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3年 第18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3-06-08
     生物学教科书中的错误和概念不正确:细胞能力学
    陈秀瑛
    1993, 18(6):  1. 
    摘要 ( 93 )   PDF (450KB) ( 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是关于中学生物学和高校普通生物学教科书中错误、概念不正确和陈旧的系列文章中的第四篇。细胞能力学和化学反应1982年Leninger提出生物能力学这一名词来介绍生物体的特殊热力学。了解生物能力学中的一些基本概念对理解细胞的结构和功能是至关重要的。由于在一些教科书中对生物能力学作了错误介释、不完全介释甚至不作介释,因此学生对此仍是个谜。下面我们选择其中的一些名词和概念作一介释,这或许有助于对细胞的学习。但如同F.Harold所指出的,这些术语用起来容易,下定义却较为困难。
     弯曲杆菌与食物中毒
    张文治,孙晔,蔡云升
    1993, 18(6):  5. 
    摘要 ( 110 )   PDF (367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10多年来的研究证明,空肠弯曲杆菌(Campylobacter jejuni)是人类的肠道致病菌,也是引起食物中毒病原菌。由这种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正严重地影响着人体健康,因此也就越来越受到食品科技工作者的重视。本文将就这种细菌的生物学特征、传染源、传播方式以及预防和控制等方面及与食物中毒的关系作一分析。一、鸾曲杆菌的研究概况弯曲杆菌在80多年前就已发现。1909年,McFadyean和Stockman两位兽医,在研究
    指导学生撰写环保小论文的做法和体会
    韦迪兴
    1993, 18(6):  9. 
    摘要 ( 65 )   PDF (177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于1987年开始组织环保课外活动小组,除了开展环保知识智力竞赛外,还指导学生在调查和研究的基础上撰写环保小论文。这些论文有的先后参加了市、省和全国的环保调查报告答辩竞赛和青少年科学论文竞赛,并多次获得奖励。其中罗盛芬同学撰写的《浅谈三亚市的大气污染》一文获1991年海南省青少年环保调查报告竞赛一等奖,1992年全国环保调查报告答辩竞赛三等奖。初三①班王国英同学撰写的《关于三亚市水污染的调查和建议》获1992年海南省第三届青少年科学论文竞赛一等奖、等六届全国青少年科学论文竞赛二等奖。该文还发表于1992年3月的湖北《少年科学报》上。我们是如何指导学生撰写小论文的呢?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寓指导学习方法于植物学教学中
    高敏
    1993, 18(6):  10. 
    摘要 ( 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学是初中学生接触的一门自然科学。与初中阶段学习的社会科学和其他自然科学相比,学生普遍反映学习困难最大是的植物学,并且考试成绩也很不理想。这除了由于学生对生物学在思想上不重视外,还在于他们没有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据统计,在植物词形词义上易混淆的概念也很多:初一学生如果仍沿用小学的学习方法,就难以掌握这些概念。因此,有针对性地帮助初一年级的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是初中生物教师不可忽视的任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努力寓学习方法的指导于教学过程中。我们是从以下几个方面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的:
     评教材的改编
    常昀,苗文晰
    1993, 18(6):  12. 
    摘要 ( 97 )   PDF (1KB) ( 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生物必修教材内容的认真学习和一段时间的教学实践以及向学生的调查问卷和通过与甲种本、乙种本教材的比较,我们认为,生物必修教材改编得很好。其优点有以下几方面: 一、必修教材的封面和封底的设计以及书中增加的15幅彩图,既有较高的艺术性,又有较强的知识性,还有浓厚的时代感,很有特色,使学生物学的学生大有一见钟情的效果。二、课后习题数目增加,类型多样。甲种本和乙种本习题数目有限,题型单一,很不适合实际教学需要。必修教材节节有习题,内
    正确使用录像 提高教学效果
    董小明
    1993, 18(6):  13. 
