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运动和内分泌器官——骨骼肌
    朱道立(江苏省南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7, 32(8):  2. 
    摘要 ( 225 )   PDF (122KB) ( 1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骨骼肌是受神经控制和激素调节的运动器官,最近的研究指出骨骼肌不仅是效应器官,而且也是内分泌器官.骨骼肌能合成、分泌和表达多种活性物质,例如肌肉因子、细胞因子及生长因子等,它们在调节骨骼肌的生长发育、新陈代谢和运动机能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丛枝菌根与植物营养
    柯世省(浙江省临海市台州学院生物学系)
    2007, 32(8):  4. 
    摘要 ( 85 )   PDF (159KB) ( 1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菌根的类型,丛枝菌根与宿主植物利用磷素、氮素、微量矿质元素、碳素和植物内源激素的关系以及丛枝菌根生物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潜力.
     农业环境质量的生态评价
    张一波,周青(江苏省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无锡;江苏省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2007, 32(8):  6. 
    摘要 ( 146 )   PDF (163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农业生态环境质量的好坏关系到农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农业环境质量的生态评价就是根据农业生态环境的特点,依据一定的原则,建立符合地区特征的指标体系,综合运用各种评价方法来对农业环境生态系统分级,得出评价结论.对于农业环境质量生态评价,建立合理的评价模型、选择评价指标是非常重要的.
     广州管圆线虫病概述
    李宛青,雒红宇(河南省郑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450044))
    2007, 32(8):  8. 
    摘要 ( 119 )   PDF (122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广州管圆线虫是由福寿螺等软体动物传染的人畜共患病.本文介绍了广州圆线虫的生活史、感染途径以及广州圆线虫病的症状、诊断和防治措施.
    国外教育动态
     国外生物学教师入职教育的经验与启示
    张松,余幼芳,李明照,俞佩芳(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上海,200062)
    2007, 32(8):  10. 
    摘要 ( 47 )   PDF (156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师教育一体化理论认为,教师教育应该包括职前培养、人职教育和在职培训三个连续阶段,人职教育是指对初职教师(刚参加工作的新教师或刚到某学科任教的教师,一般为一到三年)进行的各种有计划而系统的指导、帮助和培训,人职教育对初职教师能够更好地适应教学工作,提高其专业素养以及长远发展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的生物学初职教师人职教育刚刚起步,还没有得到充分重视。为了推进我国生物学教师的入职教育,有必要了解和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
    教育教学研究
     初中生命科学教学中渗透生命教育的探讨
    梅守真(上海市尚文中学)
    2007, 32(8):  12. 
    摘要 ( 65 )   PDF (155KB) ( 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阐述了在初中生命科学教学中进行生命教育的目的,介绍了教材中可渗透、拓展的生命教育的内容及实施生命教育的方法、途径和效果,提出了目前在课堂教学中渗透生命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高中生物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金小英(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第三高级中学)
    2007, 32(8):  14. 
    摘要 ( 86 )   PDF (223KB) ( 1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教学中,通过设疑提问、实验设计训练、检测回授教学、加强思维变式等思维训练策略,着眼于学生的"思",让学生的脑子转起来,让课堂活起来,切实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例析生物学研究和学习中的思维定势
    李能国(江苏省常州市教育教研室)
    2007, 32(8):  17. 
    摘要 ( 89 )   PDF (156KB) ( 5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所谓思维定势,是指人们从事某项活动的一种预先准备的心理状态,它能够影响后继活动的趋势、程度和方式。思维定势具有明显的个体差异性,是个体通过后天的学习、生活经历和实践,逐渐形成的独特的对客观世界认知的固定倾向。思维定势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成为积极迁移的心理背景,有助于加速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发现复杂事物的本质,驾轻就熟地解决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成为消极迁移的心理背景,不利于创新,不能及时调整以适应环境条件的改变。
     利用人体构建生物大分子模型
    宋玉蓉(江苏省泰州市第二中学)
    2007, 32(8):  19. 
    摘要 ( 68 )   PDF (173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指导学生利用身体进行模型构建,将抽象的蛋白质、核酸分子结构直观化,既帮助学生完成了学习任务,又培养了学生空间想象能力和模型构建能力,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增,学习效果明显提高.活动不受条件限制,城市、农村学校都可以随堂进行.
     磨课——教研活动新形式
    王荐(江苏省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
    2007, 32(8):  21. 
