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生物科学综述
    5-羟甲基胞嘧啶生物学功能研究进展
    赵茜,冷大亮(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安徽省合肥市第六中学)
    2012, 37(3):  2. 
    摘要 ( 107 )   PDF (130KB) ( 6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最近的研究发现,DNA胞嘧啶5号位上能发生羟甲基化修饰形成5-羟甲基胞嘧啶,这种修饰对于基因的表达和调控有着重要的影响,本文对这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一介绍。
    树突状细胞的生物学功能概述
    汪静儿(浙江省宁波市柴桥中学)
    2012, 37(3):  3. 
    摘要 ( 911 )   PDF (174KB) ( 5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树突状细胞是一种专职抗原提呈细胞,分为未成熟树突状细胞和成熟树突状细胞,在机体免疫应答中有重要作用。本文就树突状细胞的发育、特征和生物学功能作一概述。
    美国白蛾的生物学特点和防治研究概述
    李善梅(山东省临沂大学沂水分校)
    2012, 37(3):  5. 
    摘要 ( 92 )   PDF (191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美国白蛾入侵我国,因失去了原来的天敌,在流入地区常常爆发成灾。本文简要介绍美国白蛾的分类地位、形态特点、发生周期、危害特点以及防治措施。
    教育教学研究
    建构富于变化的生物学课堂
    陈倩(江苏省无锡市清名桥中学)
    2012, 37(3):  8. 
    摘要 ( 6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笔者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归纳出可以从变换授课形式、更改授课地点和丰富授课内容三大方面使生物学课堂变得更有趣味性。其中丰富授课内容是建构富于变化的生物学课堂的重要举措。
    生物科学综述
    蝎毒的特性和药理作用研究综述
    冯玮(山东省聊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2, 37(3):  9. 
    摘要 ( 193 )   PDF (132KB) ( 3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蝎毒素是一类具有特异生物活性的多肽。本文综述了近年来有关蝎毒成分和药理作用的研究进展。
    现代教育论坛
    让生命科学教育充满灵动之感
    赵敏慧,吴举宏(江苏省常州市河海中学;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
    2012, 37(3):  10. 
    摘要 ( 57 )   PDF (131KB) ( 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课程内容、课程实施和学生思维等方面论述了在生命科学教学中如何树立生命的动态观、让知识动起来、让思维活起来。
    教育教学研究
    用学科思想指导高三生物学复习
    唐东辉(江苏省南通市天星湖中学)
    2012, 37(3):  12. 
    摘要 ( 72 )   PDF (707KB)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结合实例,从普遍联系的思想、抽象问题具体化的思想、科学探究的思想和程序化解决问题的思想四方面对如何运用学科思想指导高三生物学复习进行了总结。
    例谈“稳态与环境”模块中的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教育
    王美玉,郑晓蕙(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2, 37(3):  15. 
    摘要 ( 69 )   PDF (157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稳态与环境》模块为例,浅谈课堂教学中如何落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教育。
    课堂教学
    “生态系统中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教学设计
    祁支炳(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河西中学)
    2012, 37(3):  17. 
    摘要 ( 85 )   PDF (233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情境导入、问题分析、图片展示、合作探究、列表比较等方式,使学生理解生态系统中的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
    教育教学研究
    浅谈高中生物学教学模式的转型
    龚雷雨(江苏省无锡市辅仁高级中学)
    2012, 37(3):  19. 
    摘要 ( 68 )   PDF (130KB) ( 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对"从教学要求走向学生需求"、"从传统备课走向教学设计"两个"走向"的阐述,诠释高中生物学活力课堂的特质。
    减数分裂与遗传规律的整合复习
    钟慧娟(广东省广州市南海中学)
    2012, 37(3):  21. 
    摘要 ( 75 )   PDF (328KB)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减数分裂与遗传规律的整合复习为例,阐述了在教学中通过温故知新、构建知识网络、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对课堂复习知识进行有效整合的方法。
    使“现代生物进化理论的主要内容(一)”的教学体现理性之善
    卢一安(江苏省常熟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2012, 37(3):  22. 
    摘要 ( 7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人教版高中生物必修2"现代生物进化理论的主要内容(一)"为例,就课堂教学如何凸显生物学科的理性特点,从四个方面加以具体的实例阐述。
    谈初中生物学探究性实验课的有效教学
    袁艳华(江苏省南京市第三初级中学)
    2012, 37(3):  23. 
    摘要 ( 77 )   PDF (210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探究实验教学中,教师既要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促进他们自主实验,同时也要充分发挥有效指导作用。
    国外教育动态
    国际视角下的动物福利发展历史与概念内涵
    刘宇,刘恩山(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2, 37(3):  25. 
