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3年 第18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1993-10-08
     植物基因工程载体—Ri质粒
    周延清
    1993, 18(10):  1. 
    摘要 ( 86 )   PDF (274KB) ( 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基因工程的发展,要求有一种简便、快速而有效的方法,以便把外源基因导入宿主植物细胞中,并尽快从转化细胞再生出完整的工程植株。为此,既要求探寻合适的外源基因载体和相应的受体,又要建立有效的转化系统。目前,这两方面都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根癌农杆菌能感染双子叶植物、裸子植物和部分单子叶
     简讯
    朱正永
    1993, 18(10):  3. 
    摘要 ( 60 )   PDF (97KB) ( 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四川省泸州市生物学会于1993年7月31日正式成立。它的成立,将为泸州市与生物有关
     颜色与色盲
    徐新荣
    1993, 18(10):  4. 
    摘要 ( 86 )   PDF (253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视觉是人体所有感觉中最重要的。外部信息约70%是由视觉系统接收、处理和感知的。人眼对于环境中光线和色彩的分辨最重要的在于视网膜中感光细胞层。感光细胞又分为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两种(图1)。视杆细胞细而长,视锥细胞
     何谓五谷
    李景林
    1993, 18(10):  6. 
    摘要 ( 88 )   PDF (68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成语中的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中的五谷是指哪5种植物呢?不同的历史时期,由于古代栽培作物的种类不同而出现不同的说法。《周礼》中的五谷是指:麦、稷、黍、麻、菽;《楚辞》中的五谷是指:稻、稷、麦、豆、麻;《孟子》中的五谷是指:稻、麦、黍、稷、菽;《管子》中的五谷是指:稻、麦、菽、黍、秫;《汉书食货志》中的五谷是指:麻、黍、稷、麦、豆;而现在所说的
     生物高考试题的新情境和开放型
    王新华
    1993, 18(10):  7. 
    摘要 ( 81 )   PDF (281KB) ( 6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年来,高考生物命题遵循着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有利于中学生物学教学的原则,加强对考生能力的考查。为了达到这一目的,高考命题中首先从题型上进行了一番调整,目前已基本稳定在选择题和简答题两大题型上。然而人们不再满足试题材料的陈旧以及封闭型的简答题,并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这就是命题中所谓的新情境和开放型。一、新情境的试题即试题中包含的知识
     生物学教学与素质教育
    任忠启
    1993, 18(10):  9. 
    摘要 ( 73 )   PDF (271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问题的提出1.从国家前途和民族利益看方面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指出:“在整个教育体制改革过程中,必须牢牢记住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民族素质,………。”当今时代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是一个经济、技术、综合国力的激烈竞争的时代,哪个国家和民族要想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在世界商品市场中占有自己的位
     高中生物实验考查初探
    蒋传玉,吴平昌
    1993, 18(10):  11. 
    摘要 ( 66 )   PDF (181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毕业会考是我国教育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避免过早分科。这对保证每个学科按教学大纲的要求切实完成教学任务是一项强有力的措施。我市教委曾两次通知有关部门,要求在1992年前完成理化生三科的实验考查的试点,以便为1993年我市首次高中生物毕业会考积累经验。
     农村中学如何进行乡土教学
    梅籍琪
    1993, 18(10):  14. 
    摘要 ( 69 )   PDF (269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加强和改革农村学校教育若干问题的通知》中指出。“农村学校的任务,主要是提高新一代和广大农村劳动者的文化科学水平,促进农村社会主义建设,一定要适应广大农民发展生产,劳动致富,渴望人才的要求,一定要引导广大学生热爱农村、热爱劳动,学好知识本领。”在国家教委颁发的中学生物教学大纲中也明确指出:“教
     结合教学给中师生讲点仿生学知识
    杨永剑
    1993, 18(10):  17. 
