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影响鸣禽发声学习记忆的因素
    张园,曾玉,左夺,张信文(海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1, 36(2):  2. 
    摘要 ( 75 )   PDF (100KB) ( 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鸣禽是除人类以外的具有复杂发声行为的动物,能够运用高度模式化的、重复的声音信号进行交流和联系,其发声学习过程具有复杂的神经基础和生化基础。研究显示,鸣禽的发声与核团体积、听觉反馈、长时程增强效应、NMDA受体表达和即刻早基因的表达等密切相关。本文综述了鸣禽发声学习记忆的行为及其神经生物学机制的研究进展。
    植物根系生物学研究进展
    刘国荣(河北省衡水学院生命科学系)
    2011, 36(2):  4. 
    摘要 ( 89 )   PDF (130KB) ( 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是植物重要的营养器官,研究植物根系意义重大。本文从根系形态结构、植物根际效应、根细胞内组分、根系基因等方面进行综述。
    教育教学研究
    借鉴数学教学经验提高生物学教学效果
    施俊文(河南省安阳市实验中学)
    2011, 36(2):  6. 
    摘要 ( 98 )   PDF (202KB) ( 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常言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况且,数理化生本就一家,它们在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中,共同发挥着重大作用。本文从问题设置、概念习题化、讨论、变式训练、习题开放等方面借鉴数学成功教学经验,阐述如何提高生物教学效果。1小步子快节奏,引导学生勇攀高峰数学不仅以其博大精深的理论和主科的重要地位赢得学生的青睐,更重要的是好的数学教师多在课堂的设置中采用了小步子快节奏的方法,使绝大多数学生每时每刻都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实践证明将此措
    生物科学综述
    蛛丝蛋白研究进展
    张玉晴,马黄如,程诗萌(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上海市莘庄中学)
    2011, 36(2):  7. 
    摘要 ( 72 )   PDF (124KB) ( 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蛛丝蛋白的理化性质及人工合成研究进展作了综述。
    教育教学研究
    生物学课堂教学中学生决策能力的培养途径
    徐彤(江苏省无锡市辅仁高级中学)
    2011, 36(2):  9. 
    摘要 ( 105 )   PDF (195KB)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记述了几年来在新课程教学实践中,注重教学与现实生活的联系,重视培养学生个人在学业、职业、生活等方面决策的能力,探索培养和训练学生运用生物学知识和技能进行决策的内容和途径。
    生物学实验表格设计的有效教学策略
    金卫杰(浙江省绍兴县柯桥中学)
    2011, 36(2):  11. 
    摘要 ( 84 )   PDF (241KB) ( 7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针对现今生物学实验表格设计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有效教学策略。
    运用图解构建生物学知识体系
    赵善程(广东省江门市新会第四中学)
    2011, 36(2):  13. 
    摘要 ( 101 )   PDF (3668KB)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总结了运用形象、直观的图解,帮助学生归纳整理知识、提高复习效率的一些具体做法。
    利用自我检测 考查学习效果
    池淮清(福建省尤溪县第七中学)
    2011, 36(2):  16. 
    摘要 ( 154 )   PDF (730KB) ( 3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结合教学实践,对如何利用"自我检测"中的"概念检测"、"知识迁移"、"技能应用"、"思维拓展"部分设置的问题,检测学生的学习效果,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提出了有关认识。
    高中生物学新课程教学中教材处理的策略
    孙立祥(江苏省淮阴中学)
    2011, 36(2):  18. 
    摘要 ( 89 )   PDF (418KB) ( 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学教师可以针对学生情况对新课程教材进行合理的处理,以实现教材的教育、教学功能的最大化。处理策略主要有化繁为简、调整重组、化静为动、设疑激趣、建构支架和拓展延伸等。
    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渗透职业教育
    陶建英(浙江省嵊州市第一中学)
    2011, 36(2):  20. 
    摘要 ( 111 )   PDF (393KB) ( 5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在高中生物学教学中构建渗透职业教育的内容和思路以及挖掘将高中生物学教材中的职业教学素材进行职业教育的实践。
    将时尚文化融入生物学教学的几点思考
    於剑(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吕墅中学)
    2011, 36(2):  22. 
