着
    科技活动
    素质教育中生物学竞赛人才培养的研究
    程林,文宗(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学  (610041))
    2004, 29(10):  52. 
    摘要 ( 103 )   PDF (252KB) ( 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素质教育中吸引学生参加生物学竞赛不仅可以拓展和丰富学生的生物学知识,而且能够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提高素质。在竞赛人才培养的过程中,首先要选拔出有潜力的竞赛选手,针对选手的实际,制定出不同的达成目标;其次,要有一套合理的科学的培训计划和训练方法。
    教学参考
    遗传密码是怎样发现的
    薛静尧(天津市天津实验中学)
    2004, 29(10):  54. 
    摘要 ( 91 )   PDF (233KB) ( 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遗传密码的发现是20世纪50年代的一项奇妙想象和严密论证的伟大结晶。 在高中的学习中,我们已经知道,mRNA由四种含有不同碱基(A、U、C、G)的核苷酸组成。四种核苷酸又如何决定构成各种蛋白质的20种氨基酸呢?科学家猜想,一个碱基决定一种氨基酸,那就只能决定4种氨基酸,显然不够决定生物体内的20种氨基酸。那么2个碱基结合在一起,决定一个氨基酸,就可决定16种
    读者之窗
    生物学教学要注重与生产实践的结合
    张涛,王文霞(河北省邯郸师范专科学校曲周分校  (057250))
    2004, 29(10):  55. 
    摘要 ( 135 )   PDF (244KB) ( 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科学是一门解释生命现象和研究生命活动规律的自然科学,它与现代社会生产实践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实际密切相连,人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它,在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教师在教学中不要只让学生死记硬背书本上的一些概念、原理、名词等,而是要努力贯彻理论联系实践的原则,要结合生产实践与生活实际去教学,使学
    应激反应与应急反应的异同
    张贵恕(河北省沧州师范专科学校生物学系)
    2004, 29(10):  56. 
    摘要 ( 4271 )   PDF (236KB) ( 3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激反应和应急反应都是机体对伤害性刺激所产生的非特导性防御反应,两者既有联系,不能截然分开,又有明显区别。它们的相同之处在于: (1)共同参与、协同作用 在机体遇到伤害性刺激时,两个系统同时发生调节性反应。应急反应是全身总动员,使机体提前做好立即行动的准备性反应,其中包括在下丘脑或垂体水平,促使糖皮质激素分泌增加;而糖皮质激素通过所谓的“允许作用”增强应激能力,
    教学参考
    用普通数码相机进行显微摄影的方法与技巧
    杨大翔(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  北京)
    2004, 29(10):  57. 
    摘要 ( 101 )   PDF (765KB) ( 9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知道,一个物体在复式显微镜中是经过物镜和目镜两级放大的。从目镜中射出的光线,形成两个对顶的光锥(图1)。光锥的每一个横切面上都有一个物象。这个结论很容易证明:找一张切片在显微镜下调节出清晰的象,拿一张透明或半透明的白纸,贴着目镜缓缓地向上移动,在背对目镜的方向观察,你即可在
    读者之窗
    重谈生物学教师的科学态度
    秦亚平(江苏省武进高级中学)
    2004, 29(10):  58. 
    摘要 ( 118 )   PDF (254KB)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就教育教学程中有关教师科学态度方面的问题作了剖析,阐明利害关系,在教师的角度上提出了“淡泊名利,严谨治学;加强进修,完善自我;实事求是,唯理是图;开拓创新,永褒青春”四点改进的措施和建议。
    教学参考
    脑发育的关键期及其可塑性
    毛玉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上海)
    2004, 29(10):  60. 
    摘要 ( 156 )   PDF (259KB) ( 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脑,特别是人的大脑无疑是自然界已知事物中最为复杂的。一个重约1350克的人脑大约由1011个以上的神经元所组成。这些神经元之间的联系是如何形成的,学习和记忆是如何产生的,都是远未解决的问题。尽管现在我们对基因调控的复杂机制还知之甚少,但毫无疑问,这些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由遗传信息所决定的。但是,我们决不忽视环境、经验和学习对脑发育的作用,尤其是对哺乳动物这样的高级动物。
    读者之窗
    由“非典”引发的生物学思考
    童庆年(上海市松江第二中学)
    2004, 29(10):  63. 
    摘要 ( 188 )   PDF (124KB) ( 1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去年上半年,一场抗击“非典”的战役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尽管这场战役的结果以我们获胜而告终,但“非典”病毒带给我们的影响是巨大的,它几乎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虽然它的危害看来还不足以和欧洲历史上几次重大瘟疫相比,但由它所引发的思考却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茎的结构”八问
    李世远(广西梧州市蒙山县湄江中学)
    2004, 29(10):  64. 
    摘要 ( 126 )   PDF (135KB)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课是与日常生活关系十分密切的一门学科,在日常生活中碰到的很多现象都需要用生物学知识来解释。倘若我们在进行课堂教学时,有意识地经常引导学生对日常生活中的生物现象进行仔细观察,提出疑问,再用所学过的知识去解释,便可以大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开发智力,激发他们的钻研精神。如笔者在“茎的结构”一节课后,曾引导学生提出以下九个问题并加以解决,实践证明效果非常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