    摘要 ( 82 )   PDF (261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类是大自然的主人,但并非各方面都高于一切生物。例如人的眼睛观察物体要百分之五秒钟的时间才能看清物体的轮廓,而一些昆虫仅需百分之一秒钟就看清了。狗的嗅觉比人灵敏100万倍,其灵敏度几乎达到了单个分子的水平。但最灵敏的不是狗而是昆虫的触角,只要保留触角的一个嗅节,就仍有嗅觉能力。蝙蝠在快速的飞行中不仅能准确地发现蚊子和
     《生物》新教材更注重思想教育
    陈远帆
    1993, 18(10):  19. 
    摘要 ( 74 )   PDF (84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中《生物》(必修)新教材,比老教材(甲种本)更注重思想教育。本文拟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分析说明: 一、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生物教材中的爱国主义教育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宣扬我国丰富的生物资源及其保护(1) 我国野生动物资源丰富,这在老教材中已作过介绍。在此基础上,新教材补充了两种我国特有的珍贵动物——麋鹿和大鲵。
     论直接直观形式与间接直观形式在教学中的互补效应
    吕志武
    1993, 18(10):  20. 
    摘要 ( 90 )   PDF (165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问题的提出生物学教学中运用的直观形式无论是比较传统的或是较为现代化的都可分为直接直观、间接直观和语言直观三大类。但在教学中不是随意挑选任何一项或几项直观形式便可取得较好教学效果。正如《中学生物教学法》中所告诫的:“各种直观形式尽管有的比较传统,有的比较先进,但都各有自己的特点,应该根据
     办好生物小报 丰富学生生物知识
    李琦
    1993, 18(10):  21. 
    摘要 ( 100 )   PDF (91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多年来,我们通过办生物小报,激发了学生学习生物学的兴趣,丰富了他们的生物学知识,並培养了他们的多种能力。首先,我们吸收一些对生物科学具有浓厚兴趣和基础较好的学生成立兴趣小组。我们发动他们积极搜集资料。此外,兴趣小组进行的丰富多采的小实验也可为小报提供素材。小报不是知识的简单堆积。因此,必须进行精心编辑。兴趣小组的学生在教师的指导
     教学中的摹画及其作用
    张乾福
    1993, 18(10):  22. 
    摘要 ( 87 )   PDF (88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图在生物教学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这是生物学科的特点所决定的。近几年来,笔者在生物教学中训练学生摹画教材中的插图,对培养学生生物学能力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一、摹画的训练方法1.让学生准备一册笔记本。笔记本可用白纸做成,并将每一页分为左右两部分,左边部
     生物学教学中的语文知识
    蒋德仁
    1993, 18(10):  23. 
    摘要 ( 105 )   PDF (171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学教学与语文教学的任务和方法不尽相同,然而在生物学教学过程中,适时适量地将语音、文字,语法、修辞和写作等知识渗透到生物课未尝不可,有时还能起到一举两得之功效,何乐而不为?不妨请看: 一、重视文字教学可把握用词学生对生物教材中的语言文字未必都很重视,常常出现发音不准、错别字、辞不达意、描述不规范等现象,每个生物教师也许对此都有同感。造成这一情况的客观原因是生物教材
     利用冰冻法解剖动物
    王良成
    1993, 18(10):  24. 
    摘要 ( 144 )   PDF (133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原理动物体内的体液等在温度下降到一定程度时,会由液态向固态转化,从而使体液在解剖中不溢出流动,使组织器官的支持性增强而有利于解剖。二、方法把动物处死(有的不需要处理,如鱼)用大塑料袋装好放入具有调温装置的冰箱中,使温度逐渐下降,冰冻一段时间。冰冻温度和时间,对不同动物要求不一样,一般温度在一2℃~2℃,时间为1~2小时。冰冻最佳温度是使
     优化校园环境 提高植物学教学质量
    刘成喜
    1993, 18(10):  25. 
    摘要 ( 58 )   PDF (230KB) ( 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国家教委1992年6月颁发的《中小学校园环境管理的暂行规定》中指出:“学校是教职工和学生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主要场所,应做到环境整洁优美,风气积极向上,设施完好,秩序正常,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阵地。”因此,进行校园环境建设,优化育人环境,有利于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初中植物学的教学任务是使学生掌握植物
     遗传系谱图的检索识别法
    李文强
    1993, 18(10):  27. 
