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3年 第18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3-02-08
     菌根概述
    徐茵,C.Janerette
    1993, 18(2):  1. 
    摘要 ( 427 )   PDF (347KB) ( 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技术是一门有控制地利用生物或其组成部分以造福于人类的科学。生物技术之一是利用某些真菌与植物间形成的称为菌根的特殊关系,而此种关系已被证明能极大地提高植物的生长、发育和成活。菌根这个词的意思是真菌的根,可看作是植物的根与土壤真菌间的一种特异互利共生关系。在这种真菌与根的关系中,真菌在根的生长阶段渗入到次生根内,根的结构发生变化,形成了一种称为菌根的新器官。菌根器官以多种形式存在,它们的形态由
     直观教具的作用
    吴志华
    1993, 18(2):  4. 
    摘要 ( 129 )   PDF (173KB) ( 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直观教具是保证生物学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这是由生物学及其教学过程的特点所决定的,但在实际工作中,许多教师并未重视。最近笔者调查了部分中学生物学教学情况,发现在直观教具上还存在很多问题。最突出的是教具缺乏或不实用,许多应该运用的地方却没有用,使学生学习发生困难,以致出现机械记忆、错误理解、丧失兴趣等现象。询问学生对生物学的看法,竟有53%的学生认为学习生物学就是要死记硬背。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之一
     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王良美
    1993, 18(2):  11. 
    摘要 ( 142 )   PDF (348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创造力是一种进行创造性活动的能力,是在思维领域中,在常人、前人的基础上追求新的发现和新的见解,进行新的突破,是包括知、情、意在内的各种心理活动在最高水平上的综合。生物学上的许多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规律都是生物学家创造性思维的结果。对学生来说,凡是凭借自已的知识、经验和能力去发现未知的东西,或设计实验,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都体现了他们进行的是创造性思维。为了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使他们能创造性地学,教师应改革教学方法要创造性地教。
     通过多种渠道对学生进行环保教育
    马大勇
    1993, 18(2):  13. 
    摘要 ( 126 )   PDF (452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本世纪60年代以来,环保科学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空前的重视。这就要求我们的学校教育在教给中学生各项基础知识的同时也要实施环境知识教育这一新的职能,以便使下一世纪的主人们从小就具有生态观念和环保意识。目前,在中学教学计划中没有单独开设环境保护课。怎么办?我们认为应通过多种渠道对学生进行环保教育。一、开展环保兴趣小组的活动
     在课外活动中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
    李建国
    1993, 18(2):  18. 
    摘要 ( 78 )   PDF (261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课外活动中,如何更好地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几年来,我们组织了一些课外活动,在培养学生科学研究能力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绩。我校先后有15篇生物科技论文在全国和省级比赛中获奖,多次受到地县的表扬。在1991年首届生物百项活动中,我校选送的8个优秀项目全部获奖,其中5项占有名次,占全地区的85%,受到地区科协的通报表扬。我们在这方面的做法是: 一、指导学生搜集和阅读有关资料
     复述是一种很好的教学方法
    施亮
    1993, 18(2):  20. 
    摘要 ( 163 )   PDF (93KB) ( 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初一学生还是孩子,活泼好动是他们的天性,不能苛求他们在被动、沉闷的课堂气氛中老老实实坐上一节课。那么如何提高听课效率,使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怎样减少学生的课外负担?如何提高学生归纳知识,使之成为一个完整体系的能力,即思维的条理性。怎样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我们认为引入复述这种教学方法有助于以上几个难题的解决。由于要求在听完课后经短暂准备即可复述,他们在听课时将会集中注意力,并能积极
     口诀记忆法初探
    何琦旭,张雪珍
    1993, 18(2):  21. 
    摘要 ( 102 )   PDF (167KB) ( 4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师在教学中应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记忆方法。口诀记忆法是简便易行的记忆良法,常用的有以下几种类型: 一、谐音口诀谐音口诀就是根据记忆内容,编成另一句声音相似的话来帮助记忆。谐音口诀用途广泛,可把枯燥乏味材料变得诙谐幽默,从而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对生物学知识进行记忆。例如植物在正常生长发育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大量元素有9种,微量元素有7种。学生对此记忆起来较为困难,即使勉强记住也易遗
     生物学教学中的环境教育
    贺建国
    1993, 18(2):  22. 
    摘要 ( 60 )   PDF (175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联系本地实际对学主进行环境教育是值得推广的好的教学经验。近来,本刊连续收到不少这类稿件,现选录其中三篇如下:
     把课堂教学与家乡的头等大事联系起来
    覃承秀
    1993, 18(2):  22. 
