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免疫缺陷动物裸鼠
    周雪瑞,黄选东(江苏省淮阴师范学院生物学系  (223002);江苏省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肿瘤外科)
    2007, 32(3):  2. 
    摘要 ( 95 )   PDF (169KB) ( 3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免疫缺陷动物裸鼠的发现主要形态和生理特征,综述了裸鼠在当今生物医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全球三大生态系统之一的湿地
    徐守国,郭辉军,田昆(西南林学院  云南昆明;云南省林业厅  云南昆明;西林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
    2007, 32(3):  4. 
    摘要 ( 103 )   PDF (165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湿地已成为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自然资源宝库之一,它在蓄水、调节气候、降解污染、维持生物多样性和区域生态平衡等方面有着其他生态系统不可替代的作用,已成为21世纪的重点研究对象。本文介绍了湿地的概念、种类、功能及我国湿地概况和研究现状。
     线粒体病
    文平,蒋雪(湖南省邵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071000);河北大学医学部)
    2007, 32(3):  6. 
    摘要 ( 99 )   PDF (167KB) ( 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线粒体在人类遗传中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线粒体DNA突变与疾病的研究已成为分子遗传学研究的热点。本文介绍了线粒体DNA的结构特点、遗传特性、突变类型和一些常见的线粒体病。
     水的生态作用对植物叶结构的影响
    张晓丽(河北省邢台学院生物学系)
    2007, 32(3):  9. 
    摘要 ( 88 )   PDF (113KB) ( 1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活在不同水环境中的植物,其叶片结构有很大的分化,这是水分的生态效应,也是植物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形成的生态适应。
    教育教学研究
     概念图评价在生物学教学中的运用
    胡玺丹,陆建身,卞慧芳(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0062);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外外国语学校  (201620);2005级生物学科教育)
    2007, 32(3):  10. 
    摘要 ( 66 )   PDF (297KB) ( 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结合教学实际,从概念图评价的任务、题型以及评分方法等方面,阐述了生物学教学中如何运用概念图进行评价。
     “三大营养物质代谢与人体健康”复习教学
    郑冰(广东省佛山市南海中学)
    2007, 32(3):  13. 
    摘要 ( 76 )   PDF (314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三大营养物质代谢与人体健康”复习为例,从4个方面探讨高三生物学复习的指导思想和教学模式。
     应用图表题复习教材内容
    杨光(上海市七宝中学)
    2007, 32(3):  15. 
    摘要 ( 63 )   PDF (391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图表题在上海高考试卷中每年都在80分以上,2006年简答题中图表题所占的比重尤其高。多年来的上海高考题中不少的图表就是教材中的原图表,或者是教材中图表的变形,即使试题中涉及的图表与教材并无关联,但由于考查内容离不开教材,因此高三生物学复习过程中,教材知识点的复习可以图表为介质进行。下面试举几例说明:
     让集体备课的优势在教学中亮起来
    苏少华(浙江省温州中学)
    2007, 32(3):  18. 
    摘要 ( 87 )   PDF (109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集体备课能提高教学效果,有效利用教学资源。本文介绍了集体备课时对教材内容的理解和挖掘、教学过程的设计和课后学生的反馈等几个方面。
     “人体稳态”一节常见认识误区甄别
    马斌(甘肃省山丹县第一中学)
    2007, 32(3):  20. 
    摘要 ( 77 )   PDF (244KB) ( 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误区一 水和无机盐平衡有着各自不同的调节机制,它们之间不存在本质的联系以上认识源于教材中关于水平衡和无机盐平衡调节过程的相关阐述,其各自调节机制如图1:
     生物学课堂识记失败的原因分析及对策
    李淑梅(河南省周口师范学院生物学系)
    2007, 32(3):  21. 
    摘要 ( 86 )   PDF (214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们把课堂上学生未能将教师表达的信息正确持久地保存于记忆之中,成为可检索和提取的信息的现象称之为课堂识记失败。课堂识记失败的原因主要有不良的认知习惯、已有知识和经验不足、前科学概念错误和不良的情绪阻碍造成的。通过分析,实施相应的教学对策,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在生物学教学中进行趣味教学的体会
    蔡黎明(浙江省嵊州市第一中学)
    2007, 32(3):  23. 