    摘要 ( 103 )   PDF (125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就时尚文化如何融入日常教学这一问题从话题、媒体、言行等三个角度进行尝试性思考。
    “例式引导型概念”教学初探
    李开雪(山东省枣庄市第六中学)
    2011, 36(2):  23. 
    摘要 ( 142 )   PDF (157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提出了"例式引导型概念"的优点与缺点,并且对一些概念在教学中如何加以完善补充作出了初步探讨。
    “群落的结构”两种教学设计的比较研究
    张修前(江苏省赣榆高级中学)
    2011, 36(2):  25. 
    摘要 ( 261 )   PDF (119KB) ( 46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比较1999年和2009年对"群落的结构"教学设计中两种教学理念和教学思想的差异,提出在课程改革中生物学教师应不断反思、审视自己的教学理念,使自己的教学行为向新课程的理想状态靠近。
    课堂教学
    “物种在群落中的生态位、群落的主要类型”一节的教学设计
    胡国胜,孙雯雯(浙江省平阳县第三中学;浙江省平阳县肖江镇第一中学)
    2011, 36(2):  27. 
    摘要 ( 58 )   PDF (120KB) ( 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浙科版高中生物学教材《稳态与环境》中"物种在群落中的生态位"和"群落的主要类型"两节内容,以生态位、生物群落及竞争排除原理等作为重点和难点进行了教学设计。
    “细胞呼吸”一节的探究式教学
    杨慧(江苏省徐州市第一中学)
    2011, 36(2):  28. 
    摘要 ( 66 )   PDF (275KB)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节教学以有氧呼吸的探究实验为主线,采用了接受式探究与发现式探究的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分段设疑、层层深入,从反应式的推导到反应过程的探究,从反应场所、总反应到三个阶段的具体物质能量变化,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
    教育教学研究
    减数分裂模拟教学方法集锦
    郑助君(山东省金乡第一中学)
    2011, 36(2):  30. 
    摘要 ( 150 )   PDF (456KB) ( 2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在减数分裂教学中的常用模拟方法,并对每种模拟教学方法作了评价。
    从研究性学习现状看高中生物学教学的变化
    吴剑峰(江苏教育学院南通分院)
    2011, 36(2):  33. 
    摘要 ( 103 )   PDF (114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对部分高中生物学科开展研究性学习现状的调研,分析了高中生物学教学课堂的变化、学生和教师的变化,提出了研究性学习实践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
    例谈课程资源的筛选与处理
    郑世忠,卢文祥(吉林省教育学院)
    2011, 36(2):  35. 
    摘要 ( 148 )   PDF (149KB) ( 7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主要从三个方面例谈了对课程资源的选取与处理:依据每节课的教学目标,选取有利于突出教学重点和突破教学难点的课程资源;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对课程资源进行梳理归类与整合,并根据教学效果及时进行反思与调整,还应比较课程资源的教育成本,预测教学效果;通过建立教学资源库,实现同构共享,放大资源筛选的效应。
    课堂教学
    “光合作用的探究历程”的教学设计
    韦仕发(云南省广南县第一中学)
    2011, 36(2):  37. 
    摘要 ( 63 )   PDF (119KB) ( 10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节课通过创设情境、初、高中知识衔接引入新课和采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教学方法,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教学中来,在体验中掌握科学探究的方法和技能。
    “免疫调节”(第1课时)的教学设计与实践
    石虹梅(江苏省苏州中学)
    2011, 36(2):  39. 
    摘要 ( 87 )   PDF (402KB) ( 2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取多种教学方式,通过图表分析、"看图说话"、构建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的知识结构模型等教学策略,帮助学生构建特异性免疫知识网络,实现教学目标。
    实验教学
    生物学实验中量化使用酶样品
    赵赣(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
    2011, 36(2):  41. 
    摘要 ( 104 )   PDF (81KB) ( 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有关酶活性的实验一般都涵盖了酶的专一性、pH、温度以及抑制剂、激活剂对酶活性的影响等内容。常用淀粉酶(如让学生用自制的唾液淀粉酶或课前准备好的其他淀粉酶液)来考察完成这些内容。虽然简单,但却能够让初学生物化学的学生在一个有限的时间里对酶的一些基本性质有一个初步的观察体验,所以是一个非常好的实验课内容。但是,淀粉酶酶样品的稀释度不同是否会在教学效果上产生不同的影响呢?可用一块白瓷板按下表进行所列步骤进行操作。
    读者之窗
    生物学探究学习中学生受挫原因的调查及相应教学建议
    李淑梅,盛东峰(河南省周口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
    2011, 36(2):  42. 