    摘要 ( 69 )   PDF (279KB) ( 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录像能突破教学内容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能将生物微观世界放大再显于眼前,也能将纷繁复杂的生物界微缩于一组画面。同时又能通过色、声、画等刺激多种器官,有利于学生接受信息。但录像使用不当,效果并不理想。如何正确使用录像提高教学效果应是我们关心的问题。我校电教组通过几年的生物电教总结出以下几点: 一、针对不同教学内容、采用适当录像手段在生物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既有来自大自然生动的生命现象,又有富有高深的生命本质的探讨。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决定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对于很多生物现象并不是随时都能观察到,即使能观察到有时也只是标本、模型缺,乏动态感。而这恰恰能通过录像教学来进行弥补。我们在初二动物学教学中。由于手头缺乏录像带,而通过剪辑中央电视台播放的
     乡土生物的教学体会
    朱朝义
    1993, 18(6):  15. 
    摘要 ( 59 )   PDF (172KB) ( 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多年来,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生物学教学形成了“老师讲,学生背”的模式。近年来开设的《乡土生物》也被纳入了这一模式,造成学生毕业回乡“种稻子不如老子,挑担子不如妹子”的现象。然而,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农村学生能够升入大专院校的只占同龄人的3~5%,另一方面,农村经济的发展却越来越取决于广大劳动者的素质和技术人员的数量。因此,作为县以下学校的《乡土生物》的教学如何打破传统模式,为山区开放开发服务,已成为每个生物教师的迫切任务。下面仅就我区新编的《乡土生物》植物部分的教学为例,谈几点体会。
     解题思维障碍浅析
    吴举宏
    1993, 18(6):  16. 
    摘要 ( 65 )   PDF (280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教学过程中,认真分析研究学生常见的解题思维障碍,将有助于提高他们解题的速度和准确性,有助于提高他们的思维能力和层次,也必将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本文将从八个方面对中学生常见的解题思维障碍作一分析。一、思维定势思路僵化在平时学习中,由于多次解答同一道题或同一类题,在头脑中形成了思维定势。在碰到与过去所解的题目形似神离的问题时,思维定势就成为思维障碍,其结果必然差之千里,得出
     引伸拓宽教研活动
    范学英
    1993, 18(6):  19. 
    摘要 ( 65 )   PDF (176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研活动是提高教学工作重要一环,对提高教师素质有重要作用。教研活动除了常规的研究教材和教法、探讨45分钟的课堂教学艺术、研究学生提高学生实验动手能力、开展课外活动等外,还应走出校园,到社会和大自然中去学习,与学生一起学习和拜专家、学者为师。因此,生物教研活动应是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近几年来,太钢6所中学、矿机中学、机车中学、星火一中、冶二中、二十二中等12所中学,组成太原市第五生物中心教研组,共40多位生物教师,开展灵活多样、有聚有散、校内外结合的教研活动,颇受老师们的欢迎。各校中心组成员除上传下达、积极参
    生物绘图基本技法
    徐树铭,顾洪祥
    1993, 18(6):  20. 
    摘要 ( 586 )   PDF (182KB) ( 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绘图是运用绘画艺术手法,将生物体的外部形态、内部构造、细胞组织结构的特征以及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等内容,作科学和形象表达的一种形式,是自然科学画种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生物绘图,能够加深人们对生物界自然信息的认识、理解和记忆,提高对生物科学知识的利用效率。生物绘图在生物种鉴定、著书立说和课堂教学中可以弥补文字和语言无法表达的部分。生物绘图的基本过程,可归纳为以下几个步骤: 一、草稿根据生物绘图的要求和题材的需要,对画面进行构思和设想,在图纸上勾画
     改变单元考试方法 促进师范生的学习
    杨胜利
    1993, 18(6):  21. 
    摘要 ( 68 )   PDF (97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问题的提出目前中等师范学校的学生因无升学和就业的压力,自入学起学习逐渐松劲,缺少主动性和积极性。而传统的考试方法多为书面闭卷式。分析起来有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学生完全处于被动地位,多数学生是为了考试而学习,平时不学或不努力去学,在临近考试时才去突击背题,为获得60分而满足:二是学生为了考试而死背书本习题,对知识理解不透掌握不牢,不利于能力的全面培养和发展;三是每学期只有一至二次考试,出题面相对较窄,难于联系生活实践,也不能真实反映出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其各方面的能力。这些问题的存在就要求教师要
     教师命题参考(高中生物Ⅱ)
    吴士良
    1993, 18(6):  22. 
