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3年 第18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93-01-08
     RNA研究的进展
    沈锡祺
    1993, 18(1):  1. 
    摘要 ( 71 )   PDF (442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868年瑞士的Miesher在外科绷带上的脓细胞中分出细胞核,并从其中分离出一种含磷量很高的有机化合物,他将此定名为核素。1872年他又在鲑鱼精子头部发现了这种有机化合物。这种有机化合物实际上就是后来称为核酸的物质。1889年Altmann从动物组织和酵母中制备成不含蛋白质的物质,即核酸。经水
     初中生物实验能力的培养
    卢文祥,黄桂秋
    1993, 18(1):  5. 
    摘要 ( 60 )   PDF (187KB) ( 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初级中学生物学教学大纲》(初审稿)巳明确地把培养能力提高到与知识教育同等重要的地位。当前我国的教育也正在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提高学生的能力素质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教学大纲提出了能力培养的要求,但在教学中还需将它具体化。生物学教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能力应是生物学教学中着重培养的能
     运用引导探索法进行《生理卫生》教学
    孙智敏
    1993, 18(1):  7. 
    摘要 ( 62 )   PDF (182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问题提出传统教学法的弊端是教师讲得多,学生活动得太少。这不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能力。怎样改变这种局面呢?我认为关键在于能否给学生创造一种活动的环境和气氛,从而引导学生积极介入活跃的教学双边活动。为此,我于1989—1992年,连续3年,运用引导探索法进行了《生理卫生》教学试验,获得了理想效果,现将该项试验总结如下,供参考。
     我国早期中学生物学教学
    冯振文
    1993, 18(1):  10. 
    摘要 ( 84 )   PDF (167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最早的学堂是北京的京师同文馆,是在1862年成立的。上海方言馆、广州同文馆则稍晚一些时候成立。这些学堂水平,大约与现在重点中学的水平相当,主要是培养翻译人才,收的学生极少,也没有一定学制。京师同文馆除了教授外文外,还附设算学、天文、物理、化学、万国公历等,并没有一般生物学科。但后来,为了培养医学人材,开始设立了一门医学生理。
     1992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生物试题分析
    朱正永
    1993, 18(1):  12. 
    摘要 ( 184 )   PDF (168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92年全国统一考试生物试题,与1990年和1991年相比,有较为明显的变化,主要表现在: 一、题型比分的变化1992年试题题型虽然保持了前几年的选择题和简答题两种,但比分有改变,由原来的各占50%,改变为现在选
     怎样把绪论课上得生动有趣
    陈燕
    1993, 18(1):  18. 
    摘要 ( 77 )   PDF (73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学生对一门学科能否发生兴趣,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这门学科的认识。因此,上好绪论课,是至关重要的。下面仅谈谈我在绪论课上是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调动他们的学习热情的。首先,我带领学生参观标本室,给学生一个惊喜,“呵,真是丰富多彩的动物世界。”由于学生的兴趣很高,各种问题也随之提了出来:
     注意向学生介绍有关海洋的知识
    祝炳昭
    1993, 18(1):  19. 
    摘要 ( 72 )   PDF (169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海洋占地球表面积的70%,蕴藏着丰富的资源,正受到人类的高度重视。据预测,到本世纪末,世界海洋经济的年产值可达3万亿美元,占世界生产总值的16%。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较少,要寻找新的资源就必须面向海洋。这就要求我们充分认识海洋,研究、开
     究竟有几种表现型
    陈英水
    1993, 18(1):  20. 
    摘要 ( 70 )   PDF (167KB) ( 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例一)某种植物的5个相对性状分别由位于4对同源染色体上的五对等位基因控制,按完全显性、完全连锁和自由组合遗传。那么,这种个体的自交后代中共有几种表现型? 学生在解此题时,所得答案往往就只有2~4即16种表现型。这是不全面的。那么应该还有什么答案呢?在分析这题之前,让我们先来考虑一个比较简单的问题:
     “性别决定”一节课教学谈
    袁善伐
    1993, 18(1):  21. 