    摘要 ( 106 )   PDF (157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教学和教研实践中,广大教师创造了一种新的教研形式:磨课。所谓磨课,就是围绕一节课,由某位教师执教,在教研组全体教师参与下,采取多种形式,反复深入地研究、探讨,再由这位教师多次重上,以期执教教师教学业务快速提高,教研组全体教师共同提高的一种学习形式。在日常教学中,我们一般“一课三磨”,在上公开课时,一课四磨,甚至更多,好课就在这样的磨练中产生了。
     初中遗传学知识教学的突破
    李映雪(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小塘中学)
    2007, 32(8):  23. 
    摘要 ( 73 )   PDF (120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遗传学知识是学生既感兴趣但又怕学的知识,它与医学有密切联系,又是初中生物学教材的重要内容。这部分知识难点多,在教学中,笔者尝试了新的方法,力求突破这些难点,现介绍如下:
     初中生物学教学中板书的应用
    平颖贤(辽宁省大连市第四中学)
    2007, 32(8):  24. 
    摘要 ( 84 )   PDF (74KB) ( 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板书是教师依据教材,结合大纲,通过分析、归纳和综合,把教材中的知识点,按一定时间、空间、逻辑顺序展示出来,形成完整的知识网络。板书展示的是一节课的精华,是一堂课的灵魂,因此是以它的直观、明确、简洁、清晰等独特之处占据首位的。
     高中生物学教材中有关碱基知识的记忆
    王斌(陕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西安  (710062))
    2007, 32(8):  25. 
    摘要 ( 100 )   PDF (81KB) ( 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学教材中有关核苷酸碱基的知识的记忆一直是学生学习的难点,对于这方面的知识若采用死记硬背的方法,学生当时可能记住了,但时间一长往往就会将某些知识混淆,从而导致一些基础知识方面的错误。
     "减数分裂和配子的形成"教学设计
    王广霞(上海市北蔡中学)
    2007, 32(8):  26. 
    摘要 ( 63 )   PDF (113KB) ( 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减数分裂和配子的形成”是上海市高二《生物》第四章的重点与难点内容,也是学习“遗传和变异”的基础。本单元分两堂课,第一堂课是减数分裂的过程,第二堂课是精子和卵子的形成过程。本教学设计是第一堂课,即减数分裂的过程。
     谈如何选择合作学习的内容
    施茂庆(福建省晋江市季延中学)
    2007, 32(8):  27. 
    摘要 ( 86 )   PDF (182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作学习是一种行为参与、情感参与、认知参与、社会化参与有机结合在一起,让学生在合作中展开的学习活动。认真开展合作学习,是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是改变学生学习方式的重要内容。教学中选择合作学习的内容自然要依据课程标准的要求,但不可能也没有必要把所有学习内容都用来开展合作学习。教师要善于从教材和生活中挖掘合适的内容作为合作学习的任务,才能激发学生合作学习的欲望,提高合作学习的效果。那么,哪些内容适合开展生物学合作学习呢?
     利用"?"开展教学
    刘青(江西省龙南中学)
    2007, 32(8):  29. 
    摘要 ( 75 )   PDF (344KB) ( 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教科书《生物》旁栏中的“?”,全书共有83个,其中必修第一册31个,必修第二册30个,选修全一册22个。这些“?”是根据教学内容提出的,具有引导、帮助教学、促进学生学习的作用,在教学中,很好地利用,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
     用系列图形组织"光合作用"一节的复习教学
    刘学廷(江苏省淮安中学)
    2007, 32(8):  30. 
    摘要 ( 91 )   PDF (545KB) ( 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系列图形将抽象、复杂的光合作用过程直观、整体地表现出来,体现了结构和功能、必修与选修、知识和能力的统一,便于学生整体上理解、掌握光合作用过程.
     "生物的变异"一节中难点的突破
    王红柳(天津市蓟县渔阳中学)
    2007, 32(8):  32. 
    摘要 ( 65 )   PDF (116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八年级《生物》第三册第七部分“生物的变异”一节中,变异在生物进化上的意义这一知识点较抽象,以初中生的年龄心理特点理解起来有点困难,所以我把它定为本节课的难点。上这节课时,我按照惯例让学生先把书看一遍,让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先理解里面的知识。然后,让学生先合上书,对于一节课的知识点我仍然按照先由学生根据已有的知识和生活经验发言,再根据他们的发言情况和理解的程度适时提出问题以引发他们更深入的思考直至理解。
    课堂教学
     "生命的起源"一节的教学
    黄晨虹(江苏省苏州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
    2007, 32(8):  33. 
