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我国鼎突多刺蚁的生物学特性及资源保护
    刘缠民,马捷琼(江苏省徐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21116))
    2007, 32(9):  2. 
    摘要 ( 211 )   PDF (129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鼎突多刺蚁是国家卫生部指定的唯一药食兼用型蚂蚁.本文介绍鼎突多刺蚁的生物学特征以及资源保护研究进展.
    现代教育论坛
     生态德育——生物学教育的新课题
    沈霞,余胜光(广东省嘉应学院梅州师范分院  (514721))
    2007, 32(9):  4. 
    摘要 ( 74 )   PDF (152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态德育从根本上说是学生的素质教育,就是造就具有优良的生态智慧、生态意识和生态能力素质的人.目前生态德育处于边探索边实践的阶段.本文从生态德育的目的出发,提出了在生物学科教育中渗透实施生态德育的意义、方式和原则.
    生物科学综述
     遗传标记辅助选择及其在动物育种中的应用
    薛慧良(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7, 32(9):  6. 
    摘要 ( 82 )   PDF (119KB) ( 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遗传评定的准确性直接影响动物育种工作的进程.分子遗传标记的产生大大提高了遗传评定的准确性.本文总结了分子遗传标记,标记辅助选择及其在动物育种中的应用,为从事动物遗传育种方面的教学及科研工作者提供参考.
    教育教学研究
     易化教学信息的基本策略
    葛明政(江苏省溧水高级中学)
    2007, 32(9):  8. 
    摘要 ( 81 )   PDF (146KB) ( 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一个相同的教学内容,有的教师讲得清楚明白、浅显易学;而有的教师讲得杂乱繁琐、艰涩难懂。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主要在于教师能否有效地易化教学信息——使教学内容在难度上易于学生理解和掌握。为实现易化信息的目标,我们可采取多种策略和措施。
    生物科学综述
     细菌对抗生素耐药性的研究进展
    魏丽莉(山东省济宁学院生物学系  曲阜)
    2007, 32(9):  10. 
    摘要 ( 74 )   PDF (122KB) ( 1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所导致的细菌耐药性是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本文简要综述了抗生素的抑菌机理、细菌的耐药机制、耐药菌的检测、耐药性产生因素以及预防.
    教育教学研究
     生命科学教学中作业设计的尝试
    姚惠忠(上海市雪野中学)
    2007, 32(9):  12. 
    摘要 ( 76 )   PDF (135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作业是学生学习发展思维的一项经常性的实践活动,是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也是师生信息交流的一个窗口。对教师而言,作业设计是一项重要的技能,也是教学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对学生而言,是学习过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生命科学课程提倡多样化的学习方式,要求生命科学作业设计必须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指导思想,注重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创造精神。为此,结合教学实践,我在初二生命科学作业设计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渗透生物学史促进教学价值的实现
    夏丹(浙江省宁波市第二中学)
    2007, 32(9):  13. 
    摘要 ( 67 )   PDF (198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阐述了生物学教学中渗透生物学史的一般方法,并提供了一些教学案例.
    课堂教学
    鸟类双重呼吸演示仪
    张培文(四川省仁寿县第一中学)
    2007, 32(9):  14. 
    摘要 ( 74 )   PDF (268KB)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育教学研究
     生物学教学中创设问题情境的几个方面
    张世蕉(浙江省玉环县玉城中学)
    2007, 32(9):  16. 
    摘要 ( 77 )   PDF (163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情境认知学习理论认为:学习是在一定的情境即社会文化背景下,通过人际间的协作活动而实现的意义建构过程。也就是说,知识是具有情境性的,当学习发生在有意义的情境之中才是有效的;只有在情境中呈现的知识,才能激发学习者的认知需要,从而产生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因此,学习过程中要求教师就学习内容设计出有思考价值的、有意义的问题,引导学生通过持续的概括、分析、推论、假设检验等思维活动,主动地建构认知结构。
     新加坡O-level生物课程大纲与我国初中生物课程标准的比较
    杨露露,汪忠(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江苏;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7, 32(9):  18. 
