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3年 第18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93-05-08
     成熟红细胞代谢
    赫子瑞,王香兰
    1993, 18(5):  1. 
    摘要 ( 327 )   PDF (322KB) ( 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红细胞产生于红骨髓。造血干细胞通过分化依次成为原始红细胞、幼红细胞和网织红细胞,最后形成为成熟的红细胞,进入血循环。红细胞在红骨髓中生长和成熟时,可发生一系列形态和代谢上的变化。正常成熟红细胞的结构与一般细胞不同,除细胞膜外,缺乏全部细胞器,故其代谢比较简单,但又很特殊。成熟红细胞的代谢特点可从能量代谢,2,3——二磷酸甘油酸支路和氧化还原系统三个方面进行说明。
     自身免疫耐受性
    王明华
    1993, 18(5):  3. 
    摘要 ( 276 )   PDF (333KB) ( 5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免疫系统的基本功能是识别自身和非己,也就是说,在正常情况下,免疫系统可以精确地认识和区分自身的还是外来的抗原成分。对外来的抗原则发生免疫反应,即把它们局限起来、抑制住、排除掉或消灭之。对自身抗原则不会产生这类免疫应答。机体何以能够识别自身和非己呢?为什么在正常情况下机体免疫系统不攻击自身组织抗原呢?本文就谈谈自身免疫耐受性问题。什么是自身免疫耐受性呢?我们知道,抗原刺激机体,通常可以引起免疫应答,表现为特异性抗体或致敏淋巴细胞的形成。但是,在某些条件下,机体接受抗原(自身的或外来
     教学中的科学思维训练
    周友义,汪述周
    1993, 18(5):  6. 
    摘要 ( 79 )   PDF (276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科学技术和工农业生产的发展,能力已成为人的一种重要素质,並逐渐取代单纯的知识。人的能力有观察、想象、记忆和思维能力等,而在其中,无疑以思维能力为最重要。因而对青少年一代的思维训练已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任务。学校必须注意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使他们善于学习、善于思考,以不断地适应环境,适应现代化社会发展的需要。在教学中我们按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的要求并
     脂质体的新用途
    童祖光
    1993, 18(5):  8. 
    摘要 ( 132 )   PDF (187KB) ( 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脂质体(liposome)是一种用人工方法制成的磷脂双分子层的封闭微囊。由于制备条件不同,脂质体可分为两种主要形式:一种是多层脂质体,颗粒较大,直径为1微米左右,由一层磷脂双分子层和一层水相间构成多层膜;另一种是单层脂质体,颗粒较小,直径0.02~0.05微米。脂质体具有类似生物膜的结构和特性,因而是研究生物膜结构和功能的良好实验材料。脂质体的研究已有几十年历史。70年代以
     新旧教材在一些概念叙述上的变化
    张四槐
    1993, 18(5):  9. 
    摘要 ( 261 )   PDF (170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用高中生物(必修)教材是在1985年所编的甲种本基础上改编而成的。与旧教材相比新教材有许多优点,更适合于当今的生物教学。但由于教师对原教材已经熟悉,对新旧教材的差异往往难以觉察。现就新旧教材一些概念叙述上的变化作些比较。新教材增加了一些概念,如种群密度、生物群落的结构等;也删去了一些概念,如共栖、生物量、吸水力等。此外,有些概念在新
     小议代谢废物
    熊忠
    1993, 18(5):  10. 
    摘要 ( 143 )   PDF (87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翻开生物学类一些教科书,甚至包括高中生物和初中生物、生理卫生,在谈到生物新陈代谢时,经常会出现“代谢废物”的字眼。然而,代谢终产物就是代谢废物吗?这说法值得推敲。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习惯把废物定义为没用的,应该丢弃的东西,而对于代谢终产物来说,则完全不同了。所谓代谢终产物,是生化反应完成后的产物,相对这个反应来说是应该排走的。然而它可能是在下一个反应或别的反应里,充当反应物或合成反应的前体物质。例如二氧化碳是糖、脂肪、蛋白质的主要代谢终产物之一,在血液,众所周知,HCO_3~-/H_2CO_3是调节血
    中学生物学教学目的的发展趋向
    张红军
    1993, 18(5):  11. 