    摘要 ( 84 )   PDF (113KB) ( 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是一门研究生命现象和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具有内容丰富、趣味性强等学科特点。教师若能利用生物学的上述学科特点,积极挖掘各种趣味因素,进行趣味教学,不但能使学生的学习变得积极主动,全神贯注,还能使学生享受到学习生物学的乐趣,变被动的“要我学”为主动的“我要学”。在教学中,我主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趣味教学:
     农谚在生物学教学中的运用
    何明明(江苏省无锡市华庄中学)
    2007, 32(3):  24. 
    摘要 ( 90 )   PDF (165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乡土资源主要是指学校所在社区的自然生态和文化生态方面的资源,包括乡土地理、民风习俗、传统文化、生产和生活经验等。作为课程资源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乡土资源越来越受到教育工作者的重视。这些资源可以选择地进入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乃至国家课程的实施过程中,成为师生共同建构知识的平台。结合我校所处的地理位置(太湖之畔、鱼米之乡)和学生的来源情况(大多数来自农村),笔者在教学中尝试以农谚作为课程资源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在新课程教学的实施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让生物学课堂“活”起来——“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教学谈
    张家海(湖北省枝江市安福寺中学)
    2007, 32(3):  25. 
    摘要 ( 59 )   PDF (121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让幽默为生物学教学增辉
    施连芳(江苏省海门市三厂镇初级中学)
    2007, 32(3):  27. 
    摘要 ( 57 )   PDF (177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活中没有幽默是乏味的,课堂上没有幽默是枯燥的。前苏联教育家斯维特洛夫就曾指出:“教育家最主要的,也是第一位的助手是幽默”。实践证明,课堂上教师和谐地运用和创作幽默,可使教学增辉。
    考试与命题
     一题多解求遗传病概率
    劳碧海(广东省遂溪县第一中学)
    2007, 32(3):  28. 
    摘要 ( 69 )   PDF (142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遗传病概率题是在生物学高考中考查学生推理判断能力的一类重要试题。教师在平时教学中,要善于通过一题多解求概率,才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笔者以实例同大家共同讨论。
    教育教学研究
     生物学图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五法
    王胜海(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高城中学)
    2007, 32(3):  29. 
    摘要 ( 72 )   PDF (107KB) ( 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课堂教学中,正确地运用和发挥生物学图的作用,对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有着极其重要作用。生物学图是对生物进行科学观察的宏观纪实,是深化了的文字描述,具有精确、简练、具体、形象的特点,利于整体感知和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现结合初中生物学教学实践,浅谈几点做法。
    课堂教学
     一个教学内容的三种教学设计及其分析
    苏科庚(广东省广雅中学)
    2007, 32(3):  30. 
    摘要 ( 89 )   PDF (477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讲授“孟德尔的豌豆杂交实验(一)”一节时,为了帮助学生分析孟德尔的豌豆杂交实验,笔者在三个不同的班级尝试了三种不同的教学策略,以下是这三种教学设计的实施情况(见表1):
    教育教学研究
     在教学中帮助学生记忆的方法
    彭玲(湖南省湘潭市湘潭钢铁公司第一子弟中学)
    2007, 32(3):  31. 
    摘要 ( 43 )   PDF (480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总结了在生物学教学中帮助学生记忆、让学生很快掌握一些易混淆的知识的方法。
     氨基酸与蛋白质的教学总结
    熊勇刚(湖北省天门市岳口高级中学)
    2007, 32(3):  33. 
    摘要 ( 77 )   PDF (125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人教版高中《生物》第一册第一章第二节“组成生物体的化合物”中介绍了氨基酸与蛋白质的相关知识,这是本章的重点,也是难点。学生以前可能经常听说蛋白质与氨基酸,对它们也有一定的了解,但真正学习这两种物质时,却发现难以很好地掌握其特性。其实只要抓住了重点,总结了规律,学习起来就会很轻松。
    课堂教学
     “远离烟酒”一节的教学设计
    周玉容(贵州省赤水市天台学校)
    2007, 32(3):  34. 
