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高原哺乳动物对低氧环境的适应
    陈成忠,于洪芹(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276005);山东省临沂师范学院  江苏)
    2007, 32(4):  2. 
    摘要 ( 113 )   PDF (150KB) ( 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血液循环、呼吸功能、心肺结构等方面,简要综述了高原哺乳动物对低氧环境适应的生理、生化及形态学特征。
     线虫的生物防治研究进展
    李亮,李晓娜,徐真(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050051);河北省石家庄市四十一中学  (056029);河北工程大学医学院)
    2007, 32(4):  4. 
    摘要 ( 100 )   PDF (153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线虫生物防治的方法,包括引入线虫天敌和培育抗线虫品种,并重点阐述了捕食性真菌和细菌的研究历史和现状,介绍了诱导植物抗性的研究进展以及线虫生物防治中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研究方向。
    教育教学研究
     建国以来我国高中生物学教材的发展
    周丽威(吉林省通化师范学院)
    2007, 32(4):  7. 
    摘要 ( 123 )   PDF (145KB) ( 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总结了我国高中生物学教材在建国后经历了学习苏联阶段、走自己的路阶段、文化大革命阶段、恢复与发展阶段和面向21世纪的改革等五个阶段的发展情况。
     高中生物学教材抽象水平的研究
    诸新梅,胡继飞(广东省东源县康禾中学  (517573))
    2007, 32(4):  9. 
    摘要 ( 87 )   PDF (153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实验)》及其实验教科书最明显的变化之一就是课程结构上采用了模块化设计。为了回答高中新教材在知识容量、抽象水平、模块间的难度变化等方面是否科学合理,教学中模块呈现的先后顺序应如何安排等等问题,本文采用文献资料分析的方法,对教材中的生物学概念进行了分类整理和抽象水平的统计分析。
     谈生物学课堂教学设计的总体安排艺术
    王春(江苏省镇江市第十一中学)
    2007, 32(4):  12. 
    摘要 ( 64 )   PDF (233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理论阐述与课堂实例相结合的方式,论述了生物学课堂教学中如何追求教学设计的艺术性。
    生物科学综述
     转基因动物及其应用
    周卫东(江苏省徐州教育学院)
    2007, 32(4):  14. 
    摘要 ( 86 )   PDF (159KB) ( 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转基因动物是指以实验方法导入外源基因,在染色体基因组内稳定整合并能遗传给后代的一类动物。这一技术目前已在基因表达与调控的理论研究、人类遗传病动物模型的建立、药用蛋白的生产、抗病育种、人类移植用的器官的研究等方面得到应用,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教育教学研究
     结合初中学科教学开展生命教育的体会
    张丽珍(广东省江门市景贤学校)
    2007, 32(4):  16. 
    摘要 ( 53 )   PDF (113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命教育是初中《生物学》情感教育的主要任务之一。本文总结了作者在两年多的教学过中,利用新教材提供的丰富素材,设计各类探究活动,引导学生形成珍爱生命、尊重生命、善待生命的淳朴情感,树立崇尚大自然、热爱大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科学态度的一些具体做法和体会。
     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的图像系统及其运用
    杨珊玲,沈雁(吉林省长春市第二中学  (130022);吉林省教育学院)
    2007, 32(4):  18. 
    摘要 ( 90 )   PDF (159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现行高中生物学教科书图像系统进行了比较,总结了普通高中生物学课程标准教科书图像系统的特点,论述了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利用图像系统激趣、启智、感美、育德以及如何看图、析图、绘图和忆图。
     重视插图教学  提高教学质量
    姚二梅(河北省邢台县浆水中学)
    2007, 32(4):  20. 
    摘要 ( 80 )   PDF (118KB) ( 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重视插图、掌握识图的原则、插图语言化、语言插图化、指导学生绘图、图图结合、插图变式、正确处理图文关系八个方面阐述了插图教学在提高教学质量中的作用。
     生物学复习课的“探究——析课”教学设计
    李守玉(浙江省宁波市鄞州高级中学)
    2007, 32(4):  22. 