    摘要 ( 91 )   PDF (115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调查和分析了中学生物学探究性学习中学生受挫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教学建议。
    实验教学
    “探究根尖的结构和根长长的部位”实验的改进
    李玉梅(山东省德州市第九中学)
    2011, 36(2):  43. 
    摘要 ( 128 )   PDF (119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探究根尖的结构和根长长的部位,是济南版《生物学》(八年级上册)教材中两个重要的探究实验,在实际的教学中,学生观察探究的效果很不理想。笔者对该实验进行了组合和改进,通过实践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1取材及处理实验材料用玉米种子,实践证明玉米种子发芽快,主根生长快,比教材介绍用的蚕豆种子效果好。让学
    教学参考
    果蝇与诺贝尔奖
    裴柳(河北省石家庄市第一中学)
    2011, 36(2):  44. 
    摘要 ( 140 )   PDF (149KB)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果蝇作为研究对象,已经成就了7位诺贝尔奖得主,我国科学家也在果蝇"视觉归纳能力"的研究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信息技术
    生物学PPT课件中点击放大图片的实现方法
    周伟香(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泰河中学)
    2011, 36(2):  46. 
    摘要 ( 128 )   PDF (327KB) ( 3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物学PPT课件的制作过程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场景:几幅图片在内容上有共性或者有其他方面的联系,需要在同一张PPT幻灯片中显示。但是,每张图片又有各自的特点,需要点击放大观看具体细节。如何在PPT中实现这个效果呢?有以下三种方法:1使用四次自定义动画第一次自定义动画为"放大";第二次自定义动画为把图片移到PPT中央;第三次自定义动画为"缩
    科技活动
    中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的个案研究
    彭赟(上海市吴淞中学)
    2011, 36(2):  47. 
    摘要 ( 98 )   PDF (163KB) ( 3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总结了利用兴趣驱动、资源整合和认知冲突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方式,螺旋式地培养中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的教学实践案例。
    实验教学
    加强实验 注重实践
    廖云娣(广东省惠州市华罗庚中学)
    2011, 36(2):  49. 
    摘要 ( 78 )   PDF (111KB) ( 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课堂内加强生物学实验教学,课堂外强调学生进行生物学知识实践的教学方法,积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努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1开展课前实验活动,激发学习兴趣从许多科学家成长的故事中可以发现,兴趣和爱好是促使干一番事业的重要因素。兴趣具有追求探索的倾向,良好的学习兴趣是学习活动的自觉动力,能使学生充分发挥智力作用。
    课堂教学
    “植物生命活动的调节”一节的教学设计
    车亚莉(江苏省南京市第一中学)
    2011, 36(2):  50. 
    摘要 ( 74 )   PDF (410KB) ( 1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植物生命活动的调节"一节中以对向光性探究为问题源头,设计一系列的探究环节让学生体验植物生长素的发现过程,初步认识植物激素,从中进行科学探究能力的训练。
    实验教学
    碘量法测定茶叶与红枣中维生素C的含量
    郭婕,刘中华,赵锦慧(河南省周口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
    2011, 36(2):  53. 
    摘要 ( 101 )   PDF (292KB) ( 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是茶叶的故乡,各种茶叶(尤其绿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中以维生素C含量最高,它是机体不可缺少的水溶性抗氧化剂[1],红枣富含还原性维生素C,有"活维生素丸"之称[2]。维生素C对人体新陈代谢以及生命活动中的许多方面具有重要的影响,人体如果缺乏维生素C,将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严重时将导致坏血病、心脏以及脾脏损伤等疾病[3]。为指导人们合理饮茶和食枣以补充维生素C,本实验以碘量法测定了茶叶与红枣中维生素C的含量。
    教育教学研究
    “生物的生殖与发育”复习课教学总结
    葛梅(江苏省南京市第九中学)
    2011, 36(2):  54. 
    摘要 ( 233 )   PDF (484KB) ( 9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复习课教学中,梳理章节的知识脉络,将各个知识点的复习纳入对问题的解决之中,完成知识的重现、联想和强化。
    考试与命题
    2010年初中生物学学业考试热点问题试题
    欧阳立荣,杨南春(湖南省益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湖南省安化县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
    2011, 36(2):  56. 