    摘要 ( 77 )   PDF (141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二、简答题1.按图1所示安装实验装置。将长有绿芽的种子用纱布包好,悬挂在瓶1内。在瓶1底部加入NaOH溶液(用于吸收瓶内的CO_2)。在烧杯3内装水。实验在25℃下进行。(1) 如装置先在暗中放一段时间,烧杯3中玻管内的水柱将____。这是因为____。
     从近年高考题谈识图教学
    刘子波
    1993, 18(6):  24. 
    摘要 ( 72 )   PDF (271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识图题在生物学知识的考查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类试题既可以检验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又可以检验学生的理解、分析、判断和综合能力。因此,作为试题的一种基本类型,识图题已在近年高考题中固定下来。本文仅以1990~1992年的高考识图题为例,就其基本类型、特点和教学建议试作以下的论述: 一、利用课本插图,考查学生对生物学概念、事实和原理的记忆、识别和分析能力考查学生对课本中插图的掌握情况,可分以下三种形式:①使用原版图或略做变动,如
     寓人口教育于生物教学之中
    李仁明
    1993, 18(6):  25. 
    摘要 ( 62 )   PDF (261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口问题是当今世界引人注目的问题,也是我国人民关心的重大问题。青少年学生既是未来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者,又是未来人口的繁衍者,对他们讲授一些人口学的知识,有利于他们将来进入社会后能身体力行,为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作贡献。但由于青少年学生对计划生育这项基本国策了解不多,加之以前又未开人口教育课,一些学生对人口理论的学习感到枯燥无味,甚至反感。针对这种情况,几年来,我把人口教育的有关内容分散到各年级生物教学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观叶植物在教学中的作用
    何雨兴
    1993, 18(6):  28. 
    摘要 ( 79 )   PDF (175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观赏花卉可分为室内花卉和室外花卉。室内花卉是指适宜在室内较长时间摆放和观赏的植物,它们大都比较耐阴和喜温暖。观叶植物在室内植物中占很大的比重。这主要是由于观叶植物对光照和肥分的要求不象观花和观果植物那样严格,管理较为方便。它们也不象观花植物那样在观赏时间上有一定的局限性,而是能较长期地给人以美的享受。人们经过大量的选择和培育形成了现有形形色色变化万千的观叶植物。
     采集和制作标本促进教学
    裴冀男
    1993, 18(6):  29. 
    摘要 ( 74 )   PDF (185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几年来,我结合教学,利用当地丰富的生物资源,采集和制作各种生物标本400余件,并使其在教学和科普活动中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一、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运用生物标本进行直观教学既体现了生物学科本身的特点,又符合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认知规律,特别是教师自己利用当地资源,采集、制作生物标本进行直观教学,会使教学内容更丰富、更生动,因而更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课堂教学的效果得到提高。例如在进行“鸟的多样性”一节教学时,我首先让学生观察各种鸟的生态标本,其中不仅有教
     蟾蜍的解剖实验中学生的心理状态分析
    张惠芳
    1993, 18(6):  31. 
    摘要 ( 151 )   PDF (87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课是一门实验性和直观性很强的基础学科。生物学实验是学好生物学基础知识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而动物实验是通过组织学生解剖观察引起思考而达到教育目标的活动。因此,在实验的准备和操作过程中必须十分重视学生的感知心理因素分析。一、实验前的学生心理状态实验前应先掌握学生对蟾蜍解剖实验的心理活动。为此,我先对一个班级52位学生作了心理分析。通过分析,发现有95%的学生知道蟾蜍,5%的学生不了解;50%的学生见过而只有10%的学生用手接触过;30%的女生害怕蟾蜍,5%女学生不敢动手。90%学生认为实验目的是了解其形态结构与生活相适应的特
     蝗虫复眼的形态结构和成像原理实验
    苏建鹤
    1993, 18(6):  32. 
    摘要 ( 336 )   PDF (84KB) ( 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材料和方法用剪刀从活体或刚死的蝗虫上将复跟从基部整个剪下。再用小刀或解剖针,把复眼内侧的色素和感光细胞清理干净,使复眼只保留一层透明的角膜。二、装片的制作显微镜下观察经过清理后的复眼。在制作装片时,载玻片上不需滴水,也不盖盖玻片,而是直接把复眼放在载玻片上,使复眼的外侧面向下,内侧面向上,装片就算制作好了。三、观察用低倍镜观察(注意不用高倍镜)就可以
     介绍一种保持绿色的标本浸渍法
    魏敬旺
    1993, 18(6):  32. 