    摘要 ( 75 )   PDF (153KB) ( 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加坡的教育自成一体.本文试从课程背景、课程标准的体系、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评价等方面出发来比较初中阶段新加坡生物课程大纲与我国的生物课程标准,旨在给我国的初中生物学课程提供借鉴.
     浅谈如何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渗透理化知识
    邬卫芬(广东省东莞市常平镇振兴中学)
    2007, 32(9):  21. 
    摘要 ( 71 )   PDF (112KB) ( 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教育改革的迅速展开和《科学》课程标准的出台,课程改革也将由小综合体系向大综合体系过渡,即由现在的生物学科内综合转变为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学科的综合。这就需要教师注重在生物学教学中渗透其他学科知识,将各学科知识融会贯通,提高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适应时代的发展。本文就如何在生物学教学中渗透其他学科知识,谈谈几点体会。
     生物学教学中引导学生进行反思性学习
    姚卫国(安徽省马鞍山市第二十二中学)
    2007, 32(9):  22. 
    摘要 ( 72 )   PDF (134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很少会主动意识到自己的思维过程,从而普遍缺乏反思意识和反思能力,于是对自己的思维就很难主宰和控制,遇到问题时便不知从什么地方入手,不知怎样去思考。笔者尝试在生物学教学中运用元认知理论引导学生进行反思,调动学生的主动性、自觉性、自主性,进行自我评价和自我调节,使学生学会学习,从而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应用讨论、辩论、新闻发布教学手段
    徐彤,贺毓(江苏省无锡辅仁高级中学  (200040);上海市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2007, 32(9):  23. 
    摘要 ( 68 )   PDF (132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学教学中,使用讨论、辩论、新闻发布等,鼓励学生分析,讨论,探究,归纳, 是将知识延伸到实际生活中去,促进学生的自主能力和综合能力的提高的重要教学手段.
    课堂教学
     "种子的结构"一节教学
    温淑香,田春华(北京市三帆中学  (100088))
    2007, 32(9):  25. 
    摘要 ( 79 )   PDF (119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教学设计思想人教版七年级《生物学》上册“种子的结构”这节课应该以什么样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来实施,才能很好地体现课程标准的理念?本节课希望能够突破传统,进行创新。“种子的结构”这节课其实是一节传统的以讲授法为主的课,这么多年来就只有两种教学模式:一种是教师先讲清楚种子的基本结构,然后学生通过实验来验证;另一种是教师边讲解学生边实验,通过讲授法和实验法来完成这节课的教学。
    科技活动
     血液对内环境pH变化具有缓冲作用的实验探究
    张涛(河北省邯郸学院曲周分院)
    2007, 32(9):  26. 
    摘要 ( 66 )   PDF (121KB) ( 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全一册中“内环境与稳态”是教学的重点又是难点,为了使学生深入理解和运用这部分知识,笔者设计并带领学生进行了如下的课外探究:
    考试与命题
     学习式计算机辅助考试在生物学教学中的开发应用
    龚雷雨,徐雪云(江苏省无锡市教育研究中心  (214011);江苏省无锡市广瑞高级中学)
    2007, 32(9):  27. 
    摘要 ( 80 )   PDF (158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提出并尝试学习式计算机辅助考试在生物学教学领域的开发应用.它拓展了考试的学习功能,加强了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和学习能力的培养,具有克服传统考试弊端的优势及特点.
    教育教学研究
     人体血液循环演示仪
    张培文(四川省仁寿县第一中学)
    2007, 32(9):  30. 
    摘要 ( 94 )   PDF (548KB) ( 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在初中血液循环一节课的教学中调动学生兴趣,促进对知识的掌握,本文介绍"人体血液循环演示仪"的结构、工作原理及制作和演示方法,供教学应用.
    课堂教学
     "探究酵母菌细胞呼吸的方式"教学设计
    霍湘(广东省佛山市第二中学)
    2007, 32(9):  31. 
    摘要 ( 80 )   PDF (311KB) ( 8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分子与细胞(必修1)》的“探究酵母菌细胞呼吸的方式”是一个开放性实验,是发展探究能力,提高科学素养的良好素材。但由于本活动用材多,耗时长,如何进行有效组织,以发挥其教学价值,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课程标准与教材
     从系统的视角认识细胞——人教版《分子与细胞》模块教材的知识体系解读
    李红(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  北京)
    2007, 32(9):  33. 