    摘要 ( 98 )   PDF (329KB)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湖南省益阳市2010年初中生物学学业考试大部分热点问题试题进行了解析。
    教学参考
    生物获取营养的方式
    侯海平(河南省焦作市人民中学)
    2011, 36(2):  58. 
    摘要 ( 205 )   PDF (73KB) ( 5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绿色植物一般通过光合作用获取营养,动物以现成的有机物为食。食肉植物多数能进行光合作用,如猪笼草。但是,它们光合作用的效率较低,多数生活在水分丰富而土壤呈酸性、缺乏氮素的环境,而且根系不发达。食肉植物借助特别的结构(多为变态的叶)捕捉昆虫或其他小动物,并靠消化酶、细菌的作用将小动物分解,分解的终产物尤其是氮的化合物及盐类为植物所吸收,这样食肉植物通过捕食昆虫就可以为自身补充无机盐。多数原生动物直接以细胞膜包围并吞食营养物。
    考试与命题
    生物学习题中的数形结合思维运用两例
    刘琛(安徽省五河县第二中学)
    2011, 36(2):  59. 
    摘要 ( 83 )   PDF (351KB) ( 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运用数学工具量化描述、解释、推理生物学现象及其规律,将生物学问题数学化,能更加客观揭示生物科学规律从而形成相关理论知识。而在现在的高中生物学的相关习题练习中,很多生物学习题似乎只是披着生物学知识的外壳,而具有数学内核的混搭题型,这类题型一改往日死板专一的命题角度,知识点跳跃性大,涉猎面广,让学生能把死知识用活,能解决实际问题,更具现实意义。这类题型若只单纯运用生物学知识分
    实验教学
    用高倍镜观察线粒体实验的建议
    肖义军,俞如旺(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1, 36(2):  60. 
    摘要 ( 100 )   PDF (82KB) ( 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线粒体是细胞中比较大的细胞器,常见的有短棒状和圆球状,直径大多0.5~1.0μm,长度一般1.0~3.0μm,因此光镜下可见。在光镜下观察,通常采用健那绿B(Janus green B)染液对线粒体进行活细胞染色,其原理是健那绿B(分子式C30H31ClN6,分子量511.06)处于氧化态时呈蓝绿色,处于还原态时呈无色。在空气中呈氧化态的健那绿B进入真核细胞的细胞质后被还原而呈无色,再进入线粒体时被线粒体的细胞色素
    学生创新与实践活动
    种子萌发过程中淀粉含量的变化
    鹿天成,吴雅奇,王贞(安徽省合肥市第四十八中学)
    2011, 36(2):  61. 
    摘要 ( 216 )   PDF (121KB) ( 4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实验利用淀粉的性质,设计了两套方案验证种子在萌发过程中淀粉是否不断被分解而减少。结果表明,本实验效果明显,可以作为初中生物学实验时参考。
    教学参考
    蚊子
    丁钉(四川省雅安中学)
    2011, 36(2):  62. 
    摘要 ( 160 )   PDF (160KB) ( 2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蚊子属于昆虫纲、双翅目、蚊科,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约有蚊2700种。我国已知的有200多种。最常见而与人关系密切的有按蚊属、伊蚊属和库蚊属。按蚊也称"疟蚊",体多灰色,翅有黑白花斑,停立时身体与立面成一定的角度;库蚊体多黄色,没有花斑,停立时,身体与地面平行;伊蚊体黑色或棕色,多有白斑,停立时的姿势与库蚊相同。1蚊子的生物学特性蚊子寿命短,雌性为3~100d,雄性为10~20d。雄蚊触角呈丝状,触角毛一般比雌蚊浓密;雄蚊"吃素",专以植物的花蜜和果子、茎、叶里的液汁为食。雌
    教育教学研究
    高中“减数分裂和受精作用”新课的导入设计
    蒋忠民(辽宁省大连开发区得胜高级中学)
    2011, 36(2):  64. 