    摘要 ( 84 )   PDF (65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笔者在近几年的高考辅导过程中,对遗传系谱图的识别一直采用自行设计的检索法。实践证明,该法具有明了、易记、判断准确而迅速的特点。现将该表提供如下: 双亲正常,生有患病子女
     校园植物摄影活动
    余之惠
    1993, 18(10):  28. 
    摘要 ( 52 )   PDF (173KB) ( 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浩瀚的植物界为摄影素材,有取之不尽的主题。不仅栽培的树木花草可供摄影,一年四季,变换花形和色泽的路边野花,同样吸引着人们。本文作者将植物与摄影联系起来,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又促进了课堂教学,不啻是一种很有意义的尝试。为了使这一活动能坚持下去,要取得校领导和家长在条件和经费方面的支持,而关键还在于教师的宣传、组织和实干,如果再能配上暗房制作和使用近摄技术,那么将能取得更为可观的成绩。酷爱摄影的生物教师不妨一试。
     酶特性的微型化实验
    李永臣,李中和
    1993, 18(10):  29. 
    摘要 ( 83 )   PDF (135KB) ( 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初中《生理卫生教学参考书》中,设计了“酶的特性的实验”(见生物教学参考书第164~165页)笔者对该实验作了微型化的改进如下:酶的扑性的微型实验编号加入的物质数量(毫升)温度试荆结果1234淀粉糊情水各0 .1飞7℃左右碘液变蓝淀粉.唾钥夜各0 .137℃右右碘液不变蓝淀书煮沸过.糊钩睡李夜各
     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编办生物小报
    边春晓,冯美桥
    1993, 18(10):  30. 
    摘要 ( 54 )   PDF (72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编办小报历来为文科教师所推崇。因为通过办报,不仅可以培养学生写稿、组稿、改稿、编辑、缮写、美工和排版方面的能力,并且可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扩充他们的知识面并进行学习经验交流。办报也是对学生进行德育、国情教育和科学意识教育的良好方式。近年来,我们指导学生编办生物小报,取得了可喜成效。具体做法如下:
     用拉管密封法制作浸制标本
    毛一军,郑振祥
    1993, 18(10):  30. 
    摘要 ( 53 )   PDF (152KB) ( 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制作家蚕的卵和幼虫浸制标本时,一般用蜡密封。这一方法的缺点一是封口很大;二是封口牢固性欠佳,时间一长蜡易脱落。针对这些缺点,我们在封口时采用拉管密封法,使所制的标本可永久保存。现将该法介绍如下: 一、仪器和药品镊子、试管夹、注射器、酒精喷灯、尖嘴钳、脱水棉、吸水纸、保存液(冰醋酸1.5毫升,白糖5克,甘油2毫升,蒸馏水100毫升)、各号医用废弃的指管。
     培养蕨类原叶体的方法
    宋洪兴
    1993, 18(10):  31. 
    摘要 ( 164 )   PDF (84KB) ( 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蕨类植物的配子体,即孢子萌发后的原叶体,平时难以发现,需人工培养,现在介绍一简单培养方法如下: 一、采集成熟的孢子从野外或盆栽的蕨类上采集孢子。蕨类植物孢子小,一般都聚生成孢子囊群或孢子囊穗。在孢子成熟时用手搓摸着生孢子囊群或孢子囊穗的叶片或羽片,会有棕褐色的粉末状孢子散出。采下这些部位,放于纸包内风干,并再采一份标本压制,鉴定后可知道培养的是哪
     简讯
    俞建
    1993, 18(10):  31. 
    摘要 ( 46 )   PDF (85KB) ( 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有利九年制义务教育的贯彻实施,帮助教师更好地学习、理解义务教育生物教学大纲和教材,江苏省中小学教学研究室于8月12日~15日在南京市一中举办了培训班。
     鸟类的迁徙、定向和导航
    唐功
    1993, 18(10):  32. 