    摘要 ( 82 )   PDF (181KB) ( 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课程标准教材《分子与细胞》,引导学生从系统的视角认识细胞,将细胞看做基本的生命系统,按照系统的组成、结构、功能和系统的发展变化规律的顺序来建构整个模块的知识体系.本文对建构这一体系的科学思想方法基础,各章节内容的组织和呈现如何体现生命系统的特征进行解读,并提出教学中应当注意的问题.
    实验教学
     生物学实验设计思想和原则的教学反思
    许晖(浙江省温州中学)
    2007, 32(9):  36. 
    摘要 ( 74 )   PDF (618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简要阐述了实验设计的思想和原则,并通过对几道学生错题的分析,反思了实验设计思想和原则在生物学实验设计教学中的重要性.
    信息技术
     利用Frontpage2003制作生物学课件汇编
    丁淑国(河北省承德实验中学)
    2007, 32(9):  38. 
    摘要 ( 76 )   PDF (418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网上下载的Flash课件通常不是整节课的课件,而是一节课中的一小部分动画(例如:自由扩散、主动运输)。Powerpoint与Flash结合制作的课件虽然能满足一节课的需要,但页面布局受到限制。Frontpage与Flash结合制作的课件,完全弥补了上述两个缺陷:①页面内不仅能嵌入多个“窗口”(即框架)、还能随意排布“窗口”,在点击“小标题窗口”中的不同标题时,
     用PowerPoint打造生物学交互式学件
    徐昕欣(河北省衡水市第七中学)
    2007, 32(9):  40. 
    摘要 ( 174 )   PDF (842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PowerPoint自身交互功能的局限,它通常只被用来制作课堂演示类课件,而那些对交互性要求较高的课件或学件,则往往需要Flash或Authorware软件。然而,对于生物学科教师来说,要想熟练掌握后两者的复杂编程,的确不是一件易事。其实,只要充分挖掘PowerPoint的交互潜能,就同样可以制作出精彩的生物学交互式学件来,学生通过PowerPoint实现自主交互式学习,将不再是梦想。
    课堂教学
     "植物对水分和无机盐的吸收"的探究性教学
    高余,何明明(江苏省无锡市华庄中学  (214131))
    2007, 32(9):  42. 
    摘要 ( 93 )   PDF (362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设计思想“植物对水分和无机盐的吸收”是苏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生物》七年级上册第五章第2节“绿色植物的生长需要水和无机盐”第2课时的教学内容。学生通过第一课时的学习,已经深刻地认识到自然界中植物的生长需要土壤中的水和无机盐,而且生活经验也告诉他们植物是通过根从土壤中吸收水分和无机盐的。那么,植物吸收水分和无机盐的结构、原理、途径又是怎样的呢?这自然而然就会激发学生探究的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去探寻其中的究竟。
    实验教学
     思想实验在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陶忠华(浙江省诸暨市私立诸暨高级中学)
    2007, 32(9):  44. 
    摘要 ( 80 )   PDF (113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思想实验是实验方法的一种特殊形式,是实验者借助于丰富的想象力,应用严密的逻辑推理,在一定的实践基础上做出抽象的假说、分析、判断与推理。中学生物学教学中有不少的实验内容不能在实验室完成,通过思想探究实验的教学方法可以较好地培养学生科学探究思想和探索精神。用好这一方法的关键在于理解思想探究实验重在探究精神和创新意识的培养,
     谈新课程下生物学实验教学的实施
    马强云(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县实验中学)
    2007, 32(9):  45. 
    摘要 ( 77 )   PDF (113KB) ( 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贯彻新课程倡导的“自主、合作、探究”教学过程中,笔者常遇到很多令人惊喜而又振奋的案例,深感生物学实验最能转变学生学习方式、体现学生自主性的教学活动,本文结合实验教学实践作一些探讨。
    考试与命题
     假设法判断显隐性性状例析
    崔绪昌(河南省洛阳市教育局中小学教研室)
    2007, 32(9):  47. 
