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植物的共生固氮体系
    李红梅(云南省玉溪师范学院化学与环境科学系)
    2004, 29(5):  1. 
    摘要 ( 54 )   PDF (264KB)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氮是植物生命活动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之一。但绿色植物不能直接利用大气中的游离氮,只有少数固氮细菌和蓝藻能直接吸收。这些细菌和蓝藻把大气中的游离氮固定转化为含氮化合物,成为植物所能吸
    单核苷酸多态性研究前沿及主要技术方法
    (基因有限公司专家组  基因有限公司上海区)
    2004, 29(5):  3. 
    摘要 ( 44 )   PDF (269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特定生物种类如人、大鼠、小鼠、拟南芥、大肠杆菌、酵母等的全基因组序列分析正在进行或已经完成,根据序列分析结果进行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和根据已有的研究结果对基因组结构、基因种类和基因功能的分析成为后基因组时代研究的主题。就人类而言,推测
    中国科学家抢占家蚕基因组研究制高点
    奇云(安徽省淮南职业医学专科学校)
    2004, 29(5):  4. 
    摘要 ( 34 )   PDF (519KB) ( 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3年11月15日,我国科学家宣布了一条令世界为之瞩目的消息,经过400多名科技人员五个多月的努力,中国率先完成了家蚕基因组“框架图”绘制工作,获得了覆盖家蚕基因组95.54%的序列,精确度达99.95%,这标志着我国在家蚕基因组研究方面已居世界领先地位,也显示了我国在重要生物物种基因组研究中的整体优势。并且,这一成果使我国在鳞翅目昆虫基因组研究的国际合作和竞争中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中国科学家抢占家蚕基因组研究的制高点”一文介绍了我国西南农业大学和中科院北京基因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对所述研究的重大突破和相关情况,有利于生物学教师对学生进行学科教育和学科素质教育。
    生物固氮及其应用
    孟庆杰,王光全(山东省聊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52059))
    2004, 29(5):  6. 
    摘要 ( 118 )   PDF (267KB)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氮是一切动、植物和微生物生命的要素,而生物固氮作用过程是地球上氮循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始终是生命科学研究的热点。本文综述了生物固氮作用的意义、生物固氮机理研究概况以及在农业上的应用现状。
    课程标准与教材
    《初中生物课程》改革及反思
    汪忠(江苏省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4, 29(5):  8. 
    摘要 ( 80 )   PDF (484KB) ( 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2000年起,国家拨款实施“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项目”。2001年7月,义务教育《生物课程标准》正式颁布;2001年9月,生物学课程标准实验教材进入实验区实验;同年,国家级实验区初中生物学新课程实验学校达400所,学生约11万;2002年,国家级实验区和省级实验区学校约570所,学生约870万;2003年,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和研讨《生物课程标准》的热潮……近3年来生物学课程改革和实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果。“初中生物学课程改革及反思”一文介绍了我国生物学基础教育改革所经历的重要事件,有利于生物学教师了解所在学科的教育教学改革现状和动态。
    教育教学研究
    “5E”教学模式及其在生物学教学中的运用
    袁维新(江苏淮阴师范学院生物学系)
    2004, 29(5):  10. 
    摘要 ( 115 )   PDF (239KB)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当代,建构主义已经成为改革理科教学的重要理论范式,人们构建了多种建构主义教学方法,“5E”教学模式就是一种适用于理科教学的建构主义教学方法。本文结合生物学教学实际,对这一教学模式作初
    在教学中进行“学生课前预习提问”
    黄英颖(浙江省宁波市鄞州中学)
    2004, 29(5):  12. 
    摘要 ( 73 )   PDF (140KB) ( 9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建构主义的观点,教师教学的有效性首先体现在能否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对知识的主动构建。在平时的教学中,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通常是把知识内容化为一个个的问题来达到启发学生的目的。但在设计问题时,却很少考虑学生有
    谈课堂提问中“度”的把握
    戴长虹(浙江省奉化中学)
    2004, 29(5):  13. 
    摘要 ( 100 )   PDF (251KB) ( 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课堂提问是联系师生思维活动的重要纽带和开启学生智慧之门的钥匙。恰当的课堂提问,能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兴趣,启发学生思维,及时反馈教学信息,提高教学质量。笔者认为课堂提问最重要的是把握好“度”,要善于在“度”的多层次中选择最佳切入
    教学参考
    哺乳动物的皮肤腺
    周亚平(江西省东华理工学院生物学系  临川)
    2004, 29(5):  14. 