    摘要 ( 115 )   PDF (241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复习课上的“探究”活动如何开展,怎样“探”?“探”什么?本文总结了几种“析课”探究方法,通过导析、归析、辨析、剖析等教学活动,引发学生主动参与学习。
     将探究性学习融入“植物的水分代谢和矿质营养”复习教学
    胡晓华(浙江省杭州市学军中学)
    2007, 32(4):  24. 
    摘要 ( 92 )   PDF (230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植物的水分代谢和矿质营养”专题复习为例,总结了如何将探究性学习融入高三生物学复习教学的一些做法。
     应用口诀化解生物学知识难点
    刘西庆(河南省中牟县第二高级中学)
    2007, 32(4):  26. 
    摘要 ( 125 )   PDF (108KB) ( 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口诀是根据具体事物的内容和特点编成的便于记忆的语句,学生读来朗朗上口,既不单调又容易接受,便于记忆和理解复杂抽象的书本知识,具有事半功倍之功效。下面列举几个这方面的例子。
     有关显微镜知识的专题复习
    李新梅(河南省濮阳市第一高级中学)
    2007, 32(4):  27. 
    摘要 ( 115 )   PDF (117KB) ( 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光学显微镜是中学生物学实验中常用的仪器,显微镜使用是中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技能,在近几年的高考中经常有关于显微镜操作的知识考察。所考查的知识点主要集中在目镜和物镜的识别、放大倍数、视野明暗程度、视野范围大小以及装片移动的方向和标本的成像状态等。下面就实验过程中经常遇到的一些典型问题进行归纳。
     生物学教材中“问题探讨”栏目的使用例析
    张琳(山东省郯城第一中学)
    2007, 32(4):  28. 
    摘要 ( 107 )   PDF (77KB) ( 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新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的每一节,都以“问题探讨”专栏开始。这些“问题探讨”是由图片+情景描述+讨论题组成的。问题有的来自生活,有的来自科学实验,有的来自科学史,其中以切合学生生活为主,所问问题有一定深度,对于驱动学生的主动学习有一定的作用。在学科教学中,以问题(任务)驱动,引导自主、探究、合作式的学习,应是基本的策略和方式每。为此,教材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方便——设置了“问题探讨”栏目并把其放在节首。以下是本人在教学过程中总结的处理方法。
     开发课程资源 深化生物学教学
    康建国,黄桂秋(吉林省第二实验学校  (130022);吉林省长春市教育局教研室  长春)
    2007, 32(4):  29. 
    摘要 ( 90 )   PDF (126KB) ( 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围绕着生物学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面向教学工作实际,初步总结了一些操作方法和经验。
     用“手拉手”模型化解蛋白质一节教学难点
    陈建伟(河南省洛阳市第四十中学)
    2007, 32(4):  30. 
    摘要 ( 118 )   PDF (120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进行高中《生物》第一册第一节“组成生物体的化合物”的教学时,因为此时学生面临的是:高中有机化学还没有学习到,所以学生对于糖类、脂质、蛋白质等有机物比较陌生,特别是对于蛋白质的基本组成单位——氨基酸以及氨基酸中的氨基、羧基、R基等更是陌生,对于氨基酸的脱水缩合、肽键以及失去水分子数、肽键数目与氨基酸数目的关系等,学生更是难以理解和掌握。
     高三生物学教学如何创设问题情景的探索
    丘小红(广东省广东实验中学  广州)
    2007, 32(4):  31. 
    摘要 ( 85 )   PDF (252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总结了高三生物学教学中如何挖掘问题源泉,创设问题情景,体现新课程理念的一些探索。
    考试与命题
     高中生物学知识几处理解偏差的例析
    李进学(福建省三明市第二中学)
    2007, 32(4):  34. 