    摘要 ( 88 )   PDF (164KB) ( 3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动物福利概念的发展经历了几百年的历史,由早期的哲学与伦理学意识里的爱护动物、关爱生命的启蒙观点到近几十年以来以自然科学的研究为依据的现代动物福利理论,广大民众与科学界已越来越认可动物福利是自然科学的一个分支。本文综述了国际上动物福利概念的发展历史,并阐述了现在对动物福利概念的理解和存在的争论。
    教育教学研究
    几个与动作电位有关的问题
    曾吉(浙江省台州市路桥中学)
    2012, 37(3):  28. 
    摘要 ( 101 )   PDF (123KB) ( 3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动作电位的产生、传导与传递是高中生物学的重点和难点知识,本文就与动作电位相关的几个问题进行探讨。
    如何在中学生物学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性教育
    李唯真(辽宁省营口市教师进修学院)
    2012, 37(3):  29. 
    摘要 ( 83 )   PDF (122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结合我国目前学校青春期性教育的现状,探讨在生物学课堂教学中结合学生的实际状况适时开展青春期性教育的模式,为完善我国的青春期性教育提供借鉴。
    课堂教学
    “植物的光合作用”一节的教学探索
    王春(江苏省镇江市江苏科技大学附属中学)
    2012, 37(3):  31. 
    摘要 ( 69 )   PDF (132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挖掘教材内容,突出重点,突破难点,选用与光合作用公式中有关的几个著名实验串起教学线索,让学生获得光合作用的概念,锻炼科学探究能力。
    “植物根的生长”(第一课时)的教学设计
    王丽君(江苏省南京市金陵汇文学校)
    2012, 37(3):  33. 
    摘要 ( 60 )   PDF (130KB) ( 2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节教学注重通过学生调查、实验探究、儿歌填词等形式,让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达成教学目标。
    实验教学
    紧扣课程标准,实施初中生物学实验的有效教学
    刘艳红(广东省广州市萝岗区教育科研与发展中心)
    2012, 37(3):  34. 
    摘要 ( 99 )   PDF (160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根据课程标准,对初中生物学实验教学的教学目标、实验类型、实验设计和实验教学的学生评价提出看法。
    利用普通光学显微镜拍摄小型昆虫
    蔡美满,吴文珊,张彦杰(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2, 37(3):  36. 
    摘要 ( 3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常观察昆虫的形态结构使用的是体视显微镜。体视显微镜又称实体显微镜,由于采用双通道光路,双目镜筒中的左右两光束具有一定的夹角,即体视角(一般为12°~15°),因而能形成三维空间的立体图像,具有立体感强、成像清晰宽阔(景深大)、长工作距离(通
    高中生物学实验试剂的配制
    邢斌(浙江省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2012, 37(3):  37. 
    摘要 ( 59 )   PDF (167KB) ( 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从浓度表示方法入手,针对高中必修教材中常用的溶液和试剂的配制进行总结,为生物学实验提高标准化程度及普通高中生物学实验课程顺利完成提供有益参考。
    课堂教学
    “单克隆抗体和干细胞技术”一节的概念教学
    刘丽娜(上海市田园高级中学)
    2012, 37(3):  39. 
    摘要 ( 55 )   PDF (417KB) ( 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层层问题递进引导式教学方法,运用层级分析法即"逆推"法到概念教学中,让学生通过分析图片,形成单克隆抗体和干细胞的概念,明白单克隆抗体制备的原理、过程与应用,说出干细胞技术的含义、原理与应用,关注细胞工程的价值。
    实验教学
    “腐乳制作”的课外探究
    蔡利永(江苏省南通中学)
    2012, 37(3):  41. 
    摘要 ( 115 )   PDF (419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腐乳的制作"是人教版《生物技术实践》选修活动,教材主要介绍了腐乳制作的原理、制作流程和制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本文对笔者所在学校的拓展探究方法和结果介绍如下:1探究一:豆腐含水量对毛霉生长的影响1.1豆腐含水量的测定从已切成均匀方块(3cm×3cm×1cm)的豆腐块中随机挑出5块,一起称重,质量
    考试与命题
    一道实验探究题命题意图及教学启示
    刘义友(江苏省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
    2012, 37(3):  42. 
    摘要 ( 94 )   PDF (459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分析了一道原创的实验探究题的命题意图,说明了在实验教学过程中注重体验探究全过程和把握实验设计的关键环节的启示。
    离心技术在高中生物学实验中的应用
    陶杨娟(浙江省绍兴县柯桥中学)
    2012, 37(3):  44. 