    摘要 ( 80 )   PDF (173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学“性别决定与伴性遗传”是继遗传的物质基础和核遗传基本规律以后的教学内容,目的在于让学生了解生物的雌雄性别也与生物的其他性状一样,受遗传物质所控制,使学生认识性别现象并非神秘莫测,进一步说明生物的一切性状都有其遗传的物质基础。这对于普及科学知识,了解科学原理,指导生产实践活动具有重要意义。
     要正确对待学生的插嘴
    武裕嘉
    1993, 18(1):  22. 
    摘要 ( 88 )   PDF (93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课堂上常会遇到学生向教师提问、质疑或争辩,我们通常称之为插嘴。有时这个插嘴会把教师弄得十分尴尬。我这个人,性格比较固执,特别是受旧的教育观念影响较深。所以,在过来的多年教学中,课堂上的插嘴现象是很少的。但是,学生间咬耳朵、翻白眼的现象,还是时有出现。
     十年教研苦与乐
    胡兆谦
    1993, 18(1):  23. 
    摘要 ( 96 )   PDF (185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什么是教师的功能?韩愈有“传道、授业、解惑”之说。什么是教研员的职能呢?根据笔者10年的体会,还是韩氏这6个字;所不同者,其内含有所扩大和深化罢了。所谓“传道”,就是传达贯彻上级有关的方针、政策,传播各地新鲜的教改经验。至于“授业”,80年代初期,注意教学辅导,后期则转手抓教改和课题研究了。“解惑”呢?即依据实际,尽力
     教学质量的自我检查
    赵家评
    1993, 18(1):  25. 
    摘要 ( 76 )   PDF (174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曾对绍兴市近三、五年来刚毕业的中师学生,对一踏上工作岗位能否较快地胜任小学《自然》、《卫生》中有关生物学内容的教学,进行了跟踪调查。调查结果,除了少数学生能胜任外,较大部分学生,不能胜任。他们在教学上主要表现在基础知识不扎实,知识面狭窄,对动植物的分类弄不清楚,缺乏有关儿童生活和卫生保健知识,对小学常用生物标本
     开展课外活动,培养小学不脱产卫生员
    李灿
    1993, 18(1):  26. 
    摘要 ( 57 )   PDF (90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校是一所为方园50多公里、分散在各乡镇的,近200所小学培养教师的师范学校。为了造就合格的农村小学师资,我们经常下乡了解小学的教学和教育工作情况。以便根据客观需要,不断改进我们的各项工作。
     审题失误及其纠正方法
    郭道盛
    1993, 18(1):  27. 
    摘要 ( 215 )   PDF (173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审清题意是正确解题的前提。根据近年来对生物学试卷的分析,发现学生在审题方面的失误是影响考试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我们在强调学生应全面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还要求他们学习审题和答题的方法,以便取得理想的考试成绩。本文就生物考试审题失误及其纠正方法谈谈自己的看法。
     果蝇唾液染腺色体分组实验方法的改进
    周小荣
    1993, 18(1):  28. 
    摘要 ( 91 )   PDF (91KB) ( 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学教学中有关果蝇唾液腺细胞染色体的实验,巳开展了10多年之久。但如何引导学生在分组实验中达到最理想的效果,是应深入探讨的。目前深圳市特区的学校实验室装备均巳达到(许多巳超过)国家1类完中水平,学生实验水平也较以前有了长足的进步。为此特介绍一下本校在这个实验方法上的一点成功做法:
     怎样判断遗传方式
    李作山
    1993, 18(1):  29. 
    摘要 ( 431 )   PDF (151KB) ( 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高考和出自各方面的练习题中每每涉及人类某些性状的遗传,特别是某些疾病性状的遗传题、系谱题。这类试题常使学生感到棘手,实际上其难关就在于准确判断其遗传方式。现将具体的判断方法简介如下:
     自制简易昆虫标本盒
    王工超
    1993, 18(1):  30. 
    摘要 ( 162 )   PDF (66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初中《动物学》教材的实验五“采集和制作昆虫标本”中,需用大批量的昆虫标本盒。市售和上级调拨的昆虫盒,常采用玻璃和硬纸壳等精工而成。这类昆虫盒不仅价格较贵、容易打碎、并且份量较重、观察面窄、制
     野生果蝇的采集和幼虫的培养、保存的简易方法
    钟爱芳
    1993, 18(1):  31. 