    摘要 ( 167 )   PDF (270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鸟类的迁徙是指鸟类种群在其夏天繁殖区和越冬区之间所进行的—种大规模的、有规律的、广泛的和季节性的运动。这种运动的基本特点是定期和定向并且常常集成大群进行。对此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主要是:①鸟类是如何迁徙的和迁徙的原因是什么?②鸟类迁徙是怎样起源的?③鸟类在迁徙过程中是如何进行定向的?近几年来,由于许多现代化的实验技术手段的应用,使得对鸟类迁徙行为以及定向导航机制的研究不断深入,并已取得初步成果。
     话人体的开关结构及其功能
    姚文献
    1993, 18(10):  34. 
    摘要 ( 238 )   PDF (82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人体的循环、呼吸、消化和泌尿等系统和感觉器官中,具有多种多样的开关结构。这些结构通过神经系统等的调节作用,确保相应复杂的生理活动按特定顺序进行。一、循环系统中的开关结构人体心脏的心房与心房、心室与心室不相通,心房与心室上下由瓣膜隔开。心室与动脉相通,心房与静脉相通。在心房与心室之间以及
     脊椎动物的皮肤衍生物
    查卫东
    1993, 18(10):  35. 
    摘要 ( 126 )   PDF (91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脊椎动物的皮肤由表皮和真皮构成,覆盖在整个体表和所有孔道的表面。皮肤衍生物是指脊椎动物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由皮肤演变形成的一种适应各自生存环境的特殊结构。皮肤衍生物的种类很多,按其来源不同,可分为以下3类:
     与器官移植中排异反应的斗争
    刘德明
    1993, 18(10):  36. 
    摘要 ( 109 )   PDF (196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器官移植最早可追溯到1905年。奥地利医生艾尔德·奇姆在该年世界上进行了第一个器官移植手术。他把一个在车祸中丧生的7岁男孩的角膜移植给一个眼睛被石灰灼伤的工人,使他的眼睛恢复了视力。1990年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之一,美国医生约瑟夫·默里于1954年首次完成同卵双胞胎兄弟间的肾脏移植手术,并获得成功。接受
     生物界的共进化现象
    胡家会
    1993, 18(10):  37. 
    摘要 ( 86 )   PDF (185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地球上的所有生物不是杂乱无章的堆积,各种生物之间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彼此互相影响,相互制约,形成有规律的组合。物种之间的复杂关系,不仅影响着物种的生存,同样影响着物种的进化。一群体的进化与其他群体的进化相互影响,这种变化发展过程叫共进化。共进化现象在自然界中普遍存在。就捕食现象而言,在长期的自然选择过程中,对被捕食者来说,最善于逃过捕食者的动物,最能生
     植物的多胚现象
    余天江
    1993, 18(10):  39. 
    摘要 ( 49 )   PDF (180KB) ( 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种子植物通常只有一个胚。在胚珠中产生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胚,称为多胚现象。大多数裸子植物具有多胚现象。裸子植物的多胚现象有2种:—种是简单多胚现象,即在同一个胚珠内有2个以上的颈卵器的卵细胞,可以同时受精,因而在胚胎发育的早期,可以产生2个以上的原胚;另—种是裂生多胚现象,即由一个受精卵形成的4个胚细胞形成
     脑力劳动与饮食
    周照县
    1993, 18(10):  40. 
    摘要 ( 75 )   PDF (99KB) ( 1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脑力劳动是一类长期从事室内工作(如伏案书写、埋头阅读材料),姿势单调,缺乏运动,而思维异常频繁的劳动,如教师和学生的日常活动等。脑力劳动者的代谢特点是,机体耗能少,而脑细胞代谢活跃。据大脑生物学研究表明:一个成年人大脑重量仅为体重的2%,但却有全身血量的20%被输送到大脑。可见,大脑是身体中的耗能大户,而脑力劳动
     运动性腹痛的原因及其防治
    李传印,韩华,张秀玲
    1993, 18(10):  41. 