    摘要 ( 86 )   PDF (123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学生对知识的学习重在理解,通过了解知识的形成过程,达到对知识的准确理解。但在实际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常常由于机械的记忆,致使对许多知识的理解造成了偏差,因而在应用知识解决问题时往往出现错误。现结合例题的解答分析,指正对高中生物学知识的几处理解上偏差。
    教育教学研究
     高三生物学复习课的问题设计
    杨学哲,张豪(浙江省乐清市第二中学  (325600);浙江省乐清中学)
    2007, 32(4):  36. 
    摘要 ( 85 )   PDF (158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问题设计是课堂教学的重要环节。高三生物学复习课尤其需要精心设计问题,教师设计的问题应有利于学生自主构建知识网络,有利于学生的思维发展。依据“知识的重组和比较”、“结合具体实例”、“利用生物学实验”、“根据学生练习中出现的错误”、“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5个方面,进行了问题设计的尝试,以提高高三复习课的有效性。
     中学生物学研究性学习的误区及其纠正策略
    刘燕,陆建身(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062))
    2007, 32(4):  38. 
    摘要 ( 62 )   PDF (164KB) ( 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在分析中学生物学研究性学习误区的基础上,从渗透阶梯式理念,学习方式多样化、充分利用课程资源、为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提供支架及对生物学教师的素质要求等四个方面提出纠正策略。
    课堂教学
     “致同学们”一节教学设计及随想
    雷新燕(河北省涿鹿县涿鹿镇初级中学)
    2007, 32(4):  40. 
    摘要 ( 86 )   PDF (126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学生分析刚步入初中的孩子们,对于一切都感到那么新鲜。面对着骤然增加的陌生的学习科目,既好奇又茫然。作为生物学教师要充分重视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与新同学见面的第一节课,教师要善于挖掘教材的美育功能,精心设计教学方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领学生走进生物学科的大门,并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为后续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教学设计
    郑素云(云南省昆明市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新第一中学)
    2007, 32(4):  41. 
    摘要 ( 121 )   PDF (118KB) ( 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教学设计思想“神经调节的基本方式”一节是人教版《生物学》七年级下册第六章“人体生命活动的调节”的核心内容,其中反射的概念、反射弧完成反射的过程等内容都比较抽象难懂事,如处理不好则枯燥无味,学生既没有兴趣也不易做到真正的理解和掌握。在教学中,我运用了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通过教师由浅入深,有针对性的层层引导,并和学生的观察、讨论、实验和活动有机结合,充分地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突破了教学难点.轻松掌握本节的各知识点。
    教育教学研究
     高中生物学史教学的启示
    潘建勋(浙江省永嘉中学)
    2007, 32(4):  43. 
    摘要 ( 139 )   PDF (187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指出,科学是个发展的过程。学习生物科学史能使学生沿着科学家探索生物世界的道路理解科学的本质和科学研究的方法,学习科学家献身科学的精神。因此生物科学史对培养学生的生物科学素养有着重要的意义。
    信息技术
     用Flash制作生物学课件
    李进京(河南省汝阳县第一高级中学)
    2007, 32(4):  44. 
    摘要 ( 74 )   PDF (80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Flash软件制作生物学课件可以得到较好的动态效果,但相对于用PowerPoint软件等显得较复杂。如果能与其他软件结合起来。可能会事半功倍。
     利用信息技术化解生物学教学中的难点
    郑建立(浙江省江山中学)
    2007, 32(4):  45. 
    摘要 ( 93 )   PDF (107KB) ( 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信息技术来充实和丰富课堂内外的各种教学活动,化解生物学教学中的难点,切实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的辅助功能,达到优化生物学教学的目的。
    教育教学研究
     “内分泌调节”一节的情境创设
    陈红梅(上海市金山中学)
    2007, 32(4):  46. 
    摘要 ( 99 )   PDF (107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内分泌调节”一节选自上海市高中《生命科学》新教材第七章“生物体对信息的调节”第2节,共2课时,第一课时介绍五种内分泌腺分泌激素及各种激素的生理功能。第一课时的教学内容和学生的生活实际密切相关,在教学设计中,如能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将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活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探究欲望,引导学生主动探究,有利于学生主动建构知识。下面,结合本人在“内分泌调节”一节中创设情景方面的多次实践和修改的过程,谈谈在教学设计中情境创设方面的一些做法及思考。
     “光对鼠妇生活的影响”探究性实验教具的改进
    陈耀吉(河北工程大学附属中学  邯郸)
    2007, 32(4):  47. 