    摘要 ( 264 )   PDF (396KB) ( 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离心技术是现代生物学技术中常用的一种方法,用于细胞、血清、蛋白质、核酸及细胞亚显微结构的分离、提纯或浓缩等,尤其是超速冷冻离心法已经成为各大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研究人员最常用的技术方法。根据离心原理的不同,常见离心法为差速离心法、密度梯度区带离心法。
    广东省2011年初中生物学联赛试题分析
    李文送(广东省湛江师范学院附属中学)
    2012, 37(3):  46. 
    摘要 ( 73 )   PDF (530KB)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广东省初中生物学竞赛试题分为单项选择题和多重选择题两种题型,七年级和八年级《生物学》教材内容的分值为3:2,其中第4单元"生物圈的人"的分值最高,占总分的30%;试题具有立足教材,突出基础性以及重视对实验操作和探究能力的考查,凸显对生物图表的解读,体现对高中生物学知识的衔接,并紧扣生活、生产实际和热点问题等特点。
    推介一道关于果蝇的综合分析题
    吕爱民(湖北省监利中学)
    2012, 37(3):  49. 
    摘要 ( 111 )   PDF (262KB) ( 2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叙述了以果蝇为载体的一道综合分析题,考查内容主要有遗传的染色体学说、细胞分裂过程中DNA的半保留复制和变异、遗传的基本规律、伴性遗传、细胞质遗传和细胞核遗传、生物的变异、致死现象和生物的进化等知识。
    信息技术
    利用微博进行生物学教学交流
    刘毅(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柴桥中学)
    2012, 37(3):  52. 
    摘要 ( 37 )   PDF (879KB) ( 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微博是网络时代的一种新兴的网络传播方式,利用微博可以加强高中生物学教师之间及教师与学生间的交流。
    课堂教学
    “种子萌发所需的外界条件”的教学设计
    陈奎奎(江苏省南京市第三初级中学)
    2012, 37(3):  53. 
    摘要 ( 69 )   PDF (467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引领学生从生活中发现问题,通过对问题的思考与讨论形成探究种子萌发所需外界条件的知识储备。学生通过"自主、合作、讨论"等方法,学会设计"种子萌发所需外界条件"的探究方案和根据方案实施探究,并体验探究的严谨性与科学性。
    教学参考
    胭脂鱼的前世今生
    张锋,李萍(重庆自然博物馆;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2012, 37(3):  55. 
    摘要 ( 6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胭脂鱼是一种名贵的经济鱼类,还具有观赏性。本文简要介绍其进化历程、生物学特性和科学保护。
    科技活动
    浅谈初中生物学研究性学习的后期指导
    张亚伟(江苏省南京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
    2012, 37(3):  56. 
    摘要 ( 85 )   PDF (160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研究性学习后期指导时,成果总结上注重学生专业知识水平的提升;成果展示过程中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成果交流中注重学生情感体验的获得。这些做法对提高研究性学习的成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教学参考
    协助扩散的两种方式
    宋志中(河南省平舆县第二高级中学)
    2012, 37(3):  58. 
    摘要 ( 29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协助扩散和自由扩散均为被动运输。协助扩散与自由扩散有相似之处,但又与主动运输有某些相同的地方。学生在判断协助扩散的跨膜运输方式时常常会出现一些偏差。因此搞清楚协助扩散与自由扩散、主动运输的不同很有必要。
    生物科学综述
    Toll样受体的发现及其意义
    郭晓强(解放军白求恩军医学院生化教研室)
    2012, 37(3):  59. 
    摘要 ( 68 )   PDF (125KB) ( 4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布特勒和霍夫曼因在先天性免疫系统激活方面的发现分享了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1/2,本文对Toll样受体的发现及其意义进行介绍。
    读者之窗
    对人教版生物学教材中几个胚胎工程问题的解释
    张建(江苏省黄桥中学)
    2012, 37(3):  60. 
    摘要 ( 5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哺乳动物体内受精过程中,精子在雌性动物生殖道内是如何获能的?精液由精子和精清两部分组成。精清中含有附睾蛋白和精清蛋白,这些蛋白能覆盖在精子的表面,阻止顶体酶的释放,抑制精子获能。当精子进入雌性生殖道时,在雌性生殖道内有关酶的催化下精子表面的覆
    教学参考
    泡菜中的亚硝酸盐简介
    谢富红(河北省任丘市第一中学)
    2012, 37(3):  61. 