    摘要 ( 148 )   PDF (82KB) ( 9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导入是教师在新教学内容或活动开始前,引导学生进入学习状态的行为方式。作为课堂教学重要的一环,导入是一堂课的开始,有时也贯穿在整个课堂教学之中。笔者据教学实践,将《遗传与进化》第2章第1节的"减数分裂和受精作用"的导入设计分为以下三种方式:1直入法1.1直接点题上课开始,开宗明义,直接点题,说明本节课学习的主要内容,从而引起学生的注意。例如,"我们知道,有性生殖是生物界最普遍的一种生殖方式,而进行有性生殖的动植物,在形成成熟的生殖细胞
    教学参考
    含两个不同物种遗传物质的生物个体归类解析
    王洪宾,王守永(山东省临沭第二中学)
    2011, 36(2):  65. 
    摘要 ( 125 )   PDF (111KB) ( 5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学教材中介绍了一些生物个体的细胞中含有至少两个不同物种的遗传物质,这些生物个体既有不同物种间的杂交后代,也有转基因技术、植物体细胞杂交技术等现代生物技术操作的结果。本文将这些生物个体总结梳理如下。1骡子、狮虎兽等杂种动物生物学原理:生物种间杂交。遗传物质组成特点:细胞内有两个异源的染色体组,分别来自两个不同种的亲本。生物个体简介:骡子是一种动物,有雌雄之分,但
    鲜活的实例激发“种群数量的变化”学习热情
    汪兴泽,张娟(江苏省泰兴市第一高级中学)
    2011, 36(2):  66. 
    摘要 ( 109 )   PDF (149KB)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笔者在教学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必修3第4章"种群的量数变化"一节的过程中挖掘了几个很有意义的实例,现整理如下。1广西桂林熊虎山庄的喜与忧——种群数量的变化1988年,我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出台,鼓励个人和集体驯养野生保护动物。同年,一先生开始养虎,从全国各地动物园共引进了12头老虎(也有报道说是19头老虎)。刚开始,老虎人工繁育成活率非常低。1990年,终于迎来第一窝3只幼虎。1993年在平南成
    科技活动
    探究夏季红叶的秘密
    潘科新(河北省藁城市第九中学)
    2011, 36(2):  68. 
    摘要 ( 126 )   PDF (74KB) ( 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夏季疑惑秋天的时候温度降低,叶绿素开始分解,有些植物开始大量合成红色素,红色素的合成是植物对寒冷的适应方式。但是学生发现,在夏季的时候,教学楼前的三棵枫树的叶子红似火,这种现象引起很多学生的质疑。因此,我校的科技活动小组的学生对此问题进行了探究。2初步试验为了得到有力的解释,学生进行了以下的实验:第一次实验:制作枫叶片的临时装片,以观察红色素在细胞中的具体位置。枫叶的表面有很厚的蜡质
    读者之窗
    高中生物遗传与变异教学中几个问题解答
    刘欣(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2011, 36(2):  69. 
    摘要 ( 92 )   PDF (117KB) ( 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杂合子(Aa)中隐性基因是否表达?有些教辅资料提到,完全显性的Aa个体性状之所以与AA个体完全一致,是因为A基因的存在抑制了a基因的表达。事实上,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a基因在aa个体和Aa个体中的表达情况应该是一致的。那么,为什么Aa个体中隐性性状没有表现出来呢?这是因为A基因一般是控制合成有功能的蛋白质,而a基因控制形成的蛋白质则不正常,或者完全不能形成蛋白质。于是在杂合子中,如果A基因的产物足以维持[1]
    教学参考
    食虫植物:猪笼草
    孟军,耿慧敏,于相丽,郑玲(河南省洛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
    2011, 36(2):  70. 
    摘要 ( 101 )   PDF (244KB) ( 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猪笼草的形态学特征、生物学特征和繁殖、栽培管理方法等进行了综述。
    光合作用光反应过程中的物质与能量转换
    邱念伟,王颖(山东省曲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1, 36(2):  71. 
    摘要 ( 170 )   PDF (437KB) ( 18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总结了参与光合作用光反应的蛋白复合体结构、光合电子传递的过程以及该过程中的物质与能量转变和能量转化效率。
    实验教学
    利用葱鳞片叶内表皮观察线粒体
    张玉代(云南省昆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2011, 36(2):  79. 
    摘要 ( 123 )   PDF (80KB) ( 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与人的口腔上皮细胞相比,葱鳞片叶内表皮细胞容易制取,便于操作,染色效果明显,还能观察到线粒体随着细胞质的流动而运动,是观察线粒体的理想实验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