    摘要 ( 101 )   PDF (184KB) ( 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假设法,对高考理综卷中两例遗传题中涉及到的显隐性性状的判断问题进行解析,以说明这种方法在解题时的具体应用.
     中学生物学实验探究教学法实施的研究
    谢文栋(福建省霞浦县第七中学  宁德)
    2007, 32(9):  48. 
    摘要 ( 55 )   PDF (115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学生物学课堂能否实施实验探究教学,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探究能力的关键所在.实施实验探究教学,不仅要营造探究氛围,而且得注重三个连续的重要环节,即创设问题情境、设置假说佐证与引发结论拓展.
     解读"基因"相关名词
    吴峰(安徽省绩溪县绩溪中学)
    2007, 32(9):  50. 
    摘要 ( 167 )   PDF (271KB) ( 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基因沉默基因沉默是生物体内特定基因由于种种原因不表达或表达量极低的遗传现象。一般认为基因沉默有三种情况:位置效应的基因沉默、转录水平的基因沉默和转录后水平的基因沉默。RNA干扰(RNA interference,RNAi)是正常生物体内抑制特定基因表达的一种现象,它是指当细胞中导人与内源性mRNA编码区同源的双链RNA(double stranded RNA,dsRNA)时,该mRNA发生降解而导致基因表达沉默的现象,这种现象发生在转录后水平,又称为转录后基因沉默。
    教学参考
     海洋中的哺乳动物
    毕海华(江苏省淮安市涟水中学)
    2007, 32(9):  52. 
    摘要 ( 91 )   PDF (204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哺乳动物大多生活在陆地,但在海洋中也有一些有趣的哺乳动物,这些海洋中的哺乳动物在大城市的水族馆中也有可能看到,下面作一些介绍。
    科技活动
     比较光照、重力对生长素作用的分布影响
    张卓鹏(江苏省通州市二甲中学)
    2007, 32(9):  53. 
    摘要 ( 147 )   PDF (168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究比较光照和重力两种因素对生长素在植物体内的分布哪一个影响更大,本校高二年级研究性学习小组进行了如下的探索:
    教学参考
     关于选修课本中一些疑难点的解答
    吴子强(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一中学)
    2007, 32(9):  54. 
    摘要 ( 80 )   PDF (116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新教材选修本中涉及到了许多生物科技新知识,例如基因工程、克隆技术等等,通过这些内容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一些生物新科技,但是由于教材使用时间短,加上很多知识点没有深入作详细介绍,导致学生在理解上存在一定难度,甚至是误解、错解。为此,本文整理了一些资料如下:
    学生创新与实践活动
     蚕是否可以不吃桑叶?
    屈玉婷,杨楷,何丹龙,何淑艳(河南省登封市直属第二初级中学;河南省登封市直属第二初级中学;辅导)
    2007, 32(9):  55. 
    摘要 ( 151 )   PDF (113KB) ( 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发现问题在学校开展生物科技活动中,我们想要观察蚕的生活过程,就买了几十条蚕,可桑叶在本地不太容易采集到,我们想:蚕是否也能吃别的树叶?于是我们就摘了一些榆树叶让蚕充饥,蚕却不吃。由此我们想就“蚕是否可以不吃桑叶”为题,进行实验探究活动。
    教学参考
     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的疑难解析
    张仲林(甘肃省渭源县第二中学)
    2007, 32(9):  56. 
    摘要 ( 108 )   PDF (151KB) ( 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肺炎双球菌转化实验是现行高中生物学课本中证明DNA是遗传物质的证据的经典实验之一。教材只介绍了这个实验的过程及现象,并未涉及实验的来由,由现象得到“转化因子”的推论等。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这个实验,现作一些拓展的探讨。
     高中生物学教材中涉及的"主要"知识解析
    曾鹏光(广东省揭东县登岗中学)
    2007, 32(9):  59. 
    摘要 ( 68 )   PDF (111KB) ( 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读了《生物学教学》2007年2期的“高中生物学教材中的“主要”及解析”一文,很受启发。笔者在教学中也发现了不少涉及到“主要”的知识,现列举解析如下:
     固氮微生物
    赵志英(天津市四十二中学附属培杰中学)
    2007, 32(9):  60. 