    摘要 ( 35 )   PDF (87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联系本地实际对学主进行环境教育是值得推广的好的教学经验。近来,本刊连续收到不少这类稿件,现选录其中三篇如下:
     整治三废 保护生态环境
    向恒义
    1993, 18(2):  22. 
    摘要 ( 37 )   PDF (87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联系本地实际对学主进行环境教育是值得推广的好的教学经验。近来,本刊连续收到不少这类稿件,现选录其中三篇如下:
     鼓励教学法探微
    丁钉
    1993, 18(2):  23. 
    摘要 ( 88 )   PDF (167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要偏爱差生,厚爱差生”的口号指导下,近年来,我用鼓励教学法提高差生的生物成绩收到了一定效果,现简介如下: 一、绪论中以鼓励教学开路绪论一课,是全书中的开端,虽内容较多,但鼓励学生为振兴中华,实现四化而努力学好生物学知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却不可忽视。心理学认为:积极的情感是推动人们掌握知识、技能和探索未知的动力。因此,在绪论课中,我针对部分差生认为“它科不行,这科仍然学不好”的心态,指出只要一开始就抓紧,刻苦学习,人人
     幻灯在教学中的特殊作用
    杨运耀
    1993, 18(2):  24. 
    摘要 ( 102 )   PDF (85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大学读书时,老师给我们上的种各理论课,几乎每节课都用一定数量的幻灯片来辅佐教学。我们深有体会,往往一些深奥抽象的问题,一旦变成图象以幻灯影片映出时,会使人豁然开朗,印象特深。因为生物科学是一门实验性科学,一旦艰涩的文字与活生生的实物结合在一起,再难的问题也变得容易了。大学毕业后,在中学任教。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们用得最多的是挂图。挂图在生物教学过程中有其独特的作用,但挂图毕竟太死。
     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审题能力
    赵万泉
    1993, 18(2):  25. 
    摘要 ( 81 )   PDF (156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审题是解题的关键,只有认真审题,弄清题意,才能迅速求解,避免错误。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注意对学生审题能力的培养。现以选择题为例,来谈谈审题过程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分析题意,寻找关键,打开解题的突破口在解题过程中,要抓住关键,也就是题目所要考查的知识点。例1:唯一能为丝兰传粉的昆虫是丝兰蛾。没有它,丝兰无法繁殖后代,而丝兰蛾也
     联系生活实际 讲授生理知识
    陈立武
    1993, 18(2):  26. 
    摘要 ( 83 )   PDF (160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理卫生课上,教师根据教学内容,以学生熟知的事实或通过简易的课堂实验,去进行教学能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下面仅以中师《生理卫生》第十一章第三节“其它感觉器官”为例,来说明我是怎样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通过师生的共同活动,来启发学生理解并掌握教学内容的。一、引言:(略) 二、新课: (一)皮肤感觉1.触觉(1)学生简做易实验:①闭上眼睛,用手触摸课桌、书本等,体验不同的感觉。②将
     应使学生了解一些遗传病知识
    张培忠
    1993, 18(2):  27. 
    摘要 ( 80 )   PDF (171KB) ( 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遗传病是由于遗传物质发生变化所引起的疾病。遗传病很普遍,是一种常见病。据统计,遗传病有4千多种,遗传病患者占人口总数的10%以上。我国约有9千多万遗传病患者,其中仅痴呆就有500多万,占人口总数的0.15%。无脑儿、脊柱裂的发病率为0.45%,先天性聋哑和色盲的发生率为0.19%。这仅是遗传病中的单基因遗传病和染色体遗传病,还不包括发病率占20%以上的多基因遗传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等)。如果把以上三种遗传病合起
     植物根对矿质元素离子交换吸附实验方法新探
    聂兴泉
    1993, 18(2):  28. 
    摘要 ( 90 )   PDF (179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观察植物根对矿质元素离子的交换吸附实验是重点实验之一。几年来,尽管我们坚持分组实验,但毕竟只是一次,而且做不到人人动手。如果人人动手,每班50人烧杯就需200个,效果不理想,不能达到每个学生都能熟练掌握此实验的目的。经我们长时间摸索认为,采用两结合法即课内课外结合、校内校外结合可收到十分满意的效果。我们曾用此法对安达市一中4个班200名学生作了试验。经逐一严格考核,98%学生达到熟练掌握的程度。
     草履虫的采集、培养和观察
    李宾友
    1993, 18(2):  29. 