    摘要 ( 103 )   PDF (132KB) ( 2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关于泡菜泡菜,古称葅,是指为了利于长时间存放而经过发酵的蔬菜。蔬菜在一定浓度的食盐中,借助于天然附着在其表面的微生物或人工接种的乳酸菌等,利用蔬菜中的可发酵糖类等营养物质发酵产酸,同时利用食盐的高渗透压,共同抑制泡菜中其他有害微生物的生长,另外还伴随着乙醇发酵和醋酸发酵等一系列生化
    实验教学
    “叶绿体中色素的提取和分离”实验的教学处理
    李露艳(江苏省常州高级中学)
    2012, 37(3):  62. 
    摘要 ( 5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叶绿体中色素的提取和分离"是高中生物学教学中一个重要的实验,对于该实验教师通常均以讲述法为主,学生在教学中思维量较小,实验效果一般,本文尝试将教学组织方式调整为以活跃学生思维为主,学生实验操作为辅,以期在实验成功的基础上,使学生思维能力得到训练。
    教学参考
    三种育种方法的比较及应用范围的探讨
    苏宏鑫(浙江省温州中学)
    2012, 37(3):  63. 
    摘要 ( 77 )   PDF (232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杂交育种、单倍体育种、多倍体育种三种育种方法的类型和应用等问题进行探讨。
    科技活动
    水黾足部跗节的结构特性及疏水原理探究
    彭赟,周旻娴(上海市吴淞中学)
    2012, 37(3):  66. 
    摘要 ( 62 )   PDF (475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实验观察水黾足部跗节接触各种液体的不同反应,以及清除其足部存在的油性物质后表现出的异常反应,来探讨水黾足部跗节的结构特性和疏水原理。
    教学参考
    树突细胞简介
    周明龙(江苏省泰兴市第一高级中学)
    2012, 37(3):  68. 
    摘要 ( 34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斯坦曼因对树突细胞的开创性研究而独享2011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一半。本文就树突细胞的分化成熟、呈递功能等方面进行简介。
    等位基因的常染色体遗传与伴X遗传特点的辨析
    沈卓义(山东省东明县第一中学)
    2012, 37(3):  69. 
    摘要 ( 242 )   PDF (285KB) ( 2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伴X遗传是基因分离定律的特殊表现,本文对分别位于常染色体上和位于X染色体上的1对等位基因的遗传特点进行辨析。
    “南极没有北极熊,北极没有企鹅”之原因分析
    霍秀英(山东省邹平县实验中学)
    2012, 37(3):  71. 
    摘要 ( 95 )   PDF (104KB) ( 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南极和北极是地球纬度最高的地方,气候和环境极为相似,是地球上最寒冷的地区。但南极地区和北极地区却有不同的动物类群。北极有凶猛的北极熊,南极有数量庞大的企鹅家族。然而,北极没有企鹅,南极没有北极熊。这是为什么呢?
    高中生物学知识中涉及的几个“随机性”问题
    许东升(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2012, 37(3):  72. 
    摘要 ( 85 )   PDF (131KB) ( 3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有丝分裂后期染色单体的移动具随机性有丝分裂过程中细胞核中的染色体进行复制,每条染色体含有两条染色单体,它们互称为姐妹染色单体。在有丝分裂后期,着丝粒在酶的作用下自动分开,两条染色单体在纺锤丝的牵引下分别移向细胞两极,两条染色单体分别移向哪一极具有随机性。
    没有起始密码子多肽也能合成吗
    蒋世禄(安徽省临泉县第二中学)
    2012, 37(3):  73. 
    摘要 ( 18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遗传与进化》第4章"遗传密码的破译"一节中提到"尼伦伯格和马太破译了第一个遗传密码,他们采用了蛋白质的体外合成技术,在每个试管中分别加入一种氨基酸,再加入除去了DNA和mRNA的细胞提取液,以及人工合成的RNA多聚尿嘧啶核苷酸,结果加入苯丙氨酸的试管中出现
    有关囊性纤维病病因的释疑
    李晓聪(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2012, 37(3):  74. 
    摘要 ( 287 )   PDF (114KB) ( 4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人教版高中生物学教材中,有2次提到了囊性纤维病及其病因。在《分子与细胞》中写道:"20世纪80年代,人们认识到一种叫做囊性纤维病的遗传病的发生,是由于有的细胞中某种蛋白质结构异常,影响了Na+和Cl-的跨膜运输。1996年,研究人员发现,肺部细胞外侧Na+的聚积会使肺易受细菌伤害。"在《遗传
    科技活动
    “树木年轮的形成”游戏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
    赵敏,刘兰,姚东京,朱弘宇,刘冬燕(上海师范大学城市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
    2012, 37(3):  80. 
    摘要 ( 88 )   PDF (134KB)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制作树木年轮的游戏为例,探讨在实践教学中的应用游戏来活跃课堂教学的气氛、丰富教法、提高学生对生物与环境关系的感性认识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