    摘要 ( 113 )   PDF (82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学生物学教学是随着生物科学、教育科学,特别是社会的发展的需要而发展的。一、中学生物学教学目的的发展趋向为了明确今后中学生物教学目的的发展趋向,不妨先让我们回顾一下中学生物教学目的的演变历史。最初,普通生物学教学目的,除了思想教育外,仅是单纯地传授生物学基础知识。到了本世纪40~50年代,又增加了一项基本技能训练,因为生物科学已从描述动植物现象的科学发展为实验性科学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实验技术就成为不可缺少的内容。到了
     希望由这里起飞——末来校园生态与庭院经济
    胡坚
    1993, 18(5):  12. 
    摘要 ( 68 )   PDF (181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下文是《未来上海的“生态与我们”青少年科学讨论会》中的一篇文章。上海市有关方面组织该项活动是很有意义的,而该文不是笼统地谈论整个上海市的生态,而是以“希望由这里起飞”为题论述校园生态。维护校园良好的生态环境对青少年有着重要的影响,也是对他们进行环境教育的重要方面,因此是我们生物教师所应该重
     对开放型简答题的初步研究
    钱留华
    1993, 18(5):  13. 
    摘要 ( 85 )   PDF (309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两年来,生物高考试题中的简答题有新的发展趋势,这就是逐步突破封闭型,出现了开放型的新题型,如1991年生物试题中的第42题和实验题有开放型试题,共计4分。而1992年第34和35两大题都属于开放型简答题,共计17分,约占全卷总分的24%,占简答题的40%。看来今后将继续推出开放型的题目。因此有必要对开放型简答题作一番研究。一、开放型简答题的特点1.继承了传统题的优点开放型简答题介于封闭型简答题和问答题之间,保留了这两种题型的优点,同时又克服
     教师命题参考(高中生物Ⅰ)
    吴士良,彭生福
    1993, 18(5):  15. 
    摘要 ( 102 )   PDF (234KB) ( 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选择题1.在树木自然落叶中,含量较少的矿质元素是……………………………………( ) A.Ca、Fe B.P、K、Mg C.N、C D.Ca、K、Fe 2.植物新叶生长过程中,可从老叶获得的元素是( ):①K,②Ca,③Fe,④Mg,⑤N,⑥P,⑦H,⑧C A.②、③B.⑦、⑧C.①、④、⑤、⑥D.②、③、⑦、⑧3.在下列各种类型的细胞中,完全丧失活
     大麻和蛇麻实例的提出及其对教学的启示
    冯礼明
    1993, 18(5):  18. 
    摘要 ( 91 )   PDF (252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新编的高中生物教材(必修本)在《性别决定》中增加了有关大麻、蛇麻为雌雄异株的植物的例子,而在旧教材中仅举动物的例子。为此,笔者收集了有关大麻、蛇麻和植物性别决定的有关资料。现将这些资料整理如下,並谈谈笔者由此而产生对教学的启示,供参考。
    静水椎实螺的经典条件反射的建立
    章华
    1993, 18(5):  20. 
    摘要 ( 105 )   PDF (326KB) ( 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所介绍的经典条件反射实验,是由俄国著名生理学家巴甫洛夫创立的。巴甫洛夫先给狗一个无效的刺激(铃声,他称为条件刺激),然后给狗喂肉糜(非条件刺激),而肉糜能诱导狗的唾液分泌。巴甫洛夫发现通过反复给狗这样的两种刺激——铃声和肉糜,单单铃声也能诱导狗的唾液分泌。将一个原先无关的刺激与一个有关的刺激联系起来,并作出反应,这样一个学习方式被称为经典条件反射。在巴甫洛夫的先驱性工作发表后,经典条件反射和其其他一些学习方式在许多动物身上
     板书的设计艺术
    赵广清
    1993, 18(5):  23. 
    摘要 ( 97 )   PDF (151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板书亦称微型教案,是一种重要的教学手段。那么,如何使板书发挥应有的作用呢?这就需要教师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对板书进行精心的设计。一、线条式板书这种板书是把分散的知识点串联成一条主线,即由点到线,理清纵或横的知识联系。例如在讲授“遗传的物质基础”时可设计如下的板书:
    采取有力措施 减少错别字的出现
    苏敬远
    1993, 18(5):  25. 
    摘要 ( 92 )   PDF (172KB) ( 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读了贵刊1992年第4期上刊登的李朝汉老师所写的《答卷中常见的错别字》一文后深受启发。为了力争减少和避免错别字的继续出现,笔者认为,除了使每位教师都知道在自己的学生中普遍存在着使用错别字外,还必须分析其出现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正是出于这一认识,本文就学生中常出现错别字的类型、产生原因,以及应该采取的措施等问题作一些探讨,与同行们共同商榷。
     植物蒸腾作用一节教学设计
    彭剑
    1993, 18(5):  26. 