    摘要 ( 160 )   PDF (75KB) ( 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光对鼠妇生活的影响”实验是初中生物学教学的第一个探究实验,选好实验材料和用具,做好此探究实验将使学生对各种探究实验产生浓厚的兴趣。鼠妇生活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在城市或农村房前屋后的草坪、石块、花盆底下极易找到。鼠妇爬行较缓,一受惊吓就缩成球状,很容易抓到。9月上、中旬是鼠妇的繁殖季,很容易抓到足够数量的鼠妇。我校今年初一有六个班,每班有60人左右,每3人为一小组。每小组需要10只鼠妇,每班的学生上实验课前15分钟内在教学楼、实验楼周围的草坪里能轻易地抓得足够的鼠妇。有了好的材料后,笔者对实验用具进行了改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信息技术
     生物学教学中的电脑无纸化备课
    孙惠庆,孙天官(辽宁省大连瓦房店师范学校  (116300))
    2007, 32(4):  48. 
    摘要 ( 91 )   PDF (130KB) ( 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计算机的普及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促使各行业趋于无纸化办公,教学也不例外。远程教育便是无纸化办公的一个例子。生物学教学也能够达到无纸化:完全利用计算机,应用信息技术进行电脑备课、电脑授课、网络批改、网络辅导等等。这里,把我们在这方面的探索过程,提示给大家,抛砖引玉,借此提高我们生物学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
    考试与命题
     “题解教材法”应用两例
    王海侠(河北省迁安市第一中学)
    2007, 32(4):  49. 
    摘要 ( 102 )   PDF (131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多年的高三教学中,笔者逐渐摸索出了一种“题解教材法”,即以典型习题来解读教材中的某些要点,可给学生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效果不错,现举两例:
    实验教学
     基于中学数码显微生物学实验室的拓展性实验设计
    邹淑君(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上海)
    2007, 32(4):  50. 
    摘要 ( 112 )   PDF (166KB) ( 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如何充分发挥中学数码显微生物学实验室的拓展性功能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以及实验设计的案例。基于中学数码显微生物学实验室的拓展实验的设计,是在必修课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学生的视野、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学生探究能力的一项研究。
     果蝇培养基长霉的处理措施
    龚慧明(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7, 32(4):  52. 
    摘要 ( 125 )   PDF (83KB) ( 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果蝇是常用的遗传学实验材料。在果蝇的培养和保种过程中,常会出现培养基长霉现象;培养基一旦长霉后,不仅影响果蝇生长,而且将身上沾满了霉菌孢子的果蝇接种到新的培养基中,会污染新的培养基。因此培养基长霉问题,对于培养和保种果蝇将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本文就如何预防培养基长霉以及长霉后的处理方法做一探讨。
     探究斐林试剂与还原糖反应的实验条件
    张德先,陈阳(辽宁省大连瓦房店师范学校  (116300);辽宁省大连瓦房店高级中学)
    2007, 32(4):  53. 
    摘要 ( 295 )   PDF (84KB) ( 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高中《生物》第一册“生物组织中还原糖的鉴定”实验,用斐林试剂检验还原糖时,常会因条件不同而得不到预期的结果,如有时有砖红色沉淀生成并伴有黑色沉淀生成;有时有浅蓝色沉淀生成却无砖红色沉淀生成;果汁很快变成黄色与斐林试剂混合后不是蓝色溶液。
    考试与命题
     遗传学实验题解法举例
    张志文(福建省永定第一中学)
    2007, 32(4):  54. 
    摘要 ( 96 )   PDF (182KB) ( 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遗传学实验题是应用遗传学知识探究遗传现象的实验题,笔者把该部分知识作一个简要的归类,以求学生对这方面的知识有深刻的认识,寻求解题规律,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
    教学参考
     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
    温勇刚(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县万全中学)
    2007, 32(4):  56. 