    摘要 ( 87 )   PDF (84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醋酸铜和福尔马林液浸渍法:用50%的醋酸溶解醋酸铜结晶至饱和。再将饱和溶液稀释3~4倍后使用。标本颜色浅的,稀释倍数可大些;颜色深的,可小些。用这种方法浸渍标本,又分热处理和冷处理两种。热处理是把稀释后的醋酸铜液加热至沸,投入标本。标本的颜色起初被漂去。经数分钟后,待绿色恢复到原来程度,立即取出标本,用冷清水冲洗,然后保存于5%福尔马林液中。
     杂谈动物的特殊用途
    刘德明
    1993, 18(6):  33. 
    摘要 ( 133 )   PDF (258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尽管人类自诩为万物之灵,但并不是在所有方面都高于动物,人类在不少方面不及动物。然而,人类可以利用动物的某些所长。一、动物与体育运动人类在体育运动上,在不少方面模仿动物。早在1800多年前的东汉时期,著名医生华佗模仿虎、鹿、熊、猿、鸟5种动物活动的姿态,创编了世界上最早的健身操五禽戏。华佗可算是体育访生的鼻祖了。到了近代,千姿百态的动物运动给从事体育运动的人士以更多的启迪。1896年,在希腊举行的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美国运动员杰克模仿袋鼠的奔跑方式起
     白蚁与蚂蚁的区别
    刘昌利
    1993, 18(6):  35. 
    摘要 ( 284 )   PDF (86KB) ( 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白蚁长期适应黑暗生活,体色大多为白色,而被误认为是白色的蚂蚁。其实白蚁与蚂蚁有些类似之处,如都是小型的社群性昆虫,群体组成相似,有大量无翅的非生殖个体(工蚁和兵蚁)以及有翅和无翅的生殖个体(蚁王和蚁后),有搏斗的习性等,但是这两大类昆虫在形态、生活习性和种系发生上是完全不同的。现将它们间的主要区别叙述如下: 一、白蚁在分类系统上是一类比较古老和低等的昆虫,属等翅目,与蜚蠊(蝉螂)是近亲,从化石考证判断,距今已有2.5亿多年的历史。主要分布在南北两纬45°之间地区。蚂蚂则是
     叶形点滴
    汪栋
    1993, 18(6):  36. 
    摘要 ( 66 )   PDF (144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叶形一般指单叶的形状,有时也指复叶中小叶的形状,通常包括叶片的长短、宽窄以及先端,边缘和基部等。自然界中的叶形千姿百态。不同种类植物的叶形不同,即使是同种植物,甚至同株植物上的叶片,在形状上也未必完全一致。区别叶形主要有以下两条基本准则:
     肺鱼都能离开水生活吗?
    孙智敏
    1993, 18(6):  37. 
    摘要 ( 124 )   PDF (166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们通常认为肺鱼都能离开水生活,而且都有夏眠现象,这是不确切的。现存的肺鱼共有3属6种,分属于角齿科(Ceratodentidae)和泥鳗科(Lepidosirenidae)。泥鳗科有2属5种,其中4种广泛分布于非洲西部,特别是热带地区,通称为非洲肺鱼。1种产于南美洲,主要分布于巴西和巴拉圭,称为美洲肺鱼。泥鳗科体细长,胸鳍和腹鳍呈鞭状,有两个鳔(肺)。成体在干旱时期有夏眠的现象。此时藏身于泥中用鳔呼吸空气。角
     运动与肌肉收缩力
    张洁
    1993, 18(6):  38. 
    摘要 ( 380 )   PDF (90KB) ( 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日常生活告诉我们:尽管两个人的体重差不多,但他们的肌肉力量可能会相差很大。即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运动和生理状态下,肌肉的收缩力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这是什么原因呢?这是因为肌肉的收缩力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最重要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肌纤维的生理横截面一个人的肌纤维的生理的直径越粗,他的肌肉长得就越粗壮,因而肌肉收缩时产生的力量也就越大。通过系统的体育锻炼,肌纤维可以不断增粗,收缩力能不断增大。这是因为体育锻炼能使全身更多的肌肉参与活动。肌肉在
     关于蝗灾的典型事例
    向华
    1993, 18(6):  39. 