    摘要 ( 74 )   PDF (173KB) ( 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命的历史未必是循序的,它肯定是难以预料的,而地球上生命的进化是通过一系列意外的偶发事件来实现的。科学家们正为探索地球上何时、何处,以及怎样(这是最重要的)出现第一次生命作出不懈的努力。在苏科版八年级《生物》下册“生命的起源”这个内容的教学中,教师就应该为学生展示生命起源的一个个谜团,从而激发他们探索的兴趣,发挥想象力,尝试从自己独特的角度来诠释这些谜团。
    信息技术
     Authorware生物学课件制作方法
    张修前(江苏省赣榆高级中学)
    2007, 32(8):  35. 
    摘要 ( 70 )   PDF (599KB) ( 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Authorware是制作生物学课件常用的软件,本文从文字和背景颜色的搭配、制作动画、设置页面的跳转、控制数字电影播放、实现互动功能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提高Authorware生物学课件质量的实用方法.
    教育教学研究
     新课程理念下生物学教具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蔡昌勇,吴圣潘(浙江省杭州市第十中学  (325800);浙江省温州市苍南中学)
    2007, 32(8):  37. 
    摘要 ( 74 )   PDF (684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教具是重要的课程资源,具有真实感、立体感等特点,在教学中应充分合理利用与开发这些资源,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提升学生的生活经验.本文从利用模型教具、实物教具和自制教具三方面论述了生物学教具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实践.
    课堂教学
     "尝试对生物进行分类"一节的教学
    姚鸿波(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岗中学)
    2007, 32(8):  39. 
    摘要 ( 51 )   PDF (895KB) ( 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依据人教版初中八年级生物学教材,采用合作探究学习的方法,引导学生从多角度对所学的生物学知识进行分类.
    实验教学
     "有机物的运输"演示实验的设计
    廖晓燕(广西富川第一中学)
    2007, 32(8):  41. 
    摘要 ( 129 )   PDF (479KB) ( 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初中七年级生物学教材关于有机物运输的演示实验是这样设计的:在一株盆栽木本植物上选取一个枝条,用解剖刀在枝条中部剥除约1cm宽的一圈树皮,露出木质部。用刀轻刮木质部表面,然后用少许凡士林涂抹环切部位。经过一二个月后,切口上方的树皮膨大而形成枝瘤(如图1)。这个演示实验的目的是:通过学生对枝瘤的观察,引导学生分析枝瘤形成的原因是什么,
     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初探
    于梅(广西桂林德智外国语学校)
    2007, 32(8):  42. 
    摘要 ( 55 )   PDF (83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作为新课程倡导的三大学习方式之一,小组合作学习在形式上成为有别于传统教学的一个最明显特征。它有力地挑战了教师一言堂的专制,同时也首次在课堂上给了学生自主、合作的机会,目的是培训学生团体的合作和竞争意识,发展交往与审美的能力,强调合作动机和个人责任。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已经在有意识地把这种形式引入课堂。但是,其中相当部分仅仅停留在形式上。如何保证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以下是笔者实践后的几点体会:
     "发酵现象"演示实验的改进
    任敏绒(陕西省西安市庆安中学)
    2007, 32(8):  43. 
    摘要 ( 115 )   PDF (165KB) ( 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发酵现象”是人教版《生物学》八年级上册第71页的一个演示实验。经过多次的实践教学认为,本演示实验装置(见图1)只能证明酵母菌在发酵时产生了一种气体,但不能说明产生的气体就是二氧化碳;同时酵母菌在发酵时也产生了酒精,而演示实验并没有直观地说明这一点;另外,此演示实验给人的感觉是需要较长的时间。因此,笔者在教学时对此演示实验装置进行如下改进,效果很好。
     对"学习细菌培养的基本技术"实验的几点改进
    李保全(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第二高级中学)
    2007, 32(8):  43. 
    摘要 ( 11 )   PDF (199KB) ( 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全日制普通高中生物选修教材实验三“学习细菌培养基的基本技术”这一实验中,培养基的制作部分是重点内容,许多学生在实际操作中出现许多问题,如培养基沾附试管口、棉塞脱落、斜面有冷凝水等,笔者对这些容易出现问题的步骤,进行多次改进,发现下列方法可较好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现介绍如下:
     "酵母菌"专题解析
    张卓鹏(江苏省通州市二甲中学)
    2007, 32(8):  44. 
    摘要 ( 56 )   PDF (142KB) ( 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酵母菌是微生物中的“大家族”,在自然界中分布很广。在现行的高中生物学教材中,常以酵母菌作为一种代表生物开展教学活动。
    考试与命题
     高中生物学常见模式类试题解析
    冯夏泉(浙江省绍兴县越崎中学)
    2007, 32(8):  47. 