    摘要 ( 60 )   PDF (177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学》;植物蒸腾;九年制义务教育;主要知识点;旧教材;保卫细胞;《生物》;堂课;蒸腾拉力;农业生产;
     怎样指导课外活动
    李雁春
    1993, 18(5):  28. 
    摘要 ( 91 )   PDF (1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课外活动是以学生活动为主的活动。通过课外活动不仅能使学生对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进行巩固、验证、深化、扩展和应用,开扩视野,而且也能锻炼他们的观察、动手操作、思维等各种能力,提高其科学素质,为将来更好地从事生物科学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笔者曾用一月的时间,首次指导了课外果蝇实验小组的活动,在学校和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
     无痛采取血样
    黄达茂
    1993, 18(5):  29. 
    摘要 ( 82 )   PDF (181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初中生理卫生课和高中新版生物选修课,都有用显微镜观察血涂片的实验。制作血涂片需在耳垂或指尖处取血样。凭常识或生活经验,每个人都知道被采血者会感到不同程度的疼痛。为了消除畏惧心理和激发学生突趣,教师可在自己指尖作无痛取血示范。在皮肤的结构和功能一节中告诉我们:“真皮里有能感受冷、热、触、痛等刺激的感
     一道中考题引起的思考
    孙凤至
    1993, 18(5):  30. 
    摘要 ( 77 )   PDF (91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92年唐山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生理卫生试题中有这样一道题:请绘出口腔上皮细胞结构简图并标出细胞结构各部分的名称。(共2分)显而易见,该题的命题目的是为了考察学生的绘图能力和有关细胞结构的基本知识。就难易而言尚属中档题。评卷后,我们对2000名考生的试卷进行抽样统计分析。结果,绘图准确、标图正确得全分者为352人,仅占抽样人数的17.6%,其余82.4%的人都因各种原因而不同程度地失分。其中因绘图不正确而失分
     对彩蝶“印刷术”的几点改进
    叶世斌
    1993, 18(5):  31. 
    摘要 ( 67 )   PDF (78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彩蝶“印刷术”的原理鳞翅目昆虫的翅上长满鳞片和毛,把鳞片完整地搬家就可以把美丽的花翅复印到纸上,象“印刷”一样逼真。2.原先印刷术原先彩蝶“印刷术”是用一张平整的玻璃纸,大小约蝶展开翅后的2倍,对折,压出折痕。再用毛笔均匀地涂抹胶水,且不能遗漏,
     怎样开展县级生物教研工作
    孙成林
    1993, 18(5):  32. 
    摘要 ( 82 )   PDF (173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生物教师紧缺,大多数农村县级教研室尚无专职生物教研员。因此生物教研工作如何开展,尚待同行共同探讨。笔者从事生物教研工作已有十几年,通过实践认为,县级生物教研工作应在上级教研部门的指导下,以课题教材教法研究为主。在生物教师严重不足的地区,应狠抓师资队伍建设。一、稳定师资队伍近年来,为了缓解生物教师的紧缺,党和政府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但仍不能满足教学的需求,特别是部分边远山区的农村中学,师资更为紧缺。多数高完中的生物教师,不得不跨
     关于植物细胞半透膜材料的选择
    李春荣
    1993, 18(5):  33. 
    摘要 ( 100 )   PDF (89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渗透作用是植物细胞在形成液泡后主要的吸水方式。笔者在有些书刊上看到,选用肠衣、猪膀胱,玻璃纸等作为简单渗透计上的半透膜材料,来演示植物细胞渗透作用的吸水现象。虽然演示中出现了所述的细胞渗透吸水现象,但笔者认为演示植物细胞的渗透作用吸水现象选择上述材料作半透膜是值得商榷的。首先,所介绍的半透膜材料与其所述内容不相符合,造成选择的实验材料与叙述的主体不统一。讲的是植物生理的内容,但选择的是动物体的材料。谈的是植物生活状态的功能,
     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
    史刚荣
    1993, 18(5):  34. 
