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3年 第18卷 第9期    刊出日期:1993-09-08
     高等植物性别研究现状
    邵宏波,初立业
    1993, 18(9):  1. 
    摘要 ( 69 )   PDF (519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作为成花生理一个特殊组成部分的性别研究,不仅是发育生物学中急待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之一,同时也是实践中需要给予重视的问题之一,因为不同性别器官和植株的经济价值不同。由于上述原因,对于这一领域的研究,一直吸引着众多的科学家。尤其近10年来,又有一
     问题教学法试探
    王修建
    1993, 18(9):  7. 
    摘要 ( 80 )   PDF (167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问题教学法是以问题的设计和解决为核心的课堂教学模式。这一教学法是由前苏联教育论专家达尼洛夫在60年代初、70年代末提出来的。自产生以来,受到各国教育工作者的普遍重视和研究。笔者从1989年起试用这种方法进行
     中学生物学的概念教学和思维训练
    张昕
    1993, 18(9):  9. 
    摘要 ( 76 )   PDF (257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任何一们科学,包括生物学,如果没有一系列的概念作为分析、综合、推理等逻辑思维的依据,就不可能揭示这门科学的客观规律。例如精子的形成过程是在学生认识和理解了精原细胞、初级精母细胞、同源染色体、联会、四分体等一系列概念的基础上,才能正确地掌握。又如只有弄清了性状、相对性状、显性性
     学习新编三年制中师生物学教学大纲(试行)的体会
    郭明章
    1993, 18(9):  13. 
    摘要 ( 456 )   PDF (256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三年制中等师范学校生物学教学大纲(试行)》(以下简称新大纲)已于1992年3月经全国中等师范教学大纲审定会审查通过,由国家教委颁发实行,这是我国现阶段中师教育的一件大事。1982年,原教育部颁发了1981版《中等师范生物学教学大纲(试行草案)》,
     对台湾初中生物学实验教学的初步研究
    周选围
    1993, 18(9):  15. 
    摘要 ( 94 )   PDF (185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台湾的《生物》教材(供初中一年级用)包括课本、供学生用的实验记录本和供教师参考的手册。这套教材,在对实验课的要求、实验内容的选择和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等方面有一定的特点,现对此作如下介绍: 一、地位和目标为了培养学生勤于思索、勇于探究的科学
     利用幻灯配合纸学具优化课堂教学
    胡志静
    1993, 18(9):  19. 
    摘要 ( 62 )   PDF (171KB) ( 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在上“家鸽内部结构”这节课时,运用了幻灯配合纸学具进行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脊椎动物纸学具是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每套有鱼纲、两栖纲、鸟纲、哺乳纲等内容。该各画有表示各纲代表动物外形的底图和该动物各器官结构的附图。如鸟纲的家鸽其中一张是外形底图,另一张是各系统结构的附图,内有A、B、C、D、E共5张分
     生理卫生教学中的《规范》教学
    孙启茂
    1993, 18(9):  20. 
    摘要 ( 93 )   PDF (171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是每个中学生的行为准则,他们应该严格地遵守,对他们进行这方面的教育也是生物学教师的责任。我们认真学习《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明确了在生理卫生教学中进行《规范》教育的具体目标,并付诸实施。一、《规范》第一条:“坐、立、行走、读书、写字姿势端正。”我们结合生理卫生中
     在测验教学中进行项目分析的尝试
    胡继飞
    1993, 18(9):  21. 
    摘要 ( 77 )   PDF (170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测验是获取反馈信息的重要手段,因此教师都比较重视考后分析评价工作。但目前这种分析多限于对学生学习成绩的评价,较少运用统计学方法对测验试题本身进行质量分析,即所谓的项目分析。测验的目的不同,有常模参照测验与标准参照测验、难度测验与速度测验等,因此,进
     教学体会一二
    李江
    1993, 18(9):  23. 
    摘要 ( 71 )   PDF (83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学生物学教学由于受诸多因素的影响,致使许多学校师生对其重视不够。教师的责任首先得设法把学生学习生物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以下是我10多年来从事教学的点滴体会: 一、勿将僵死的概念强加给学生生物教师应匠心独具,切勿急着把干巴巴的概念直接交给学生。例如在讲“条件反射”
     职业教育中的生物学教学
    张桂清
    1993, 18(9):  24. 
    摘要 ( 80 )   PDF (183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校经济作物农业技术班学员普遍盼望能尽快地学得一技之长,而对生物学等文化基础课的学习却较为忽视。这样,不仅不利于基础课教学,也影响了对专业课程的学习。为此,我对职业教育中的生物学教学作了一些探索,以下是我的一些粗浅看法,提出来就教于同行。
     解剖动物实验之管见
    蔡明珠
    1993, 18(9):  25. 
    摘要 ( 74 )   PDF (178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实验是生物学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但在中学实验教学中,如何提高实验质量仍是需要关注的问题,我曾在我区一些学校中,对初二动物解剖实验进行了专门的测试。结果表明,解剖实验中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其一,不能合理地使用解剖器械。例如镊子的拿法、剪刀的配合、动物在蜡盘中的安放位
     采用知识的立体结构提高复习课的效果
    诸淑华
    1993, 18(9):  26. 