    摘要 ( 962 )   PDF (187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有些训练水平差,平时又不锻炼,特别是初次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在运动过程中或运动结束时常发生腹痛,这种情况在医学上称为运动性腹痛。在中长跑、马拉松等运动中易发生腹痛,不适当的运动也会引起腹痛,严重者还会出现恶心、冷汗甚至昏厥。运动性腹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 1.胃肠痉挛引起胃肠痉挛的原因很多。饭后立即进行剧烈运动可引起胃肠痉挛,因为饭后消化道等消化器官需要充足的血流量来维
     生物发光监测简介
    朱晓林
    1993, 18(10):  42. 
    摘要 ( 67 )   PDF (271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发光监测是将发光生物的发光基因引入某一目的生物的DNA分子中,使这一生物具备发光特性,以便监测该生物基因表达情况的生物新技术。自然界中许多生物都具有发光的能力,如昆虫、细菌、海生无脊椎动物、深海鱼类等。生物发光的奥秘已逐渐被人们认识,但有关生物发光现象利用方面的研究进展还很慢。最
     试用遗传规律解释杂交水稻不能留种问题
    楼培章
    1993, 18(10):  44. 
    摘要 ( 418 )   PDF (90KB) ( 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当前农村,农民种杂交水稻很普遍。但是,杂交水稻不能留种,所需种子,必须年年重新培育。要讲清杂交水稻不能留种的问题,必须要了解杂交种子的培育过程。在水稻插秧季节,有的田块,插一行秧苗后,隔6行左右距离再插一行,这个留着的空间,大约过20天再用秧苗补满。到了水稻抽穗扬花时,先插的
     微量元素与人体健康
    李雁春
    1993, 18(10):  45. 
    摘要 ( 76 )   PDF (184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人体与动植物体一样,是由许多种元素构成的。据目前测定,在92种天然元素中,人体内含有60多种元素。在这些元素中、碳、氢、氧、氮、磷、硫、钾、钙、镁、氯、钠等11种元素占人体重量的99%以上。由于这些元素在人体中含量较多,故称为大量元素。又由于这些元素是构成人体组织、器官、细胞的主要成分,故亦称生命组成元素。另有铜、铬、硒、
     几丁质是宝贵的生物资源
    欧阳冰
    1993, 18(10):  47. 
    摘要 ( 518 )   PDF (92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几丁质是虾、蟹、昆虫和其他节肢动物体壁(即外壳、外骨胳)的基本成分。它在真菌的细胞壁中也被发现。几丁质是由数百个以上的N—乙酰—D—葡萄糖胺组成的链状含氮高分子聚合物。几丁质无色,无定型固体。比较柔韧,不溶于水、酒精、乙醚、稀酸和稀碱,但能为水所渗透。几丁质和蛋白质是节肢动物体壁表皮的主要成分。表皮的弹性、韧度等重要物理性质,主要
     有关红细胞的两个问题
    张海容
    1993, 18(10):  48. 
    摘要 ( 87 )   PDF (95KB) ( 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一、无核的红细胞为何能够生活? 红细胞在红骨髓中产生后,在初期阶段,是有细胞核的。随着细胞的发育,在成熟阶段,细胞核也就渐渐消失了。大家知道,根据细胞的整体性,即没有细胞核的细胞质、或没有细胞质的细胞核,都不能单独的生活。因此,没有细胞核的红细胞应该停止生理活动。然而,情况并非如此。在细胞发育的初期阶段,核内合成的RNA通过核孔运输到细胞质中,指导和
     植物学名小议
    王海龙
    1993, 18(10):  48. 
    摘要 ( 26 )   PDF (185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教学中,笔者曾发现有的老师将某植物的中文名说是这植物的学名,如说马铃薯是土豆的学名,番茄是西红柿的学名,白薯的学名是番薯等。其实,这些中文名都不是植物的学名。植物的学名即植物的科学名称,是世界各国认可的统一名称。但由于各国的语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