    摘要 ( 73 )   PDF (1669KB) ( 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模式类试题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比较常见。模式类试题可以将生物学一些复杂的过程简单化,抽象的问题直观化,同时,也可以将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它的知识兼容性更大。通过模式类试题训练,可使学生对生物学知识掌握得更全面、更灵活,提高学习效率。
    实验教学
     浅议农村中学生物学实验教学
    周家朴(湖北省保康县第一高级中学)
    2007, 32(8):  53. 
    摘要 ( 59 )   PDF (121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农村生物资源的利用和农村教师的素质及驾驭实验课的能力方面,对农村中学生物学教学中有效进行实验教学作了初步探索和研究,提出了提高农村生物学实验课教学质量的具体措施.
    考试与命题
     对高中生物学教学中几个典型问题的探讨
    左延柏(江苏省南京市第三十九中学)
    2007, 32(8):  55. 
    摘要 ( 71 )   PDF (343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物学教学中,常会遇到对一些课本问题的再思考.针对一些典型问题,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应注意培养学生深入思考问题的习惯,使学生进一步弄清问题的本质,从而才能正确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相应的问题.
    教学参考
     遗传和变异中的"不一定"
    李进京(河南省汝阳县第一高级中学)
    2007, 32(8):  57. 
    摘要 ( 61 )   PDF (119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1单链DNA有些植物病毒(如玉米条纹病毒,木薯隐潜病毒,菜豆夏枯病毒等)及细小动物病毒(如鼠细小病毒,腺联病毒,大蜡螟浓核症病毒等)属于单链线状DNA。
    科技活动
     如何指导学生撰写生物学科普作文
    肖兵(江苏省泰兴市张桥中学)
    2007, 32(8):  59. 
    摘要 ( 67 )   PDF (109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初中生物学新教材增加了让学生撰写科普作文的内容,这有助于学生将知识系统化,有利于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培养学生的表达和交流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笔者认为,如何组织开展这些内容的教学要做好以下几点:
    教育教学研究
     在生物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责任意识的尝试
    徐进利(江苏省连云港外国语学校)
    2007, 32(8):  61. 
    摘要 ( 72 )   PDF (121KB) ( 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在教学中结合生物学科的内容,利用生物学与社会发展联系紧密的特点,从增强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节约水资源意识、与动物和谐相处的意识三个方面培养学生责任意识的尝试.
    科技活动
     利用滤膜法检测自来水中的大肠杆菌
    李椿(江苏省泰兴中学)
    2007, 32(8):  62. 
    摘要 ( 116 )   PDF (76KB) ( 1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依据高中《生物(选修)》的内容作些梳理,以利于学生在课外科技活动中节省时间并且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教育教学研究
     "生物的生殖和发育"的教学思考
    唐国伟(重庆市铝城中学)
    2007, 32(8):  63. 
    摘要 ( 90 )   PDF (73KB) ( 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生殖和发育”是人教版高中《生物》教材中既联系生活又能深化对生命活动全过程认识的内容。学生在学习之初,首先要明确生殖与发育各自指什么,区别、界限是什么,联系又是什么。这应该成为开篇讲解的知识点。生殖是产生配子开始到配子结合成合子为止,而合子的命运则是发育生物学研究的内容了。这是生殖与发育的区别,学生这时只把他们看似两种截然不同的过程。
    科技活动
     探究蜗牛感觉的实验
    陈玲(浙江省金华市第九中学)
    2007, 32(8):  64. 
    摘要 ( 101 )   PDF (109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观察实验,探究蜗牛的视觉、触觉、嗅觉、味觉和听觉,了解生物与非生物的本质区别,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科学的兴趣,引导学生提高生物学科学素养,学会自主参与、主动探究、合作交流的科学工作的基本方法.
    教学参考
     氧化磷酸化作用及其解偶联剂
    张艳馥,沙伟(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  (161006))
    2007, 32(8):  66. 
    摘要 ( 336 )   PDF (128KB) ( 56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氧化磷酸化作用是指有机物包括糖、脂、氨基酸等在分解过程中的氧化步骤所释放的能量,驱动ATP合成的过程。在真核细胞中,氧化磷酸化作用在线粒体中发生,参与氧化及磷酸化的体系以复合体的形式分布在线粒体的内膜上,构成呼吸链,也称电子传递链。其功能是进行电子传递、H^+传递及氧的利用,产生H2O和ATP。
    科技活动
     蚯蚓在什么样的物体表面爬得快的实验探究
    李长静(江苏省连云港市新海实验中学)
    2007, 32(8):  67. 