    摘要 ( 119 )   PDF (118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教学分析苏教版八年级《生物》上册第7单元第19章“远离烟酒”一节主要介绍了酗酒与吸烟的危害,通过探究酒精对水蚤心率的影响;开展“吸烟与肺癌发病率”的讨论活动,使学生远离烟酒,珍爱生命,关注健康。
     “认识生物的多样性”一节的教学
    李存杰(内蒙古林西县教研室)
    2007, 32(3):  35. 
    摘要 ( 300 )   PDF (111KB) ( 48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节课选自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生物学》八年级上册。生物的多样性是近年来的热门话题,也是最受关注的科研内容之一,学好本节课,有利于培养学生热爱生物、热爱自然的情感。本节的知识重点是生物多样性的三个层次,难点是基因的多样性。上好本节课,要抓好两个关键:一要联系我国和本地区的生物资源现状去讲授生物的多样式性;二要用具体的事例解释抽象的概念来突破难点。
    读者之窗
     生物的生殖方式复习中应该说明的几个问题
    李卫东(四川省峨眉第二中学)
    2007, 32(3):  36. 
    摘要 ( 77 )   PDF (73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笔者在教学中注意到高中《生物》“生物的生殖方式”一节的学习内容对学生来说是难点知识,主要是:①由于分类知识的欠缺,学生只能够从概念的层面理解生物生殖方式的类型,不能够对具体的生物种类的生殖方式进行合理的分析。例如,教材提出了草莓的营养生殖,就忘记了草莓也能够开花结果进行有性生殖。②由于不能够从分子生物学的水平去理解生物的生殖,学生往往不能够将本节内容与遗传变异部分的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面临综合性的试题就缺乏知识的系统性联系。因此,在高三的复习中,教师应该通过实例说明以下的内容:
    实验教学
     走向开放的中学生物学实验教学
    刘中国(四川省遂宁中学)
    2007, 32(3):  37. 
    摘要 ( 69 )   PDF (154KB) ( 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验是生物学教学活动中最常见、最基本,同时也是最主要的实践活动形式,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方面担负着重要作用。因此,生物学实验教学必须打破照方抓药、按图索骥式的机械操作模式,激发和鼓励学生的标新立异与别出心裁,引导学生把实验教学的注意力从对实验结果的简单追求,转移到广阔的思维空间中来,这就要求我们进行开放性实验教学。本文结合中学生物学实验教学的实际,作如下探讨:
     培养小老师,提高实验课效果——加强初中生物学实验课组织教学的专题研究报告
    胡永平(安徽省黄山市休宁海阳中学)
    2007, 32(3):  39. 
    摘要 ( 63 )   PDF (125KB) ( 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课堂教学
     “生命的起源”一节的教学设计
    吴其胜(湖北省建始县三里初级中学)
    2007, 32(3):  40. 
    摘要 ( 78 )   PDF (234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教材分析北师大版义务教育教科书《生物学》第21章“生命的发生和发展”中第一节“生命的起源”,为八年级下学期开篇第一课时。本教学设计围绕提高学习过程的兴趣性和逻辑性而进行。
    教学参考
     氟与人体健康
    冯雅辉,裴柳(河北省石家庄第81中学  (050011);河北省石家庄第一中学)
    2007, 32(3):  43. 
    摘要 ( 77 )   PDF (117KB) ( 7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正常人体各组织和器官都含有氟。人体适量氟的摄入能够保证硬组织的正常发育,提高牙齿对龋病的抵御能力,但过量氟的摄入会导致氟中毒、所以缺氟与氟过量均不利于人体健康。
     母儿血型不合
    徐清平,秦丽萍(重庆市第37中学校  (404300);重庆市忠县中医医院)
    2007, 32(3):  44. 
    摘要 ( 78 )   PDF (125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母儿血型不合是孕妇与胎儿之间血型不合而产生的同族血型免疫疾病,可发病于胎儿与新生儿早期。当胎儿从父方遗传下来的显性基因指导合成的抗原恰为母亲所缺少时,通过妊娠,分娩,此抗原可进入母体,刺激母体产生免疫抗体。当此抗体又通过胎盘进入胎儿的血液循环时,可使其红细胞凝集破坏,引起胎儿或新生儿的免疫性溶血症。这对孕妇无影响,但病儿可因严重贫血、心衰而死亡,或因大量胆红素渗入脑细胞,与脂溶性脑基底核等结合,引起核黄疸而死亡,即使幸存,其神经细胞和智力发育以及运动功能等均将受到影响。
     教材中常见蛋白质的成分归纳
    马娟(河北省丰宁县实验中学)
    2007, 32(3):  45. 