    摘要 ( 88 )   PDF (81KB) ( 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相关概念1.1 细胞周期 指连续分裂的细胞,从一次分裂完成时开始,到下一次分裂完成时为止。一个细胞周期包含分裂间期和分裂期。细胞周期是针对有丝分裂而言的。对于减数分裂,一定要注意:减数第一次分裂和减数第二次分裂共同叫做“一次减数分裂”,经过减数分裂后所产生的子细胞,投有也不再进行连续的分裂。而且细胞周期概念中还有一个“周期性”的意思内涵:一个周期后产生的子细胞又恢复到了初始状态(染色体解螺旋,条数不变,),然后马上进入下一个周期。从这个意义上讲,减数第一次和第二次的连续,已经失去了周期性。所以减数分裂不谈细胞周期。
    科技活动
     利用校园生态资源开展科技活动
    金胜春(浙江省温州市第二中学)
    2007, 32(4):  57. 
    摘要 ( 89 )   PDF (121KB) ( 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校校园内有亚热带植物园、果树园、桂花园、茶花园和樟树、榕树等,还有数个面积不等的池塘饲养着多种淡水鱼,一个标准的初级生态草坪、利用地底管道联系了池塘和草坪渗灌系统构成的水循环系统设备,玻璃温室和生物学试验田等,这些为校园生态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提供了条件。我校生物学教师引导学生走出课堂去探索身边的生物学,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以科技实践活动为主要载体的校园生态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有了初步的收获。
    考试与命题
     浅析近六年上海高考理科综合能力试卷中的生物学试题
    涂皘(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上海)
    2007, 32(4):  58. 
    摘要 ( 76 )   PDF (257KB) ( 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针对近六年上海高考理科综合能力试卷中的生物学试题作了简要的分析,并结合上海“二期课改”向备考的教师和学生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同时,还设计了两道涉及生物知识的多学科综合试题供参考。
     个体基因型及其比例的推断方法
    吴举宏(江苏省常州市东南大学附属中学)
    2007, 32(4):  61. 
    摘要 ( 70 )   PDF (187KB) ( 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 根据表现型求个体基因型——分解法例1:父亲多指,母亲正常,生了一个白化病、手指正常的孩子,这三个人的基因型怎样?
    实验教学
     《观察植物细胞》实验教学的表现性评价案例
    刘艳红(广东省广州市萝岗区教育科研与发展中心)
    2007, 32(4):  62. 
    摘要 ( 116 )   PDF (162KB) ( 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义务教育阶段生物学教学的学生评价体系主要由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组成,表现性评价作为过程性评价的一种重要形式,在评价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合作精神、学习兴趣、学习习惯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体现了重视过程性评价、重视质性评价、重视非学业成绩评价等最新评价理念。下面是笔者对“观察植物细胞曼实验的一个表现性评价案例。
    科技活动
     利用葫芦藓对校园及周边大气污染进行监测
    吴法明(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第三初级中学)
    2007, 32(4):  65. 
    摘要 ( 138 )   PDF (155KB) ( 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学校附近的玻璃厂由烟囱直接排出的尾气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硫(SO2)、氟化氢(HF)等有害物质。根据苔藓植物监测二氧化硫原理,利用盆栽葫芦藓对大气污染进行定位定时监测,采用五点取样法对受害的葫芦藓植株进行统计,得出二氧化硫的污染程度和危害。
    教学参考
     关于鸟类起源假说的回顾
    鞠珍香(山东省安丘市景芝镇初级中学)
    2007, 32(4):  66. 
    摘要 ( 170 )   PDF (118KB) ( 1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1861年在德国发现始祖鸟化石以后,鸟类起源问题就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近些年来,世界上的许多国家又相继发现了许多早期鸟类及与之相关的恐龙的化石,在国际上又重新掀起了鸟类起源研究的热潮。在鸟类起源的研究过程中提出了许多不同的假说,有影响力的主要有:槽齿类起源说(假鳄类起源说),鳄类的姊妹群假说和恐龙起源假说。
    其他
     上海市第三届未成年人生态道德教育研讨会召开
    邓芳,付晓琛
    2007, 32(4):  67. 