    摘要 ( 96 )   PDF (119KB) ( 10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1知识目标举例说出科学探究的一般方法,并体验其过程;认同实事求是的重要性,确立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教学参考
     哺乳动物成熟红细胞的呼吸方式
    李依新,潘桂珍(山东省武城县第二中学  (253300))
    2007, 32(8):  68. 
    摘要 ( 1428 )   PDF (113KB) ( 37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哺乳动物的成熟红细胞结构很特殊,既没有细胞核也无线粒体、核糖体等各种细胞器,却富含血红蛋白,这种结构特点与其运输O2的功能是相适应的。
     C3植物、C4植物和阳生植物、阴生植物比较
    魏跟东(甘肃省皋兰县第二中学)
    2007, 32(8):  69. 
    摘要 ( 202 )   PDF (78KB) ( 1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C3植物和C4植物及阳生植物和阴生植物容易混淆,本文拟就它们的不同和联系做一比较。
     盐生植物的生存之道
    王桥彬(河北省元氏县第一中学)
    2007, 32(8):  70. 
    摘要 ( 60 )   PDF (110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学生在学习“植物对水分的吸收和利用”一节后,明白了植物根系是通过渗透作用原理来吸收水分的。但爱思考的学生会提出这样的问题:盐碱地或海滨植物是如何从高浓度的土壤溶液吸收水分的呢?
     色素都参与光合作用吗?
    陈国庆(河南省濮阳市华龙区高级中学)
    2007, 32(8):  71. 
    摘要 ( 167 )   PDF (77KB) ( 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第一册在两个内容上提到色素,一是叶绿体中的色素,二是细胞液中的色素,在选修本第三章介绍细胞质遗传时又提到质体,对此学生常有疑问:叶绿体中的色素与液泡中的色素有何关系?液泡中的色素能参与光合作用吗?液泡中的色素有什么作用?质体与色素关系如何?植物体的颜色是如何产生的?这里简单介绍有关知识。
     话说鸡卵
    庄锋(新疆乌鲁木齐市第16中学)
    2007, 32(8):  72. 
    摘要 ( 120 )   PDF (142KB) ( 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鸟的生殖和发育”一节教学中,学生通过观察鸡卵(鸡蛋),了解鸡卵的基本结构和功能。教材中介绍的相关知识比较简单,在此对相关内容作拓展介绍。
     食用碘盐的一种误解
    宁鑫(湖南省邵东县第三中学)
    2007, 32(8):  74. 
    摘要 ( 75 )   PDF (76KB) ( 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普遍认为:碘遇光及空气易氧化,遇高温极易挥发,所以都倾向于在炸、炒、炖时要等到出锅时才加盐。果真如此吗?
     对物质跨膜运输的几种方式的讨论
    岑东照(广东省恩平市第一中学)
    2007, 32(8):  74. 
    摘要 ( 18 )   PDF (76KB) ( 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物质跨膜运输的方式“是高中生物教材中的基本内容之一,现对相关知识作一些补充。
     生物学教学中几个常见疑问的解答
    宋正海,张淑恒(江苏省盱眙中学  (211700))
    2007, 32(8):  75. 
    摘要 ( 124 )   PDF (110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要弄清楚无氧呼吸是否是氧化分解反应首先必须理解生物氧化分解反应的定义和实质。所谓的生物的氧化是指生物体内有机物氧化而产生能量的过程。生物氧化的实质是脱氢、失电子或与氧结合只要具其一则都称为生物的氧化。
     无翼鸟
    李伟平(河北省邢台市第八中学)
    2007, 32(8):  76. 
    摘要 ( 561 )   PDF (79KB) ( 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英语》课本中涉及到新西兰几维鸟的知识,师生因此向生物学教师询问有关问题。现把有关几维鸟的知识总结归纳。地球上曾经有过许多无翼鸟,但大都灭绝了。现在唯一保存下来的无翼鸟是新西兰的几维鸟。因此无翼鸟又叫几维或几维鸟,别名:鹬鸵、奇异鸟、希维鸟、凯维鸟。几维鸟因叫声“几维”得名。是新西兰特有的小型走禽。在步行寻食的鸟类中,
    读者之窗
     对单眼皮变异来源的理解
    孙耀英(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回民中学)
    2007, 32(8):  80. 
    摘要 ( 113 )   PDF (75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读到2006版11期《生物学教学》“对某些说不清知识的讨论”一文时,觉得有些见解颇有同感,确实在教学中有些问题“说不清”,但对“一对双眼皮夫妇生了一个单眼皮孩子,单眼皮的变异来源问题”上有不同的理解,的确单眼皮的变异不可能是染色体变异和基因突变造成的,但却可以用基因重组进行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