    摘要 ( 93 )   PDF (88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蛋白质是生物体内一类重要的高分子化合物,是生命活动的承担者,有关蛋白质的知识也是高考命题的重要知识点。在高中课本中有许多章节都讲述了有关蛋白质的知识,复习时我们可将蛋白质列为一个小专题进行复习。本文将教材中常见蛋白质的成分总结如下:
    教育教学研究
     人教版高中《生物》选修3现代生物科技专题编写特点与教法探讨
    胡企中(江苏省苏州中学)
    2007, 32(3):  46. 
    摘要 ( 95 )   PDF (156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初步分析总结了人教版高中《生物.选修3现代生物科技专题》的编写特点,并就如何充分有效地利用新课程教材资源组织课堂教学,提出了若干教法建议。
    考试与命题
     初中微生物知识的实验辅助教学
    李映雪(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小塘中学)
    2007, 32(3):  48. 
    摘要 ( 69 )   PDF (80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教版八年级《生物学》第四章“分布广泛的细菌和真菌”是初中学生探究微生物知识的一个窗口,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由于该部分教材内容中专业术语多。比如:接种针、接种环、培养基、菌落、琼脂、接种箱、接种等等。这些都是学生闻所未闻的专有名词,理解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因此,需要教师多运用辅助手段,才能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在教学实践中,运用实验教学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由于乡镇初级中学实验条件普遍比较差,要求教师必须自己创设一些简易实验。下面介绍笔者的一些做法:
    教育教学研究
     谈教学中难点的突破
    孙涛(河北省邯郸市第一中学)
    2007, 32(3):  49. 
    摘要 ( 159 )   PDF (109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生物学教学中我们力求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笔者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总结了如下几种突破难点的方法,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实验教学
     初中生物学实验中“导”的艺术
    王立军(河北省乐亭县蔡庄初级中学)
    2007, 32(3):  50. 
    摘要 ( 66 )   PDF (74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实验课堂教学活动的每一环节都应在教师施“导”的操作下进行,其最终目的是服务于“学”。“导”的艺术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考试与命题
     推介两道高考模拟试题
    刘桂友(江苏省盐城市第一中学)
    2007, 32(3):  51. 
    摘要 ( 70 )   PDF (126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0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生物科考试大纲》对考生的能力要求明确规定:能运用所学知识,对某些生物学问题进行解释、推理,作出合理的判断或得出正确的结论;会鉴别、选择试题给出的相关生物学信息,并能运用这些信息结合所学知识解决相关的生物学问题;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自然界和社会生活中的有关生物学问题。笔者针对这些能力要求,结合个人教学实践,编制了有关高考模拟试题。现选择其中两道推介给大家。
    实验教学
     “探究根的什么部位生长最快”活动的改进
    庄锋(新疆乌鲁木齐市金英外国语学校)
    2007, 32(3):  52. 
    摘要 ( 74 )   PDF (75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考试与命题
     配子传递几率法——一种简捷的遗传概率计算法
    乔进军(河北省沙河市第一中学)
    2007, 32(3):  53. 
    摘要 ( 293 )   PDF (135KB) ( 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讲解孟德尔纯种高茎豌豆与纯种矮茎豌豆杂交,F1(Dd)自交后代F2的基因型和表现型的数量比例时,笔者向学生推荐了以下配子传递几率法:
    科技活动
     昆虫琥珀标本制作的改进方法
    刘福林,李淑萍(河南省商丘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  (476000))
    2007, 32(3):  55. 
    摘要 ( 131 )   PDF (165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昆虫琥珀标本是长久保存昆虫的一种干制昆虫标本。它是根据天然琥珀的形成原理采用适当的材料将昆虫标本包埋制作而成的。目前,常用的昆虫琥珀标本制作技术,概括起来可分为三种:①以松香为包埋材料的制作技术;②以有机玻璃为包埋材料的制作技术;③以人工合成树脂为包埋材料的制作技术。这三种昆虫琥珀标本的制作技术各有千秋,但又有不足之处。
     生物学课外趣味实验
    成文奇(湖南省武冈市第二中学)
    2007, 32(3):  56. 