    摘要 ( 883 )   PDF (267KB) ( 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观察草履虫是中学动物学的第一个实验。学生通过实验,不但能掌握本章的基础知识,而且还能启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培养他们的能力。但要做好这个实验,必须解决实验材料问题。为此,我组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对草履虫采集、培养和观察进行了长时期的探索。一、采集我组分别在市郊的鱼塘、污水沟采集得多种草履虫,如短小的草履虫、运动是跳跃式的粗毛的草履虫和尾草履虫。经过多年的采集,我组发现以浸有较多的烂草或浸着
     用自然发酵法制作叶脉装片
    梁淑英
    1993, 18(2):  30. 
    摘要 ( 146 )   PDF (89KB) ( 3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般处理叶片取得叶脉的方法是碱解法和酶解法。碱解法是将5克Na_2CO_3和7克NaOH溶于200毫升水中,煮沸后放入叶片,继续煮沸约15分钟(时间长短视叶片老嫩和质地而定)。取出叶片用清水冲洗,用毛刷刷去叶肉组织。也可用4%烧碱溶液浸泡叶片一两天,再刷去叶肉组织。这种方法的缺点是碱解时间不易掌握,时间短了,叶肉组织不易刷净,时间长了,细脉不易保全。酶解法是用果胶酶分解细胞壁间的原果胶,使叶肉细胞相互离散,而取得叶脉。这种
     “种子的成分”实验的改进
    周照县
    1993, 18(2):  31. 
    摘要 ( 93 )   PDF (89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初一年级植物学“种子的成分”这节课,主要以演示实验的方式说明种子里含有水分、矿物质,淀粉、蛋白质、脂肪等物质。课本上对此实验方法作出较详细的介绍并说明了实验结果。笔者认为,种子成分的实验是一类定性实验,为了能充分说明实验结果的可靠性,清除学生的怀疑并使他们从小树立严谨的科学态度,必须要有对照实验,并所取的材料直接来自同一种子。因此,在这几个实验中,除了证明矿物质外(因为物质燃烧后变成灰,人皆知之),都要加对照实验、实验改进如下:
     果蝇成体装片制作技术
    朱开平,张霞
    1993, 18(2):  32. 
    摘要 ( 154 )   PDF (120KB) ( 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验材料果蝇实验用具和药品镊子,毛笔,试管,表面皿,载玻片,盖玻片,乙醚,无水乙醇,95%乙醇,光学树胶,二甲苯,玻璃棒。85%乙醇配制:100毫升95%乙醇+水13.3毫升或取95%乙醇85毫升加水至95毫升。75%乙醇配制:100毫升95%乙醇+水29.7毫升或取95%乙醇75毫升加水至95毫升。封片胶配制:把光学树胶敲碎后放入广口瓶中。倒入相当于树胶体积1/2量的二甲苯。30
     在蜡叶标本制作中绿色茎叶的处理
    杨福全
    1993, 18(2):  32. 
    摘要 ( 65 )   PDF (165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蜡叶标本在教学中应用广泛。如果用传统方法制作,绿色的茎叶通常变为褐色,严重失真,影响初学者的观察效果。用这里介绍的方法制作的标本,不但能保持植物茎叶的绿色,并且叶片不易脱落。一、方法步骤1.采集材料:按常规方法进行,这里只处理其茎叶。2.配制硫酸铜饱和溶液:用250毫升36%的乙酸、150克硫酸铜晶体、1200毫升自来水配制而成。
     如何编制检索表
    刘济滨
    1993, 18(2):  33. 
    摘要 ( 511 )   PDF (325KB) ( 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检索表是鉴定各类生物和区别不同等级分类阶元单位的一种工具。通常在动植物志、各种生物分类手册中都有检索表,供人们核对和鉴定各类生物到不同的分类阶元。一般来说,我们都会运用检索表。但在教学和科研中,如能自己动手或组织学生编制一些诸如“校园植物分科检索表”、“校生物园地十字花科植物分种检索表”、“××公园(地区)常见昆虫分目检索表”等,对提高自己和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和动手能力不失为一种极好的手段。
     神经胶质细胞
    吴举宏
    1993, 18(2):  35. 