    摘要 ( 747 )   PDF (226KB) ( 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皮肤腺是指由上皮细胞形成的有分泌功能的腺体。在脊椎动物中,皮肤腺来源于表皮的生发层,可陷入真皮层。不同生物的皮肤腺有所不同,圆口纲和鱼纲的皮肤腺主要是单细胞的粘液腺;两栖类的皮肤腺为多细胞的粘液腺及毒腺(蟾蜍的耳后腺);爬行类也
    教育教学研究
    香港与内地高中生物学教材的比较
    吴成军(北京市第15中学)
    2004, 29(5):  15. 
    摘要 ( 126 )   PDF (236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香港地区各中学目前广泛使用的教材为1999年牛津大学版英文原版教材《基础生物学》第二版,该书由彭敬慈和张丽雯编写,是依据最新颁布的香港课程发展会议生物科课程纲要编写而成的,全书共分3册,
    “生态系统”一节探究式教学与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
    张雯菁(浙江省温岭中学)
    2004, 29(5):  17. 
    摘要 ( 40 )   PDF (125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探究式课堂教学强调的是重视开发学生的智力,发展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探究式课堂教学是提高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有效途径之一。下面以“生态系统”一节课为例,介
    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
    陆纪梁(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圩塘中学)
    2004, 29(5):  18. 
    摘要 ( 60 )   PDF (258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多数教师在生物学教学中重视知识的传授,实验技能的培养,但忽视语言能力培养。导致课堂上学生回答问题时,常常条理不清或答非所问;或者主次不分,语无逻辑,不能切中要点,这在一定程度上与语言表达能力低有关。语言能力主要包括语言的理解能
    生物学教学中的情景教学
    赵蕾(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
    2004, 29(5):  19. 
    摘要 ( 27 )   PDF (262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学生的心理和生理有他们的特殊性,他们缺乏抽象思维能力,而情景教学方法所创设的各种情景,能把抽象的东西具体化,把一般的东西形象化,从而吸引学生注意,把知识具体形象生动地传授给学生。另一方面,在生物学教学中,教师创设的各种生物学学习的情境,会使学生感到身临其境,产生一种需要学习的愉
    “积木式”探究教学在“DNA的结构”一节课中的尝试
    黄辅云(广西恭城中学)
    2004, 29(5):  20. 
    摘要 ( 93 )   PDF (230KB)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教学实例是将构建DNA的素材,以FLASH平台,应用“移动对象”设置,用电脑预先给学生制作构建DNA的“元件”,以电化教学模式,采用儿童“玩积木”的游戏方法,依照教学要求和画面中提示的导向,拖曳相关“元件”组建成基本单位、移核苷酸链,直至组成“DNA的双螺旋结构”。教学过程新颖别致,可操作性强,实现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探究性,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空间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和科学创新能力。
    在教学中突破难点的做法
    苏科庚,陈冬丽(广东省广雅中学  (528000);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第一中学)
    2004, 29(5):  22. 
    摘要 ( 60 )   PDF (132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教学中的难点,是指学生感到难以理解或接受的内容,这些内容,或是由于知识本身抽象、复杂而难以理解,或是由于学生缺乏必要的知识准备而难以接受,因此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学生知识能力的现有水平进行分析,确定教学难点并制定出有效的教学
    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一章建构自主探究型教学
    狄贤超(江苏省溧阳中学)
    2004, 29(5):  23. 
    摘要 ( 272 )   PDF (250KB) ( 47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自然科学的领域里,数、理、化、生的研究对象各不相同,但它们同是探究自然界中各种事物、现象的变化规律和本质,在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方面有众多的共同点,并且无数事实告诉我们,现实中的问题是不带有“生物学”“物理”“化学”等的标签的,而可能是多种
    课堂教学
    “生长素的发现和生理作用”一节教学设计
    黄春景(江苏省武进高级中学)
    2004, 29(5):  24. 
    摘要 ( 32 )   PDF (242KB)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教材处理 “植物的激素调节”,安排两课时:第一课时学习“生长素的发现和生理作用”;第二课时学习“生长素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教材在第一小节中,有一个学生实验:“植物的向性运动”。按照正常的教学进度,
    信息技术
    “没有细胞结构的微小生物—病毒”网络教学设计
    张玉忠,邱云(江苏省通州高级中学  (226300);江苏省通州市教学研究室)
    2004, 29(5):  25. 