    摘要 ( 100 )   PDF (174KB) ( 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78年,美国以“热带森林的砍伐”为题,召开了一次战略性讨论会,会上提出研究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问题。1986年美国又主办了一个关于生物多样性的国家论坛。1988年,威尔逊(E.O.Wilson)将这次论坛中的57篇文章汇编成册,并题名为《biodiversity》(生物多样性)出版。此后,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在全世界范围内逐步全面展开。许多自然科学家甚至放弃自己的研究方向,转向地球上生物多样性的研究。
     小麦
    单才铨,单南华
    1993, 18(5):  36. 
    摘要 ( 134 )   PDF (185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小麦是世界上分布地区最广、栽培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粮食作物。小麦(Triticum),属禾本科单子叶植物。一、二年生草本。维管束散生,无形成层。须根系。茎呈园筒形,直立、中空,基部有髓,有分蘗性,成熟后茎不再加粗,茎高因品种和自然条件而异。每茎一般有7~11片叶子,也有13片叶子,叶长披针形。顶生复穗状花序,小穗2~5朵小花,顶端一小花不孕,外桴有芒或无芒。每朵小花,有浆片2个、雄蕊3个、雌蕊1个、柱头2个,羽毛状。颖果卵园形或长椭园形,有腹沟。小麦的生长发育可分为萌发期、分蘖期、拔节抽穗
     何谓珍稀危濒植物
    刘树宏
    1993, 18(5):  37. 
    摘要 ( 114 )   PDF (96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初中《植物学》第三章中提到的我国闻名世的珍稀植物有银杉、珙(王同)、银杏、水杉、金钱松、台湾杉和鹅掌楸7种。实际上,这些植物已列入《中国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名录》中,所以应该叫做珍稀濒危植物。1982年原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主持召开了有全国各有关部门的专家和科技工作者参加的会议。在
     核糖体
    陆学军
    1993, 18(5):  40. 
    摘要 ( 530 )   PDF (166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核糖体是存在于所有细胞细胞质中的微小颗粒。在真核细胞的线粒体和叶绿体中也有核糖体存在。它是活细胞合成蛋白质的场所。一、核糖体的形态结构核糖体为球形或椭圆形的小体(210~220×290~300埃)。细菌和真核细胞核糖体的形状相似,每个核糖体均由一大一小的两个亚基组成。细菌核糖体三维模型的两面观如图1所
     为什么单倍体是高度不孕的
    孙义全
    1993, 18(5):  41. 
    摘要 ( 806 )   PDF (88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课本(1990年版)第201页提到“与正常的植株相比,单倍体植物长得弱小,而且是高度不孕的。”对这段话可作如下简单分析说明。单倍体是指体细胞中含本物种配子染色体数目的个体。单倍体可以来自正常的二倍体植物,也可以来自多倍体植物,来源不同,可育频度也有所不同。第一,来自二倍体的单倍体只有一个染色体组,在减数分裂时,没有相对应的染色体与之进行联合,所以只能随机分配到配子中去。只有在极少数的情况下,全组染色体都进入一个配子中形成可孕配子;几乎
     几种牙膏用植物及其药用价值
    胡继飞,柯加成
    1993, 18(5):  42. 
    摘要 ( 115 )   PDF (176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借助日常生活中利用植物的例子,可以培养学生学习的植物学兴趣,扩大知识视野。“留心处处皆学问”,这句话是很有道理的。当今,厚朴、田七、两面针和草珊瑚等药物牙膏已为人们所熟知。了解与这些中草药植物有关的知识将是有益的。一、厚朴(Magnolia offieinalis)木兰料,木兰属。落叶乔术,高7~15米。树皮紫褐色,油润而带辛辣味。小枝粗壮,幼时绿棕色,被绢毛;茎枝灰棕色,无毛,皮孔大而显著。单叶互生,具粗叶柄,无毛。叶片革质,倒卵形,长20~50厘米,宽10~20厘米。先端钝圆
     内皮素的生物学效应
    刘桂萍
    1993, 18(5):  43. 
    摘要 ( 165 )   PDF (264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内皮素(endothelin, ET)是在1988年由日本Yanagisawa等人从猪的主动脉内皮细胞中分离纯化出来的。这是一种由21个氨基酸组成的血管活性多肽,主要分布于肾、肺、肝、心、脑、主动脉和静脉等血管内皮细胞中,其中肾脏含量最高,可达520拍克/毫克蛋白。近年来的研究证明,内皮素不仅是血管内皮细胞所产生的一种激素,而且也可作为一种神经介质,广泛分布在一些中枢神经系统的神经元内,其中以桥延脑——心血管调节中枢的含量最高,可达43.8拍克/毫克蛋白。ET对神经、内分泌、心脏、肾脏、胃肠道、细胞分裂增殖等都有广泛影响,并在高血压、动脉粥样
    鸡蛋不可生吃
    郑云郎
    1993, 18(5):  45. 