    摘要 ( 189 )   PDF (91KB) ( 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蝗虫是典型的植食性昆虫。由于其食性广,活动繁殖能力强,又能作长距离迁徙,并且对温度、湿度有较大的适应范围等特点而成为农业上的大害虫。蝗灾是农业生产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蝗虫曾多次造成:“赤地千里,寸草不留,饿殍载道”的凄惨景象。笔者收集了一些有关蝗灾的典型事例如下,借以说明综合防治在消灭蝗虫中的重要意义,供同行们在教学工作中参考。在我国,从公元前707年到公元1935年的2600多年间,有记载的大蝗灾共发生796次,平均每3年发生一次。1927年山东发生一次蝗
     区别胫骨与腓骨的方法
    曹江银
    1993, 18(6):  39. 
    摘要 ( 1410 )   PDF (91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体小腿中有两块并列的骨,这就是胫骨和腓骨。它们长短似乎一样,不易区别。有人说,从其粗细来分别,即一块粗的是胫骨,另一块细的是腓骨。看看教材里的插图,对照教学挂图和模型,认为上述说法是有道理的,几年前,我也是这样教给学生的,但课后调查。真正能区别两骨的只有一半。通过近几年的教学实践,我发现一种区别胫骨和腓骨的新方法:位于小脚趾一侧的是胫骨,位于另一侧的是腓骨。
     人类长寿秘决探
    刘德明
    1993, 18(6):  40. 
    摘要 ( 68 )   PDF (283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探索人类长寿的秘诀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生物学课题。说其古老,是指自人类诞生以来就在不断探索自身长寿的奥秘。无论是三黄五帝还是秦皇汉武,无不在千方百计地寻求不老之药。说其年轻,是指时至今日,人类对自身的长寿仍在不断地探索之中。世界不同地区和国家,人的寿命有明显差别。同一国家和地区的男性与女性的寿命,也有明显的区别。一、世界五大长寿区的长寿秘决探索
     分泌激素的器官还有哪些
    刘年方
    1993, 18(6):  42. 
    摘要 ( 683 )   PDF (283KB) ( 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中学课本中提到的内分泌器官有甲状腺、胰岛、性腺和垂体等。除此之外,能分泌激素的器官还有哪些呢? 1.胸腺胸腺为淋巴器官,又是内分泌器官。它主要由淋巴细胞和上皮网状细胞构成。后者能分泌多肽类的胸腺素。胸腺素能刺激淋巴组织生长和促进具有免疫机能的淋巴细胞发育。就幼年人而言,胸腺素能促使其产生免疫机能;而对成年人则起着帮助维持这种免疫机能的作用。因此,成人在摘除胸腺后,对健康影响不大;但新生儿摘除胸腺后,血液和淋巴
     脑子越用越灵的道理何在?
    程伟恩
    1993, 18(6):  44. 
    摘要 ( 195 )   PDF (94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们常说,脑子越用越灵。这是什么原因呢?让我们从两个有案可查的事例讲起吧! 第一个事例是在1825年,德国报道的关于长斯帕·豪泽尔的事。他曾经是个王子,3岁时遭人绑架后被监禁在一个很小的地窖里,靠人随意扔给他的食物而活下来,直至17岁那年才获释。获释时,他不仅身体虚弱,而且智力也低下,连一岁的小孩都不如。第二个事例是在1920年发生的。那年英国教堂的印籍牧师辛格博土,在印度加尔各答西南部的一个村庄附近,捕着了两个与狼生活在一起的裸体小女孩。大的七八岁左右,小的约两岁。随后他花了大量精力试图训练和教育她们。结果小的一年后死亡;大的虽然活到1929年,但只学会了几句话。智力水平只相当于4岁小孩。心理生理学家对上述的事例作了研究和分析后认为,人一旦从小离开了人类的生活环
     模仿植物光合作用的新型光电池
    张小民
    1993, 18(6):  45. 