    摘要 ( 200 )   PDF (80KB) ( 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教学参考
    有机磷毒物中毒的机制
    郭增平(河北省衡水学院生命科学系)
    2007, 32(4):  68. 
    摘要 ( 100 )   PDF (114KB) ( 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有机磷毒物(有机磷农药和化学神经性毒剂)中毒的机制,主要是有机磷毒物与乙酰胆碱酯酶(AChE)结合成中毒酶,AChE失去催化水解乙酰胆碱(ACh)的活性;导致胆碱能神经突触间隙ACh大量蓄积。大量ACh对受体的作用大大增强和延长,导致中枢和周围胆碱能神经系统功能紊乱;此外,毒物也可直接作用于胆碱能受体。
    生物学中的物理量及其单位
    劳碧海(广东省遂溪县第一中学)
    2007, 32(4):  69. 
    摘要 ( 66 )   PDF (112KB) ( 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教材中,经常使用各种计量单位,这些计量单位中,有的是国际基本单位,有的是国际基本单位导出的量,有的是它们特定组合的导出单位。统一的单位对于有效的交流和沟通是十分必要的。下面就生物学教学中遇到的有关物理量及其相应的单位作简单的概述。
     家电电磁辐射及预防
    胡健生(上海市贸易学校)
    2007, 32(4):  70. 
    摘要 ( 72 )   PDF (77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家用电器如手机、微波炉、彩电、电脑、空调、电冰箱等进入几乎每一个家庭,和人类的生活密切相关。由于它们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电磁辐射,因此,非常有必要提高人们的自我保护意识。
     异花传粉植物对传粉者适应机制浅析
    唐伟斌,李海燕(河北省邢台学院生物学系  (054001))
    2007, 32(4):  71. 
    摘要 ( 192 )   PDF (107KB) ( 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有性繁殖是植物基本的繁殖方式,而传粉是不可缺少的环节,包括自花和异花传粉两种方式。异花传粉产生的后代具有较强的生命力和适应性,在进化过程中逐渐被选择并得到了发展,成为大多数被子植物的传粉方式。传送花粉的媒介有风、昆虫、鸟和水,最为普遍的是风和昆虫。植物在长期进化演变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系列适应传粉媒介的机制,并通过花的形态、结构、产物和行为等得以表现。
     面对艾滋病 以防为良策
    丁钉(四川省成都蜀辉实验学校)
    2007, 32(4):  73. 
    摘要 ( 88 )   PDF (124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艾滋病是由人体后天免疫功能障碍引起的一组征候群,最终导致艾滋病患者死亡的是那些通常在人体免疫系统功能正常时不会发生的由各种病毒、细菌、真菌、寄生虫等机会性感染所引起的疾病和肿瘤。
    读者之窗
     初中生物学教师应该“六视”新教材及其他教材
    王晖,陈成忠(山东省平邑县第一中学  (276005);山东省临沂师范学院环境与旅游学院)
    2007, 32(4):  78. 
    摘要 ( 77 )   PDF (150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2001年9月全国各地不同版本的初中生物学新教材相继启用至今,常听一些教师说新教材“难教”。如何合理使用教材、有效完成教学任务,成了一线教师最棘手的问题。作为一名初中生物学教师到底应该怎样看待新教材、使用新教材呢?
     生物学课中让学生“说”起来
    刘月华(湖北省枝江市马家店第四初级中学)
    2007, 32(4):  80. 
    摘要 ( 87 )   PDF (117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物学课程改革中强调教学过程是师生交往、共同发展的互动过程。在教学过程中,要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解疑、探究;在实践中学习,使学习成为在教师指导下主动的、富有个性的过程。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性差异,根据不同的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态度和能力,使每个学生都得到充分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就是让学生“说”。学生在课堂上肯说、乐说,是活跃课堂气氛的重要因素。事实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