    摘要 ( 70 )   PDF (373KB) ( 3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如何有效地利用网络信息资源为生物学教学服务,已经成为我们共同面临的一个课题。笔者设计了“没有细胞结构的微小生物—病毒”网络教学案例,在江苏省生物学教学与信息技术研讨会上作了展示,现
    教育教学研究
    建构主义教学方法的探究和启示
    李龙英(上海市保德中学)
    2004, 29(5):  28. 
    摘要 ( 53 )   PDF (241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如何把握好生物学课堂“教与学”的两个动态过程,开展建构性教学则成为广大生物学教师必须面对的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建构主义教学理论从过去的十几年发展到目前,已构建出多种教学方法。生物学教学中比较常用的方法,主要是支架式和抛锚式两种。在
    教学中的情感交流
    李子平(河南省南阳市第七中学)
    2004, 29(5):  29. 
    摘要 ( 26 )   PDF (249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情感,是人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而产生的体验。人的全部认识过程是和情感密切联系着的。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总是带着某种情感在教,而学生也总是以某种情感来学,没有任何情感的教育过程
    创设教学情境,实施素质教学的几点思考
    蒋元春(上海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2004, 29(5):  30. 
    摘要 ( 62 )   PDF (257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情境是一种感情境界。教学情境是指知识得以在其中存在和应用的环境背景或活动,其特点和功能是能够激发和推动学习者的认知活动、实践活动以及情感活动等。教学是一个涉及教师和学生在理性与情绪两方面的动态的人际过程,创设良好的、有效的生物学
    精心设计问题,促进学生思维发展
    李原(江苏省常州国际学校)
    2004, 29(5):  31. 
    摘要 ( 63 )   PDF (259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主要阐述了如何通过巧妙设计问题来训练和提高学生的各种思维能力,以及问题教学的思考。
    其他
    封底照片说明生命之歌
    冯治中(吉林省长春市东方实验中学 130021)
    2004, 29(5):  32. 
    摘要 ( 53 )   PDF (653KB)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2年“5.1”放假期间,去了一趟位于吉林省西北部的向海自然保护区。向海是一处以保护丹顶鹤等水禽和蒙古黄榆为主的保护区。这里驯养的丹顶鹤群,逐渐缩小的湖面,被割得光秃秃的芦苇地,泛白的盐碱地,退化的草地,连
    教学参考
    脑死亡—人死亡标准的新界定
    刘世华(北京市第十一学校)
    2004, 29(5):  33. 
    摘要 ( 97 )   PDF (358KB)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死亡,就是生命的终止。判断一个人的死亡,常用的临床死亡的传统标准是:心跳、自主呼吸停止,血压为零,瞳孔扩散,反射消失,即常说的“心死亡”。长期以来,“心死亡”标准一直指导着传统医学与法律。
    读者之窗
    细胞融合只能产生三种类型的融合细胞吗
    曹志强(黑龙江省鸡西市第一中学)
    2004, 29(5):  35. 
    摘要 ( 255 )   PDF (130KB)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三生物(选修本)“细胞工程简介”一节中,介绍了植物体细胞杂交技术和动物细胞融合技术,在课后习题中问道:“植物细胞杂交中能形成多少种融合细胞?”答案是:“三种,分别是AA型、BB型、AB型。”此时,总会有一部分学生提出疑问:“有没有三个甚至三
    信息技术
    浅谈CAI课件在生物学教学中的选用
    朱友军(江苏省兴化中学)
    2004, 29(5):  36. 
    摘要 ( 57 )   PDF (239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堂好的公开教学课或是评优课现今往往离不开CAI课件的选用。设计CAI课件进行课堂教学在中学多门学科中都有广泛的运用,生物学科亦不例外。本文主要针对生物学课堂教学中CAI课件制作所涉及的软件、素材的选择,对课堂教学的意义,以及选用时应
    实验教学
    渗透作用演示实验的改进
    郑佳明,姚丽娟(辽宁省葫芦岛市第六高级中学  (125001))
    2004, 29(5):  37. 
    摘要 ( 67 )   PDF (118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渗透吸水是植物根尖吸收水分的主要方式。那么,如何理解渗透作用原理便成了“植物对水分的吸收和利用”一节的重点。在教学中,通过实验演示来突破重点,可以给学生直观的印象,培养学生观察、思考的
    高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实验整合策略
    任衍钢(山西省阳泉市教育学院)
    2004, 29(5):  38. 