    摘要 ( 306 )   PDF (1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校遗传学和高中生物教材中,都有“观察果蝇唾液腺细胞的巨大染色体”实验。目前高中生物的这个实验,常常因实验材料不易得到,欲做而不能。笔者经过多年实践,发现一种城乡都易做到的野生果蝇的采集和幼虫的培养、保存的简易方法,现介绍如下:
     显微镜镜头生霉的防止和处理
    李爱平,赵鹂
    1993, 18(1):  31. 
    摘要 ( 141 )   PDF (188KB) ( 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显微镜的镜头是显微镜中最重要的部件。在保管和使用过程中,如果环境条件差,维护保养不善或使用方法不当,就会导致生霉,影响使用效果和仪器寿命。
     利用蛙体观察四种基本组织的简易实验
    何国洪
    1993, 18(1):  32. 
    摘要 ( 105 )   PDF (99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理卫生》教学中,利用活体材料观察四种基本组织,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培养他们的实验操作技能,而且极大地提高了他们学习生物的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下面介绍几种利用蛙体观察四种基本组织的简易实验:
     晶状体调节模型的制作和使用
    尹青春
    1993, 18(1):  33. 
    摘要 ( 90 )   PDF (93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眼晶状体曲度的变化适应眼的不同工作状态。睫状体又是晶状体曲度变化的原因。为表示两者之间的关系,现特设计制作了一教学模拟,帮助突破难点,效果很好。
     旱生植物
    王永泰,宿文念
    1993, 18(1):  36. 
    摘要 ( 133 )   PDF (187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的生长,经常受到干旱的威胁。干旱分为大气干旱、土壤干旱和生理干旱。大气干旱以阳光强烈、气温高、相对湿度小、雨量少为特征,我国西北内陆地区常有发生。当大气干旱持续时间较长时即导致土壤干旱,使土壤含水量降低到萎蔫系数以下,植物根毛大量死亡,降低了吸收能力,而植物地上器官蒸腾强
     介绍国旗国徽上的猛兽——狮和虎
    沈善濠
    1993, 18(1):  37. 
    摘要 ( 497 )   PDF (179KB) ( 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号称森林之王的狮子。以其威风雄壮的形象被人们作为力量和权力的象征,常出现在一些国家的国旗和国徽上。例如:斯里兰卡原名锡兰即狮子国的意思。在她国旗右边的咖啡色长方形图案中,有一紧握尖刀的黄色狮子。
     野马还乡——生物重引进成功的范例
    祝炳昭
    1993, 18(1):  38. 
    摘要 ( 93 )   PDF (187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野马(Eguus przewalskii)又称普氏野马(以普热瓦尔斯基命名)或蒙古野马。全身除腹部和四肢内侧为白色外,多呈棕黄色。颈背鬃毛短而直立,额发短或缺。头短钝,头长55~60厘米,口鼻部不尖削,颈脖粗短。体长2米以上,肩高1.3—1.5米,尾长38—60厘米,尾上下都有长毛,体重200—300公斤。沿背中央至尾基部有一条数厘米宽的深褐色脊线。
     《青蛙最佳解剖》一书的介绍
    徐有静,周芳
    1993, 18(1):  39. 
    摘要 ( 103 )   PDF (101KB) ( 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浏览《青蛙最佳解剖》一书后,即可体会到作者的匠心所在。此书系温江、刘陆安二人编著,由山西科学教育出版社出版。书题的产生过程是这样的:作者在参加全国第一届动物学教学研讨会时,一位与会者在谈话中提到,英国有位学者曾研究最佳解剖法,后因病去世
     珍奇水兽——白鱀豚
    李邦明
    1993, 18(1):  40. 
    摘要 ( 92 )   PDF (98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白暨豚(Lipotes vexillifer)系鲸目齿鲸亚目淡水豚科的动物。它生活在长江中下游干流中,是我国特有的珍贵的水生哺乳动物,有“水中熊猫”之称,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白暨豚的数量正在急剧减少。目前,长江流域仅存白暨豚不到400头,有濒临灭绝的危险。为此,有识之士发出“救救白暨豚”的呼吁。
     “职业杀手”也能为我所用
    梁祖霞
    1993, 18(1):  41. 