    摘要 ( 104 )   PDF (181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鸡蛋营养丰富,货源充足,烹调方便,经济实惠。它不但是家家户户的理想副食品,也是孕妇、乳母、年老体弱者以及青少年儿童的优质滋补品。据分析,每100克鸡蛋(去壳)中含蛋白质14.7克、脂肪11.6克、碳水化合物1.6克、胆闭醇0.68克、钙55毫克、磷210毫克、铁2.7毫克、维生素A1440国际单位、硫胺素0.16毫克、核黄素0.31毫克、尼克酸0.1毫克。此外,鸡蛋还高含卵磷脂、胆碱以及维生素D等
     训猴有方 猴随人意
    成均匀,张志英
    1993, 18(5):  46. 
    摘要 ( 136 )   PDF (165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猴因聪明灵敏,训猴有方,可以达到任人所欲。这除了能使猴耍杂技和做多种动作外,还能练就一些特殊本领。以下即是例证: 一、服待残疾人服待人的工作,过去一直由人类自己承担。然而,10年前,四肢瘫痪的美国青年罗伯特·福斯特,用了整整一年半的时期,对一只名叫海里翁的北美卷尾猴进行训练,终于奇迹般地使这只猴能为他承担所有的基本家务,从此开创了猴代人作保姆的先例。据此,美国出现一个名谓援助之手的机构,专门训练温顺、聪明的北美卷尾猴来帮助肢体残缺、生活难以自理的残疾人和老弱者。专业人
     几种易被丢弃的药用动物结石
    闰世安
    1993, 18(5):  47. 
    摘要 ( 147 )   PDF (77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有些动物的结石是名贵的药材,并因罕见而鲜为人知,因此常被误作为废物而抛弃,实属可惜。现特介绍有关这方面的知识如下: 一、马宝和骡宝(为马和骡的胃结石) 1.鉴别:多呈圆球形或卵圆形。表面蛋青色或灰白色,有些为褐色。表面光滑,略有光泽,质地坚硬重如石头,敲击易碎,略有草腥味,口尝味淡。结石剖面色略浅,有同心圆
     生物传感器的现状及其发展
    钱敏
    1993, 18(5):  48. 
    摘要 ( 159 )   PDF (97KB) ( 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贵刊1992年第6期“生物传感器及其类用”一文主要介绍了生物传感器的原理、分类和应用。本文就其现状和发展作些补充介绍。生物传感器出现于60年代初。它的发展经历了如下过程:60年代由Clark等人制成了实用性酶传感器,这是生物传感器的发展初期。70年代酶传感器得到迅速发展,与此同时,还出现了微生物传感器、细胞器传感器、组织传感器等。进入80年代,出现酶场效应传感器。
     观察植物离散细胞的一种简便方法
    李殿香
    1993, 18(5):  48. 
    摘要 ( 44 )   PDF (97KB) ( 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把解剖刀刀柄插入成熟苹果中,然后抽出,上面则粘附着许多苹果果肉离散细胞。在干净的载玻片中央滴一滴清水,把粘有离散细胞的刀柄在水滴中涂几下。加上盖玻片,制成临时装片。把装片放在显微镜的载物台上,适当调暗些。在低倍镜下就可清楚地看到分布均匀、极少重叠的离散细胞。如果再加一滴碘一碘化钾染液染色,效果就会更好。这时可以看到细胞核被染成黄褐色,细胞壁被染成黄色,
     对初中《植物学》第53页复习题2的看法
    孙友林
    1993, 18(5):  49. 
    摘要 ( 91 )   PDF (86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初中《植物学》课本中有这样一个问题:“你怎样鉴定枝条上的一片叶,是一片单叶还是复叶上的一片小叶?”对于这个问题在教学参考书上的解释为:“生在节上就是一片单叶,不生在节上的就是复叶上的一片小叶,”因为茎上着生叶的部位叫做节。笔者认为,教学参考书上的解释并没有不对,而是题目的设计有些问题。枝条是茎和叶的合称,既然是枝条上面的一片叶,那当然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