    摘要 ( 92 )   PDF (304KB) ( 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所述的课外生物学实验,是指源于中学生课程内容的,师生易于就地取材和动手操作的,突出情景和动态过程的,形象而又直观的生物学实验、趣味类似实验或模拟实验。
    考试与命题
     谈食物网中能量传递的计算
    游隆信(浙江省松阳县第一中学)
    2007, 32(3):  59. 
    摘要 ( 94 )   PDF (218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探讨了食物网中能量传递计算的方法——“顺算法‘和”逆算法“,指出教学中对知识的总结应在学生认知规律的基础上,用最简单的方式加以归纳。同时食物中能量传递的计算应以食物链的计算为基础。
    学生创新与实践活动
     抗旱种花的设计研究
    刘杏,姜曼,帅炜,陈邦强,付国君,张建军(贵州省遵义市清华中学  (563000);贵州省遵义市第四中学;贵州省遵义市清华中学)
    2007, 32(3):  61. 
    摘要 ( 59 )   PDF (349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立题背景花给城市带来美丽,给人们带来好心情,但每年要消耗大量的城市用水,若是在缺水城市或遭遇连续干旱的城市,节水种花显得尤为必要。我们生物学科技活动小组针对家庭、城市园林部门、公共场所、花卉市场的种花缺水现状,利用学习过的物理科学与生物科学知识,以降低水的散失及循环利用为出发点,设计出抗旱、抗寒、环保种花的方法。
    教学参考
     猩猩、大猩猩和黑猩猩的区别
    毕海华,周士军(江苏省淮安市涟水中学  (223400))
    2007, 32(3):  63. 
    摘要 ( 273 )   PDF (79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日常教学中,我发现不少学生认为猩猩、大猩猩和黑猩猩是同一种动物,其实不然,猩猩、大猩猩和黑猩猩虽然亲缘关系较近,但它们分别属于三种不同的动物。
     植物的变态营养器官
    周建华(浙江省诸暨市安华镇中学)
    2007, 32(3):  64. 
    摘要 ( 94 )   PDF (119KB) ( 3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与人类的生活息息相关,人类利用植物的各种器官为自己服务,但是某些植物的器官比较奇特,它们似是而非,难以区分。本文主要就植物的变态营养器官作简要概述。
     RNA干扰的发现及应用——200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简介
    郭晓强,郭争亮(解放军白求恩军医学院生化教研室  (055350);河北省隆尧县大张庄校区  河北石家庄)
    2007, 32(3):  65. 
    摘要 ( 76 )   PDF (116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略谈对“物种”的几点理解
    洪东涯,杨成勇(浙江苍南灵溪第二高级中学  (325800))
    2007, 32(3):  67. 
    摘要 ( 352 )   PDF (77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人教版《生物》(高中教材)中,对物种的定义是:把能够在自然状态下相互交配并且产生可育后代的一群生物称为一个物种(species),简称为“种”(生殖种)。这个概念从种群遗传学角度,把一切由于生物学因素引起的生殖隔离,作为不同物种的区别依据,揭示物种的遗传学特征,是比较科学的定义。但是在平时教学中,学生会产生一些疑惑;这与初中学到的分类学知识,存在认识上的冲突。比如:①无性生殖的生物。如:大肠杆菌、酵母菌等(微生物);香蕉(三倍体)等各为一个物种吗?②公驴与母马产生骡子;母驴与公马产生驴骡。它们有雌雄之分,但高度不育,它们是否为一个物种呢?③西瓜有三倍体的无籽西瓜,还有二倍体与四倍体,这些是同一物种吗?④玫瑰和月季是不是同一种植物?等诸如此类问题。教师要澄清这个狭义概念,应认识到它的适用性与局限性,结合具体的实例进行分析。
     植物双名法中的几个为什么
    张秀玲(山东省德州学院生物学系)
    2007, 32(3):  68. 