    摘要 ( 77 )   PDF (176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自己多年的教学实践,采用知识的立体结构组织复习教学,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利于提高他们分析、综合和应用知识的能力。我在这方面的具体做法是,按照知识内在联系,让复习某个问题时,采用衍射的
     观察荠菜胚胎发育的简便方法
    石旭东
    1993, 18(9):  27. 
    摘要 ( 140 )   PDF (89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让学生对植物个体发育了解得具体、直接,可用荠菜不同大小的短角果来观察荠菜胚胎发育的不同时期。具体做法是,取一短角果,用镊子剥去一侧果皮,暴露出假隔膜上的胚珠。取下几个胚珠,放在干净的载玻片上,加一滴5%KOH溶液,盖上盖玻片。先在低倍镜下观察胚珠的整
     我坚持办《生物之窗》十年
    张彦
    1993, 18(9):  28. 
    摘要 ( 50 )   PDF (94KB) ( 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自1982年10月起,我紧扣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坚持每月1期地刊出《生物之窗》,至今已整整10个年头,共刊出了129期,並受到了校内外读者好评。现将这项工作总结如下,供同行参考。一、紧扣教材,为教学服务《生物之窗》每期刊出的内容,首先考虑的是如何与生物教学同步。如新学年一开始,
     植物细胞有丝分裂的制片技术探讨
    杨晓玲
    1993, 18(9):  29. 
    摘要 ( 91 )   PDF (75KB) ( 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实验是高中《生物》课的重要实验。但由于实验条件和步骤的限制,实验成功率不高,往往一节课的时间难以完成。经过系统的试验和模索,改进为以下8步,取得了好的效果。1.培养和取材先将洋葱鳞茎在阳光下晒1~2天,剪去老根,剥去枯萎鳞片,置于盛水
     挂图板制作法
    裴育才
    1993, 18(9):  29. 
    摘要 ( 74 )   PDF (163KB) ( 1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初、高中的生物学教学中,要使用许多图表,这就需要挂图工具。过去,我曾用图钉或挂图支架等挂图表,但使用和携带都很不方便。后来我设计制造了一种挂图板,制作和使用方便,现介绍如下:
     一种简便的推测基因型的方法
    方洪源
    1993, 18(9):  30. 
    摘要 ( 194 )   PDF (84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生物上下代之间的表型来推测亲代基因型是高中遗传学部分的重点和难点之一。为了使学生能很好地掌握这部分知识,我在教学中进行了多种实践,探索出一种简便的推测基因型的方法。该方法可概括为:根据亲代的表现型写出亲代基因型的基本骨架,再根据子代的表型确定亲代的基因型。现通过实例加以介绍如下: 在番茄中,紫茎和绿茎是一对相对性状,
     淋巴回流的动力
    万若
    1993, 18(9):  32. 
    摘要 ( 185 )   PDF (96KB) ( 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淋巴回流是指人体组织液中的一部分进入毛细淋巴形成淋巴液后,沿淋巴管汇集,最后经右淋巴导管和胸导管返归血流的过程。淋巴液的生成和回流的重大意义在于:回收组织液中的蛋白质,运输脂肪和其他营养物质,调节血浆与组织液间的液体平衡以及清除组织中的
     我国重要禾本科作物的栽培史
    徐奇涵
    1993, 18(9):  33. 
    摘要 ( 131 )   PDF (171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禾本科是种子植物中的大科之一,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本文试就我国9种重要的禾本科植物的栽培历史作一简要介绍,以便从中使读者看出,我国不仅是世界上驯化和栽培植物最早的国家之一,而且也是禾本科多种栽培植物的起源中心之一。一、稻(Oryza sativa)稻是我国最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我国是世界上稻作历史
     食品的保鲜和贮藏
    胡健生
    1993, 18(9):  34. 
    摘要 ( 99 )   PDF (160KB) ( 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食品的变质,除了氧化作用引起油脂酸败,自身酶解作用,以及挤压等机械损伤等外,大多是由微生物因素引起的。微生物在食品中大量繁殖,改变了食品的理化性质,或者产生有毒有害物质,致使食品不能食用。人类为了维持正常的生活,离不开食品贮
     冷光种种
    阎世安
    1993, 18(9):  35. 
    摘要 ( 66 )   PDF (84KB) ( 1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索马里森林有种麻雀大小的萤鸟,除翅、尾、头颈外,皮肤上没有羽毛。夜间能发出黄绿色萤光,相当于两瓦灯泡,可抓来关在笼子里照明。2.巴西有种铁路虫,头部能发出鲜红色光,身体发出淡绿色光。该虫卷成圈,中间一
     奇特的动植物找矿术
    李亿坤
    1993, 18(9):  36. 
    摘要 ( 85 )   PDF (186KB) ( 2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植物找矿和报矿就是其中之一。无数事例说明,如能掌握有关的规律,是会帮助探矿者找到大矿和富矿的。蜜蜂报矿在原苏联南部乌拉尔的一个养蜂场,人们分析蜂的成分,意外发现,其中含有相当多的铝和钛等金属成分。经过调查后
     1993-9-37
    刘年方
    1993, 18(9):  37. 