    摘要 ( 520 )   PDF (335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神经胶质细胞简称神经胶质,是神经组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抠神经系统中数量极多,若以细胞核进行统计,其数量约为神经元的10倍以上;若计算其体积,其体积约占脑容量的一半。它或分布在神经元胞体、突起周围,或分布在血管周围,构成神经组织的网状支架,类似于其他器官中的结缔组织,具有一系列重要的生理功能。它与神经元虽同属于神经组织,但与神经元也有区别。它虽具突起,但却无树突和轴突之分;细胞质内无尼氏体和神经原纤维,细胞内含一般细胞器如线粒体、
     阑尾
    田建平
    1993, 18(2):  38. 
    摘要 ( 181 )   PDF (91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阑尾(appendix vermiformis)为一蚓状盲管。又称蚓突。一般长7~9厘米,也偶有长达28厘米或短至1厘米者。其管径为0.5~1.0厘米,管腔随年龄增长而减小。到了老年,可发生部分或全部闭锁。阑尾根部连于盲肠后内壁,阑尾腔开口于盲肠,故盲肠内容物可进入阑尾。其远端为盲端游离。阑尾的位置不恒定,因人而异,常见五种类型:(1)盲肠后位:在盲肠和升结肠后
     简述识别药用植物的方法
    侯锡忠
    1993, 18(2):  39. 
    摘要 ( 388 )   PDF (80KB) ( 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带领学生到野外观察识别药材用植物的方法归纳起来,不外乎“看、摸、嗅”3种。药用植物标本带回室内还须进行综合分析,根据特征,参照资料,作出判断。一、看:首先要看所采集植物的全貌,是木本还是草木,是乔木还是灌木。然后再仔细观察根、茎、叶、花、果等各部分的形态,找出它们的特征。1.看叶:叶在全株植物中是令人注目的。各种植物的叶,都有它们不同的形态特征。(1)叶的数目:植物的叶有单叶,如一枝
     酒与健康
    亩胜
    1993, 18(2):  40. 
    摘要 ( 72 )   PDF (268KB) ( 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酒是一种富有魅力的饮料,几年干来人们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古时的宗教仪式、祭天拜地、战争动员和胜利、升官晋级、农业丰收,现在的婚姻嫁取、老人祝寿、小孩满月、乔迁新居,甚至入伍当兵、录取学校、喜逢佳节、亲朋聚会等等,都离不开酒。现代社会酒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必需品之一。一、什么是酒一类含糖较多的原料,如马钤薯、黑麦、小麦、大麦、稻米、高梁、玉米、红薯、葡萄等水果、浆果、糖蜜等物质,经过微生物酶的
     血浆、粪便、尿液的颜色与血红蛋白的分解代谢
    朱成宁
    1993, 18(2):  42. 
    摘要 ( 373 )   PDF (179KB) ( 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血浆、粪便、尿液都呈淡黄色。这是由于含有血红蛋白的分解产物的缘故。血红蛋白是红细胞的主要成分,是由一分子珠蛋白和四分子亚铁血红素所构成的一种结合蛋白。正常人成熟的红细胞的平均寿命为120天左右。衰老的红细胞主要在肝、脾、骨髓等处的巨噬细胞系统中被破坏。释放出来的血红蛋白分解成珠蛋白和血红素。血红素在血红素加氧酶的催化下,产生一氧化碳、铁和胆绿素。胆绿素经胆绿素还原酶的催化作用,迅速还原为
     动物杀婴食仔之谜
    李锦
    1993, 18(2):  43. 
    摘要 ( 130 )   PDF (177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俗话说:“虎毒不食仔”。意思是说,动物为了延续自身种族,使自身遗传基因能不断传递下去,具有一种天生保护和抚育自身后代的本能。然而,动物界中却也存在着动物杀婴、食仔等特殊现象。例如猫、兔和某些啮齿类动物在产仔后,如果受到某些不良刺激或环境条件较差等,偶而会出现残杀自己亲生幼仔的现象。行为学称动物杀害自己亲生后代或同种幼仔的现象为杀婴现象。当然,杀婴现象并不经常普遍发生,仅仅在特殊情况下才有可能发生,否则、动物不可能生存、繁衍到今天。
     寡糖素的生理功能简介
    孙在军
    1993, 18(2):  44. 
    摘要 ( 927 )   PDF (92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长期以来,人们认为细胞壁的作用仅仅是决定细胞的大小、形状和韧性。10多年前,Ayers等发现一种真菌细胞壁中释放出具有寡聚葡苷结构的分子,它能诱导这种真菌的宿主产生植物抗菌毒素。此后不久,科学家又相继发现受伤的菜豆等植物的细胞壁能释放寡糖片断,称寡糖素,对于植物的抗逆性、生长速度、形态发生等方面具有调节功能。寡糖素与细胞壁中的纤维素结构无关,仅与果胶或半纤维素有关,多为寡聚半乳糖苷醛酸。现将其功
     吃水果的科学
    蒋福生
    1993, 18(2):  45. 