    摘要 ( 162 )   PDF (80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植物的各分类单位如门、纲、目、科、属、种都有拉丁名,其中以种的拉丁名最为重要,鉴定时常常看到。通常的拉丁名是由三个拉丁字(即属名+种名词+命名人)组成的,如银白杨的拉丁名是Populus alba L.。其中首词Populus为属名,杨属;第二字alab为种名(或种加词):意思是银白色的;L.为人名,即给银白杨命名的人名缩写,命名人为林奈Linnaeus,取其第一字母L,于其右下角加“.”即为缩写标记。
     中国首次人工全合成胰岛素
    曹爱明(江苏省灌南县第二中学)
    2007, 32(3):  69. 
    摘要 ( 71 )   PDF (74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猜谜语,认植物
    徐佳(广东省东莞市东莞中学初中部)
    2007, 32(3):  69. 
    摘要 ( 16 )   PDF (186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在许多校园都开展了植物挂牌活动,将植物种名及科属、学名、用途等一一标明,以方便学生在课余时间观察认识各种植物。但是,大多数的学生只是匆匆而过,并未加以留意。因此,我们根据各种植物的形态特点和生活习性、用途等创作编写了一些谜语,让学生在娱乐的同时认识并了解华南校园内常见植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科技活动
     学生家庭生物学小实验
    刘根生(江苏省仪征市精诚高级中学  (224400);江苏省阜宁县职教中心)
    2007, 32(3):  70. 
    摘要 ( 167 )   PDF (153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家庭是一个课堂资源的重要来源,家庭生物学小实验作为课堂实验的延伸和补充,有助于课堂内容与学生生活以及现代社会科技发展联系起来,扩充学校教学资源,使学生形成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勇于创新的能力。在实验中找真理,在实验中求发展。这不仅学生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动手能力得到了锻炼和培养,同时在废物利用的过程中,也使他们养成俭朴、节约的良好习惯。
    生物学史
     DNA双螺旋模型带给我们的启示——发展学科交叉,促进创新思维
    任晓慧,张秀文(河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河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  秦皇岛;吉林大学畜牧兽医学院)
    2007, 32(3):  74. 
    摘要 ( 125 )   PDF (117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读者之窗
     如何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开展感恩教育
    吴晓波(江苏省常州市北郊中学)
    2007, 32(3):  76. 
    摘要 ( 49 )   PDF (111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阐述了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探索、挖掘感恩教育资源,实施感恩父母、感恩他人、感恩生物圈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走出理综生物学备考的误区
    魏威(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  湖北武汉)
    2007, 32(3):  78. 
    摘要 ( 59 )   PDF (107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三生物学复习教学的主要任务就是进一步帮助学生识记和理解知识、概括和综合知识、掌握和运用知识、提升解决生物学问题的能力。在有限的时间内,如何取得最佳复习效果,是所有师生的一个共同愿望。合理的备考策略是取得高考成功的关键,在复习中要尽量避免错误的复习方法。笔者结合多年的高三生物学备考实践,就备考中容易出现的误区谈谈本人的几点看法。
     在生物学教学中渗透健康教育
    梁燕(江苏省南通高等师范学校)
    2007, 32(3):  79. 
    摘要 ( 71 )   PDF (106KB) ( 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首届“中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论坛”上提供的一组数据表明:学生肥胖率在过去5年内迅速增加,四分之一的城市男生是“胖墩”。眼睛近视的比例,初中生接近六成,高中生为七成六,大学生则高达八成三。自1985年开始,中国进行的4次全国青少年体质健康调查显示,近20年来,中国青少年的体质在持续下降。由此可见,解决青少年的健康问题,培养他们健康的体魄,已成为国人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而在各级学校开展健康教育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首要对策。
     留住宝贵的课程资源
    梁雪红(黑龙江农垦教师进修学院)
    2007, 32(3):  80. 
    摘要 ( 60 )   PDF (115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新课程的实施,绝大多数教师对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有了一定的认识,但课程资源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出来,常常听到教师抱怨:“我们农场是贫困场,学校条件太差,连多媒体教室都没有,怎么组织学生上网收集资料”。又在考查城市重点中学时听到同样的声音“我们学校条件太差,周围都是高楼大厦,与学习生物学有关的课程资源太少了”。为什么条件较差的农场中学和硬件好的城市中学的教师都抱怨缺少课程资源呢?是新课程对课程资源的要求太高,还是教师们对课程资源的认识有问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