    摘要 ( 92 )   PDF (157KB) ( 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888年,德国人H.黑里格尔和H.维尔法特证实了只有结瘤的豆类才能利用空气中的分子态氮。同年,荷兰人M.W.拜耶林克将从根瘤中分离出的根瘤菌进行了纯培养。1893年,俄国人C.H.维诺格拉茨基分离出能固氮的梭菌。这些工作开创了研究生物固氮和固氮微生物的科学领域。
     生物学新教材中常见"颜色反应"的归纳
    张烽坤,张宝会(山东省沂水县第一中学  (276400))
    2007, 32(9):  62. 
    摘要 ( 106 )   PDF (127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颜色反应”是鉴定一些化合物或结构的重要方法,也是近几年高考命题的常考知识点。在现行课程标准教材中有不少的实验都涉及颜色反应,复习时可将它们总结在一起列为一个小专题对比分析,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生态系统中能量"最少"与生物量"最少"
    白艳辉(河北省丰宁县实验中学)
    2007, 32(9):  63. 
    摘要 ( 81 )   PDF (89KB) ( 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的特点及生活实践中的应用是近年来的命题热点,多以图形(如曲线图)的题目出现。
    读者之窗
     将人文精神融入到医用生物学的教学中
    叶云屹(江苏省常州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2007, 32(9):  64. 
    摘要 ( 64 )   PDF (240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文精神在护理人才的培养中有着特殊意义.以医用生物学教学为例,可从以下四个途径着手培养人文精神: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营造人文关怀氛围;以学科特点为抓手,唤醒学生人文精神的内在需求;以改革教学评价为导向,激发学生人文精神;以实践活动为载体,塑造学生人文精神.
    教学参考
     "减数分裂"知识拓展
    温勇刚(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县万全中学)
    2007, 32(9):  65. 
    摘要 ( 78 )   PDF (241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高中阶段课本仅介绍了配子减数分裂的有关内容。笔者认为在学习中还应该掌握以下知识。
     孟德尔为何要用测交试验来验证F1的基因型?
    欧元亮(安徽省亳州市第一中学)
    2007, 32(9):  66. 
    摘要 ( 183 )   PDF (78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关于基因分离定律和基因的自由组合定律,孟德尔在对其进行验证的时候都采用了测交实验,通过测交试验来看F1的基因型。孟德尔为什么用测交试验呢?
     高中生物学知识的"趣味"记忆
    张年逢,吴宜军(江苏省江阴市华士高级中学  (214422);江苏省江阴市云亭中学)
    2007, 32(9):  67. 
    摘要 ( 68 )   PDF (201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知识相对比较庞杂,不少内容要去记忆,学生学习起来比较头疼。如果讲究一些记忆方法,不仅记忆起来轻松容易了,而且能给学习带来一些乐趣。下面介绍高中生物学中的一些有趣的知识记忆方法。
    读者之窗
     在生物学教学中渗透健康教育
    施佳乐(浙江省绍兴市高级中学)
    2007, 32(9):  72. 
    摘要 ( 81 )   PDF (157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已经意识到,健康不再只是传统意义上没有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新定义认为,健康是指身体上、心理精神上和社会各方面适应上的完美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是学生完成学业、走向社会和适应社会的重要保证。教学中结合教材的内容,对学生进行及时、有效的健康教育,是我们每位生物学教师的责任。
    教学参考
     一则向光性试题的分析与探究
    汪兴泽(江苏省泰兴市第一高级中学)
    2007, 32(9):  73. 
    摘要 ( 76 )   PDF (253KB) ( 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一些高中生物学教材及教参中,有一些须根据温特假说来解释植物向光性生长的试题,如2004年人教版出版的《生物》(第一册)中有这么一题:用不透水的云母片以不同方式分别插入三株燕麦幼苗的胚芽鞘尖端部分,并分别从不同方向给以光照(见下图)。培养一段时间后,胚芽鞘的生长情况是:
    考试与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