    摘要 ( 42 )   PDF (226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实验是生物学教学中的重要内容,亦是教学中的难点。在现行的中学教科书中,实验以分散的形式安排在生物学知识体系中。实验本身的体系和规律就不容易体现出来。笔者认为,教师在教学中加强实验内容的整合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实验知识和技能。下面是笔者在教学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三个实验
    课堂教学
    “茎的结构”教学设计
    于秀芳,王化强(山东省惠民县石庙第一中学  (251719))
    2004, 29(5):  39. 
    摘要 ( 117 )   PDF (218KB)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教材分析 九年义务教育《生物》(人教版)第一册(上)第五章的“茎的结构”一节,是该章内容的关键所在。由于名词较多,知识枯燥抽象,给课堂教学的开展带来一定的难度。如果能制作多媒体课件,借助课件或模型、实物,再设计一些较好的问题,就能帮助学生突破难点,
    实验教学
    高考《生物》实验设计复习的三个基点
    周银初(湖南省石门县第二中学)
    2004, 29(5):  40. 
    摘要 ( 117 )   PDF (228KB) ( 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曾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同样的道理,在高考复习中,抓住了复习的基点,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本文就高考生物实验设计复习的三个基点做一阐述。 1 以学生分组实验的复习为立足点,为实验设计奠定基础
    考试与命题
    高考《考试说明》能力要求举例解读
    吴举宏(江苏省常州市东南大学附属中学)
    2004, 29(5):  42. 
    摘要 ( 54 )   PDF (306KB) ( 2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的《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生物科考试说明(新课程版)》中,对能力要求明确提出了5个方面。本文就从能力要求的5个方面,选取少量相关新编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
    9∶3∶3∶1比例在解遗传题中的应用
    曾凡洪(湖北省武汉市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2004, 29(5):  45. 
    摘要 ( 83 )   PDF (229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解答遗传题时,学生经常遇到求基因型的种类及其比例、表现型的种类及其比例等颇感棘手的一些问题,要做到快速准确地解答此类问题,关键在于掌握遗传学的基本规律,并寻求最佳的解题技巧,其中9∶3∶3∶1比例就是常用的解题规律和技巧之一。
    科技活动
    玻片标本的种类和制作
    冯玉桦(新疆兵团农二师八一中学)
    2004, 29(5):  46. 
    摘要 ( 125 )   PDF (119KB) ( 3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观察玻片标本是使学生认识生物体形态结构的方法之一。通过观察玻片标本,可以验证已学知识,加深理解,便于记忆,提高学习效果。玻片标本按保存时间分为临时玻片标本和永久玻片标本;按制作方法分为切片法、装片法、涂片法、压片法等。
    学生创新与实践活动
    自制植物农药实验初报
    义瑛,何朝强,周小茜,周正广(广西富川县民族中学;广西富川县第三小学;广西富川县富川民族中学;)
    2004, 29(5):  47. 
    摘要 ( 82 )   PDF (388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制植物农药实验初报”一文是学生科技小组进行植物农药研制和探究论证活动后的总结。介绍了作者们研制植物农药过程中开展的调研和主要实验,其中实验有:植物浸出液制备、植物煎煮液制备、提取液杀虫剂效果预试、提取液抑菌效果预试、植物气味抑菌效果预试、优化组合及成品配制等,作为学生科技活动成果,对中学生物学教学有参考应用价值。
    科技活动
    生物科技活动中新课程理念的思考
    卢正旻,赵诗礼(安徽省凤阳师范学校  (233100);安徽省技术师范学院)
    2004, 29(5):  48. 
    摘要 ( 88 )   PDF (249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新课程实施区,以往在课外开展的生物科技活动已成为综合实践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的学校将其列为活动课的重要内容,无论何种表现形式,其共同的特点都是已成为新课程体系的一部分,研究性学习、探
    考试与命题
    试题精析(18)
    田曾慧(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德强中学)
    2004, 29(5):  49. 
    摘要 ( 64 )   PDF (226KB)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试题 囊性纤维变性是一种常染色体遗传病,在欧洲人群中每2500个人就有一人患此病。如果一对健康的夫妇有一个患病的儿子,此后该女子离婚后又与另一健康男子结婚,则再婚后他们生一个患此病孩子的概率是________(写出相应的解题步骤)。
    高中生物学计算题疑难精析
    余波(安徽省广德中学)
    2004, 29(5):  50. 