    摘要 ( 127 )   PDF (90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光合作用过程中,叶绿素分子捕捉光子后,激发出电子,经过电子传递链,能量最后被转移到高能化合物中。最近瑞士联邦技术学院的科学家,根据植物光合作用的光电效应原理,发明了一种能产生电流的有色窗户玻璃。如果住宅装上这种玻璃,可为住户提供用电。这种窗户玻璃实际上是一种透明的太阳能光电池,发电方式很像植物的光合作用,结构也像植物叶片。窗户玻璃的上下“表皮”由两层内表面涂有氧化锡导电层的平常玻璃组成。“叶肉”由碘基电解质溶液层、染料层和二氧化钛
     上海浦东大陆蚕豆
    沈富民
    1993, 18(6):  45. 
    摘要 ( 208 )   PDF (90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上海浦东开放开发已为全世界所知晓,但浦东的大陆蚕豆还鲜为人知。该蚕豆是上海市郊土特产之一,颗粒较大,每百粒可达166.5克,与之相对的是细石蚕豆,每百粒104.5克。两者一对比,这种蚕豆之大就很明显。浦东大陆蚕豆又名荚蚕豆,豆荚与皂角树上的小皂荚一般大小。豆荚含3粒蚕豆的长达115毫米,宽达23毫米。豆荚大多生有2粒蚕豆,也有3粒甚至4粒或1粒的。这种蚕豆主要栽种在黄浦江的东边,即上海县的三林、陈行、杜行,鲁汇4个乡以及南汇县、奉贤县、川沙县的部分地区,故称浦东大陆蚕豆。上海县三林塘栽种的这种蚕豆特称为三林塘蚕豆,在上海市区颇为有名。浦东大陆蚕豆,一般每年寒露节气(10月上中旬)播种,至立冬节气(11月上旬)出
     会跳的蛆
    王双胜
    1993, 18(6):  45. 
    摘要 ( 1069 )   PDF (178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地中海果蝇(Ceratitis capitata)的幼虫(蛆),能以跳跃方式逃避肉食蚂蚁。其跳跃速度高达每秒0.5米,相当于每秒移动59倍自身体长的距离,超过其爬行速度(每秒移动自身体长的1/5)的200倍。蛆从果实里出来后易道捕食,所以,跳跃是它们的一种有效的逃循术。其跳跃过程是:蛆腹面的纵行肌肉先收
     我国家鸡的起源
    梁祖霞
    1993, 18(6):  46. 
    摘要 ( 929 )   PDF (95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鸡是人类饲养得最多的一种家禽,我国是世界上养鸡大国之一。那么我国的鸡种又是从那里来的呢?这显然是一个史学家感到兴趣的问题。现在不妨对此作一番简介。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曾研究过家养品种起源问题。在他的一本名著“动物和植物在家养下的变异”中在谈到了鸡时写道:“印度是驯养家鸡最早的国家,家鸡起源于印度,中国鸡起源于印度,是在公元前1400年由印度传入的”。由于达尔文的巨大威望,这种说法长期以来一直成为人们认识这一问题的基础。但以后发现的许多事实都证明,该论点并不正确。家
     怎样用光学小孔眼镜治疗近视
    石柏涛
    1993, 18(6):  47. 
    摘要 ( 124 )   PDF (100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来许多报刊登载了邮购小孔眼镜的广告。获专利和奖励的小孔眼镜由眼科专家孙树成先生发明的。它的每块黑色“镜片”鼻侧横排有三个小孔,在每天的学习和工作中只要戴2~3小时,便可防治近视,对青少年的中轻度近视尤为有效。光学小孔眼镜为什么能治疗近视呢?首先分析一下眼的调节情况,其中主要是晶状体的调节和瞳孔的调节。晶状体的曲度增大或减小是通过睫状体的收缩或舒张实现的,瞳孔的散大或缩小分别是由虹膜内的辐射状散瞳肌或环形的括约肌收缩
     细胞吸收水分实验的改进
    蒋海慧
    1993, 18(6):  47. 
    摘要 ( 28 )   PDF (100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初中《植物学》和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实验教材(沿海版)初中《生物》上册里都有细胞吸收水分的演示实验。方法是在两个大小相同的马铃薯(或萝卜)顶端各开一个大小相同的洞。一个洞里装浓盐水,另一个洞里装清水。过一段时间后观察结果。但实验的结果不是很明显,因为马铃薯与液体的接触面积较小,短时间内当然变化不大。我将这个实验略作改动,效果较好。具体方法是:取两个有刻度的小烧杯,一个装浓盐
     怎样理解蜜蜂雄多于雌
    叶胜林
    1993, 18(6):  48. 