    摘要 ( 53 )   PDF (91KB) ( 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化石是生物进化的直接证据,是古生物学的主要研究对象。化石的形成,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其中主要的有以下一些: 一、生物死亡的数量一般地说,生物死亡数量越多,形成化石
     细胞分裂的调节物质
    梁祖霞
    1993, 18(9):  38. 
    摘要 ( 68 )   PDF (89KB) ( 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生物的生长发育以至个体繁殖,都是通过细胞分裂来实现的。对于真核细胞来说,细胞分裂有一定周期性,呈现为规律性变化。大体说来,可以区别为分裂间期和有丝分裂期两个主要时期。很早之前,有人就提出假设,认为
     奇异的蜜蜂发育和性别决定
    曹新祥
    1993, 18(9):  41. 
    摘要 ( 91 )   PDF (89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学动物课本所述蜜蜂的发育是,蜂王能产下受精和未受精两种卵,受精卵发育成蜂王和工蜂,未受精卵发育成雄蜂。这种较为奇特的孤雌生殖现象在教学过程中常令大多数学生和部分教师疑惑。因为就大多数动物种来说,一个新个体是由一个精细胞和一个卵细胞结合
     人能从空气中吸取营养吗
    李雁春
    1993, 18(9):  42. 
    摘要 ( 123 )   PDF (92KB) ( 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众所周知,人类的生存必须直接或间接以绿色植物为食,除空气、水外,必须有充足的食物。人的代谢类型是异养需氧型。人离开了食物将无法生存和进行各种活动。但科学家们发现,有少数人只喝开水、不吃食物或很少吃物仍能很好地生活和进行各种活动。如非洲
     解决未来粮食问题的途径
    曹虎
    1993, 18(9):  43. 
    摘要 ( 98 )   PDF (172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据联合国统计,现在世界上约有5.5亿人在挨饿,因缺乏食物而死亡的人每年高达1300~1500万人。干旱、水灾、虫灾、病疫造成的粮食减产以亿万吨计,人口的增加又使缺粮的矛盾加剧。如何解决世界粮食问题,已成了当代科学研究的热点。有些科学家认为,今后的
     植物有感情 动物有思维
    刘德明
    1993, 18(9):  44. 
    摘要 ( 110 )   PDF (269KB) ( 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植物有感情,动物有思维,听起来似乎是天方夜谭,但客观事实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喜、怒、哀、乐本来是具备脑细胞的人类和某些高等动物所特有的。可是近年来生物学研究表明,植物竟然也有感情。植物会激动。前苏联著名心理学家普斯金博士做过这样的实验,请催眠学家对一名妇女进行催眠术,在催眠学家和妇女之间放一盆白
     恐龙究竟是怎样灭绝的
    金启,郑桂君
    1993, 18(9):  46. 
    摘要 ( 71 )   PDF (87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行初中《动物学》在讲解古代爬行动物恐龙灭绝原因时说:在中生代未期,地球上出现了强烈的造山运动,地表结构起了巨大的变化,影响到气候和植物也发生了变化,这些变化对于体温不恒定、大脑不发达、卵生、体躯庞大的爬行动物(主要是恐龙)来说,是非常不利的。根据这段文字,气候和植物发生变化是导
     遗传密码就是密码子吗
    范成明
    1993, 18(9):  47. 
    摘要 ( 202 )   PDF (89KB) ( 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85年版的高中《生物》课本(乙种本)第112页上有:“遗传学上把信使RNA上决定氨基酸的不同的碱基排列顺序叫遗传密码。”990年版新编高中《生物》(必修)课本150页上又说:“遗传学上把信使RNA上决定一个氨基酸的三个相邻的碱基叫做密码子”。两处叙述内容基本相同,而概念名称不同。于是
     有毛细血管的地方一定有组织液生成吗
    夏献平
    1993, 18(9):  47. 
    摘要 ( 51 )   PDF (89KB) ( 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行《生理卫生》课本第55页指出“血液流经毛细血管,血浆中的物质,如水、葡萄糖、无机盐等,可以透过毛细血管进入细胞间隙里,形成组织液。由于组织液和血液之
     纯种高秆抗锈病小麦的基因型应怎样写
    左以胜
    1993, 18(9):  48. 
    摘要 ( 64 )   PDF (83KB) ( 2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1990年版新编高级中学生物课本(必修)第177页,有一小麦杂交育种的复习题。写出高秆(D)抗锈病(1、)和矮秆(d)易染锈病(t)的两个亲本小麦的基因型,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结果有的学生认为:高秆抗锈病
     对“枝接”的看法
    孔学锋
    1993, 18(9):  48. 
    摘要 ( 35 )   PDF (179KB) ( 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初中植物学课本中,有关枝接的方法已经用了几十年,觉得有些不太切合实际,在这里提出来,与同行商讨。课本中的枝接法是这样说的:“进行嫁接时,先把枝条下端的两面各削成斜面,露出形成层,这就成为接穗。接着把砧木从离地面不远的地方截断,从断面的一边连同一部分木质