    摘要 ( 87 )   PDF (183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家知道,病毒是有害的微生物,每年引起数百万人的死亡、残疾和病痛。直至今天,科学家还没有找到制约病毒的有效药物,以至每当遇到流感、乙肝、艾滋病流行之际,人们的烦恼也就可想而知了。
     谈谈“吃了油性的食物不易感到饥饿”的道理
    苟正跃,张海清
    1993, 18(1):  42. 
    摘要 ( 268 )   PDF (183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油性大的食物即含脂肪多的食物,吃了以后不易感到饥饿,是我们每个人都有过的体验。脂肪一经进入十二指肠,就能刺激小肠粘膜释放出较多的促胰液素、抑胃多肽、胆囊收缩素,这些激素都可抑制胃的运动。因此在吃了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后,食物在胃中的排空时间就会延长。正因为如此,中学《生理卫生》
     吃糖的利弊
    蒋福生
    1993, 18(1):  43. 
    摘要 ( 253 )   PDF (188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俗话说,“食蔗高年乐,含饴稚子欢”。甜蜜蜜的糖,人人爱吃。吃甜食有补充气血、解除肌肉紧张和解毒等功能,而且糖果可以丰富人们的生活,点心中适当加些糖可提高食欲。但吃得过多,甚至嗜好成癖,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如何在实验室里鉴别病毒
    陈秀瑛
    1993, 18(1):  44. 
    摘要 ( 160 )   PDF (100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病毒体积很小,很难在光学显微镜下看到,因此,在实验室里就必须借助各种方法来进行鉴别。常用的方法有: 1.电镜观察一些富含病毒的标本如水疮液、粪便等,用超速离心或抗体凝集等方法使之浓缩,再用染色技术使病毒着色,这就可在电镜下观察到病毒。但由于电镜价格昂贵,所以难以成为常规方法。
     生物的性别决定和性别分化
    方志林,林光平,曾本庆
    1993, 18(1):  45. 
    摘要 ( 331 )   PDF (264KB) ( 1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雌雄两性的分化是生物界最普遍的现象之一。高等的动物、植物自不待言,就连低等的生物种类如微生物中,也存在着性别的分化。对高等动物来说,两性分化不仅表现在生殖器官方面的显著差异,而且在生理和行为方面也有明显的不同。就植物而言,雌雄性别的差异主要体现在花器上,而在微生物中,雌雄分化就仅仅局限于在某些生理特征上。因此,生物的性别分化现象是很复杂的,而决定性别的机理显然也不会简单。
     古代空气成分是怎样知道的
    刘子波
    1993, 18(1):  47. 
    摘要 ( 171 )   PDF (93KB) ( 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科学研究表明,大气成分不是一成不变的。以二氧化碳为例,大约从16万年前至公元1800年,其浓度始终保持在0.019%—0.028%之间。空气不能成为化石,二氧化碳的这种变化是怎么知道的呢;
     瞳孔是怎样调节的
    宋林红
    1993, 18(1):  47. 
    摘要 ( 74 )   PDF (93KB) ( 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编辑同志关于瞳孔的调节,初中《生理卫生》中没有作具体的说明,而且有不少资料对此问题的认识也不正确,如在有的书上有这样一组题目:①人从暗光走到阳光下,(3)(瞳孔)会(变小),这种变化是由于(4)(虹膜)内平滑机收缩引起的;②当人从光线暗处步入光线较强
     对中师生理卫生教学的一点建议
    蒋林彬
    1993, 18(1):  48. 
    摘要 ( 80 )   PDF (92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行中等师范学校生理卫生课教材虽在少数章节介绍了一些简单的卫生保健知识,但对诸如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及外伤急救处理等知识阐述很少或过于简单。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对于将来从事小学教育的中师生来说,以后在工作中将遇到不少困难。
     动脉命名的规律
    王精明
    1993, 18(1):  48. 
    摘要 ( 71 )   PDF (92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动脉的名称多种多样,但稍加注意,仍有一定规律可循。现介绍几个动脉命名的要点。1.动脉主要是在二分叉或多分叉时更改名称。如肱动脉分叉后改称桡、尺动脉;腹腔动脉很短,很快分成三叉,即改名为胃左、肝总和脾动脉。不论二分叉或多分叉,其分叉后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