    摘要 ( 281 )   PDF (98KB) ( 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全一册)(必修)在阐述种群的性别比例时指出,蜜蜂这种营社会性生活的昆虫是雄多于雌。这一概念在讲授时应联系《动物学》有关基础知识作一分析。蜂群由蜂王、雄蜂和工蜂组成,其中的蜂王是发育完全的雌蜂,具有繁殖能力,而工蜂是发育不完全的雌蜂,不能繁殖后代。在一个蜂群组织中,蜂王一般只有一个,而工蜂有几千到几万个,雄蜂只有少数。显然,雌蜂(包
     消毒酒精的浓度为什么是70~75%
    张安平
    1993, 18(6):  48. 
    摘要 ( 201 )   PDF (97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初中生理卫生课文中在观察血涂片时提到:“取一根针,用脱脂棉球蘸70%的酒精,把针和要取血的部位消毒。”为什么消毒酒精浓度一定要70~75%呢? 酒精所以能杀菌是由于有很强的吸水力,并能使菌体蛋白质脱水、变性。菌体蛋白质是细菌的主要成分,一旦被破坏,细菌就失去了活力,所以70%酒精可用于皮肤和医疗器械消毒。如果浓度过高,如用95%的酒精,虽吸水力强,能迅速使菌体的表面蛋白质变性,但渗透性降低,阻碍酒精继续进入菌体从而使杀菌不够彻底。如果浓度过低,虽渗透性强,但使菌体蛋白质变性能力弱,杀菌也不够彻底。70~75%的酒精既能使菌体蛋白质脱水、变性,而渗透性又较强,能不断渗入菌体内部,作用于菌
     生理卫生教材中一个常被学生误解的问题
    任宜平
    1993, 18(6):  48. 
    摘要 ( 22 )   PDF (98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理卫生教材第33页中,介绍了人体下肢肌中的臀大肌有伸大腿的作用,就是说当臀肌收缩时伸大腿。可是学生们对“伸大腿”这三个字的含意却常出现两种不同的理解。一种理解认为既然是臀大肌收缩,则大腿应向后伸;另一种理解认为既然是伸大腿,当然应该向前仲。那么臀大肌收缩时,大腿的运动状态究竟该如何呢?这从人体解剖生理学角度进行分析,就不难得出正确结论。大腿的运动方向取决于髋关节所处的状态,而髋关节的运动状态又取决于某些骨胳肌。人体的下肢肌包括髋
     对蟹爪兰的嫁接中砧木的改进
    杨汝秀
    1993, 18(6):  49. 
    摘要 ( 90 )   PDF (88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笔者通过教学实践,对“九年制义务教育课本·劳动技术·园艺”教材中蟹爪兰嫁接材料的砧木,作了改进。原教材选用仙人掌作砧木。仙人掌虽有取材方便、成活率高的优点,但在其肉质茎上,生有较多的变态叶刺,学生在嫁接操作的过程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刺痛。从而影响教学的效果。我从仙人掌的花开中,寻找代替砧木的替代材料,经过摸索和试验,成功地找到了令箭荷花。以此为砧木的蟹爪兰嫁接的具体操作如下: 1.选择生长一年令箭荷花的叶状茎,用锋利的钢刀(经酒精消毒),对茎横切一刀。留下
     对有丝分裂实验的改进
    李其清
    1993, 18(6):  49. 
    摘要 ( 31 )   PDF (88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细胞有丝分裂实验,按实验手册所述的染色方法,成功率很低。主要是采用整段根尖染色方法,染液很少渗入根尖细胞。所以显微观察效果较差。我们的作法是: 从固定液中取出洋葱根(1—2厘米),经解离和漂洗后,放在载玻片上,用镊子(或刀片)截取根尖乳白色部分(取乳白色部分的三分之二),剔除其余部分。用吸水纸吸去根尖周围的水。用镊子将乳白色部分进行捣烂,愈烂愈好。(这样才能使细胞充分分散,染色容易渗入各个细胞。)然后滴上一滴1%醋酸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