    摘要 ( 70 )   PDF (172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般人都喜欢吃水果,因为水果不仅芳香味美,而且含有丰富的果糖、葡萄糖、有机酸和钙、磷、铁以及多种维生素。所以经常吃水果对增进身体健康和生长发育都十分有益。然而,有的人常常是不加选择地随意吃,肓目吃,结果既不利健康,又引起疾病。因此吃水果还应掌握吃水果的科学。首先应了解水果的性质水果同其他食物一样,具有寒、凉、热、温、平5种性质。它的性质不同,对人体的作用也不同。寒凉类水
     被子植物与裸子植物的胚和胚乳
    叶春茂
    1993, 18(2):  46. 
    摘要 ( 586 )   PDF (91KB) ( 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初一《植物学》,在讲授绿色开花植物时,对这类植物的胚和胚乳的形成论述得较细,但在“裸子植物”一节课时在提出胚和胚乳的概念时,教材只是一提而过。在平时教学时,不少学生对此产生疑问,那么被子植物与裸子植物的胚和胚乳到底有什么不同?又有什么相同之处? 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的种子里都有胚和胚乳,它们的胚都是由精细胞和卵细胞受精后发
     储存与贮藏
    陈远帆
    1993, 18(2):  47. 
    摘要 ( 1493 )   PDF (91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储”与“贮”这两个字可以通用,即“储存”可写成“贮存”,“贮藏”也可写成“储藏”。只是在习惯上,“储蓄所”不写“贮蓄所”。我发现,高中生物教材里都用“储”,而在动、植物教材里,都用“贮”。这可能与教材编写者的年龄有关。老先生习惯了写“储”。新秀才接受能力强,摒弃了“储”字用“贮”了。“储存”与“储藏”词义有所不同,前者是把钱或物存放起来,暂时不用的意思,强调暂时存放;后者强调藏,不论时间长短。比较高中生物新老
     水绵与刚毛藻的区别
    苟正跃
    1993, 18(2):  47. 
    摘要 ( 132 )   PDF (91KB) ( 1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春末夏初,在水流缓慢较为清洁的水田、水沟、池塘中常可看到由丝状体构成的大型成片的绿色藻类植物,这是由水绵和刚毛藻两种植物形成的。但在学生野外采集和观察中常把这两种植物都叫做水绵,这是不准确的。水绵和刚毛藻都是长筒状细胞构成的丝状体,生活环境相同,又都形成大型团块状,因此容易混淆。但要区别它们也并不难:水绵是漂浮在水面上的,常可随较大的风吹而移动至水域边缘;而刚毛藻是以基细胞固着在其他水
     小议生理中性盐
    张小冰
    1993, 18(2):  47. 
    摘要 ( 58 )   PDF (91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物教材中,NH_4NO_3称为生理中性盐。认为植物对NH_4N0_3中的NH_4NO_3的吸收几乎是等量的,不会引起溶液中pH的变化,所以称NH_4NO_3为生理性盐。这是大多数植物中的情况。但从现有的一些实验事实看,还有一部分植物不符合这一规律。表现
    支持改刊有理 欢迎月刊有情
    聂兴泉,王淑芬,柴德军
    1993, 18(2):  48. 
    摘要 ( 72 )   PDF (85KB) ( 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黑龙江省绥化地区中学生物教学研究会热烈支持和欢迎《生物学教学》由双月刊恢复月刊,其理由如下: 1.这一改刊,确实顺应全国生物教师的心意,顺应全国生物学教学改革的趋势。2.由于贵刊在国内外有着广泛而良好的影响,又欣闻贵刊被美国ULRICH国际期刊索引收入,加上受“双月”的制约每期文稿一再筛选,把应该选用的而淘汰。若改成月刊质优文佳的作品将会较为广泛地收入。
     试谈改刊的必要性
    孟庆林
    1993, 18(2):  48. 
    摘要 ( 45 )   PDF (85KB) ( 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是负责教学管理的副校长,并兼管全校的报刊订阅工作,故有机会接触全国各地的各种刊物,其中《生物学教学》是我感兴趣的刊物之一。由于贵刊质高文佳,所以每期必读。我校生物组老师向我反映:《生物学教学》以双月刊发行,周期太长,我们又属边远省份,刊物到手有事过境迁,远水不解近渴的感觉,如果改成“月刊”发行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