    摘要 ( 64 )   PDF (212KB) ( 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中需计算的内容大多是命题考试的重点,又是学生学习的难点。现选择教学中发现的学生最易出错的几种情况,结合具体例题进行分析。 1 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相联系的计算
    学生创新与实践活动
    可降解和不可降解餐具的鉴定实验
    林洲路,莫少玉,黄少旭(广东省东莞市石龙中学高二级;广东省东莞市石龙中学;辅导)
    2004, 29(5):  52. 
    摘要 ( 86 )   PDF (213KB)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实验背景 2000年12月31日是国家经贸委关于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在全国各直辖市和重点省会城市禁止生产和使用通知的最后期限。但近日,我们在本市的一些饭店、超市、大街发现许多标有“降解饭盒”字样的一次
    教学参考
    易引起歧义的生物学名称
    王振涛(江苏东海县白塔中学)
    2004, 29(5):  53. 
    摘要 ( 92 )   PDF (106KB) ( 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领域中有许多名称,因其名从他物的形或义类比而来,故使人感到名不副实,甚至易引起歧义,现列举一些如下。 鲸鱼 并非鱼,属哺乳类。 海马 并非马,属鱼类。 田鸡 并非鸡,一般指黑斑蛙,属两栖类。 鱼狗 既非鱼也非狗,而是鸟类的翠鸟科。
    历史上危害严重的传染病病原体
    梁栋,黄秀琴(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4, 29(5):  54. 
    摘要 ( 57 )   PDF (371KB)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表的世界卫生报告表明:目前全球近60亿人当中约有半数受到传染病的威胁。当我们回顾历史的时候,霍乱、鼠疫、天花、流行性出血热、结核病、艾滋病、流感,这些曾经横行一时、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的传染病依然历历在目。而今天当人们
    历史上危害严重的传染病病原体
    梁栋,黄秀琴(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4, 29(5):  56. 
    摘要 ( 58 )   PDF (266KB) ( 1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表的世界卫生报告表明:目前全球近60亿人当中约有半数受到传染病的威胁。当我们回顾历史的时候,霍乱、鼠疫、天花、流行性出血热、结核病、艾滋病、流感,这些曾经横行一时、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的传染病依然历历在目。而今天当人们
    读者之窗
    生物学教学与生活
    钱军敏(浙江省嵊州市第一中学)
    2004, 29(5):  58. 
    摘要 ( 54 )   PDF (242KB) ( 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育即生活”这是杜威终生践履的教育哲学命题,这一命题的真谛在于:确认学生今天的真实而生气勃勃的生活。生物学科作为自然科学的一门基础学科,较其他学科而言更接近于人类认识和实践的实际,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小至人的生长发育、饮食卫生、
    教学参考
    应关注专业词汇的动态发展
    张天旭(云南省沾益县新源学校)
    2004, 29(5):  59. 
    摘要 ( 62 )   PDF (121KB) ( 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和推进,对中学生物学教材作出了全方位的整编和改版。改版后的教材更加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与时代同行,过去一版定江山的局面已成明日黄花。随着教材的改版,生物学
    染色体组、单倍体、多倍体的理解与判断
    钟光琴,陈元新(重庆市巴县中学  (401320);重庆市巴南教师进修学校)
    2004, 29(5):  60. 
    摘要 ( 274 )   PDF (254KB) ( 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教材中,“染色体组、单倍体、多倍体”的理解与判断一直是学生的一个难点。很多时候,学生感觉弄懂了,但遇到实际问题时又模糊不清。为此,本文提出以下认识供参考。 1.对概念的理解
    孑遗植物的风姿绰绰
    周天来(广东省博罗县罗阳第一中学)
    2004, 29(5):  65. 
    摘要 ( 60 )   PDF (378KB)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广东博罗县泰美镇罗村聂氏祠堂前的鱼塘边,生长着一棵有三百五十多年历史的古老孑遗珍稀植物—水松。以前,虽然罗村的村民不知道这棵植物的真正名称,但却知道如何保护它。从族谱记载来看,这棵水松早在嘉庆年间已引起罗村聂氏民的重视,今天,聂
    读者之窗
    “脑死亡”是“植物人”吗?
    陈井国(江苏省阜宁县城东中学)
    2004, 29(5):  65. 
    摘要 ( 5 )   PDF (378KB) ( 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脑死亡”即医学上所述的脑干死亡。临床上主要呈现为多因性不可逆性昏迷,脑部有不可逆的结构性病变;体检时无脑干反射、如瞳孔对光反射、角膜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